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继续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节约原材料,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
  ——摘自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公报
  锅炉省煤 大有可为
  天津市工业部门按炉型推广新技术煤耗显著下降
  沈阳积极改造锅炉 鞍山推行两项省煤经验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工业部门发动职工按炉型总结和推广节约煤炭的先进经验,继续开展节约用煤竞赛。据统计,1、2月份以来,全市已有一半的工业用锅炉采用了一至三项省煤新工艺、新技术经验,并改进了设备,使煤炭消耗量显著降低。
从市、区工业部门到工厂、车间,层层建立了专门组织,加强对节约用煤工作的领导。各个区都按不同炉型,挑选出去年节约煤炭成绩大、经验好的单位作为标兵,并且组织这些单位的革新能手、老技工成立“节约煤炭技术指导站”,推广节约煤炭的先进经验。南开区已经有30%以上的工业用锅炉,采用了一项至几项节约煤炭的先进技术,降低了煤耗,1、2月份共节约煤炭七百六十多吨。许多工厂适应推广新技术以后的要求,发动职工讨论制定了新的操作规程,统一三班工人的操作,巩固推广新技术的成果。
各工厂的职工普遍开展节约用煤的竞赛,继续革新操作技术,降低煤耗。红桥区二十八个工厂的七十多个锅炉小组的工人,都订出先进用煤定额,开展竞赛。全区各工厂炉灰中的含炭量去年年底为15%左右,今年1月份已降低到11.5%,2月份又降低到9.62%,两个月来不仅节约煤炭二千多吨,而且锅炉供汽足,出力高,保证了生产需要。
许多工厂还加强了煤炭的管理工作,建立和健全了煤炭进厂过磅,采取煤种分类存放和搭配使用,按炉、按产品定额供应煤炭,检验炉灰,供汽和用汽部门密切协作等措施,减少煤炭的损耗和浪费。
据新华社沈阳电 沈阳市各工厂企业积极改造锅炉,降低煤炭消耗。目前,全市已有15%的锅炉改造完毕,煤炭消耗量一般降低20%以上,最高的降低了50%,锅炉效能还比以前提高。
各工厂企业都根据锅炉的类型和生产条件,推广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东北第六制药厂职工创造了能多面通风的“筐篮式”炉条,使“康尼斯”锅炉出力(每小时蒸发的蒸汽量)提高了一倍以上。现在,这台“康尼斯”锅炉每生产一吨蒸汽节约煤炭九十九公斤,从1月下旬到2月底,共节约煤炭五十七吨,占这台锅炉耗煤总量的26.6%。全市各工厂企业正在普遍推广这个经验。沈阳标准件厂的职工在铸铁锅炉外围砌上一层烟道,吸收烟里的余热,增加了锅炉受热面积,使每台锅炉每天的用煤量降低一半,产生的热能同样满足了生产需要。现在,全市有一百五十多台铸铁锅炉采用了这项技术,都收到显著的效果。
据新华社鞍山电 鞍山市普遍推行用煤灰渣子、煤泥、油渣子混合烧锅炉和做民用煤球的经验,节约好煤。
鞍山鞋革装具厂把原有的兰开夏式锅炉改装为水风反射式锅炉,用40%的煤灰渣子、30%的煤泥、30%的油渣子混合燃烧,获得了与烧纯煤同样的效果;而且,将兰开夏式锅炉改为水风反射炉不需要很多人力、物力,容易推行。鞍山市煤业建筑器材公司职工用40%的煤灰渣子、10%的油渣子、35%的煤泥和15%的黄土混合制成煤球。这种煤球的火力很旺,成本低,灰尘少;经过鉴定,每烧一百吨就可以节约民用煤四十吨。
鞍山市有关领导部门正在全市厂矿、机关、居民中推广这两项经验。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机床切削部分的重大革新
哈尔滨电影机械厂职工创造出一种多能快速的“切削头”,可以使一个部件的很多道工序的加工工作一次完成,实现了机床切削部分的重大改革。
提高井下有效作业时间
井陉煤矿三矿四采区,从今年一月以来,井下有效作业时间,从去年的六个多小时提高到七小时以上。全采煤区从去年六月到现在,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被评为全矿红旗采煤区。
及时发放农业贷款
四川省各地银行部门,本着“公社自力更生为主,国家援助为辅”的方针,积极帮助公社统筹安排资金,使公社各级组织的生产、生活费用做到收支对号,项项落实。各地在具体安排时,对农业贷款的数额、时间、对象、用途等采取层层落实、陆续使用的办法,使农贷发放更加符合生产需要,有力地支持了当前小春田间管理和大春耕种工作。
清理库存物资支援备耕
辽宁省凌源县领导机关最近组织了四个清仓查库小组,帮助工业、交通、基本建设和商业部门清理库存物资,支援农村备耕。在五十多个单位中,清理出钢材、生铁、滚珠轴承、青麻、口袋布等各种物资六十三种,价值二百六十五万多元。这些物资已陆续运到农业生产第一线。
用废水制成化肥
上海泰山有机化工厂职工在大搞综合利用过程中,发现车间的废水里含有钾、氮等化学成分,反复试验后,制成了效率很高的化学肥料。昆山县茜墩公社试用了这种肥料,半个月里青菜长得又大又肥。目前,这个厂正在大量回收废水,增产这种化肥,并将扩大供应范围。
大力调运原盐
我国最大的产盐区——河北省各盐场为了充分满足民食和工业用盐的需要,正在大抓原盐调运工作。从三月一日到十四日,全省原盐外调数量比二月份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二;从一月到三月上旬,全省原盐外调数量占全国原盐干线运输(包括火车和轮船)的百分之三十九点○二。
巧用原料增加生产
浙江温州竹器厂职工分段使用毛竹,做到大材大用,小材小用。例如利用?黄、竹节等废零料制造鸡笼、竹帘;利用竹节生产洗帚、火滚、饭架等等。采用这些办法,毛竹利用率从百分之六十五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五。今年头七十天,只向国家领取了百分之十的原料,就生产了三十三种产品,全面完成了计划。

齐齐哈尔车辆厂持续开展技术革新运动
  扎扎实实解决生产关键问题
  哈尔滨车辆厂挖掘电器设备潜力每年可以节约电力六十二万度
本报哈尔滨22日电 齐齐哈尔车辆厂密切结合当前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持续开展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扎扎实实地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齐齐哈尔车辆厂的产品品种由去年的五种增加到二十多种,生产任务不仅要造车,而且还要修车和供应路用修车配件,生产工作量比去年增加了四分之一。根据这一新的任务,工厂党委向全厂职工进行了形势教育,算了工作量、品种、质量、消耗定额四笔账。全厂职工了解了今年生产任务的特点,干劲越来越足,办法愈来愈多。在持续开展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职工们把革新矛头指向当前的生产关键,逐个解决实际问题。两个多月来,全厂生产出现了热气腾腾局面,修车水平已从2月初的日产六台提高到十四台,冷轮质量由去年平均55.8%,提高到81.9%,供应路用修车配件,已生产出三万多件。
这个厂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首先开展了以革新烧煤、用电技术为中心的节煤、省电运动。通过查大电动机带小机床、查空载、查线路和控制负荷、控制非生产用电及提高功率因数的革新活动,仅两个半月的时间,就调整和拆除变压器八台,改进线路三条,调整电动机二十二台,这些革新已节省电力四万多度。在动力系统推行了新的工作方法后,两个月来已节省原煤一千二百多吨。这个厂还在产品、工艺和设备上进行革新。现在,全厂已制造出各种修车工、卡具六十四种,分别提高效率一倍到八倍。在设备检修中对二百五十六台设备进行了改革,在产品设计方面,已完成了六种新产品的初步设计,为新产品的及时试制、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
为了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全厂各条战线又普遍展开以优质、低耗、高工效为主要目标的竞赛。两个月来,全厂参加竞赛人数达一万六千多人次,选拔出小组冠军四十五个,个人冠军一千二百一十四名。目前,这个竞赛正在推动着全厂各条战线的生产、工作大步前进。
据新华社哈尔滨22日电哈尔滨车辆厂发动群众开展用电合理化的运动,挖掘电器设备潜力,节约用电。从去年11月开展这一运动起到现在,全厂已挖掘出电动机三百一十四马力,变压器六百千伏安,既满足了生产上的需要,每年还可以节约电力六十二万度,相当于节省原煤六百二十吨。
哈尔滨车辆厂由于新建、扩建了一批工程,电力需要更多的供应,而原有输电线路已达到饱和程度,不能再从厂外输入更多的电;另一方面,厂内现有的电器设备在使用电力上还存在许多不合理现象。据去年11月统计,全厂电动机有17%是大电动机带小机床、小设备,浪费了不少电力。为此,工厂领导方面决定从厂内挖掘潜力,解决电力不足的矛盾。
工厂首先对机械车间设备上安装的电动机进行了测定,根据测定结果,把一些使用不合理的电动机作了调整,将大电动机调换出来支援了其他车间,结果,全厂共调整了电动机八十六台,挖掘出电力三百一十四马力。
在用电合理化运动中,各车间还改革了一些耗电有浪费的设备。机械车间工人发现电焊机在作业和不作业时都通电,浪费了许多电力。于是在电气技术人员协助下,他们给电焊机手柄上安装一个自动开关,焊接时就打开,不用时就停止送电。现在,全厂有四十台电焊机安上了自动开关。动力车间工人也想办法减少线路上的电力损耗,使全厂现有的线路,每月可多供电五十多万度。

林西矿改造旧极板制造新电瓶
本报天津22日电 开滦煤矿林西矿机电科矿灯房职工,开展技术革新,试验改造旧极板、制造新电瓶成功。到3月初,他们已改制成合乎质量要求的新电瓶二千七百多个,有一千五百多个装在矿灯上,交给矿工使用。
林西矿矿灯上的极板大部分衰老,电瓶超过使用期限,同时由于使用率高,造成充电时间不足,因此2月中旬灭灯现象较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工人们开展技术革新,把呆滞和残缺不全的小伏电瓶极板,改造成一千五百套可用的极板,使照明时间达到了十三小时以上。矿区标兵、灯房老工人王绍景和机电科副科长彭广久等人,经过多次试验、改进,解决了极板药剂容易脱落等关键问题,制造出新电瓶。用新制的电瓶装起来的矿灯,放电时间达到十六小时,符合质量要求,受到了井下矿工的赞扬。

上海五一电机厂电气装配车间老工人黄俊生经过反复试验,改变了过去制造电动机采用嵌线、接头打箍的老办法,根据电路规律重新安排线圈,找到了不接头的办法。这样既可节省一些接线材料又能提高功效和质量。现在这个厂有二十七种产品已采用这种新工艺,从去年10月到现在共节约了二万零五百五十七个工时,有色金属材料三千八百一十五公斤。图为黄俊生用不接头嵌线新工艺在电动机锭子上嵌线 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

长春动力机械厂通过大普查大鉴定巩固革新成果
  五百多革新项目用于生产
  80%以上柴油机部件达到互换使用的质量要求
本报讯 据长春日报消息:长春市动力机械厂从实际需要出发,采取大检查大鉴定的办法使新技术、新工艺、新机具应用于生产的范围比去年进一步扩大。到目前为止,这个厂应用到生产上的革新项目共有五百三十多项,有力地促进了产品产量、质量的提高。柴油机部件有80%以上达到互换使用的质量要求。
今年以来,这个厂的全体职工,经过形势教育,通过总结去年的生产和技术革命经验,认识到不断革命和坚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对于促进生产更好地发展的重大意义。因此,从上到下掀起了应用新技术、新工艺的热潮。
发动群众大普查、大鉴定,把过去所有行之有效的新机具、新工艺纳入工艺规程和操作规程,是巩固技术革新成果的一个重要方法。机械车间工人针对车桃型轮轴缺乏专业设备,影响质量的关键,大胆创造和改革成功凸轮车床和磨床各一台,并立即编入新的工艺规程,彻底解决了这个生产关键。装配工段过去安装柴油机缸套全用手工,产品质量很不稳定。这次工人们研究成功了利用油压机代替手工安装缸套,经过试验和群众鉴定,把这项新技术列入新的工艺规程,保证了柴油机缸套的质量,并且使装配效率提高了50%。
为了使已经应用于生产的新机具、新工艺不断完善和提高,这个厂还进一步发动职工,在创造和应用新技术的同时,开展了“多宝手”的竞赛。在车床与车床、个人与个人之间比革新项目多,比执行工艺效果好。车工四组在竞赛中,由于坚持采用不停车卡活的先进刀具和高速切削的先进技术,使八台机床由原来达不到定额一跃而超额完成计划两倍,同时这个组还进一步扩大了十几种先进刀具的使用范围,使这些先进刀具由原来只能车两种部件扩大到能车十多种部件。

专栏:江苏通讯

以农时为前提
  本报记者 戴国强 沈坚
  在大江南北春耕大生产运动即将来到的前夕,我们经过镇江、扬州,来到了苏北平原上的里下河地区。沿途,不论在浩瀚的长江和宽阔的运河中,不论在沿江港口和繁忙的内河码头旁,不论在车马如龙的公路上,都可以看到一船船的钢铁、煤炭,一串串的木排、竹筏,一车车的农药、化肥,源源不断地运向农村,送往公社农具厂和大队农具修配站,支援春耕大生产。同行的扬州专区农业机械局副局长万载友告诉我们,今年国家调拨给扬州专区的和各行各业支援农业的物资,大大超过往年。光是已经调运和即将起运的钢材、木材、毛竹等主要农用物资,都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到三倍以上。这些事实说明,连续三年大跃进,工业大发展,为争取今年农业丰收,提供了优厚的物质条件。
在里下河地区十多天的参观、访问中,我们亲眼看到,目前广大农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加之国家和各行各业在物质方面的大力支援,人们对夺取今年农业丰收,信心更足,劲头更大。许多地区,为了不误农时,在每到一批物资以后,立即组织各方面力量,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措施,在短短几天内,就把大批的物资发放到生产第一线,有力地支持了生产。在高邮县,我们亲眼看到这个县的商业部门不仅把国家所调拨的总值达两百多万元的钢材、生铁、煤炭、木材、毛竹等物资,及时地全部地发到生产使用单位,而且还把县级各机关、工厂、企业从“清仓”中所拿出来的大批农用物资,也都及时送到了农村,从而促进了农具修造进度的加速进展。到3月初,全县春耕生产主要农具的修造计划,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以上。但是,在兴化县的情况就有些两样:从去年冬季开始,国家调拨给这个县的物资也是不少的,可是到3月2日为止,还有很大一部分
积压在该县物资部门的仓库里,计有:钢材二百二十多吨,煤炭九百六十吨,木材一千三百立方米,毛竹两万七千二百多根,毛篙四万五千多根,还有大批生铁、铅丝、麻丝、桐油、元钉、农药、化肥,等等。我们粗粗地算
了几笔账:积压的钢材,可以制造十多万把大锹或锄头;积压的木材,可以制造农船一千二百多条,或修理农船一万三千多条;积压的毛篙可使十一万多条农船配套;积压的毛竹可编制积肥粪箕十三万多副。由于这些物资的积压,形成上面仓库堆积如山,下面不少农具厂、修配站停工待料。这个县原来要求在第一季度修造中小农具三十一万件的计划,到2月底仅完成了四万七千件,还不到修造计划的12%。
这两个紧相毗连的县,为什么在物资调拨这件事情上,会出现两种迥然不同的情况呢?据兴化县有些同志说,是因为资金有问题,是因为有些公社和生产大队一时拿不出许多现钱来购买大量物资。应该承认,目前有些公社在经济上是还有一定的困难,这是事实;但是据我们了解,这种困难在高邮县也同样存在,而这个县并没有因此造成物资积压。这里面到底有些什么奥妙呢?原来高邮县的计划、工业、财贸、交通等各个部门和单位,在县委的领导下,事事从农业的迫切需要出发。为了不误农时,他们简化手续,把农业贷款及时地发放下去,在每批物资到县以后,就统一行动,分别派出干部到现场,到仓库,一次办完分配、调拨、贷款、结算等各道手续,立即组织车船起运。有时,各部门还派出干部随同物资一起下乡,先发货,后结算;需要国家贷款的,就在县里由银行直接与有关部门转账。这就简化了手续,缩短了时间,及时满足了生产的紧迫需要。而兴化县恰恰在这个问题上,不仅表现在对资金问题的处理不及时,就是在办事的手续制度方面,也没有根据农时的紧迫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在每批物资到县以后,都要拖上好几天才开始研究分配方案,拟文下达,然后再一项一项地办理开发货单、分配调拨、结算账目、组织起运等手续。环节多,手续繁,快则半个月,慢则二十来天甚至一个多月,才能把物资发下去。这两个县农用物资的供应工作所以会产生两种不同情况,似乎是方法问题,实质上却反映了对待农业的观点问题。从全局观点出发,就会考虑到农时季节是关系到全年收成问题,所有农用物资的供应都要以不误农时为前提。反之,从本单位、本部门的角度出发,既不熟悉农业,又不去主动了解农业,自然就不能正确地处理自己的工作与农业的关系,把支援农业作为自己头等重要的任务,把调拨工作做好。
“春日一刻值千金,农时季节不饶人”,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各个部门,各个单位,都要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群众运动中做真正的促进派,分秒必争,为夺取夏熟丰收和全年农业好收成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专栏:表扬

为了方便顾客
一天,我们综合修理服务部接到一封中央乐团孙志芳同志寄来的信。信上说:他的钢丝床坏了,问我们如果能修,就请到他家里去看看。张主任看完了信,决定派民用电气组组长李培厚去修理。
李培厚来到顾客家里一看,床两边的铁钎子没有了,床屉上的铁带也坏了。手下工具不全,又没有红炉,需要把床拉走才成。可是,他又一想:把床拉走了,他们晚上睡在什么地方呢?李培厚经过一番考虑,决定把床上的铁带等拿回来修理,并且答应孙志芳晚上一定修好送来。
晚上六点多钟,李培厚终于把床修好了。临走时,孙志芳感激地对他说:“你们这种不厌其烦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真是太好了。”尽量方便顾客是我们修理服务部门的任务,孙志芳同志对李培厚的赞扬,将促使我们改进工作,为顾客服务得更好。
            东四人民市场综合修理服务部

专栏:建议

增设商品说明
上海各百货商店对许多新产品的保养方法,都用大字详细地写在柜台旁边。这种做法很受顾客欢迎。的确,有很多人由于对某种商品的特性不了解,缺乏商品保养常识。像有些尼龙、羊毛制品不能用开水烫、肥皂洗和在烈日下曝晒,可是有些人因为不懂这个道理,却常常用开水烫、肥皂洗和在烈日下曝晒。结果,原来可以使用三年的东西,用不到一年就坏了。如果各地百货商店都能像上海一样,增添商品(特别是一些新产品)保养常识,不但可以增加广大消费者对各种商品的保养常识,而且还可以延长商品的使用寿命,有利于节约。浙江丽水县农科所 梁春佩

寻师访友学技术
为了进一步满足顾客对修理业务的要求,我们商店开展了近百项修理业务。营业员们到处寻师访友学习修补技术。
有一次,顾客拿来一条呢料裤,营业员张玉华接过来一看,裤子右腿刮了一个窟窿,需要织补。虽然张玉华不会织补技术,可是她想:顾客大老远来了,不能因为自己不会这门技术就把顾客挡回去呀!想到这,她热情地对顾客说:“您把裤子放下吧!我们替您织补。”第二天,张玉华和另一位营业员就去向洗染厂的黄师傅学习织补技术。在黄师傅的耐心教导下,她们很快学会了一般的织补技术。
太原市解放路百货商店
李青浩、要善在

专栏:看信有感

谈商品知识
商品保管的好坏,对使用寿命的长短关系很大。有些商品本来质量很好,由于使用者不了解它的性能,保养得不好而缩短了使用寿命,造成很大浪费。
社会主义商业工作人员既要合理地分配商品,又要热情地指导消费。熟悉各项商品的性能和使用、保养方法,特别是对一些新产品的使用和保养方法,并且负责地向消费者宣传和介绍,就是属于指导消费的一项业务。
消费者十分需要商品知识。上海市百货商店的职工们,在出售商品的时候,详细地介绍商品的性能和保养方法,这就尽到了指导消费的责任。

专栏:小常识

绒线织物的保养方法
绒(毛)线织的衣服、围巾、手套等有三忌:一忌搓、擦、揉、绞,二忌汗渍沾染,三忌沸水浸泡。如果在洗涤这类织品时用手猛搓猛揉,洗后用力绞拧,晾干后往往会出现织物底纹发糊、纤维并结现象。而且质地变硬,不再像以前那样柔软。
汗水带有酸性,沾染到绒线上,会使颜色脱落,所以穿时不要贴身。初穿的新绒衣容易起小粒,切勿硬拉,硬拉会把长纤维拉出来,而且越拉越多。
贮藏绒线织物时,要放些樟脑球,可防止虫蛀,穿时要定期曝晒轻拍(要反面晒),以保持松软。 文

吴衍休 插图

江苏省苏州农业药械厂通过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大力提高农业药械的质量,增加品种。老工人关宏,进一步改进了圆盘式电动喷漆机,将多枪喷漆改为双枪喷漆,使喷漆质量台台合格
新华社记者 汪文华摄

——摘自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