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福建规定完成早熟作物包产计划后多收多得
  鼓励小队和社员多种一季粮
  黄茂井小队深调查细安排全力保证春播质量
新华社福州25日电 福建各地抓紧插秧大忙到来之前的一段时间,广泛发动群众,利用山地、围垦的海滩地、林地和零星空地隙地,采取间作、套种、扩种等办法,赶种早蕃薯、南瓜、四季豆、春大豆、春玉米、春高粱等早熟作物。闽北地区有十万多人(占劳力总数的20%)参加种植早熟作物的生产。古田县各公社以生产小队为单位,实行劳力、种子、工具三上山,结合春季造林开荒种早熟作物。目前已种植马铃薯一千七百多亩,杂粮七百多亩。沙县各人民公社播种的早熟作物比去年同期增加80%。
福建省连续遭受两年严重自然灾害后,给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些暂时困难。为了克服这些困难,争取今年获得较好收成,各地党委在与群众共同商量,总结了历年种植早熟作物成本低、时间短、收获快、有利于生活安排等许多好处,因此确定今年在安排农业生产时要把早熟作物当作一季收成来抓,争取在夏收之前多收一季粮食。
各地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指示,在早熟作物生产中像在主粮生产中一样认真贯彻党的政策。对大面积种植的早熟作物,可由小队向大队承包,实行“三包一奖”;在保证完成包产计划的前提下,鼓励小队开垦荒地、山地,利用
“十边”隙地扩种套种,收入全部归小队集体所有;社员利用工余时间在自留地上或开垦小量荒地、利用零星隙地扩种的早熟作物,产品归个人所有。这些措施,大大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使早熟作物种植活动迅速在全省展开。
本报讯 据甘肃日报消息:甘肃省白银市王岘人民公社东台生产队黄茂井小队,为了在地墒不足的情况下种好夏季作物,召集老农和社员总结了抗旱播种经验,并深入地头、库房、粪场、畜棚,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研究,摸清了土质、墒情、茬口、劳力、畜力、农具、种子、肥料、技术的真情实况,提出了合理的措施,保证了播种质量。
黄茂井小队在播种前,就召集小组长讨论了今年的播种工作。大家决定从两方面着手解决。一方面召开老农座谈会,总结历年抗旱播种经验,让大家献计献策;一方面组织干部、老农、技术员,深入各个角落,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在老农座谈会上,老农们一致认为:由于去年秋、冬季雨雪少,地墒较薄,播种日期应适当提早,最好在土地刚开始解冻就下种。下种时,要作到深种浅埋,因为适当的深种可使种子更加接近底墒,浅埋可使幼苗很快出土。
接着,小队又组织人员深入地头和社员一起,对每块土地的性质、墒情、茬口以及哪块地适合种什么作物、何时下种最适宜等情况作了细致的调查研究,并进行了分类排队,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了各类作物的播种面积。然后又对每个劳动力的强弱、技术状况排了队;对牲畜的膘分、体力和口齿等一一进行了查看和登记;对春播所需要的农具也作了全面检查,该修的修,该补的补。通过检查,全小队共抽出十多个摇耧技术较高的社员和一些工作比较细致的社员组成春播小组,抽出了一批耕畜参加春播。此外,还检查了种子、肥料等准备情况。
经过上述调查研究和检查排队,从干部到社员,人人都摸清了春播实况,胸中有数。小队采取了三项措施:(一)适时播种,尽量缩短播种期。下子量一定要按照土地的特性和茬口确定,作到适当。(二)因地种植。确定了每块地种植的作物种类和品种。(三)看田施肥。灰肥和人畜粪必须分施在红胶土和白土地里,既不掺和,又不乱施,以免破坏土壤或散失肥力。下种开始后,为了按要求保质保量种好,小队干部又随时下地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到3月12日,全小队已完成夏季作物计划播种面积的70%多。(附图片)
河北涿县高碑店公社撞河生产队社员在温室里作早熟作物育苗试验。 河北日报 克 章、国 汉摄

陈毅副总理去印度尼西亚访问
  董副主席、周总理和首都各界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2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第二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的邀请,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印度尼西亚进行友好访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罗瑞卿、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林枫,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以及政府各部门、北京市的负责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今晨都到首都机场送行。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雷曼和各国驻华使节与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随同陈毅副总理访问印度尼西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华侨事务委员会办公厅主任钟庆发、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李力殷、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沈平等。
在陈毅副总理访问期间将在印度尼西亚进行访问演出的中国艺术团,已先期离开北京。(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3月26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印度尼西亚进行友好访问。董必武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到机场送行。陈毅副总理上飞机前,和董必武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重钢平炉一车间为炼优质钢创造有利条件
  勤管精选炼钢原材料
新华社重庆26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平炉一车间,加强炼钢用的原料、材料和燃料的加工和管理工作,为炼优质钢创造了有利条件。3月份前二十天,这个车间炼出的优质钢在全部钢产量中所占的比重,以及一级品优质钢在全部优质钢中所占的比重,都超过了国家计划指标,并且完全消灭了三级品。
一个多月以前,这个车间在炼优质钢中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炉钢的化学成分已炼得合乎优质钢的要求,再加一些锰铁就可以出钢了。但当加入少量锰铁后,钢水中的硫磺含量突然上升,不仅不合乎优质钢的要求,而且成了废品。原来,锰铁内夹杂了硫磺渣子。
全车间接受了这一教训,对原料、材料和燃料认真作了一番调查研究,发现这一事故并不是偶然的。过去,车间对优质钢的冶炼技术比较重视,对炼钢原料、材料和燃料的管理则不严格,原材料的化验分析、精选、加工工作有缺点,因此钢的质量不稳定。这个车间使用的生铁、矿石、煤、石灰、合金材料等共有三十多种,每一种又包括若干品种,各个品种又来自不同的地区和厂矿,质量、规格不一,加强技术管理工作相当重要。从那次事故发生以来,车间领导上在狠抓冶炼过程的同时,也狠抓原料、燃料进车间的管理工作。
这个车间首先加强了对原材料部门的技术领导和化验分析工作。车间生产技术室每天检查原材料的质量和保管、使用情况;每天向工人公布原材料质量变化情况,帮助工人在原材料变化后采取相适应的操作技术。车间派干部加强了化验室的领导,教育化验人员重视原材料的化验分析工作。过去对合金材料很少进行化验分析,现在天天化验,对炼钢用的铁水也都炉炉化验,便于炼钢工人准确地掌握这些原材料的成份。原材料工段负责干部轮流在现场值班,对仓库、料场、配沙房、石灰窑等关键部位,都派了有经验的工人负责管理。
车间还相应地建立和健全了一些原材料的管理制度。如料场建立了各种原材料按品种质量分级堆放的制度、原材料进炼钢车间后的检验制度、原材料入炉前的过磅制度、原材料工段职工的岗位责任制度等等。这些制度,对保证炼优质钢起了良好的作用。例如,过去原料工段供应什么煤,煤气炉工人事先不知道,在煤种发生变化时,就来不及改变配料方法和操作方法,致使煤气炉时常发生结炉事故,直接影响了炼钢。现在,车间规定在原料工段把煤运进车间以后的半小时之内,有关人员必须通知煤气炉的班长和工段长,使他们能事先了解煤的性质,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如果来的煤炭质量较差,工人们就搭用一部分碎焦,并采取“勤加薄烧”等办法,使劣质煤也同样烧出好煤气,保证了炼优质钢的需要。
这个车间还对原材料进行加工,提高它的质量。凡是经过破碎或筛选能提高质量的,现在都进行破碎和筛选。例如白云石,过去在锻烧轧碎以后就供平炉使用,现在都用筛子筛过,除去粉末,使白云石的块度大小均匀,合格率由70%提高到95%。炼钢工人用这些白云石扎炉门坎和补炼钢炉,减少了跑钢水等事故。过去石灰窑烧的石灰常常含硫含矽高,直接威胁到钢的质量。车间帮助烧石灰的工人采取相应的措施后,3月份以来,石灰的含矽量含硫量大大降低,石灰质量达到了最好的要求。

青山生产队全面安排
  帮助社员修添自用小农具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消息:湖北浠水县关口公社青山生产队党支部,在抓紧修理好集体所有的农具的同时,帮助社员私人修理添置小农具。现在,全队集体所有的大件农具已经基本修完,还新添置了六十七件;社员私有的小农具已经修理了90%,并按需要新添了八十六件。
这个队的党支部坚持先修后制、先公后私的原则,大抓农具修理添补工作。在1月中旬就基本完成全队公有大件农具的修理任务,接着积极帮助社员修添私有小农具。开始的时候,有些干部认为只要把公有大件农具修理好就算完成了任务,社员私有小农具自己会修,少找那个麻烦;有些社员也有顾虑,修添多了怕多出钱。
针对上述这些思想问题,党支部发动干部和群众,从总结历年经验教训入手,来提高大家的认识。比如第二小队有劳力三十五个,去年薅麦时,只有二十八张能用的锄头,有七个劳力不能出工。麦收时,社员蔡元甫又因为没有镰刀,有力无处使。通过总结生产经验教训,干部和社员一致认为私人的小农具也必须抓紧时间修制好。于是党支部领导各小队摸清社员需要修理农具的情况,然后分类排队,按先急后缓进行修制。对缺钱购原材料的社员,生产队并为他们设法解决。

博山陶瓷厂四面八方齐动手
  细查深究连破增产难关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消息:山东淄博市博山陶瓷厂加强调查研究,连破增产难关,使日用陶瓷品产量日增,质量提高,品种增多。3月份1至7日平均日产量达到十八万一千多件,比2月平均日产量提高15.58%。
这个厂今年计划生产品种多样的饭碗、盆、罐等七千万件,比去年实际产量增加6.32%,因此带来了劳力、设备不足等困难。工厂党委为了摸清实际情况,寻找解决途径,采取领导干部、科室车间人员、工人三结合的方法,组织四十多人分别组成四个调查研究组,从产品质量、劳动组织、原材料消耗、设备利用等八个方面,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他们一面细查细比,一面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访问,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结果,找到了工作中的关键,并且发动群众连破增产难关。比如按照今年扩大的生产计划,全厂需要增添三百多名工人。这批人力从哪里来呢?他们首先围绕这个劳力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他们发现今年生产工人和非生产人员的比例有些变化,非生产人员增多了。1959年生产工人占全厂总人数的90.54%,现在只占到80.99%。又发现工序之间的劳力安排不平衡,影响了生产进度。如长期以来成型工序不能适应烧成工序的需要,就是因为成型工和烧成工的比例不适当。针对这些情况,全厂立即减少非生产人员和辅助人员,为生产第一线充实了二百七十七名技术工人,各车间也适当调整了工序之间的劳力。工人不足、工序之间不相适应的问题就基本得到了解决。在研究设备不足的问题时,他们发现许多设备没有充分利用起来。如第四车间第一组的七台成型机,只用了两台;加工车间二工段和六车间原料加工工段有四台球磨机,由于维修不善长期没有使用,还有些设备由于操作技术不高,生产效率很低。于是,他们发动职工加强设备维修、提高操作技术和适当调整各车间的设备,基本上解决了缺少一百多台设备的问题。
调查研究组对于如何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原料消耗,也进行了细致的研究。他们找到质量不好和原材料消耗大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管理不善,许多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没有坚持执行。他们对全厂七十一种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的审查、补充和修订。对于关系原料消耗和产品质量的重要规章制度都立即认真贯彻执行。此外,在降低材料和燃料消耗方面,调查研究组也找到了许多办法。原来全厂计划增添三百多立方木材做板条,经过和工人研究,适当增加板条放碗坯的密度,只需要增加一百多立方就够了。在煤耗上,过去只安排大件,不安排小件,窑内空隙很多,不能充分利用窑的容量,因此,每万件产品要多烧煤一吨以上。现在大件小件一齐安排,充分利用窑的容积,全年约可节约煤炭万吨左右。

加纳驻华第一任大使科比纳·克西
  向董必武副主席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26日讯 加纳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特命全权大使科比纳·克西今天下午偕同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的时候,科比纳·克西大使致颂词,董必武副主席致答词。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礼宾司司长俞沛文。
递交国书以后,董必武副主席同科比纳·克西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董必武副主席接受国书后,和科比纳·克西大使热烈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董必武副主席的答词大使阁下:
我很荣幸地接受阁下被任命为加纳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特命全权大使的国书,并且感谢阁下对中国人民和我本人的友好祝愿。我愿意趁此机会通过大使阁下向克瓦米·恩克鲁玛总统阁下和加纳人民表达中国人民和我本人的诚挚敬意。
中、加两国虽然相距万里、远隔重洋,但却经历了共同的历史命运。正如大使阁下所说,在过去我们两国都曾长期遭受过帝国主义的统治,今天又面临着维护民族独立、建设各自国家的共同任务。这就构成了我们两国之间发展友好关系的基础。近年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和巩固。我相信,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基础上的中加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必将对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人民对于加纳人民独立四年来,在克瓦米·恩克鲁玛总统阁下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所作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目前在非洲,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正在迅速瓦解。特别是最近帝国主义与其代理人同谋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及其侵略刚果的罪行,更加激起了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新浪潮。中国人民非常高兴地看到,加纳政府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起着积极的作用,并支持加纳政府所采取的承认基赞加政府为刚果唯一合法政府的严正立场。我愿意在这里向大使阁下重申,中国人民将始终坚决地站在非洲人民一边,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事业,直至他们赢得最后的胜利。
大使阁下,我热烈地欢迎阁下出任加纳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在阁下为发展中加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增进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友谊的工作中,将会得到我本人和我国政府的充分协助。
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祝克瓦米·恩克鲁玛总统阁下健康。

科比纳·克西大使的颂词
尊敬的董必武副主席,尊敬的外交部副部长和所有出席这个庄严场合的尊敬的官员和来宾们,我向你们转达克瓦米·恩克鲁玛总统阁下,加纳各位部长和各族人民的友好致意。作为来自撒哈拉以南的第一个非洲大使,我认为被派驻你们伟大的国家是极大的光荣和愉快,我并借此机会向你们表示我诚挚的敬意。我们两国——加纳和中国——之间存在着深厚的相互友谊和了解。这种同情的了解可能是历史事实的结果,即我们两国都曾长期遭受过帝国主义统治。我们两国都靠自己的努力,通过艰苦的斗争,取得了自己的解放,我们都决心不仅要保持严密的警惕来保卫我们的政治独立,而且要通过国家建设取得经济独立来使我们摆脱这个多头毒蛇般的帝国主义。
帝国主义者先是镇压、剥削我们,继而宽容我们;我们这个民族至少有一个世纪一直是牺牲品,在许多重要的方面被隔绝而享受不到现代文明的成果。现在,幸而处于一个更加宽容的时代,我们至少在政治上不再处在这种不利的地位了。这当然是非洲的伟大收获,而且已经使非洲的个性得到培育和丰富。
亲爱的同志们,你们会同意我这个看法的:争取完全独立和民族尊严,不是容易的过程。这条道路上充满着牺牲、失败、失望和挫折。而我们只是靠着坚定的决心,才在为达到完全独立和民族尊严这个光荣的最终目标进行着奋斗。
在加纳,我们自从四年前取得独立以来,在克瓦米·恩克鲁玛总统阁下的全心全意和高超的领导下,一直在作出艰巨的努力,以巩固我们得来不易的政治独立和经济解放。然而,由于我们的财力、人力有限,我们没有能够走得像我们所希望那样快,那样远。我们希望,在我们的国际朋友的帮助、鼓励和支持下,我们将达到这个目标。
我们把中国看成是我们最重要的朋友之一。除怀有一般的善意之外,我们加纳人还钦佩中国这里今天进行着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史无前例的巨大试验。中国和它有纪律、有决心和勤劳的极为众多的人民,在毛泽东主席和他的忠实的同事们的全心全意和高超的领导下,正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大跃进,使它的朋友钦佩,使它的敌人胆战心惊。中国为根除贫穷、愚昧和疾病,亦即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成为工业强国而正在实行的这些大跃进,赢得了加纳政府和人民的钦佩和尊敬。在你们的成功的努力中,我们看到了我们自己事业得到援助和成功的希望。
我们得知中国在过去三年中遭遇到了自然灾害的消息,颇为同情。据了解,这些灾害是百年未遇的。我们了解到,根据历史经验,这种自然灾害很容易引起饥荒、瘟疫,从而造成一年之中死亡一千万到一千二百万人。这种情况现在没有发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这证明,勇敢地面对困难和成功地克服困难,能教一个有决心的民族感到最大的喜悦。
加纳也期望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由于我们的地理和社会条件不同,我们的方法同你们的不同。但是我们的目的和目标是相同的。因此,我们为你们的成就感到骄傲,并且预祝你们取得更多的成就。我们希望,随着我们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我们将有一些机会互相学习和合作,以利于我们两国的进步。如果我们都能以相互谅解和合作的精神来进行工作,我将认为我在你们这里的驻节和工作是成功的。
各位尊敬的部长,非洲正在经历政治革命。变革之风正在盛行,不管帝国主义如何进行阴谋和侵略,都不能加以遏止。如果我不提到我们的苦难,特别是在刚果的苦难,我将对不起我的国家和整个非洲。今天的刚果局势,是帝国主义者的恶毒阴谋和侵略的一个例子。这些帝国主义者在刚果人民以及非洲其他部分的人民中间散布不和,以图继续当他们的主人和剥削他们。现在整个非洲都看清了这种残酷的待遇,并且将继续与帝国主义斗争,把它赶出我们的大陆。帝国主义者一天不离开刚果,一天不给刚果人以实行他们的合法的、按照宪法成立的政府的机会,我国就一天不会感到满意。我们还将继续支持阿尔及利亚争取自由的战士和所有非洲被压迫人民,直到他们取得处理自己事务的权利。
一般认为罗马天主教徒是不愿与人合作的人;事实上他们是拒绝同基督教的其它派别和其它教派合作。但是,战祸使一个罗马天主教的学校同一个非天主教的学校合并了。这个非天主教学校的校长在致欢迎词的时候用了莎士比亚的语调:“朋友们,罗马人,同胞们,……”现在非洲国家之间的政治分歧也正以同样的睦邻和友好的精神加以研究和解决,以使每个非洲国家更迅速地获得自由。我们自己的宪法上写着:“加纳的独立,如果不同非洲的完全解放联系在一起,将是没有意义的。”我代表我国总统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这方面所给予我们的积极支持。
各位尊敬的部长,在我坐下来之前,我极其诚挚地感谢你们对我国使馆人员的一切活动所给予的合作。他们对此感到十分满意,要我向你们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