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人民公社调查

形势无限好 生产劲头高
——江阴县月城公社粮食增产条件的调查
中共江苏江阴县委通讯组 新华日报苏州专区记者站
最近,我们访问了江阴县月城公社,并且和那里的社、队干部以及一部分社员研究了今年粮食生产问题,发现这个公社在整风运动以后,广大干部和群众革命干劲更足,正在利用整风带来的积极因素,充分运用三年持续跃进所创造出来的丰富经验和物质基础,满怀信心地争取今年粮食丰收。
干部改进作风 社员干劲更足
先举一个普通的事例:今年1月底,元泾大队支部在帮助张家村小队安排春节前半个月的小段计划时,先和小队干部、社员一起踏田检查了生产,当时这个小队九十一亩三麦已经进行了两次加工,追施了一次压麦泥肥,其中有五十七亩完成了三次加工,六十三亩追上了第二次腊肥。根据这个情况,对照过去丰产经验,大家认为,要使三麦丰收,应该在春节前全面完成四次加工和追足腊肥。能不能达到这个要求呢?有的干部怕劳力安排不过来,怕库存肥料不够。于是他们具体算了劳力账,全小队三十个劳动力中,除了两个妇女参加食堂工作,一个妇女休假外,还有二十七个男女劳力可以投入田间劳动。经过合理安排,十个女劳力专门搞麦田加工,十七个男劳力负责积肥追肥,这样一排,春节前不但可以提前完成以上任务,而且还能为秋熟?积四千多担河泥。至于麦田所需的追肥,他们也通过按户按厩查看排队,排出了一百四十多担猪灰和一百六十多担人粪,加上边追边积的杂肥,完全能够满足需要。这样订出了小段计划,社员们非常满意,反映说:“干部作风改进以后,任务措施都是说得到、做得到,今年增产有保障。”在干部领导水平普遍提高的基础上,公社党委又下放了三个委员分别到生产大队去工作,并且通过社员民主选举,使六十二个优秀的社员参加了小队领导工作,在社、队中以贫农、下中农为骨干的领导核心更加巩固和加强了。社员干劲更足,出勤人数上升到90%以上。
劳力集中 兵强马壮
这个公社通过整风运动,干部和社员对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更加明确。集中在农业战线上的劳力大大增加,现在全公社八千五百八十九个劳动力中,有八千一百六十人(占95%以上)固定在小队里,其中常年固定在农业战线上的劳动力又有七千三百四十四人(占总劳力的90%),比去年增加了一千四百零一人。
集中在农业战线上的劳动力不但数量多而且质量高,主要表现在:(一)今年充实到农业战线上的劳力中,多数都是青壮年;(二)整风以后,社员的思想觉悟和劳动积极性比过去更高;(三)三年跃进使他们的耕作经验更加丰富;(四)抓好生活,精神好、身体好。今后只要很好地加以安排,他们在农业战线上就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水利配套成龙 肥料量多质好
在公社化以来的三年当中,这个公社的水利建设有了很大发展,1959年就基本上实现了机电灌溉化。但是高田、低田对水利是有着不同的要求的。过去有的渠道适应了高田不能适应低田,适应了低田又不能适应高田。整风以后,他们通过实地查看、具体分析,在春节前后增修渠道二十八条,使水利建设配套成龙。水利工程配套以后,电灌面积将比去年增加八百六十亩。
有收无收在于水,多收少收在于肥。这个公社今年养猪数量不多,猪灰较少。这是争取今年粮食丰收中的不利条件。可是整风运动使他们敢于面对困难,有决心有办法克服困难。他们在发现问题以后,首先分析了本地区的特点。这个公社是水网地区,有四千八百多亩水面,蕴藏着较肥的河泥。只要多积泥肥,管好绿肥,多沤草塘泥,就可以弥补灰肥的不足。今年,他们的积肥运动比过去任何一年动手得早,到2月10日止,全公社已经积了秋熟基肥平均每亩三十七担半,比1960年增加30%。全公社五千七百多亩绿肥田管理得好,绿肥生长将比去年更好,亩产可以达到五十担左右,因而今年每百担河泥可以搭配十担左右的绿肥进行沤制(去年只搭配八担)。草塘泥的质量也比去年好。加上猪、羊、兔灰等,多数生产队的秋熟基肥能够超过历史上水稻产量最高的一年。
运用三年丰富经验
整风以后,由于干部坚持和群众商量,使农业“八字宪法”有可能更加做到因地制宜地贯彻执行。双桥大队在研究今年秋熟三包、讨论增产措施时,老农们提出了培育壮秧、干耕晒白、合理密植等七项建议。例如在合理密植的问题上,老农们认为合理密植必须坚持三条原则:一要抓住季节、不违农时;二要密植适当,便于耘耥;三要根据土质好坏、肥料多少、品种特性等不同的情况,确定不同的密植程度,真正做到“因地制宜”。如果各个小队在贯彻“八字宪法”时,都能真正做到因地制宜,就凭现有的生产条件,水稻平均亩产还可以提高二十斤左右。
各行各业全面支援
经过整风运动,各行各业也进一步加强了为农业服务的思想,支援农业更加全面、深入。县社工业、财贸部门都已经开始深入生产队进行比较系统的调查研究。供销部门还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提前两季制订“农业生产指导历”,提前一季把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到生产队和社员手里。
其次,改进服务态度,千方百计地方便社员,节约农业劳动力。加工厂利用电灌站动力增设了两个粮食加工点,使一部分大队减少了加工运粮的劳力。他们还添了两只运输船,准备在农忙期间,接送加工口粮,让更多的农业劳力投入田间生产。
第三,公社不仅帮助生产大队培养农具修配技工,还帮助每个大队建立一个修配站,现在已有七个大队建立了修配站。公社农具厂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内,建成全公社的农具修配网,真正做到大修不出社,小修不出队。
整风运动给月城公社带来了新的大好形势,使那里的生产关系更好地适合了生产力发展,上层建筑更好地适应了经济基础,为发展生产力创造了很多有利条件。充分运用这些有利条件,就能产生无穷无尽的力量。现在,这个公社正在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帮助新、老干部狠抓当前生产,为争取今年粮食丰收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整风推动生产一例
梁和
今天本版发表了来自长江南岸的江阴县月城公社整风整社的胜利喜讯。从这个报道中可以看出,经过整风整社,党的各项政策在这个公社里得到了进一步的贯彻,广大社员增添了干劲,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因而使得这个公社的各方面的有利条件得到了更好的利用。这一切充分地说明了,只要善于利用整风整社的成果,大大发扬各种积极因素,不失时机地把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组织到当前农业生产上来,争取今年的农业丰收是大有希望的。
在农村中进行整风整社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农村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改进农村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全面地贯彻执行党的关于人民公社的各项政策,首先是“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政策,把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争取今年农业丰收。因此,在整风整社过程中,一切都要从有利于实现农业丰收,首先是夏季丰收这一目标出发。在整风整社过程中,会出现多种多样、大大小小的问题,需要对症下药地加以解决。但是,首先应该抓紧的,是那些直接关系当前生产的问题。这样,整风整社才能和当前生产紧密结合起来,成为推动当前生产的巨大动力。
现在,夏收作物田间管理和春耕生产工作一天天繁忙起来了。在当前生产上,在去年遭灾的地区,每一个公社和生产队都可能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是,应该看到,几个月来整风整社的胜利,加上其他方面的有利条件,已经给我们增加了战胜任何困难的强大力量。月城公社今年养猪数量不多,每亩水稻可施用的猪肥比去年少了,这对水稻增产是不利的。那里的同志们注意到这个问题,乘整风整社的大好时机,发动群众,利用本地水面广、河泥多的有利条件,大积泥肥。结果,今年积的草塘泥不但可以弥补猪肥数量的不足,而且可以使整个施肥水平超过去年。这只是一个例子。利用有利条件战胜不利条件,是做好任何工作的一个重要关键。

干部深入第一线领导春季生产
天山南北春播准备基本就绪
喀什专区春播任务大,备耕工作进度快
据新华社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干部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具体领导春季生产。开春较早的和田、喀什、克孜勒苏、阿克苏等专区、自治州和吐鲁番盆地各县,春播准备已基本就绪,北疆地区已进入备耕大忙。
开春以来,塔城地委先后抽出四名地委书记和地委委员到工作比较薄弱的县兼任县委第一书记或书记,全专区有半数以上的县委委员到公社兼任党委书记或其他领导职务。塔城、沙湾、额敏三县已有大半数的公社党委书记和社长到生产大队担任总支书记或大队长,研究和总结领导基层单位的生产经验。春播面积最大的喀什专区上自地委书记下至管理区主要领导干部四千多人,分别深入到四千多个生产小队驻点包干,脚踏实地地领导生产。现在全专区二千零三十四个大队的生产计划在2月中旬即已全部制订出来,74%的大队三包已经落实,小队增产措施也已订出,各种作物的春播面积已安排到地块,备耕工作也进行得很快。截至目前,全专区已积肥二百八十多亿斤,优质肥占60%以上,开荒的二十一万亩田在春播中就可下种,60%以上水库已蓄满水,一、二类膘耕畜由元月中旬不到70%迅速上升到80%以上。
活跃在生产第一线的各族干部,都注意调查研究,因时因地地解决增产中的主要问题。每头耕畜负担耕地面积近五十亩的吉木萨尔县,针对耕畜比较瘦弱的情况,县的领导干部立即深入畜棚马圈了解情况,并和饲养员一起改进饲养管理和使役方法。现在,全县一万一千多头耕畜,一、二类膘的占75%以上。
各族干部深入基层以后,都把以食堂为中心安排好各族社员生活,作为迎接春耕春播的一项重要内容。英吉沙县各级领导部门在元月上旬,就抽调二百十五名优秀干部,深入农村公共食堂当管理员和炊事员,使全县七百八十四个食堂的面貌焕然一新,一、二类食堂由去年秋季占71%增加到94%。全县食堂社员的口粮已经安排到7月中旬,油、肉、蔬菜普遍安排到第二季度,这些都大大地鼓舞了社员干劲,冬季生产出现了出勤率高和工效高的局面。(附图片)
新疆乌鲁木齐县天山人民公社积极准备春耕工具,这是东湖大队修配厂工人正在修配双轮双铧犁和小麦十行播种机。
新华社记者 丁彬萱摄

要闻快报
黑龙江组成强大农村工作团
当前备耕工作正处在最紧张阶段。中共黑龙江省委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组成强大的农村工作团,分赴各地,协助各地党政领导做好整风整社、备耕生产、安排人民生活三项工作,迎接春播,争取今年农业丰收。
农村工作团包括省、市、地、县直机关干部,其中省直机关参加工作团的干部有六百余名。总团长由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同志担任,副团长由省委第二书记李范五同志担任。
广东沿海捞制海肥
广东省沿海地区积极为春耕大力打捞和加工海肥。从去年第四季度到最近,据雷州、饶平、两阳、潮阳、电白、海丰等三十一个沿海县(市)的不完全统计,参加打捞、加工海肥的人数达十万人次,已经打捞各种海肥一百万吨以上。
西藏亚东河谷开犁下种
初春的西藏亚东河谷,土地开始解冻,农事季节来得较早的上亚东、下亚东、下司马三个区、八个乡的农民已开犁春播。
今年,亚东河谷春播的特点是:时间早、数量多、质量好。翻身后的农民们运用去年的丰产经验,比往年提前十天左右,把精选过的春青稞和春小麦良种,撒进了深耕过的肥沃的土壤;耕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三十左右。
安图各林场早抓生产准备
吉林安图县各国营林场正在抓紧做好今年各项生产准备工作,力争全面完成林业、农业、副业生产计划。现已选好五百公顷荒地准备开垦,积了大量优质肥料,种籽、工具也都准备齐全。
安图县各国营林场,去年除了超额完成林业生产计划之外,平均每个职工还生产了三百多斤粮食,肉类蔬菜都能自给。另外还生产了蜂蜜两万多斤,给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
济南扩大蔬菜生产基地
山东省济南市今年将近郊的蔬菜生产基地扩展为八万二千亩,分布在七个公社。目前,这七个公社及所属生产队都已根据生产计划把肥料、种子和工具准备好。在扩大近郊蔬菜生产基地的同时,济南市还计划在泰安、章丘和莱芜等三个县市建立蔬菜基地。

正确执行政策 切实依靠群众
朝瓦溪大队解决缺种问题办法好
编者按:“春种一粒粟,秋收万粒粮”。主粮、杂粮和蔬菜种籽的准备,是关系今年农业丰收和群众生活安排的大事。
解决缺种最基本的办法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太常公社朝瓦溪大队的经验是很好的。每一个生产队都应该结合“三包”、“四固定”,在逐丘订好种植计划以后,全面检查一下种籽的储存情况,想尽各种办法尽可能解决缺种问题。例如:采取正确的政策和合理的价格,收集社员中多余的种籽;各地的农村集市贸易,是调剂种籽的场所;各级基层商业部门应该以合理价格积极收购菜种,组织调剂;各县、社、队都可以开一些小型的种籽交流会,以调剂有无。
现在“雨水”已过,播种季节即将到来。各级党委都应该把解决种籽问题列为备耕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本报讯 湖南沅陵县太常公社朝瓦溪大队,正确执行政策,放手发动群众,解决了早熟作物、夏杂粮和春菜种籽不足的困难。
这个大队在备耕生产运动中,发动小队干部和社员,对种籽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这次检查,发现一部分早熟作物、夏杂粮和春菜种籽严重缺乏。按计划需要四千斤红薯种,只有六百斤;豆子种需要八百斤,只有四十斤;高粱种需要二百斤,只有一百四十斤;芝麻种需要三十斤,只有二十斤;粟种需要二十斤,一粒也没有。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有的是因为播种计划扩大了,也有的是因为保管不善,散失了一些。小队干部和社员对此非常着急,有的希望上级解决,有的不打算按计划播种了。
针对这一情况,大队党总支具体进行了研究和讨论,认为解决缺种问题,不能单纯依赖上面拨、外面调,主要的应该发动群众,挖潜力,想办法。为此,大队采取了三条措施:第一,向社员交底,发动社员想办法。大队和小队根据播种计划算清种籽账,种什么、种多少、差多少种、怎么办?都向社员交清底细,讲清重要性,使社员人人有底,个个想办法。第二,正确执行政策,调动群众出售种籽的积极性。具体办法是:以粮换种,以种换种,现金收买。能顶粮食吃的种籽就用粮食换,油料种籽用食油换,或者用现金收买,补给一定的粮、油,不是粮、油的种籽就用现金收买,价格高于同类一般商品牌价。第三,每个小队推选一个社员,专门收集和保管种籽,作到勤收集,严保管,保证种籽需要。
实行了这三条办法,发动了群众,效果良好。有的社员把干辣椒破开,把种籽取出来卖。有的户还把挂在屋檐下的豆角种、茄子种和糊在墙壁上的苦瓜种、菜瓜种取了下来,选好晒干,卖给小队。有的社员把亲戚家留的种籽也找来了。全大队四百四十五户社员,已有一百二十七户拿出了各种种籽二百零七斤,其中有高粱种四十一斤、豆子种四十斤、粟种六十斤、芝麻种十八斤、南瓜种六斤、冬瓜种四斤、辣椒种二十一斤、豆角种十一斤、菜瓜种五斤。
大队、小队收得种籽以后,又把多余的种籽同别的单位进行调剂,互通有无。比如县农场有一些红薯种和豆子种,原来都打算自用的,看到大队有辣椒、菜瓜种籽交换,就反复盘算,节约用种,挤出了六百斤红薯种和一百斤豆子种和大队交换。通过这个办法,这个大队从外地换进了红薯、豆子及各种菜种等一千四百多斤。这样,这个大队一部分早熟作物、夏杂粮和春菜的缺种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

专栏:建议

北方可以推行复种间作
天津市郊区新立屯、小站等公社因地因时制宜推广“菜稻复种”,取得了很好的增产效果。这几个公社在稻田前期(3月上中旬)种植白菜、萝卜、马铃薯等速生蔬菜,5月底或6月初即可收获,然后再栽插水稻。由于充分利用天时地利,一般每亩稻田能多收三千多斤小白菜或一千多斤马铃薯。
任丘县文安公社去年在五千八百多亩土地上实行麦稻复种,小麦每亩平均产一百六十一斤,水稻平均单产二百八十七斤,比同等土地条件的一茬春稻增产30%左右。低洼地区的武清、宝坻、蓟县推广小麦与旱稻间作,也收到了增产的效果。这些县的耕作方法是:在五尺幅度以内使小麦与旱稻间作,即当秋季无积水时在旱稻垅背种上小麦,来年春天在麦田垅背种旱稻。旱稻前期耐旱,后期有些积水或径流过境对旱稻植株生长反而有利,小麦收获以后,正值雨季来临,恰好让旱稻充分生长。
以上事实充分证明了北方地区虽然无霜期较短,只要掌握自然规律,因时、因地、因作物制宜的安排复种间作,就有很大的增产潜力。
天津市稻作研究所 汪植琼

专栏:建议

积极在林区种植粮菜
东北地区天然林区很多,一般都有一百天以上的无霜期;同时,山坡多数不陡,土地肥沃,适于生产各种粮菜作物,如果利用采伐以后的林地适当地种植一些农作物就可以增收一批粮菜。
过去有一种说法,认为在林区开荒要破坏水土保持,影响林木生产的发展,其实并不是这样。第一,林区的营林队可以结合幼林抚育兼种一些庄稼,并不多费工。第二,采伐后的地块,头三年的土壤肥力最大,利用这些土地长三年庄稼,待更新的树长大了,就可以转移到新采伐地区种植,这对于发展林木生产没有什么坏的影响,更不会缩小林木面积;同时,新采伐地区,地面复被物少了,种上粮菜以后,对保持水土不是无利而是有利。第三,林区多是交通不便的深山区,粮菜供应靠外地调运,因此职工常常出现缺菜吃的现象。在林区种植一些庄稼,使职工需要的粮菜供应有了保证,生活有所改善,工作和生产的精力更加充沛。去年吉林省临江林业局漫江管理区就种植粮、菜等作物六百亩,共收了十一万斤杂粮和十万斤蔬菜,可顶全管理区职工四个月的口粮和用菜。漫江管理区的做法,我认为值得提倡。
林业部下放干部 兰兴

调查研究 找出办法 解决矛盾
闵家公社争取粮豆齐增产
本报长春2日电 吉林榆树县闵家人民公社通过调查研究,抓住了粮豆生产之间的矛盾,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
闵家公社盛产大豆,全社大豆播种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在商品粮中大豆占十分之四以上。在这里,搞好大豆生产同搞好粮食生产,具有同等的意义。怎样在保证粮食作物多种和高产的前提下,更好地完成国家交给的大豆生产任务呢?公社党委为了通盘考虑今年农业生产情况,掌握大豆生产情况,做到胸中有数,组织了九十多名社、队干部和技术人员,以及二百多名有经验的老农,组成三十六个调查研究小组,分别到小队运用多种形式调查作物布局、大豆增产规律,研究今年增产措施等。在调查研究中,小组发现各小队在安排今年种植计划时遇到这样两个矛盾亟待解决:一是扩种粮食作物与保持一定的大豆面积的矛盾。增加粮食作物面积是社员们一致的愿望,但大片荒地已在前几年开完,原有的耕地面积还不能满足这个新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有人主张用减少大豆面积的办法来增种粮食作物;有人不同意减少大豆面积,但是又找不出扩种粮食作物的办法。第二是大豆平均产量一般比高粱、玉米等高产作物低10%左右,同增加粮食总产量之间又有矛盾。社员们积极要求多种高产作物,增加粮食总产量争取超包产。认为种大豆不如种高粱产量高超产把握大。
调查研究小组帮助小队找到了解决这两个矛盾的途径。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和农业书记分别在闵家和单家两个管理区重点调查了三个小队的大豆增产经验和教训。闵家管理区第六小队去年合理地利用土地,解决了耕地不足的困难,不但没有减少大豆播种面积,而且使粮食作物面积增加了10%。他们的主要办法有二:一、垦殖小片荒地和种“十边”地,使耕地面积增加四十二亩;二、推广混种、套种和复种,增加播种面积达一百二十亩。例如大豆普遍混种玉米,按每公顷混种五百棵玉米计算,一公顷就等于增多二亩玉米的种植面积。把小豆和绿豆等矮棵的小杂粮混种在高粱地里,既能满足社员生活需要,又不单独占用土地,还可以把腾出来的耕地用来增种粮食和大豆。调查小组在帮助小队安排种植计划时,推广了这些办法,使全社缺少二千二百五十亩耕地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各小队不但没有减少大豆的面积,而且可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增加5%—10%左右,做到了以粮为纲,粮豆并举。
怎样解决多种大豆,又不影响粮食总产量的问题呢?调查小组综合社员意见以后认为,解决这个矛盾主要在于进一步提高大豆单位面积产量。调查结果表明,大豆的单位产量是能够提高的。例如闵家管理区第四小队大豆单位产量(即每公顷平均产量)1955年是二千八百六十市斤,比玉米、高粱等单产低16%。1960年大豆单产提高到三千七百二十市斤。由于大豆产量的提高,1960年这个队粮食单产超过包产计划的5%,得到了超产奖励。但自然条件相同的第一生产队去年大豆单产只是二千四百四十市斤,比玉米、高粱平均单产相差14%,因而粮豆总产量只完成包产计划的62%。这两个队的事实证明,提高大豆的单位产量是保证粮豆总产量增长的一个重要方面。
调查研究小组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协助各生产小队因地制宜地订出了种植计划。各小队对农田逐块踏查、分类排队,然后将播种的品种、时间、施肥和密植方案逐块落实到田。

米粮大队采取间种办法
粮油作物各得其所
据新华社讯 广东电白县坡心人民公社米粮大队,人多田少,水稻和花生各占一半。过去,粮油作物用地往往发生矛盾。为了实现今年的油、粮丰收,他们以小队为单位,深入田间调查研究,决定在全大队的三千五百多亩冬种番薯中,有二千亩间种黄豆,到“谷雨”前后收完番薯、黄豆后再插早稻;有六百亩沙壤土的番薯,种植比较早,生长较快,便可收了番薯再种上花生;有四百七十亩粘土田番薯,种植较迟,可在薯地间种黄豆。其余冬薯收获完毕后,再种植甘蔗和其他作物。同时决定把土质较为疏松的一百五十亩早造稻田,改良土壤种植花生,把秋花生地则用作早造秧地。这样,便妥善地解决了粮油争地和春收与春种作物之间争地的矛盾,使全大队早稻、花生、黄豆的种植面积都能保持或超过去年。

山西五寨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贾怀德(右)和技术员选拔莜麦优种        郭震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