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支援农业要看季节求实效
让小农具都配成套
广西兴安县的工商部门,今年1月份组织了一批干部到高尚、溶江两个公社的六个大队调查,发现前一时期生产和供应的小农具有很多没有配成套,如有的社员买了犁头,却买不到犁架;有的买了粪箕,却买不到绳子或扁担;因此,有些农具就不能及时地用于生产。根据这种情况,工商部门召开了协作会议,采取措施做好补齐缺门和配套供应工作。全县从1月份到3月上旬,共生产了各种小农具八万九千多件,其中90%已配成套,大部分销售到社员手里。
交流春耕生产资料
浙江省黄岩县商业部门利用社员赶集的日子,先后在乌岩、宁溪公社举办两次物资交流会,交流春耕生产资料。在这两次物资交流会上,各公社仅小农具就相互交流了十一万多件。通过物资交流会,也促进商业部门从实际出发,组织物资供应。平原地区的供销部门根据当地需要,向山区生产队订购了大量小农具;沿海地区的供销部门也将根据山区需要,供应海肥一千六百多担。
总结工具改革经验制造改良农具
广东省农业机械工业部门总结了去年工具改革的经验,审查和鉴定了改良农具,对于使用效果良好的即组织大量生产。他们首先生产了能节约劳动力较多的耕作工具、运输工具和预防春旱的提水工具;对田间管理使用的中耕、追肥、除草、除虫器具,也抓紧制造。
北京等地协助内蒙古检修拖拉机
北京市、河北省和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最近派出大批技术工人,陆续到内蒙古自治区的赤峰、通辽、海拉尔、呼和浩特等地,协助检修拖拉机。他们还随身带去一些拖拉机配件、零件,便于检修时使用。
抢修需要大修的农业机械
江苏省农业机械工业部门,在基本上完成农业机械的中、小修任务以后,正在抢修需要大修的农业机械。省农业机械工业部门,一方面发动各专区和县的农业机械工厂抢修,一方面组织城市机械工业帮助没有搪床磨床设备或技术力量比较薄弱的地区进行修理,有效地加快了抢修进度。
支持渔民夺取春汛丰收
青岛市商业部门大力供应渔业生产需要的物资,支援渔民争取春季渔汛丰收。青岛市第二商业局早在去年9、10月份就组织干部对春汛生产的船只、工具的准备情况作了细致调查,并组织专业小组,负责供应渔业需要的物资。从去年第四季度到现在,供应给渔民的各种物资总值达二千九百多万元。
  化肥生产力争优质高产低消耗
大连化学工业公司氮肥厂开展群众性的优质高产低消耗运动。到3月22日,合成氨、硫铵、硝铵三种化肥的产量,都已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国家计划,质量合格率达到100%。生产中的耗电量降低了25%,耗煤量降低了9%。

旺盛的革命干劲和踏踏实实的生产措施相结合
  蛟河煤矿四井四十三个月稳定高产
  这个井的职工在生产顺利时不骄傲,不自满;在困难时不畏缩,不松懈;领导干部经常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掘进;职工们坚持正规循环作业,认真执行各种制度,生产管理有条不紊
本报长春30日电 吉林省蛟河煤矿四井切实把旺盛的革命干劲和踏踏实实的生产措施结合起来,连续四十三个月来,月月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实现了稳定高产。从1957年到1960年,煤炭产量每年以平均递增67.7%的速度向前发展。到今年3月17日,全井就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煤炭生产计划,平均日产量比去年12月提高了10%。
这个井的领导干部和广大工人经常保持着充沛的革命干劲。在生产顺利时,不骄傲,不自满;在生产困难时,不畏缩,不松劲。例如,去年4月,这个井地质条件发生变化,平均煤层采高由一点三五米,降到一米左右,使原计划的采区储量减少,影响了产量。这时,少数干部产生了消极情绪,一度只能完成月生产计划,没有达到全年平均增产指标。党总支向干部、工人大摆有利条件,进行思想教育,使职工们增强了信心。接着,在采掘工人中开展了以“掘进高速度,采煤多循环”为中心的增产竞赛,结果全年原煤产量,超过原计划12.5%。
这个井的领导干部,经常踏踏实实地抓生产措施,来促进生产。四井是个新建井口,边建设边生产、边掘进边回采,从投入生产以来,掘进一直比较紧张。党总支本着生产和准备两手抓的方针,始终把掘进放在重要地位。每次安排生产,都同时安排掘进。在人力、材料、设备等方面,都尽量满足掘进的需要,并且大力推广了各种先进的掘进经验。1960年掘进总进尺比1957年增加了一点三倍。这对实现四十三个月持续高产起了重大作用。
这个井很注意坚持正规循环作业。他们还通过改进采煤方法,缩短打眼、放炮、挪电溜子时间等,实现了多循环。这便加快了回采速度,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从1958年1月到今年2月,全井在平均煤层厚一点二米、长六十八米的工作面上,每月循环三十一次,进尺五十五米,最高月份达到循环四十四次,月进七十八米。三年平均进尺,比全矿采煤工作面的平均进尺高27%。坚持正规循环作业,也降低了原料材料消耗,为安全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三年多的时间里,这个井基本上消灭了冒顶、机电、运输等重大恶性事故,做到了安全生产。
这个井的职工经常认真执行各种责任制度,生产管理井井有条。他们以党委领导下的井长负责制为中心,建立了长期固定的分工负责制,井长、段长、班长、队长、组长,都有明确的责任范围和处理工作的职权。各掘进采煤辅助班、队,还建立了机电、运输、通风“三合一”的条条块块相结合的管理制度,加强了对生产的统一领导。(附图片)
吉林省蛟河煤矿加强矿内运输,和铁路部门搞好协作,及时把煤炭运到需用单位。图为原煤正源源外运 新华社记者 姜兴国摄

加强质量管理 健全规章制度 推广先进经验
  江西各铁矿大力提高矿石品位
新华社南昌30日电 江西省冶金工业部门从加强铁矿山的质量管理工作入手,提高矿石品位,为钢铁生产创造更好的条件。
江西省许多铁矿山都是近一两年新建起来的,有些管理工作一时还跟不上生产的发展。许多矿山虽然是天然富矿,由于废石、杂质混入过多,矿石品位一般只有40%左右,成为钢铁生产中的薄弱环节。针对这一情况,江西冶金工业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向矿山职工进行了“更好地为冶炼服务”的思想教育,并通过算账等办法,向职工说明提高矿石品位对钢铁生产的重要意义,加强了职工的责任心。铁坑铁矿有些职工,过去认为矿石含二氧化矽太多,品位很难提高,没有积极采取措施。现在,他们根据矿石洗选不经常、验收不严等质量管理上的缺点,建立和健全了手选车间、洗选试验研究小组、化验室等机构和质量验收制度,使矿石品位比三个月以前提高了6%以上,二氧化矽降低了8%。七宝山铁矿有些职工,过去认为矿石品位已经很高了,不注意质量管理。现在,这个矿固定了一百五十多人专搞选矿工作,同时建立和健全了许多质量管理制度,矿石品位由原来的51%提高到55%。
在深入发动群众加强矿石质量管理的基础上,江西冶金工业厅进一步帮助一些矿山总结经验,归纳成为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同时组织各个矿山交流推广。如东乡钢铁厂枫林铁矿职工,总结出“六分”
(不同矿类分采、分堆、分装、分运、分级破碎和分级管理)、“五选”(剥离选、采矿选、破碎前选、溜槽转运选和化验后再精选)、“三不准”(废石不准出窿、夹石不准入堆、杂物不准装车)等各工序协同加强质量管理的经验,使矿石品位从44%逐步提高到53%,全厂生铁合格率由70%逐步提高到90%以上。江西冶金工业厅及时在这个矿山召开了全省矿山质量管理现场会议。会后,铜岭山铁矿学习和运用枫林铁矿的经验,加强了手选和水力洗矿的工作,矿石品位显著提高。其他各地矿山学习枫林铁矿经验以后,矿石质量也都有所改进。

根据生产条件变化及时改进采矿方法
  大义山铁矿产量增长
  新华社长沙30日电 湖 南的重点铁矿之一——常宁大义山铁矿,适应生产条件变化改进采矿方法,由露天开采为主转入坑采为主,矿石生产有了新的增长。全矿在人员减少的条件下,头两个月完成的生产计划,相当一季度计划的95.78%。1月份全员工效比去年12月份提高10%,2月份又比1月份提高10%以上。
大义山铁矿是1958年大办钢铁时开采的新矿,资源比较丰富,山顶上也蕴藏着不少的残积和坡积矿石。从这一实际情况出发,这个矿在前两年多的时间内,都以露天开采为主,辅之以坑采。但是矿层的逐步延伸,生产条件已经发生了新的变化,以露天开采为主已不能适应增产的需要。因此矿党委今年一开始就决定把开采方法转入以坑采为主。既要继续保证露天开采的工作面,又要大力准备坑采工作面,矿党委根据新的开采方法的需要,首先合理调整了劳动组织,从现有人员中抽出了一半人力从事掘进和表土剥离工作,并且发动职工推广了一系列先进掘进方法,和先进的打眼爆破经验,大大提高了工效。现在全矿在四个矿井中,已经开辟了五个工作面,另一个新辟工作面也即将投入生产。
由露天开采改为坑采为主的新情况,对运输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们除把原有运输方面的革新进一步提高和发展,今年又新建四条共长二公里的从转车场通向坑井口的简易公路,使汽车不仅达到山顶,还可直达掌子面。坑内则全部铺上轻轨,推行矿斗运输,代替了原有的滑槽、拖篓和土轨道。在装车处,又改建和添置了一些平台、漏斗,使装车效率提高。
此外,他们还在交通方便的矿区新建了十三个“矿石仓库”,达到几天不运输不影响生产,几天不生产也还有矿石运。

专栏:工业常识

为什么矿山要先行?
  李舒炜
根据冶金工业发展的客观规律,矿山生产必须先行一步。这样才能为冶炼部门提供各种矿石原料,保证整个冶金工业生产的正常进行。
为什么矿山必须先行?
第一,矿石是冶炼钢铁和其它各种金属的原料。我们都知道,钢是用铁炼成的。而铁又是用铁矿石和一些辅助原料(如石灰石等)炼出来的。其它的各种金属,也是用含有这种金属的矿石,经过选矿、冶炼的过程生产出来的。如果说,冶金工业的各种最终产品(钢材和其它各种金属材料)是其它工业部门生产需要的原料,那么,各种矿石(主要是各种金属矿石)就是生产钢铁和其它金属的原料,是原料的原料。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作为生产“原料的原料”的矿山,自然应该先行。
同时,冶炼各种金属的冶金炉,如炼铁用的高炉,炼钢用的平炉、转炉、电炉等,都是用各种耐火砖砌造的。而制造这些耐火砖的耐火材料,也是由矿山生产的。这些矿山也必须先行。
第二,矿山的生产工作量很大。自然界的各种矿石,其金属含量都不是百分之百。铁矿石是各种金属矿中含金属(铁)量较多的,但50%左右的品位(金属含量)也就算是富矿了。有色金属矿的品位更低,有的只有百分之几,甚至百分之一都不到。因此,要生产一吨金属,就需要几吨、几十吨、甚至成百吨的矿石。以铁矿石为例,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生产一吨铁,约需三、四吨铁矿石,另外还需要一吨到两吨左右的石灰石及耐火粘土矿等辅助原料。这就是说,生铁产量每增加一吨,就要求矿石原料的产量增加四吨至六吨。
自然界的各种矿藏一般都在地表下面,周围被各种岩石、泥土包围着。要开采矿石,就露天矿来说,就要先剥去表土和复盖在矿床上部的岩石。每采出一吨矿石,约需剥去复盖在矿床表面的表土和岩石一吨以上。随着矿石的开采愈来愈深入地下,复盖的表土和岩石也就愈来愈厚,需要剥去的表土和岩石的数量也愈来愈多。就坑下开采的矿山来说,在开采矿石之前,要作好各项开拓工程和开采准备工程。大体上,每开采一千吨矿石,约需掘进二十米到四十米。所以,就采、剥(或掘进)的总量来说,每生产一吨生铁,采矿石和剥离土石方的工作量,合计就是十至十二吨左右。从这里可以大体上推算出,如果建立一个年产十万吨生铁的铁厂,与之相适应的原料基地就要是一个年产五十万到六十万吨矿石的矿山。要年产五、六十万吨矿石,又要剥离很多土石方。工作量大,就需要相当多的人力和设备,相当大的运输能力。这里还要特别指出,矿山的运输不仅量大,而且由于地形条件的影响,也比较复杂。矿石必须由山上运至山下,或由坑内运至坑外,有时还要从低处往高处提升。运输的线路(铁路、公路等)必须随着地形的变化、采矿现场的移动而随时变化、移动,不像冶炼厂那样比较固定,这就需要随时修筑新线路或者改建线路。
第三,矿山的建设和工厂不同,它更多地受自然条件的影响,这就决定了矿山建设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因为矿产资源都蕴藏在各种各样的地表下面,有的是高山,有的是深谷,有的甚至还在河底或海底。矿藏周围的岩石和矿石本身,软硬也不同。矿床的形状也不一样,有的呈层状,有的呈囊状;而不同的矿床就要有不同的开采方法。以上这些自然因素,决定了矿山建设的很大的差异性。例如,一个矿山的地面设施,如压风机房、机修房、锻钎房、卷扬提升及运输系统等,如何布置才合理,就不能按照固定的形式,千篇一律地来考虑,而必须结合这个矿山的具体条件,因地制宜地来考虑。因此,矿山的建设,从设计到施工,差别比较大,问题比较多,这就增加了它的复杂性。
由于资源条件的关系,矿山一般都建设在远离城市的山区。这些地方,交通不便,水电缺乏,其它经济条件也比较差,一切都没有基础,这也决定了矿山建设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所以,矿山的建设时间一般都比冶炼厂要长。大体上,建设一座容积为一千五百一十三立方米的高炉,只要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而建设与之相适应的原料基地,则需要两年到三年的时间。
第四,矿石是冶炼金属的原料,矿石质量(品位、有害杂质含量等)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金属的产量、质量和成本等。而天然的矿石,大都品位低,含有害杂质多,直接入炉冶炼,不仅要耗费很多的燃料,同时会妨害冶炼出的金属的质量。因此,必须经过一系列的加工处理,提高品位,降低有害杂质的含量,才能入炉冶炼。这些处理过程,包括破碎、筛分、洗矿、选矿、焙烧,等等。而要进行这些工作,就要建立选矿厂、烧结厂,就需要大量的破碎机、选矿机、烧结机等设备。要建设这些选矿工程,基本建设工程量也是比较大的。大体上,每处理一万吨原矿,需要选矿设备九至十一吨;建设一个年处理原矿一百五十万吨的选矿厂,约需半年至一年的时间。
第五,矿山还有一个特点,它的生产是自己给自己准备“原料”。这也就是说,它的建设不是进行一次就完了的,而是随着生产的发展随时要进行建设。一个工作面、一个矿体的矿石储量,不管多么丰富,总有一个限度。一个工作面或者一个矿体的矿采完了,就得开辟新的工作面,就得开采新的矿体;就是在一个矿体进行生产,为了保证生产有秩序地正常地进行,也需要保有一定时期的开拓矿量、采准矿量和回采矿量,这就要进行许多新的开拓、开采准备工作。所以在安排当前的矿石生产时,就要考虑到下一步矿石生产的准备(基本建设)工作,以免临渴掘井,造成被动。
从上述五点,我们可以看出:矿山的建设和生产是很复杂的,要建设一个矿山,需要解决许多复杂的问题,建设的时间比相应的冶炼厂要长。因此,为了保证有充足的矿石原料供应冶炼部门生产需要,使整个冶金工业的发展顺利地进行,就必须首先抓紧矿山的建设和生产,使矿山先行,走前一步。根据当前冶金工业的实际情况来看,矿山不仅要先行,而且应当摆在首位。
(原载《冶金报》,本报有删改)

提高工时利用率 寸寸光阴变“乌金”
  井陉三矿四采区加强现场管理周密安排生产
洪山煤矿各方面紧密配合坚持正规循环作业
本报天津30日电 今年以来,井陉煤矿三矿四采区的井下有效作业时间,从去年的六个多小时提高到七小时以上。全采煤区从去年6月到现在,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被评为全矿红旗采煤区。
井陉煤矿三矿是一座被水淹没了十三年的老矿井,1958年才恢复生产。三矿井下地质条件很复杂,采煤四区又是全矿生产条件最差的一个采区。他们在现场管理方面,突出地抓了三件工作,使工人们能在地质条件多变的情况下,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工时。一、全面调查研究地质情况,根据现有的生产条件和预计可能发生的变化,从采区、班、采煤队到各个生产环节的工人,都订出几套准备应付可能发生变化的各种生产措施。采区的生产计划由一天一安排改为一天安排两次,遇有情况变化,随时调整人力和采煤场所,按新的情况组织生产。二、每个采煤队抽出一定人员加强掘进工作,使每一个采煤队经常保持有一个到两个备用的掘进和采煤的场所,以便因地质条件发生变化而不能生产时,可以立即转移到新的场地生产。三、组织采煤、掘进、运输、维修等工人,开展工人一人多艺活动,全面提高工人技术水平,准备一旦地质条件发生重大变化,各工种可以互相支援,集中力量突击解决某一环节发生的问题,迅速恢复正常生产。采取了这些措施以后,全区工时利用率大大提高。
加强“四八交叉作业”的组织领导工作,是这个采区提高井下作业工时利用率的一个重要方面。两个队在交叉作业两小时内,由上一班队长为主,统一领导两队生产,并且增加了交叉作业时所缺少的工具,从而使这两个小时得到了充分利用。
这个采煤区在生产管理、设备维修、安全生产等工作方面,建立了一套责任制度,对提高工时利用率起了很大作用。例如井下工作面与井上矿灯房建立了定期联系、送灯制度,工作面工人需要更换灯时,事前用电话通知灯房,二十分钟左右时间,就把一盏盏明亮的矿灯送到几百米深的井下,使工时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各采煤队还建立了巷道维修、安全检查和机电设备的使用维护等责任制度,减少了事故,为采掘工人充分利用工时提供了条件。
全区职工还开展了“人人节约工时,充分利用工时”的竞赛活动。在竞赛中,贾四海班工人,根据经常遇到的地质变化情况,先后总结出应付地质条件变化的一套经验。他们遇到顶板破碎时,就放小炮,零落煤,随落随装;顶板好,压力不大时,就打深眼,放大炮,多出煤;遇到采空区丢的煤柱,就用分洞采煤等方法开采。他们全班四个采煤队都掌握了四种以上的采煤技术,这样,工作面地质条件突然发生变化,也能保证正常生产。
本报济南30日电 山东省淄博矿务局洪山煤矿在发动群众提高出勤率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措施,挖掘潜力,充分利用工时,提高生产效率。全矿煤炭日产量和主巷掘进进度稳步上升。
这个矿提高工时利用率的第一个措施,是加强各方面的协作配合,健全生产秩序,坚持正规循环作业。一号立井的五八采煤队,原来是平行作业,平均工效只有三点三吨,自从2月下旬推行正规循环作业以来,效率提高了50%。全井五个正规采煤工作面,由于切实组织正规循环作业,每天比过去多产三百多吨煤炭。
这个矿抓紧解决了车皮供应问题,避免因为等待车皮而浪费工时。他们加强了车皮的统一调度,根据井下运输巷道的长短和运煤量的大小,对车皮供应作了合理调整。矿党委还发动群众从地面到井下,对损坏的车皮作了普遍检查,组织力量大力修补。一个多月的时间,全矿就修好八百八十辆车皮。原来全矿车皮供应最紧张的一号立井南四运输巷道,运输能力已经比过去提高33.3%。
这个矿还通过严格管理制度、加强冲电设备维修等办法,延长了矿灯照明时间,充分发挥了现有矿灯的作用,保证工人在井下作业得到充足的照明。这也保证了工时利用率的提高。

专栏:短评

作时间的主人
时间是不等人的。但是,人们可以充分利用工时,努力让每分钟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国家创造更多的产品。不是有人经常惯用“时间就是钢铁”“时间就是煤炭”的辞汇吗?原因不是别的,很好地利用时间就能增加社会的物质财富。
有些人认为要生产得多,必须劳动出勤率高。诚然,出勤率是很重要的。但是,也有这种情况:出勤率高的生产未必就多。同样是八小时劳动,有人生产效率高,有人生产效率就差。究其原因,出勤率高固然是提高产量的重要前提,如果仅仅出勤率很高,而工时利用率不高,时间过去了,时间并不能变成财富。
在各方面劳动力比较紧张、一时无法大量增添人力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工时,是提高生产超额完成国家增产计划的重要措施。像井陉煤矿三矿四采区那样,从多方面设法充分利用工时,把井下工人的有效作业时间每班提高了一小时。这样,在不增加劳动力和不延长工作时间的情况下,为国家增产了大量煤炭。这说明充分利用工时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要做到充分利用工时,首要的在于企业的劳动组织和生产指挥上要有科学的管理,合理的安排。生产指挥不得当,工时安排不合理,这里停工待料,那里窝工浪费,劳动出勤率再高一些也不免白费时间。井陉煤矿三矿四采区之所以能够在生产条件很差的情况下提高工时利用率,主要是工作方法对头,事先的计划和准备工作做得到家。井下采煤,地质条件复杂、变化多端,必须事先进行周密的调查研究,充分估计到一切可能发生的变化,从人力、物力、技术力量和劳动组织等方面,加足具体措施,才能做到环环相扣、有条不紊、发挥每分钟应有的作用。
煤炭战线上的形势很好,各地煤矿正抽调大批干部充实到生产第一线。当前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很好地驾驭时间,要作时间的主人。

当代英雄
武钢炼钢厂吊车司机安学冉,平日作到勤检查、勤打扫、勤润滑,使吊车长期安全运行,保证了炼钢生产顺利进行。这是安学冉(右)在耐心地帮助徒工掌握吊车驾驶技术。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