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城市人民公社干部训练班
为了进一步提高公社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策思想水平,中共哈尔滨市委城市人民公社办公室举办了城市公社干部训练班。各城市公社分社的党委书记和社长轮流参加,学习“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和有关城市人民公社的方针、政策。经过学习,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城市人民公社办公室,还将继续举办城市公社干部训练班,争取在今春把哈尔滨市城市公社的领导干部普遍训练一次。
人民公社培养农民技术员
安徽省寿县下塘公社在专业的科学研究组织的热情帮助下,从群众中培养了大批农民技术员。许多人由于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已能自学一般科学技术书籍,他们把自己的丰富的实际经验和科学理论知识结合起来,灵活地运用到生产中去,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
培训拖拉机技术人员
新疆昌吉县农业科学研究所开办了一个拖拉机训练班,为各公社培训机务人员。学习主要内容有:拖拉机保养,排除故障,拖拉机的修理,各种不同类型拖拉机的操作和机务规章等。县上从修配厂抽调了部分修理工人担任教员,还从各公社和农场抽调出部分各种不同型号的拖拉机,以供训练班教学使用。这个训练班在学习中,采用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学习方法,力争又快又好地完成任务。
提高生产小队领导水平
山东海阳县凤城人民公社积极提高生产小队领导水平,进一步发挥生产小队的战斗作用。他们采取的措施是:第一,派得力干部充实小队领导。第二,以生产大队为单位举办小队干部短期训练班,提高小队干部政策水平。第三,以生产大队为单位成立经营管理研究会,经常组织小队干部研究经营管理方法,交流经营管理经验。采取这些措施后,各小队的领导和经营管理水平均有显著的提高。
沧县铁工厂技术工人下乡
河北沧县铁工厂为了支援农业作好春耕准备,最近派出一批技术较高的锻、铸和排灌机械修理工人,到附近各农村人民公社的生产队。这批工人通过实际操作,进行巡回技术传授和技术指导工作,他们帮助生产队修好排灌机械十二台,修好耧犁耠子、锄刀和铸造犁铧等小农具二千多件。
积极为农村生产医疗器械
四川成都医疗器械厂积极生产各种医疗器械,供应农村防治疾病。现在已经生产出注射器、探针、蒸馏器、手术床等器械一万五千多件,陆续交售医药部门启运全省各地。

专栏:湖北通讯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
——记武汉港务局客运站女服务员胡玉梅
武汉港务局党委写作组
“我热爱这个岗位,并且要把自己的一辈子献给这个平凡而光荣的工作。”这是武汉港务局客运站女服务员胡玉梅的决心。
武汉市服务工作人员中的一面红旗——胡玉梅,是个在革命部队里受过多年锻炼的共产党员。她在1952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后,就被分配到武汉港务局当服务员。她很喜爱这个工作,几年来兢兢业业、主动热情地为旅客服务,受到许多旅客的表扬。
一个初冬的早晨,正当胡玉梅值班的时候,一位旅客带着焦急的神情,匆匆忙忙地跑到武汉港候船室问讯处窗口,上气不接下气地对她说:“‘江峡’轮开了吗?我……我……这怎么办?”
胡玉梅看见这位旅客焦急的神情,就连忙招呼他进来坐下,安慰他说:“同志,先不要着急,有什么困难慢慢说,我们尽量帮助你解决。”
这位旅客叫周宏泰,是个刚出医院的病人。几天前,老母亲从四川万县赶来接他回家去,买的是“江峡”轮的船票。因为时间仓促,他上船后才发现出院手续没有办清,就又赶回医院办手续。可是,等他再回到码头时,轮船刚刚离岸。他说:“我误了船还不要紧,我的母亲还在船上,船票又在我身上,这叫我怎么办啦?”
胡玉梅听完他的话,热情地对他说:“你告诉我你母亲叫什么名字?买的几等票?几号床铺?我们马上拍个电报告诉‘江峡’轮。他们一定会好好照顾你母亲的。至于你,没别的法子,只能替你换下一班船的票,你看怎样?”可是,当她跑到办公室替这位旅客办理这些事的时候,意外地听说“江峡”轮还停在江心装油没开走。她高兴极了,跑到江边一看,“江峡”轮果然没有开。这时,天上下着细雨,冷气袭人,江上既没有小火轮,又没有小木船,她想:不管怎样,这个机会不能错过,一定得想尽办法,让他们母子同船回家,她随即招呼周宏泰一起沿江去找小木船。他们沿着江边走了一段路,终于找到了一只小木船,让周宏泰乘这只小木船到江心的“江峡”轮去。周宏泰感动得忘记了自己是站在小木船上,跳着脚喊着:“同志,谢谢你,谢谢你!”胡玉梅直到看着旅客上了“江峡”轮后,才回候船室去。
胡玉梅在工作中不是光等着旅客找上门来,她经常主动地到旅客中间去找事情作。一有空,她就到候船室转来转去。一天中午,当她转到一个角落里的时候,发现一位中年妇女双手抱着小腹,脸上冒着豆粒般的汗珠,坐在那里,脸上露出一阵阵疼痛的表情。“她发生了什么事情呢?”胡玉梅心里想,便立即走上去问她。这位旅客向着厕所走去,她就扶着她一道去。刚进厕所,旅客就昏倒了。胡玉梅赶快把这位旅客背到邻近的港务局门诊部去。经过急救,这位旅客才慢慢地苏醒过来。
“是流产。病情很危急,快上医院。”门诊部的医生郑重地对胡玉梅说。
可是,那位旅客听说要住院,却露出十分为难的样子。胡玉梅猜想她可能是身边的钱不够,就安慰她说:“你放心。钱是小事,生命要紧,我们会帮助你想法子的。”说完,就出去雇了一辆三轮车,把她送进了武汉市第二医院。胡玉梅帮助那位旅客办理了一切住院手续,还一直等到动完手术后,才离开医院。走出医院,她立即给这位旅客在南京的丈夫拍了一个电报,然后又回到候船室带上旅客的衣物,跑到银行里取出自己的存款,赶回医院替旅客交了住院费,买了草纸等应用物件。这位旅客看到素不相识的胡玉梅像对待亲人一样地对待她,感激得一时说不出话来,只抓住她的手说:“你真好!什么事情都给我想到了。”
三天后,这位女旅客出院了,她的丈夫也由南京赶到了武汉。在离开武汉的前夕,他们特地到住在十来里外的胡玉梅的家里去辞行,感谢她的亲人一样的关怀和照顾。
胡玉梅牢记着旅客们提出的要求和问题,并尽可能地使旅客们感到满意。她努力熟悉旅客通常需要了解的情况,例如有关武汉三镇的主要街道、名胜风景、旅栈、以及方言等,她都认真学习。她看到有时由于气候变化,有的旅客在船上感冒了。她想:旅客们旅途匆忙,没有时间到医院去看病,而有些小病如不及时治疗,就会发展下去影响健康和工作。这样,她又开始学医学常识。她一方面废寝忘食地从书本中学,一方面跑到武汉港务局门诊部向医生求教,加上她在部队时懂得一点卫生常识,因而很快就能给旅客看些小病了。此后,人们经常看见胡玉梅背着药箱在候船室里走来走去,主动热情地向旅客问寒问暖,取药倒水。
由于胡玉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她曾经出席全国工业交通战线的群英大会,并且在不久前被提升为武汉港务局客运站的副站长。(新华社武汉2日电)

深入调查研究 发扬踏实作风
崔渠大队党总支书记领导生产事事从实际出发
本报讯 据宁夏日报消息:灵武县崇兴公社崔渠大队党总支书记白云祥,事事从实际出发,1958年和1959年,他所在的这个大队是全县产量、收入最高的一个;而在因灾歉收的1960年,崔渠大队又减产最少,粮食产量比全县其他大队一般高出20%左右。
白云祥在领导生产、处理问题中,一向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一丝不苟。他认为,“领导群众生产不是为了出风头,求虚名”。他经常向全队干部、社员讲这个道理,大家都很同意他的见解。
在领导生产工作中,白云祥很重视调查研究,从而妥善解决实际需要和现实可能性两者之间的关系。不论是制订生产计划,确定生产措施,或是完成一项艰巨的生产任务,处理一个具体问题,他一方面认真学习,研究党的有关政策、指示;一方面亲自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既看到生产工作中的有利条件,又看到生产工作中的不利条件;既正视困难,又勇于斗争。去年浪稻时,崔渠大队由于播种面积扩大到一千六百多亩,比头年增加了三百多亩,而节令在即,需要在十天内抢播完毕,同时其中还有九百七十多亩田是需要先行翻犁的苜蓿地,任务相当紧迫、艰巨。有些人有畏难情绪,觉得任务难完成。对于这些困难,白云祥比任何人更了解,但是却没有畏缩。他认真学习了上级党委的有关指示、决议,又深入调查研究了本大队劳畜力情况,其他各项生产工作的安排,以及干部、社员的看法和决心,细算了播种任务用时、用工账。从而乐观地看到,在困难之中,还有许多为往年所没有的有利因素,那就是:干部作风有很大改进,干部、社员的关系日益亲密,干劲日增,劳畜力比往年更加强壮。同时这两年来干部、社员又积累了不少生产经验,劳动技能也有了进一步提高,因此,认定只要干部明确分工,劳力合理组织,任务是完全可以完成的。党总支对此进行了专门的研究,一致同意他的分析。决定组织得力干部和精壮劳力突击种稻,并确定干部、社员一同搬到田头,人畜分三班进行抢种。白云祥同志自告奋勇地到任务最大的梁家大湖去劳动。结果,他们按期完成了任务,播种质量也很好,并且还帮助崇兴一大队犁挖稻田五十亩。秋后搞深翻时,也是这样。党委要求各大队不留一亩板茬过冬,白云祥和各小队干部认识到这是夺取1961年较好收成的重要关键,当时虽在百忙之中,但他们不怕困难,干劲一鼓再鼓,潜力一挖再挖,不但没留下一亩板茬,而且,将40%的茬地翻犁两遍,60%的茬地翻犁三遍。

充分发扬民主 定期评选干部
溪头大队干部社员密切无间
本报广州2日电 广东东莞县厚街公社溪头大队,充分发扬民主,定期改选大队和小队的领导干部,让社员按照自己的心愿,选出最信任和最爱戴的人当干部。
溪头大队在最近改选了大队和小队的领导。改选之前,发动群众总结了两年多来的工作,并评选出“五好”干部。大队和小队分别召开了社员代表会议、联家会议、谈心会和通过登门访问等办法,征求社员对干部的意见。社员对部分干部的缺点也分别进行了批评。同时,对立场坚定、工作积极、作风好的干部,大加表扬。例如,大队妇女干部合嫂,热爱公社,关心集体,在举办公共食堂时,主动借出自己的房子来作饭厅。她劳动也很积极,并且能无微不至地关心群众生活。社员们一致公认她是干部的好榜样,评她为“五好”干部。全大队干部共七十九人,这次被评为“五好”干部的有二十八人,“四好”干部的十四人。
溪头大队在选“五好”干部的基础上,根据社员意见,订出干部必需具备的四个条件:(1)政治可靠,历史清楚;(2)成分好,立场坚定;(3)工作积极,作风正派,能联系群众,有事同群众商量,办事公道;(4)有一定的生产经验和领导能力。首先发动群众酝酿提名和反复讨论,然后,召开社员代表大会,进行无记名投票,选举大队干部。同时各小队也召开社员大会进行无记名投票,选举小队干部。选举结果,原来的十一个大队干部都继续当选,在六十八个小队干部中只有三个落选。这说明,溪头大队的干部大多数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有些干部虽然有缺点,但在群众的帮助下,认识了错误,并且决心改正,因此,仍然取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爱戴。
经过民主选举后,干部信心增加,更加积极地领导社员搞生产,有困难就依靠群众共同想办法解决;群众也热情支持干部,帮助干部搞好工作,因而出现了一个干部和社员亲密无间的新局面。第二小队队长方维新是在去年才开始当干部的,由于缺少领导经验,一直不敢大胆领导。这次选举小队干部时,社员们觉得他为人老实、肯干,作风好,仍然继续选他当小队长,而且大力支持他,帮助他。在备耕生产中,社员方胜周等人都向他提出把秧田基肥提早在春节前送下田,和提早整好芋田,以免春节后工作忙迫做不来等建议。他接受了社员的意见,感到有群众支持就有力量,加强了搞好生产的信心。

保护妇女劳力 促进生产发展
红光公社第一大队合理安排妇女作息时间
本报乌鲁木齐2日电 新疆乌鲁木齐县红光公社第一大队采取积极措施,合理安排女社员的劳动和休息时间,保障了妇女的身心健康。全队二百八十多名妇女劳动力出勤率,经常保持在95%以上,在生产中发挥很大作用。
这个大队为了充分发挥女社员的积极性和特长,一贯重视妇女劳动力的保护。大队党支部经常进行检查,督促干部深入了解妇女的健康状况,按个人体力分配活路,严格执行了妇女在孕期从事轻劳动,孩子还在哺乳期的妇女,安排近地劳动,月经期的妇女安排在干土的地里劳动。
这个大队女社员分娩后,食堂除了把定量内的米、面、油、肉让她们领回家去外,还发给一些有营养的食物。产假期内,按其平时劳动情况评给工分,照常发给工资。
由于这个队对女社员的生活安排得周到,几年来全队妇女劳动力中从未发生过早产、流产事故,妇女疾病也很少。
妇女们对党的关怀无限感激,她们劳动热情日益高涨。在抗旱斗争中,这个队有十七名妇女被选为“心红手巧女能手”,有三十人光荣地成为先进生产者。在目前的积肥和副业生产中,妇女们都干劲很足。

越南政府代表团离开北京
新华社2日讯 路过北京前往非洲一些国家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雍文谦率领,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和大使馆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我政府代表团赴德参加来比锡博览会
新华社讯 参加1961年春季来比锡博览会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代表团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王国权的率领下,2月28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温宁也到机场送行。

苏丹文化代表团在上海举行告别演出
新华社上海电 苏丹文化代表团2月28日晚上在上海友谊电影院作访问我国的最后一场公演,向中国观众告别。
演出开始前,举行了苏丹文化代表团访华演出的闭幕式。上海市文化局局长孟波在闭幕式上致词,他受我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托并代表上海市文化局热烈祝贺苏丹艺术家访华演出获得的巨大成功。他还说,苏丹文化代表团通过在我国的访问和演出,为增进中国和苏丹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中国和苏丹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苏丹文化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胡威基也在闭幕式上讲话。他感谢中国人民、上海人民对苏丹文化代表团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
苏丹文化代表团是2月25日自广州乘车来到上海访问的。代表团于27日在上海举行首次公演时,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观看了演出,并在演出的休息时接见了苏丹文化代表团全体艺术家。苏丹艺术家将继续在上海进行参观访问。

古巴芭蕾舞团去朝鲜
据新华社2日讯 古巴芭蕾舞团在结束了武汉、广州、杭州、上海、南京等地的访问演出以后,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演出。芭蕾舞团在结束朝鲜的访问演出后还将来我国演出。

我访越工会代表团团长回京
新华社2日讯 应越南总工会的邀请参加越南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许之桢,1日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

专栏:迎接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世界乒乓球劲旅的会师
展望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赛
来自世界五大洲的二十八个乒乓球队将在北京争夺1961年世界男子团体赛的冠军。
现在,球赛阵势已经摆开:上届世界冠军日本、亚军匈牙利,第三名中国队,分别列在三个组中,形成鼎足而立的局面。其他二十五个队,也随着这三个世界劲旅,分布在这三个组里。
两年来,这些球队秣马砺兵,都在大力提高自己的战斗力,准备在即将到来的世界锦标赛中一显身手。可以预期,在未来的比赛中必然会出现紧张激烈的争夺场面。
中国队将面临新的考验
在第一小组中的中国乒乓球队,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只有四届的历史。他们接连获得了最近两届男子团体赛的世界第三名。今年,他们在祖国首都举行的这届锦标赛中,将面临新的考验。
在中国队这个小组中,各队在争夺小组第一名的道路上,比其他两个小组要多一道“关口”,因为分布在这个组中的共有十个队,而其他两个组中都只有九个队。
对年轻的中国队最大的考验,将是如何战胜技术全面的捷克斯洛伐克队、善于进攻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以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队和亚洲劲旅之一的印度队。
捷克斯洛伐克队曾六次获得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赛冠军。在历届锦标赛中的战绩仅次于匈牙利队,目前仍是欧洲的强队之一。他们参加这届锦标赛的队员,大多以攻为主,配合防守。
中国男子选手在世界锦标赛中曾两次同捷克斯洛伐克队交锋。1953年中国队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和1956年第二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在小组中都败于捷克斯洛伐克队。1959年捷克斯洛伐克队来中国访问时,中国队曾以五比零获胜。但去年在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中,捷克斯洛伐克队又战胜了中国青年队。参加今年世界锦标赛的捷克斯洛伐克队的主力之一波拉科维奇,最近在布拉格一次国际比赛中曾以三比○战胜匈牙利名将西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曾访问过我国,队员大多攻守全能。主力队员施奈德曾获得第二十四届世界锦标赛男子单打的第三名,他出手快,落点好,正反手都能进攻。
中国队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队、葡萄牙队和印度队,在过去世界锦标赛中已不止一次交锋过,中国队每次交锋都获得优胜。
中国队在这一组中,还将遇到四个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队——蒙古、加纳、尼泊尔和缅甸队。
匈牙利队引人注目
第二小组中共有九个队。这个小组第一名的最有力的争夺者,将不出匈牙利、瑞典、罗马尼亚等队。而其中拥有三届欧洲男子单打冠军别尔切克、上届世界男子单打亚军西多等名将的匈牙利队,最为引人注目。在过去的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匈牙利队曾获得十一次男子团体赛冠军。近两年,匈牙利队在欧洲屹立于不败之地。今年以来,他们参加了多次国际比赛,为迎接这届世界锦标赛在做积极的准备。
在有匈牙利队参加的这个组中,三分之二是欧洲队,除上面提到的匈牙利、瑞典、罗马尼亚等三个强队外,还有波兰、保加利亚和丹麦等三个队。这些队集中了欧洲大部分优秀选手。这些选手们两年来交往频繁,彼此了解,这就预示他们之间争夺小组第一名的战斗必然是剧烈的。
瑞典队在去年的欧洲锦标赛中,同匈牙利队争夺冠军,经过激烈的争夺战,匈牙利队才以五比四取得最后胜利。瑞典选手拉尔森在这场团体赛中,曾接连击败匈牙利选手福尔迪、别尔切克和西多,一人独得三分。
罗马尼亚、波兰和保加利亚乒乓球队,近年来大力培养新生力量的工作,已经开始见到成效。罗马尼亚二十岁的内古莱斯库去年在欧洲锦标赛中,获得了男子单打亚军。不久前在比利时举行的一次国际比赛中,他一个人又获得了三项冠军。这说明,对这个小组的任何一个队来说,要想战胜罗马尼亚队,将是不很轻松的事。
这个小组中除欧洲队以外的另外三个队,一个来自澳洲——澳大利亚;一个来自非洲——尼日利亚;一个来自亚洲——越南民主共和国。他们都将以自己特有的打法同欧洲名手周旋。
日本决心保持世界冠军
第三小组的日本队,已经连获五届男子团体赛世界冠军,他们自然对新的胜利怀有强烈的愿望。日本乒乓球界负责人之一长谷川一今年2月24日在东京说,日本队将集中精力来夺取团体赛的冠军,为此,甚至牺牲单项的冠军,也在所不惜。参加这届世界锦标赛的日本队中,包括了上届世界冠军队的三名主力——荻村、星野和村上。
日本队在这一组中,不仅将面临欧洲横握球拍、能攻能守的南斯拉夫队,而且还要同直握球拍、攻势猛烈的南美洲劲旅——巴西队交手。
日本队同南斯拉夫队是老对手了。上届世界锦标赛中,这两队也分在一组。当时日本队获小组第一名,南斯拉夫队的成绩仅次于日本队。1960年夏天,南斯拉夫两名选手到日本访问比赛,成绩虽不理想,但在对付攻击力很强的日本队的打法方面,取得了不少经验。长谷川在展望这届锦标赛时,也曾把南斯拉夫队列为日本队最大的威胁之一。
参加这届世界锦标赛的两个拉丁美洲的球队,都在这一组。一个是实力雄厚的巴西队,一个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古巴队。巴西队过去在团体赛中虽然没有同日本队交过锋,但在单打赛中,却已不止一次地同日本选手较量过。上届锦标赛前,日本队访问巴西时,世界冠军田中和荻村都曾败在当时只有十三岁的巴西小将考斯塔手下。在上届世界锦标赛男子单打中,荻村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击败了这位巴西的后起之秀。
同日本队在一组的苏联队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都将是第一次在世界锦标赛中同各国选手见面。苏联是一支后起的新军,但在它的乒乓球战绩纪录上已经有了这样不寻常的记载:战胜欧洲亚军瑞典队,战胜欧洲第三名英国队,获得1960年欧洲男子双打亚军。他们这种飞快的进步,引起了人们的重视。
这一组的英格兰队,正在改变以守为主的传统打法,最近成绩也有所提高,但同以攻为主的日本队较量起来,仍然会十分吃力。
这一组的另两个队——新加坡队和新西兰队,都多次参加过世界锦标赛,具有比较丰富的比赛经验。  (新华社)

广西僮族自治区靖西县地川公社贺岗大队党支部书记覃开昆(中)在和老农研究春种的选种问题。   本报记者 谭志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