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抢时间 争主动 进度快 质量好
黑龙江全力修造农业机具
技术服务团活跃农村边查边修边教技术
行行业业助人为乐砍木材多供电赶运煤铁
本报讯 黑龙江省工业、基本建设、交通运输部门的广大职工,掀起了一个声势浩大的以修造农业机具为中心的支援春耕新高潮。各工厂日夜检修、赶制农业机具和配件,生产农药、化肥。上万人的技术服务队伍活跃农村,帮助检修农业机具和传授技术、培训技术人材。春耕、夏锄生产物资,正源源运往农业生产第一线。
各地农业机械修造厂职工抢时间、争主动,早在去年11月下旬,就先后投入了农业机具检修工作。各地普遍采取干部、技术人员、修理工、驾驶员四结合包干检修的方法,并推广了局部拆卸检修、旧件更新、包修包用、出厂前鉴定、试验、验收等经验,保证了检修进度快、质量好。到3月6日统计,全省已修出拖拉机二千零六十八台,排灌动力机械二千二百六十多台,机引、畜力各种农具十二万三千多台,小农具四十三万八千多件。
到目前为止,全省工业企业职工还生产了一万四千九百件关键配件、一百三十七万八千九百余件小农具和一千多台春耕、夏锄配套农具,并完成了大量畜力农具和某些工具的改革。
为了有力地支援农业机具检修,工业企业普遍有组织地派出技术服务团到农村就地检修农业机具。据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双鸭山、鸡西、伊春、鹤岗等地统计,即达一万余人。服务团是由工厂领导干部带队,由劳动模范、红旗手、先进生产者、技术革新能手参加。他们带工具、带配件,深入广大农村,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研究,积极检修农业机具,随检查、随修理、随操作、随传授技术,深受社员欢迎。
在技术服务当中,无数工人不辞劳苦、忘我劳动,表现了工人阶级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林业部门广大职工跑遍深山老林到处寻找木杈、车辕等农具、大车用材,现已生产农业用材三十万立方米(包括计划外民用材在内),供应了农具修造的需要。电业部门职工,也积极主动了解农业机具修造部门用电需要,满足农业机具修造和配件生产的用电。交通运输部门职工对春耕物资做到随到随运,有多少运多少。目前全省农业机具修造需要的二千七百多吨焦炭已全部运完,生铁已运出82.8%,保证了农业机械部门生产的需要。

北京商业部门及时运送春耕生产资料
据新华社讯 北京市商业部门已经把大量的化肥、农药、种籽、排灌机械和小农具送到郊区人民公社,供春耕生产使用。
北京市农业生产资料经营处已经为郊区公社备妥了排灌机械一千多台、新式农具八千多部、化肥七千多吨、春菜种子二十多万斤。郊区各区、县商业部门,也根据“就地取材、就地加工、就地供应”的原则,同县、社工业密切协作,截至2月底统计,已经备妥六十多万件铁制小农具。
各级商业部门采取随进货、随供应的办法,尽快把春耕生产资料送到生产第一线,不误农时。

充分发挥工业基地作用支援各地春耕
上海积极赶制农业机械和配件
两个月来已生产农业机械设备两千多台,配件二百六十五万件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消息:上海市机械工业职工大兴共产主义协作之风,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为全国各地春耕生产赶制农业机械和配件。今年1、2月份已生产农业用的柴油机、汽油机和拖拉机等机械化农具一千七百三十三台、农业排灌水泵四百三十八台、拖拉机和内燃机配件二百六十五万多件。
为了使农业机械和配件赶在春耕以前送往农村,很多工厂掀起了劳动竞赛的热潮。承担农业排灌水泵配套生产任务的建业义华机器厂,班对班、机台对机台、个人对个人,热烈竞赛,生产一跃再跃。这个厂的铣刨组,原来是薄弱环节,每天只能加工三十只活门盖,开展竞赛后,迅速提高到一百多只,大大超过了计划。生产拖拉机、内燃机配件的大华标准件厂,通过竞赛,不少班的日产量从原来的四百多件提高到一千多件。
广大职工在赶制农业机械和配件中,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上海轴承厂一车间的职工,把一台土机床的机械传动倒角改为风动倒角后,轴瓦日产量从最高的六百副提高到平均一千一百零四副。上海柴油机厂职工实现大小革新四百多条,2月份提前两天完成了二百三十一台柴油机和十二万四千多件柴油机配件的生产任务。
在赶制农业机械和配件中,机械工业广大职工大兴共产主义协作之风。第一次生产农业排灌水泵闸阀的发昌机器厂,在装配闸阀时碰到了困难,大新铁工厂立即派了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工人去具体帮助。上海铸造厂是发昌机器厂的铸件协作单位,每天派人到发昌机器厂了解金加工进度和铸件质量情况,及时调整自己的生产进度,改进铸件质量,保证了协作配套任务的顺利进行。
广大职工把保证农业机械和配件的质量看作是对国家对农民负责的表现。上海农业机具厂为了提高机引农具二十四片圆盘耙的质量,一面组织厂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生产工人下农村调查研究,一面写信给市郊各人民公社征求意见。在调查中,发现去年制造的一批二十四片圆盘耙中,有一部分耙片容易碎,回厂后立即进行研究,原来是由于耙片的轴套没有经过金加工、耙片吃力不均匀所造成的,于是决定生产轴套都必须经过车床加工,做到了只只合格。
(附图片)
上海江宁电机厂职工积极试制各种排水量大、体积小、用途广的新型排灌设备。图为二车间工人正在积极研究新型排灌泵的生产技术关键,决心把新产品制造得更好
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合理分布采煤工作面
山西汾西矿务局富家滩矿,采取两个工作面轮换采煤的办法,把两个工作面分布在一条运输巷道的两翼,由一个采煤队分班进行轮换作业,一天二十四小时都可以出煤。这样,改变了过去放顶不能出煤,两个班出煤一个班放顶的常规,保证了均衡生产。
清理林场收集散材
“江华木”的产区——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在采伐集运木材的同时,积极清理林场,收集散材。到目前为止,全县已收集到散材二千五百多立米。这些木材都是国家迫切需要的制造枕木、坑木、电柱、农业机械用的特种木材。
广泛调查研究提高产品质量
上海电焊机厂广泛组织群众在厂内厂外调查研究产品质量。在厂内,这个组与那个组,这个工种与那个工种,上道工序与下道工序,上一班与下一班,车间与科室,辅助部门与生产车间互相调查,从原材料准备一直调查到成品出厂,道道工序进行分析。在厂外,组织“三结合”质量访问队到使用单位访问,虚心听取意见。经过一个多月的群众性的调查研究,摸清了产品质量上存在的问题,并且找到了提高产品质量的途径。今年这个厂电焊机的二十二种主要零件部件的质量都有提高。
奖励节约石油标兵
天津市各用油单位创造了许多节约石油的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去年一年节约石油一万三千二百多吨。最近,天津市人民委员会开会奖励了天津市交通运输局、农林局等九个系统、六十三个先进单位、一百五十九个先进小组和五百六十七个节油标兵。
调回老工人生产名牌锄板
长春市农业机械修造厂,最近把生产名牌锄板的老工人调回工厂,开始大批生产尖顶式锄板。并且,随生产,随崭光磨刃,保证了名牌货的质量。
固定工厂增产日用陶瓷
山西省晋北专区根据现有陶瓷厂的分布情况和生产、生活对陶瓷的需要,经过整体规划,确定四个大陶瓷厂为生产日用陶瓷的重点厂,大量增产日用陶瓷,添制新产品。定厂后五十多天,生产日用陶瓷三十多种,一百五十九万多件,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

为多快好省地生产备品配件创造条件
广州推行精密铸造新工艺
新工艺的优点是:铸件精密度高,可以节约大量机械加工的人力、工时、动力设备和金属材料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消息:广州市铸造行业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广泛推广精密铸造新工艺,加速零件、配件的生产和提高零件、配件的质量。目前,全市已有四十多家工厂在二百多种零件配件的生产上采用铸造新工艺。
铸造是机械制造工业生产中的第一道工序。长期以来,这个行业都是用砂型铸造的方法来生产毛胚,再经车、刨、磨、铣等机械加工,才能制成零件,最后装配成为机器。由于工序繁杂,加上型砂铸造的废品率较高,铸件浇注时又常损失一部分,所以金属利用率一般只达到50%至70%左右。同时,型砂铸造要经过配砂、造型、清砂等工序,操作比较复杂,还要占用较大的厂房面积,型砂的运输量也很大。
广州市铸造行业目前采用的铸造新工艺有坭型铸造、铁模铸造、压力铸造和失腊铸造等。采用这些新工艺,可以使铸件精密度大大提高,达到无切屑或少切屑加工,从而节约大量机械加工的人力、工时、动力设备和金属材料;同时,还提高了铸件质量,在厂房面积较小的地方也能进行生产。华成铸造厂采用坭型铸造缝纫机零件和其它铜铸件后,废品率降低到2.38%,达到全国先进指标;同时由于铸件精密度高,节约切削加工量5%,仅去年一年就节约十一吨铜。广州机床厂采用坭型铸造机床身、机床脚等十种零件,成本降低30%,一年可减少金属损失四十五吨。
铁模铸造新工艺,除了具有效率高、质量好的优点以外,一副铸型的寿命可达几百次或上千次,适用于大批生产同一类型的零件。联光汽车零件厂采用铁模铸造各种铝活塞环,废品率由过去10%降低到2%—3%,每班产量从过去五十个增加到二百个,一年可节约铝十二吨,工时二万一千多个。压力铸模新工艺在广州市部分工厂推广以后,也收到了良好效果。
为了更广泛地推广精密铸造的新工艺,广州市机电工业局同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陈列馆最近联合举办了精密铸造经验交流小型展览,并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和工人到华南缝纫机厂、广州机床厂、联光汽车零件厂等单位参观学习。

通过解剖麻雀的办法 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
沈阳机床三厂铸件质量不断提高
本报讯 沈阳第三机床厂党委通过解剖“麻雀”的方法,教育职工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铸件质量不断提高。
这个厂的党委书记、厂部领导同志率领专人到生产小组重点解剖了两台有代表性的机床。经过一件一件检查鉴定,发现这两台机床的质量虽比过去有所提高,但仍有一部分零件达不到精密度的要求,有的部件还存在沙眼、生锈等毛病。随后,工厂党委组织职工参观这两台机床部件。职工参观后大鸣大放,四天就提出了八千余条改进质量的建议。接着,全厂通过树质量标兵和先进人物等方法,在职工中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同时组织设备和工卡具检修队伍,采取边检查、边修理、边验收的办法,对全厂设备做了检查,为精密关键机床立了详细的“病志”。在半个月中就修好了60%的带病设备,修复了80%以上的工卡量检具。并通过“三结合”的办法,制定了三十一项有关提高产品质量、加强企业管理等项的规章制度。现在,这个厂的铸件质量正在不断提高。

专栏:生产什么 修理什么

妙手回春
在哈尔滨道外太古街一条闹巷里,有个制造炊具的工厂。去年年底开展维修业务,赵庆昌老师傅就第一个选中了这个行业。当时有些年轻工人说:“修修补补有啥意思,没有制造干的带劲。”可是赵庆昌老师傅却认为“制造炊具重要,修理炊具也同样重要,都是为人民生活服务,那个都缺少不了。”因此,赵庆昌老师傅非常热爱这个工作。每当他把修好的笼屜交给顾客时,顾客总要回敬他几句:“老师傅,你的手艺真巧啊!真没想到我那个破东西你给修成新的一样。”
 松江

专栏:生产什么 修理什么

打开“禁区”
哈尔滨友联金笔厂包修本厂产品,已经坚持多年了。但他们却不修外厂产品。
最近,这个金笔厂的服务部打开了多年的“禁区”,开展了接受外厂产品的维修业务。不管使用了多么久、构件磨损程度有多大的金笔,都可以随时到友联金笔厂特设的服务部翻新换旧、廉价维修。由于这个厂开展了修理业务,不仅修配好了大量破损金笔,还进一步繁荣了友联金笔厂服务部的修配业务。 何达

专栏:生产什么 修理什么

“原件修原件”
秦皇岛市海港鞋业加工厂第一门市部职工,开展了“原件修原件”的业务。顾客送来修理的鞋,尽量利用原件修理。如拆下来的旧钉子,有头的都砸直再用上;拆下来的旧鞋掌,有的调换新的,有的就颠倒使用,节省了不少原料。 文

专栏:生产什么 修理什么

培养修补人材
杭州袜厂为了帮助街道生活服务站开展旧袜翻新业务,满足居民群众需要,一面吸收街道服务站的工人来厂学习技术,一面派出有经验的老工人到各街道服务站传授修补技术。今年以来,他们为杭州市湖滨、小营、涌金等人民公社分别培养了十多名技术工人。这些工人都已经学会了拆袜、摇纱筒、织袜、补袜等操作技术。
文宽

专栏:编后

也生产 也修补
人们生活当中经常使用的一些日用品,如炊事用具、自行车、收音机,等等,时间久了,总难避免发生破损,需要重新修整,继续发挥它的使用效能。
哪些部门应该承担修理任务?除专业修理服务部门继续加强人力、物力,增设修理服务网点,商业部门大力开展卖什么修什么外,生产日用品的工厂,也可以本着“生产什么,修理什么”的精神,根据本厂的具体情况,积极开展修理业务。
工厂开展修理业务有很多方便条件:它可以就近使用本厂的边角废料;它可以抽出技术熟练的生产工人兼做修理工作,从而更好地满足群众修好、修快的要求。
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是轻工业部门的首要任务。而工厂开展修理业务,通过对破损物品的修理,可以找出产品最易损坏的原因,这就有助于更好地提高产品质量和改进产品的设计。

专栏:生产什么 修理什么

济南搪瓷厂工人积极开展修理服务业务。图为制坯车间工人正在焊补旧脸盆
新华社记者 武华摄

依靠群众出谋献计 加强工作面全面管理
鹤岗煤矿二零三采煤队长期坚持正规循环作业
不断总结经验按照生产规律办事
开展技术革新提高工人技术水平
根据情况需要灵活调整劳动组织
本报哈尔滨15日电 鹤岗煤矿新一矿二零三采煤队,在自然条件不利的情况下,长期坚持正规循环作业,使生产井然有序,月月超额完成采煤计划。
二零三采煤队所在的工作面,顶板破碎,煤质坚硬,又是薄煤层,生产中又遇到大石包,阻碍联合采煤机前进。在这个不利因素面前,部分人曾主张转移工作面。但矿党委和采煤队大部分干部、工人都认为,只要依靠群众,就一定会战胜困难。他们及时召开了老工人、技术人员座谈会,大家出谋献策,提出很多解决石包的措施。经过周密的研究和试验,效果很好,终于把大石包除掉,恢复了正规循环,日产量由一百七十吨提高到三百吨。去年平均每月走上二十六个半循环,全年提前四十天超额14.33%完成了国家计划。今年1月份走了三十二个循环(国家规定为二十六个),超额37%完成了煤炭部规定的大面积丰产标准,比去年12月份产量增长10.7%,劳动效率提高28%。2月份又超额29%完成了采煤计划。
二零三采煤队是一个以联合采煤机为主体的机械化采煤作业队。他们在长期生产实践中,总结出了“以联合采煤机为中心,加强工作面全面管理”的经验。他们主要抓住三个环节,即:第一,每到月末,采取领导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的方法,制订下月的循环作业图表。循环图表下达后,就成为全工作面各工种严格遵循的纲领,实现管理科学化,制度化。第二,在执行循环图表期间,各工种积极采取各种措施维护联合采煤机的安全运转,发挥它的最大效能,以保证正规循环。第三,及时有力地处理循环中的事故。当联合采煤机采煤后发生事故时,就估计事故排除时间,随时改变劳动组织,采用爆破落煤的方法,代替联合采煤机采煤,弥补由于停止工作所造成的减产,从而保证循环不乱。如果处理事故时间长,循环已无法赶上,即采取果断行动,放弃一个循环作业,充分做好准备工作,为下一个循环创造更好的条件。
为了给正规循环作业创造有利条件,这个采煤队的队员们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活动,提高工效。在去年一年中,他们对联合采煤机做了五项改进。在使用上还推广了快截割、快下放、快揋脖、快打千斤顶子的“四快”经验,大大缩短了辅助工时,使纯截割时间每天较前增加两个小时。他们还针对着薄煤层操作不便的情况,截短了溜子槽的尺度,提高了移溜子效率,现在移一次溜子已由过去的七小时缩短到二小时。
过去,这个队的大多数工人只会一两种技术,遇到有人轮休、请假或发生机械事故,不能根据需要灵活地调整劳动组织。为此,职工们开展了学习技术、争作“多面手”的活动。现在,党支书、段长都能操纵联合采煤机,六个班长中有四个会开联合采煤机,此外会开联合采煤机的还有八名支柱工人。至于别的技术,就更普遍地为工人所掌握了。这样,全队工人就可以根据情况需要,灵活调动。工人们说:“人人多面手,分工把关口,全班无漏洞,循环有保证。”

技术革新 掘进超前
天府煤矿坚持推行正规循环作业
本报重庆15日电 重庆市天府煤矿坚持推行正规循环作业,主动组织新的生产平衡,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目前,这个矿不少采掘小组生产有了显著变化。仅据一井七个采掘小组统计,坚持正规循环作业后,生产普遍稳定上升,1月份这个井的平均生产水平比去年提高了5%以上,2月份原煤产量又比1月份同期增长了14%,原煤含矸率也由3%降到2.2%,低于国家规定的指标。
这个矿首先对各工作面所采用的采煤方法进行了检查和鉴定,根据工作面煤层的不同情况,固定推广最合适的采煤法。并且根据不同的采煤方法建立了不同的操作规程,为实现正规循环作业创造了先决条件。这个矿的七个工作面采取这种措施后,已经有五个工作面推广了正规循环作业,原煤产量提高了32.2%。
其次,他们积极加强薄弱环节,突击生产关键。譬如根据以往情况,掘进方面的力量较弱,常常跟不上回采,他们便集中组织了一些工人和技术人员,大闹技术革新,推广了宽面掘进和钻孔机冲风眼的先进方法,并补充了大批压风机,使掘进进尺在原来基础上提高了21%,迅速开出了大批工作面和预备工作面,满足了回采的需要,作到了掘进超前。此外,他们还发动老工人和先进生产者用现场表演,讲技术课,举办讲座等方式,帮助新工人提高技术水平,以保证正规循环作业的实现。
这个矿还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根据生产需要,建立了各种必要的生产管理制度,对正规循环作业的推行,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专栏:小常识

正规循环作业
循环作业(也称正规循环作业)是煤炭工业中一种科学的劳力组织形式和生产管理方法。实行这种管理方法,能充分发挥生产能力,提高劳动效率,保证生产均衡地上升,同时又有利于安全。所谓循环,就是在一定的时间、按照一定的工序和技术规程,完成一定的采煤或掘进进度。这样,周而复始,每达到一定的进度,就叫做完成一次循环。在采煤工作面,一般要求是一昼夜完成一次循环。例如,使用放炮落煤方法采煤的工作面,在采煤时就必须按照掏槽、打眼、放炮、攉煤、装煤、运煤、支柱、移电溜子、回柱放顶等一整套工序,在一昼夜内完成规定的进度和采煤任务,这样才算完成了一次循环。一个月中,循环的次数越多,煤炭产量就越高。

天津拖拉机厂今年以来生产了大批优质拖拉机关键部件——曲轴、缸套、连杆等,支援农村维修拖拉机。图为发动机车间工人正在检验成品质量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