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全非人民大会上各国代表谴责殖民主义罪行
  美帝国主义是非洲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大会致电基赞加支持刚果合法政府和刚果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开罗27日电 在第三届全非人民大会今天上午会议上发言的非洲各国代表们,普遍谴责帝国主义杀害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的罪行。许多代表还着重指出美国新殖民主义是非洲人民的最凶恶敌人。
马里代表团团长莫迪博·卡内·迪亚洛在发言中说:卢蒙巴的鲜血提高了非洲人的觉悟水平,并且在世界上使人们认清了是非黑白。
他说,我们的政府和人民
“决心进行斗争来铲除法帝国主义的长期统治所遗留下来的一切残余”。当他宣布,在马里政府和人民的压力下,驻在马里的法国军队正在撤离他们的军事基地时,代表们报以雷鸣般的欢呼声和掌声。
几内亚代表团团长莱昂·马卡发言说,几内亚代表团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在刚果的阴谋。他说,“几内亚政府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的斗争,并且支持他们在同法国政府谈判中所采取的实现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和主权的立场”。
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团长阿卜杜勒·卡德尔·马舒说,刚果的形势最明显地表明了帝国主义的侵略。马舒指出,“在大多数非洲国家,我们正在发动解放斗争以反对联合国。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国家控制联合国为它们的利益服务。”
加纳人民大会党代表团团长约翰·特特加说,卢蒙巴的被害不仅证明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阴谋反对刚果的独立和领土完整,而且也证明他们企图继续对非洲进行殖民剥削。
他建议出版一本记述刚果真实情况的小册子,这样人民将不忘记历史的教训。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团长詹姆斯·吉丘鲁谴责新殖民主义并要求立即释放乔莫·肯雅塔。他说,新殖民主义是奴役各族人民的新形式。它比老牌帝国主义坏得多。他谴责在刚果的新殖民主义。
他宣布:“我们怯尼亚人决心在1961年实现独立以便加入自由国家的大家庭”。他又说,取得独立只意味着斗争的一个阶段的结束,同时,又开始了斗争的新阶段。吉丘鲁说,经济独立是独立的真正基础。
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代表团团长罗纳德·恩加拉说,我们不要在怯尼亚的外国军事基地,我们要求无条件释放我们亲爱的乔莫·肯雅塔。”
卢安达—乌隆迪代表团团长卡伊布拉·米歇尔在发言中要求他的国家得到真正的完全独立。他说:“我国人民不能容忍比利时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我们要在我国举行真正的民主选举,不要比利时帝国主义者现在泡制的选举骗局”。他说:“比利时帝国主义者在卢安达—乌隆迪的一切军事基地必须撤除”。
尼日尔萨瓦巴党代表团团长吉博·巴卡里在发言时揭露在尼日尔的殖民主义恐怖统治,并谈到尼日尔人民为自己国家的真正独立而进行的斗争。他说,“唯一正确的道路是动员尼日尔的一切有生力量,使它们投入为争取我国人民解放的最后斗争中去”。
索马里海岸人民运动党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努尔在发言时说,“美帝国主义实际上是在我们目前时代威胁人类的最危险的敌人。”
努尔还说,“美帝国主义的危险在于它仍然企图保持老牌帝国主义的统治。如果这种企图失败了,它就自己取代老牌帝国主义的地位。”关于这一点,最近的例子是,美国直接侵犯刚果的统一、暗杀卢蒙巴,依靠为它所雇用的匪帮,以及完全支持老挝敌视民族自治的分子。
塞拉勒窝内代表团团长阿卜杜勒·哈米德·卡比亚在发言时呼吁非洲各国人民加强联系,以便进行更有效的斗争。
今天上午在大会上发言的还有,利比里亚代表团团长约翰逊,利比亚代表团团长阿里·艾哈迈德·努克希,怯尼亚代表姆博亚,泛索马里民族运动代表团的阿里·阿卜杜拉希和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联盟”代表团团长欧斯曼·谢里夫等。
据新华社开罗27日电 全非人民大会27日下午举行听取各代表团团长发言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两天来,约有四十五位代表在全体会议上讲了话。28日将开始举行小组委员会会议。
在27日下午会议上,埃塞俄比亚代表团团长迈卡沙说,怯尼亚、乌干达、桑给巴尔、坦噶尼喀、巴苏陀兰、斯威士兰和贝专纳的独立不应当再受到延搁。
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代表团团长阿里·莫辛发言时表示桑给巴尔支持安哥拉、南非和其他非洲国家争取独立的斗争。
他说,在所有独立的非洲国家中,铲除殖民主义影响的工作应当在国家的每个角落进行。他说,已临独立前夕的桑给巴尔决心把他们的斗争推进到肃清帝国主义的一切影响时为止。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代表团团长纳纳·莫霍莫说,独立的基赞加政府代表刚果合法的权利,应当给予这个政府一切支持。他着重指出,“我们不接受所谓塔那那利佛会议的决议”。他说,冲伯、卡萨武布和蒙博托之流的日子不会长久,因为他们必将被爱好自由的非洲人民清除掉。
索马里青年联盟领袖阿卜杜勒·拉赫曼·哈吉·莫门说:索马里人民宣布完全支持阿尔及利亚、刚果和安哥拉的民族主义者以及南非的被压迫的人民。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阿瑟·莱戴勒发言说,南非政府正在经历着危机,因为它禁止民族主义组织,并且每天监禁民族主义领袖。
南罗得西亚民族民主党代表团团员利奥波德·塔卡维拉说,“刚果所发生的事情以及目前正在南罗得西亚发生的事情只是帝国主义的同一伎俩。”他还建议成立一个非洲通讯社来对抗帝国主义通讯社所进行的宣传。
西南非民族联盟主席科章吉济说,“西南非人民将最终获得自由,这是能够对付帝国主义通过联合国的干涉所进行的阴谋的唯一明确和坚定不移的方向。”
北罗得西亚代表团团员契顿加代表北罗得西亚工会发言时谴责帝国主义者在非洲的活动,他们千方百计地企图分裂、收买和控制非洲的工会及其工人,以便阻挠非洲解放运动的发展。
阿联工会代表团团长艾哈迈德·法希姆在发言时说,“阿联的工人坚决支持非洲大陆各地的解放运动。”他说,“卢蒙巴的被害促使我们团结起来,对勾结起来反对一切解放运动的帝国主义者进行斗争。”
斯威斯兰代表团团长安博罗索·兹瓦尼在发言时要求他的国家得到完全独立。他谴责殖民当局在斯威斯兰举行的种族歧视政策。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团长卡明约格·姆瓦努伊西在发言时要求使他的国家立即和完全独立。他说:“整个非洲支持坦噶尼喀争取完全自由和独立的要求”。
突尼斯工会代表团团长马哈茂德·本·阿泽丁表示,突尼斯工人支持非洲解放运动。他并且说:“我们必须对各种形式的帝国主义斗争。”他还指出必须采取积极措施来反对南非和非洲各地的种族歧视政策。
乌干达国民大会代表团团长穆萨济·塞卡西在发言时要求乌干达完全和立即独立。他谴责英国殖民当局操纵的选举说,“这种选举是企图阻挠乌干达前进的步伐的可耻做法。”
冈比亚代表在发言中要求非洲人支持和帮助他们争取独立的斗争。
阿联民族联盟代表团团员拉提卜·胡萨米在发言中说,“我们应当加强非洲各个角落的民族运动。”他谴责南非的种族歧视政策。他说,阿联支持阿尔及利亚、刚果、安哥拉以及其他非洲国家人民的斗争。
大会上宣读了刚果众议院副议长从斯坦利维尔发来的贺电。贺电向大会表示祝贺,并且保证刚果人民将继续斗争到底。这封贺电博得代表们热烈的鼓掌和欢呼。
毛里塔尼亚代表谢赫·西迪赫在发言中呼吁一切非洲国家声援他们的反帝斗争。
桑给巴尔进步工会联合会外事代表阿里·苏勒丹·伊萨在会上散发的书面发言中指出,必须用一切手段来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的斗争。
他说,在殖民主义势力背后,我们看到在它们上面的是美帝国主义。
伊萨接着说,“由于美帝国主义是这些殖民主义者的头子,因此它是非洲人民的敌人。因为,如果没有美帝国主义的帮助,英国、法国、比利时、葡萄牙和西班牙殖民主义者就不能阻止非洲人民的前进。”
他驳斥了所谓肯尼迪政府同艾森豪威尔政府不同的论调。他说,刚果的事件应当是一个活的证据,这揭露了他们的真面目。
“我们桑给巴尔劳动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很清楚,它不但是桑给巴尔劳动人民的、也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第一号敌人。”
他最后要求“全世界的所有反帝力量联合起来,给依靠剥削全世界、特别是非洲劳动人民活命的这种可耻制度以最后的打击。”
在此之前,在26日下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尼日利亚北方进步分子联盟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卡拉沃尔·艾哈迈德、喀麦隆统一党主席恩图马扎、喀麦隆工会代表团团长埃克瓦拉·罗贝尔、尼日利亚青年大会代表团团长奥拉通季·奥特格贝特和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代表团团长穆努卡荣布瓦·西帕洛。
据新华社开罗28日电 全非人民大会发电报给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基赞加,表示支持刚果合法政府和刚果人民的斗争。
电报说,“在开罗举行的第三届全非人民大会赞扬刚果人民的英勇斗争,这是刚果人民为保卫刚果统一而进行的斗争。全非人民大会也对在你的旗帜之下的刚果人民,特别对那些信仰英雄卢蒙巴及其战友为之牺牲的原则的人致以最好的祝愿。”
电报说,“在这个决定性的时刻,我们竭尽所能站在你们这一边。我们所将经历的道路要求非凡的勇气和巨大的牺牲。可是,历史已经把争取非洲大陆的独立的任务交托给你以及你的英勇的人民。我们深信,你们将忠心耿耿地执行这个争取解放的任务。”
参加全非人民大会的加纳代表团昨天提出了发这个电报的建议,大会一致通过了这个建议。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复函南非统一阵线
  我国已同南非殖民当局断绝经济贸易关系
  表示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争取基本人权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28日讯 南非统一阵线于1961年1月25日写信给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通过该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出呼吁并请求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南非人民反对南非联邦殖民当局种族歧视、争取基本人权的斗争以全力的支持,实行对南非全面经济和贸易抵制。
南非统一阵线是由非洲人国民大会、泛非主义者大会、南非印度人大会、西南非民族联盟和西南非人民组织等南非和西南非五个政治组织在1960年3月21日沙佩维尔屠杀事件后联合组成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于3月28日写给南非统一阵线的复信全文如下:“我们以十分关切的心情阅读了你们1961年1月25日的来信。我们对于南非联邦殖民当局野蛮屠杀南非人民的罪行感到极大的愤慨,并且加以强烈的谴责。中国人民一贯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以及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争取基本人权的正义斗争。我们现在通知你们:为了支持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从1960年7月起断绝了同南非联邦殖民当局的一切经济贸易关系。我们相信,只要南非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他们的正义事业就一定能够胜利。”

不顾南非当局的阻挠和镇压
  南非非洲人的人民代表举行团结大会
  决定五月底全国大示威反对种族隔离
新华社27日讯 彼得马利堡消息:南非各地一千多名人民代表不顾当局的镇压和阻挠,25日在纳塔尔州的彼得马利堡举行非洲人团结大会。会议决定今年5月30日在全南非联邦组织大规模的示威,反对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
南非联邦当局已决定在5月31日宣布南非为“共和国”,这遭到南非人民的坚决反对。南非人民表示不要法西斯式的“共和国”,而希望在南非建立一个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在这次非洲人团结会议召开的前五天(20日),南非警察曾逮捕了十二名组织这次大会的非洲领袖,企图阻止会议的召开。
这次大会是根据去年12月南非非洲领袖会议的决定召开的,其目的是团结全体南非人民,争取制订一部民主宪法。

专栏:资料

南非人民的反种族歧视斗争
1960年3月21日,在南非联邦德兰斯瓦尔州的沙佩维尔镇,有五千多个非洲人聚集在当地警察局附近的广场上,准备听取当局关于居民通行证问题的报告。突然,从包围在广场四周的装甲车上响起了密集的机枪和步枪声。一场血腥的大屠杀开始了。仅仅几分钟的时间,广场上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手无寸铁的非洲人有六十七人遭到野蛮的屠杀,一百八十六人负伤。这就是有名的沙佩维尔惨案。
沙佩维尔的屠杀事件,不过是南非联邦政府推行种族歧视政策而酿成的无数案件中的一个。南非联邦至今存在着最野蛮的和最黑暗的种族歧视制度。完全由欧洲白种移民控制的南非联邦政府,先后颁布了七十多种种族歧视和压迫的法令,其中重要的有:“通行证法”、“种族隔离法”、“奴役法”、“人口登记法”、“土著迁移法”、
“禁止杂婚法”、“土著民族劳工法”等,每一个法令就是一道枷锁,非洲人的权利和自由被剥夺净尽。拿“通行证法”来说,这项法令规定年满十六岁的非洲人必须随身携带“身份证”、“迁移证”、“寻职证”、
“纳税收据”等二十多种证件,以备警察检查。如果证件不全或者忘了携带,就要作为“无业游民”遭到逮捕。根据南非联邦警察局今年2月3日向议会提出的报告,仅在1958年度里,就有五十八万四千多个非洲人由于违反“通行证法”和“检查法”而被逮捕。按照法律规定,这些因违反“通行证法”被逮捕的“罪犯”,可以由政府“出租”给矿场主和农场主从事强迫和无偿的劳动。而南非政府通过“出租罪犯”每年可获利十二万英镑以上。南非当局还根据“土著保留地法案”纵容欧洲白人霸占了非洲人的大片肥沃土地,把几百万非洲人逼迁到所谓“土著保留地”里去。目前,少数欧洲白人占有南非全国土地的87.5%,而占全国人口四分之三的非洲人却只占有12.5%的贫瘠土地。
为了镇压非洲人的反抗,南非政府不断加强国家机器,扩充军队和警察的编制,推行野蛮的法西斯统治。南非国防部长甚至发出露骨的敌视非洲人的叫嚣:“我们武装起来是为了打死黑人群众”。政府颁布的所谓“镇压共产主义条例”规定,凡是反对政府统治的党派、团体、集会、出版物或个人,都可被宣布为非法或犯法。司法部长有权镇压一切反抗政府种族隔离政策的人。在那里,政党和工会活动遭到禁止,民族主义领袖被投入监狱,新闻和出版事业受到任意摧残。据1959年6月6日的《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在过去十年中,南非政府至少已禁止了一万二千种出版物。
最近几年来,随着整个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高涨,南非非洲人反对种族歧视和争取基本人权的斗争,有了很大的发展。1959年6月在德班港爆发的有四万非洲人参加的反对种族压迫的大示威,显示了南非非洲人的团结一致的伟大力量。以后,南非各地不断爆发大规模的反对种族迫害的群众性斗争。从去年3月21日开始,在南非德兰斯瓦尔州又掀起了一个以反“通行证法”为中心的反抗种族歧视制度斗争的新高潮。尽管白人政府出动了装甲车和喷气式飞机,向示威群众进行疯狂的屠杀,造成非洲人大批的伤亡;然而,蕴藏在非洲人胸中的怒火是扑不灭的,斗争迅速扩大到全国四个州的主要城市。在约翰内斯堡、比勒托里亚、开普敦、德班、伊丽莎白港等城市,有五十万工人宣布罢工,使许多重要工业区和运输码头的经济活动基本上陷于瘫痪。为了对付极端野蛮和凶恶的敌人,非洲人在斗争中进一步加强团结,并且联合共同遭受迫害的亚洲人,在沙佩维尔屠杀事件后不久,组成统一战线组织——南非统一阵线。南非统一阵线包括南非和西南非的五个主要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泛非主义者大会、南非印度人大会、西南非民族联盟和西南非人民组织。目前它已分别在阿克拉、开罗、达累斯萨拉姆、伦敦、纽约建立了办事处,积极展开活动。
南非非洲人反对种族歧视和争取基本人权的斗争,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支持。在1955年的亚非会议,1958年1月和1960年4月两届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1958年4月的非洲独立国家会议和1961年1月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以及1958年12月和1960年1月两届的全非人民大会上,都通过了谴责南非联邦种族歧视政策的决议。中国、埃塞俄比亚、加纳、苏丹、印度等国,为了支持南非非洲人的正义斗争,已经断绝和南非当局的经济贸易关系。在历届联合国大会上,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大多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都一贯谴责南非政府的种族歧视政策。

也门国王遇刺脱险
据新华社塔兹28日电 据萨那电台昨天广播,也门国王伊马姆·艾哈迈德3月26日晚上在荷台达医院遇刺但未被击中。

安哥拉人民武装继续打击葡萄牙殖民者
反动殖民当局大捕爱国者并策划进一步镇压
新华社28日讯 里斯本消息:安哥拉人民武装力量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之间的斗争仍在继续中。25日晚上,有一批安哥拉人向普利的一个葡萄牙殖民者的据点发动了进攻。据葡萄牙路西坦尼亚通讯社透露,在安哥拉其他一些地区,特别是在首府罗安达东北部的威热地区,安哥拉人民同殖民者也展开了战斗。消息说,爱国者为了阻止增援的殖民军队到来,炸毁了通往那里的两座桥梁。
这家通讯社还报道说,在安哥拉北部人民最近掀起的武装斗争中,有四十六名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被打死。
有消息说,葡萄牙海外领地部部长阿尔维尔上将已在26日匆匆赶到安哥拉,同当地殖民官员策划进一步镇压安哥拉人民的措施。
在这同时,葡萄牙殖民军正从海陆空各方面对人民武装进行“扫荡”,并在罗安达等地大肆捕安哥拉人。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发言人宣布
  阿法谈判下月在埃维昂举行
据新华社28日讯 突尼斯消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发言人27日在突尼斯发表声明宣布,就阿尔及利亚前途同法国举行的谈判将于4月7日在日内瓦湖南岸的埃维昂(法国境内)举行。声明说,“在获悉巴黎发出的一条消息之后,我们希望说清楚,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唯一代表和能够同它举行谈判的唯一有效的方面。”

希腊各界人民和国际组织发出呼吁
  要求希政府释放政治犯
据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雅典讯:希腊统一民主左翼党执行委员会在纪念希腊独立日(3月25日)时向希腊各政党、人民团体、爱国人士和希腊全体人民呼吁,要求加强为争取释放格列索斯、抵抗希特勒的战士和其他民主人士而斗争,他们中有许多人没有经过审讯就已经被监禁在监狱和集中营中达十六年之久。
呼吁书强调指出,这些人为和平、民主和独立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为希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希腊政府却不顾希腊人民和世界公众的意志继续把他们监禁。
希腊统一民主左翼党执行委员会呼吁希腊全体人民要求政府宣布大赦、取消集中营,停止不加审讯就宣布流放的做法,撤销紧急状态法和其他反民主法律。
据《黎明日报》报道,希腊全国政治犯和被流放者已经宣布绝食一天,抗议希腊政府由于他们忠实于民主的思想而把他们监禁。他们要求立即进行大赦,在呼吁书上第一个签名的是格列索斯。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抵抗运动战士及受法西斯迫害与囚禁者国际联合会也都拍电报给希腊政府,抗议迫害希腊爱国者和抵抗战士,并且要求释放他们。

美泰侵略老挝罪行铁证如山
  老挝驻越经济和文化代表陶堪举行记者招待会
  列举事实并展出实物抗议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老挝王国合法政府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经济和文化代表陶堪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同时展出大量实物,揭露美国、泰国和蒋介石残匪空军侵略老挝的罪行。
陶堪在会上列举事实,说明美国空军从去年11月以来不断侵入老挝,配合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军队作战。陶堪说,美国已经运进老挝十多架达科他式飞机,上十架装载火箭的飞机和十几架直升飞机。今年2月19日一架DC3型503号美制蒋机在查尔平原南部班游被爱国军队击落,虽然这架飞机写着温·萨纳尼空民用航空公司的字号,但谁都知道这是一架美制蒋机。因为飞机上有三名蒋介石残匪的军官,三名老挝叛国集团士兵,其中一名叫基占·陶马尼的叛军飞行员已被生俘,此外还缴获蒋匪军官的工作证,上面有姓名和编号,以及记事手册和标着在老挝飞行方向、航线、地形和电台呼号等的空军地图。3月12日,老挝爱国军队在芒番县版欣地区击落两架AT—6型飞机,机上有泰国空军用的1961年印发的空军日历、空军符号、军服、飞机使用规定和领取汽油的单据。所有这些事实,都揭穿了所谓美国尊重老挝领土、要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谎言。陶堪说,美国的罪行违反了国际法和1954年日内瓦协议。他要求美国停止干涉老挝,并把它们的军事人员和武器撤出老挝。
在记者招待会会场旁边展出的实物中,有503号美制蒋机的碎片、机件、机枪、空军地图、驾驶员工作证件等。
展出的空军地图中有一幅标着美国空军在太平洋地区的主要空运基地,有一幅标着台北——南越——老挝的航线。三张蒋匪飞行员的工作证中,有一张是驾驶员李乡山的,号码是中○○○一七,另一张是机械员姜海定的,号码是中○○○五九号,还有一张是台北国际民航机场一个名叫张骏的出入证,上面有“中华航空公司”字样和盖有蒋介石集团的“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台北航空站”钢戳子,出入证号码是二三○一一号。此外还有从两架AT—6型飞机残骸旁缴获的火箭炮弹壳残片。

葛罗米柯和肯尼迪会谈老挝等问题
新华社28日讯 华盛顿消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27日同美国总统肯尼迪在白宫会谈了一小时。
同葛罗米柯一起参加会谈的,有苏联驻美国大使缅希科夫。
美国方面出席会谈的有美国副国务卿鲍尔斯、国务卿特别助理波伦和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史蒂文森。
会谈结束后,葛罗米柯向报界发表了声明。他说,他同肯尼迪谈到老挝问题。同时,他们还谈到美苏双方都感兴趣的其他问题。

卡斯特罗谴责美国加紧准备侵略古巴
  号召人民提高警惕准备斗争
新华社哈瓦那25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昨天晚上再度号召古巴人民提高警惕和动员所有的力量,准备胜利地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他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尽最大的努力准备发动对古巴的侵略。
卡斯特罗是在庆祝《革命报》获得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奖金的大会上发表演说时这样说的。
卡斯特罗强调指出,斗争将是艰巨的,但是在英勇的古巴人民以及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保卫下,革命必将取得胜利。他说,如果古巴遭到侵略,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将奋起投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斗。古巴人民的英勇反抗将成为促进大陆起义的火花。他说,想要强迫历史倒退是徒然的。
卡斯特罗说,人民知道帝国主义者是国际匪徒和现代海盗,他们不尊重各国人民的主权。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不仅表现在古巴问题上,而且也表现在杀害卢蒙巴的血腥事件中。现在,他们又正在动员侵略力量,以便在他们的雇佣人员被人民的军队击溃的情况下,对老挝发动直接的干涉。这使得亚洲和世界和平受到威胁。卡斯特罗说,他们既不尊重刚果,又不尊重老挝,那末离美国只有不多几哩的古巴还能够期望什么呢?他说,曾经血染朝鲜和侵略埃及的帝国主义是不尊重国际法的。在这样一些事实面前,除了各国人民动员起来,没有其他的道路,各国人民现在已经起来为反对强盗计划而斗争。
卡斯特罗警告说,美国可以随便组织几个傀儡的流亡政府,但是这些“政府”在古巴的领土上找不到它们立足的地方。卡斯特罗说,即使他们在美国的飞机和军舰的保护下来到古巴,古巴人民的武装力量将向每一个越过古巴国境线的人开火。他强调说,不论是五角大楼、美国国务院,或是追随他们的罪犯,都没有权利也不可能扭转古巴人民的幸福的命运。
卡斯特罗总理最后号召古巴新闻界加倍努力,为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战斗中进一步提高人民的革命觉悟作出贡献。他说,所有的革命报纸和电台应该在首先是革命然后才是报纸的原则指导下协调一致地进行工作。
出席庆祝《革命报》获奖大会的还有多尔蒂科斯总统和政府的各部部长以及人民团体和革命新闻界的代表。古巴《今日报》社长拉斐尔·罗得里格斯也在会上讲了话。大会在热烈掌声中宣读了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贺电。
据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被搜罗在美国的几个派系的古巴反革命分子最近在华盛顿联合成立了一个所谓“革命委员会”,并且扬言以后要改成所谓“临时政府”,作为美国颠复古巴革命政府的工具。
《纽约先驱论坛报》在一篇题为“卡斯特罗的敌人在美国”的文章中说,反古巴的渣滓的三名头目何塞·米罗·卡德纳、安东尼奥·德巴罗纳、曼努埃尔·雷在纽约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们在会上发表了对古巴革命政府“宣战”的声明。会上宣布成立所谓“革命委员会”。据卡德纳说,这个委员会将改为古巴“临时政府”。
古巴反革命头目宣布了所谓“临时政府的最低纲领”,这项纲领规定消除古巴革命的成果,发还国有化企业和土地,宣布凡是不符合这些反革命傀儡口胃的党派和团体为非法。

肯尼迪一面说,他希望于老挝的是“在桌上而不是在战场上取得解决”,然而一面又作频繁的军事集结调动,进行威胁。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