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认清群众路线和放任自流的界限、集体生产和个人生产关系
  干部积极领导 社员勤奋劳动
  长田大队第一小队干部群众关系密切生产有了起色
本报讯 据广西日报消息:鹿寨县长田公社长田大队第一小队的干部和社员,在3月上旬通过学习政策,划清了走群众路线和放任自流、尾巴主义的界限,进一步明确认识集体生产和家庭生产的关系,从而使干部克服了缩手缩脚的偏向,积极大胆地进行领导,社员也踊跃地参加集体生产,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春耕生产有了起色。
长田大队第一小队的队长朱荣安,是个积极热情、富有生产经验的干部。公社化以来,他一直都在全心全意地带头搞生产。过去,朱荣安的工作方法有些生硬,在抓集体生产的时候,有时不注意给社员安排一定的时间去经营家庭生产,因此,有的社员对朱荣安有意见。朱荣安听到社员的一些议论,开始时也想不通,他想:“我全心全意为了小队增产,反而落个不是!好吧,以后就少管一点算啦!”从去年下半年起,他放松了对社员的领导。在这种情况下,少数觉悟不高的社员就只顾搞自己的家庭副业,或者开荒自己经营;加上由于没有实行定额管理,原来劳动好的社员的积极性也不高,看到这种情况,有些贫农社员又对朱荣安有意见了,说他不应该放弃自己的领导责任。
2月间,这里开展了整风整社运动,小队里的干部、社员对一些问题开始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3月上旬整风整社结束以后,他们又根据公社党委的指示,进一步学习了有关政策,着重地解决什么是强迫命令、什么是放任自流和尾巴主义、怎样正确认识集体和个人的关系等问题。通过一场热烈的讨论,划清了各种是非界限。例如在谈到集体和个人的关系这一问题时,社员朱成秀曾提出了社员在岭边开荒自己经营的问题,他认为这跟种自留地差不多,应该被允许。但是,社员林玉英不同意这个说法,说这样做不符合党的政策。于是大家展开了争论。争论中,很多人都支持林玉英的意见,认为党的政策只规定给社员留出一定的自留地,没有规定允许个人再去开荒,现在队里已经给社员分好自留地,如不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再去开荒就不对了。谈到这里,有人又提出种自留地要不要规定个时间的问题。社员朱阿三说:“得空就种,还要规定什么时间!”大家不同意他的看法,朱成秀说:“像你这样长期不参加集体生产,尽在家里搞自留地,就不对头!”陆桂英也说:“应该有个规定,要不然集体生产就搞不好了。”话题转到搞好集体生产的重要性的时候,大家回忆了合作化以来特别是公社化以来,由于集体生产搞好、使得社员生活得到提高的事实。朱月喜说:“要不是搞好集体生产,这两年我们的生活怎能有这么好?不搞好集体生产,食堂能办下去吗?”他还对朱阿三说:“解放前你那么穷,要不是共产党领导我们搞集体生产,今天你能有这么好的生活吗?”有的社员也说:如果不是搞好集体生产,今天小队也没有这么好的水利条件。大家越说就越觉得应该热爱集体,朱阿三也不再争辩了,心服口服地同意大家的意见。
“小队干部应该怎样领导搞好集体生产呢?什么是走群众路线,什么是尾巴主义、放任自流呢?”大家接着又讨论了这个问题。社员陆桂英说:“我看荣安满能干的,就是同大家商量少了一点。”朱喜凤接着说:“办事情要同大家商量才行,因为生产是依靠大家来搞的。”胡子福认为:既不和大家商量,又不按上面的规定办事,就容易犯强迫命令。他对小队长说:“怕社员提意见就不管也不对。大家选了你,就是要你来管嘛!”听了这些意见,小队长朱荣安很受感动,他又一次认识了自己过去的缺点,他对大家说:“强迫命令不对,放任自流、尾巴主义也不对,正确的领导应该是在与群众商量的同时,帮助群众出主意,一切按政策办事。”社员们也说:队长应该大胆的领导,社员也要听指挥,首先应该搞好大集体,其次才能按规定去搞家庭生产。
经过这次政策学习,社员们的集体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立起来,干部也有信心了。接着,大家共同研究了春耕生产的问题。通过分析春耕生产的有利条件,制订了超包产的计划,并且决定在分三个作业小组的同时,组织浸种播种、秧田管理、用牛耙田三个专业小组,对各种农活也提出了规格质量的要求。
这以后,小队长朱荣安便大胆领导生产了。他白天参加劳动,晚上就和干部、社员研究工作。3月8日那天,朱荣安一边挑粪一边想到应该把劳动定额订好,于是当天晚上就找几个老农来研究,把春耕生产中各工种的劳动定额都订出一个方案,并在第二天的社员大会上通过了这个方案。朱荣安也很注意检查各种农活的质量,常常在劳动中检查和纠正忽视质量的偏向。(附图片)
江苏淮阴市赵集公社党委第一书记蒋洪桥(右)在和社员们亲切交谈,了解社员对生产和生活安排的意见
新华社记者 丁峻、汪文华摄

急慢之间
  楚云天
毛泽东同志说:“在一切工作中,命令主义是错误的,因为它超过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群众的自愿原则,害了急性病。”又说:“在一切工作中,尾巴主义也是错误的,因为它落后于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领导群众前进一步的原则,害了慢性病。”
“急性病”和“慢性病”,表现形式虽然不同,但这两种“病”又是彼此相通,可以互相转化的。往往有这样的情况:一个干部在工作中害了“急性病”,群众批评一下,很快又转化成为“慢性病”。去掉旧“病”增加新“病”,一出一入,“病”根未除。
这种互相转化的“病”,是否能够彻底治好呢?长田公社小队长朱荣安的实例说明:完全能够。开始时,朱荣安害的是“急性病”,群众给他提过意见,他没有从此清醒过来,反而感到“委曲”。于是,“急性病”便转化成“慢性病”。后来,经过一场热烈讨论,找到“病源”,朱荣安的“慢性病”也好了。他重新振作起来,率领群众前进。
既要治好“急性病”,而又不使它转化为“慢性病”,关键就在于如何区分积极领导和命令主义的界限,如何划清适应群众觉悟程度和放任自流的界限。界限划不清,就很可能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界限分明,就可以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领导群众向前迈进。
怎样才能做到“界限分明”呢?首先是要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坚决贯彻群众路线,了解群众对党的政策的理解程度,了解群众对当前工作的各种意见。根据这些了解,和群众一起商量,支持群众中的先进意见,对一些群众一时还不了解的问题,加以说服解释,然后再确定工作步骤。这样,就可能取得广大群众的支持,把工作做好。
一切事物都是不断发展的,群众的觉悟也是不断提高的。因此,调查研究和贯彻群众路线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必须保持经常。只有这样,才能随着事物的发展不断前进,才能和群众息息相通,既不害超越群众觉悟程度的“急性病”,又不害落后于群众觉悟程度的“慢性病”。调查研究和贯彻群众路线,永远是我们根除“疾病”的良方。

了解地下水情 满足生产需要
  南宁举行全国喀斯特研究会议
新华社南宁23日电 最近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一次全国喀斯特研究会议,到会的科学工作者汇报了对喀斯特研究的成就,并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方针的指导下,讨论了喀斯特地区的农田水利工程问题。
解放后,我国喀斯特研究工作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就。首先,通过各大河流水利资源的梯级开发和我国西南主要铁道干线的线路、隧洞、桥梁的勘测等方面,我国喀斯特研究工作者论证了这些地区喀斯特发育的特征,提出了有益的意见,为重大工程的设计、施工和进一步勘测提供了有关的资料依据。
对农业灌溉用水的地下水调查研究工作已开始普遍进行。特别是1958年以来,群众性的中、小型水利工程的蓬勃发展,为在喀斯特地区进行农田水利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这次会议所总结的根据不同的喀斯特地貌单元特点和地质特点修建水利工程的丰富经验,其中采用堵(堵漏水洞)、铺(粘土铺盖)、截(截水墙)、围(围反复泉,大落水洞)、引(导入水库或导出水库)等简单而有效的防渗措施都有推广的价值。
在解决这些工程的喀斯特问题中,最近几年开始运用了地质测绘、地球物理勘探、钻探、山地工作和试验室研究工作综合进行。
为了摸清喀斯特地区地下水动态规律,以满足工农业生产需要,对喀斯特水的野外长期观测工作也得到了很大发展,建立了不少专业和民间的长期观测站,积累了一些资料。
通过以上各方面工作的生产实践,积累了丰富的资料,在喀斯特发育的基本理论上,已根据我国自然条件有了新的认识和发展。如在喀斯特水动力分带和水动力特征理论上,根据我国各地及西南地区的特点,概括出不同喀斯特水动力条件的类型。同时在喀斯特发育与构造线关系的争论上,根据我国喀斯特发育特点也有了新的认识,肯定了喀斯特发育与结构造线有密切的联系。
这次会议是在中国科学院主持下举行的。会议指出,今后的喀斯特研究工作要把支援农业放在首要地位,当前中心任务是进一步查明喀斯特分布规律,寻找水源,为农业生产提供资料。

专栏:小常识

什么是喀斯特
喀斯特的来源是在有石灰岩层的地区,被雨水的经年累月溶解、冲刷之后,形成的一种特殊现象。这就是地表多石沟陷井和奇形山峰,地下岩石多洞穴,岩洞内又发育着石钟乳、石笋和石柱等,地面水流多渗透或入地下形成伏流(阴河),这种现象就称为喀斯特,这个专门名词是因为南斯拉夫西北部喀斯特石灰岩高原,由于当地这种现象产生的比较典型,研究也较早,所以各地地形学和地质学者就沿用这一名称。
我国喀斯特地区遍及各省(区),而尤以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最多。由于喀斯特地貌景观的特殊,往往交织成为奇伟壮丽的风景区,如广西桂林的七星岩,云南路南的石林,早已闻名中外。喀斯特地区丰富的地下水,常可提供农业灌溉和工业区用水;喀斯特矿水,温泉以及喀斯特洞穴中的各种矿产,也是经济建设中宝贵的财富。但是喀斯特现象也给各项生产事业带来许多不利条件。如有的地区由于喀斯特的发育,雨水流到地下,“旬日不雨,即成旱象”,或者汇集大量的水,造成“阴雨数日,内涝成灾”,开矿或挖隧道时,往往发生大量地下水突然涌入坑道,造成严重灾害;在水利工程方面也常产生严重的坝基、坝肩崩塌和水库渗漏现象;在道路桥梁和建筑方面,也常需考虑基础的稳定性问题。所以必须研究掌握喀斯特地形分布和发展规律。

陈赓同志治丧委员会通告
订于3月25日下午3时30分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公祭陈赓同志,特此通告。
陈赓同志治丧委员会

石村生产队党支部坚持分户联系群众制度
  既做好人的工作 又提高领导水平
  社员们说:党员干部爱人民,亲密团结一家人,处处都为咱们想,事事办得都称心。
本报太原23日电 山西省晋城县陈堰人民公社石村生产队党支部,从1959年冬季以来,一直坚持党员和积极分子分户联系群众的制度。通过和群众的联系,加强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密切了党与群众的关系。
石村生产队党支部,以全队四十二名党员为骨干,吸收三十七名共青团员和七十名贫农、下中农积极分子,组成了十二个小组,每组负责和十至十三户群众建立固定联系。每个党员、团员和积极分子,又采取“亲包亲,邻包邻,各人自找对劲人”的办法,负责联系三至五个人。通过联系,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党支部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听取社员的要求和意见,及时向党支部汇报;教育社员积极参加集体劳动和各项政治活动;同时,还切实帮助社员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
这个党支部在建立分户联系群众制度后,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户,做到人,使党的各项政策及时贯彻下去,很快为群众掌握。去年春天,党员赵忙则向联系户宣传“高产多收、广种多收”的好处时,有的社员不同意。赵忙则把他这种想法向支部及时反映后,支部便立即总结了1958年开荒扩大耕地面积获得丰产的经验,组织党、团员和积极分子,登门入户进行宣传。通过宣传,使广大社员认清了贯彻“高产多收和广种多收”的意义,使春播面积比上年扩大了一百二十余亩。
分户联系群众制度的建立,使党员、团员和积极分子,能够受到群众更多的监督和帮助,迅速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生产队长宋年法,是新任职的干部,缺乏领导经验。在麦田管理、春播等农活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劳力调配不当,影响了生产。自从他和冯根义、弋天旺等人建立固定联系后,这些朋友就经常为他献计献策,提合理化建议。宋年法根据他们的意见,对劳力、农活作了科学的规划和安排,使各项工作都做得有条不紊。通过和群众谈心、交朋友,也更加密切了群众和党、团员的关系。有的社员编写快板赞扬干部:党员干部爱人民,亲密团结一家人,处处都为咱们想,事事办得都称心。”

期待着各口朋友的光临
  ——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前夕散记
  本报记者 柏生
北京的春天是美丽的。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要在庄严、美丽的北京举行,北京人民为着能够在自己伟大首都举行这样一次盛大的世界性的比赛,心情是异常兴奋激动的。现在,这个盛会的日期一天天地临近了,到处都洋溢着一片节日的气氛。
从北京市区通往东郊北京工人体育馆的柏油马路上,行人逐渐增多起来。这里有为大会筹备工作紧张奔忙的人,有专程到这里来参观这座锦标赛场地的人。这座巍峨的圆型建筑,已经打扮得十分美丽:场外绿化工程正在进行,松柏环绕。天蓝色的宽阔窗帘,远远地映入人们的眼帘。“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庄严的会徽和巨幅招贴画已经悬挂和张贴在会场的入口处。馆内,新制的十台精致的乒乓球台已经摆好,正在静静地等待着它的主人——各国选手们的到来。
组织委员会的盛情
在大会组织委员会的各个办公室里,所有的人们都在忙碌着。电话声,打字机声,人们交谈工作的谈话声,一切都充满了迎接这次盛会的紧张欢乐的气氛。
大会组织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正在热情地给各国朋友们写着充满友谊和盛情的信件和电文。翻译人员忙着把各国乒乓球协会负责人的来电和来信迅速地翻译出来。在这些来往的函电中充满了友谊的祝贺和慰问,所有的函电中都说这将是一次欢乐的聚会。他们盛赞中国人办事迅速周到。为了及时答复各国乒乓球协会提出的各种询问和要求,一封封热情欢迎的函电不断地从组织委员会的办公室里发往国外。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不久前还写了一封满怀热情的欢迎信,信中说:“现在距离第二十六届乒乓球比赛大会日期越来越近了,组织委员会、中国乒乓球协会以及中国广大乒乓球爱好者和运动员向朋友们表示热忱的欢迎!并殷切的等待朋友们的光临。
“当我每次回忆起我们多年共事的老朋友们在多特蒙德、斯德哥尔摩、东京……友好相处的时期,记忆犹新,怀念不忘,这一次又将久别重逢,这是令人愉快的。使人更加高兴的是,我们在这次比赛中将认识一些新的朋友和运动员。……朋友们!相见的日子不远了,不久我们将在北京欢乐笑谈,畅叙阔别之情。亲爱的朋友们!我们在热烈地期待着你们的光临。祝你们一路平安地到达北京!”
现在,盛会的日期临近了,大会组织委员会的竞赛委员会工作人员更加辛勤地加紧进行竞赛的各种准备工作。锦标赛的全部器材都已送到比赛场地。组织委员会为了迎接外国代表和运动员的到来,还特地准备了一座设备舒适的旅馆。现在,一切都准备好了。无论是来自欧洲、亚洲,还是来自遥远的北美、拉丁美洲、非洲和澳洲的代表们、选手们,全北京的人民都在以满怀的热情欢迎你,因为你们不仅将给我们带来精彩的比赛,也将带来各国人民的真挚友谊!
无限欢欣话友谊
在锦标赛将要到来的日子里,中国乒乓球代表队的运动员们也都抑制不住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欢欣。
一个傍晚,容国团刚刚开完团支部大会,回到寝室兴奋地和我们谈起了他这些天来的欢乐心情。这个曾经荣获1959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的年轻人,这些天来,和他的伙伴们一直沉浸在欢乐的期待中。他们都为自己能够参加这次世界性的体育盛会感到光荣。容国团说他能以主人的盛情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爱好乒乓球的朋友们,使他特别感到兴奋和激动。这是多么好的加强友谊和提高技术的机会啊!他特别谈起他的老朋友匈牙利代表队的西多,1959年他们在匈牙利时,曾有过一段亲密的交往。容国团说:这次我能有机会在北京欢迎他和许多新的、老的朋友们,我是多么高兴啊!容国团认为这次的比赛将会是一场水平很高的比赛。他说,这次,各国运动员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大家的技术都在不断的提高,通过这次比赛,对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一定会起很大的推动作用。
吃过晚饭,丘钟惠来到了孙梅英、叶珮琼、胡克明、梁丽珍的房间里,这里立刻热闹起来。大姐孙梅英的性格是那么豪爽,大家一谈起这次的盛会,她就热情地带头畅谈起她的感受来。她愉快地回忆起她几次出国参加国际比赛的情景,和留在她的美好记忆中的朋友们。她谈起英国的女选手戴安尼·罗给她留下的深刻而良好的印象,也谈起了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许多国家朋友的热情和友谊。她说:作为主人,欢迎这么多的朋友来到我们的首都一同参加盛会,我的心情是难以形容的高兴。这的确将是一次欢乐的聚会,通过比赛无疑地会增强了我们之间的友谊。然后她又十分谦虚地说,“我这次一定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学习各国朋友们的经验和技术。”她说完爽朗地笑向丘钟惠说:“小丘,你谈吧!”丘钟惠沉思了一下,接下去说,锦标赛的日子临近了,我的心情同样是兴奋的。这次来北京参加盛会的,有些都是我的老朋友哩!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代表队的年轻的女选手克利斯特·班纳赫,保加利亚的女选手伊凡诺娃……。我们又能重逢了。大家在一起交流经验,阔叙别情,当然是十分愉快的一件事。说到这里,她热情地跑出去为我们找朋友们写给她的祝贺信去了。这时,充满着天真孩子气的胡克明,也一下想起了她的好朋友罗马尼亚女选手皮蒂卡来。她热情地告诉我们,她这次又能在北京迎接皮蒂卡,心里真是有说不出的高兴。她说:“1959年我们在瑞典相见时,皮蒂卡还把她自己和爱人孩子的照片送给了我哩!后来她来中国时,我特地买了一把中国的檀香扇送给她,我们的友谊真是愈来愈深了。”说到这里,胡克明忽然又想起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女选手克鲁波娃来,她说:“克鲁波娃也是我的好朋友呢!等比赛完后,定要和她尽情地交谈别后的生活和欢乐。”
观众的心意和热望
锦标赛的日子临近了,观众们盼望着盛会开幕的心,真是比运动员还来得急切。大会组织委员会每天不知要收到多少电话和来信,询问和盼望能够买到一张观看锦标赛的入场票。还有许许多多热情的观众,情意深重地表达着他们对参加锦标赛的中国运动员的无限关切。
北京平谷县北屯中学二年级二班的全体学生,给中国乒乓球代表队写来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说:“敬爱的中国乒乓球代表队的叔叔姑姑们!现在我们天天读报,每个人都仔仔细细地阅读关于本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报道,大家热烈地研究争论,就好像我们要和你们一块上阵似的,……叔叔姑姑们!我们没有什么礼物,去年我们班种了一块实验田,向日葵获得了丰收,我们每人送给你们一颗向日葵子,让它象征着胜利,象征着你们都当‘种子’选手。”北京市二十二中的许多学生,这些天来也都满怀热情地为他们学校的老同学庄则栋鼓劲,他们都热切地盼望着能够亲临现场看到他和他的战友们的精彩比赛。
这充满友谊和欢乐的盛会啊!你将给我们庄严、美丽的北京,更增添上一片明媚幸福的春色。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们,北京在热诚殷切地欢迎你!

在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期间
  我国各地发行一套纪念邮票
  特制圆形纪念邮戳将在北京使用
据新华社23日讯 一套主题突出、色彩鲜艳的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纪念邮票,已经开始印制,准备于锦标赛举行期间在全国各地发行。同时,还将在北京使用一种特制的纪念邮戳。这套横长方形纪念邮票共有四种,是用红、黄、蓝、黑四色影写版套印的。图案富有浓厚的中国民族色彩,每一种的左上方都印有“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字样。纪念邮票的背面还带有胶水层。将在北京使用的特制圆形纪念邮戳,中间也有本届锦标赛的会徽和乒乓球和球拍,以及华表等,外圈也有用中、英文写的“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字样。

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队到京
据新华社23日讯 前来我国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队,由教练陈文治率领,一行十人,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他们受到本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代表的热烈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队参加本届锦标赛的八名优秀选手中,有三名女选手和五名男选手。

专栏:迎接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种子”以外看强手
  世界优秀女子乒乓球运动员简介(下)
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近百名女选手中,除二十名被列为“种子”选手以外,还有一些实力较强的选手。她们有的经验丰富,参加过多次国际比赛;有的在国内也是数一数二的人物。在本届锦标赛中,她们也将大显身手,参预争夺冠军的激战。
打球积极而稳健的伊凡诺娃
今年二十八岁的伊凡诺娃是保加利亚的乒乓球运动健将,从1954年以来,曾七次获得保加利亚女子单打全国冠军。
伊凡诺娃曾多次参加国际乒乓球比赛,1953年和1955年,就曾在世界锦标赛上显过身手。她右手横握球拍,打球积极而且稳健。在本届锦标赛女子单打比赛中,她第一轮将同新西兰的戴维斯较量,如果获胜,就将遇到第一轮轮空的中国选手王健。她和保加利亚的另一名女选手鲍亚吉耶娃合作,在女子双打的第一轮将同中国的刘美英和王秀兰交锋。
攻守全能的克鲁波娃
二十六岁的克鲁波娃是捷克斯洛伐克乒乓球女子队的主力,曾六次获得全捷女子单打冠军,十五岁就成了国家选手。1959年,她作为捷克斯洛伐克乒乓球队的成员来中国访问,曾打败过叶珮琼、池惠芳、王健等人。她的比赛经验很丰富,动作灵活、敏捷,攻守全能,击球的方法也多种多样,防守时削球的旋转性很强。
克鲁波娃在本届锦标赛的女子单打比赛中,第一轮轮空,第二轮将可能遇到中国的杨巧来。
能攻善守的帕伊西亚尔夫
帕伊西亚尔夫,今年二十岁,是苏联乒乓球队的优秀女选手之一。去年,她获得苏联乒乓球女子单打第三名,今年晋升为全国亚军。她还曾获得过去年欧洲乒乓球锦标赛的女子单打第五名。
帕伊西亚尔夫的乒乓球技术比较全面,能攻善守。在本届锦标赛女子单打比赛中,第一轮轮空,第二轮将遇到新西兰的艾特伍德和中国的戴佩美两人之中的优胜者。在女子双打中,她和苏联另一名十五岁的女选手别洛切尔科夫斯卡娅合作,第一轮就同中国的张秀英、杨巧来交锋。
 波兰女子队主力之一施密特
右手横握球拍的施密特,是波兰女子队的主力之一,今年二十五岁,曾多次获得波兰女子单打全国冠军。
今年2月下旬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小欧洲”乒乓球锦标赛中,波兰女子队曾以三比二战胜了欧洲女子团体赛冠军匈牙利队,其中就有施密特的一分功劳。那次匈牙利队出场的是去年欧洲女子单打亚军克雷克斯和另一名强手玛特。
本届锦标赛,施密特在女子单打第一轮将同中国的韩子彬交战。在女子双打中,她同波兰今年女子单打冠军诺伏里塔合作,第一轮将遇到蒙古的南萨尔和兰纳。
  擅长对攻伺机抽杀的乌赫罗娃
乌赫罗娃是捷克斯洛伐克女子队的主力队员之一,1958年曾获得全捷女子单打亚军。她右手横握球拍,擅长对攻,往往采用削球做为“过渡”,伺机展开猛烈的抽杀。1959年来中国访问时,她曾赢过王健、张秀英等人。
在本届锦标赛中,乌赫罗娃将在单打第一轮轮空,第二轮同中国的王秀兰和瑞典的贡奇两人中的胜者相遇。她还将同她的“老搭挡”克鲁波娃合作,在女子双打的第一轮同加纳的“姊妹花”埃·阿库特和塞·阿库特较量。另外,乌赫罗娃还将同捷克斯洛伐克男选手斯塔?克合作,参加男女混合双打比赛。

上海农业科学研究院技术员崔寿伯(左)曹佩兰(中)向老农龔麒麟请教各种麦苗的施肥经验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