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要求提高工资 废除日美条约 恢复日中邦交
日本五百多万工人参加统一行动
“反对贫困和失业国民大游行”各路大军会师东京
在美日垄断资本双重压榨下
日本工人工资之低世界罕见;失业和半失业者超过一千万人;工伤事故越来越多;而垄断资本的利润在成倍增加。
据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五百五十万工人今天在全国举行声势浩大的春季斗争第一次统一行动,要求提高工资,建立最低工资制度,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恢复日中邦交。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中立工会联合会的共计七十多个产业部门工会参加了今天的统一行动。政府机关、公共事业部门和私营企业的工人们纷纷在各地举行了工作场所大会。然后,工人们参加了在各县首府举行的群众大会,并且举行了示威游行。日本红十字会的二百个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今天在各地一齐举行今年的第三次二十四小时统一罢工。金属矿山工人今天在全国开始举行不定期罢工。
从日本各地出发的“反对贫困和失业国民大游行”的各路大军今天也一齐在东京会师。同时,今天下午共有五万名工人和其他阶层人民向国会举行了大规模的请愿。
国民大游行的参加者同东京工人和市民共约四万人今天下午举行了四个盛大的群众大会。这四个群众大会通过了同样的决议,这些决议要求大大提高工资,实行最低工资八千日元的制度,采取控制物价上涨的措施,改善社会保险制度,恢复公共企业工人罢工的权利,废除“安全条约”并采取措施来制止法西斯分子的恐怖行动。
社会党、共产党、“总评”以及其他组织的代表都在这些群众大会上讲了话。
大会结束后,与会者开始向国会附近前进。他们高唱着工人的歌曲,挥舞着红旗,向国会提交了请愿书,要求实现他们的要求。
走在国会附近的示威者的最前列的,是属于“总评”的工人。他们拿着巨幅横幅标语,上面写着“废除安全条约!”“打倒法西斯恐怖主义!”“让我们来保卫和平和民主!”。示威队伍中的铁道工人向路上行人散发了传单,号召他们起来反对提高国营铁道运费。
另外,八千名工人在东京日比谷露天音乐堂举行大会。出席大会的有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社会党代理委员长江田三郎,以及群众组织的其他很多领袖。
大会一致通过宣言,严厉谴责池田内阁牺牲人民的生活,来推行增加垄断资本的利润的政策。宣言说:“政府执意扼杀言论自由和其他民主原则。我们坚决反对垄断资本,要求彻底提高工资,建立有保障的最低工资制度,废除安全条约和确立根本的劳工权利。”
江田三郎在大会上讲话,呼吁工人、农民、小企业者和家庭妇女展开广泛的联合运动,以粉碎池田的为垄断资本组织的利益服务和加速武装日本的政策。
共产党代表岩间正男表示日共全力支持工人在春季斗争中的要求。
他强调指出,保障和平和保卫民主的唯一途径是把广大阶层人民团结在运动周围,来反对池田内阁的反动政策。
会后,与会者手提灯笼在银座等主要街道举行示威游行,号召人们为反对物价上涨而斗争。
据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报道,日本工人在美日垄断资本的双重压榨下,生活日益贫困化。
报纸说:尽管日本作为一个以高度技术装备起来的工业国家,劳动生产率正在赶上欧美各国,但是日本工人工资之低是世界上罕见的。即使根据政府向国际劳工组织提出的统计(这项统计故意把工资不足大企业工人工资一半而人数远远超过六百万人的小企业工人不算在内),日本工人的平均工资只等于美国工人平均工资的九分之一、英国的三分之一、西德的二点五分之一、法国的二分之一。
报纸说,由于工人们的斗争,工资在表面上虽有提高;但是,各种物价的上涨程度已经超过了工资的提高。工人工资提高的平均数是二千七百日元,而消费开支则平均增加了三千日元。
不仅如此,垄断资本还通过“企业合理化”,大批解雇工人、大幅度降低工资、加强劳动强度,来进一步剥削工人,这已经成为各产业部门的普遍现象。
《赤旗报》指出,据说日本的失业人数在一百万左右,但真相是,加上半失业者,日本的失业者超过一千万人。
另外,在一般企业中,资本家完全不顾法令,任意延长劳动时间。这种情况损害了工人的健康,使各种疾病、职业病增加,并且使劳动事故激增。例如煤矿、火药工厂和运输部门的事故在这五年间,每年平均增加十万起,1960年达到四十三万五千零一十七起,其中,死亡人数达到六千人,比1959年增加了一千人。
另一方面,垄断资本依靠加强剥削和掠夺,获得了巨大的利润。按照三菱经济研究所的统计,垄断资本的利润从1954年到1959年增加了两倍半,而且,按一般情况,垄断资本家公布的利润只是实际利润的二成到三成。由此可知,他们获得了多么庞大的利润。
报纸指出:这些情况说明,日本工人展开斗争,反对“企业合理化”,要求提高工资,争取生活权利,完全是理所应当的。

缅甸国防部驻国会秘书吴漆佩说
缅武装部队将继续肃清蒋帮残匪
柬国家电台抨击老挝叛国集团引入蒋匪扩大内战
新华社仰光3日电 缅甸国防部驻国会秘书吴漆佩今天在缅甸国会代表院回答问题时说,缅甸武装部队将继续肃清蒋介石集团的残余部队。他说,在缅甸还有一千五百名蒋介石集团的残余部队。
吴漆佩说,在1960年,缅甸武装部队对蒋介石残余部队发动了五十一次进攻,打死蒋介石残余部队一百五十一人,打伤二十五人,俘掳五十八人,有六十五人向缅甸武装部队投诚。
新华社金边4日电 柬埔寨国家电台3日晚间发表评论,抨击老挝富米—文翁叛国集团把蒋介石集团残匪引入老挝,扩大老挝内战。
评论说,文翁“政府”把蒋介石集团军队编入他的军队,这再一次使老挝的火焰烧得更旺,这种措施会使老挝内战变成国际性的战争。
这家电台说,文翁“政府”建议由中立国来解决老挝危机,但是它为什么又要扩大军队呢?电台说,“根据我们的观察,它的建议是没有诚意的”。
电台说,文翁“政府”建议缅甸参加中立国委员会,在缅甸还没有答复的时候,它就立刻收容了从缅甸逃出来的、敌视缅甸的蒋介石集团军队。电台问道,这个“政府”对缅甸有诚意吗?
电台还说,文翁“政府”企图要求联合国来解决老挝危机,因为这样可以使它和它的集团找到继续进行战争的借口。电台以刚果和朝鲜为例指出,如果联合国同意解决老挝危机,这肯定不能使老挝获得统一。

富马首相指责美国干涉老挝
新华社金边3日电 据《柬埔寨现状》周刊3日报道,老挝合法政府首相富马亲王已经在3月1日从老挝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控制下的地区回到金边。这家周刊说,“亲王回来后,显然对他曾同忠诚的军队和人民在一起感到十分满意。”
周刊说,老挝的力量对比对富马亲王有利。富马说:“我们控制着丰沙里省、桑怒省和川圹省,并且还控制着琅勃拉邦省的一部分地区以及南部的、特别是沙拉湾的重要地区。”
周刊说,富马亲王强烈指控美国、泰国、台湾蒋介石集团和南越干涉老挝内政。富马在查尔平原时有人告诉他说,被缅甸驱逐出境的三千名蒋介石集团军队重新集结在(老挝会晒省)南塔地区,其中一部分士兵穿着“富米”(叛军)的军装开进丰沙里和琅勃拉邦之间的芒塞。有人还告诉他说,由于老挝人民不愿意加入叛军,富米求助于泰国和南越。他相信这些消息是确凿的,虽然他未能加以验证。
富马认为,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只希望看到老挝成为一个中立的国家,从而使美国不能在那里建立基地而威胁它们。
他说,“我希望美国人懂得必须迅速解决这种局势。”
富马亲王说,“我认为,社会主义国家对我的政府继续提供援助是不可缺少的,因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某些国家给予文翁政府以大量的援助。”他说,“否则的话,我们将被粉碎”。

西欧国家劳动人民纷纷罢工
英意法等国工人奋起争取和保卫切身权利
据新华社3日讯 西欧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纷纷举行罢工,争取和保卫切身权利。
英国约克郡煤产区1日有八万五千多名矿工罢工。罢工几乎使得这个地区的所有主要煤矿陷于停顿。
在北爱尔兰培尔法斯特,有两万多名造船工人2日举行罢工,并在市中心举行游行,抗议即将解雇七千名造船工人。
意大利海岸城镇蒙法尔康2日有三千多名罢工的造船工人在市内举行游行,要求满足他们的经济要求。
法国的铁路机车驾驶员也在2日举行罢工,巴黎郊区的铁路交通因此中断。

肯尼迪同霍利约克会谈
继续坚持军事集团政策
据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和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3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谈,会后发表联合公报说,肯尼迪和霍利约克“对东南亚条约组织和美澳新条约的重要性和价值的看法完全一致”,两国在这方面将保持“密切的合作”。
联合公报表明,新西兰政府追随美国敌视中国人民。公报诬蔑中国采取“敌对和侵略的态度,特别是威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和平”,说什么肯尼迪和霍利约克对此“深感不安”。

印度政府通知哈马舍尔德
印军三千参加“联合国军”
新华社4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今天报道,印度政府已经同意派遣一支由三千人组成的部队参加在刚果的“联合国军”。
印度政府已经于昨晚把这一决定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并且要求联合国提供必要的运输工具,以便把这支部队运到刚果。
消息说,印度政府还向哈马舍尔德说明,“它不希望这支部队被用来反对联合国其他成员国的军队”。它说,“如果必要或者联合国授权”,这支军队可以用来反对“刚果武装部队以及在刚果的比利时人,其他军事、半军事人员和雇佣军”。
另据路透社报道,印度外交部驻国会秘书萨达特·阿里汗今天在国会中答复问题时表明,印度政府已经拒绝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其他一些国家提出的要求它承认以基赞加为首的在斯坦利维尔的刚果政府的意见。
他说,“印度政府已经表示过这样的观点:现在重要的问题不是承认在刚果的那一个政府,而是支持安全理事会最近通过的关于刚果的决议,并且按照这项决议协调行动。”

北非三国首脑
会谈阿尔及利亚问题
新华社4日讯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布尔吉巴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1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发表的公报说,布尔吉巴在会上说明了他在2月27日同法国总统戴高乐会谈的情况。公报说,“在说明这种情况之后,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换意见。鉴于阿尔及利亚问题最近的发展,三国代表团团长认为,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法国政府在总的非殖民化范围内举行直接谈判是不存在任何障碍的。”公报还说:
“借这次在最高级举行会议的机会,他们重申了他们建立大马格里布(编者按:指上述北非三国的统一)的决心,并对在这方面取得的进展感到庆幸。”

摩洛哥新国王哈桑二世正式即位
新华社3日讯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3日正式即位。即位典礼在王宫举行,参加的有王室人员、内阁成员、各政党和工会等组织领袖,以及高级军官等。
摩洛哥新闻大臣阿劳维在3日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在有新通告以前,哈桑二世将兼首相。他还宣布,哈桑二世仍保留他为王储时所担任的摩洛哥皇家武装部队参谋长之职,并继已故国王穆罕默德五世为全国最高统帅。

坚决反对美国侵略 全力保卫古巴革命
拉丁美洲人民誓为古巴人民后盾
厄瓜多尔总统发表谈话
斥美国对厄瓜多尔施压力
厄瓜多尔总统贝拉斯科·伊瓦拉在厄瓜多尔南部的洛哈城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谴责美国对厄瓜多尔政府施加压力来迫使它断绝同古巴的关系。
贝拉斯科是为解决一个住宅合作社的成员间的问题而到洛哈去的。他在谈到在洛哈城建筑廉价住房的计划时说,厄瓜多尔政府不能开始实行它的计划,因为美国人拖延提供用于这个目的的贷款,他们企图以此来要挟厄瓜多尔接受同古巴断绝关系的要求。
墨西哥首都各界人士集会表示
决心同古巴人民并肩作战
墨西哥首都2月26日举行声援古巴革命的集会。这次集会是由墨西哥—古巴文化联络协会、墨西哥大学生联合会、墨西哥民主妇女联盟、墨西哥工农党、墨西哥共产党以及其它一些青年组织、工会和社会团体召集的。
在集会上发言的人相继要求结束帝国主义的威胁、诽谤、挑衅和策划对古巴革命的侵略。他们表示拉丁美洲人民声援战斗的古巴,要求严厉惩办古巴人民的叛徒——帝国主义的雇佣分子。
大学生莫拉莱斯说,墨西哥的大学生和青年庄严地宣誓同古巴人民和青年并肩战斗。
墨西哥共产党代表费尔南多·科尔特斯在讲话中说,一旦古巴遭到侵略,墨西哥志愿军将同古巴人并肩作战,这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阿根廷知名人士德尔卡斯蒂略说阿根廷人民支持古巴革命
阿根廷人民激进公民联盟前副总统候选人、科尔多瓦省前省长圣地亚哥·德尔卡斯蒂略最近在阿根廷《方针》周刊上发表谈话,表示坚决支持古巴革命。
德尔卡斯蒂略强调指出,古巴人民积极参加国家建设,“每个人都明确地认识到要走向那里去和为什么而工作”。德尔卡斯蒂略说,他认为保证古巴革命胜利的因素首先是古巴人民自己的奋斗,其次是与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第三是拉丁美洲人民的团结一致。
德尔卡斯蒂略在对激进党和青年们发表谈话时说,“我希望我的祖国也发生一个像古巴那样的革命,以牺牲自己的人来重建一个使全拉丁美洲摆脱极端贫困的社会。”他还说,阿根廷青年的任务是使阿根廷人民了解古巴的情况。
哥斯达黎加议员举行记者招待会
揭露美国训练古巴反革命分子
哥斯达黎加议员马西亚尔·阿吉卢斯和恩里克·奥夫雷贡
1日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以确凿的证据揭露了美国支持下的古巴巴蒂斯塔分子在哥斯达黎加进行的进攻古巴的准备活动。这两位议员揭露,这些古巴反革命分子在哥斯达黎加大西洋海滨的“美丽的海滩”庄园、“拉卡内拉”庄园以及在西萨奥拉地区同巴拿马交界地方的一个庄园建立了军事营地和小型机场。在“美丽的海滩”庄园中,有两个美国人在训练古巴反革命分子。所有这些反革命分子正在准备进攻古巴的科奇诺斯港。
这两位议员还揭露,这些巴蒂斯塔分子使用的武器是由一个外国大使馆的人员给他们运到哥斯达黎加的,其中包括步枪、三十厘米口径的机枪、弹药和其它军用物资。
这两位哥斯达黎加议员要求驱逐使国家的和平与安全受到威胁的这些古巴反革命罪犯。
危地马拉劳动党发表声明
揭露美国在危地马拉训练雇佣兵
危地马拉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再次揭露美国利用危地马拉领土作为武装进攻古巴的基地的罪行,并且驳斥伊迪戈拉斯政府为掩饰其充当美国侵略的工具而进行的各种辩解。
声明说,正在危地马拉训练大批将用于侵略古巴的外国雇佣兵这一事实是极其明显的。在埃耳维蒂亚庄园里,集中了一支近六千人的正式军队,这批军队的核心是由古巴人、美国人和来自不同地方的雇佣兵组成的。当事情快被揭露的时候,这些人就被转移到另外一些营地去了。
声明揭露美国军人在训练雇佣军的任务中所起的作用时说,“仅仅在埃耳维蒂亚庄园里,就有三十多个教练员,其中大多数是美国人。此外,还有几个西德纳粹分子。”
(据新华社讯)

打着“和平队”招牌执行扩张政策
美将派大批人员渗入新兴国家
新华社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1日下令在美国国务院内建立一支“由受过训练的美国男女”组成的庞大的队伍,这支队伍将打着“和平队”的招牌,借名“援助”新兴国家去加强对这些国家的渗透和控制。
由肯尼迪签署的关于成立临时性“和平队”的命令表明,这支队伍是推行美国向外扩张的“共同安全”计划的一个新工具。它说,“和平队”的任务是要按照美国的“共同安全法”训练与派遣美国男女“到海外服务”,以执行“对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提供援助的新计划”,并且“配合或支持”美国、联合国等等的“经济援助计划”。命令还说,“和平队”的队长将担负“共同安全法赋予总统并由总统委给国务卿的任务,或者是共同安全法赋予国务卿的任务”。
同一天,肯尼迪还向美国国会提出了一个特别咨文,建议成立一支“永久性的和平队”。
咨文表示,美国准备在今年年底以前至少能选出和训练好数百名人员派往海外。它希望在几年内将有数千名“和平队队员”在外国工作。
就像过去形形色色的美国官方和“私人”机构及其代理人对旧中国的渗入那样,这支“和平队”对新兴国家“提供服务”的“最初的重点将在教学方面”,特别是教授英语。它还准备在医药卫生和“农村发展”方面“作出贡献”。咨文表示,“和平队队员”将成为执行美国“援助机构”帮助这些国家制订的“发展计划”的“有效工具”。
至于“和平队”队员人选,咨文说,“申请”参加这个队的美国人“都将经过仔细的审查”,受为期六周到六个月不等的“特别训练”。他们将在国外服务两年到六年。
据路透社2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透露,美国这支“和平队”打算首先在六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进行活动,其中包括印度、菲律宾、尼日利亚和哥伦比亚等。

“播种” 方成

古巴开始榨糖 产量超过去年
城乡各地已有二十多万人参加收割甘蔗的义务劳动队
古巴现有的全部一百六十家糖厂都已开始今年的榨糖生产。到2月23日为止,半数以上的糖厂的生产都超过了去年同期的产量。例如在过去属于美国资本、现有一万多职工的古巴最大的糖厂安东尼奥·吉特拉斯糖厂,去年平均每天压榨八十万零一千阿罗瓦甘蔗(一阿罗瓦等于二十二点六七六市斤),在国有化后的这个榨糖季节里,每天平均压榨八十六万八千阿罗瓦。
工人们在生产中表现了巨大的热情和创造性。他们制造了过去要从美国进口的许多机器零件。
在某些地区,糖厂里还展开了劳动竞赛。2月21日在圣地亚哥举行了全省工业企业管理人员、工会代表和技术顾问委员会成员的大会,会上讨论了在全省开展劳动竞赛以提高生产的问题。
一个月以来,从首都到乡村,在全国掀起了一个收割甘蔗的义务劳动高潮。据估计,古巴全国有二十多万人参加了义务劳动队。2月18日和19日,三万名首都的居民和政府官员参加了义务劳动。人们在清晨三点钟就在街上集合,走向各糖厂的甘蔗地。在田野上,义务劳动者的笑声和歌声到处飞扬。最近,在古巴的中国人和运送中国工业品到古巴的轮船上的中国海员也抽出时间帮助古巴人民收割甘蔗。
义务劳动者不仅收割甘蔗,帮助克服由于缺乏劳动力在甘蔗供应上发生的困难,而且也从事糖厂的其他劳动。例如在靠近首都的一家老厂自由哈瓦那糖厂,建筑业义务劳动队在满怀热情的工作中修好了连结这家糖厂的甘蔗地和榨糖车间的年久失修的铁路,使甘蔗供应畅通无阻。
(新华社)(附图片)
古巴人民为了胜利完成今年蔗糖生产任务,掀起了参加义务劳动热潮。古巴内阁成员2月12日和群众一道,也参加了收割甘蔗的义务劳动。图为卡斯特罗总理在卡米洛·西恩富戈斯糖厂的蔗田里。
在广阔的绿色甘蔗园里,收割者将粗大的甘蔗装上卡车,运往工厂。
工人们生产出来的糖堆积如山。工人们说:“这是为人民中国生产的糖”。
制糖厂工人在操作分离机。他们今年将加倍努力生产,把目前担任民兵的工人们留下的工作任务一起完成。(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