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试制新产品弥补缺门
安徽省合肥电机厂一年来已试制成功十六种电机新产品。其中有可供二十五万人口的城市照明或两个年产八百吨合成氨化肥厂全部用电的一千五百瓩二极和四极汽轮发电机、农业用的大型排灌电机、轧钢用的吊车电机、冶炼用的五百和四百千伏安电炉变压器等,部分新产品已经正式投入成批生产,弥补了省内缺门。
开展设备维修群众运动
武汉市各工厂企业在抓紧当前生产的同时,开展了一个群众性的设备维修运动。据机电、轻工、建筑材料、纺织四个局所属工厂的初步统计,已修好了机器二千一百多台。
从泥煤中浮选回收净煤
石景山钢铁公司炼焦厂工人展开节约原煤的竞赛。三月上半月全厂仅从泥煤中浮选回收的净煤,就比计划超过近一千八百吨,等于为国家节约了两千七百多吨原煤。
从煤焦油中提炼多种产品
安徽省芜湖红旗炼焦厂在努力增产焦炭的同时,大力开展煤炭的综合利用,目前焦油的回收率已由一年前的百分之零点零八提高到百分之零点八,并从煤焦油中提炼出可以用作燃料、机械润滑、化工溶剂、化工原料、医药、农药、化肥、高级防腐材料的一百零五种产品,其中汽油、轻柴油、重柴油、高级酚、低级酚、锭子油、沥青、防腐油、石腊、硫磺、酒精等十六种产品已成批生产。
按炉型总结推广节煤经验
天津市工业系统发动广大职工从调查研究入手,按炉型总结、推广节约用煤的先进经验。据统计,全市一、二月份以来,有二分之
一的工业锅炉推广了一至三项省煤新工艺、新技术经验,并改进了设备,使工业用煤消耗大为降低,节约了大量的煤炭。
传播技术节约用煤
成都市煤建公司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了六期节约煤炭技术训练班,使一百三十多个单位的炊事员掌握了降低煤炭消耗的技术,同时还经常派出干部,到各单位具体帮助改进炉灶。今年头两个月,全市已节约生活用煤四千六百多吨。
在井下吃到热饭
抚顺胜利煤矿坚持井下送饭制度,不断改进井下送饭方法,使昼夜三班生产工人都能在井下吃到一顿可口的热饭,保持足够的体力完成生产任务。
大豆出油率不断提高
吉林省各油厂总结过去技术革新的成果,进一步调整充实榨油设备,改进操作规程,使大豆出油率不断提高。今年二月份全省平均每百斤大豆出油量达到十一点七五斤,比去年上半年平均出油率提高百分之二强。

自己动手制造备品配件 发动群众健全责任制度
邯郸采矿公司设备检修好矿石产量高
本报讯 河北省邯郸采矿公司在大规模开展安全大检查、设备大维修的群众运动中,自力更生制造配件,加快了检修进度,提高了设备利用率。1月份采剥总量比去年12月份提高了20.8%,而2月份头二十五天的采剥总量就相当于1月份全月的总量。
这个矿在设备检修中碰到的一个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备品配件不足。针对这个情况,企业领导人员深入第一线,放手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制造了一千四百多件备品配件,四十五部矿车、四台车床和一些工具,从而提高了检修质量,加快了检修进度。过去检修穿孔机需要十五天,现在七天就能修好。矿山村铁矿狠抓卷扬提升机械和穿孔爆破两大关键设备,提高了设备运转率,提前六天完成了2月份的采剥任务。
在加快设备检修的同时,这个公司还发动群众建立健全了采矿、爆破、运输等必要的规章制度,从小组到工段都订出了安全生产公约和安全岗位责任制,并采取班前布置、班中检查、班后总结评比的办法,加强日常的设备维护检修工作。2月份的设备事故比1月份降低了69.4%,电铲利用率提高了23%,有力地保证了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全公司的备采矿量1月份比去年12月份猛增了58%,而2月份又比1月份提高了28%,为矿石持续高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附图片)
大冶铁矿发动群众人人都当质量检查员,促进了矿石质量进一步提高。这是电铲司机在检查即将装车的矿石质量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木头铁厂大力提高矿石质量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达县木头铁厂大力提高焦炭和矿石的质量,今年以来生产的生铁全部合格。
为了提高焦炭和矿石的质量,这个厂在采煤、筛煤、洗煤、炼焦、装窑几道工序上,都固定了专人选矸石,以降低原煤和焦炭的灰分;炼焦职工采取猛火炼焦的方法,脱除焦炭硫分;使焦炭的含硫量平均由去年第四季度的0.24%下降到0.19%,灰分由17%下降到14%。矿山职工坚持在山上选矿、锻矿、碎矿,厂领导上又派高炉职工到矿山帮助鉴定矿石品位,保证下山的矿石基本上是精矿,含矸率由20%下降到3%。

抓紧原料和辅助部门的设备检修
——“冶金报”社论摘要
冶金企业开展的安全大检查运动,两个月来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这些成绩概括起来就是:第一,在广大职工中普遍进行了一次安全生产、爱护设备的思想教育,进一步树立了爱护设备的主人翁责任感;第二,检修了大量的设备,提高了设备作业率和效能;第三,经过群众性的调查研究,基本上摸清了冶金设备的缺陷和隐患,做到了胸中有数,许多重大的隐患都及时得到了克服,暂时还没有克服的,也采取了防范措施,不使发生事故;第四,普遍建立和健全了设备的使用、维护检修规程和责任制,克服了某些企业由于规章制度不健全而给生产带来的若干不正常的情况;第五,加强了机修力量,提高了备品配件的产量和质量,健全了备品配件的管理制度;第六,出现了许多设备维护检修的先进经验,大大缩短了检修时间,提高了检修质量。总之,安全大检查运动已为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准备了最重要的物质技术条件。
但是,安全大检查运动在各个企业里的发展还是不平衡的。一般来说,冶炼、加工企业的主要设备,如高炉、平炉、电炉、转炉、轧钢机等设备,检修得比较快比较好,而原料系统、运输系统、机修动力系统的主要设备,如破碎机、球磨机、机车、动力设备等,检修的进度就比较慢。如果不抓紧时机,把这些设备尽快地检修好,必将会给今后的生产带来不良的后果,造成生产上的被动局面,使高炉、平炉、电炉、转炉、轧钢机等主体设备,不能充分发挥效能。
从冶金工业内部比较正确的比例关系来看,为了保证年产一百万吨规模的炼钢设备正常生产,大体上就应该具有能正常生产的四、五百万吨采矿设备能力、三百万吨选矿设备能力、二千四百万吨运输设备能力、八、九万吨机修制造加工设备的能力,否则钢铁工业就不能很顺利地前进。从这个要求来看,现在原料、运输、机修动力部门的设备检修的进度的确慢了一些。例如鞍钢,已经检修的高炉,已达到应检修数的80%以上,而已经检修好的机车,却只占应检修机车的30%左右。另据三个重点矿山的统计,检修的电铲还不到20%。主体部门和原料、辅助部门的检修进度,相差过于悬殊了。何况原料、运输、机修动力部门的原有设备能力,从整个冶金工业内部的比例关系来说,已经不完全能适应冶炼和加工生产的需要,如果在这次大检修中,冶炼和加工部门的设备检修得比较彻底,提高了设备效率,而原料、运输、机修动力部门的设备却检修得不彻底,设备效率不能提高,就势必使这种不适应的情况更加突出。那时,冶炼和加工部门的设备虽然有条件可以大幅度增产,也将无能为力。
更进一步说,对于冶炼和加工部门增产来讲,原料、运输、机修动力都是应该先行的部门。只有这些部门早走一步,各种设备比冶炼、加工部门的设备更早一步检修好投入生产,才能真正取得生产上的主动。所以,必须不失时机地立即抓紧这些薄弱环节的维修工作。
能否抓紧,并克服维修工作中的某些困难,关键在于各企业、各地区的领导干部是否深刻地认清了上述形势,从思想上十分明确原料是基础,要把加强原料系统的工作摆在首要地位;明确运输和机修动力虽然是辅助部门,但它们今天是冶金工业的薄弱环节,必须把加强运输和动力部门的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上。情况明了,决心就大。因而也就能够坚决克服某些设备检修中的困难,从领导力量、人力配备、备品配件和材料设备的供应上,切实保证维护检修的需要,并且采取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的正确方法去解决困难。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各地应该抓紧3月份这个宝贵的时间,加快这三个薄弱环节的安全大检查和设备维护检修的群众运动。这个工作做得愈彻底,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就会愈有把握。

发动群众 查明情况 落实措施 消灭隐患
大孤山铁矿提高了出车率
本报讯 鞍钢大孤山铁矿运输工段,从加强安全思想教育入手,放手发动群众,对机车车辆进行大规模检修,使设备面貌一新。从年初到现在,一类设备增加了60%,十二台机车升了级,75%的列车进行了检修。使列车出车率提高了4%,机车效率也有所提高,设备事故平均降低了65%。
在运动之初,这个段的党支部组织干部和工人学习党委关于开展安全大检查、设备大维修运动的指示和党的安全生产政策,总结安全生产的经验。为了把思想工作作透,党支部还以党员、积极分子为核心,组成访问团,挨门逐户访问了七十多户家属和六十多名独身工人,比较彻底地摸清并进一步解决了全段每个工人的思想问题,使广大群众积极热情地投入到大检查、大维修运动中来。
在运动中,职工们对设备反复地进行了五次大检查,三次排队,不仅基本上查清了设备的缺陷和隐患,而且落实了措施。例如,为了解决备品配件不足的问题,职工们在支部领导下,开展了一个查库搜山和制造备品配件的运动,收回大批材料,制造了各种大小螺丝八百五十个,轴箱盖三百五十个和安全棒高压接触器底垫等,使备品、配件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有力地促进了安全大检查、设备大维修运动的深入开展。
当情况查明、措施落实以后,他们又进一步发动群众针对设备的缺陷隐患,大整大改,并组织了六十多个突击队,先后开展了五次大规模检修活动。迅速检修好了七台电机车,复活了两台废机车,翻新了一百四十辆列车,75%的机车已经清洗完毕,消灭了脱钩、漏气等隐患。全段揭露出来的设备缺陷隐患也已基本消灭。

广东省一项工业支援农业的重要工程
珠江三角洲排灌电力网首期工程基本完成
本报广州17日电 广东省一个规模宏伟的工业支援农业的工程——珠江三角洲排灌电力网的第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开始发挥效益。广州电力网输出的电力,已经送到南海、顺德、番禺、东莞等地的城镇和乡村。通过这个排灌电力网供应给农村的电力,可以使珠江三角洲地区二百多个排灌站的三万多瓩的排灌机械发挥排涝抗旱作用,受益田亩达二百五十万亩以上。
珠江三角洲包括广州、佛山、南海、顺德、番禺、东莞、中山等十四个县、市。地势平坦,河流纵横交错,土地肥沃富饶,向来被称为:“鱼米之乡”。这里的工业基础也比较好,交通运输比较方便。在反动派统治时期,由于水利失修,这里经常因雨成涝。近几年来,特别是农村人民公社化以后,人民政府领导群众大搞水利建设,情况已有很大改善。珠江三角洲电动排灌工程可以使这个地区的农田得到更多的经济效益。例如,南海县过去每年汛期受渍水影响的耕地面积常达40%左右。去年全县兴建了二十九座动力站和电力站,新建三千三百伏到一万零五百伏输电线路九十八公里,主变电站六座,加上原有的输电线路,构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供电网。现在,用电动排灌,一年可以节约二十多万个劳动日。顺德县在第一期电动排灌工程中,建立了十七座电动排灌站,建起三万五千伏输电线路二十八公里,一万零五百伏输电线路九十五公里,主变电站两座。全县七个镇中有六个镇、十二个农村人民公社中有十个公社、一百五十八个生产大队中有三十六个大队用上了广州电力网送去的电力。有了电动排灌站,不仅可以更好地战胜旱涝灾害,有利于稻谷增产,而且可以使鱼塘水位标准化,利于鱼苗过冬,增加产鱼量,同时,便于蔗桑的灌溉,促使甘蔗、蚕桑增产。
珠江三角洲电力排灌网,是在去年第二季度动工兴建的。现在,第二期排灌工程已经有一部分开始动工。

京西见闻
张沛
从阜成门,乘上到门头沟的三十六路郊区公共汽车,将近六十里的柏油路,中间停二十几个站,一个多小时,也就到了京西煤矿。
“解放以前,这条路上最常见的是牛车、骆驼和尘土,那有这样舒服的公共汽车?去一趟门头沟可不容易呢!”同车的一个熟悉这条道路历史的同志,向我这样说。
在我们的国家里,你走到任何一个地方,假如你能对你周围的事物细心地观察一下,调查一下,比较一下,你都会发现,新时代已经超越旧时代多么远,处处都有它鲜明的标记。
没有完美无缺的先进单位
上午十时,京西矿务局的党委书记王秋芳同志和我们谈话。木城涧、房山、门头沟、大台、安家滩、王坪村、城子……,他一个矿一个矿地介绍情况,像十分熟悉自己领导的干部一样,他恰如其分地叙述、评价每一个矿的特点。然后,他和我们谈到2月份煤炭生产计划完成的情况。
这一天,是2月28日。昨天,27日,整个矿务局已经提前并且超额六千吨完成了2月份的计划。再加上今天呢?对于京西煤矿来说,一天,就意味着又是成万吨的煤炭。毫无疑问,2月份,京西煤矿继续走在先进煤矿的行列里。
几年来,京西煤矿的生产一直都是好的。它的总产量比三年前提高了几倍;它的劳动生产率(为原煤生产服务的全体人员每天工作八小时的平均劳动效率),也比1957年提高了将近一倍。它像一个模范战士一样,兢兢业业地,用不屈不挠的实际行动,保持着自己的先进荣誉。
在这样一个先进的煤矿里,还有没有什么不足之处需要改进的呢?这个问题,对于我们新闻工作者,是有意义的。
在我们的报道中,有时有这种情况:先进者就是十全十美。从报道中看不出还存在什么问题。可是客观实际却不是这样。
就拿京西煤矿来说吧。
王秋芳同志告诉我们:
在我们的七个生产矿中,有一个矿没有完成2月份的生产计划。
我们的维修力量还比较弱。例如城子矿在1957年有二十多个钉道工,现在生产提了一倍,还是二十几个钉道工,当然不够用了。如何使维修适应生产,还是一个突出的薄弱环节。
我们矿灯的修理和管理、煤车落道影响生产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
可见,就是在京西煤矿这样长期先进的单位里,也还存在着薄弱环节,也还需要花很大的力量去解决这些问题。
做实际工作的同志,对于工作中的缺点、问题、薄弱环节是看得很清楚的,而我们有时却从旁边绕过去,似乎一个红旗单位,就再没有任何需要努力改进的地方了。这当然是不切合实际的。
反过来,在一个工作比较落后的单位里,那里还有没有可以进入我们报道的先进事物呢?当然是有的。那里有党的领导,那里有群众,那里就可能出现新鲜事物。问题在于我们去发现它,而不要因为这个单位一时落后就不理睬它。
没有完美无缺的先进单位。一般地说,也没有一点好的地方都没有的落后单位。有缺点的先进战士,只要它不断克服缺点,就有可能继续保持先进战士的荣誉。还没有成为先进战士的,只要努力发扬自己身上的积极因素,也有可能成为先进战士。
在对待先进和落后的问题上,也要避免片面性,要摒弃形而上学的观念。我们还要多多学习,多多地深入实际,了解情况,用辩证的思想去观察事物,去分析问题,去得出结论,去进行报道。我们应当在这方面好好努力。
重要的是具体解决问题
要办好一个几千人、几万人的现代化企业,使它的生产能稳步地不断上升,是很不简单的,要有许多条件,做许许多多工作。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好企业管理工作;要做好生产技术工作;要做好生活安排,等等。
工作做好做不好,从思想认识到工作方法,会有许多环节。但在日常生产中,做好做不好的一个关键,是不尚空谈,具体解决问题。
我们在京西煤矿也看到这一点。
我们常常说,生产的基层单位,是直接生产物质财富的地方,是人与自然面对面斗争的场所。拿煤矿来说,这样的地方就是掌子面。基层工作是很重要的。但我们也常常看到一些在生产斗争中有经验、有能力、有学识的同志,过多地调集到离基层较远的领导机构中去,而基层工作的领导却显得薄弱,甚至于影响了生产的发展。
企业的领导机构当然也需要一些在生产斗争中有经验、有能力、有学识的同志来办事。比如科室工作,就要有这样一批人,没有是不行的。但不能多到不合理,也不能因此而过多地削弱了基层领导。
许多大企业,也早已发觉这一点,有的已开始解决了,有的还没有具体解决。
京西煤矿最近开始具体解决这个问题,把三十多个矿一级、科一级、段一级的干部,派到一些大的掌子面上去,当支部书记、段长、大组长。我们去时,他们下去还没有几天,但已初初表现出成效了。安家滩矿的副矿长,下到这个矿的二段去当段长,矿党委副书记也兼任了一段的党总支书记。由于领导加强了,采煤工的效率,从每人八小时七—八吨提高到十三吨。当然不能说这全是新段长和新总支书记的功劳,但也不能说和基层领导加强了没有关系,而且应当说关系是比较大的。问题——矛盾,具体解决了,生产就会跟着起变化,这也是肯定的。
经济工作要越做越细致,甚至要细到具体入微。细和微主要指什么?是指细致地具体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比如煤矿的出勤率,是一个牵涉到许多方面的问题。对矿工进行充分的思想政治工作,这当然是提高出勤率的最重要的一个方面,但如果不细致具体地克服影响出勤率的多种多样的因素,出勤率的提高,仍然是困难的。这里不谈奖励制度等比较大的问题,就从一些小问题来看吧,也是有影响的。
京西煤矿有一些矿的工人家属住的地方比较远,许多矿工都住在矿上的集体宿舍里。一到发工资的日子,这些同家属不住在一起的工人,有些就送工资回家去了,于是这时候出勤率就比平常低了。
这是一个多么具体的小问题啊,可是它却影响出勤率。
最近京西煤矿开始具体解决这个问题。办法是两条。一条是不集中在一个日子发工资,一个月内分若干次发,这样可以避免在同一个时间内,过多地影响出勤率。一条是组织专人替工人送工资回家(有些工人家属住的地方并不太远,例如木城涧的工人,住的地方是在门头沟)。这两条办法实行后,果然有效果,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具体解决了由于发工资而影响出勤率的问题,而且避免了由于在同一天发工资,使得矿区商店过分拥挤的现象。
但是这又产生了新的问题。由于在一个月中流水式地发工资,引起了财务计算上的一些困难。这个具体问题,又怎么解决呢?我们相信京西煤矿的同志是会找出解决办法的。
有些事情,从发现问题到具体解决问题,会有一个过程。以为发现了,就马上可以解决,也是不现实的。但是也不能老把问题停留在抽象的空谈阶段,而不用大力量去解决它。在生产活动中,问题是经常发生的,只有根据具体条件,采取切实的具体的措施,才能具体解决问题。否则矛盾是不会自动解决的。
奖励制度要越来越合理
一切工作都要坚持政治挂帅。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谁忘记了这一条,谁就不可能把工作做好。但是以为有了这一条,就可以漠视对工人的物质鼓励,就可以忽略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那是同样会做不好工作的。如果真是这样,那末他所进行的政治工作也一定是片面的,因为首先就没有按党的政策办事。党的政策一贯是主张政治挂帅和物质鼓励相结合的。
几年来,京西煤矿的生产所以能持续稳定上升,看起来,和他们从实际出发,逐步改进了工资制度和奖励制度也是有联系的。1958年实行计时工资后,他们紧接着就实行井下工人按标准工资加15%的工资制度。不久以后,又在城子矿试验计时加奖励的工资制度。去年发现单纯以完成作业计划为准的奖励制度,不完全切合煤矿自然条件变化大的实际,又改为以完成定额和完成计划相结合的奖励制度,并且把奖励条件扩大,除了完成任务外,还加上了安全、质量、出勤率、劳动纪律等条件,使其更能促进生产,还按条件规定了恰当的奖励等级和等级之间的合理差额,使其更符合于多劳多得的原则。不久以前,又实行了劳动卡片制度,把对定额完成情况的考查建立在更确切的基础上。
各个矿还根据具体情况不断改进奖励方法。例如城子矿从3月份起试行四包(任务、质量、安全、出勤)一奖制,使工人在月初就对生产胸中有数。这个办法实行后,到3月15日止,掘进效率从2月份的每天六十七点三米,提高到八十二点八六米。看起来,效果是好的。
但是还有没有问题呢?京西煤矿的同志告诉我们,还有。例如,比起采煤工来,掘进工得奖的机会就少一些;辅助工种填劳动卡片不大好计算,难于考查;班长没有工作量的定额,小组评奖只好评丙等,等等。
第二天上午,我们到离矿务局不远的城子矿来,目的是想找几个矿工谈谈工资和奖励制度问题。
大部分工人下井去了,没有上班的在休息。劳动工资科的同志,帮我们找到了两个上夜班的工人同志。
一个是采煤工魏廷有,兼职是放炮员。三十七岁,河北冀县人,原来在西郊采石场做工,以后来到煤矿上,有六年工龄。他是六级工,每天的工作定额,是打三十个眼,六十米进度。他告诉我们,上一个星期每天都超过了定额。他每月的工资加井下津贴是八十多元。去年12月他得了甲等甲级奖。他本人超过定额10%,全小组又完成了作业计划,奖金是十八元。由于他还实现了质量条件(含矸率),又加了三元,总共得奖金二十一元。今年1月,虽然超过定额,但没有完成作业计划,只得了乙等甲级奖,奖金是十五点五元。
另一个是掘进工康长水,原来是矿区附近三家店农业合作社的社员,1958年到矿上来。他也是六级工,每月有八十多元的收入。他告诉我们,他们现在的工作是岩石掘进,比较艰苦,加上风压不够,凿岩效率不高。已经连续两个月既没有完成计划也没有完成定额,因而也就没有得奖。
两个矿工,一个连续两个月都超过定额得了奖,一个连续两个月没有完成定额,没有得奖。参加我们和工人座谈的做劳动工资工作的史鸿祥和杨继贤同志说:这是个问题,现在正在研究,准备解决。
任何制度都不可能一下就做得十全十美。人的认识也不可能一下就把客观实际的规律看透。但是只要我们不满足已经达到的水平,只要我们不断地总结经验,并且采取措施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它,那末,就有可能使制度逐步完善起来,使它更充分地发挥促进生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