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全非人民大会上响彻反殖民主义的吼声
  非洲人民决心继续斗争直到完全解放
  刚果代表坚决要求美、英、法、比等帝国主义滚出刚果
  阿尔及利亚代表重申为争取独立自由而斗争到底的决心
  安哥拉代表表示要用一切可能办法消灭葡萄牙殖民制度
据新华社开罗26日电 第三届全非人民大会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参加会议的各个代表团团长的发言。来自非洲各地的约两百名代表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被帝国主义谋杀的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穆米埃的夫人首先在会上发言。她表示希望,非洲人民的团结一致将不仅仅是作出决议,而且有具体的行动。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布门杰勒·艾哈迈德的发言在会上博得热烈的鼓掌。他说,“我们要求关心英勇的阿尔及利亚的斗争的我们的一切朋友这样认为:谈判——如毛泽东所说的是斗争的另一种形式——不是法国的赐与,不是法国慷慨的结果”。他指出,“我们的人民英勇地为争取自由而斗争,他们决心继续进行斗争,直到非洲完全解放和彻底清除殖民主义”。
他说,现在谁也不怀疑这个事实: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是实际存在的,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唯一代表。如果法国坚持在谈判之前实行停火,那么同法国的谈判将会失败。他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支持法国,并谴责法国在撒哈拉进行的核试验。他说,撒哈拉是阿尔及利亚的。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总书记西巴伊在发言中重申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始终同所有的非洲民族力量站在一边,支持它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他谴责比利时和美帝国主义者对刚果的侵略。他说,我们全体亚非人民坚决支持以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他还谴责法帝国主义者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阿尔及利亚的侵略,并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代表团团长马里奥·德安德拉戴说,安哥拉民族主义者与我们时代最野蛮和最压迫人的殖民主义面对面地斗争。
德安德拉戴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建议立即建立由现有的一切人民运动、政党和组织组成的安哥拉解放阵线,和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来消除葡萄牙殖民制度。
巴苏陀兰代表团团长恩莫克赫耳说:“我们决心竭尽所能在争取不仅我国而且所有我们附近的国家的自由的斗争中继续前进。”
喀麦隆人民联盟领袖金格·阿贝尔发表讲话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对非洲民族主义者进攻,并反对释放怯尼亚民族运动领袖肯雅塔。他又说,“葡萄牙如果没有美帝国主义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援助,它就不能统治安哥拉。”
阿贝尔谴责美国统治者利用联合国来对非洲人进行犯罪活动。他揭露,美国新政府最近决定增加预算,把美国在非洲进行的宣传活动增加一倍。
阿贝尔强调说,喀麦隆人民将继续斗争,直到喀麦隆和整个非洲获得完全解放为止。
怯尼亚代表团带来了怯尼亚民族运动领袖肯雅塔的录音讲话。肯雅塔由于他争取独立的斗争,至今还被英国殖民当局监禁着。
肯雅塔的讲话说,“我很高兴向你们祝贺并祝你们的会议成功。我希望,团结将使非洲的解放得以实现,我希望我们的人民将得到繁荣。”
大会决定致电肯雅塔表示问候和致意。
据新华社开罗26日电 刚果民族运动党代表团团长安托万·基韦瓦在今天下午会议上的精辟发言,博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基韦瓦是在今天下午会议上最后登台讲话的。他在发言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干涉刚果。他说,美帝国主义供给刚果卖国贼数以百万美元计的金钱、武器和弹药,以实现他们推翻刚果合法政府的阴谋。
他说,“刚果的局势表明,非洲存在着新型的新殖民主义。我们全体非洲人应当团结一致,同这种新殖民主义进行斗争。”
他还指责联合国帮助美国和比利时在刚果策划阴谋。他说,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动是完全违背它自己的宪章和国际法的。他说,由于帝国主义者的帮助,刚果的卖国贼杀害了刚果总理卢蒙巴和他的战友。他建议全体代表起立为敬爱的领袖卢蒙巴默哀一分钟。接着,全体代表怀着深切悲愤的心情起立默哀。
基韦瓦要求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支持以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
他向大会转达了刚果合法政府代理总理基赞加的祝贺,这时代表们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他要求大会支持:一,制止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者对刚果的干涉和恢复刚果的和平与秩序;二,恢复刚果议会和中央政府的合法地位,尊重刚果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三,把卡萨武布、冲伯、蒙博托等叛国分子交付审讯和惩办。他愤怒地说,“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和其它任何帝国主义者从刚果滚出去!我们刚果人民决心为自己的独立和自由而斗争到底,直到把所有的叛国分子和帝国主义者赶出刚果。”
在今天下午会议上,葡属几内亚非洲独立党第一书记阿贝耳·贾西第一个发言。他说,“我国人民对葡萄牙殖民主义已经忍无可忍,我们要对殖民主义势力采取直接行动。”
他指出,我们的敌人,还没有一个真正被逐出非洲。他又说,美帝国主义者从幕后出来,在各地力图用多多少少有点变通的手腕来取代他们的盟友。
他列举了当前十分有利于非洲革命胜利进展的历史条件。他说,“我们将迅速结束葡萄牙的统治以及任何外国的统治。”
摩洛哥人民力量全国联盟代表团团长迈赫迪·本·巴尔卡说,“我们必须把刚果事件引为教训,为了在进行斗争的时候更加清醒,值得研究这一事件。只要刚果事件能使某些沉醉于幻想可以同帝国主义谈判成功、指望它慷慨大度地解决殖民地问题的感情用事者睁开眼睛,这个事件就是有积极意义的。这些人现在将懂得,尽管帝国主义披上了联合国的外衣,它仍然是需要打倒的敌人;在被统治的国家和剥削它的势力之间,是没有友好以至中立主义可言的,不管是什么形式的友好和中立主义。”
摩洛哥独立党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埃耳·法西在发言中说,关于殖民主义者企图永久保持外国对解放了的旧殖民地统治的策略,我们从刚果看到了最明显的例子。他说:“我们对联合国以及把刚果人民的法制和意志全盘踩在脚下的国家的行动表示深为愤怒。杀害伟大爱国者卢蒙巴的凶手应该受到惩罚。联合国参予共谋的负责人也应该撤职。”他指出,“应该把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及其盟友从刚果及非洲其他国家中赶出去”。
突尼斯代表团团长阿卜杜勒·沙克尔瓦在发言中,表示深信刚果将战胜一切帝国主义的阴谋。他也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和阿尔及利亚人民。
尼亚萨兰代表卡尼亚姆·丘梅说,尼亚萨兰人民决心同强加在他们头上的“中非联邦”最激烈地斗争到底。
在基韦瓦发言后,大会一致通过一封打给联合国的电报。电报要求所有的比利时军事人员离开刚果,支持基赞加政府,惩办杀害卢蒙巴的凶手。
大会全体会议将在明天上午继续举行。(附图片)
第三届全非人民大会三月二十五日在开罗开幕。图为大会主席台。 新华社记者 冀连波摄(传真照片)

不顾葡萄牙殖民者疯狂镇压和屠杀
  安哥拉人民武装斗争在扩大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致电声援安哥拉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26日讯 罗安达消息:在安哥拉首府罗安达东北的丹博斯地区(基巴什村就在这个地区),安哥拉人民仍在坚持斗争。消息说,25日,一架葡萄牙军用飞机在那里遭到射击。
消息又说,在罗安达以北靠海岸的安布里兹和安布里泽特之间地区,局势也处于紧张状态。
在安哥拉北部地区,葡萄牙殖民军警仍在疯狂地进行镇压和逮捕。据殖民当局25日宣布,有十四名据殖民当局说是起义者的领袖遭到逮捕并被空运到罗安达。
新华社25日讯 罗安达消息:安哥拉人民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的斗争正在扩大。继安哥拉北部地区人民上星期拿起武器反抗殖民枷锁之后,安哥拉南部的诺瓦利日博厄附近的矿区,最近也爆发了人民武装斗争。同时,在安哥拉首府罗安达东北一百多公里的基巴什村附近,也爆发了武装人民袭击葡萄牙警察据点的新事件。
在安哥拉北部圣萨尔瓦多地区坚持斗争的爱国者,正在继续英勇地反击殖民军警的疯狂镇压行动。消息说,24日黎明前,安哥拉爱国者向那里的警察前哨据点再次发动了攻击。
同时,葡萄牙殖民军警在得到几百名刚调去的伞兵增援之后正在爱国者活动地区的沼泽和森林地带进行残暴的“平定”工作。
据加纳《新闻晚报》报道,残暴的葡萄牙殖民军队上星期曾经把爱国者活动地区的马迪巴村和马伏约村的全村男女老少全部杀光。
据新华社27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开罗第三届全非人民大会转安哥拉人民说,安哥拉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已给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有力的打击。中国人民向兄弟的安哥拉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对安哥拉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最坚决的支持。
电报说,中国人民严厉谴责葡萄牙对安哥拉人民的殖民统治,严正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安哥拉的新殖民主义阴谋。我们认为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必须立即停止在安哥拉的镇压和屠杀,必须结束对安哥拉和其他葡属地区的殖民统治。实现民族独立,是安哥拉及其他葡属殖民地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电报最后说,我们相信,有着非洲人民的相互支援,有着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安哥拉人民只要团结起来,把斗争继续向前发展,就必定能赢得民族独立的最后胜利。

向英雄的安哥拉人民致敬!
  本报评论员
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熊熊烈火,已经燃烧到了被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诩为最“沉默的”安哥拉。这是非洲人民争取解放斗争的一个新的重大发展。3月中旬开始,从安哥拉北部边境的马盖拉迪宗博和圣萨尔瓦多直到安布利兹一带,爆发了广泛的武装反抗葡萄牙殖民者的群众性斗争,开展了游击战争。葡萄牙殖民军队中的非洲士兵最近也发生哗变,杀死了一些统治他们的殖民军官,站到人民一方面来。目前,安哥拉人民反对殖民统治和争取民族独立自由的斗争,已从北部地区发展到了南部,发展到了安哥拉首府罗安达附近,已经给予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以有力的打击。
在葡萄牙殖民者几个世纪最野蛮的统治下,安哥拉成为非洲最黑暗、最悲惨的人间地狱。在那里,每年约有将近四十万的非洲人被送往矿山或种植园去从事奴隶劳动。葡萄牙殖民官员在向葡萄牙政府的报告中承认,在殖民当局“供应的”工人队伍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死于恶劣的劳动条件。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把99%的非洲人划为最下贱的“不文明”人,殖民者可以对非洲人任意进行逮捕和杀戮。葡萄牙殖民当局发言人曾经狂妄地宣布,“葡萄牙在安哥拉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只有葡萄牙公民,没有其他种族的国家”。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血腥统治,不仅遭到安哥拉人民的反抗,而且受到全世界舆论的严厉谴责。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国主义加紧打入安哥拉,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密切合作,掠夺安哥拉的富饶资源。美国资本控制的“安哥拉钻石公司”垄断了在安哥拉六分之五土地上的勘探权。据美国的《新闻日报》透露,这个公司“像十九世纪那么残酷地剥削着非洲工人”,这个公司付给矿工的工资是全非洲最低的。美国的新泽西美孚石油公司也看中了那里的石油,正在安哥拉全境进行勘探。因之,当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一致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屠杀安哥拉人民的罪行的时候,平时竭力装做同情非洲人民的美国政府,就公开暴露了它的狰狞面目。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3月20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公然诬蔑安哥拉人民的反对殖民主义、争取独立自由的正义斗争为“暴乱”,并且威胁非洲尚未独立的国家不要走安哥拉的“道路”。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在安理会讨论安哥拉局势问题时,借口所谓“政治上成熟”和“独立的准备”的必要,公然主张决不能让安哥拉像刚果那样走上独立的道路。不仅如此,美国长期以来就通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供应葡萄牙殖民者大量武器,屠杀安哥拉人民。“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总书记克路兹早就曾揭露说,“美帝国主义正在通过财政和外交援助来支持葡萄牙政府对安哥拉人民争取独立的运动进行镇压”。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和葡萄牙旧殖民主义者,同样是安哥拉人民的凶恶敌人。
受尽苦难的安哥拉人民已经站起来,投入争取独立和自由的神圣斗争。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安哥拉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呼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民团结起来,坚决制止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安哥拉人民的镇压和屠杀,结束对安哥拉和其他葡属地区的殖民统治。我们相信,在非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安哥拉人民依靠自己团结的力量,加强斗争,终将把一切新老殖民主义者赶出去,赢得独立和自由。

苏联“真理报”驳斥肯尼迪的声明
  东南亚集团在准备武装干涉老挝
  爱好和平的国家决不会袖手旁观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7日讯:苏联《真理报》今天发表观察家文章,驳斥美国总统肯尼迪23日在白宫记者招待会上所作的关于老挝局势的声明。
文章说:首先,我们不能同意肯尼迪对老挝事件发生的原因的解释。美国总统没有一句话提到在老挝有富马合法政府的存在,而由外力煽起的叛乱正是反对这一合法政府的。美国总统对美国干涉老挝内政,往那里输送武器和军事人员,以及把蒋介石匪帮的军队派入老挝等人所共知的事实也闭口不谈。他把一切责任都推到他称之为“共产党”的老挝民族爱国力量身上。
文章指出,如果没有反对合法政府的叛乱,那么,根本就没有所谓老挝问题,而对这一叛乱应该负责的不是老挝民族爱国的力量,也不是所谓“亲共集团”;叛乱的根源应该到东南亚军事集团成员国的司令部去寻找,因为正是它们不喜欢中立的老挝。
文章说,如果美国真希望“中立和独立的老挝”存在,那么它就不应该使老挝的军事冲突扩大。美国军事顾问应该撤离老挝,而美国应该立即同其他有关国家一起在国际会议的桌子旁坐下来,以讨论一切从“老挝问题”的国际意义上所产生的问题,在老挝合法政府、民族爱国力量和其它政治力量所能接受的基础上,帮助恢复老挝的和平。
文章又说,肯尼迪在白宫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要使老挝问题得到和平解决,必须停止得到外援的共产党人当前的武装进攻”。文章指出,这实质上是向老挝人民提出的最后通牒。同时还给人造成这样一种印象:美国总统在这次谈话中,暗示着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实行集体武装干涉的可能性,因为他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所有成员都在侵略老挝方面承担了特别的条约义务”。
文章就此写道,举世周知,老挝从来就不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而老挝合法政府以及老挝人民过去和现在都拒绝承担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任何“义务”。这种“义务”也从来没有得到过老挝的爱好和平的邻国的承认。这种“义务”是同日内瓦协议极其矛盾的,而美国也有责任尊重这个协议。
文章说,东南亚侵略集团的参加者也可能不喜欢叛乱者没有在老挝达到自己的目的这一事实。但是,这些目的即使靠干涉也是达不到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用武力反对老挝人民是会受到回击的,爱好和平的国家对东南亚军事集团干涉老挝的计划决不会袖手旁观。
文章强调说,如果美国真正主张“在会议桌上来解决问题,而不是在战场上”,那末,为什么它要派舰队和武装力量到印度支那半岛的沿岸去呢?难道有人以为用威胁能够促进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吗?事情十分清楚,解决老挝问题的现实道路,不是使老挝地区的局势尖锐化,不是准备武装干涉,而是和平谈判,召开国际会议。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干涉老挝内政,不能不引起全世界人民的注意。不能不看到,这种干涉正在对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如果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其他国家能够深谋远虑,如果它们真正想使东南亚有和平,那末它们就不应采取任何步骤使东南亚局势进一步复杂化。老挝问题能够、而且应该通过和平谈判的途径得到解决,各国人民等待着立即行动来尽快停止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对老挝的武装干涉。现在光谈希望和平是不够的,而应为了和平利益而行动起来。

缅甸、印度尼西亚报纸谴责美国干涉老挝
  老挝问题必须由老挝人民自己解决
美国破坏了日内瓦协议并违反老挝人民愿望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缅甸和印度尼西亚报纸近日来纷纷发表评论或文章,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侵略集团扩大对老挝的武装干涉阴谋。
缅甸《镜报》26日发表文章说,老挝的局势正在变得日益严重。美国政府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不顾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一再提出的呼吁和警告,一直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扶植老挝的叛乱集团,并进行推翻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合法政府的活动。美国总统肯尼迪最近以所谓富马亲王政府倾向共产党为借口大肆叫嚷,要扩大侵略和干涉老挝。文章说,全世界人民必须注意美国政府扩大对老挝进行武装干涉的阴谋。
《先锋报》26日发表社论指出,老挝问题所以不能获得合理的解决,是由于美帝国主义露骨地破坏了日内瓦协议和粗暴地干涉老挝的内政。社论指出,老挝问题必须由老挝人民自己在日内瓦协议的原则和精神的基础上加以解决。美国政府及其仆从必须立即停止武装干涉老挝的侵略行动。否则,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将强烈反对并谴责这些罪恶行动。
印度尼西亚《黎明日报》27日指出,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不仅向富米—文翁集团提供武器,而且提供人力。这种行动是对老挝的粗暴干涉。这是违反万隆会议的决议的。这家报纸指出,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干涉老挝的目的是要把老挝拉入西方集团,这是违反老挝人民的愿望的。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说,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活动已经发展到新的顶点,使世界感到不安。这家报纸要求外国停止干涉老挝的内政,让老挝人民来解决自己的内政问题。
印度尼西亚《新闻报》25日发表社论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美国的“军事援助”源源不断地涌入老挝。美国的这种行动加剧了老挝的战争灾难。社论指出,只有制止美国、泰国、南越和蒋介石集团(直接地或通过罪恶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的干涉,才能保证老挝的安全。

苏加诺总统重申收复全部国土决心
  西伊里安问题决无妥协可言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 苏加诺总统25日下午在西加里曼丹的坤甸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强调说,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决不能停止,印度尼西亚必须收复西伊里安,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妥协可言。
苏加诺说,在现阶段的斗争中,印度尼西亚将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方面同荷兰对抗。
苏加诺是在当天上午到坤甸去的。苏加诺将在27日返回雅加达。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10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加尼斯·哈索诺说,印度尼西亚外交部10日照会英国大使莱斯利·弗莱,印度尼西亚不再希望看到由英国来代表荷兰在印度尼西亚的利益。外交部还宣布,印度尼西亚政府也已要求一直在照管印度尼西亚在荷兰的利益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不再照管印度尼西亚的利益。据报道说,停止由第三国代表这两个国家的做法自10日起生效。

南非当局又逮捕十二名非洲人领袖
据新华社26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20日,南非当局逮捕了南非十二名非洲人领袖,他们是定于3月25日到26日在彼得马利堡举行的南非非洲人民团结会议的发起人。在举行会议前夕进行的这次逮捕目的在于阻止这次会议的召开。
警察在黎明前在全国各城市搜索非洲人领袖的住宅。在被捕的人中,两人由于所谓“叛国案”每天出庭受审,其他十人都在扣押中。
消息说,这些非洲人领袖被加上违反“非法组织法”和“镇压共产主义法”而继续进行“非法”组织的活动的罪名。
决定召开这次非洲人民团结会议的目的是要把南非非洲公众中的意见统一起来以便联合提出制定民主的南非宪法的要求。
南非非洲人民拒绝承认南非维沃尔德政府所宣布的法西斯式“共和国”。

麦克米伦和肯尼迪商议老挝局势
新华社27日讯 基韦斯特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26日上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基韦斯特海军基地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宣布,他们讨论了老挝局势。
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说,肯尼迪和麦克米伦把原订于4月初举行的会谈提早,是鉴于“老挝的严重局势以及东南亚集团会议星期一在曼谷开幕。”他说,英国首相在4月4日仍然要飞往华盛顿,并且在随后两天继续同肯尼迪会谈。塞林格还表示,美英首脑26日会谈的结果将会通知法国总统戴高乐。

北罗得西亚人民警告英国殖民者
  决不接受所谓宪法建议
新华社开罗25日电 出席第三届全非人民大会的北罗得西亚代表团今天发表声明说,北罗得西亚完全拒绝英国政府目前企图强加在北罗得西亚头上的宪法建议。
声明说,如果在今后的十二个月内让“中非联邦”继续存在的话,英国政府将经历在它的殖民史中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一种形势。
声明说,北罗得西亚的非洲人民反对在他们自己的国家里建立一个新的欧洲,但是,他们同意与任何肤色或种族的任何人在一起生活,只要那些人承认欧洲就是欧洲,美洲就是美洲,而非洲就是非洲。
声明最后强调说,非洲人民准备为实现他们的目的而斗争,不论要作出多大的牺牲。

英法一些报纸评论老挝局势
  美国应对老挝内战负责
指出美国在老挝的侵略政策正在破产
新华社27日讯 英国和法国的一些报纸在评论老挝局势时认为,美国应对老挝的内战负责,而且它在老挝的错误政策遭到了失败。
《雷诺新闻》在26日的一篇评论中说,“老挝局势在很大程度上是西方,特别是美国造成的。杜勒斯—艾森豪威尔的做法又在老挝出现了。它在老挝像在其他各地一样,在执行着支持不得人心的政权的那种有害的老政策。这种政策正在破产。”
《星期日快报》在同一天的一篇社论中说,艾森豪威尔在执政期间“送去了价值三亿美元的军事供应品,支持文翁的亲美政权”,然而“美国的政策失败了”。社论主张,在老挝问题上,英国对美国“必须寄予热烈的同情和给予我们能够寄予的任何外交上的支持,但是决不能派任何一个英国士兵”。社论说,美国人“现在无权要求英国人去牺牲”。它说,“目前老挝危机没有理由让任何一个英国士兵去冒生命的危险”。
法国《世界报》25日刊载一篇文章说,“美国执行的使小小的老挝成为它反对共产主义斗争的盟国参加集团的政策已有两年之久,其结果是酿成了内战”。文章认为,老挝的事态发展可以分为“两幕”:“一,美国破坏了根据日内瓦和会制定的中立化政策;二,美国积极反共政策的惨败。”文章批评美国人没有能够从亚洲的事态发展中“取得任何教训”。它在这个地区所使用的一些方式“是极其不能适应亚洲的环境的,甚至是有害的。往往是盲目花费掉的千百万美元,把一切拿到美元的人都腐化了。美元的某些方面简直使我好像回到了十五年前去了,回到了蒋介石即将垮台时给予他以援助的最坏的时刻”。
《回声报》在同一天的一篇关于老挝局势的评论中说,“必须看到一点,六年来,西方政策遭到了失败”。这家报纸批评美国在共和党政府时期“在亚洲犯下了一大堆政治上、心理上和经济上的错误”。

南斯拉夫借钱进行“外汇改革”
三个月来忙于同西方国家谈判贷款
美国和西德已贷给南斯拉夫几笔款
新华社25日讯 南斯拉夫官方发言人孔奇在24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了南斯拉夫同西方国家所进行的“外汇改革”贷款谈判的情况。
他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受美国操纵)和某些国家曾表示准备通过贷款协定,来加速“南斯拉夫外汇和对外贸易制度改革”。他说,在过去三个月中,南斯拉夫就实现这些贷款问题同许多西方国家进行了谈判。
他说,南斯拉夫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奥地利、意大利、美国和瑞典的谈判均已结束,并且已签订了协定。他说,南斯拉夫同英国、法国政府和同西德银行康采恩的谈判正在进行;同瑞士的谈判即将开始;同其他国家的谈判也正在准备中。
孔奇又说,在同那些谈判尚未结束的国家进行谈判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困难。但是,他拒绝正面回答到底是哪些国家,也拒绝说明是什么性质的困难。
新华社23日讯 据南斯拉夫报纸报道:南斯拉夫政府和美国政府于22日在华盛顿签订了三个贷款协定。根据协定,将由美国开发贷款基金会给南斯拉夫二千八百万美元的贷款。
前已报道,南斯拉夫政府同美国政府在本月15日还签订了关于另外两笔贷款协定。这两笔贷款共达七千五百万美元,据称这两笔贷款将用于“在南斯拉夫进行外汇改革”。
新华社波恩25日电 据西德《世界报》24日报道:西德来因汇划中央银行决定给予南斯拉夫发行银行一亿马克的长期贷款。这家报纸说,这笔贷款是为了用于帮助南斯拉夫的货币改革和对外贸易自由化。
《世界报》说,西德政府没有正式参与这项谈判,但是这家报纸说:“据我们所知,政府承担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