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学习陈赓同志的高尚品德
罗瑞卿大将在首都各界公祭陈赓同志大会上的悼词
中国人民的优秀子弟,我们的亲密战友陈赓同志,因病不幸于1961年3月16日逝世。这是我党我军的重大损失。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我军全体指战员以至全国人民,都深感悲痛。
陈赓同志从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起,直到逝世那天止,三十九年来,把自己的全部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1945年,在党的七届全国代表大会上,他被选为候补中央委员;1956年,在党的八届全国代表大会上,他被选为中央委员。陈赓同志从青年时代就献身于人民革命斗争。他入党不久,立即投入了长沙的学生爱国运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次革命战争中,他一贯勇往直前,不怕任何困难,不计个人安危。他参加过大革命时期的东征战役和北伐战争;参加过著名的八一南昌起义;参加过第二次革命战争和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的师长;红军学校校长,红军干部团团长。在抗日战争期间,担任八路军一二九师的旅长和太岳军区司令员。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中,担任纵队司令员,兵团司令员,西南军区副司令员兼云南军区司令员和云南省主席。抗美援朝战争中,他又奔赴前线,荣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朝鲜停战后,陈赓同志回国,先后被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陈赓同志的一生,是光荣的、革命的、战斗的一生。他忠心耿耿,为党为人民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陈赓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在反革命的牢狱中,他表现了忠贞不屈和坚定顽强的无产阶级战士性格;在长期而艰难的战争岁月中,他表现了对革命事业的高度胜利信心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阶段,他始终坚定地站在革命立场上,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为维护和贯彻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而奋斗不懈。陈赓同志的全部经历,表现了他是彻底的革命派,对无产阶级事业具有无限的忠诚。陈赓同志疾恶如仇,大公无私,待人热情诚恳,耿直谦虚。无论是在艰苦的战争岁月,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他始终和人民群众、广大士兵同呼吸、共命运,表现了共产党员的高贵品德。
陈赓同志也是我军一位杰出的指挥员。抗日战争中,太岳地区反日伪扫荡的屡战屡捷,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中挺进豫西的巨大胜利,都显示了陈赓同志对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深刻理解和卓越的军事天才。他对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对群众路线的运用,对部队作风的培养,对士兵生活的关怀,都表现了他是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
陈赓同志对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不可磨灭的贡献,全党全军以至全国人民将永志不忘。陈赓同志所具有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全军指战员,将化悲痛为力量,继承陈赓同志的革命精神,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更高地举起三面红旗,为建设和保卫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为解放台湾,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安息吧,陈赓同志!

天津农药总厂如何提高质量增加品种?
  坚持调查研究 不断改进产品
采用四种有效的调查研究方式:定期访问农村;建立试验点;同农业科学研究机构等经常协作;通过书信往来,广泛收集意见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消息:天津市农药总厂经常调查研究,了解农民和农业科学研究部门的意见,据以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农药新品种。
不断访问,多方联系
这个厂确定以农药使用部门、农业科学研究部门和各地农药生产单位为对象,进行经常性的调查研究工作。他们采用了四种行之有效的调查研究方式:(一)定期派调查研究组到农村去,在公社或生产队召开调查研究座谈会,邀请老农和公社或生产队的技术人员参加。从1957年以来,这个厂每年都派出调查研究小组,分期分批到各地访问。从东北到海南岛,都有他们的足迹。(二)建立调查研究试验点。这个厂在每生产出一种新产品,经过物理化学试验分析以后,就交给有关试验单位作小批使用试验。仅在河北省,他们就同三十九个公社建立了这种试验关系。小批使用试验成功以后,调查研究组还带着新农药,到自然条件不同的地区去进行较大面积的试验。(三)厂内外大协作,共同进行农药的研究试验工作。这个厂的农药研究试制小组同中央和各地的农业科学研究机构以及有关大专学校都建立了协作关系。(四)通过书信往来,同各方面联系,广泛收集群众意见。
“打破砂锅问到底”
这个厂派到各地去的调查研究组,都是由干部、老工人和技术人员组成,由领导干部带队。每次调查研究都根据不同的地区选择不同的重点,确定调查研究的项目,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作到有研究有分析。调查研究组每到一个地方,首先访问当地的农业科学研究部门,了解土质、温度、作物生长的特点,然后找有关使用农药的技术人员和农民座谈,详细地了解他们使用农药的情况,并且征求农民对农药的意见,逐一把农民的意见和使用农药的情况记录下来。同时,到田间去观看农民使用农药的方法,农作物在喷洒农药以后的反应。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发现农药有问题时,他们就抱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到使用农药效果好的和不好的地区去作全面深入的调查,多方掌握情况和资料,研究具体解决办法。虚心接受群众意见改进生产
每个调查小组回来以后,这个厂的党委书记、厂长等领导干部都亲自召开有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参加的三结合会议,把收集到的意见逐条、逐项地分析研究,然后组成专门的小组,改进生产。因此,调查小组每次调查回来,常常有新的品种出现,下一次再出去调查的时候,就带着新产品边试验边征求意见,直到各地使用起来都没有问题了,才迅速投入生产。这个厂的老产品——1605高效有机磷农药,对防治蚜虫、红蜘蛛、粘虫、螨虫等害虫,效果大,杀虫效率100%。农民们称这种农药为“一扫光”。可是,这种农药毒性比较大,不宜用于粮食作物,更不宜用于蔬菜和果树。现在他们试制成功了一种高效、低毒的新农药——乐果。这种农药不仅杀虫效率和1605一样,而且喷洒方便简单,对人的毒性也很低,既适用于棉田,又适用于蔬菜、果树和粮食作物。

扎扎实实抓措施 增产优质日用品
  重庆搪瓷厂人人学习科学技术
  鹭光橡胶厂健全制度开展竞赛
据新华社重庆25日电 重庆搪瓷厂组织工人开展技术学习和科学研究活动,提高工人的科学技术水平和操作熟练程度,使产品质量步步提高。1月份,这个厂生产的面盆、口杯等主要产品的一等品率,平均比去年第四季度上升20%;2月份又比1月份上升3.9%。各项主要产品的光洁度、细度、花色等质量指标,都达到了先进水平。
重庆搪瓷厂去年第四季度开展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产品质量曾一度提高。可是,由于厂内有几十年工龄的老工人,他们的生产经验虽然丰富,但缺乏理论知识;有半数以上的新工人,他们的生产技术还很不熟练。因此,全厂技术水平相差悬殊,产品质量不容易稳定。根据这一情况,厂里成立了工人业余科学研究所,车间和班组成立了科学技术研究小组,组织全厂职工结合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加强科学技术知识的学习和研究。
职工们在学习中,把外区的产品和本厂的产品,本厂以前的产品和现在的产品,作了对比分析,并且详细研究了制造这些产品的不同的瓷釉配方,通过这些活动提高技术知识。工人出身的副厂长兼工程师苟文彬,在每一次试验新配方过程中,总是通俗地向工人讲解新配方的理论知识,直到工人彻底了解新配方的原理、性能、作用和应该怎样操作为止。
这个厂的各个车间还坚持在班前班后会上研究生产技术,并且举行技术攻关表演赛等活动推动工人技术学习。有的车间还在各个工种和各道工序挑选出技术最好的工人,组成技术传授队,向技术水平较低的工人传授技术。第一车间老工人周德传授“轻上刀,重走刀,轻退刀”的操作经验以后,在一周时间内,便有87%的学徒工掌握了这一技术,解决了铁坯挑光不匀这一关键。这个厂还创造了一种普遍提高工人操作技术极有效的“技术赶场会”。每天,当工人上班做出第一批活以后,各道工序、各个工种都派出自己的代表拿着第一批活的样品,去车间展览,由领导干部、技术检验人员、有经验的老工人和代表们依次鉴定这批活的质量。质量好的,继续生产;有缺点的,指出原因,要求工人在做下一批活时改正。技术上有困难的,当场组织力量帮助解决。这样,在生产过程中,每一道工序的工人,每天都能及时得到技术上的监督和帮助,不仅可以避免产生废品、次品,对普遍提高技术水平也很有成效。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厦门市鹭光橡胶厂开展群众性的提高质量运动,获得显著成绩。到2月底止,这家工厂的主要产品——力士鞋的合格率由去年底的84.2%,提高到95.5%。胶鞋的耐磨性能、扯断力、附着力等主要质量指标都达到或超过了国家规定标准。另一种产品二十八吋力车硬边外胎合格率也由去年底的86.6%,提高到94.6%;内胎完全消灭了废品。在质量提高的同时,球鞋、力车胎等主要产品都超额完成了1、2月份产量计划。
鹭光橡胶厂党委通过发动职工大鸣大放,举办小型的质量对比分析会、废品展览会等,进一步对工人进行了提高产品质量的思想教育。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首先发动群众开展了“无废品、消灭三等品”竞赛。车胎车间吕国安班创造出“对角锁螺丝”的先进操作法,使二十八吋力车外胎合格率由80%提高到97.6%。同工段的陈海树班学习他们的经验,质量也迅速赶上先进水平。其次,健全生产责任制和操作规程、检验制度,发动全体工人严格按照质量要求操作。上、下工序之间既要紧密协作,又要把紧关口,不合质量要求的坚决返修。第三、努力解决技术关键问题,改进物质技术条件。此外,还组织机修车间、供销部门及时检修设备,改善原料供应工作。(附图片)
上图:杭州绸伞生产工人正在新品种“三八妇女绸伞”上穿花线
下图:杭州擅长制作黑纸剪贴扇的艺人陈金娣,正在黑纸扇上剪贴各种新颖的民间图案
新华社记者 章耕辛摄

山东研究鱼情改进技术
  迎汛扬帆多捕鱼
新华社济南25日电 山东省沿海各渔业单位纷纷扬帆出海,开始春季捕鱼活动。青岛水产公司党委第一书记亲自随船出海,建立了海上指挥部,及时调度船队活动,根据渔船特点和鱼的习性,改进了网具和操作技术,使每网黄花鱼的产量从一千二百多斤提高到三千二百多斤。
各地渔民不但提早出海,还采取各种措施多捕鱼。到远海捕捞的船只,采用干部、技术员、老渔民相结合的办法,分析研究鱼情,并用多种工具兼作轮作捕捞。蓬莱县大季家公社渔业队第一批出海的渔船采用这些方法后,在五潮中就捕鱼四万六千多斤。这个县的龙口公社捕捞鮻鱼的渔民们,根据鮻鱼寻食的特点,用网布下各种阵势,取得很大成绩。
在春汛生产中,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了党的生产政策,组织渔民讨论制订了捕获计划;同时,派出干部帮助渔民解决生产中的困难问题,对调动渔民生产积极性起了很大作用。

行行业业各尽所能支援春耕
 新疆机械和化工部门赶制高质量的农具化肥
广州农具维修队技术推广队货郎担活跃田间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部门开展广泛的支援农业活动。很多工厂成立了办公室或领导小组,加强支援农业生产的领导。
自治区机械工业管理局直属各工厂加速生产机引五铧犁、摇臂收割机、中型双轮双铧犁,以及各种农业机具配件适应当前春耕生产的需要。新疆联合机械厂青工于世春在老工人李永华的帮助下,创造了一种生产马拉收割机刀片的卡具,七天就完成了全月的刀片生产任务,质量也合乎标准。冶金部门把增产农具钢材和提高这些钢材的质量,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化工部门继续加强了化肥、农药的生产。乌鲁木齐化工厂在1月份就制出农药四百多吨,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60%以上。各公社以化肥、农药为中心的小型化工厂也正在加紧生产,目前已有很多公社能自给部分化肥和农药。
本报广州25日电 广州市工业、商业、交通运输和科学研究部门,根据各自的条件,分别组织农具维修队、送肥队、土化肥土农药推广队和田头服务队等,深入田间,大力支援春耕生产。
机械工业部门和手工业工人,在春耕前赶制了大量铁、木小农具,最近又组织了包括机械、电器、竹木和铁器等工种的农具维修队,深入田头,修理拖拉机和各种小农具。春耕开始以来,江村农械厂的抢修队在副厂长带领下,活跃在附近的江高、石龙等人民公社。2月下旬,他们刚刚为江高公社双冈大队修好了几十张铁耙和锄头,听到石龙公社有三台拖拉机出了毛病,就连忙赶到那里去抢修,及时支援了春耕生产。
商业人员积极做好春耕中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供应工作。市郊太和公社的商业人员组织货郎担,把春耕需要的农具和农民的生活日用品送上门去。最近,他们就把春耕急需的一万一千多件锄头、犁头、雨具和十八万斤肥料,分别送到了十多里路远的穗丰、飞鹅、大沅等十二个大队。
广州市科学研究部门的工作人员,也积极投入支援春耕的热潮中去。五十多岁的化工研究所副所长钟国光,带领着一支土化肥土农药巡回推广队,活跃在郊区各个公社。他们已经协助各公社建立了一百四十多个土化肥厂,生产了四百九十多吨细菌肥和磷肥等肥料,并且辅导许多社员掌握了土化肥、土农药的生产技术。

鱼皮的新用途
大连皮革厂职工最近利用各种鱼皮制成了多种质量很好的产品。这些产品受到消费者的热烈欢迎。
鲸鱼皮皮鞋
这个工厂最近把长须鲸和小鰮鱼的皮剥下来,加工做成了十多种颜色和式样不同的男、女皮鞋。鲸鱼皮原来有一层天然绒毛,利用它做皮鞋面,像丝绒一样漂亮。用鲸鱼皮做的鞋底,结实耐磨程度很好,鞋底还具有弹性。
鲨鱼皮皮包
鲨鱼皮皮层厚实,上面还有天然花纹。但是,去掉鱼皮上厚厚的鱼鳞是十分艰难的工作。大连皮革厂经过无数次探索试验,终于使鲨鱼皮脱鳞制革成功,并用它做成了式样大小不同的皮箱和皮包。鲨鱼皮包表面不易磨损,可以作为良好的旅行用具。
鱼皮制成的婴儿学步鞋
大连皮鞋厂利用小?鲃鱼鱼皮加工做成了一种童鞋。这种皮鞋是软底软面,学步的婴儿穿它最适宜。?鲃鱼长得很小,每条鱼剥下来的皮最多三寸见方,过去人们很难利用它。大连皮革厂头一次把它做成婴儿学步鞋。现在又在试验用它来做儿童玩具鼓和胡琴包皮等。 (新华社)

稳定、全面、高速度发展畜牧业
  中共巴彦淖尔盟委会第一书记 巴图巴根
在牧区和半农半牧区因地制宜执行了自治区党委的“稳定、全面、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的方针——坚决贯彻依靠劳动牧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阶级路线——依靠人民公社的巨大力量战胜了1960年严重干旱,牧业生产获得持续跃进
在“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的思想指导下,几年来,中共巴彦淖尔盟委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坚决执行了“稳定、全面、高速度”发展的方针,使畜牧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1958年以来,全盟各族人民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大办农业,大办粮食,更有力地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1958年到1960年连续三年跃进,牲畜的年平均纯增率达到13%,比第一个五年计划年平均纯增率提高7.1%。1960年全盟的牲畜达到三百六十七万多头,比1957年增长44%,比解放时的1949年增长了两倍多;同时,牲畜质量也有了一定的提高。这样的发展速度是巴彦淖尔盟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随着畜牧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巴彦淖尔盟牧区的政治经济面貌起了巨大变化,群众的收入水平和社会购买力空前提高,牧区群众多年以来“人畜两旺”的愿望已经成为活生生的事实。这是巴彦淖尔盟各级党的组织,十年如一日地领导各族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奋斗的结果。
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不断地进行政治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是畜牧业高速度发展的根本保证。为了使大力发展畜牧业的思想深入人心,我们在农业区着重教育干部和群众克服了轻视牧业的倾向;在牧区,坚决纠正了单纯经营畜牧业、忽视农牧业互相促进关系和不认真执行发展牲畜头数与提高牲畜质量并重的作法。特别是经过1958年大跃进的实践和全民性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牧民群众的政治觉悟空前的提高了。
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政策,大搞群众运动,是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实现畜牧业连续跃进的关键。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我们在以农业为基础,种植业和饲养业并举的思想指导下,坚持贯彻了“稳定、全面、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的方针。这个方针是党的总路线在自治区畜牧业生产上的具体化。以这个方针为指导,我们按照不同地区的不同条件,因地制宜地执行了不同的方针:在牧区执行了“以牧为主,农牧林结合,多种经营”的方针;在农区和半农半牧区坚持“以农为主,以粮为纲,农牧林结合,多种经营”的方针。在畜牧业方面,牧区的方针是:“大力发展牲畜数量,积极提高质量,以水草、棚圈为中心进行基本建设。”半农半牧区的方针是:“坚持使役与繁殖相结合,以发展大牲畜为重点,充分利用自然牧场和零星草片,大力改良牧场,种植饲草饲料基地。”三年大跃进的实践证明,这些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由于我们坚持执行了这些方针政策,不仅牧区的畜牧业生产高速度地发展了,就是半农半牧区的牲畜也发展较快,已占到全盟牲畜总头数将近三分之一,为农业提供了大批役畜和肥料。牧区其它事业也有了迅速发展,各旗县甚至有些公社都建立了机械、乳品、毛皮等小型工业,牧民生活日用皮毛品基本作到了自给。除了畜牧生产以外,去年已有部分公社或大队粮食和饲料达到了自给或半自给,四个牧业旗之一的乌拉特中后联合旗达到了自给有余。这是草原上破天荒的新事情。
三年连续跃进的实践中,我们还深深体会到,正确贯彻阶级路线是正确贯彻党的政策的前提。几年来,我们根据各个不同阶段的不同任务,在牧区坚定地执行了“依靠劳动牧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阶级路线。我们在各项运动中大力培养贫苦牧民积极分子,加强基层组织,树立了劳动牧民的领导优势,从而使广大牧民积极投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在贯彻阶级路线中,不断提高牧工的觉悟,也是一个重要方面。畜群是生产的最基本单位,牧工对一个畜群的发展起着很大作用。事实充分表明,凡是在生产中注意了这一点,生产发展就快,相反,生产发展就慢或没有发展。因此,我们始终坚持了把牲畜管理权交给劳动牧民和基本群众的原则。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还大大提倡了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的“四同”作风和检查评比、召开现场会议、抓两头带中间等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开展了以“百母百仔”和“百母超百仔”为中心的“学、赶、超、帮”竞赛运动,从而解放了群众思想,促进了畜牧业的稳定、全面、高速度发展。
牧区人民公社的建立,为畜牧业的高速度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道路。在牧区实现了以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执行了“三包一奖”制和劳力、草场、畜群、役畜、工具、棚圈设备“六固定”。80%以上劳力投入了牧业生产第一线,既保证了重点,又照顾了一般。因此在畜牧业发展的同时,多种经营和牧区基本建设都有了相应的发展。全盟牧区三年间打井(机井和土井)二万八千六百多眼,比1957年底的总数增长了四倍,扩大了无水的草场利用面积达两万多平方公里。人民公社统一规划、合理调配了冬春营牧场,使牧场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并且全面贯彻执行了“草、水、繁、种、管、防、舍、工”等增畜保畜八项措施,为有效地抗御自然灾害创造了条件。巴彦淖尔盟的牧区在大跃进的三年中,连续两年受到大旱灾。灾情最为严重的1960年,有的牧区雨雪未落,草枯水缺。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全盟各级党的组织和各族劳动人民,依靠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充分发挥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战胜了自然灾害,仍然获得了继续跃进。这一年的牲畜纯增率达到9.65%,比第一个五年计划年平均纯增率还高3.7%,在巴彦淖尔盟地区畜牧业生产史上创造了奇迹。
当前,牧业生产战线上又呈现着一派大好形势。经过深入贯彻党的政策,充分调动了广大牧民的生产积极性,以抗灾保畜接羔保羔为中心的增畜保畜运动正在展开,现已接产冬羔二十六万多头。二茬羔的配种也比往年多。在配种、改良、防治牲畜疫病等方面也取得了良好成绩。这就为夺取今年畜牧业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我们决心继续高举三面红旗,进一步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全面总结经验,并学习各兄弟地区的先进经验,戒骄戒躁,为实现新的一年更好的跃进而奋斗。

在连续六年实现百母超百仔的基础上
  牧业标兵阎拴柱再创高产纪录
本报呼和浩特25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的标兵、巴彦淖尔盟幸福公社渡口大队牧业主任阎拴柱包放的羊群,又提前实现了百母超百仔。
今年他包放的一百三十六只羊中,有九十六只适龄母羊从去年7月开始(牧业年度是从去年7月1日到今年6月底)到今年2月底,已产下一百三十四只羔羊,现在小羔仍在继续增加。
阎拴柱在创造了从1955年到1960年连续六年羊群百母超百仔的成就之后,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千方百计增畜保畜。他说:“我不论走在哪里,心思也在牲畜身上。”热爱公社,忠于党和集体事业的崇高思想,是他不断取得高速度发展畜牧业成绩的主要原因。
阎拴柱的许多经验已被推广到全自治区。各地放牧员学习了他忠于党、爱社如家的精神和放牧管理经验以后,出现了一批又一批的百母超百仔的牧业能手。仅幸福公社周围就出现了五、六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