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发布春季整训运动的决议
  提高人民思想觉悟 形成新的革命气势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这里报纸公布了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关于在今年春季开展整训运动的决议。
决议说,思想工作必须同生活、生产密切地结合起来,必须反映并符合革命的要求,保证完成当前的革命任务。这是党的宣传和教育工作的基本原则。根据这个原则,这次整训必须是一个不断在党内,而且在人民群众中的巨大的思想运动,使干部、党员和劳动群众的思想符合于当前革命阶段的发展要求,并变成保证执行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决议,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并促使革命发展的新阶段的一股强大的物质力量。
决议指出,当前越南北方的形势是:社会主义革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进入以大规模建设社会主义,同时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时期。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已经明确地指出了新时期的路线、方针。
决议说,鉴于革命的新要求,政治局认为,在过去的时期,由于党的教育和经过革命的实际斗争,干部、党员的政治、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以及劳动人民的觉悟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仍未能够满足新时期中革命任务的要求,仍未能赶上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日益发展的要求。因此,必须教育干部、党员和人民群众,克服一切阻碍当前革命事业的思想,在党内和群众中形成一个新的革命气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动员一切力量,彻底实现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决议说,在这次整训中,首先必须教育干部、党员、劳动人民深刻认识自己在新社会中的主人翁地位,提高当家作主和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的精神,使自己符合于在已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社会中的地位。
其次,必须教育每一个人深刻地认识当前社会主义革命最重要的任务是发展生产。
第三,要教育大家发扬勇敢奋斗、辛勤劳动的精神,坚决克服困难,建设社会主义。
第四,必须培养沸腾的革命热情,同时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快速猛进地、同时按比例地发展生产。
决议还规定在整训期间必须学习胡志明主席关于整训运动的讲话、莫斯科会议声明、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决议以及有关的马列主义理论著作。

民族复兴的洪流掀起了文艺复兴的巨浪
  亚非作家决心为自由独立而斗争
  东京会议代表一致声援老挝、刚果、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
  巴金说文学事业只有在人民独立自主以后才能繁荣发展
据新华社东京28日电 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委员会紧急会议今天上午在日本青年合唱团高唱歌曲《亚非两大洲是初升的太阳》的歌声中在东京产经会馆开幕。
出席会议的有亚洲和非洲的二十七个国家的作家代表。
大会选出日本代表团团长石川达三为大会主席,选出由阿尔及利亚、锡兰、中国、缅甸、朝鲜、老挝、喀麦隆、刚果、苏联、越南等各国代表团团长组成的主席团。
石川达三致开幕词说:二十七个亚非国家代表在这里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是有重要意义的。他指出,亚非各国从殖民地的地位站起来了,他们要求自由、民主和独立,这是政治问题,也是思想和文化的运动,是亚非文艺的复兴。他说,二十亿人民奔向共同的目的,构成了一个巨大的洪流,美国不应、也不能反对这个洪流。
日本代表中野重治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在塔什干会议以后,亚非的形势经历了急剧的改变和发展,“我们目前这次紧急会议必须设法使之有力地适应亚非形势的这种急剧的发展。”
中野在报告中谈到日本作家的情况。他说,我们日本作家参加了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我们在这个运动中起了积极的作用。在我们能起这种作用之前,我们经历了十五年的痛苦和不安,我们认为这种罪恶的根源之一是日美军事同盟。去年,当我们看到这种同盟更加穷凶极恶地加以修改的时候,我们同人民一道起来反对。
他强调说:我们知道我们最重大的问题是如何取得各国的完全独立,不仅是亚非国家,而且也包括拉丁美洲国家。除了通过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以及垄断资本主义的斗争,就不能取得完全的独立。
中野说:“我们愿意根据日本人民和文学最近的经验,告诉你们更多的事情。我想说的第一件事是:没有民族的独立,和平是一种欺骗,就像没有独立,就没有人民的民族的文化一样。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统治下,就不可能尊重人权。人的尊严以及思想和言论的自由遭到摧残。文学的基础也被摧毁。其次,我想说的是:独立必须彻底。”
刚果代表曼巴在会上说,这次大会应该为所有的亚非国家和人民的幸福服务,这是一个重要的事件。他指出帝国主义者正在刚果制造傀儡政府。他说,哈马舍尔德执行美帝国主义殖民者的意志,联合国成了美国的工具。在刚果制造混乱和屠杀刚果人民,都说明美帝国主义在扮演着世界宪兵的角色。他最后说,卢蒙巴的血不会白流,在刚果还有一千四百万个卢蒙巴。我们要为恢复刚果合法政府的权力而奋斗,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
这时,在大会执行主席、缅甸代表沙瓦那提议下,全体代表起立为卢蒙巴默哀。
被帝国主义杀害的穆米埃的夫人(喀麦隆代表)讲话。她指出,敌人永远是敌人,在迫使帝国主义从喀麦隆撤出军事基地,从老挝、台湾、南越、南朝鲜等地撤走,废除日美军事条约,消灭原子武器时,我们的笔才能真正歌颂我们美丽的国土,才能丰富我们的知识的河流。她最后指出,美国的政策是非洲悲剧的根源,这次大会应该谴责美国的政策。
在上午的全体会议上,宣读了锡兰作家协会秘书长森纳那亚克,第二次亚非作家会议主席西巴伊,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贺电,郭沫若的贺诗,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和第一届万隆会议主席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以及日本各界群众团体的贺电和贺词。
据新华社东京28日电 在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委员会紧急会议28日下午的会议上,老挝、阿尔及利亚等国的作家代表发言,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亚非各国的侵略,特别是对这些国家的文化的摧残。
老挝代表坎平·布法说:我们今天在这里聚会,是为了讨论文学艺术的前途。正如俗语说,“要想天仙得胜,必先打倒恶魔”。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不仅是各国人民的敌人,而且特别是我们亚非人民的敌人。作为各国人民的敌人,帝国主义对于人类文化也是不折不扣的否定。因此,世界上出现了反抗美帝国主义——这个国际宪兵的普遍浪潮,这并不奇怪。
她说:老挝人民和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一样,一贯希望看到自己的祖国享有独立和平。
她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帮助叛乱集团,干涉和侵略老挝的事实后说,“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在老挝造成的严重局势,使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受到了威胁。”
她说:“老挝人民懂得,在他们为正义事业而进行的斗争中,他们并不是孤立的。他们曾在过去得到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他们在将来一定还会得到这种支持,甚至会得到更大的支持。因此,尽管斗争是艰苦的,他们相信能够获得最后胜利。”
阿尔及利亚代表马达尼说,今天,帝国主义者不仅没有放下武器,而且以新的更危险的殖民主义形式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卢蒙巴被杀害了。
他说,四面楚歌的法国殖民者想和阿尔及利亚政府谈判,但阿尔及利亚人民不会在空洞的诺言下放下武器,他们不获得真正独立,决不会停止斗争。马达尼说,今天,阿尔及利亚的有价值的文学,必须是反帝的文学。他说阿尔及利亚作家正在为解放战争服务,并且说,文学要提高人民的理想,即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的理想。
在今天下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蒙古、中国、朝鲜、越南、黎巴嫩、锡兰和印度的作家代表。
据新华社东京28日电 中国作家代表团团长巴金今天下午在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委员会紧急会议上讲话。
巴金说:我们亚非两洲十几亿勇敢、勤劳、善良的人民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有一个最美的理想,那就是从世界上消除一切压迫、剥削、罪恶、灾难,使整个世界充满自由、和平、友爱、幸福,在人类生活中创造出无限美好的春天。
巴金说:实现我们人民的共同愿望、促成我们文学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便是我们最迫切的任务。我们相信,只有在人民获得自由、独立和自主以后,只有在人民得到胜利和幸福以后,文学事业才能有真正的发展和繁荣。
巴金在会上朗诵了刚果、老挝、阿尔及利亚和日本人民的战斗诗篇,赞颂了他们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争取独立、自由、和平、民主的英勇斗争。他说: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关于刚果人民将赢得胜利的伟大预言一定会成为现实。他说:在阿尔及利亚广大的土地上法国殖民军得到美帝国主义的帮助,对争取自由的人民进行着血腥的镇压,然而美国制造的现代武器决不能阻挠阿尔及利亚的解放、挽救帝国主义的崩溃。巴金说:现在亚非人民已经看穿了美帝国主义在老挝进行的阴谋诡计。对老挝内政的任何无理干涉都只能激发老挝人民的战斗意志。老挝人民的胜利对亚洲的和平与文化复兴都会有很大的贡献。
他说: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英勇斗争获得了全体亚洲人民的尊敬和支持,对亚非人民也是极大的鼓舞。
巴金最后说:为了亚非人民美好的未来,为了亚非文学的繁荣昌盛,让我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用我们的笔、用我们的行动,促使我们人民期望的无限美好的春天早日到来。让我们同世界上一切有良心有正义感的作家携起手来,共同写出人类历史上最辉煌、最伟大的诗篇。

苏联科学院介绍宇宙飞船考察成就
  人类飞向宇宙的时刻快要到来
  正集中力量研究从事过宇宙飞行的生物体的状况
据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8日讯:苏联科学院28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向苏联和外国记者介绍了苏联宇宙飞船进行的考察的某些结果。
苏联科学院副院长托普切夫院士说,人飞入宇宙的时刻正在临近。他说,不言而喻,只有当苏联科学家有了充分信心,相信第一位从事宇宙旅行的人可以活着而且健康地安返地面的时候,才会从事这一飞行。而目前,主要注意力集中在对已经从事过宇宙飞行的大量生物体的状况进行研究方面。
托普切夫指出,苏联第四个和第五个宇宙飞船的优点不仅在于重量巨大,而且它们都是在苏联境内事先规定的一个着陆区着陆的。
他接着谈到了苏联实现的宇宙空间考察计划在整个科学方面的意义。他说,在研究地球辐射带过程中确定,类似这种辐射带的现象,在整个太阳系范围内都可以观察到。由于在太阳上大约每月一次发生的爆发过程,整个太阳系充满了强烈的辐射。因此,考察地球辐射带和太阳上的爆发现象,是研究征服宇宙和人在行星际空间飞行安全问题的最重要的方面之一。
苏联科学院生物学部院士秘书西萨基扬指出,苏联宇宙飞船的历次飞行,是实现人的宇宙飞行的直接准备工作的一部分。在进行宇宙生物学实验时考虑到要最大限度地包括各种生物化学对象和生物。为此利用了酶、噬菌体、病毒、绿藻、高等植物种籽、鼠、?鼠。西萨基扬强调指出,苏联科学家已经成功地解决了在宇宙飞船住人部分保证必要环境条件的任务。
苏联医学科学院院士帕林说,苏联宇宙飞船的飞行使我们积累了“远距离医务监护”的经验。生物遥测术已经成为宇宙医学和生物学的根本手段之一。帕林指出,活机体可以经受住在从失重状况过渡到飞船降落段超重作用时的严重负担。苏联第四个飞船的乘客——小狗“小黑”在临飞行结束时脉膊为每分钟七十到九十次。在降落头几分钟里增加到每分钟二百四十次,随后逐渐降低到一百二十到一百四十次。这表明了循环系统对飞行条件的变化敏感程度到底有多高。
接着,从宇宙飞行归来的小狗“松鼠”、“小黑”、“小星”、“小箭”及其它生物体,还有“小箭”在飞行归来后产下的后代,被带到大厅中和记者见面。小狗又蹦又跳,十分活跃,说明它们情况良好。科学家们认为“小箭”产下后代是一个具有头等重要的事件,它证明,宇宙飞行没有破坏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包括其最重要的机能之一。
苏联科学家接着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大量问题。
托普切夫在回答关于飞往金星的苏联自动行星际站的问题时说,行星际站正在沿着同预计相近的轨道飞往金星。它将通过离金星十万公里左右的区域。
托普切夫在谈到第五个飞船在什么高度上获得着陆命令时说,着陆命令发出时的考虑是,着陆必须在苏联境内进行。飞船的减速是经过严格计算的,没有发生偏离预计路线的情况。
苏联科学院科学工作人员加津科回答了关于未来宇宙旅行家的训练计划及体质要求的问题。他说,训练计划中包括获得为解决人飞行期间突发的问题所必要的理论知识。还包括一般技术训练体系:旨在提高对各种特殊因素的经受能力的各种训练,以及掌握控制飞船和同地面进行联系所必要的知识。未来的宇宙旅行家应当是比较年青的,发育要相当健壮,但不一定是非运动健将不可。(附图片)
这是苏联发射的宇宙飞船的“乘客”——老鼠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这是苏联发射的宇宙飞船上的“乘客”——小狗(自左至右)“小箭”、“小黑”、“小星”和“松鼠”欢聚一堂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随同陈毅副总理访问印度尼西亚
  我国艺术团到达雅加达
  萨空了团长拜会苏班德里约和普里约诺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随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访问印度尼西亚的中国艺术团,今天下午乘船到达雅加达。艺术团由萨空了率领,将在印度尼西亚作访问演出。
印度尼西亚接待中国艺术团委员会在雅加达市长苏马诺的官邸举行了欢迎仪式。
接待委员会负责人英德罗苏贡多,雅加达市长苏马诺,以及文化和教育部长代表、文化和教育部秘书长苏帕多都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表示欢迎。他们指出,中国艺术团是友谊的使者。它的访问和演出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英德罗苏贡多说,印度尼西亚各地的人民正在期望观看中国艺术团的演出。
萨空了在致答词时对艺术团所受到的热烈欢迎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虽然两国人民之间隔着海洋,但是海洋不能阻止他们进行友好访问。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悠久的。艺术团这次前来印度尼西亚访问,是为了通过它的演出,转达中国人民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深情厚谊。
欢迎仪式结束后,宾主们在一起愉快地交谈。
艺术团到达丹戎不碌港的时候,还受到许多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华侨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雅加达29日电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艺术团团长萨空了今天上午拜会了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和文化和教育部长普里约诺。
中国艺术团团长萨空了今天上午还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纳赛尔总统接见陈家康大使
新华社开罗28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27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在接见的时候,陈家康大使把周恩来总理的一封信交给了纳赛尔总统。

圣马力诺共产党举行代表大会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29日讯:圣马力诺共和国共产党代表大会在圣马力诺城举行。圣马力诺共和国位于亚平宁半岛,它是意大利境内的一个国家。
代表大会确定了党在争取恢复共和国的民主秩序和保卫它的独立斗争中的政治路线。
在代表大会上宣读了意大利共产党,以及奥地利、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国、捷克斯洛伐克、苏联等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贺电。

废物利用在苏联
用污水灌溉农田
在伏尔加河沿岸的许多化学工厂,每天要流入伏尔加河大量带有能杀伤鱼类的有害物质的污水,有损渔业生产。为了使这些污水变有害为有用,斯塔甫罗波尔设计院的工程师们同古比雪夫农学院师生密切合作,对工厂排出的污水以及工厂附近的土壤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研究后,认为这些化学工厂的污水对工厂附近农作物有好处。经过实验证明,用污水浇灌麦子、玉米、黍子、紫苜蓿、土豆、西红柿和白菜,结果同一般水灌溉一样,能收到效益,其中一些农作物的收获量比一般土地还要高。
古比雪夫水电站建筑企业已经决定把全市排泄的污水汇集在一个河湾里,然后经过运河流往连接田间的渠道。估计利用全市排出的污水可灌溉一万多公顷土地,能够使古比雪夫市周围的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的农作物产量大大增加。
木材废料的新用途
  在爱沙尼亚,有些木材加工工业企业,过去把大量废料都作燃料而浪费了;现在,塔林的根格雪普纤维厂的职工们,经过实验,把大量废料经过加工,制成了一种牲畜食用的饲料酵母。这种酵母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含蛋白质53%,用它来饲养牲畜,能促使牲畜长得肥壮。
拉脱维亚林业化学研究所和立陶宛林业部中央设计局的技术人员,为了利用采伐木材时散失的大量的树枝,共同设计并制成了一种树枝压轧机,在采伐现场工作,能把零碎树枝压成块状,可以用作建筑材料;把这些碎块加工,还可以制成一种防腐剂。
废气变动力 炉渣成良材
过去钢铁企业所用的焦煤在水中冷却时所产生的气体都白白地挥发了。现在,契列波维茨钢铁工厂的职工们发明了一种干熄焦煤的方法:把火红的焦煤送入有特殊装置的车间,焦煤产生的煤气就被送入专门的蒸汽锅炉,能够当作工业动力来使用。契列波维茨厂的工人们仅仅这一项改进,就可以使工厂每年增加收入一千五百多万卢布。
在亚美尼亚的阿拉维尔特铜化工厂里,过去把炉渣都倾到河里了,河水河道都受影响。现在,这个厂和埃里温矿山研究所进行合作,分析了炉渣成份,发现它是一些很有用的材料。研究所特为工厂制成一台炉渣加工机,初步试工结果,已经制出制酸车间的地基材料、护墙板和各种管道。用这种炉渣制出的产品,既耐磨,又耐酸。目前,阿拉维尔特厂已建成加工炉渣的车间,接受了大量定货。
垃圾分类加工成为有用材料
莫斯科市一年中工厂企业和住户倾倒的垃圾,体积要超过三百万立方米,如果用火车运输的话,车皮能从莫斯科排到列宁格勒。莫斯科市市容管理局对如何充分利用城市垃圾为工农业生产服务问题,进行了一番研究。现在在莫斯科纳卡钦斯公路附近已经建立了一座垃圾加工工厂,每昼夜加工五百吨以上的垃圾。这个工厂把运来的大量垃圾经过分类,把其中的一些碎玻璃、有色金属、破纸和破布等用传送带送入压轧机,分类进行打包,然后分送到各种加工厂进行加工,重新生产出各种有用的材料。 (陈泉璧)

匈牙利全国大力支援农业
  干部职工响应党的号召下乡参加建社工作
  三年计划期间工业部门供应大量农业机械
新华社布达佩斯29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匈牙利全国人民、各行各业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支援农业。近两年来,这一广泛的社会运动对农业合作社的发展和巩固、对提高农业生产有着巨大的推进作用。
自从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在1958年12月公布加速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决议之后,各地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的工作干部、工厂企业的广大职工纷纷奔向农村,积极参加了建社的宣传工作。许许多多的工人长期以来一直不避风霜雨雪,参加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工作,帮助劳动农民消除怀疑,鼓励他们入社。在合作社建立后,工厂、机关的职工仍然继续经常到农村进行政治宣传工作,帮助农民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在他们的帮助下,目前,约90%的合作社已建立了党组织。各地的党组织都同合作社建立密切的接触。仅布达佩斯就有五百五十四个党组织同八百一十九个合作社保持着固定的联系,经常向合作社的党组织介绍工作经验。目前各地党组织仍然强调:要从政治上加强对合作社的帮助,积极对社员进行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
从1959年1月以来,已有五千多名技术人员和党政干部自愿从城市转到合作社去长期工作。很多有经验的农艺师也主动离开经营条件好的国营农场或合作社,转到新社去承担较困难的任务。
支援农业生产的劳动竞赛在工厂企业的职工中展开。他们发挥干劲,挖掘潜力,争取尽可能多地向农业提供各种农业机器、化肥和建筑材料。在三年计划(1958—1960)期间,农业共得到了一万九千台拖拉机、二千一百台收割机。1960年全国拖拉机的数量比1957年增加50%,收割机增加60%。今年农业将得到四千三百七十台拖拉机、一千零五十台收割机及大量其他农业机械。
各工厂企业和机关团体还派出工作人员分头对合作社进行经常固定的帮助。他们帮助新社制定生产和财务计划,改进劳动组织,建筑畜舍,修理机器农具等。农忙时他们还帮助进行收割。首都工人负责固定地帮助一千多个合作社。今年春天,迪奥日吉尔钢铁厂的职工积极帮助二十四个合作社,提前修整了机器和农具,并向这些合作社提供了十一台拖拉机。“匈牙利毛呢制造厂”的职工们帮助“火星”社研究了去年减产的原因,制定了发展生产的积极措施。在工人们的帮助下,“火星”社社员今年春季劳动成绩非常好。
国营农场在推广先进经验和帮助新社方面作出了很大的成绩。去年全国的国营农场对八百个合作社进行了系统的帮助。近两千名农艺师、机械工程师和总会计把国营农场十年多来的丰富经验分头向合作社作了详细的介绍。此外,还为合作社长和生产队长举行了很多次经验交流会。
其他行业的工作人员和学生们也大力支援农业。同农业有直接关系的科学部门正在增加新设备,集中更多的人才,使科学研究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城市的医生经常下乡给农民治疗。去年夏天农忙时,首都就有两批医生奔赴各地工作了两个多月;有些医务工作者并自动要求永远留在农村工作。去年暑假期间,有两万多名学生支援了农业生产。供销合作社也不断改善对农村的供应,尽量满足农村的需要。很多文化艺术工作者也为活跃农村文化生活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波兰加紧春播工作
  谷物豆类杂粮播种面积扩大
  工业部门增加机器化肥供应
据新华社华沙26日电 波兰各地农民正在加紧进行春播工作。
波兰全国各地从3月中旬起就开始播种燕麦和春小麦。现在,西南部各省、区已经进入春播的紧张阶段,拖拉机牵引播种机和马拉播种机正在新翻耕过的土地上播下小麦、燕麦、豌豆、苜蓿等早春作物。各地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动手较早。目前卢布林省的国营农场已播种了两千多公顷作物,基尔兹省国营农场已完成春播任务的70%。奥波累、波兹南、下西里西亚等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也已播种了大片的春种作物。预计,今年全国谷物、豆类和杂粮的播种面积将达到六百五十万公顷,土豆和甜菜的播种面积将达三百四十万公顷。
为了建立饲料生产基地,各地农民在今年春天大大扩大了玉米的播种面积。预计今年玉米的播种面积将比去年增长一倍,达到二十五万公顷。
入春以来,国营工业部门也增加了农业机器和化学肥料的供应。从今年年初到3月中旬,各地农民已经购买了七十八万九千吨化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十二万吨。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农业小组购买农业机器的数量也比去年有很大的增长。

阿尔巴尼亚大搞农田水利
  农业合作社将兴建水库、水渠、水井
据新华社地拉那29日电 为了迅速扩大灌溉面积和提高农作物产量,阿尔巴尼亚正在大力兴修水利。
今年阿尔巴尼亚正在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有:可以蓄水三千三百万立方米的库尔扬水库、蓄水六千五百万立方米的穆里兹萨纳水库以及塔林、扎德里梅、苏马?等灌溉系统。同时,各地的农业合作社响应劳动党的号召,根据本地条件兴建小型水库、水渠、水井等。
阿尔巴尼亚每年冬、春两季多雨,夏季一般少雨,因此及时整建水渠以利排灌,就成为每年重要的农事工作之一。今年这一工作获得了很大的成就。卢什?区在3月中就完成了全部整修水渠工作的82%。莱希和克鲁亚两个区今年新开了长达一百公里的水渠。莱希区今年由于延长了水渠,可以扩大灌溉面积一千多公顷。
在兴修水利的同时,国家还投资增加排灌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