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印度尼西亚舆论欢迎陈毅副总理访问
  让友谊园中的花朵盛开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 印度尼西亚舆论欢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中国艺术团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
印度尼西亚著名作家尤巴尔·阿尤布和西托尔·西杜莫朗都在印度尼西亚电台发表了欢迎陈毅副总理和艺术团访问的广播讲话。他们指出,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印度尼西亚诗人里沙·科塔25日在这家电台热情地朗诵了他写的一篇欢迎文章,题目是:《让友谊园中的花朵盛开》。
印度尼西亚电台在它的全国广播节目中八次广播了陈毅和中国艺术团访问印度尼西亚的消息。电台还为这次访问安排了特别节目。雅加达各报今天都刊登了陈毅副总理离开北京前往印度尼西亚访问的消息。安塔拉通讯社还详细介绍了中国艺术团和它将在印度尼西亚演出的节目。
雅加达《人民日报》、《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巴克蒂新闻》、《群众之声》都刊登了陈毅元帅的照片和履历。
印度尼西亚各地人民和群众团体纷纷写信给接待中国艺术团的委员会和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要求中国艺术团去访问。

胡志明主席在越南整训运动筹备会议上讲话
  干部必须具有社会主义思想和作风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从3月13日到21日,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央和地方各部门、部队、企业、工地、农场等单位的一千名领导干部,举行了关于1961年春季整训运动的筹备会议。
胡志明主席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战胜落后、贫困,建设社会主义。而要建设社会主义,首先必须要有社会主义者。这次整训是党内和劳动人民的一个伟大的思想运动,其目的正是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思想和作风的社会主义者。
胡志明主席说,党要求每个干部、党员和劳动人民必须培养新思想和新作风。概括地说,就是要培养当家作主的意识,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精神,“一切为生产服务”的观念,勤俭建设国家的意识和快、猛、稳地走向社会主义的精神。同时,必须反对个人主义,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贪污、浪费,保守思想和故步自封思想。
胡志明主席说,现在,劳动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全部物质和文化财富的集体主人,在权利和义务方面一律平等。我们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发展生产,以便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他指出,生产是越南北方当前的主要战线。必须为全面、大力、稳步地发展农业,首先是保证足够的粮食而奋斗;必须为工业的迅速发展、为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胜利而奋斗。
胡志明主席指出,快步猛进是社会主义的规律。如果要多、快、好、省地生产,就必须具有革命的热情,同时要熟悉和掌握科学知识。不要以自己的主观愿望代替客观实际。必须反对主观主义,反对粗枝大叶的官僚主义作风。在工作和制定党和国家的政策时,必须注意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
胡主席最后说,每个劳动者必须敢想敢干、走在最前面、争取成为先进劳动者。

宋庆龄、李四光致电安德烈耶夫、谢苗诺夫
  祝贺苏联发射卫星式飞船成功
新华社27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今天打电报给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波波娃、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祝贺苏联第五个卫星式飞船发射成功。电文如下:莫斯科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波波娃同志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同志
欣闻苏联于1961年3月25日把第五个卫星式飞船发射到围绕地球的轨道上、在同一天内,卫星式飞船在完成了预定的考察计划后,按照地面发出的命令在预定的地区成功地着陆。谨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卓越的苏联科学家、设计师、工程师和工人们,表示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
宋庆龄
1961年3月27日
新华社2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四光今天打电报给全苏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等单位,热烈祝贺苏联发射第五个卫星式飞船成功。电文如下:全苏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
理事会主席谢苗诺夫全苏科学技术协会理事会主席
西鲁扬诺夫苏联高等学校和科学机关工作
者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戈里
夫柯夫亲爱的同志们:
欣闻苏联于1961年3月25日成功地发射了第五个卫星式飞船,并安全返回地面。这是苏联科学技术的又一新的成就。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向您们并通过您们向苏联科学家、工程师和职工同志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李四光
                     1961年3月27日

德人民议院举行会议
  通过了今年国民经济计划和预算
新华社柏林26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第十六次会议25日在柏林闭幕。经过两天的讨论,会议一致通过了1961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和预算。
共和国副总理布鲁诺·洛伊施纳在会上谈到了国民经济计划。国民经济计划中的数字同他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上所作的报告相同。
财政部长维利·鲁姆夫作了预算报告。预算中规定,1961年国家总收入是五百十三亿五千万马克,总支出是五百一十三亿四千一百六十万马克。
1961年增加的国家收入的部分主要是来自国营工业。预算支出86.3%将用于发展经济和社会文化事业。其中,投资数字比去年增加了7.5%,达九十四亿马克,即占总支出的18.3%。而农业投资将达七十八亿五千万马克,比去年增加六亿五千万马克。政府行政费和国防费的支出没有增加。它们在预算中占的比例,将分别从5.9%和2.2%下降到5.5%和2%。

越南劳动青年团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胡志明主席勉励青年努力建设社会主义
  河内各界青年集会纪念印度支那共青团成立三十周年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劳动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25日胜利闭幕。
在历时四天的会议期间,代表们听了胡志明主席所作的重要报告。胡志明主席在叙述越南劳动青年团自1925年以来从小到大的发展历史之后指出:“目前,青年的任务是努力帮助党在北方建设社会主义,作为争取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斗争的稳固基础;而在当前是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计划,作为完成我们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推动力。”
胡主席说:“要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我们今年必须贯彻当家作主的精神,必须培养革命的道德。革命的道德就是: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作什么工作,都不怕困难、不怕艰苦,全心全意为阶级、为人民的共同利益服务,一切为着社会主义建设。”
胡志明主席号召青年们努力学习文化、政治和技术,并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学习和实践并重。他号召青年们在爱国竞赛运动中作火车头,起模范作用。他还号召青年们必须担负起很好地组织和教育儿童、切实地、坚持不懈地大力推动新生活运动的任务,深入广泛地宣传、执行家庭和婚姻法。
胡志明主席最后勉励青年们努力奋斗,把青年时代的全部智慧和力量贡献给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事业。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代表党中央在大会上讲了话。
最后,大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指出,越南劳动青年团——党的得力助手和后备军,必须把一切爱国青年力量团结起来、组织起来,教育青年争取走在前列,为完成越南劳动党所提出的任务而贡献一切力量。
决议还指出,越南青年热烈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民族独立运动,特别是支持老挝、刚果、阿尔及利亚、古巴的青年和人民的斗争。决议说,越南青年愿以最大努力,为世界青年运动作出贡献,并同以苏联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国家青年和世界爱好和平的青年一起,击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为世界和平、民主、独立、进步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而努力。
大会选出了由六十三人组成的中央执行委员会。阮蓝再次当选为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武光、黎春同、胡竹、黎廷当选为书记处书记。
据新华社河内26日电 河内各界青年代表今天上午隆重集会,纪念印度支那共产主义青年团(越南劳动青年团的前身)成立三十周年。
越南民主共和国副主席孙德胜、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征、黎德寿、黄文欢和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纪念会。应邀参加越南劳动青年团全国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代表以及苏联、中国等国青年团的代表也出席了大会。
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阮蓝在会上讲了话。他详细地叙述了印度支那共产主义青年团成长、壮大的光荣历史。他说,最近团的全国第三次代表大会上作出的历史性决议,指明了全国青年运动的任务和方向。
他号召越南青年努力学习,走在斗争的前列,成为建设尖兵,同时警惕地保卫祖国,为祖国的统一贡献出最大的力量。
孙德胜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讲了话。
他代表越南劳动党和政府授给劳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一面上面写着“为了社会主义,为了统一祖国,为了共产主义理想,青年们勇敢前进!”的巨幅锦旗。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苏联及中国的代表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祝贺印度支那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成立和成就。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团长胡克实在讲话中谈到了印度支那共产主义青年团三十年来的光荣革命斗争传统,并祝越南劳动青年团在越南北方建设社会主义、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和实现祖国统一的伟大斗争中,获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全国文联、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
  电贺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委员会紧急会议
新华社27日讯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近日分别致电祝贺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委员会紧急会议。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电报中说,“在新的形势下召开的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委员会紧急会议,必将对亚非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起到重大的鼓舞作用并发生深远的影响。”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给大会发去了一首贺诗。诗中写道:“东风送暖,日本的樱花正芳菲满望,亚非作家会议在这良辰美景中开场,这将使亚非作家发挥更强大的鼓舞力量;这将使亚非人民对国际事务更有影响。”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亚非作家会议中国联络委员会主席茅盾在电报中表示深信,“通过此次会议,必将更进一步促进亚非各国作家之间的团结和友谊。必将更进一步推动亚非各国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的斗争;此次大会必将对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友好、文化交流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电报中说,“日本人民为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与中立,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和反对美国军事基地进行着顽强的斗争的时候,亚非作家常设委员会在日本召开紧急会议具有重大意义。我们深信,会议将对进一步加强亚非各国作家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共同斗争中的团结与友谊,对支持和促进日本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作出贡献。”
作家杨沫也给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委员会紧急会议发去了贺电。
据新华社东京25日电 亚非作家会议日本协议会委员长、日本代表团团长石川达三今天中午访问了中国作家代表团团长巴金和副团长刘白羽,进行亲切交谈。
亚非作家会议日本协议会昨天晚间举行酒会,欢迎到达东京的各国作家代表。

大阪市民举行大会
  欢迎我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大阪市民约两千五百人26日举行大会,欢迎前来访问的中国妇女代表团。
大会是由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大阪分会、日中友好协会大阪分会、大阪反对安全条约会议以及第八次“妇女月”工作委员会联合召开的。
大会通过呼吁书,号召全体大阪市民展开强有力的运动,来争取恢复日中邦交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大会还通过一项声明,声明着重指出,大阪市人民应当通过建立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为争取日本的独立而进行的斗争,对亚洲的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中国妇女代表团团长许广平在讲话中说,中国妇女全心全意支持日本人民,特别是日本妇女争取和平和独立的斗争。
日本社会党、共产党以及大阪工会评议会的代表在会上先后讲话,对中国妇女代表团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在访问大阪以前,中国妇女代表团曾先后访问了岩国、八幡、广岛、兵库县和神户等地,都受到当地妇女和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厄瓜多尔成立厄中青年协会
新华社瓜亚基尔25日电 厄瓜多尔—中国青年协会已经在瓜亚基尔城建立。参加这个协会的有大约五十名厄瓜多尔国籍的会员和二百名在厄瓜多尔的华侨。
厄瓜多尔—中国青年协会的主席安东尼奥·张·拉马发表谈话说,协会的宗旨是同中国保持文化关系和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联系,以便加强合作,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捷越签订换货支付协定
新华社布拉格25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和越南民主共和国24日在这里签订了两国1961—1965年换货和支付协定以及1961年换货和支付议定书。

拉丁美洲和平会议代表参观我展览会
  中国成就为拉丁美洲人民提供榜样
  多尔蒂科斯、卡斯特罗等古巴领导人留言热情赞扬我建设成就
新华社哈瓦那25日电 目前正在古巴访问的出席在墨西哥召开的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与和平会议的近四十名代表在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团团长南汉宸的陪同下,今天参观了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
代表们观看了中国彩色纪录片《欢庆十年》和《战斗的古巴》。他们向银幕上出现的毛泽东主席鼓掌欢呼,并在看到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宣读哈瓦那宣言时热烈鼓掌。
拉丁美洲的贵宾在南汉宸的陪同下,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参加了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
在参观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以后,各国代表发表谈话,热烈赞扬中国人民的成就。
阿根廷代表费尔南多·格罗斯曼工程师在参观后说,所有这些成就表明,“中国有人民领袖制定的正确的方针,还有劳动人民的巨大的革命热情和伟大的创造力。古巴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在这次展览会中看到了为他们本国的发展所提供的伟大的范例。”
墨西哥作家何塞·纳蒂比达德·冈萨雷斯在参观自动车床的性能时赞叹地说,“多好呀!但是在我们国家里,帝国主义只允许我们做可口可乐瓶盖!”他说,“这些巨大的成就向我们表明,解放了的人民在历史发展上能够达到的巨大速度。”
波多黎各代表卡洛斯·胡安·圣地亚哥说,这一展览会说明了拉丁美洲各国只有摆脱帝国主义而独立时,才能得到像中国已经实现的那样的发展。
厄瓜多尔代表阿塔瓦耳帕·巴桑特·埃特拉雷阿说,这个展览会所呈现的中国人民的成就“以一种决定性的形式使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鼓起精神,摆脱美帝国主义而走向彻底解放。”
秘鲁代表温贝托·特蒙特说,“对拉丁美洲特别重要的是看看中国在实现土地改革后在农业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墨西哥代表埃列塞·莫拉莱斯说,当看到一个过去被帝国主义国家用战争来强迫它购买货物和被认为是它们的私有领地的国家的人民已经以无限的力量惊人地抬起头来的时候,
“这对我们是具有极大意义的”。
委内瑞拉代表阿尼瓦耳·莱雷特说,中国人民证明了用他们自己的资源就能够建设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以解放了的力量表明,帝国主义所进行的关于不发达国家要获得发展必须依靠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家的“援助”和他们的银行的贷款的宣传完全是胡诌。
智利工人统一工会总书记路易斯·菲格罗亚说,这个展览应该到所有的拉丁美洲国家展出,使人们能亲眼看到社会主义国家的巨大进步。
新华社哈瓦那25日电 古巴政府领导人在参观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后写下了留言,热烈赞扬中国的成就。
多尔蒂科斯总统留言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证明了在这个友好国家走向工业、农业和文化进步的道路上,中国人民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巨大冲击力。”
卡斯特罗写道,“我怎样才能表达出我对所看到的一切的意见呢?在三个钟头之内,我看到了许多令人惊叹的东西。到现在我还不能摆脱当我看到中国人民在短短的时期内所取得的这一切成果时的惊叹的感情。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伟大的范例和巨大的鼓舞。我们并且认为,伟大的友好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非凡的成就,今天也有助于我们古巴人去克服许多障碍,因为中国人民给了我们坚定不移的支持,而且两国间的贸易往来给两国人民,特别是对不断遭受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封锁的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同所有参观过这次展览会的古巴人一样,这个精彩的展览会也引起了我的无限的钦佩。我们衷心地对中国人民和引导他们走向胜利的中国人民伟大的领导人表示祝贺。我们也将像他们一样取得胜利。”
古巴革命武装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写道,“向英雄的中国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我们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他们在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的坚定领导下在他们的革命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
古巴工业部长格瓦拉的留言说,“中国展览会以中国人民所特有的艺术力量表现出了他们在技术和文化上所取得的进步,并向我们显示了他们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在把中国建成第一流的世界工业国之一的斗争中所取得的社会主义的成果。我为中国人民所显示的这一切表示我的祝贺和我的钦佩”。

郭沫若赋诗祝贺会议成功东风送暖,日本的樱花正芳菲满望,亚非作家会议在这良辰美景中开场,这将使亚非作家发挥更强大的鼓舞力量;这将使亚非人民对国际事务更有影响。亚非作家的声音是十七亿亚非人民的合唱,我们要使太平洋成为名实相符的和平的海洋。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打着联合国的旗帜到处劫抢,我们要保卫民族独立,争取民主和平、唱出人民的愿望。刚果河边决不准侵略者的铁蹄到处乱闯,阿尔及利亚的天空决不准侵略的铁翼任意飞扬,决不准美帝国主义觊觎湄公河畔的万象,决不准美帝国主义把美丽的富士山变为火箭的试验场……我们高举起火炬,把受压迫者的心房照亮;我们横扫着铁帚,把殖民主义的魔影扫光。要用我们的笔,我们的血,我们的生命,我们的心脏,使友谊的鲜花到处开放,使和平的白鸽普天翱翔!

庆祝中捷友好合作条约签订四周年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27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约·赛迪维今晚为庆祝中捷友好合作条约签订四周年举行招待会。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罗俊,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汪道涵,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劲夫等出席了招待会。
赛迪维大使在招待会上致词。他说:中捷两国所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体现着我们两国人民和我们两国之间深厚的和牢不可破的友谊。大使表示深信,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将进一步得到加深和巩固,以利于中捷两国的进一步繁荣,以利于社会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和世界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计划、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就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战斗纲领——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所指出的一样。
曾涌泉副部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和人民表示兄弟般的祝贺。他说:十一年来,中捷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他指出,四年前以西罗基总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时签订的中捷友好合作条约,把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从法律上固定了下来,对加强我们两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都具有重大意义。最近几年来,我们两国的友谊和合作有了进一步的加深和巩固。去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及其所通过的声明,在新的基础上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同时加强了我们两国的友好团结。
在招待会上,宾主双方不断为中捷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伟大团结而干杯。招待会后放映了捷克斯洛伐克影片《我们没有被征服》。

苏联新人新事
人民的好医生
维克托·列科姆切夫是一位从事二十五年医务工作的外科医生,在这些年代里,他经历过战争的锻炼,拯救了成千上万个人的生命。他现在鄂木斯克州穆罗姆切沃的一个医院中工作。
有一次,集体农庄挤奶员娜佳正在挤奶,一条大公牛脱了缰,用角顶撞了她的胸部。娜佳被送进当地医院检查后,伤势很重。公牛的角顶断了她的两根肋骨,戳伤了肺叶,穿透了横隔膜。这样,本来是应该到设备条件完善的州立医院去进行手术的,可是,从穆罗姆切沃到鄂木斯克有二百五十公里的路程,就是乘飞机,恐怕也不等到达而病人就会丧了命。为了抢救生命,列科姆切夫勇敢地承担了做这样复杂的手术的任务,使病人得救。
又有一次,一个机械师的妻子法伊娜被抬进了医院,情况非常严重。列科姆切夫医生看到病人由于流血过多而濒于奄奄一息,他便毫不犹豫地献出了自己的血输给病人。当地许多居民都以列科姆切夫医生为榜样,献出自己的血液。
列科姆切夫曾经在困难的条件下作过许多极复杂的手术。远在卫国战争时期,有一次一个名叫奥尔洛夫斯基的游击队队长被送到这位游击队的外科医生这里来。他的头部受了伤,双目、胳膊和肘关节也挂了彩。当时,游击队的处境十分困难,几个医生都没有手术用具,不能解决锯臂问题。列科姆切夫看到病人的伤口开始溃烂,不能再拖延。他便吩咐擦掉普通刀上的铁锈、煮沸和消毒。用剃头刀代替手术刀,给奥尔洛夫斯基作了全部手术。
由于列科姆切夫的忘我劳动和积极地从事社会活动,他经常受到奖赏。去年9月,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授予他共和国功勋医生的称号。
坚强的拖拉机手
在一个寒冷的天气里,苏联雷巴耶夫斯基国营农场的拖拉机手们驾驶着“ⅡT—54型”拖拉机由国营农场开往托鲍河对岸的邻村。拖拉机在冰上行驶,当靠近对岸时,河上的冰被压得裂开了,拖拉机陷进河水里,这里的河水有两米半深。
为了把拖拉机拖上岸来,拖拉机手、共产党员卡帕鲁什金穿上随身携带的一件胶皮衣毫无顾及地跳下水去。他把拖绳拴在拖拉机上,用两台拖拉机拉着拖绳,结果拖绳被拉断了。卡帕鲁什金只好再潜入水里,可是,仍然毫无结果。直到他第四次从冰冷的河水里爬出来时,才把拖拉机拖到岸上来。
拖拉机手、共产党员卡帕鲁什金不向困难低头的事迹,很快地在苏联各地被传诵着。
勇敢的老海员
在一艘军舰上,舰舱司机、老海员阿纳托利·什佩尔科根据指挥官的分配专心地执行着任务。他在机器旁边一连工作了好几个小时,后来决定走上甲板吸吸新鲜空气。
当什佩尔科走到舱面时,忽然听到有个东西落水的声音。他跑到船栏杆旁一看,原来是有个人掉到水里。什佩尔科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跳下水去,扑向那个落水的人。原来,这个掉到水里的人,就是这艘军舰上的指挥官佩尼科夫上尉。他在甲板上走动时不小心把头撞到船舷上,由于失去知觉而掉下水。这个老海员一次再次地潜到海水的深处,终于找到了指挥官。他用出了全身的力量和勇气,用头把指挥官顶到水面,并把他救上船。
为了表彰什佩尔科所表现出的勇敢精神,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命令授予他“勇敢”奖章。(附图片)
        龚建新插图
        邵声朗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