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滚出老挝和越南南方
河内四万人集会声讨美国侵略者
春水揭露肯尼迪政府玩弄侵略老挝的新阴谋
老挝人民代表团团长说亚非各国的支持鼓舞老挝人民阔步前进
据新华社河内19日电 河内市各界人民四万人今天早晨在河内大戏院广场冒雨举行盛大集会,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老挝和越南南方,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从老挝和越南南方滚出去。
这次大会是为了响应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关于举行“老挝日”的决议和纪念1950年“三·一九”西贡—堤岸人民反美团结斗争日而举行的。
越南民主共和国副主席孙德胜,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河内市委书记黄文欢,政府副总理潘继遂,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主席孙光阀、副主席春水等参加了大会。
应邀前来参加越南人民反美活动的、以芬马顺为首的老挝人民代表团和老挝驻越南经济和文化代表陶堪也出席了大会。
春水和芬马顺先后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春水在讲话中谈到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遭到失败而被迫采取欺诈的手段时说,美国总统肯尼迪挂起假面具,声称什么“美国愿意老挝和平、独立”,美国“赞成采取政治措施”以解决老挝问题。美帝国主义还逼迫老挝国王建议成立包括柬埔寨、缅甸和马来亚的所谓“三国中立委员会”以监督老挝,并呼吁联合国秘书长插手老挝局势。春水指出,这是美国的阴谋,其目的在于取消日内瓦协议,反对如西哈努克亲王所建议召开的十四国国际会议;使美国一手扶植起来的富米—文翁傀儡政府合法化,并企图假借哈马舍尔德的脏手,把老挝变成第二个刚果。
春水说,作为老挝的近邻,作为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字的一方,爱好和平的越南人民大力谴责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坚决同老挝人民团结一致,反对两个民族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春水说,我们支持目前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王国合法政府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政策。我们要求召开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1954年日内瓦会议或像西哈努克亲王所建议召开的包括十四国参加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
春水在谈到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干涉时,愤怒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他指出,越南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正义斗争,正在日益广泛地发展,并且正在不断取得胜利。他说,几年来南越人民掀起了成百万人参加的成万次斗争,使吴庭艳的“稠密区”政策遭到惨重失败。许多地区的吴庭艳政权已经瓦解,美吴集团日益孤立,最后垮台是不可避免的。
春水对越南国际委员会不顾波兰代表团的反对作出违反日内瓦协议的决议表示遗憾。他说,我们要求国际委员会在执行任务时,要有严正、正确、无私和坚决的态度,要求国际委员会立即取消它作出的错误决议,并采取积极措施,制止美吴集团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威胁越南、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和平的行动。
老挝人民代表团团长芬马顺在讲话中列举了无可辩驳的事实,揭露美帝国主义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后日益变本加厉地干涉和侵略老挝的罪行。他说,但是,富有不屈的斗争传统的老挝人民,空前紧密地团结在“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的周围,在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政府和以苏发努冯亲王为主席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了反美救国运动,而这个运动在贡勒大尉所领导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万象政变之后,更加得到广泛的发展。
芬马顺指出,为了欺骗舆论和乘机扩大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歪曲和捏造事实,诬蔑苏联、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干涉老挝”,企图成立三国中立委员会,来阻挠召开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并使美国的走狗富米—文翁傀儡政府合法化。他们还千方百计地进行拉拢、分裂活动,企图剥夺富马首相的合法地位。
他说,根据我们在战斗中的经验,老挝人民清楚地知道,敌人是不会自动放弃他们的侵略阴谋的。因此,要想使我们祖国真正获得独立和统一,唯一的道路就是紧密团结、坚决斗争,使敌人遭受更加惨重的失败。
芬马顺最后强调说,我们老挝人民的主张是,坚决不同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妥协,要求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南越、菲律宾、蒋介石等反动派滚出老挝;只拥护一个遵循和平中立、民族和睦政策的政府,目前,这个政府就是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合法政府。老挝人民坚决为建设一个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独立、统一和兴盛的老挝而奋斗。越南人民、亚非各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支持,更加鼓舞我们老挝人民在这条道路上阔步前进。
大会在昂扬的口号声中通过了关于老挝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南越问题的决议,以及给越南国际委员会的建议书,要求美帝国主义从老挝和南越滚出去。
随后,参加大会的群众举行了浩浩荡荡的示威游行。游行者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滚出去!”等口号,口号声响遍整个河内市区。

越南政府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加强对老挝的军事干涉
要解决老挝问题必须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发言人18日就美国加强对老挝的军事干涉发表声明说,在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接连遭到失败以后,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军事干涉更加加强。美国把它在老挝的军事人员增加一倍,并更多地供给富米—文翁集团武器和军用物资。在美国的指使下,富米的将领同蒋介石的军官进行了接触,讨论把国民党残匪引进上寮,反对王国政府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在泰国方面,乃沙立总理也刚刚召开了高级军事人员会议,以加强对老挝的干涉。
声明说,但是,美帝国主义为了掩盖它自己的罪行,唆使其在老挝和泰国的走狗反复重弹诬蔑越南人民军的许多营和团侵入老挝的陈词滥调。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一次对文翁和乃沙立的这种毫无根据的捏造,声明辟谣。
声明强调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有必要向世界舆论揭露美帝国主义目前正在加强对老挝进行军事干涉,扩大老挝的内战,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严重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及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安宁的恶毒阴谋。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必须采取措施,立即制止美国对老挝的干涉。
声明最后说,解决老挝问题只有一个最好的措施,即召开像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所建议的,并得到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许多爱好和平国家所赞成的日内瓦式的国际会议。

蒙古政府举行盛大宴会庆祝建军节
泽登巴尔说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团结是蒙古人民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
新华社乌兰巴托18日电 据蒙古通讯社报道,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举行盛大宴会,庆祝蒙古人民军建军四十周年。
出席宴会的有蒙古党和国家领导人巴尔吉尼雅姆、杜格苏伦、莫洛姆扎木茨、桑布、泽登巴尔、鲁布桑拉布丹、迈达尔,部长会议副主席拉姆苏伦、拉格查,人民军事务部部长勒哈格瓦苏伦上将、各部部长、人民军将领以及蒙古1921年革命的老战士、党组织、社会团体和科学文化部门的负责人。
以马利诺夫斯基元帅为首的苏联军事代表团、以许光达大将为首的中国军事代表团以及各国驻蒙古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苏联国防部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和中国国防部副部长许光达大将在宴会上讲了话。
泽登巴尔在讲话中说,蒙古劳动人民是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在争取实现伟大的列宁关于非资本主义发展道路的学说的斗争中取得了历史性胜利的时候,在他们使自己原来落后的国家由封建制度过渡到了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时候,来庆祝自己的军队建军四十周年的。
他说,为取得这些光荣的胜利而走过的道路是极为崎岖的。我们曾经克服了由于蒙古极端落后和由于复杂的国内外局势而产生的许多困难和障碍。
泽登巴尔接着谈到了蒙古人民和军队为巩固新的社会制度、为建立幸福生活而进行的顽强斗争。
泽登巴尔强调说,我国人民认为,进一步加强以伟大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一致是自己的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并认为这是我们今后取得胜利和成就的强大源泉。
泽登巴尔同志最后提议:为勤劳的蒙古人民、光荣的蒙古人民军,为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军队以及他们的战斗团结,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不可动摇的团结一致,为世界和平干杯。
马利诺夫斯基同志在讲话中着重指出,苏联军队和蒙古军队的战斗团结,在捍卫本国人民的革命果实和进一步加强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加强了,今后并将继续加强。马利诺夫斯基指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军队之所以强有力和不可战胜,就在于它们的团结一致,在于它们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忠诚。
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祝蒙古人民军在本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巨大成就。
中国国防部副部长许光达大将在讲话中指出,蒙古人民军在争取祖国独立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经历了光荣的道路。蒙古人民军无论是在参加本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或是本身的现代化建设方面都获得了很大的成就。许光达指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之上的,是牢不可破的。中蒙两国的友好团结,随着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团结的巩固和加强而更加巩固了。

我军事代表团在蒙古首都参观访问
新华社乌兰巴托19日电 以许光达大将为首的中国军事代表团和苏联军事代表团团员佩利耶夫上将今天上午在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副主席、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巴尔吉尼雅姆和部长会议副主席迈达尔等陪同下,在蒙古中央体育馆观看了蒙古的民族摔跤表演。
在17日和18日,中国军事代表团还曾先后参观了乌兰巴托工业联合工厂的皮鞋厂、毛纺织厂和乌兰巴托面粉厂,以及人民军教导营等单位。代表团在参观访问时,受到了这些企业和单位领导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加纳外交部谴责分裂刚果的阴谋
刚果国家权力属于基赞加政府
据新华社阿克拉16日电 加纳外交部16日就刚果局势发表声明说,卡萨武布和某些其他的人3月12日在塔那那利佛签署的宣言,在刚果事务中造成了一个完全新的局面。声明说,加纳政府已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它认为瓜分刚果的阴谋——塔那那利佛宣言是这方面的一个例子——是极其严重的问题。
声明说,由于卡萨武布在一个企图废除刚果共和国而代之以一个由“独立国家”组成的“邦联”的协议上签了字,这就产生了一种新的形势。声明指出,那些擅自准许成立这些“新国家”的人当然没有任何权力来这样做,这是完全违反刚果宪法的,而卡萨武布接受了一个取决于刚果共和国的完全解散的职位(指伪“邦联”的“总统”职位)。“因此,卡萨武布先生由于他自己的行为不再是刚果共和国的总统”。
声明指出,既然卡萨武布已放弃国家元首的职权,加纳政府以美国和其他国家政府在1940年采取的行动为先例(当时由于比利时国王向希特勒德国投降和比利时议会由于受到希特勒武装力量的阻挠无法举行会议,这些国家的政府承认当时流亡在国外的比利时大臣会议行使比利时宪法权力),认为现在刚果国家“所有权力属于根据宪法原来组织的部长会议(指卢蒙巴—基赞加政府)”。
声明认为“联合国未能采取任何实际步骤来调查卢蒙巴被害事件,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声明说,“看来,在马达加斯加开会的大多数人都亲自参与这个谋害事件。加纳政府认为,不久之后,在刚果的联合国当局同卡萨武布、蒙博托、卡隆吉和冲伯的任何进一步接触,将是不适当的。”声明要求“联合国军”逮捕这些从事破坏刚果共和国完整的人。
同时,声明要求“联合国(在刚果)采取紧急行动”。

许广平在日本各界欢迎会上指出
中日两国人民终会推翻人为藩篱
松本说日中友好亲善的日子一定会到来
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妇女访日代表团全体团员18日下午应邀出席了由日本欢迎中国妇女代表团实行委员会举行的欢迎集会。三百多位日本朋友参加了这个集会。
会上,实行委员会会长久布白落实讲话。她赞扬中国人民和妇女在保卫世界和平中的重要作用。她说,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给日本人民以巨大鼓舞。
日本共产党妇女部长苅田浅野说,希望日中两国妇女团结起来为争取和平而共同努力。希望日本早日获得独立。
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会长栉田蕗表示感谢中国人民和妇女对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支持和鼓舞。
栉田蕗说,目前日本工人正在展开大规模的春季斗争,各地人民也展开了争取撤销军事基地的斗争,这些都是为争取废除“安全条约”斗争的一部分。
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强调说,日本人民争取日中友好的斗争是针对着美日反动派的斗争,虽然目前有困难,但是日中两国友好亲善的日子一定会到来。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指出,争取民族独立是日本和亚非、拉丁美洲人民的共同愿望。他表示,希望日中两国人民共同为实现这个愿望而斗争。
日本社会党妇女部长藤原道子以及东京地区妇女团体联盟副会长、日本母亲大会联络会事务局长和旅日朝鲜民主妇女同盟的代表等也都相继在会上作了热情友好的讲话。
中国妇女访日代表团团长许广平在讲话时感谢日本朋友们为邀请中国妇女访日所作的巨大努力。
她说最近一年多来,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得到了新的发展。我们相信,设在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人为障碍,最后终会被中日两国人民团结的力量所推翻。中日两国终有一天将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建立起两国的正常关系。
她赞扬日本妇女已成为日本人民爱国正义事业中越来越重要的力量。
她说:日本人民完全可以信赖中国人民在任何时候都将站在爱好和平、维护民族独立的日本人民这一边。
她表示深信,终有一天,日本人民会摆脱外来的控制,以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国家出现在世界舞台上。
许广平在讲话中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及其追随者加紧进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她感谢日本妇女和人民支持中国人民维护领土主权完整的正义斗争。
许广平最后向日本妇女赠送了影片《万紫千红总是春》。

我驻马里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巴马科1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里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赖亚力17日上午向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递交国书。递交国书的仪式结束以后,大使和总统在亲切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葛罗米柯与腊斯克会谈
新华社19日讯 塔斯社华盛顿19日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同苏联外交部部长葛罗米柯在18日下午举行了一次五小时的会谈。会谈后发表联合公报指出,葛罗米柯和腊斯克就苏美两国共同有关的各种问题进行了坦率的讨论。
公报接着强调这种希望,即这次讨论将导致双方更好地相互了解两国政府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并将有助于他们的进一步讨论。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国际新闻简报
苏联成立国家电子技术委员会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根据苏联部长会议的建议,成立了苏联部长会议国家电子技术委员会。
亚历山大·绍金被任命为这个新成立的委员会的主席(苏联部长)。
奈温将军将于本月底访苏
据塔斯社十八日报道,缅甸奈温将军将在三月底访问苏联。
关于奈温将军访问苏联的这个邀请,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一九六○年访问缅甸时提出的。
巴拉斯再破女子室内跳高世界纪录
女子跳高世界纪录保持者、罗马尼亚杰出运动员巴拉斯,十八日在列宁格勒大学生室内田径锦标赛中以一米八六的成绩又一次打破了女子室内跳高的世界纪录。
原来的纪录是她在一个月以前在柏林创造的一米七七。新纪录已同她本人所保持的女子室外跳高世界纪录相等。在这次比赛中,巴拉斯是以一米五○起跳的。当她跳过一米七五时,场上掌声雷动。以后她又在热烈掌声中跳过了一米八○、一米八三和一米八六,而且每次都是第一次试跳时就跳过去的。
巴拉斯在比赛之后对塔斯社记者说,她今后还将加紧进行室外练习。她希望在今年能跳过一米九○。
非洲人协会谴责南非种族歧视
开罗的非洲人协会发言人皮利索十七日在开罗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呼吁所有爱好自由、和平的人民和国家谴责南非政府的政策。
皮利索指出,半世纪多以来,由于南非联邦政府违反基本人权,世界的注意力集中在南非的形势上。他说,在南非,非洲人遭到屠杀,因为他们要求得到这些权利。
皮利索也是南非统一阵线驻开罗代表。他说,参加南非统一阵线的组织要求对南非联邦实行政治、经济和其他制裁。
塞浦路斯人民反对美舰“访问”
塞浦路斯利马索尔、法马古斯太、拉尔纳卡和佩福斯等四个城市的人民十八日示威抗议美国第六舰队的军舰订于二十日前来“访问”。
示威者举着标语牌,上面写道:“我们不要携带核武器的军舰,我们要和平和友谊!”

日本“春季斗争中央总奋起大会”宣布
日本五百万工人决定联合罢工
志贺义雄谴责池田政府阴谋剥夺工人斗争权利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工会联合会组成的春季斗争共同斗争委员会今天发表斗争宣言,宣布日本五百万工人决心在3月31日第二次全国统一行动日举行联合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争取实现人民提出的维护生活和民主权利的要求。
这项宣言是在“总评”所属五十八个工会和中立工会联合会所属三十个工会的一千名代表今天在东京举行的“春季斗争中央总奋起大会”上发表的。
大会还通过呼吁书,号召人民为反对物价上涨、反对“企业合理化”、反对“农业基本法”、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而展开联合斗争。
大会还通过春季斗争的当前行动方针。这个方针要求各工会在3月31日以前加强斗争组织,以便使即将举行的罢工取得巨大的胜利,同时努力同其它阶层人民团结一致。
行动方针还规定,工人们将在4月20日左右举行第三次全国统一行动。
“总评”议长太田薰在大会上讲话时指出,今年的春季斗争将成为历来最大的一次。他说:“这是因为工人阶级在反对‘安全条约’和三池斗争中加强了团结,因为资本家一方面通过加强劳动强度而获得巨大的利润,另一方面使工人的工资固定在很低的水平上。”
共产党的志贺义雄和社会党的山花秀雄在会上讲话时强调说,工人们同广大人民的团结是他们取得胜利的关键。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干部会委员志贺义雄今天代表共产党发表声明,谴责日本政府企图以修改现行的劳工法,进一步限制公用事业部门工人的政治活动,作为批准国际劳工组织第八十七项公约的条件。日本工人强烈要求政府批准这个保障工人结社自由的公约。
志贺义雄指出,这是池田内阁执行日美“安全条约”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政策的一部分。
他说:“日本政府不得不改变它的公开违反国际劳工组织公约剥削日本工人的政策。但是,政府却打算首先制订目的在于比现在更露骨地限制公用事业部门工人权利的法律,然后再批准这个公约。”
志贺强调说:“我们的要求是:立即批准国际劳工组织条约;但是不修改劳工法律以限制日本工人工会的权利。”
志贺义雄要求全国和各地的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立即为实现这些要求发动群众运动。

专栏:日本通讯

春潮
蓝海
在春寒料峭的日本列岛,日本“总评”和中立工会联合会所属的四百五十多万工人们,掀起了一个强大的春季斗争。3月4日,从日本最大的工业中心大阪到最北部的北海道,从东京到广岛,各行各业的职工,在提高工资、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恢复日中邦交的响亮口号下,以示威游行、罢工、工作场所大会和总奋起大会等形式,展开了春季斗争第一次全国统一行动。
战后以来,日本工人每年都曾举行春季斗争,以争取民主和维护生活权利。今年的春季斗争,是在广大日本人民继续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情况下开展起来的,更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走在争取独立、和平、民主、中立斗争最前线的日本工人阶级,从去年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三池煤矿斗争以及大选的斗争中,积累了更丰富的经验,斗志更加旺盛。他们掀起的这一声势浩大的春季斗争,显示了日本工人阶级的团结一致,并将大大地鼓舞各阶层人民争取独立、和平和民主的斗争。
今年春季斗争的特点,是政治要求与社会经济要求的密切结合。参加斗争的工人们,提出了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恢复日中邦交和根绝右翼法西斯恐怖活动等鲜明的政治要求;同时提出了提高工资、确立最低工资制、缩短工作时间、扩充社会保险、采取失业对策、反对提高物价、恢复政府机关和公共企业职工的罢工权利,以及教育民主化等社会经济要求。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斗争中,工人和农民的联合行动加强了。“总评”和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在2月下旬成立了全国性工农联合斗争的组织“中央工农会议”,确定了在春季斗争中同农民进行联合斗争的当前目标:反对池田政府规定要剥夺60%农民的土地并把他们赶出农村的“农业基本法”以及其它危害农民利益的反动措施。这些事实说明,自从去年年初日美反动派签订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以来,广大日本工农群众和各阶层人民在所谓新“日美安全体系”下所遭受的政治和经济压迫加剧,他们同日美反动派的搏斗也更加激烈了。
池田政府为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提出了以“收入增加一倍”为名的十年经济计划。这个计划看起来颇动人,但实际上并不是人民的收入增加一倍,而是要成倍地扩大垄断企业投资规模和成倍地增加垄断资本的利润。比如,为了替垄断资本兴修道路、港口等工程,国家的公共事业投资在十年内将达十六万亿日元之巨(约为1961年度日本国家预算〔草案〕总额的八倍强)。计划还保证私人垄断资本的设备投资在十年内也达到十六万亿日元的水平。日美反动派指望通过这个加强日本垄断资本主义经济的计划,来加强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物质基础,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巩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制度。因此,以工人为核心、工农联合为主力的今年春季斗争,可以说是对美日反动派的这个反人民的经济政策的第一个打击。
从年初以来,日本广大工农群众就开始了反对池田政府反动经济措施的斗争。首先,从去年秋天池田政府公布“收入增加一倍计划”以后,猪肉、面包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就迅速上涨。人民不满地说:“这不是收入增加一倍,而是物价增加一倍!”接着,池田政府又在今年初提高了铁路运费、邮费、水电费,以致带动一般物价上涨。这是池田政府为保障十六万亿日元的设备投资而采取的搜刮人民血汗金钱的手段之一。这不能不激起广大日本人民的反对。2月中旬,“总评”、中立工会联合会、主妇联合会、消费团体联合会等团体一致进行反击,展开了一个巨大的反对物价上涨的运动。这一运动已经同春季斗争汇合起来,正继续向前发展。其次,尽管日本统治集团吹嘘日本经济的“世界最高的增长率”,但是低工资的劳动者队伍日益扩大,失业和半失业者仍然超过一千万人。因此,广大人民要求消灭贫困和失业的呼声日高一日。从今年1月23日起,累计有一百万工人、失业者和其他阶层人民参加的“反对失业和贫困国民大游行”,分别从九州、仙台和前桥出发,经过总长达二千公里的路程,最后在东京会师。不久前,当游行队伍到达设有美国军事基地的岩国市时,同岩国市工人举行了大会,要求市当局促使政府撤除岩国市的美军基地,使之成为和平的城市。这次大游行在3月4日开展春季斗争第一次全国统一行动这一天胜利结束。参加游行的工人群众立即投入春季斗争的热潮中来。
根据“收入增加一倍计划”,今后十年内农业就业人口将减掉60%,引起了广大农民的不安。因此,各地农民从年初以来纷纷为反对在国会提出“农业基本法”而斗争。池田政府的“农业基本法”是扶植富农和农村富裕阶层,促进农业的资本主义发展和阶级分化,其结果必然是把大批日趋无产化的农民赶出农村,为城市的垄断资本主义企业提供廉价的劳动力。但是,城市工商业由于推行“产业合理化”和生产自动化,也在大批裁减工人,从而使失业问题更加尖锐化。广大工人和农民在面临失业和贫困的威胁下,看清了他们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敌人。正是因为这样,在今年春季斗争中,工人和农民进一步团结起来,从2月中旬召开“工农总奋起大会”后,在春季斗争中为了实现共同的目标和保卫各自的权利而并肩前进。
值得注意的是国营铁道工会、全递信从业员工会等公共企业工会,是今年春季斗争的核心力量之一。美国占领军当局用“公共企业劳动法”剥夺了这些企业工人的罢工权利。现在这些企业部门的工会决心要夺回这一权利。在去年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中,国营铁道工会曾经走在前面,发动了一千二百辆火车、
电车工人罢工的大规模实力斗争。今年春季斗争中,他们又是一支重要的力量。在今年的斗争中,公共企业工会不顾“公共企业劳动法”的限制,采取了半日罢工的斗争方式,并且提出了废除这个反动法案的要求,这是前所未有的。
日本有觉悟的工人阶级通过近年来的斗争,日益懂得:只有全民的广泛团结,并使经济斗争同政治斗争紧密结合,才能有力地打击敌人,取得斗争的成就。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2月14日发表了日共关于发展当前工会运动的方针。这一文件指出,只有正确地同政治斗争结合、扩大和加强统一战线,经济要求才能够实现。现在,春季斗争还刚刚开始走向高潮,就已显示了政治斗争同经济斗争结合的鲜明特点,随着斗争的深入,这一特点将会愈益发挥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