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号召开展劳动竞赛
朝鲜工人技术革新运动不断获得成就
新华社地拉那3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发布了一项决议,号召全国工人、农业合作社社员和知识分子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以实现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提前完成1961年生产计划,来迎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建党二十周年。
今年11月8日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建党二十周年,为迎接这一光荣的节日,最近发罗那区城乡劳动者、恩维尔·霍查工厂和马列奇国营农业企业的工人们都纷纷提出了广泛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的倡议,这一倡议立即得到了全国劳动者的热烈响应。为此,党中央发布决议,支持这一倡议,并号召全国人民以丰硕的劳动成果来迎接党的生日。
决议指出,党中央委员会把展开社会主义竞赛这一倡议看作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中央委员会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周围的钢铁般团结和对党的无限热爱的另一个表现,看作是决心执行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表现,看成是实现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的表现。
决议指示各级党组织、群众团体和国家经济机构要更好地领导这一竞赛。
党中央并决定成立中央竞赛委员会和各区分会来直接领导这一社会主义竞赛。
据新华社平壤3日电 朝鲜工人全面展开的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已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降仙炼钢厂二号民青号电炉最近创造了五小时炼一炉钢的纪录。这个电炉上的青年炼钢工人在今年1月1日曾取得了五小时三十分炼一炉钢的纪录。后来他们研究和总结了这次快速炼钢的经验,进一步改善了酸素吹入法,结果在最近用五小时便炼好了一炉钢,并取得了今后继续保持五小时左右炼一炉钢的经验。今年担负着制造四千台拖拉机的任务的岐阳拖拉机厂的工人,进入新的一年以来已着手实施三十项技术革新项目,并已完成了九项。他们新创造了各种类型的压延机、冲床和磨床,以及大量的工具卡具,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乐元机械厂的工人们,为了支援农业生产,最近为农民创制成功了一种“双马15型”万能掘土推土机。使用这种机械来掘土,每小时能掘三十六立方,等于八十个人的作业量;使用它来推土,一次能推七十五厘米厚的土。农民使用这种机械来平整土地十分便利。
在煤炭工业部门,“一个掌子面一个月采煤一万吨”的运动正在热烈展开。在这一运动中一直打先锋的龙门煤矿李甲述作业班在今年1月份又创造了一个掌子面一个月采煤二万吨的优秀成绩。这个作业班已经连续五个月每月都采煤一万吨以上。(附图片)
图为阿尔巴尼亚卢什涅地区一个农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在打谷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反击西德片面中断贸易
德工人展开节约原材料运动
据新华社柏林3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战线上的节约原材料运动已经同职工们以实际行动反击西德片面中断两德贸易的挑衅的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目前,这个运动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开展增产和节约运动,依靠社会主义集体劳动、依靠本国资源,努力设计和生产以前需要从西德进口的材料、设备和配件。
造船、机器制造、冶金和化学等主要工业部门已经做出了成绩。目前,造船工业已经掌握了一百一十种以前需要进口的产品的生产,预计今年可以为国家节约六百多万马克。
分布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个工业战线上的十三万多个社会主义劳动队和三万七千多个社会主义劳动集体,是不断取得成就的基本力量。许多新产品的设计和试制都是由社会主义劳动集体进行的。

我政法学会负责人沈钧儒等电卡塞姆
呼吁撤销对伊拉克爱国人士的判决
新华社4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负责人沈钧儒等3日打电报给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呼吁撤销对伊拉克爱国人士的判决,恢复他们的自由。
电报说:“伊拉克共和国第一军事法庭对摩苏尔事件平叛有功的爱国人士进行的审讯和判决,引起了世界公众舆论和法律工作者们的不安。世界舆论一致认为,这些伊拉克爱国者是无辜的,如果正义和人道的原则不能申张,他们不少人将被夺去宝贵的生命。各国民主法律工作者,从维护正义和人道的原则出发,都对这一事件表示十分关注。我们中国法律工作者秉此共同立场,特向阁下郑重呼吁,请阁下对这一案件进行干预,采取维护人权和正义的人道主义措施,免除被告遭受死刑的威胁,撤销对他们的判决,恢复他们的自由。这将不只是使这些受人尊敬的爱国者的清白无辜受到法律的保护,而且将使得一切为伊拉克共和国独立、民主和自由而努力的人们都受到正义和公道的鼓舞。”
这份电报是由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中国政法学会副会长沈钧儒,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理事、中国政法学会理事柯柏年,中国政法学会副会长吴德峰、张志让、张友渔,中国政法学会理事周鲠生、达浦生、陈其瑗、史良、高崇民、邓初民等联名发出的。

陈毅副总理接见匈牙利记者
新华社4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匈牙利《人民自由报》记者法比扬·费伦茨,回答了他所提出的一些问题。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康矛召。

应邀参加越南妇女代表大会
邓颖超率我妇女代表团去越南
新华社4日讯 应越南民主共和国妇女联合会的邀请参加越南第三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在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河内。代表团团员有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吴綪、全国妇联国际联络部副部长戚云。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主席团委员罗琼、曹孟君、曾宪植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陈子平及使馆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中非友好协会代表团
向穆米埃灵柩献花圈
新华社科纳克里3日电 正在几内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刘长胜和代表团的团员们,今天在费利克斯·罗兰·穆米埃夫人的陪同下,前往喀麦隆民族独立运动领袖费里克斯·罗兰·穆米埃的灵柩前献了花圈。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赵源也一道前往。
穆米埃是被法国帝国主义在去年11月杀害的。

哥斯达黎加文化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哥斯达黎加文化友好代表团一行五人,结束了在北京、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的参观访问以后,先后在2月27日、28日离开北京回国。
行前,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曾设宴为客人饯行。

阳翰笙欢宴日本客人
新华社4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2日晚设宴欢送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事务局主任白土吾夫。
参加宴会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张致祥,副秘书长林林、金子明,理事杨春松,亚非作家会议中国委员会秘书长杨朔,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严文井,作家谢冰心、李季、李英儒等。
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出席了宴会。
白石凡和白土吾夫已于3日乘飞机离京取道广州回国。

柯西金离印度回国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德里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柯西金和他的随行人员结束了在印度的十二天的访问后,今天离开德里回国。
柯西金是应印度总理尼赫鲁的邀请到印度访问的。
在柯西金访问印度期间,苏联和印度签订了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协定。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发表声明
强烈抗议美吴集团违反日内瓦协议
反对国际委员会对它们的非法行为采取的错误态度
新华社河内3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今天在此间举行记者招待会,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同时反对越南国际委员会对它们的非法行为所采取的错误态度。在记者招待会上,人民军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还公布了总司令部就此项问题发表的声明。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在非法地把数以十万吨计的现代化武器和战争物资运进南越的同时,在“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和“美国临时装备更新团”的名义下,把数以千计的美国军事人员运进南越,严重地违反了日内瓦协定第十六、十七条款。
声明同时指出,按照美帝国主义的命令,吴庭艳当局监禁和拷打了数以十万计的爱国人士,屠杀了数以万计的前抗战人员,造成了南越的战争状态,粗暴地违反了日内瓦协定第十四条丙项。越南南方已经变成了一个巨型的集中营,一个新型的殖民地,一个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军事基地。
声明在叙述了越南国际委员会在初期曾经进行了许多有结果的活动,同时证明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尊重和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的事实之后指出,遗憾的是,国际委员会后来的活动竟没有做出预期的结果。特别从1958年年中以来,不顾波兰代表团的反对,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团竟以多数票通过了完全违反日内瓦协议规定的一些决议,例如,容许“美国临时装备更新团”非法地驻在越南南方;作出对南越1959年第十号法西斯法令与日内瓦协议无关结论等。甚至还同意美帝国主义把武器、战争物资和军事人员运进南越,并认为这是按照日内瓦协议代替法国撤出武器和军事人员,而实际是容许了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干涉。
声明在驳斥美吴集团大肆诬蔑越南北方在南越进行所谓“颠覆活动”的谬论时说,国际委员会的许多人都认为这些论调是不正确的,因此,不愿参加超出自己任务的事务。但是,国际委员会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要挟下,最近似乎想把这个问题重新提出讨论。
声明指出,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认为,把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看成是所谓“颠覆活动”的一切态度,都是严重错误的。越南南方人民打倒美吴集团的英勇斗争,是正义的斗争,是南方人民的一种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丝毫也不违反日内瓦协议。
声明说,国际委员会的上述行为,实际上是违反日内瓦协议的。它给美帝国主义公开干涉越南南方、给吴庭艳集团加紧镇压爱国运动创造条件,并已经被美吴集团利用来掩盖他们破坏日内瓦协议的阴谋。这对和平是十分有害的,使日内瓦协议的履行遇到更大的困难。声明要求国际委员会为巩固和平和实现越南的统一贡献出一分力量,并必须废除一切以多数票通过的违反日内瓦协议的决议。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拉丁美洲人民正义斗争
郭沫若、中拉友协和亚太和会电拉萨罗·卡德纳斯祝贺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与和平会议
新华社4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打电报给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与和平会议,祝贺会议的召开。电文如下:墨西哥城会议组织委员会拉萨罗·卡德纳斯将军转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与和平会议:
我谨代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具有重大意义的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与和平会议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并通过他们,向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致以兄弟般的敬礼。
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空前高涨和古巴革命的伟大胜利,给予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以沉重的打击,不仅捍卫着拉丁美洲的和平,而且鼓舞着世界各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与和平的战斗意志。
中国人民一贯同情和坚决支持拉丁美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正义斗争,并从这一斗争中得到很大的鼓舞。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共同斗争中,中国和拉丁美洲人民悠久的友谊更加亲密、更加巩固。让我们不断加强团结和相互支持,为争取新的辉煌的胜利并肩前进。
目前的形势十分有利于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英勇地团结起来的拉丁美洲人民,在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援下,将进一步发扬相互支援、相互鼓舞的传统,为摆脱帝国主义的压迫和控制、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完整、保卫民主权利、繁荣民族经济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主席 郭沫若
1961年3月4日于北京
新华社4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今天打电报给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与和平会议组织委员会拉萨罗·卡德纳斯,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电报说:“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与和平会议的召开,充分显示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力量。我们——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民族民主革命、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正义斗争。并坚信胜利将永远属于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祝大会成功。”
新华社4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今天打电报热烈祝贺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与和平会议的召开,并且向到会的各国代表致意。
电报说:“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反对经济掠夺、捍卫民族独立、主权完整而进行的坚强斗争和他们所取得的胜利,对保卫拉丁美洲、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以及世界的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们完全支持拉丁美洲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深信,团结一致的拉丁美洲人民,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崇高目标。祝会议圆满成功。”

国际支援阿尔及利亚青年委员会开会
我国代表说: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必获胜利
据新华社4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国际支援阿尔及利亚青年委员会2月27日和28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四十一个国家的青年和学生组织的代表。会议一致通过一项支援阿尔及利亚青年的声明和一项关于给阿尔及利亚青年以实际援助的问题的决议,还决定设立一个常设秘书处。中国代表钱李仁在发言中强调指出,中国青年全力支持正在英勇顽强地坚持抗战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他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经验和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民族解放斗争的经验使我们坚决相信,只要坚持团结,坚持斗争,把坚持和加强武装斗争和运用谈判斗争有机地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孤立敌人,最后胜利必然属于热爱自由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最后他代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把一张价值五千元人民币的支票交给阿尔及利亚青年的代表,表示中国青年支援阿尔及利亚青年斗争的心意。

举世瞩目的百余名将大会战
——展望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比赛
新华社记者 华文
一百五十八名世界各地的乒乓球健儿即将通过八轮、一百四十一场大战,争夺1961年世界男子单打冠军的光荣称号。
在1959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中国选手容国团打破了日本选手在男子单打方面保持了多年的优势,为中国获得了在体育比赛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从那以后,世界各国乒乓球新手大量涌现,老将依然保持当年的威风,谁将获得本届世界男子单打冠军,是世界各国体育运动爱好者极感兴趣的问题。
按照抽签结果,这一百五十八名选手分布在八个“区”里,每区除有两名实力坚强的种子选手外,还分布着十七、八个风格各异,资历不同的名手和新人。比赛采取淘汰赛制,条条道路通向世界冠军。在每个区里,各员猛将将进行五轮比赛,争夺区的优胜,进入前八名。然后再进行第六、七、八轮比赛,决出冠军。
在容国团的周围
上届世界冠军、第一号种子容国团和第十五号种子福尔迪(匈牙利)分布在第一区。这区里有巴西冠军、十五岁的考斯塔,印度冠军塔克西,捷克斯洛伐克亚军波拉科维奇等十几位名手。容国团第一轮轮空。如果他打得顺利,估计不难进入第四轮。
这个区的中国选手梁玉海,将遇到十八岁的波拉科维奇。梁玉海曾经击败过欧洲冠军别尔切克,波拉科维奇也有击败世界亚军西多的实力,梁、波相遇激战可观。中国的胡道本也曾经击败过匈牙利的别尔切克,他将同横握拍的第十五号种子福尔迪对抗。
中国选手李仁苏在比赛中面临的道路将是十分艰巨的。他第一轮就要遇到直拍善守的塔克西,如果这轮得胜,在第二轮将再逢直握拍的考斯塔。在上届世界锦标赛团体赛中,日本的荻村经过三局苦战,才以接近的比分胜了这位巴西小将。在第三轮李仁苏还有可能遇到罗马尼亚的雷蒂。
一场硬仗
第二区中的第一场硬仗将是第十号种子瑞典的拉尔森对中国的李富荣。1960年9月李富荣曾以二比一击败过这位瑞典名将拉尔森。但是近来拉尔森成绩有了提高,李富荣想再度取胜并不容易。谁能获胜,谁就可能顺利地一直进入第四轮同中国的屠汉刚或日本的涩谷相遇。
涩谷是1959年日本全国单打冠军,是日本男子队中唯一横握拍的选手,能近削,而且有一定进攻能力。
第八号种子南斯拉夫的马科维奇同拉尔森和李富荣的实力不相上下。他要想进入第五轮,就必须先同中国的马金豹或者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普洛伊塞交手,然后再同中国的薛伟初和苏联今年冠军萨乌诺里斯中间的一个会战。
两个老对手
第三区中,两个种子——匈牙利的西多和中国的王传耀,是老对手了。可是这两名强手要想在这个区中再度相逢,都需经过一番艰苦的奋斗。对西多来说,道路可能比王传耀平坦些。
王传耀将首先接受另一名中国强手蔡明枢的考验,然后同中国的郭仲恭和日本的三木圭一两人中的一个见面。三木圭一今年十八岁,左手握拍,被认为是一个年轻有为的选手。如果王传耀能够越过以上两关同西多相遇,那么谁进入前八名,就将在他俩中间决定了。
攻手间的角逐
第四区中聚集了不少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的攻击型选手,战势自然不会平稳。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第四号种子、1960年日本全国冠军星野。星野是个典型的日本式的乒乓猛将,对攻时以凶打为主,但反手球和防守较差。据说,他目前的实力比上届世界锦标赛时有所增长。
这区里,除了日本的星野外,还有中国的攻击手杨瑞华,罗马尼亚的进攻手、欧洲亚军内古莱斯库,以及巴西的进攻手塞维罗等。中国的张燮林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如果他能进入第三轮,那将成为星野前进道路上的重要关口。
星野的面前障碍重重。如果他能闯过这一关,那么在第四轮中等着同他会战的还有苏联的诺维科夫或中国的区盛联。
罗马尼亚的内古莱斯库和杨瑞华两人有可能在第三轮中遭遇。1960年9月罗马尼亚队访问北京时,杨瑞华曾以二比一击败过内古莱斯库。
中国的曹自强如能击败匈牙利的皮格尼茨基,那么他将会比其他人遇到更少的困难而进入第四轮。
荻村面临新考验
在第五区里,两届世界男子单打冠军、第三号种子、日本的荻村,和中国攻击能手周兰荪,都有较大可能通过前两轮,并在第三轮中展开猛烈的对攻战。
在上届世界锦标赛男子单打中进入第五轮的中国横握球拍、能守能攻的庄家富,在第一轮如能战胜缅甸的毛祯祥,第二轮就会遇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男子单打冠军施奈德。施奈德也是横握球拍、攻守全能。欧、亚两洲这两名横拍选手交锋的结果,胜者将有可能遇到第一个横握球拍的选手、第十三号种子、瑞典的后起之秀阿尔塞。这些加强了攻击力的横拍选手中的任何一个胜者,如能进入第四轮,都将成为荻村或周兰荪的对手。
苏联1960年全国冠军阿维林、匈牙利名将裴多斐、罗马尼亚队主力之一科比赞、曾经打败过瑞典拉尔森的中国选手刘国璋,也都是这一区中引人注意的选手。
强手的对垒战
第六区也集中了欧、亚两洲的多名好手,使得这一区通向第六轮的道路显得更为艰难。
在这一区的中国的庄则栋,是第七号种子,曾战胜过欧洲冠军别尔切克(匈牙利)、亚军内古莱斯库(罗马尼亚),他在第二轮如果战胜古巴的莫拉莱斯(第一轮也轮空),就有可能在第三轮遇到日本的新手木村。木村是日本队左手执拍的选手,擅长用左手猛攻斜线球制胜,去年曾获得全日男子单打第三名。
在这一区的另一个种子(第十一号),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冠军弗伦多费尔。他在上届锦标赛的男子团体赛中,曾以二比一赢过容国团,这次在第二轮将与中国新手吕嘉忠(第一轮也轮空)交战。
在最近国际比赛中有突出表现的匈牙利新手罗扎斯、捷克斯洛伐克名将维纳诺夫斯基也在这一区。罗扎斯在第二轮将同中国选手胡炳权较量,维纳诺夫斯基在第二轮将遇到巴西的罗特。他们之中的优胜者都有可能在第四轮同弗伦多费尔遭遇。
攻、守名将各有千秋
第十二号种子、中国的徐寅生分布在第七区里,他在第二轮将同英格兰老将、1949年和1951年两届男子单打世界冠军李奇(第一轮也轮空)交锋。徐寅生以进攻见长,李奇以防守著称,典型的攻守的争夺战,将在两人之间展开。
在这一区的第五号种子、日本队的主力村上,是上届世界锦标赛男子双打冠军之一,他将在第二轮同葡萄牙的科恩相遇(第一轮也轮空),如果获胜,在第三轮可能遇到的对手是中国的陈协中。
假如擅长猛攻的村上和徐寅生都能在前四轮中获胜,两人就将在第五轮中展开对攻战。
可注意的别、谭之争
第八区里,第二号种子、匈牙利的三届欧洲男子单打冠军别尔切克,在第二轮就要遇到中国的小将谭卓林(第一轮也轮空)。谭卓林去年曾战胜过来中国访问的欧洲男子单打亚军、罗马尼亚的内古莱斯库和瑞典名将拉尔森。可以预料,别、谭之间定有一番激战。
第十六号种子、瑞典冠军梅尔斯特鲁姆也在这一区,他在第二轮将与波兰选手库辛斯基(第一轮也轮空)交战。
在这一区里,男子双打第二号种子之一、捷克斯洛伐克的斯塔涅克,中国的王家声和南斯拉夫的沃格林奇都是引人注目的人物。斯塔涅克去年曾战胜过中国选手周兰荪和杨瑞华,王家声去年曾赢过别尔切克。王家声在第一轮如能打败巴西的杜亚蒂,第二轮就会遇到第一轮轮空的印度的哈丹卡尔,如果再胜,就要在第三轮同梅尔斯特鲁姆或库辛斯基这两人之中的任何一个优胜者交锋。

专栏:迎接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我国三十二名选手参
加男子单打比赛
新华社4日讯 中国乒乓球队将有三十二名男子乒乓球选手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男子单打比赛。
这三十二名选手中,绝大部分是新手,其中只有九名选手参加过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这九名选手是:容国团、王传耀、杨瑞华、徐寅生、庄家富、李仁苏、胡炳权、梁玉海、蔡明枢。
在这三十二名选手中,有四名选手被列入这届锦标赛男子单打的十六名“种子”选手的行列。他们是:第一号“种子”容国团、第七号“种子”庄则栋、第九号“种子”王传耀、第十二号“种子”徐寅生。
除上面提到的十名选手外,中国队将参加这届锦标赛男子单打比赛的其他二十二名运动员是:艾立国、张燮林、陈协中、周兰荪、朱人龙、薛伟初、胡道本、郭仲恭、李富荣、刘国璋、吕嘉忠、马金豹、区盛联、苏国熙、谭卓林、曹自强、曾传强、屠汉刚、王家声、王志良、吴小明、余长春。

专栏:迎接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怎样才能夺取男子单打世界冠军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七个主要竞赛项目中,参加男子单打的人数总是最多的,参加比赛的选手必须在每一场比赛中都获得胜利,才能取得这个项目的世界冠军。
1959年在西德多特蒙德举行的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男子单打比赛,集中了世界各地二百四十四名选手,是历届参加男子单打人数最多的一次。我国选手容国团在争夺这个项目世界冠军的会战中,猛闯八关,连胜七将,先后打了七场,撕杀了二十八局,才获得了世界冠军的光荣称号。
在八轮比赛过程中,容国团第一轮轮空,第二轮遇到西德名将格朗,以三比一获胜;第三轮遇到南斯拉夫冠军沃·马科维奇,以三比○取胜;第四轮,他以三比○胜瑞典的埃里克森;第五轮,他在和日本亚军星野交锋时,又以三比一得胜;第六轮半复赛,他以三比二打败了著名的匈牙利选手别尔切克;第七轮复赛,又打败了多次美国冠军迈耳斯,比数是三比二;第八轮,容国团和七次世界冠军获得者、匈牙利选手西多进行决赛,以三比一获得最后胜利。
由此可见,对于任何一个乒乓球选手来说,要获得男子单打的世界冠军,将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