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新龙滩第一大队坚持阶级路线
贫农下中农确保领导优势
贯彻政策好 干部作风好 生产发展快
本报讯 据宁夏日报消息: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县城关公社新龙滩第一大队,一贯保持贫农、下中农的领导优势,组成了一支政治上坚强的领导班子。他们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密切联系群众,生产搞得好。1960年遭到严重的自然灾害,仍然获得了接近1959年的收成,成为全县粮食单位面积产量最高的一个队。
这个大队从党总支书记、委员、大队长、副大队长,到小队支书、队长、作业组长,以至炊事员、饲养员等,绝大多数是贫农和下中农。这些人,在旧社会里大都是揽工的受苦人;土改时,是带领群众向封建地主作无情斗争的积极分子;农业合作化运动中,是组织群众互助合作的骨干;人民公社化后,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生产热潮中,又成为深受群众爱戴的当家人。社员们说:“我们干部是党叫咋干就咋干,咋对社员有利就咋来。”
这个大队的干部处理国家、公社、大队、小队和社员个人的关系,都是按照政策和原则办事。大队对小队坚持实行了“四固定”,不随便抽调小队的劳力、畜力和生产资料,必须抽调时,也要取得小队同意;同时认真实行了“三包一奖”和定额管理、评工记分制度,工分等账目作到日清、旬结、月公布。购买社员的木料和其他物资,也都是按质论价,现款交易,从不拖欠。这样,就充分调动了各小队和社员的生产积极性。1960年度全大队三个小队中,有两个队超产受奖,并出现了不少“五好”社员。
干部们坚持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联系和依靠贫农、下中农。他们凡事以身作则,从不自视特殊,收割时首先拿起镰刀,薅稻田时抢先下水,积肥时粪筐不离身,遇到困难走在头里,改善生活先照顾社员。党总支委员会的七名书记、委员,个个都是好劳动,1960年度劳动最少的人也做了二百四十个劳动日。
他们事事走群众路线。有关全队生产、生活的大事情,从来都是通过党总支委员会、队务委员会、老农座谈会和社员大会等组织形式,层层发动干部、社员充分讨论,民主决定,共同执行。例如,制定今年的生产计划时,大、小队的干部首先和老农一起,逐田逐丘踏勘土地,进行细致的土地排队工作,摸清劳力、耕畜、农具、肥料和种子的准备等情况,然后提出初步意见,交给社员讨论,大家商量。结果,社员提出了几百条合理化建议,使计划建立在积极、可靠的基础上。平日,大队干部们还经常到社员家中问寒问暖。每当生产和工作有了困难,社员们也纷纷前来问情况、出主意。
他们在领导生产中,不怕困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去年有一个时期稻田草荒严重。干部们紧紧依靠各小队的党团员和贫农、下中农积极分子,迅速带动男女社员,向草荒展开了顽强的斗争。总支委员带头分工,把守在草荒最严重的地段上,和社员一样泥里出、水里进,十天时间就完成了原计划半个多月才能完成的薅草任务。前些时候,第二小队牲畜乏弱情况比较严重。副大队长王珍歧主动到第二小队当饲养员。他吃、住不离饲养场,同饲养员们一道,精心做饲养工作,很快使60%的乏弱牲畜重新强壮起来,而且摸到了改善牲畜饲养管理的经验。
这个大队的干部不仅干劲大,而且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去年春天,公社要求全大队种植小麦一千一百零一亩、玉米四百亩、洋芋二百七十亩、大麻二百九十亩。党总支组织干部、老农、社员,对土质、茬口等条件进行了调查研究,认为小麦播种面积可以完成,而玉米、洋芋、大麻等作物,由于当地湖田多,土壤盐碱大,不宜过多种植,应该减少一些,增种水稻。党总支如实地向公社党委作了反映和建议。党委经过了解,同意了他们的合理意见,修改了计划。全大队作到了因地制宜地种植,增加了生产。
党总支很注意提高干部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领导全队干部坚持经常性的政治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党总支还特别重视活的思想教育,及时抓住干部中的思想问题,向干部进行生动的思想政治工作。比如,去年给水稻薅草时,第二小队社员吴玉明怕吃苦,不好好出勤,党支部书记王登魁没有耐心去说服教育,强拉吴玉明上工。党总支知道后,向吴玉明进行了耐心的教育,启发他自觉地出工,并立即组织队干部学习了有关群众路线的文章,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坚持说服教育的重要意义。每做一件工作,党总支要向干部交政策交任务,而且交代工作方法,每当工作告一段落,都要组织干部总结经验教训,提高认识。

专栏:编辑的话

坚持农村中的阶级路线
树立贫农、下中农的领导优势这个口号,现在是不是过时了呢?新龙滩一大队用活生生的事实作了答复: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公社化后,仍然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这条阶级路线。
在农业合作化的时期,曾经也有一些人认为不应当再提出这样的口号了,认为这个口号只适用土地改革运动而不利于合作化。毛泽东同志回答说:“我们认为这种意见是错误的。工人阶级和共产党如果要用社会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制度去彻底地改造整个农村的小农私有生产资料的制度,便只有依靠过去是半无产阶级的广大的贫农群众,才能比较顺利地办到,否则将是很困难的。因为农村中的半无产阶级,是比较地不固执小农私有生产资料的制度,比较地容易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人们。”因此,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合作社的领导机关必须建立现有贫农和新下中农在领导机关中的优势,而以老下中农和新老两部分上中农作为辅助力量,才能按照党的政策实现贫农和中农的团结,巩固合作社,发展生产,正确地完成整个农村的社会主义改造。”(引自《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按语)
这一段话是在我国农业合作化高潮时期说的,但是,它的精神仍然适用于今天,适用于阶级差别还没有消除、阶级斗争还没有结束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整个历史时期。因此党在农村工作中必须坚定不渝地贯彻执行阶级路线。读过新龙滩一大队的新闻,再重温一下毛泽东同志的话,极有教益。

既提高劳动生产率又支援农业第一线
小溪坝钢铁厂大树标兵
革新技术改进管理一举两得
本报成都16日电 四川江油县小溪坝钢铁厂深入开展技术革命和不断改进劳动管理,进一步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今年以来又陆续从基建、机修等部门节约出一千二百多人支援农业战线。这些人已于二月底全部返回农村参加春耕生产。
小溪坝钢铁厂是四川省内一个用人较少、生产效率较高的先进企业。1960年虽然先后节约出20%的劳动力支援了农业战线和新建企业,全年生产计划仍然提前二十七天全面超额完成,生铁年产量比1959年增长了四倍多。连采矿、运输、炼焦、炼铁计算在内,每炼一吨铁平均占用的劳动力,去年比前年减少了40%左右,今年比去年底又有减少。
小溪坝钢铁厂对手工生产比重大、占用劳动力多的生产环节不断进行技术改造。今年开始,这个厂的党委进一步发动职工群众集中力量用“土洋结合”的方法,对矿山、煤焦、运输等用人多、劳动强度大的部门,开展技术革命运动。仅在一个多月中,全厂便实现了二十多项重大技术革新项目。过去主要是手工操作和靠笨重体力劳动的采矿、运输、冶炼等生产部门,都已大部或全部采用了手搬钻、滑轮打眼机、缆车运输、自动装卸、机械碎矿、车子上料等革新工具。全厂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比去年第四季度提高20%,劳动生产率提高30%左右。
这个工厂还不断改进劳动组织和管理工作。首先针对某些部门管理不善,劳动力使用不合理,生产水平差距悬殊等现象,发动群众讨论研究,然后按工种、工序全面推行了劳动定额。并且贯彻了“既要定,也要变”的精神,根据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定期检查和调整修订,使劳动定额始终建立在既积极先进又切实可靠的基础上。这样,就充分发挥了支持先进、激励后进的作用。今年以来,全厂共出现了五十二个先进集体,四百二十四个高工效标兵。同时,这个工厂又根据定额标准和重点加强第一线的原则,自下而上地全面定员,把各单位的劳动力相对固定下来,更合理地使用。实行定额定员以后,矿山、炼焦、运输等主要部门第一线的劳动力增加了4.8%,基本建设、机修等部门的劳动力压缩了65%。全厂第一线的劳动力由原来占职工总人数的69%上升到82%。此外,这个厂还相应地改革了工资制度,实行了超额奖励,激发了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今年以来,全厂出勤率由去年底的80%提高到95%以上。
小溪坝钢铁厂十分注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职工对节约劳力支援农业的认识。同时注意调查研究,挖掘劳动力潜力。如运输第一中队开始强调劳动力不够用。干部和群众讨论研究,找出了劳动力不够用的根本原因是劳动组织不合理,窝工浪费大。经合理调整后,工效比原来提高了一倍多,劳力还节约了三分之一。通过思想工作和具体事实的教育,“少用人、多增产”的思想,已在全厂职工中巩固地树立了起来。

城乡一心一德争取今年农业丰收
调遣城市人马支援春耕
沈阳西宁大批干部、职工和师生陆续奔赴第一线
本报沈阳16日电 辽宁省沈阳市各工厂、企业、机关、学校组织起来的第一批八万多名支援农业劳动大军,从今日开始陆续开赴农村支援春耕,月底以前将全部到达第一线。
沈阳地区是辽宁省的主要产粮区,地多人少,劳力不足。组织大批城市劳动力下乡支援农业生产,是沈阳市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一项重要措施。沈阳市今年组织城市劳动力下乡支援农业生产的规模也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大。早在今年年初,全市就对今年组织城市劳动力支援农业生产的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划。各工厂、企业、机关、学校都经过精打细算,订出了支援农业劳动力的计划。全市根据各单位可能支援的人力情况和农业生产的需要,确定了城市劳动力分配原则、支援生产的时间和地点。按照规划,今年城市劳动力主要分配给重点产粮区,劳动力极缺地区和郊区蔬菜基地;在支援时间上,根据农忙季节的需要,分为七个月“支援春耕、夏锄、秋收三个大忙季”,四个月“支援春耕、夏锄两大忙季”,和二十天到一个月“主要支援夏锄”三种。同时对支援的地点也作了安排。
为了保证支援农业的劳动大军精神饱满地投入农业生产,最近一个时期,各单位向职工作了动员报告,并组织职工学习和讨论了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方针和有关农村人民公社的各项政策。通过报告、学习和讨论,广大群众支援农业的热情更加高涨,很多人都写了大字报表示决心。
本报西宁16日电 中共西宁市委组织万人大军,帮助节令较早、已经开始播种的生产队春耕。
目前,西宁市春耕生产已经全面开始,为了保证搞好春耕生产,市委按照省委的指示,于3月8日向全市各族人民发出全党动手、全民动员大力支援春耕生产的号召。同时,统一组织省、市机关干部、厂矿企业职工和部队官兵一万多人,组成支援春耕生产的万人大军,到平安、互助、湟中等县(区)的播种期早和劳、畜力比较缺乏的生产队帮助春耕。
目前,第一批支援春耕的五千五百名职工和部队官兵已赴农村;第二批支援的人员正在积极进行准备。
(附图片)
驻在南方的解放军某部官兵,大力支援农业生产,帮助公社车水抗旱 白智摄(解放军画报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讣告
陈赓大将逝世
林彪元帅电慰陈赓同志亲属
新华社1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悲痛地宣告: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陈赓同志因患心脏病,医治无效,于1961年3月16日上午八时四十五分在上海逝世,享年五十八岁。
陈赓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杰出的指挥员,是中国人民的忠诚战士,是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他于1922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立即投入了长沙的学生救国运动;1924年入黄埔军官学校学习,并参加了革命的东征。在蒋介石叛变革命后,他参加了著名的“八一”南昌起义,以后又转到上海中央机关工作。1930年后,他便一直在中国工农红军中工作。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担任过红军的师长、红军学校校长;在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中,担任红军干部团团长,在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担任红军第一师的师长;在抗日战争时期,担任过八路军一二九师的旅长和太岳军区的司令员。1945年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担任过纵队司令员、兵团司令员和西南军区副司令员兼云南军区司令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又满怀义愤地投入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荣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后,陈赓同志回国,1954年被任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1956年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1959年被任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陈赓同志三十九年如一日,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忠心耿耿,鞠躬尽瘁。他具有无产阶级的坚定性格,顽强不屈的革命魄力和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卓越的功勋。在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我军的现代化、革命化建设中,都坚决地拥护和贯彻执行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取得了卓越的成绩。陈赓同志的一生,是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一生,他把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为了悼念陈赓同志,我们号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全体指战员,要学习陈赓同志的革命精神,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团结一致,高举三面红旗,为加强我国的国防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为解放台湾,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陈赓同志永垂不朽!
新华社16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今天致电慰问陈赓同志的亲属,对陈赓同志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唁电说,陈赓同志的逝世,是我党我军的重大损失。他的革命精神,是全军同志的学习榜样。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今天也致电慰问陈赓同志家属。

专栏:社论

进一步提高工业企业的劳动生产率
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用最少的人力物力,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办更多的事,是发展社会主义生产的根本措施。
我国工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几年来是逐步提高的,特别是去年开展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群众运动以来,成绩更为显著。许多企业已经调出一批劳动力去支援农业和采掘工业。但是,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劳动力的潜力仍然是很大的。党的八届九中全会指出,1961年,重工业方面,应当适当地缩小基本建设的规模,调整发展的速度,在已有的胜利的基础上,采取巩固、充实和提高的方针。提高劳动生产率,就是贯彻执行这个方针的一个重要内容。
今天本报发表的四川省江油县小溪坝钢铁厂的消息,值得一谈。这个小型钢铁厂是1958年大跃进中因陋就简地建设起来的。它跟全国许许多多小型钢铁企业一样,于前年和去年逐步进行技术改造以后,劳动生产率已有很大的提高,节约了很多劳动力。1960年生铁产量比1959年增长了四倍多,连采矿、炼焦、运输、炼铁都计算在内,每炼一吨铁平均占用的劳动力减少了40%左右,成为四川省内同类型企业中的先进单位。今年以来,这个厂由于继续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继续改善劳动组织,劳动生产率又提高了30%左右。到2月底,全厂共节约了一千二百多人,他们都参加了农业生产第一线。
小型企业节约劳动力的潜力很大,现代化的大型企业又怎么样呢?一般说来,现代化的大型企业,生产方法比较先进,机械化水平比较高,又都有一套比较科学的管理制度,所以比起中小型企业来,劳动生产率是比较高的。但是,同类型的现代化大企业也不一样,有的劳动生产率高些,有的则低些。例如,全国现代化的热电厂中,有的厂每千瓩定员是四点二五人,有的则比这个数字高得多。劳动生产率的这种差别,在各个部门、各个行业中普遍地存在着。当然定员的多少,并不是劳动生产率高低的唯一标志,定员和劳动生产率不完全是一回事。但是从上述情况中却可看出,在现有生产企业中,大都存在着进一步节约劳动力的可能性的。不只中小型企业如此,现代化大型企业也是如此。
关键是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已往的许多经验和江油县小溪坝钢铁厂的经验表明,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劳动力的门路很多。其中效果最大、也切实可行的,是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只有依靠群众的力量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才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用比较少的物力,逐步改进生产方法和操作方法。也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既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又节约人力物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特别是手工操作比重比较大、占用劳动力比较多的企业或车间,如采矿、运输等等,更要继续开展以机械化、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逐步提高机械化、半机械化水平。这是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劳动力的最重要的措施。
不断地改进劳动组织和管理工作,也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节约劳动力的重要环节。每一个企业都要合理安排劳动力。在直接生产人员和非直接生产人员之间,在主要生产工人和辅助工人之间,应当保持适当的比例。要从实际出发,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减少非直接生产人员。企业的管理制度,劳动组织,定员定额,要符合于技术条件、产品的品种和规格以及工人技术水平。当技术条件和工人技术水平已经改进,当生产中采用了新技术、新工艺,当产品的品种和规模已经改变以后,管理制度,劳动组织,定员定额等等都要及时地作相应的改变,否则就不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有了合理的定员定额,才有可能实行合理的奖励制度,更好地组织劳动竞赛,更加有效地提高劳动生产率。
开展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也好,改进劳动组织和管理工作也好,都必须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共产主义就是利用先进技术的、自愿自觉的、联合起来的工人所创造出来的较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列宁在《伟大的创举》中讲的这句名言,是大家所熟悉的。这句话里,不但指出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对于社会主义建设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也指出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一方面要靠采用新技术,不断地改进设备,改进工具,提高技术熟练程度和健全劳动组织,一方面还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人阶级的思想觉悟。因为只有思想觉悟提高了,才能有自愿自觉的劳动,才能在劳动中发挥更大的积极性,为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最重要的主观条件。
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劳动力,这一项重要工作,应当放到所有工矿企业的管理工作的重要日程上来。应当把人用得少,东西生产得多,作为办好企业的最重要标志。应当积极地从实际出发,订出切实可行的规划,发动群众,采取具体措施,创造更高的劳动生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