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发努冯亲王就当前老挝局势答记者问
  美国新政治手法是掩盖加紧侵略的阴谋
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必须立即召开十四国国际会议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8日晚上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最近就老挝当前局势回答了这家电台提出的问题,全文如下:
问:请您谈谈老挝军民在过去期间获得了哪些胜利?
答:自从1960年12月13日以来,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派公开地、明目张胆地干涉、侵略老挝,帮助富米—文翁叛国集团进攻首都万象,反对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王国合法政府。但我国人民和军队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使他们遭受严重失败,并解放了大部分国土。随后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泰国反动派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在军事方面展开了多次大规模进攻,企图重新占领查尔平原和川圹省。但他们最后也遭受失败,侵略军和叛军被迫撤出沙拉富昆、在十三号公路上撤出成百公里、撤出川圹以南各据点和八号公路上各据点以及其它地方。
上述胜利使我国军民无比兴奋,从而加强了信心。合法政府更加得到老挝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信任。相反,这种胜利使叛国集团的队伍日益混乱和趋于瓦解。美帝国主义日益孤立。
问:请您谈谈美帝国主义当前新的阴谋?
答:面对上述沉重的失败,美帝国主义更加变本加厉地干涉、侵略老挝。他们一方面采取缓兵计,以争取时间,集中力量,巩固叛军的队伍,准备再次展开大规模的军事进攻;另方面,他们设法破坏十四国会议的举行。
据西方国家电台最近报道,美帝国主义表示接受英国政府关于老挝停火、恢复国际委员会的活动,然后将举行十四国会议的建议。这就是说,在我国军民猛烈的斗争下和世界人民舆论的谴责面前,美国已让了一步。过去它们一直反对举行十四国会议和恢复1954年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国际委员会的活动。现在它们被迫接受上述建议,但这并不等于美国真诚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老挝问题。它们接受英国的建议,是由于它们认为可以利用这个建议来继续实现它们的反动阴谋。
美帝国主义企图停火和恢复国际委员会的活动后才举行国际会议,只不过是利用暂时停火,来帮助富米—文翁叛国集团,使它们免于崩溃,并争取时间进行增援,巩固侵略军和叛军的力量,来无限期地拖延十四国会议的举行。
据西方国家电台公开的消息,美帝国主义已把三百名海军陆战部队派进老挝,并增援十五架直升飞机给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它们并偷偷派遣泰国军队和国民党残匪的许多单位进入万象和琅勃拉邦。东南亚军事集团的会议已经讨论了武装干涉老挝、进攻我国政府和人民的计划。
因此,美帝国主义正在提出的政治措施的目的在于掩盖它们加紧干涉和侵略老挝的阴谋,并使它们的阴谋能够顺利地实现。
老挝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决不陷于美帝国主义狡猾的圈套。我们认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原则是立即举行十四国会议,美帝国主义如果不肯接受或者拖延十四国会议的举行,那么,老挝军民将坚决粉碎它们的一切阴谋。
问:请您谈谈您对美帝国主义恫吓要扩大老挝的战争的看法。
答:老挝局势日益严重的根源,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在过去期间遭受失败后,美帝国主义又进行威胁,并公开地武装干涉老挝,以扩大对老挝的战争。这就证明,它们是残暴的好战分子和侵略者。它们一定更加受到老挝人民的仇恨和反对,更加受到世界人民强烈的谴责。
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的威胁,老挝人民丝毫也不畏惧。因为我们是正义的,我们民族团结的力量是强大的。如果美帝国主义蓄意阻挠举行十四国会议来公开地侵略老挝,和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制造困难,那末,我国军民将更加紧密团结,推进斗争来反对它们,并将呼吁爱好和平各国在军事方面支援我们,来反对外国的侵略。我们不是孤立的,我们的正义斗争一定取得胜利。

美国继续在东南亚调动兵力
  一批军事“技术人员”已到达万象
新华社30日讯 纽约消息:据《纽约时报》评论员鲍德温透露,美国正继续在太平洋调动兵力作为所谓“防备措施”。他写道,“歧沙治号”航空母舰已离开夏威夷群岛去参加集结在曼谷附近暹逻湾的美国第七舰队。这个舰队的司令是格里芬。舰队包括三艘攻击型航空母舰“中途号”、“珊瑚海号”、“列克星吞号”,一艘反潜艇航空母舰“本宁吞号”和一艘海军陆战队直升飞机航空母舰“赛提斯湾号”,两艘巡洋舰、许多艘驱逐舰、潜水艇和其它战舰,以及庞大的海军陆战队。鲍德温指出,美国除了在东南亚地区集结海军力量以外,还往西太平洋前沿基地调遣飞机和海军陆战队,并在泰国集结军需物资。
新华社30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泰日报》驻万象记者28日从万象发出的一条消息说,美国派遣到老挝装配直升飞机的“技术人员”四百五十名已于最近到达万象。
前已报道,为了加强对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军事援助美国已增加了在老挝的“军事顾问”,并派遣了一支由美国海军陆战队组成的“维修部队”到泰国北部的乌隆市。

柬埔寨国民议会通过决议
  谴责南越当局野蛮迫害柬埔寨族居民
  越南通讯社受权声明谴责吴庭艳政权违反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金边28日电 柬埔寨国民议会24日的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决议,强烈谴责南越当局野蛮地迫害居住在南越的六十万柬埔寨居民(高棉人)。
决议呼吁世界各国议会同柬埔寨议会向联合国采取迫切的共同的行动,促使联合国“立即采取必要措施,以反对这些公开的杀绝人种的罪行,以恢复世界这一地区的公正、自由与和平”。
决议指出,“南越当局公开违反联合国宪章内所规定的世界公认的最基本人权原则而采取了消灭数达六十万人的柬埔寨种族集体的措施”,“迫害无辜和平静的柬埔寨农民”。决议说,这些高棉人“不断大量逃入柬埔寨要求柬埔寨国家元首提供援助和保护。”
决议又说,柬埔寨“王国政府曾经一再向南越当局提出强烈抗议以恢复对被害者的公正和自由对待,但这些抗议截至目前都完全没有结果。”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据此间报纸29日报道,今年3月初,吴庭艳政权在南部西区的薄寮、蓄臻、茶荣、隆川、朱笃等省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扫荡”,大肆残杀和迫害当地居民,逼使上千名柬埔寨族居民和僧侣逃难到柬埔寨王国去,而且还诬蔑柬埔寨王国政府逮捕这些人作为“人质”。
越南通讯社受权就此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吴庭艳政权的这种行动,并要求停止对南方前抗战人员和爱国人士以及京族、柬埔寨族人民的报复和迫害行为。
声明指出,吴庭艳政权的这种行为严重地违反日内瓦协议第十四条丙项。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反对吴庭艳政权对柬埔寨族以及南方其他民族实行民族同化和歧视政策。声明在谈到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于南部柬埔寨族所持的立场时,重申范文同总理于1957年7月21日答《柬埔寨事实报》记者问时所提出的两个原则。这两个原则是:第一,生活在越南国土上的各个民族,应该按照越南民主共和国所实行的民族政策,即实行平等、团结和兄弟合作;第二,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加强越南和柬埔寨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英殖民地大臣和尼雷尔等会谈后宣布
  坦噶尼喀今年底将独立
新华社30日讯 达累斯萨拉姆消息:坦噶尼喀将在今年12月28日宣告独立。
这是英国殖民地大臣麦克劳德同坦噶尼喀政府首席部长尼雷尔等人本星期在坦噶尼喀首府达累斯萨拉姆举行制宪会谈后于29日宣布的。
宣布这件事的公报还说,在坦噶尼喀独立之前,将有一个从今年5月1日开始的“内部自治”时期。
据报道,尼雷尔在会谈结束后表示,坦噶尼喀在独立后将申请留在英联邦内。
位于东非印度洋沿岸的坦噶尼喀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是德国的殖民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由前国际联盟把它作为“委任统治地”交由英国统治,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又以联合国“托管”的名义继续它的殖民统治。
在非洲的不可抗拒的民族独立运动的面前,英国被迫同意坦噶尼喀在去年9月举行了立法会议选举,并由取得胜利的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主席尼雷尔出任首席部长,组成了第一个由非洲人任首席部长的责任政府。但是,在那次选举中,由于英国殖民当局规定的“多种族选举法”,只有那些受过教育、每年有三千先令收入的非洲人才有资格参加选举。因此,在九百万非洲人中,大部分人都被剥夺了选举权。
英国政府作出这些让步,是企图保持它的殖民主义利益。

既害怕非洲的风暴又企图乘机大举渗透
  威廉斯鼓吹通过“援助”加紧打入非洲
新华社30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斯29日在一篇演说中主张美国加紧通过政府“援助”和私人投资对非洲进行经济和政治的渗透。
威廉斯在由纽约大学和一批热中于向非洲扩张的美国资本家发起的“非洲资源会议”上发表演说时说,美国私人资本在“先进技术和投资资本方面可以向非洲提供许多东西”,美国“也可以提供政府对政府的援助”。他说,美国总统肯尼迪最近在“援”外咨文中提出的制定长期“援”外计划的建议为这一点“奠定了基础”。
威廉斯要求非洲国家同美国渗入非洲的计划进行“合作”。威廉斯承认,在他访问非洲时非洲领袖们谈到了援助应该“不附带条件”。他连忙表白说,“美国同意在提供进行发展的对外援助时不应该进行外部干涉或侵犯任何国家的独立”,但是他马上又说,非洲人自己应当“对他们的一切努力附加一个条件,那就是坚持保卫他们的自由”。
威廉斯还说,在非洲,外国私人资本常常被称为是“取得不公平的利润,虽然我们老早就看到怎样使利润和所提供的服务相称”。
在这以前,威廉斯24日在华盛顿的全国新闻俱乐部就他不久前的非洲之行发表演说时,也竭力鼓吹美国要加紧通过“援助”来打入非洲。他主张美国要利用非洲人民发展经济的愿望,抓紧时机侵入非洲。他对非洲声势澎湃的民族独立运动表示不安。他说,非洲正以“极大的步伐形成巨大的冲力。1945年,整个非洲只有四个独立国家,今天已经有二十七个。这是一种绝对是空前的力量转化”。他说,“非洲不仅向我们(美国)提出挑战,而且向我们提供机会。”他强调说,“对我们在非洲所做的和希望的一切事情决不能忽视迫切性和时机,我们必须行动得更迅速”来扩大美国在非洲的势力。他说,“非洲的各种问题是新的,不同的。我们必须区别其不同,并了解它们对整个世界力量对此有何种影响”以确定美国的政策。

葡萄牙起义者加耳瓦沃上尉的报告证实
  葡属非洲人民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
新华社30日讯 葡萄牙起义者加耳瓦沃上尉在一个报告中揭露了葡萄牙萨拉查当局在非洲安哥拉、莫三鼻给和葡属几内亚的黑暗统治。美国《今日非洲》2月号在一篇题为《葡属非洲的强迫劳动,加耳瓦沃的被禁止发表的报告》的文章中,发表了这个报告的内容。
报告透露,由于葡萄牙殖民当局不断向南非和罗得西亚矿山出租非洲劳工以及非洲人不堪残酷的压榨而大批逃亡,安哥拉、莫三鼻给和葡属几内亚的居民日益减少。报告写道,从当地的农村雕零情况看来,这是很显然的;在边境地区,到处都见不到一个身体健壮的人,村子里仅仅住着一些悲伤的老年人、儿童、妇女和病人。报告粗略地估计,在过去十年中,由于“外迁”上述三个殖民地丧失了一百万居民。
报告说,营养不足、缺少医药治疗、出生率低、儿童死亡率高和劳动的折磨,也是造成人口减少的原因。残废人数和由于各种原因而死亡的人不断增加,婴儿死亡率高达60%。工人中死亡率高达40%的情况并不十分稀罕。报告说,在安哥拉,由于主要是生理缺陷的原因,不能工作的男子有四十五万九千一百二十八人,占正在工作年龄的人口的33%以上。
报告在谈到殖民主义者为
“招募”由于逃亡和其他原因而缺少的劳工的情况时说,为了补充缺少的劳工,就求助于使用暴力,“只有死人才真正免除了强迫劳动”。“在安哥拉,这种情况比在葡属东非还要坏”,因为在那里,殖民政府已成为当地劳动力的主要招募者和分配者,并且已发展到这样的程度:即(白种)“移民”写信给“土著人事部”要求“提供”劳动力,他们使用“提供”这个字就好像人们在买东西一样。
报告指出,“这种局势比由于纯粹的奴役而造成的局势还要严重。在奴隶制度下,被买来的人——他是作为一头牛被买进来的——被认为是他的主人的财产。他(奴隶主)所感兴趣的就是使他健康、强壮和机灵,正像他要照料他的马和牛一样。”然而,“今天,土著人不是买来的——他只是从(殖民)政府那里租来的,虽然他可能有自由人的地位。在他活着的时候,只要他继续工作;如果他生病或死亡,他的主人不会关心他……当他不能工作或当他死亡的时候,主人常常可以要求供给他另外的劳工”。
报告提到,在葡属殖民地使用“土著劳工”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所谓“自愿劳工”,可是,这种劳工要被迫接受殖民当局提名的雇主。第二种是“契约劳工”,这是根据土著酋长的专制而实施的强制劳动,殖民当局通过“土著事务部”把成群非洲人供给雇主。“契约劳工”的死亡率是20%到30%。第三种是殖民政府为自己“招募”的劳工,它常常强迫“土著”在公路和殖民政府的农场里工作,不给工资,也不给粮食。
至于“土著农民”,他们沦为土地上的奴隶,他们被强迫种植殖民者所需要的商品作物,必须冒种植这种作物的一切风险,而殖民者的公司可以在最好的条件下取得可靠的利润。
加耳瓦沃最后在报告中说,“我负全责证明我所说的一切都是真实的,你们只能批评我没有说出全部真实情况,或者说我没有叙述问题的全貌。但是那样作的话需要写出好几本书和花费很长的时间。”

中日两国工人和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李颉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团应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邀请,从1月24日起,在日本访问了三个星期。我们南起九州,北达北海道,先后访问了东京、京都、大阪、福冈、大牟田、长崎、室兰、扎幌、小樽等城市,到处都受到工会和各界朋友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我们参加了各种欢迎会和座谈会,同三万二千多日本工人兄弟进行了亲切的会见和交谈。我们和日本朋友畅谈了中日两国工人和人民要求和平与友谊的真诚愿望,以及为实现这一愿望所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这是一次充满战斗友谊的访问,它进一步加深了中日两国工人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团结。
深厚的战斗友谊
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一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中日两国工人相互鼓舞,相互支持,结成了亲密的战斗友谊。这种深厚的战斗友谊,在去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的斗争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日本人民中的日中友好运动充实了新的内容,推向更高的阶段,形成了一股不可抗拒的潮流。
我们遇到了许许多多表达这种战斗友谊的动人事例。国铁动力车东京尾久机关区支部是去年日本工人“六·四”总罢工中最坚强的战斗据点,那里的工人兄弟为了欢迎我们,彻夜地准备旗帜、标语和布置会场。当我们到达的时候,五百多位工人兄弟下班后没有来得及换掉工作服,就亲热地涌向前来,以沾满机油的手和我们紧紧握手,进行亲切的欢谈,一股战斗友谊的热流在我们之间交织着。一位工人在座谈会上激动地说:中国朋友对我们的反美爱国斗争给予很高评价,这是对于我们反对共同敌人所进行的斗争的最大鼓励。在东京地方工会的座谈会上,东京公务员工会共同斗争会议的代表说:中国工人兄弟的坚决支持,鼓舞了日本工人的爱国正义斗争,日本工人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和平与友谊,也一直站在恢复日中邦交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最前线。他热情地赞扬中国人民革命的重大意义和影响,并保证为了日本工人的光明未来,要加强国际团结,继续进行不懈的斗争。许多单位赠给我们的锦旗上写着:“驱逐和平敌人美帝国主义”,“中日两国工人紧紧握手”,“向毛泽东主席问好”。日本工人弟兄的这种深厚的、诚挚的友谊,给予了正在为建设社会主义、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的中国工人以巨大的鼓舞和支持。
战斗友谊与日俱增,使日中友好运动越来越深入发展,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呼声响遍了整个日本。长崎三菱造船工会主席在欢迎我们的大会上庄严地宣布:日本工人坚决支持中国提出的关于改善日中关系的三原则。我们高兴地看到松本治一郎、风见章和末川博等老先生正信心百倍、不辞劳苦地为日中友好而奔忙着,他们显得越来越健壮了。我们在北海道也兴奋地看到青年活动分子们昂首高歌,他们表示要为恢复日中邦交而奋勇前进。日中友好运动发展得非常迅速,遍及城乡各地,正在深入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1958年春,美日反动派在长崎市制造侮辱中国国旗事件中所利用的歹徒关东的家乡——长崎港外小岛香烧村,也已经成立了日中友好协会分会,而这个歹徒再也不敢在这个村里露面了。现在日本的民主团体、工会和进步党派都把促进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作为1961年的运动方针之一,并正在为这一运动的胜利而进行着不屈不挠的努力。
这种深厚的战斗友谊,反映了两国工人和人民的真实情感,我们在同总评发表的会谈公报中突出地表明了这一点。战斗友谊这四个字对于中日两国工人和人民来说是一种无价之宝,而对于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来说却是一个千斤大锤。从斗争中出现的新气象和1955年我第一次访日相比,这次访日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是:日本工人和人民在经过二十三次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统一行动之后,更加认清了敌人,提高了觉悟,丰富了斗争的方法和经验,对前途充满了信心,他们的精神面貌已经改变,并且正在发生着新的深刻的变化。我们访问了坚持三百多天罢工斗争的三池煤矿工人,当我们乘坐的火车到达大牟田时,欢迎我们的三池煤矿的工人和家属,队伍整齐,歌声嘹亮,不断地高呼着:“奋斗,奋斗,奋斗!”我从他们的身上强烈地感受到的是一股有组织、有纪律、有朝气、有前途的力量。在座谈会上,三池煤矿工会书记长灰原说:“工人要求得解放,必须要经历艰苦奋斗。由于我们把反对解雇和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结合起来,才能坚持三百多天的罢工。但是我们认为斗争仅仅是开始,我们一定要战斗到底。资本家用成立‘第二工会’的办法分裂工人运动,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强大,而是证明他们没办法,着慌了。”已被解雇的三池煤矿工会委员池田昭二说:“三池工人的革命力量,是日本全体工人阶级的团结的结果,也是本身斗争和反对日美‘安全条约’运动相结合的结果。请转告支援我们斗争的中国工人兄弟们,三池工人绝对不会让敌人称心如意!”多么坚强的群众革命意志,简直是燃烧着的熊熊烈火!美日反动派要想扑灭它是办不到的,而且终有一天要被它烧成灰烬。
在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大批青年活动分子,表现出不把美国佬赶出日本绝不罢休的雄心大志。砂川町的青年朋友们特地邀请中国朋友和他们一起背向立川基地照相,然后用坚定的口吻说:“这张照片上留下了美军飞机的影子,但是我们坚信,只要继续斗争下去,将来中国朋友再和我们在这里照相的时候,照片上就不会有美军飞机的影子了。”这种壮言豪语,到处可以听到。我们访问九州时,博多港上一位青年朋友说,只有迫使美国把它建立在博多港的兵营全部撤走,飞翔在博多港上的鸽子才算是真正的和平鸽。他们将为驱逐美国佬而奋斗。
这次访日,我们还看到,日本工人在进行了二十三次统一行动之后,很重视学习和总结经验。一个造船工会的领导人告诉我们说,不久前三菱造船工会开过九次会,讨论谁是日本人民的主要敌人的问题,得出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日本垄断资本是日本人民的主要敌人的明确结论。大阪松下电机公司的工会,每周组织两次学习,讨论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和反对企业“合理化”的关系,在“安全条约”体系下工人将进一步遭到剥削,工人如何为恢复日中邦交和支持旅日朝侨回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而努力等问题。这个工会的领导人读过毛泽东主席的《实践论》和《矛盾论》,看过中国电影《青春之歌》,并深为这些书籍和电影所鼓舞。
每一个有民族自尊心和正义感的日本人,首先是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者,特别是经过斗争锻炼的大批积极分子所探索和寻求解救日本民族、实现广大人民的民族愿望和社会理想的真正出路,已经找到了答案,这就是一个独立、和平、民主和中立的新日本。他们一定会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进的。
最近,日本各地工人和人民所展开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内政,反对池田内阁同南朝鲜傀儡集团会谈、策划东北亚军事同盟,和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斗争,都说明日本工人和人民在反美爱国斗争中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了国际团结。这些都是日本工人和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运动向深入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些因素将不断增长,新的运动高潮、新的斗争胜利一定会接踵而来的。
日本工人的斗争在继续发展
我们访日期间,正赶上日本工人的春季斗争刚刚开始。这次春季斗争除了要求增加工资、反对解雇和反对“合理化”外,还包括反对美军基地、反对美帝干涉老挝内政、支援刚果和古巴人民斗争等活动,这些活动都是在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前提下开展的。
日本朋友向我们介绍了日本工人所面临的现实处境。低工资一向是日本垄断资本赖以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重要手段之一。以北海道为例,在一百五十万工人中,有三十万工人失业。富士制铁公司的正式工人只有七千人,而临时工却有八千人,这些临时工的工资只等于正式工人的一半。大量女工和童工的工资只等于成人男工的一半或四分之一。所谓七小时工作制度,不过是一句骗人鬼话,实际上每天都要加班二、三小时,许多工人每周工作时间在六十个小时以上。所谓企业“合理化”,正像洪水猛兽一样袭击着工人,夺去了他们的职业,把他们抛向贫困的深渊。在日本政府坚持日美军事同盟体系,加强日本贸易“自由化”和企业“合理化”的情况下,日本工人将比以前更加遭到残酷的压榨。这怎能不激起日本工人的革命觉醒呢?
1960年日本的工人运动取得巨大进展的主要经验,就是把反对解雇和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同反对日美“安全条约”、阻止美国总统访日和迫使岸信介下台的斗争联系起来。旗帜鲜明,广泛团结,斗争和运动日益深入,这是日本工人去年斗争的特点,也是从斗争中取得的一项宝贵财富。面临着日本工人的现实处境,使日本工人深切地认识到,任何生活处境的改善和权利的保障,都必须同美日反动派进行严重的较量。只有击败美日反动派愈来愈残酷的剥削和镇压,击败他们变日本为战争策源地的反动政策,阻止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才能使日本劳动者的处境得到改善,使日本人民过和平的生活,并且为日本人民打开通往社会进步的道路,因此,日本工人是最深刻懂得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密切结合这个工人运动的基本道理的。他们自己的实践,丰富了这个道理的内容。他们自己的经验,提高了广大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的觉悟和领导水平,日本工会运动已经以千百万工人自己艰苦斗争的实践,开辟了一条广阔的前进道路。国际垄断资本的工具——国际自由工联的谋士们,企图把日本工会运动引上歧途的阴谋,接连遭到失败,他们还会遭到更悲惨的失败。日本工人将会在自己开辟的胜利道路上继续前进。
近一个月来,日本工人展开巨大规模的春季罢工斗争的消息,不断传来,这一斗争得到了各阶层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运动还正在向高潮发展。美日反动派正在极力进行大规模的镇压和迫害,但是日本工人一定会以更大规模的群众斗争来回答敌人的。
经过这次访日,使我们更加相信,只要日本工人和人民加强团结,只要日本的爱国民主力量不断巩固和扩大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独立、和平、民主、中立的曙光终有一天要照亮日本四岛,勤劳、勇敢、智慧的日本劳动人民终有一天要成为自己国土上的主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智利共产党在议会中有二十个席位
据智利“世纪报”报道,最近举行的智利议会选举的选票复查的结果,又有一名共产党候选人当选为众议员,从而使共产党在议会中的议席增加到了二十席,其中众议院十六席,参议院四席。
危地马拉大学生谴责美国侵略政策
最近举行的危地马拉大学生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决议,谴责美帝国主义,因为它是危地马拉人民和所有拉丁美洲人民的主要敌人,它对他们实行政治统治、经济剥削和损害他们的民族尊严和国家主权;谴责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进行的一切其他形式的渗透,它使世界上弱小的民族遭受统治和灾难,而他们的利益同危地马拉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
加纳成立第一个电影公司
加纳已经成立了它的第一个电影公司,名为“加纳电影制片公司”。消息说,这个公司除继续进行“加纳电影队”的摄制短片和纪录片的工作外,还将开始摄制故事片,以代替目前泛滥加纳电影院的西方影片。
约旦当局残酷迫害爱国者
黎巴嫩“消息周报”刊载一篇文章,揭露约旦当局在美国与西德特务人员的指使下,对被监禁的约旦爱国者所进行的残酷折磨。文章说,这些爱国者是被所谓
“国家安全”法庭判刑的。其中包括前议员、法学家、高级职员、教育工作者、新闻工作者以及刚毕业的学生。
厄瓜多尔政府逮捕前陆军总司令
厄瓜多尔政府二十二日在首都基多逮捕了曾在前总统庞塞任内担任陆军总司令的路易斯·皮内罗斯·帕斯托上校,并把他交给国家保安委员会处理。皮内罗斯被认为是美帝国主义的忠实奴仆、厄瓜多尔最反动的军人之一。他在一九五九年六月指挥军警屠杀过数以百计的示威群众。

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罪行
右上:古巴政府3月中旬在哈瓦那举办了一个揭露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罪行的展览会。这是挂在展览会入口处的一幅古巴地图,上面附有侵犯古巴各地的美国飞机小模型,机翼上并标明侵犯的日期。这幅地图表明,在美国总统肯尼迪上台后的2月3日至3月9日这个期间,美国飞机曾三十二次侵犯古巴。
右下:这是美帝国主义空投给古巴反革命分子的大批自动卡宾枪和子弹带。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