1961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民大讨论立竿见影推动田间管理
江苏上下齐心先夺夏熟丰收
群众看远景谈经验信心倍增,领导机关及时了解情况正确指挥生产
本报南京7日电 江苏各地农村人民公社从2月中旬展开的争取夏熟丰收的大讨论,进一步鼓舞广大干部和社员的干劲,推动了当前夏熟作物的田间管理运动。
这次大讨论,有的人民公社以大队为单位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有的以小队为单位召开了社员座谈会。很多地区还运用春节期间拜年、联欢等传统形式,广泛展开了争取夏熟丰收的宣传活动。社员和干部们在讨论中进一步认识到了争取夏熟丰收的重大意义。盐城县盐城公社社员们说:一季丰收,季季主动。江宁县其林公社社员们说:“要得秋收一仓,必先夏收一缸。”吴江县青云公社第三大队在讨论中,举出了去年八小队四十亩麦子前期是三类苗,后来赶上一类苗,五小队十三亩麦子前期是一类苗后来转化为三类苗的具体事实,使大家认识到:“现在松一松,收成要落空,现在紧一紧,每亩多收几十斤。”这个大队经过讨论,麦田返青管理措施大大加强,马上出清粪缸和牲畜棚圈的粪便,对所有三类苗又追了一次返青肥。徐州专区部分地区旱象露头,社员们边讨论边行动,有水源和灌溉条件的地方,都组织专人逐渠逐库逐塘检查,经过整修和配套,立即开始春灌;没有灌溉条件的地方,大搞镇压、松土,保持墒情。新沂县炮车公社整修渠道和开挖田头沟渠后,灌溉面积增加到一万五千多亩。
当前夏熟作物田间管理中一些突出的问题,在讨论中找到了对症下药的解决办法。东台县沈灶公社永丰大队去年遭到严重的水涝灾害,给今年争取夏熟丰收带来了不少困难。大队干部分头到九个小队,发动群众讨论受灾地区能不能争取夏熟丰收的问题。大家逐个地分析当前具体困难,并且采取了对策。生产资金有困难,社员提出开展副业生产,现在已用副业收入购买了一批农药、化肥、人粪尿,并添置了一批农具。肥料不足,社员们提出了挖淤造肥和多积多交家肥等办法,十几天中积聚的肥料,就基本上满足了夏熟作物返青肥的需要,七百多亩生长较差的晚茬麦,还追施了精肥,现在大部分已经赶上二类苗。常熟县森泉公社第一大队针对队里低田多容易受涝的不利情况,立即展开开沟活动,做到出水田竖有抄麦沟、横有出水沟,一般田加开岸沟,低田增开了腰沟。
通过大讨论,使各级领导部门及时了解了情况,便于更好地指挥当前田间管理。最近江阴县委集中了广大群众和干部在讨论中提出的意见,提出了远田赶近田、瘦田赶肥田、晚茬赶早茬、棉茬赶稻茬、三类苗赶一类苗、实产超包产的号召,把全县争取夏熟丰收的群众运动推向新的高潮。(附图片)
江苏省苏州农业药械厂提前赶制防治三麦(大麦、小麦、元麦)病虫害用的各种药械。这是工人们新试制成功的一种新型喷雾器,使用轻便,工效高。 陈哲摄(新华社稿)

专栏:编辑的话

大讨论带来了什么?
2月13日,本报发表过江苏省委号召全省人民开展争取夏熟丰收大讨论的消息。今天,我们又看到了这一场生动的讨论如何立竿见影地鼓舞了群众的干劲,启发了群众的智慧。
今天江苏的消息再次证实了一个道理:争取今年丰收,有很多有利条件,也有一些不利条件和暂时的困难。这些有利和不利的条件只有让广大群众认识之后,才能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运用有利条件,克服不利条件,把争取夏熟丰收变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去年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永丰大队,社员把问题摊开来,一个一个地分析了当前具体困难,提出了许多战胜灾害克服困难争取夏熟丰收的门路;同时,使各级领导部门能够及时了解情况,集中群众智慧,正确指挥生产。
江苏的作法,是群众路线的方法,也是因地制宜争取今年农业丰收的有成效的方法。

赶制农药防治夏熟作物病虫害
江苏各化工厂根据农村实际需要及早安排了生产
天津上海两农药厂大量增产和试制多种高效农药
据新华社南京7日电 江苏省化学工业为夏熟作物赶制高效农药,目前正在生产的有六六六、富民隆、赛力散、二硝散、多硫化钡等,主要用于防治小麦、大麦、元麦的病虫害。
今年气候转暖较早,夏熟作物的农药供应也要求提早。江苏省各化工厂根据农村的实际需要及早安排了生产。常州市新华化工厂在生产防治麦锈病的特效农药——氟钡剂之前,除在本省按作物的苗期、分蘖期、拔节期、孕穗期进行两次连续性试验外,又派人前往福建厦门麦子早熟地区作了大面积试验。无锡农药厂生产的可湿性六六六的药效好,使用方便,很受农民欢迎,目前的日产量已提高三倍。
据新华社天津7日电 天津市农药厂增产高效农药。2月份,防治小麦锈病的高效杀菌剂:二硝散、保丰收、保植宁等农药,总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46.3%。他们综合防治小麦锈病的多种农药的不同特点,试制成功一种“对胺基苯磺酸”新农药,目前已正式投入生产。这个工厂所产农药正不断供应陕西、山西、甘肃、辽宁、四川等地农村。
天津农药厂是生产杀虫、灭菌两大类农药的大型工厂。去年生产的农药,支援了全国十八个省、市、自治区。今年,这个厂又实现六项革新措施,提高了全厂生产原料的能力。例如,他们试制成功一套二氯化硫、三氯化硫化学反应设备,使生产能力提高一倍。
据新华社上海7日电 上海农药厂积极生产和试制新品种农药。现在除生产效力很高的农药“敌百虫”以外,已能大量生产治菜蚜虫和棉蚜虫的特效药“乐果”。经试用证实,一公斤“乐果”混水稀释以后,可施用于一百亩田,一天内即可杀灭这些田里的蚜虫。治红蜘蛛的特效药“三硫磷”,也在最近试制成功。目前正试制的还有能杀灭地下害虫的“氯丹”和“艾氏剂”等。在消灭病害菌方面,一种能有效地防治小麦赤霉病和水稻稻热病的“二硝散”,也已试制成功,并开始生产。

总结往年经验 妥善安排劳力
保甸公社细收油菜
新华社昆明7日电 云南省景东县保甸公社七千多亩本地矮脚油菜已经陆续成熟,各生产小队及时组织劳力精收细打油菜籽。目前,全社已收获了五百多亩油菜地的油菜籽。
许多生产小队为了减少油菜籽在收获中容易发生的抛撒现象,在抢收前都发动群众总结了收好油菜的经验。德胜管理区各小队组织干部、社员深入田间,逐块查苗排队,按成熟的先后,面积的大小,安排收获的劳动力。街头生产小队针对油菜荚熟透了就容易炸裂,菜籽落地不好拾拣的情况,安排有经验的社员适时收割。在收割中,社员们都注意做到手稳、刀快、轻割、轻放,并且尽可能在早晚气候凉爽、地面回潮的时候收割;当天割倒的油菜,当天就背到打场上去。这样,就减少了炸荚掉粒的现象。

东北局和辽宁吉林黑龙江组织工作团
深入第一线激励群众加快备耕
宣传有利形势检查政策执行情况
解决具体问题力争适时完成春播
据新华社沈阳6日电 在开犁以前,把备耕工作做到家,中共中央东北局和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大批领导干部,分别率领工作团、工作组到农业第一线,和基层干部、广大社员一起,鼓足干劲,想尽办法,争取不失时机地完成春播计划。
随着农村工作的中心转到春耕生产上来,东北地区正在掀起一个以争取粮食丰收为主要目标的春播准备工作高潮。东北地区耕地面积大,各种作物包括早熟作物几乎都在春季播种,春播工作十分繁重,加上去年严重自然灾害带来一些暂时困难,适时完成播种,不撂荒一亩地,就成了争取今年丰收的第一个决定关键。现在,广大人民公社社员正信心十足地抓紧备耕工作的最后时机,千方百计地准备完成春耕生产任务。参加积肥送粪、选种、修造农具、饲养耕畜、维修水利等项劳动的社员,一天比一天多,目前三个省共有六百多万人。东北地区的工业和其他各行各业也在积极准备力量下乡支援春耕播种。
为了把广大社员的高涨的生产积极性更好地组织起来,使各行各业投入春耕生产的人力、动力、物力发挥更大的作用,东北局组织的工作组和各地农村工作团、工作组到第一线以后,向群众宣传当前农村的大好形势,深入检查各项政策执行情况,进一步贯彻政策;同时检查春耕物资准备情况,帮助社、队干部切实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安排好社员生活,从各方面保证春耕生产。黑龙江省农村工作团以生产队(即生产小队)为单位,检查“三包一奖”方案与种植计划落实情况,帮助做好春耕播种的人力、畜力、农机具的安排,制定春播技术方案,做好整地和防旱、防涝、防草荒的准备,以便使各项争取丰收的措施落实到田。中共辽宁省委派到安东地区的检查团深入到安东县大东沟公社,采取逐户访问的办法,帮助社队干部安排了当前工作,并且研究了办好食堂的办法。吉林省榆树县备耕检查组,依靠群众,全面查,逐项看,摸清情况,掌握规律,对症下药,解决备耕中存在的问题。
深入第一线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注意发扬党的优良工作作风,通过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认真调查研究,总结和推行几年来行之有效的增产经验。(附图片)
辽宁省辽中县满都户公社积极支援受灾的兄弟公社春耕生产。这是满都户公社党委第一书记袁贵文(前二)等在检查即将运往受灾地区的玉米种籽。 新华社记者 高国权摄

北京上海妇女欢庆三八节 更加红勤巧俭争取新胜利
据新华社7日讯 首都各个战线上的妇女近两天纷纷集会,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今天在政协礼堂举行节日招待会,招待各个战线上的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和劳动模范等一千八百多人。中共北京市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陈鹏,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曾宪植、杨蕴玉也出席了招待会。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副主任王春平在会上讲话。她说,在党的领导下,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北京市妇女更加广泛、普遍地参加了社会劳动,百万劳动妇女和全市人民一道,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埋头苦干。她要求全市妇女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和全市人民一道集中力量加强农业战线,贯彻执行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全党全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方针,为夺取社会主义建设新的胜利而奋勇前进。
北京市工会联合会昨天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召开了有一百五十多名先进女职工、职工家属参加的座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女工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杨之华在会上讲话,鼓励大家继续努力,争做红勤巧俭的社会主义劳动妇女。北京市许多工厂和城郊人民公社也分别举行了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上海7日电 上海各界妇女两千多人今天下午集会,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上海市副市长宋季文,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胡厥文、刘靖基,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以及民主党派上海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都参加了大会。各国驻上海领事馆的女友人,各兄弟国家帮助我国建设的女专家和专家夫人等,也应邀参加庆祝大会。
曹荻秋在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市人民委员会热烈祝贺全市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为妇女开辟了彻底解放的道路,千千万万家庭妇女走出了一家一户的小圈子,广泛地参加了生产劳动和社会服务工作,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他勉励全市妇女为夺取1961年更大的胜利而奋勇前进。
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主任关建接着讲话。她要求广大妇女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继续争取做红勤巧俭的劳动妇女,为争取今年农业丰收,为更好更全面地实现1961年的继续跃进而作出更大的贡献。
苏联驻上海总领事柯立朝的夫人也在会上讲话,她祝中国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女车工、女生产队长、女服务站站长、女科学研究员等各界妇女代表也在会上发言,她们一致表示要鼓足干劲,夺取新的胜利。
6日下午,上海各条战线上的全国“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代表共三百多人,举行了座谈会。连日来,全市各区工厂、学校、里弄各行各业的妇女,也纷纷举行各种座谈会、联欢会。

专栏:社论

妇女们,为今年农业丰收贡献更大力量!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纪念这个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节日的时候,我国妇女高兴地看到,目前国际形势对于各国妇女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空前有利。现在,和平、进步和社会主义的力量超过战争、反动和帝国主义的力量。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的成功,进一步促进了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势力的斗争。这个斗争正在接连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展现着无限光明的前景。我国妇女将一如既往,更加加强同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妇女的团结,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自由的妇女一道,为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纪念今年三八节的时候,我国妇女正在积极响应党的八届九中全会的号召,同全国人民一起,为争取今年农业丰收,为完成工业、运输业、商业以及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其他战线上的新任务而努力。
在过去三年中,我国妇女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特别是在农业战线上,妇女作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的作用更加显著。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她们不怕艰苦,坚持抗灾斗争,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在各项集体福利事业中,妇女们更是最积极的参加者,她们辛勤地办好食堂、托儿所和其他福利事业。大批女干部、女知识青年,大批军人家属、干部家属和职工家属,热烈响应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纷纷奔赴农业第一线。在工业战线、商业战线和文教卫生战线上,广大女职工都取得了重大的成就。许多妇女成为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能手。原有的女英雄女模范继续保持荣誉,创造了新的成绩,同时还涌现了大批新的红、勤、巧、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这一切表明,我国妇女的社会地位和精神面貌正在起着深刻的巨大的变化。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集中力量加强农业战线,千方百计地争取今年农业丰收。这是党的八届九中全会的号召,也是全国妇女当前最重要的任务。现在,春耕生产高潮已经到来。农业战线上的妇女,要进一步发挥作为农业生产上一支主力军的作用,在积极参加当前的整风、整社运动的同时,进一步发扬红勤巧俭的精神,积极做好当前的春播春种和夏收作物田间管理等工作,并且在不妨碍集体生产发展的原则下,利用假日和工余时间,经营好家庭副业和手工业生产,饲养家畜家禽,多种饲料、瓜菜,以便改善自己的生活,满足城乡人民需要和增加家庭的收入。到农业第一线的女干部、女知识青年,以及在农村中的军人家属、干部家属和职工家属,要更加牢固地树立长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思想,真正做到以农为乐、以农为荣,努力学习农业生产经验和技术,密切联系群众,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工业战线上的妇女、文教卫生以及其他各个战线上的妇女,要努力做好自己岗位上的工作,千方百计地支援农业生产,争取今年农业丰收。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服务站等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应该比过去办得更好,为促进生产和安排好生活服务。为了克服连续两年严重自然灾害所带来的一些暂时困难,不论在灾区或非灾区,在城市或农村,妇女们都要在安排生活中发扬我国妇女克勤克俭的美德,计划开支,节约用粮,节约用布,节约使用一切物资,进一步树立勤俭朴素的好风尚。
为了更加充分地发挥妇女们在各个战线上的作用,妇女们的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必须进一步提高。几年来的事实证明,妇女们只要认清形势,懂得政策,党指向哪里,她们就奔向哪里,生产上需要干什么,她们就干什么,信心很足,干劲很大。因此,各级党组织和妇女工作者,应该经常对妇女们讲形势,讲政策,特别要注意结合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和妇女们的思想状况,进行活的政治思想教育。除了参加生产劳动的妇女,特别要注意对于家庭妇女和职工、军人、干部的家属进行经常的教育,因为她们受教育的机会一般地说比参加生产劳动的妇女少,而她们的政治思想水平的提高,对于安排好家庭生活和生产,对职工、军人和干部,将产生积极的作用。在对妇女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要照顾她们的实际情况,更多地采用登门上户、个别谈话的方式。
几年来,我国广大妇女们和男子并肩劳动和工作,毫不示弱,这种干劲冲天的劳动热情是十分可贵的。但是妇女毕竟有她们的生理特点,特别是经期、孕期、产后,需要更加注意贯彻执行劳逸结合的原则,给予照顾。因此,在工厂、学校、机关中,特别是在农村中的农忙季节,要注意妇女的劳动保护。保证妇女们的健康,不但关系到生产、工作和学习,而且关系到生育。所有基层单位,都要从妇女的具体条件出发,因人制宜地安排生产、工作、学习和休息。在农村中,必须保证妇女们每月有六天到八天的休假日,在经期、孕期和产后,除休息外还要注意安排她们只参加一些轻劳动。只要安排得法,就既可保证妇女健康,又不至影响生产。对于妇女们的疾病,应当特别注意及时治疗。过去一个时期,妇女劳动保护工作已经引起普遍重视,许多地方对妇女的健康和疾病实行了普查普治,健全和整顿了妇女劳动保护制度。各地必须在这个基础上把妇女劳动保护工作作的更好。
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和正确执行党的政策,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密切联系妇女群众,及时地向党组织反映妇女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把妇女群众更好地组织到生产斗争、特别是争取今年农业丰收的斗争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