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群力大队贯彻政策促进春播积肥热潮
  计工付酬广收家肥
  抓思想引导社员更爱集体,妥安排兼顾社员自留地用肥
本报武汉30日电 湖北省浠水县十月公社群力生产大队党支部在大抓积肥工作中,做到集体积肥与家庭积肥并举,并把政治挂帅和物质奖励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了社员大积家肥的积极性。现在全队已为春播积好底肥二十三万担,其中私人交售的家肥占七万担,家肥质量一般较好。
群力生产大队过去很注意收集社员家肥。近两三年来,由于领导上放松了收集社员家肥的工作,政策也贯彻得较差,社员交售的家肥逐渐减少。去年冬播时,党支部专门调查研究了这个问题。干部们在第六小队调查:1957年早、中稻用肥三万七千担,其中社员家肥一万四千多担,占用肥总数的38%;小队投放在积肥方面的劳动工分总数是二万四千分,而私人投肥按工计酬就占投工的48%(社员家肥质量一般较高)。1960年,这个小队所积早、中稻底肥投放的劳动工分增加到十一万四千分,而社员交售家肥折算工分只占3.2%,家肥数量不足三千担。研究了这一类的情况之后,党支部决定在抓好集体积肥的同时,充分发动社员大积家肥。为了发挥社员家庭积肥的积极性,干部和社员一起商定了不同肥料项目、不同质量和不同的计工计酬(或付款)办法以及每户社员一般的积肥任务、超额奖励办法,向群众公布。这样便调动了社员家庭积肥的积极性。去年11月和12月两个月,全队便收集了社员家肥二万五千担。集体积肥与家庭积肥一同掀起了高潮。
但是,到今年1月份,个人积肥的人数虽然增多了,各小队收进来的社员家肥却相对减少了。如猪粪一项,1月份只收进四千三百斤,比上月减少近一半。党支部的干部又深入到小队摸底,发现社员的小菜园和自留地里肥料堆得很多。社员陈家金说,他家有一分二厘地的小菜园,去年除供自家吃菜以外,卖菜收入五十七元;如果把家肥交到小队,一年实际收入不过十元左右。党支部的干部研究了这个新的问题,首先把原先拟订的各项肥料的收购价格,同其他农活的劳动报酬作了比较,认为除个别种类的家肥报酬标准不尽合理需作适当调整外,一般家肥报酬并不算低。这个问题究竟怎样解决?他们又以第八小队为重点进行调查研究。这个小队社员种小菜园之风很盛,私人收入看来也较多,曾引起周围若干小队和社员的羡慕。干部们同社员边劳动边谈心,经过一番算账,把小队的公、私家底摸清了。这个小队三十二户,去年私人菜园地共收入六百二十元;可是由于一些人只顾私不顾公,小队集体生产搞得很差,粮食减产两万多斤,减少收入一千二百多元。到年底按“三包”合同执行奖罚兑现时,赔款六百零二元。这个小队把公、私收入合在一起,社员每人平均实际收入比一般的小队社员收入反少三元多。把情况一摆,大账一算,许多社员心里豁亮了,明确认识到只有把集体生产搞好,只有在不影响集体生产的前提下搞好家庭副业生产,才能真正保证增加收入和改善生活。于是全小队社员集体生产的积极性提高了,大家献策献计,很快就交售家肥一万二千担,2月份小队又收购了各种杂肥四千多担。
党支部运用第八小队的事例,在全大队广泛进行了活的社会主义教育,不仅积制和收购家肥的工作活跃起来了,社员从各方面更加关心集体。为了巩固提高群众这种可贵的热情,党支部进一步同各小队和社员商量,确定了一套常年积肥的办法。各小队因户、因人、因情况合理分配积肥任务,并且把全年任务一次安排好,分月交售,忙月闲月交肥数量各不相同。各小队还实行定点收购,由小队会计兼收购员,建立了肥料卡片账,一月一结算,一月一评比。对私人菜园、自留地用肥,小队也主动作了安排,家庭杂肥完成规定的交售任务后,多余部分由社员自由处理。

哈尔滨电影机械厂车工张福臣的革新成就
  多能切削头——机床加工新利器
  哈尔滨市机械工业普遍推广使用并有了新的发展
据新华社哈尔滨30日电 哈尔滨电影机械厂职工创造出一种多能切削头,可以使一个零件的多种加工工序一次完成,显著地提高加工效率,是机床工作部分的一项很有价值的改革。这项新创造已经在哈尔滨市机械工业中普遍推广使用。据全市五十六个工厂的不完全统计,已有一千六百多台机床采用了多能切削头。
多能切削头可以把多道工序加工用的各种刀头,根据加工对象的形状,巧妙地安装在一个切削头上,加工的时候,这些不同的刀具同时动作,进行各种不同的工作。这种切削头可以在车床、铣床、刨床、钻床、镗床上应用。
这种多能切削头,是这个厂的车工张福臣综合过去推广的多刀多刃、多杆、多卡和其它刀具革新经验创造出来的。张福臣用这个新方法,把原来要用两台机床、五道工序才能加工成的滑轮,一次就作出来了。从目前情况看来,由于工序简化,换刀、对刀等手续减少,不容易造成误差,加工零件的质量,得到了更好的保证。目前,全厂已有80%的机床采用了这种多能切削头,一些机床的生产效率因之成倍提高。
中共哈尔滨市委及时肯定了这一革新成就,并作出决议,号召全市各有关工厂企业,结合各自具体情况,积极采用多能切削头。全市许多工厂立即结合本厂的具体情况推广这一经验,取得了显著效果。哈尔滨制氧机厂、力研电机厂、机联机械厂等十五个工厂推广这一经验以后,生产效率普遍提高一倍以上。采用多能切削头,还使精度较差的机床,加工出精度较高的零件,保证了产品质量。同时,也节省了劳动力和设备。有的工厂进一步发展了多能切削头的经验。松江电炉厂工人李克双试验成可以加工粗、细、长、短不同规格产品的四轴活动刀架,把适于生产整批产品的多能切削头,应用于生产单件小批产品方面。哈尔滨机联机械厂把多能切削头和积木式机床配成套,使积木式机床发挥多能善变优越性。

陈毅苏班德里约举行会谈
  陈副总理拜会了纳苏蒂安将军
  黄镇大使为陈副总理举行盛大招待会
新华社雅加达3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上午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第二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在苏班德里约博士的官邸举行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华侨事务委员会办公厅主任钟庆发,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李力殷,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沈平,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参赞李菊生和刘金生,外交部礼宾司专员韩叙和外交部第一亚洲司专员倪永业。
印度尼西亚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前外交部法律司司长、现任国家法律委员会主任苏山多·蒂托普罗佐博士,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亚洲和太平洋司司长苏斯卡先生(印度尼西亚驻缅甸大使),礼宾司司长穆罕默德·胡辛,对外经济关系司代理司长彭森·达恩·帕绍雷先生,外交部长办公厅主任苏里约宗德罗先生,亚洲和太平洋司副司长鲁斯兰·巴布,礼宾司副司长伊卜努·苏旺索·哈明扎,亚洲和太平洋司中国事务处处长鲁斯兰·苏罗索。
双方就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在十分友好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雅加达3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上午拜会了印度尼西亚国家安全部长兼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将军。
拜会时,陈毅元帅在印度尼西亚陆军总参谋部检阅了仪仗队。
拜会时在座的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和大使馆武官陈健吾上校。
拜会时在座的还有印度尼西亚陆军第一助理参谋长苏哈托准将、陆军参谋长特别助理鲁斯里上校、陆军参谋长第四助理优素福中校和陆军总参谋部新闻处处长苏纳约中校。
拜会后,纳苏蒂安将军向陈毅元帅赠送了礼物。
据新华社雅加达2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今晚为正在印度尼西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举行盛大招待会。
印度尼西亚政府首席部长朱安达,第一副首席部长莱梅纳,第二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和其他大约六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开始前半小时,客人们就络绎不绝地进入中国大使馆。陈毅元帅和黄镇大使一起站在门口,亲切地迎接客人。中国大使馆宽广的大厅内,挤满了印度尼西亚的各界客人。其中有政府部长、政党领袖,陆、海、空军高级军官,合作国会议员、临时人民协商会议成员和最高评议院委员、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各群众团体负责人以及文化界和新闻界著名人士等。
陈毅元帅同朱安达、莱梅纳、苏班德里约等进行亲切的交谈。陈毅元帅还在非常融洽的气氛中同许多部长和著名人士进行交谈。陈毅元帅向最高评议院委员、来自西伊里安的老人鲁马赫·格桑致以特别的问候。陈毅元帅向老人表示,希望西伊里安早日获得解放。陈毅元帅向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祝酒时说,在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支持下举行的万隆会议直到今天都有深远影响。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表示希望万隆精神永远保持下去。
出席招待会的客人中有最高评议院副主席阿卜杜加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亚明,内政和地方自治部长伊皮克,文化和教育部长普里约诺,司法部长沙哈尔佐,情报部长马拉迪,民用工业部长苏哈托,卫生部长沙特里约,空军参谋长苏里亚达马上将,最高检察长贡纳万,国务秘书伊克桑,雅加达市长苏马诺,印度尼西亚最高法院副院长萨托切德,印度尼西亚银行总裁苏马诺,国家安全部长助理莫科琴塔准将,助理海军参谋长萨狄金上校,海军陆战队司令苏哈迪上校,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双重国籍委员会印度尼西亚首席代表苏山多和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副主席约多,白尔蒂党主席西拉朱丁·阿巴斯,印度尼西亚党副主席维尔多约,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委员达兰,印度尼西亚国籍协商会主席萧玉灿和合作国会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
前副总统哈达、前总理韦洛波和前副总理旺梭尼哥罗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印度尼西亚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和随同陈毅元帅访问印度尼西亚的其他人员,中国艺术团团长萨空了和中国艺术团成员也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华侨代表。
在招待会进行时,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艺术团的艺术家演唱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歌曲,表演了口技、舞蹈和中国魔术。招待会上掌声和笑声不断,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附图片)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3月29日在总统府独立宫授予陈毅元帅二级共和国勋章。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传真照片)

加纳大使克西拜会周总理
新华社30日讯加纳共和国驻我国第一任特命全权大使科比纳·克西今天下午拜会了周恩来总理。他们在一起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和礼宾司司长俞沛文。(附图片)
加纳大使科比纳·克西3月30日拜会了周恩来总理。图为周总理和科比纳·克西大使在一起交谈。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奈温将军离北京去苏联
  罗瑞卿大将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30日讯 缅甸联邦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上将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苏联。奈温将军是在赴苏访问途中昨天下午到达北京的。
我国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和夫人,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的夫人,从宾馆陪送贵宾到机场。
今天,首都机场上彩旗招展。中、缅两国国旗迎风飘扬。乐队奏缅、中两国国歌后,奈温上将在罗瑞卿大将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文工团女团员向奈温上将和夫人以及其他缅甸贵宾献了花。奈温上将等绕场一周,和前来欢送的首都各界人士一一握手,互道再见,并且向首都陆、海、空军部队代表和群众频频挥手告别。这时,机场上掌声响成一片。罗瑞卿大将和夫人、陈毅元帅的夫人等一直把奈温上将送上飞机。
到机场欢送贵宾的还有,张爱萍上将、杨勇上将、刘志坚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杜义德海军中将、萧向荣中将、甘渭汉中将、张池明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曾经访问缅甸的我国政府代表团的成员李烛尘、张致祥、蔡廷锴、荣毅仁、童小鹏,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中缅友好协会副会长翦伯赞和首都各界人士也到机场欢送。
缅甸联邦驻我国大使叫温和夫人以及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到机场欢送。到机场欢送的还有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的使节和各国驻华武官。

朝贸易省副相李长春回国
新华社30日讯 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贸易省副相李长春,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我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白向银,第一局副局长程恩树,我驻朝鲜大使馆商务参赞李范如等。
朝鲜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方泰律等也去机场送行。

继续商谈中苏贸易关系问题
  叶季壮李强离京去莫斯科
新华社30日讯 根据中苏两国政府协议,前往莫斯科就两国贸易关系问题继续进行商谈的我国1961年赴苏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等,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叶烈敏也同机前往。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林海云、白向银,部长助理傅生麟、贾石和我驻苏商务参赞谭伟等。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苏联驻华商务副代表谢米纳斯、布哈列夫等也去机场欢送。

专栏:社论

今年造林工作应当注意些什么
目前正是春季造林和抚育幼林的大好时候。当前的造林工作要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呢?
必须十分重视造林工作。造林不仅能建成新的木材生产基地,扩大木材生产来源,逐步满足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对木材日益增长的需要,而且对促进农业生产有着极重要的作用。森林不仅可以蓄水保土、防风固沙、调节气候、改变自然面貌、稳定农业收成,还可以提供更多的绿肥、饲料和燃料,以及副业生产所需要的原料。林业还能够提供很多林产品如油茶、核桃等等,可以直接代替和补充一部分农产品。农、林、牧三者互相依存,缺一不可。在当前全党全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形势下,林业工作也必须按照实际需要和可能相应地发展。
为使造林工作更有计划地进行,各地应当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确定造林的重点。就全国来说,当前应当首先抓紧营造坑木林、木本油料林、薪炭林和农田防护林。
坑木是煤炭工业不可缺少的重要材料。几年来,由于煤炭工业飞速发展,对坑木的需要量急剧增长,坑木用材在整个工业用材中占首位,而我国现有森林基地大多分布在边远地区,距离主要产煤区很远。由于坑木调运距离过长,不仅大大增加了交通运输的负担,提高了坑木的成本,更严重的是往往因调运不及时而影响煤矿生产。因此,积极营造坑木林,建立坑木用材基地,争取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实现坑木就地供应,就成为各主要产煤省区,特别是煤矿附近各人民公社和国营林场的一项迫切的任务。
油茶、核桃、油桐、乌桕等木本油料,在我国食油和工业用油中占有重要地位,由于木本油料具有不占用耕地、花工少,收益时间长、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强等优点,在将来解决我国食油问题上具有十分重大的作用。凡有条件的地区都应当积极种植木本油料林。
薪炭林直接关系到农村人民公社食堂和社员的烧柴。凡是缺柴的地区,都应当有计划地积极建立和发展烧柴基地。而农田防护林(包括水土保持林、防风固沙林、护堤护岸林等)更是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在风沙灾害和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应当积极地坚持不懈地进行营造。
这里所说的造林重点,是就全国一般情况而言,至于到一个县、一个人民公社、一个生产队应当造什么林,还得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来定。例如在造纸厂和人造纤维厂附近,可以重点营造造纸林和纤维林,在缺乏农具和用材的地区,可以重点营造农具用材林等等。
造林,只是林业工作的第一步。要使栽下的林木成活,并逐步成林,真正达到培育森林的目的,还需要作好幼林抚育工作。幼林和其它植物一样,在它的生长过程中,需要一定的土壤、水分、养分、阳光和温度等条件,不具备这些基本条件,幼树就难以成活,当然更谈不上成林了。这些条件不可能完全依靠大自然给予,必须由人来创造。这就要做好除草松土、修枝打叉、防止病虫害等幼林抚育工作。几年来,林业建设的经验证明,凡是抓住了幼林抚育这一环的,造林成活率就高,林木生长迅速,反之,幼林成活率就低,不能迅速成长。几年来,我国造林事业有了飞速的发展,造林面积有了迅速扩大,而幼林抚育工作却未能相应加强。我们必须改变这种情况,造林和抚育幼林工作之间要保持一个均衡的关系。这就要求在今后一个时期内,把幼林抚育工作放到和造林工作同样重要的地位,以投入造林工作同样的、甚至更多的力量来作好幼林抚育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巩固造林成果,提高造林质量,使造林更快收到实效。我国山区农民在抚育幼林方面积累的经验十分丰富,其中最重要、最宝贵的一条就是实行林粮间作。林粮间作既增产粮食,又抚育幼林,是实现土地、劳力最经济的综合利用的好办法。湖南省有四十九个山区县大搞林粮间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就是一个好经验。在目前全党全民千方百计争取粮食丰收的形势下,大力提倡林粮间作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春耕生产已在南北各地陆续开展,各地农村人民公社应当抓住时机,在集中力量搞好春耕生产的同时,根据实际的需要和可能,开展植树造林和幼林抚育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应当坚持贯彻人民公社的各项政策,特别是应当向社员讲清有关林业生产方面的方针政策,正确划分林木的经营管理范围,合理处理收益分配,以调动公社各级和社员个人造林和育林的积极性。各地国营林场是国家进行投资、专门从事林业生产的单位,在整个林业生产中担负着最重要的任务,当前更应当抓住时机,集中力量突击造林和抚育幼林,不仅应当保证按时完成国家分配的造林、育林任务,而且应当帮助公社解决种苗不足、技术不熟等困难,积极协助公社开展造林工作。各地的厂矿、机关、部队、学校,历来就是造林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仍然应当继续开展春季造林活动,并且积极抚育前几年栽植的幼树。在开展造林和幼林抚育工作的同时,各地还应重视树苗的培育工作,国营林场对这一工作更应当抓紧,为将来造林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