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发动群众讨论形势 树立“人定胜天”思想
永丰大队劲足肥多苗升级
干部社员同心同德克服灾后困难力争夏熟作物丰收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消息:江苏省东台县沈灶公社永丰大队去年遭受了严重水涝灾害,今年生产上存在着不少困难。究竟能不能争取夏熟作物丰收?在社员群众中看法并不一致。大队党支部就发动群众展开讨论。在讨论中,一部分社员,主要是富裕中农,认为肥料缺乏,资金不足,没有钱买化肥、农药、工具,困难很多,夏熟难望丰收。许多社员却有不同的看法,认为越是灾区越要鼓干劲争丰收。只有争得夏熟丰收,夏秋生产生活的局面才能好转。老农韩可兆摆出了现在干部作风好、政策贯彻好、社员生活安排好等八项有利条件,说明灾区也能争得夏熟丰收。贫农社员徐恒富、徐宝云等针对资金困难提出建议说:只要我们恢复打蒲包、织席子等副业,每天就能多收入几十块钱。社员徐文友等也提出解决肥料的办法:用河泥掺上土杂肥沤制精肥。老农常用来还提出铲千脚土,弄陈墙土,也可以搞不少肥料。大家越谈办法越多。
经过热烈的讨论,大家树立了“人定胜天”的思想。大队、小队干部就积极领导社员解决各种困难。他们根据社员意见,以小队为单位,组织了六十多个附带劳力专门搞打蒲包、织席子等副业;副大队长带领一些社员,跑到一百里路外的荒滩上去砍柴草。全大队仅在十天中,集体副业的纯收入就达到了九百八十元。用这些钱,修配好三十二架喷雾器,购买了六百多斤农药、七百多担人粪尿和两千多斤化肥,并添置了拉耙、锄头等麦田管理农具一百六十二件。社员也用家庭副业收入买了小铲锹、打泥耙等小农具一百二十五件。
同时,各小队积极组织劳力挖塘泥积制精肥。九天中就取泥二万三千多担。六小队研究改进了收集家肥的制度,三天积肥一千二百担。由于全队干部、社员全力以赴,十几天就积聚了过去几个月才能积聚的肥料,基本上满足了三麦返青肥的需要,七百多亩晚茬麦还普追了十五担到二十担精肥,七小队追返青肥较早的六十二亩晚茬麦,长势已赶上了二类苗。社员见苗来劲,争取夏熟丰收的信心更足了,全大队出勤的四百六十二名社员,天天有一百五十多人劳动超定额。九个小队的日计划天天都超额完成。

板桥生产队运用历年经验管好麦田
看地看苗定苗定肥勤施追肥
据新华社杭州4日电 浙江安吉县晓市人民公社板桥生产队总结麦田管理经验,推动各小队加强麦田管理。
这个生产队有两个条件基本相同的小队——大村小队和杨家桥小队。大村小队最近三年来大小麦播种面积年年扩大,增产幅度也大;而杨家桥小队1960年大麦小麦平均每亩比大村小队少收七十八斤,增产幅度也低。生产队组织社员将两个小队的经验进行了对比分析。原来大村小队的社员根据大小麦开始拔节的期间追施肥料,可以促进幼穗形成、巩固有效分蘖的生长规律,因土、因苗制宜,采取全面追肥、重点照顾、定苗定肥的办法,去年在早春期间给每亩追施了十六担肥料,因而获得高产;而杨家桥小队对需要加工管理的麦田没有下功夫,只管好田,忽视次田,只管近田,放松远田,因而影响了产量。社员们还进一步分析比较了高产丘与低产丘的情况。如去年大村小队门前六亩“南大二四一九”小麦,初期生长好,后期管理差,田间积水,造成烂根,影响产量;另一块五亩半同样品种的小麦,前期生长一般,后期追施了两次肥料,又开深沟排水,结果每亩多收六十四斤。
各小队从这样的分析比较中吸取了经验,立即逐丘普查土质和麦苗生长情况,分别订出施肥培育措施。各小队除管好一、二类麦田外,对三类苗又重施了一次追肥,现在这些三类苗已转青旺发。

武装新旧矿井 支援煤炭增产
各地机械厂成套赶制煤矿设备,改进设计提高质量
新华社4日讯 第一机械工业部最近组织了各地机械制造厂赶制大批煤炭生产设备,支援各地煤矿增产。
这些机械工厂在生产技术方面都有一定基础。他们赶制的煤矿设备,是目前建设新矿井和改造旧矿井所急需的采煤、洗选、运输等设备,如电煤钻、卷扬机、皮带运输机、风动工具、小型矿车、小机车等,以及煤炭设备维修用的备品配件。安排生产较早的部分工厂,目前已经制造出来一批煤炭生产设备和配件,并陆续启运出厂,交付各地煤矿使用。仅上海市最近赶制的多级泵、卷扬机等主要设备,就可以装备年产原煤三十至四十万吨的中型矿井十九对,年产原煤五至十五万吨的小型矿井八十多对。
为了使这些工厂能够按期、按质、按量地完成这批煤矿设备的生产任务,国家物资总局和各地有关钢铁厂及时调拨、供应了原料材料;第一机械工业部及各地机械工业部门还通过清理仓库等办法,组织厂际之间调剂了原料材料,使现有材料得到最合理的使用。
各地机械制造厂在制造煤矿设备的过程中,特别重视设备的配套和质量问题。一开始就按成套需要安排生产计划。产品生产出来以后,也尽量配成套,以便煤矿一收到就可以使用。各地还清理了半成品仓库,把一些煤矿生产需要的在制品,迅速装配成套,优先供给煤矿。重庆、上海、沈阳、天津等地机械制造厂为了提高煤矿设备的质量,派人到矿井、煤矿洗选厂征求意见,改进产品设计。重庆市负责生产矿灯的重庆电池厂、重庆塑料厂、中南橡胶厂等十三个工厂,征求矿工意见以后,试制成功了一种既安全又轻便的“61型矿灯”。天津市矿山三厂由厂长带领老工人和技术人员,专门到开滦煤矿访问。他们根据工人的意见,改进了一种淘汰式洗煤机,使每台的重量由十八吨多减少到八吨多,节约钢材十吨,节约工时三分之一,并且使洗煤率有所提高。
第一机械工业部为了切实解决煤矿设备等重点产品生产中的具体问题,最近专门成立了生产指挥部,派出六个工作组分赴各地了解情况,调查研究,就地解决问题。(附图片)
山东淄博洪山矿山机械制造厂第二车间工人正在焊接煤矿提升用的罐笼。新华社记者 艾传盛摄

事先调查研究 按照需要生产 产品保质保量
北京市职工齐心支援备耕
修好二千多台农械,修造百万件小农具,大批化肥农药送上第一线
本报讯 北京市工业交通运输战线职工以备耕为中心,加紧帮助郊区农民修理拖拉机、排灌机械,修造小农具,并把大批化肥、农药送到农业第一线。
到2月底,全市已修好拖拉机六百零三台,排灌机械一千六百八十六台,修造了一百二十五万多件锹镐等小农具,生产了四千二百多吨化肥和四百多吨农药。北京市运输公司在2月份送到农村一万多吨化肥、农药以及大量水利建设和制造小农具需要的材料。
修理农业机械需要大量的配件。这些配件,北京农业机械厂早已动手大批生产,其中一部分供给北京郊区,一部分供给全国各地。市内的其他农业机械厂和机电、化工、建筑材料、冶金等行业的一些工厂和一些高等院校,也分担制造关键性的农业机械配件。各县属农业机械厂和公社农具厂正在制造一般性的配件。全市各厂职工齐心努力,到2月底,共生产了五万四千件关键性农业机械配件。
很多工厂企业抽调技术工人到各区、县公社去帮助修理农业机械。仅交通运输局系统就先后抽调了一百七十多人,去大兴、顺义等七个县、区。一面抢修拖拉机,一面通过以师带徒、讲技术课等形式,帮助公社培养技术力量。
春耕小农具的修造工作,有关部门在去年11月就开始安排。除了各区、县、社的农具修配厂大力修造以外,北京第二机床厂、人民机器厂等十七个设备技术条件较好的工厂,也腾出一部分力量生产小农具。到2月底,全市已经修造了锹、镐等春耕春播需要的小农具一百二十五万多件。
在修理农业机械和修造小农具之前,各级组织都作了调查访问,然后按照实际需要进行生产,并注意产品质量。顺义农业机械厂在修理拖拉机时,严格贯彻执行责任制度和检验制度;在向各公社交付拖拉机时,又当面开动试验,并向社员交代使用时应该注意的事项。通县组织工人座谈,研究如何提高小农具质量;并组织擅长制造名牌农具的十七名老技工专门制造名牌农具。

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与和平会议召开
周恩来总理致电热烈祝贺
新华社4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给将于5日到8日在墨西哥城举行的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与和平会议,热烈祝贺会议的召开。电文如下:墨西哥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与和平会议:
值此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与和平会议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一贯支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摆脱外国经济控制及保卫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我相信,这次会议一定会促进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在这个正义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祝会议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1年3月4日于北京

黄河以南南岭以北再次降雨
河北等地降雨量小,继续防旱抗旱
新华社4日讯 据从中央气象局气象台了解:自1日下午到4日上午,我国黄河以南到南岭以北的广大地区,又降了一次春雨。其中江苏、安徽、湖北、四川东部和江西、湖南两省的北部下了二十到四十毫米;安徽北部、湖北中部和四川东部的部分地区下了五十到七十毫米;陕西的中部和南部下了十到二十五毫米;其余地区的降雨量都比较小,一般不足十毫米。
另外,辽宁、山西、河北等省的南部也下了小雨。黑龙江东部下了小雪,其中个别地方还下了中雪。
目前,雨区已逐渐移到长江以南地区。
这次降雨量较小的河北、山东、河南、山西等地区,仍在抓紧时机,进行耙耱保墒,蓄水保水,开展春灌,预防春旱。

专栏:社论

学习随县同志实事求是的精神
今天本报发表的湖北省随县连年增产的报道,很值得一读。随县连续遭受了两年秋旱,粮食总产量仍然年年上升,这个成绩是怎样取得的呢?总结他们的经验,可以归纳为以下三条:第一,虚心体察实际情况,因时因地制宜,确定切实可靠的增产措施。第二,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吸取群众生产斗争的经验。第三,反复实践,不断提高,正确地运用客观规律。概括起来说,他们的经验乃是在生产中贯彻了实事求是的精神。
客观事物的规律性决不以主观愿望为转移。人们要想在工作中取得预期的胜利,就必须十分尊重客观事实,具体研究和掌握客观规律。毛泽东同志在著名的《实践论》中写道:“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毛泽东同志引用班固在汉书中对河间献王刘德的一句评语,概括了这个思想,这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实事求是”这四个字。
农业生产是一场人同自然界的斗争。在这个斗争中,必须切实贯彻实事求是的精神,既要极大地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又要符合客观的自然规律。这两个方面结合得愈好,生产的成就也就愈大。怎样才算结合得好呢?最重要的就是要虚心体察实际情况,因时因地制宜。随县的同志正是在这方面作得很出色。随县是一个丘陵山区,这里荒地比较多,但是秋季雨水少,农村劳动力也少。面对这一具体情况,怎样对症下药地领导农业生产,争取农业丰收呢?秋季雨水少,不宜种晚稻,只能多种夏收和早秋作物,以便躲开秋旱。劳动力少,不宜种单一作物,只能主粮杂粮并举,以便合理调节劳动力。这两项安排,都需要扩大耕地面积,而随县正是荒地较多。因此随县的同志确定了三条增产方针: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与扩大耕地面积并举;夏收作物与早秋作物并举;主粮与杂粮并举。他们就是这样灵巧地利用了有利的自然条件,避开了不利的自然条件。他们的想法和作法是合乎客观实际情况,是实事求是的,所以能够克服困难,年年增产。
领导者要正确地认识客观事物,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避免主观主义,就必须充分虚心倾听群众的意见,向群众学习。随县同志们在这方面的经验也是很突出的。1958年兴修水利的时候,随县县委最先只决定修长水渠、大水库,这当然是解决水利的一个办法。但是对随县这种丘陵山区来说,只修长水渠、大水库还不能解决小山冲里畈田的用水问题。怎样的水利措施才适合于丘陵地区呢?他们反复思考,摸索实践,研究和总结了群众的经验,终于找到了比较完整的、适合本地情况的水利措施。那就是既要修水渠挖水库,还要提高和发展当地群众原有的小塘小堰,采取“冲冲有骨干(较大塘堰),窝窝夹西瓜(小塘小堰),两旁开塘渠,块块自流化”的一套办法,来同时解决丘陵、平原和山冲畈田的用水问题。随县县委推广的许多增产措施,都是从群众中来,经过县委的研究、提高并加以肯定后推广的。
毛泽东同志说:“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人类社会的生产活动,是一步又一步地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因此,人们的认识,不论对于自然界方面,对于社会方面,也都是一步又一步地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即由浅入深,由片面到更多的方面。”这一段话,对领导农业生产的同志说来,同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农业生产既然决定于对许多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掌握,而人们对客观的认识又必须有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因此,一切增产措施都不可能一下子就作得尽善尽美。要使这些措施尽可能符合客观实际,还需要经过一个反复实践、不断修改、不断提高的过程。随县同志的领导经验,也并不是一开头就都十分完备的,但重要的是他们能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去解决问题,并且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认识,修改增产措施。就这一点来说,他们的经验更具有普遍的意义。
实事求是的作风是作好一切工作的必要条件。我们希望各个战线上的同志们,特别是农业战线上的同志们,都能够像随县的同志们这样,进一步发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把各项领导工作,特别是农业生产的领导工作作得更好。

思想合于客观规律 工作取得预期胜利
随县粮食连年增产
本报讯 湖北省随县领导干部坚持因时因地制宜和虚心与群众商量的原则,领导全县农民进行农业技术改革和确定增产措施,收到良好的效果。从1958年以来,虽然连续两年遭受严重旱灾,全县粮食总产量仍然逐年上升,去年共出售商品粮三亿斤。
随县在贯彻农业生产的重大方针政策和进行农业技术改革的时候,总是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寻求出适合当地条件的增产措施。这个县是一个丘陵山区,有较多的宜于开垦的荒地,经常发生秋旱,劳动力较少。根据这些特点,并经过几年的实践,随县发动群众总结出三条增产经验:扩大耕地面积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并举,尽可能地增加总产量;夏收作物和早秋作物并举,躲过秋旱,在保收的前提下力求增产;主粮和杂粮并举(包括水稻和旱作物并举),增产更多的品种多样的粮食,巧作劳动力安排,错开茬口。
随县各级干部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执行上级指示。1959年,湖北省委指示各地治水、治土、治山。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立即深入下去,调查研究本地情况,并与基层干部和群众商量,确定具体措施。随县中部多是平原丘陵,地多水少,南部、北部多是山区,水多地少。根据这个情况,县委确定:中部地区以治水为主,结合扩大耕地面积;南部、北部地区以开荒、旱地改水田为主,结合堵坝开渠引水上山。由于措施切合实际,仅一冬一春,全县开垦了大量荒地,灌溉条件也大大改善。
随县各级领导干部经常注意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以提高领导水平。他们一面结合本地情况学习外地的增产经验;一面深入实际,踏踏实实地总结本地群众的增产经验。洪山公社红旗第四生产队,采取了适合贫瘠山区的增产措施:开荒扩大耕地面积,实行林粮间作;改单季作物为双季作物,改革耕作制度;见缝插针多种多收。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仅仅三年时间,全生产队的耕地面积由六百七十亩增加到一千三百七十亩,去年粮食总产量由四十万斤增加到七十万斤。随县领导部门认真地总结推广了这个生产队的经验。在总结经验时,他们也注意总结失败的教训。1958年春兴修水利时,随县曾片面强调修水渠,忽视修水库,由于天旱水少,部分渠道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县委及时总结了这一教训,决定一面修水渠挖水库,一面整修当地原有的小塘小堰,使水利建设能很快地发挥了作用。1959年虽遭受特大旱灾,仍保证了全县一百多万亩农作物获得丰收。
随县各级领导干部经常深入下去,吸取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制定生产计划,基层干部和群众也能畅所欲言,帮助领导机关补充修改计划。例如随县县委根据两年来蚕豆受虫害产量不高的情况,计划在今年减少蚕豆的种植面积。群众则认为,本县地多肥少,种蚕豆可以肥田,只要及早除虫就能增产。因此主张增加蚕豆的种植面积。县委接受了群众的意见,修改了今年的生产计划。

湖北随县淅河公社光明一生产队备耕迎春播积肥工作搞得好,公社在这个队召开了小型现场会,推广他们的经验。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