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切切实实领导备
耕蓟县加强调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修制农具原材料
望奎县广泛组织群众讨论增产措施因地制宜指导生产
本报天津5日电 中共河北蓟县县委在领导备耕工作中,不断地进行调查研究,使全县备耕工作步步深入。
今年蓟县为了充分发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县委从县到生产队党支部,层层建立了备耕领导机构,采取了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相结合的办法,制订并落实了今年的种植计划;同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了农活、人力、物力、财力的摸底排队,使各项备耕农活和人力物力对口,生产责任制度落实到组到人。
随着备耕工作深入开展,党的各项政策的进一步贯彻,蓟县县委强调各级干部要深入基层,在生产实践中不断地进行调查研究,以便掌握运动发展的动向,发现生产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加以解决。例如,去年冬季县委曾组织调查小组到邦均公社作了备耕情况的重点调查。从当时情况看,这个公社需要添置和修补的各种小农具共有三万零八十件。但是深入贯彻执行党的“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政策,发动群众共同制订种植计划以后,由于种植品种增多,而且要求种细、种精、管好。最近县委再次到这个公社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发现全社需要添置和修补的各种农具增加到七万四千七百多件。根据这一调查,县委对全县农具需要量重新进行了摸底,发现全县各公社生产队对农具的需要数量,普遍有所增加。
为了加快小农具的修制,县委一方面组织各个生产队和工商业务部门签订供销合同,同时把三个县营机械厂、四个社营农具修配厂,九十九盘红炉,九百五十二名铁、木、竹、柳四匠的技术力量组成农具修配网;另一方面,发动社员采取自制自用的办法,赶修赶造。农具修制所需的原料问题,县委还对山区自然资源和社员手中的废旧物料进行了调查,通过发动群众上山采集,生产队里收购的办法,基本上满足了修制小农具所需用的原材料。
本报哈尔滨5日电 中共黑龙江省望奎县委依靠群众,深入摸土地、气象“脾气”,分析今年农业生产的形势和特点,因地制宜地指挥备耕。
最近望奎县委第一书记王元钧和主管农业的县委书记刘臣,分别在红星公社正蓝前头管理区和红旗公社水王管理区邀请了贫农和下中农成分的老农及管理区、生产队干部等,进行座谈。在这同时,县委领导成员和三个公社的党委,前后召开了十七次座谈会。在座谈中,老农、基层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今年农业生产的有利形势和特点,都进行了分析和研究。许多基层干部和老农都谈到了去冬雪大今年春短的特点,认为今年农业生产一方面是土头松,可以避免春旱,容易捉苗;另一方面,去年雨水大、秋涝、日照少,种子普遍含水量大,这对于今年春耕如何掌握播期、保证全苗,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有的老农对播期问题提出了要早播,但必须适时。有的老农认为今年种子含水量大,需要用加强种子干燥的办法,以提高种子出芽率。
中共望奎县委和老农、基层干部、技术人员座谈、讨论的结果,进一步掌握了农事规律,提高了领导水平;同时也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当前的备耕。许多管理区和生产队都开展了总结经验,摸土地“脾气”,摸自然规律的活动,并结合落实“三包”方案,因地制宜制订土地利用规划,落实作物比例、垅型、轮作体系、耕作制度和改良土壤的计划等;对肥、种、工具等物资准备情况也进行了全面检查。

要闻快报
积极提高坑木装车效率
黑龙江齐齐哈尔铁路局图里河办事处三十二个木材装车站的职工,同林业局职工密切协作,加速把坑木运往大同、开滦、峰峰、古冶等八大煤矿。他们在“多装快运,支援煤矿增产”的口号下,积极提高装车效率。一月中旬,每天装四十一车,二月份提高到八十车以上。
建立轻工化工原料基地
广西桂林市轻工业和化学工业系统各厂,在中共桂林地委和桂林市委的领导下,根据协商互利的原则,同有关部门合作建立原料基地。现在,已采取自营、县(社)营和市县合营等形式,建立了十一个原料基地。不少厂需要的原料有了可靠的来源。
认真学习名牌产品优点
长春第一玻璃厂采取解剖名牌产品和实物对照的方法,找外地产品的优点,检查本厂产品的缺点,教育职工树立力争产品第一流的雄心大志。全厂职工积极研究质量关键,查找加工漏洞,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了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现在,这个厂生产的保温瓶,在性能、保温度等方面都达到了先进水平。
吐鲁番积极准备扩种葡萄
著名的葡萄产地新疆吐鲁番县,为了争取葡萄丰收,正积极扩大葡萄种植面积,加紧备耕。著名的葡萄沟公社入冬以来,已积了大量优质肥料,掏挖了六道坎儿井。现在,农民们正在忙着给葡萄施基肥。
哲盟加速检修拖拉机
内蒙古哲里木盟用土办法大量制造拖拉机配件,积极检修拖拉机。现在全盟应检修的拖拉机修好了将近一半。这个盟对应检修的拖拉机实行“驾驶员跟车入厂”的办法,同修理工人一起检修,提高了检修质量,驾驶员也提高了检修技术。
帮助农业新军学好生产本领
安徽天长县石梁公社高庄大队党总支,结合当地春耕生产内容,采取以师带徒、包教保学等办法,进一步帮助新社员学习农业生产技术。去年十月间从城镇到这个大队来的四十二名职工、干部家属、街道居民,经过几个月的劳动锻炼,大多数已经初步掌握了一般的耕作技术。目前,他们正和老社员一起,为春耕生产作准备,并且边做边学,不断提高技术。
下放干部交流经验
中共山西原平县委,最近对下放在农业生产第一线的三百五十多名干部,进行了集中训练。通过训练,总结、交流了经验,开展了评比竞赛,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思想政策水平。他们都表示,要进一步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力争今年农业生产有个好收成。
卫生人员深入农业第一线
江西宜春专区组织了四千名卫生人员长期深入第一线。这些人员到达各地后,配合基层卫生干部,积极开展医疗保健工作。专区疗养院等单位的同志到达宜风公社卫生院后,加强了传染病的管理工作。并以食堂为阵地,提高保健员、助产员及食堂管理员、炊事员的卫生知识,协助健全保健网。

长春石绵厂及时开展设备复查验收工作
逐台检查设备保证检修质量
济南重机厂健全设备维修制度巩固检修成果
据新华社长春电 长春市石绵厂职工在检修设备以后,又进行了一次设备复查验收工作,及时消灭检修中的缺陷,保证设备的精密度,促使产品质量提高。
领导干部、老工人和技术人员组织的“三结合”验收小组,对每台设备进行细致的检查,找出缺点和问题,查明原因,想出办法,指定专人及时解决。
经过复查验收,全厂的设备的精密度提高了一步,再加以工人操作的改进,生产的产品比以前更好。如五车间生产的红旗刹车片,磨擦系数由0.24%提高到0.36%,次品率由2%降到1.3%,消灭了废品。
据新华社济南电 以生产矿山设备为主的济南重型机械厂,在1月份检修设备以后,正建立和健全有关制度,巩固设备检修的成果。
这个厂对已检修的设备,都建立了检修记录卡片和“病历”表,还建立和健全了机床操作规程和交接班制,并且坚持设备事故分析会的制度。
为了使设备检修维护工作正常化、制度化,这个厂建立了设备维修管理保养制度,规定设备的润滑装置要定期滑洗,每周工作末,要仔细清扫和彻底擦洗机床,节日放假前应洗擦设备,节后上班要对设备进行详细检查和润滑。
由于检修设备和有关制度的建立和健全,这个厂今年1月份的机器设备事故比去年12月份减少近20%。

专栏:编后

扩大战果
去年12月份以来,各地厂矿企业花了较大的力量检修设备,已经收到良好的效果。现在应该抓紧时间,进一步扩大战果,巩固胜利,把设备检修工作彻底搞好,争取“武器”件件精良,保证多快好省地完成今年的新任务。
扩大战果的目标之一,是把所有需要检修的设备迅速检修完毕,力争一台不丢,一件不漏。
扩大战果的目标之二,是确保检修质量,争取台台设备“药到病除”,恢复健康。不仅纠正表面的毛病,对一些隐蔽的缺陷也应尽量弥补。
扩大战果的目标之三,是通过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日常维修工作,巩固检修成果,切实建立起日常维护、计划检修的正常秩序。
今天本报发表的长春市石绵厂进行设备复查验收工作和济南重型机械厂健全设备维修制度的消息,既介绍了扩大检修设备战果的一些好的作法,又介绍了一种可贵的严肃认真的态度。天下的事情,只有以踏踏实实、认真严肃的作风去对待,才能真正办好。要彻底搞好设备检修工作,也须发扬这种作风。

拉萨市民欢度灯节
新华社拉萨4日电 2日(藏历铁牛年正月十五日)夜是拉萨传统的灯节。拉萨市民扶老携幼地走上街头,观看了节日灯火。
环绕大昭寺的八角街上,人们熙来攘往,欢声一片。大昭寺南侧广场上的灯牌,最高的一架有三丈多高,民间艺人和工匠们在上面用酥油塑造了各种象征节日幸福吉祥的图景,在辉煌的电灯和酥油灯光照射下,色彩鲜艳,人物花草栩栩如生。
在观灯的人群中,有的青年人抱着六弦琴或吹着口琴,边走边歌舞,有的老年人手拿转经筒,边看边诵经。许多人都是全家出来看灯。虽然看灯的人非常拥挤,但是秩序很好。而过去,特别是西藏和平解放前,灯节常有行凶、抢劫和拐骗等事情发生。
藏历正月十五的灯节,相传起源于明朝永乐年间,距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开始时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举办“门南木”(大召会),施主乃王东做了许多酥油灯供佛,以后沿袭下来,逐渐形成为一个宗教和民族的节日。

索马里民族联盟主席等到京
新华社5日讯 索马里民族联盟主席阿布巴卡尔·哈穆德·索科罗和独立立宪党主席谢克·穆罕默德·阿赫迈德·马哈德等七人,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在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吴茂荪、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戚慕光、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总干事李进,以及曾经访问过索马里的中国穆斯林朝觐团副团长刘克凡等。

首都人民踊跃参观苏联两个展览会
据新华社4日讯 为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而在北京展出的“苏联征服宇宙空间成就展览会”和“苏联文化艺术成就图片展览会”,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从2月15日到3月3日,前往参观的共有七万五千多人。
这两个展览会开幕以来,每天前往参观的人群川流不息,最多的一天,观众达九千多人。他们中有工人、人民公社社员、部队战士、学生、教员、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机关干部和街道居民。观众对苏联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赞不绝口,许多人在参观中作了笔记,表示要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北京市第三十二中学初中三年级师生,还结合物理课,在展览会上进行现场教学。观众们对苏联丰富多采的文学艺术事业也有了进一步了解。
为了满足北京市各界人民的要求,这两个展览会的主办单位决定将展出日期再延长一周,至3月9日闭幕。

对外文委、文化部和中非友协
设宴欢送苏丹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5日讯 在对外文委、文化部、中非友协今晚举行的欢送苏丹文化代表团的宴会上,中国主人和苏丹朋友们热情祝愿中国、苏丹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增进,两国的文化合作事业不断发展。
苏丹文化代表团的艺术家们先后在北京、武汉、广州、上海进行了一个月的访问和演出。对外文委副主任、中非友好协会副会长屈武在今晚的宴会上指出,苏丹艺术家的这次访问,为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中国苏丹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他表示相信,在中国苏丹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文化友好关系必将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屈武请苏丹艺术家们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苏丹人民和非洲人民。
苏丹文化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胡威基在讲话中说,我们带着苏丹人民的友谊前来访问中国,我们在中国也亲身体会到了中国人民对苏丹人民的深情厚谊,以及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支持。
在北京的苏丹和平人士凯尔和苏丹留学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各方面负责人有丁西林、徐平羽、赵沨、丁波等。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部分代表会谈
妥善安排两个勘察队下一步工作
新华社昆明5日电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处理第二、四联合勘察队问题的双方代表、顾问,于1961年2月28日到3月2日在中国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允景洪举行会谈。出席会谈的,中方有成学俞上校、唐登岷先生,缅方有苏敏上校、瑞上校。第二、四联合勘察队双方队长和副队长也参加了会谈。
这次会谈是在极为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检查了第二、四联合勘察队的工作,满意地看到该两队所负责地段的勘察和树立界桩的工作已经完成了约80%,双方勘察人员所表现的友好合作精神是良好的。会议顺利、迅速地解决了两个勘察队所提出的一些问题,对该两队下一步的工作作了妥善的安排。

古巴青年和卫生部两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5日讯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古巴青年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霍埃尔·伊格莱西亚斯少校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克实、梁步庭、王照华,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秘书长钱李仁、副秘书长王传斌,全国青联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钱大卫等。
新华社5日讯 应卫生部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古巴卫生部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古巴卫生部副部长马里奥·埃斯卡洛纳·雷格拉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办公厅主任欧阳竞等。古巴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丁内斯和越南驻华大使陈子平也到机场欢迎。(附图片)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古巴青年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霍埃尔·伊格莱西亚斯少校的率领下,于三月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图为古巴青年代表团团长霍埃尔·伊格莱西亚斯少校(前右三)等和前往机场欢迎的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克实(前左三)等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专栏:迎接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世界女子乒乓强手的检阅
——展望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比赛
新华社记者 华文
今年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比赛,将有世界各地的九十六名选手参加。现在这九十六员女将已经摆开了鲜明的阵势,经过七轮比赛,从这九十六人中将要产生出一名今年的世界冠军。
女子单打这个项目在1926年举行第一届世界锦标赛时已经开始,此后每届未断。但在1937年第十一届锦标赛中,由于两名决战者进行长达一小时四十五分钟的“马拉松”战,仍未分清胜负,被裁判宣布停止比赛,并把冠军的位置空了下来。因此,今年这项比赛的优胜者,将是1926年以来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的第二十五个女子单打冠军。
根据抽签结果,这九十六名女将被分布在八个“区”里,她们先进行四轮淘汰战,其中优胜者——即剩下的最后八人将进入第五轮的半复赛,经过第六轮,然后在第七轮决赛中产生今年的冠军。
伊藤将同谁争夺优胜
第一区中有第二号种子、日本的伊藤,第十五号种子、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孔兹,捷克斯洛伐克1959年冠军乌赫罗娃,中国的王健、李赫男等十六名选手。
伊藤是1960年日本冠军,正反手都能进攻,据说攻势比上届世界冠军松崎全面,但攻球速度较慢。她第一轮轮空,第二轮的可能对手是中国的李赫男。李赫男虽然年轻,但已有以二比○击败匈牙利名手玛特的纪录。
乌赫罗娃(即格拉夫科娃)1959年来中国访问时曾以二比○胜过王健。此后两人未交锋过。去年王健成绩提高,曾击败了匈牙利的玛特,这次她们如果相遇,谁胜谁负还很难预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孔兹是一名善攻的有才能的选手,最近成绩不断在提高。
这一区中,如果李赫男挡不住伊藤,那么区的优胜者将有可能在伊藤和王健交锋以后,由她们之中的一人同乌赫罗娃或孔兹来争夺。
新手的初次会面
第二区中除第八号种子、匈牙利的玛特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穆塞参加过上届世界锦标赛外,其他十名女将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盛会。她们是苏联、中国、蒙古、尼泊尔、加纳、澳大利亚和葡萄牙的选手。
中国的胡克明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但就被列为第十一号种子。这是因为她两年来在多次国际比赛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去年年底她在瑞典斯堪的纳维亚锦标赛上,同马光泓合作,取得了女子双打冠军。这届世界锦标赛,她第一轮轮空,第二轮中的可能对手是苏联1961年全国单打第三名卢金娜。卢金娜进攻大胆,也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
对胡克明和玛特来说,她们两人都必须在闯过二、三轮这两“关”以后,才有可能相遇,决定谁是这一区的优胜者。
假如亚、丘两人相遇
第十二号种子、罗马尼亚的亚历山德鲁在第三区中第一轮轮空,但她要在第二轮和第三轮连克两道“难关”,才有权争夺区的优胜。
第二轮中她将遇到中国的庞娴和波兰的利迪亚两人中的一个。如果能通过这一关,那么第三轮中,她可能遇到英格兰的哈罗威尔或中国的张秀英。哈罗威尔是这届锦标赛双打第六号种子之一,年轻而意志坚强,在对方没有得到二十一分以前,斗志从不动摇。张秀英1960年9月曾经同亚历山德鲁在上海较量过,张以一比二的接近比分失利。
第三区中的另一名选手,是上届世界女子单打第三名之一(匈牙利的高基安也并列第三名)、这次的第五号种子、中国的丘钟惠。她第一轮轮空,第二轮可能的对手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白玉姬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霍耳曼。白玉姬是朝鲜1958到1960年,三年的全国冠军,攻势勇猛,善左右两角起板扣杀。丘钟惠如果打出水平,无疑将成为第四轮优胜的有力的夺取者。假如丘钟惠在这一区中最后和亚历山德鲁相遇,她倒是曾经击败过亚历山德鲁的。
两名强选手
第四区中的十二名选手,除四名中国选手外,其他八名选手分别来自捷、匈、法、葡、日、澳、巴基斯坦和越南民主共和国。
这十二名女将中,实力最强的是日本的冈田富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什瓦佐娃。冈田是1956年世界女子单打冠军,是一个攻击型的横拍选手,这次是女子单打的第四号种子。
什瓦佐娃是1960年捷克斯洛伐克亚军,并且在一年来的多次国际比赛中取得了良好成绩。
这一区中的四员中国小将是杜国瑞、戴龙珠、胡淑芬和韩玉珍。她们将同其他选手一起争取创造良好的成绩。
第五区的佼佼者
第三号种子、匈牙利的高基安是第五区中的佼佼者。她今年二十四岁,曾获得两届欧洲冠军。在上届世界锦标赛女子团体赛的决赛中,曾以二比一击败日本的世界冠军松崎。去年她来中国访问,轮战各地,所向无敌。如果她的技术水平发挥正常,这位攻势锐利、防守稳健的世界名将,将有可能夺取这一区的优胜,进入前八名半复赛。
高基安在这一区的首战中可能遇到中国的林慧卿。高、林二人去年曾在上海交战过,林的攻势给对手一定威胁,但最后仍以一比二失败。这届锦标赛,林慧卿第一轮将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黄淑英比赛,而高基安第一轮轮空,这就使她有机会在观战中找出战胜林慧卿的对策。
这一区的另外八名选手,还有第十四号种子、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队的主力克鲁塞,以及澳大利亚、法国、新西兰、瑞典和苏联的女将各一人;在这一区还有中国的三名选手,她们是戴佩美、邵兰芳和仇宝琴。
老将新手实力坚强
第六区集中了实力坚强的老将和新手。第六号种子、中国的孙梅英,是中国最早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选手之一。她将有可能比较顺利地通过第二轮,在第三轮中同罗马尼亚的皮蒂卡、中国的萧洁雯、加纳的阿库特三人中的一名优胜者相遇,争夺参加第四轮比赛的权利。
皮蒂卡首轮同萧洁雯会战,她要在战胜萧洁雯以后再继续战胜首轮轮空的阿库特,才有可能同孙梅英相遇。孙梅英、皮蒂卡两人去年9月曾在北京交过战,孙以二比一获胜,但近来皮蒂卡技术水平又有提高,不久前曾以二比○击败欧洲冠军、匈牙利的高基安。这说明孙梅英和皮蒂卡这次如能再度交锋,胜负属谁尚难逆料。
日本十八岁的新手关正子,成为这一区中另一个引人注意的人物。她虽然是初次参加世界锦标赛,但已具有击败世界冠军松崎(日本)的实力,这次被列为女子单打的第十号种子。她第一轮轮空,第二轮可能同中国的何运富遭遇,如获胜,并继续在第三轮告捷,就有可能同孙梅英或皮蒂卡等人展开激战,争夺区的优胜。
引人注目的人物
第七区的战况将是耐人寻味的。由于在这一区的中国选手马光泓在近两年来的国际比赛中的突出表现,使得她同这一区的两名种子——英格兰的戴安尼·罗和匈牙利的克雷克斯都成为引人注目的人物。
马光泓在去年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中,曾经获得女子单打亚军。她去年还曾战胜过罗马尼亚名将皮蒂卡。这届锦标赛,她第一轮首先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选手金正实会面,如果得胜,第二轮就要遇到左手横握球拍的著名的英格兰孪生姊妹选手之一的戴安尼·罗。戴安尼·罗同她的孪生姊妹罗萨林·罗曾获得1951年和1954年两届世界女子双打冠军。但她在去年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的女子单打中,曾在半复赛时以一比三败给皮蒂卡。
克雷克斯去年曾获得欧洲女子单打亚军,她善守能攻,在第二轮将同中国的韩子彬和波兰名将施密特两人中的优胜者交战。
在这一区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力队员之一卡耳韦特,也有相当实力。
冠军的会聚
第一号种子、上届世界锦标赛女子单打冠军松崎(日本)分布在第八区,她通往这一区优胜的道路看来比较平坦。有可能在第二轮和第三轮同她相遇的中国选手,分别是1957年和1958年两届中国女子单打冠军叶珮琼和池惠芳。松崎体力充沛,扣球快而有力,如能通过这两关,就能成为争夺这一区优胜者的一员。
将要同松崎争夺这一区优胜的选手,还可能包括以下四人:第十六号种子、苏联女子单打冠军拉马娜乌斯凯特,捷克斯洛伐克女子单打冠军克鲁波娃,中国的梁丽珍、杨巧来。苏联十九岁的女子单打冠军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不久前她与另一名苏联选手合作,在女子双打中曾以二比○战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孔兹和班纳克。这次她第二轮可能同梁丽珍比赛。梁也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克鲁波娃1959年曾经来中国访问,赢过叶珮琼、王健等人,第二轮可能遇到杨巧来。以上两对选手中间的优胜者,再进行比赛,剩下的一个优胜者就将进入第四轮同松崎会合,争夺区的优胜。

我国三十二名选手参加女子单打比赛
新华社5日讯 中国乒乓球队共有三十二名女子乒乓球选手将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女子单打比赛。她们按照抽签结果,平均分布在女子单打比赛的八个“区”里。
这三十二名选手中,绝大部分是乒乓球坛上的新手,只有三人参加过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她们是:丘钟惠、孙梅英和叶珮琼;有三人被列入这届锦标赛女子单打十六名“种子”选手的行列,她们是:第五号种子丘钟惠、第六号种子孙梅英、第十一号种子胡克明;另一名选手王健被列为这届锦标赛女子双打第七号种子之一。
中国队参加女子单打的另外二十七名选手是:张秀英、陈应美、池惠芳、仇宝琴、韩子彬、韩玉珍、何运富、萧洁雯、胡淑芬、黄玉环、李赫男、林慧卿、梁丽珍、刘美英、马光泓、庞娴、邵兰芳、石桂明、戴龙珠、戴佩美、邓竹君、狄啬华、杜国瑞、董树英、王秀兰、杨巧来、杨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