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短评

节约耕地 力争多种
节约耕地,力争多种,是争取今年农业丰收的重要环节。
农谚说“不种百亩地,难打百石粮”,正说明了多种与农业增产的关系。农业生产的实践也证明:农业增产幅度较大的地区,一般都是播种面积扩大较多或者原有耕地面积较多的地区。湖北省襄阳专区从1949年到1957年播种面积增加了23.12%,粮食总产量增加了107.8%;1960年夏收面积比1959年扩大20%,这一年虽然遭受了百年未有的严重灾害,但夏收粮食入库量仍增加了23%。由此可见,积极扩大耕地,对农业增产,特别是战胜两年来特大自然灾害带来的暂时困难,争取今年的农业丰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为了扩大播种面积,积极开荒是一个办法;充分合理地利用现有耕地,使一亩地能当二亩、三亩用,更具有普遍意义。福建仙游县榜头公社是一个人多地少地区,全社耕地三万九千七百多亩,平均每人只有六分一厘多耕地。这个公社为了大办农业大办粮食,充分发挥了人民公社的巨大优越性,推广套种间作,用节约利用土地、提高已有耕地利用率的办法,扩大种植面积,去年全社种植面积达到九万多亩,相当原有耕地的二倍多,使一亩耕地顶上二亩用。这个例子有力地说明了节约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的现实意义。
但是,节约土地,扩大耕地,对目前我国农业增产的重要意义,并不是所有地区所有干部都认识得很清楚的。有少数干部和单位,片面强调本部门建设的需要,不愿把多余的或暂时不用的土地,退还给农村人民公社;也有些人民公社对于道路占地不够爱惜。据江西农业厅调查,江西东乡、萍乡等二十五个县的田间道路,一般占耕地面积的3%到5%(还不包括田间埂道)。这些事实说明在节约土地扩大耕地方面,还有很多潜力。
现在,春耕季节已经来到,基本建设单位多占了的或暂时用不着的土地,应该立即退还公社;公社内部也要发动广大社员,大挖土地潜力,积极扩大耕地面积,力争多种多收。
(附图片)
海南岛保亭县通什公社番茅大队,坚持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的方针,去冬今春开荒扩种甘薯、木薯等杂粮四千多亩。这是社员们在及时管理开荒扩种的甘薯山 新华社记者 张家昌摄

算细账 挖潜力 定措施
新明大队扩大春种多收夏粮
田家河队发动老农找出八种办法增加耕地面积
本报讯 广西百色县四塘人民公社新明大队的社员,明确了上半年多收一些粮食的重要意义,在“三包”方案落实的基础上,再次扩大春种作物早稻、玉米、高粱、南瓜等五百多亩。
新明大队在制订生产计划过程中,由于有些干部、社员对今年上半年需要多收粮食战胜灾荒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很多小队的春种作物计划过小。党支部发现这个问题,在2月下旬召开了大队干部、小队长和老农、技术员代表会议,一面组织大家具体地算清细账,明确上半年粮食需要情况,认识争取上半年多收粮食的重要意义;另方面,组织群众总结历年来扩大面积获得增产的成功经验。
干部和代表们的认识一致了,便分头深入各小队,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谈大好形势,查有利条件,充分挖掘增产潜力,提高土地利用率,扩大春种面积。第八小队社员原来认为春种土地都种完了,不能再扩种了。讨论、算账后,认识到如果仅按现在计划的面积去种,口粮不但不能增加,种子和饲料也没有保证。于是修订了春种计划,在澄碧河水库的渠道两旁种上五十多亩高粱,同时把不能种早稻的四十五亩旱田改种上玉米。第五小队抽出二十个劳动力,开了一条小渠道,引进百光水库的水,扩种了一百多亩早稻。第九小队的社员也想办法扩大春种作物面积,中玉米由八十亩扩大到九十二亩,还用山坡、沟渠和零星土地扩种了高粱五十多亩。
现在,新明大队的春种作物面积,已由一千四百亩扩大为一千九百多亩。经过清仓、调拨兑换和互通有无,基本备足了所需要的各种春种作物种子。肥料也正在积制中。
本报讯 山西翼城隆化公社田家河生产队,干部和老农共商增产大计,找出八种办法,扩大耕地面积四百多亩,比去年实际播种面积增加20%。
八种办法是:
一、恢复弃耕地。赵家垣弃耕的四十亩地,要求在播种前开出二十亩。
二、实行林粮间作。第三小队推广去年的经验,在四十亩幼林和果木园里间作玉米和豆类,增加耕地十五亩。
三、断冷路和小路。全队共断小路十四条,扩大耕地六亩。
四、填穴补壑。这一项共可扩大耕地面积十七亩。
五、开垦荒地。在队委会的统一规划下,全队开展一个开荒运动。目前各小队已集体开荒七十亩,社员个人开荒一百一十六亩。
六、不丢一块熟坡地。七个小队过去丢掉的七十亩熟坡小块地,全部恢复起来。
七、推广穴播法。就是在荒坡或山沟里,按照鱼鳞的模样挖穴种南瓜、大麻和豆类。这一项全队能扩大耕地六十五亩。
八、利用“十边”地,共扩大耕地六十亩。

力争今年收获更多粮食
和田专区开荒造田
本报讯 新疆和田专区各县巩固、提高已开荒地,同时根据条件继续积极开荒造田,扩大播种面积,力争今年收获更多的粮食和其它农产品。
和田专区去年一共开垦了一百多万亩荒地,当时忙于抢时播种,没有来得及加工提高。去年冬天,各县都抽出部分劳力进行了以平整土地和兴修水利为中心的荒地加工、巩固和提高工作。现在,大约有八十万亩荒地达到了初步园田化标准。
在巩固和提高已开荒地的同时,各县还根据水源、劳力等条件,采取固定人员常年开垦的办法,积极开垦新荒地。从去年十一月底至今年二月九日,全专区新开荒地八万三千余亩,其中今年开的有四万三千余亩。现在,还在继续开荒播种,力争今年增产更多的粮食和其它农产品。

二溪二管理区根据吃山养山原则
有领导有计划开荒种粮
本报昆明15日电 云南省绥江县太平公社二溪第二管理区帮助各小队利用荒地,有计划地扩大粮食播种面积。
二溪第二管理区是一个高山区,山势陡峭,日照短,阴坡多,气候冷,每年有七八个月的阴雨、冰雪期。1960年耕种的七百八十六亩坡地,只占整个山区面积的20%左右。这些土地中除九十七亩是缓坡的基本农田外,其余都是新开荒地和轮耕轮歇地。
今年在制订生产方案中,社员根据以往的生产经验,认为开荒扩大耕地面积是山区增产的重要措施,但是应该注意到有利于保持水土,有利于吃山养山,不开已造好的用材林。管理区党支部接受了群众的意见,决定今年开荒一百五十亩,社员们边计划,边行动。开春前,在新开地边和水土冲刷的地区,还种上了一批杉树等经济林木,使开荒和植树造林结合起来。
为了有计划地种植轮歇地,经过实地勘查,党支部决定今年在开荒的同时轮种一百七十二亩,并且插牌到块,组织社员们按计划翻整土地。
一月以来,各队都安排了40%的劳动力翻整土地、开垦荒地,20%的劳动力积肥,20%的劳动力种洋芋,使备耕、播种等活动都进行得很好。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全面开展春季造林活动
广东韶关专区各地抓紧近日来连降春雨和春耕大忙尚未到的时机,普遍开展了春季造林活动。全区已完成造林三万多亩,公路、“四旁”植树十余万株,开好树穴六十余万个。
在造林工作中,韶关专区各级党委都由书记挂帅或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
推行“活路安排早知道”
为了推动春耕生产,湖北麻城县委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小队活路安排早知道”。“小队活路安排早知道”是通过社员自报互评,具体确定每个劳动力在一段时间内的出勤天数、做工多少、完成哪些任务、达到什么质量要求。
实行这个办法的小队,出现了出勤率高、工效高、生产质量高的新气象。
消灭欠墒田
甘肃榆中县城关公社南关生产队最近对春播田的墒情进行了调查,发现一千四百多亩墒气不足,干土层在三寸左右。摸清底子以后,全队立即开展了一个消灭欠墒田运动。经过镇压、耖耱、抢灌、施凉性肥等办法提墒保墒。现在已有七百一十亩欠墒田达到保种保出的要求。
牧区饲料基地积极备耕
内蒙古苏尼特左旗抓紧节令,积极进行粮食饲料基地的春播准备工作,已有四个公社和五个农牧场组织送肥、春灌。各有关部门从各方面组织力量,支援当前的备耕需要。商业部门已调运了两千多斤菜籽和一批新式农业工具;旗农牧机械厂新制了一批改良单铧犁,修配了一批双铧犁。为了预防春旱,各公社和农牧场还抽出一部分人力打井修渠。
每个劳力一套雨具
湖南邵阳五丰铺公社抓紧春耕前修制雨具。各大队都将工匠组织起来,采取固定制造和巡回修补的办法,为社员修制雨具,还把会编斗笠的小孩和妇女组织起来加工斗笠。公社供销部也把仓库中旧存的雨具清理出来供应社员。现在全社基本上达到每个劳力有一件蓑衣、两个斗笠(一晴一雨)。因此,不管晴雨,每天都有一万五千多人出工,有力地促进了春耕生产。
扩种小杂粮
广西忻城县总结了几年来实行主杂粮并举获得全面丰收的经验,今年在大种主粮的同时,积极间种扩种小杂粮。现已种下高粱、小米、南瓜、木薯、猫豆等杂粮八万四千多亩。各种杂粮播种面积都比去年扩大,光高粱一项就比去年扩大了两万多亩。

快送巧送肥料保证适时播种
襄垣推行十项措施加快送肥进度
本报太原15日电 山西省襄垣县各人民公社为了把已经积好的肥料,及时送到田间,保证适时春耕下种,普遍推行了十项快送巧送肥料的方法,大大加快了送肥进度。2月上旬中共襄垣县委组织专人深入到城关公社西河底生产队和夏店公社西北阳生产队,对肥料运送情况作了调查研究。发现这些生产队积肥任务都完成得较好,但是运到地里的肥料,仅占现有肥料的30%左右。县委就和老农、社员们研究,总结出十项加速送肥的经验,组织全县各公社学习推广。这十项措施是:
一、科学规划,因地施肥。每一块土地需要上什么粪,每一种作物施什么肥,事先进行全面规划,及早落实,做到送得早,上得合理,不返工。
二、土地站队排先后。先送麦田追肥,后送秋地底肥;先送阳坡早耕地,后送背阴沟地;先送水地,后送旱地;先送春麦地,再送玉米、高粱和谷地,后送红薯、糜黍地。
三、远地送圈肥、圊肥、化肥等高质肥;近地送沤肥、土肥等粗肥料。
四、因地制宜巧运送。远地的平地用车拉,山地用驴驮;近地的平地用小平车拉,近地山地人担送,崖下土地顺崖溜。
五、就地沤熏。地里的秸秆、杂草、落叶,就地切碎,就地沤制;就地垒洞,就地熏肥,就地施用。
六、远地用羊群卧肥。天气回暖后,羊群全部到远地卧肥,随卧地,随耕翻。
七、修制车子,提高工效。采取修旧变新、拆坏配套、制作新车的办法,作到每十亩平地有一辆车。
八、人马轮换,工具不停。运肥车子不足时,采取两班轮换,作到人休息工具不停。
九、人畜上地捎肥料。人人上地不空手,牲畜车子不空走。
十、农活巧安排,劳力巧使用。早上地冻不作地头农活,全力突击送肥,把壮劳力和强畜力集中起来搞送肥。
各人民公社普遍推行了这十项办法后,大大加快了运肥进度。常隆公社高家岩生产队,仅十天时间就送足了三百五十亩麦田和二百八十亩早春作物所需的追肥和底肥。城关公社王家庄生产队,修制各种车子二百三十辆,平均每十二亩地就有一辆车。史北公社王村生产队,仅上地捎拉捎担肥即达九千担。全县十天时间,共送肥三百七十万担。

专栏:编后

不可忽视的潜力
在生产小队里,集体积肥是主要方面,但社员私人积肥也是不可忽视的潜力。湖南双峰县朝阳公社社员陈端庭全家积肥的事例,生动地说明这一点。
农民对肥料的重要性认识得非常深刻,积肥的经验和办法也最多。他们善于因地制宜,利用零星时间和结合生产积攅肥料,花费时间不多,效果却很好。因此,如何调动社员积肥的积极性,使社员既热心于集体积肥,又热心于家庭积肥,使集体积肥和家庭积肥真正做到并举,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调动社员家庭积肥的积极性,关键在于正确贯彻执行政策,其中主要是按质论价和现金收购的政策。群众积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生产小队的肥源也就愈来愈广阔,肥料多了,增产就更有保证。

专栏:湖南通讯

积肥红旗户
本报记者
湖南双峰县朝阳公社合心大队宁金小队社员陈端庭一家,先后四次被大队和公社评为“积肥红旗户”。在这个红旗户家里,真是人人动手,个个积肥,肥料积得又多又好。
陈端庭是下中农成份,全家六口人:他今年五十二岁,担任食堂的种菜员;爱人李桂香替食堂喂养五头猪;大儿子陈新发是食堂的会计、共青团员;二儿子陈又发和三儿子陈星平都在读书;小女儿陈爱青今年才六岁。这一家大大小小都听党的话,积极工作,努力生产,并时刻注意积肥。去年一年内,除了为生产小队积肥外,还收集各种家肥、野粪共计九百一十二担,平均每人每月积制家肥十二担多,其中绝大部分是精肥和半精肥。
陈端庭从小就种田,对肥料一贯很重视,他经常说:“当兵的爱马骏,作田的爱好粪”,“积肥如积粮,人强土也强”。几年来,他在每次积肥运动中,不但积极为集体积肥献计献策,也不放松家庭积肥。
陈端庭不但重视积肥,他还有一股克服困难的干劲,有一套经验和办法。去年6月间,他私人的热水氹(音荡),由于挖肥时把土质挖松了,氹边裂缝漏水,他和大儿子找回了一些碎石头,重新砌上氹边。他家积肥的污水缸被小孩打破了,他们把破缸子补好,又在地上挖个洞,把缸子窖起来,再也撞不倒、打不破了。他家共有两个粪筐,一个钩耙,但是经常要动手积肥的有三个人,工具不够用,怎么办?因陋就简,节省开支,这是原则。他收集了一点废铁,在加工厂添制了一个钩耙;还利用一把破锅铲,安上一个长把柄,用来拾粪;又把用旧了的畚箕,用竹片子织起来,当粪筐用。
陈端庭积肥的主要经验是:“见肥就收,点肥不丢”。他捡野粪花的工夫并不多,可是一出去就收捡四、五十斤。他常说:“收野粪没得巧,大路不走山边窜,屋前屋后伴墙墈,天晴要上山,落雨塅(即平坦的地方)里担。”为了提高肥料的质量,他经常把地皮土、砖土、草皮、青叶、杂草制堆肥,一层层堆积起来,中间插上一个竹筒,堆外用稀泥密闭,经常把洗脸水、洗脚水从竹筒里灌进去,热天十多天可以腐熟,冬天也只要二十多天就能够使用,肥效很高。
在陈端庭的带动下,全家大小都养成了积肥的习惯。他的妻子李桂香私人喂了五只鸡、二只鸭,鸡鸭喂得好,肥料积得多。她还给食堂喂了五头猪,规定每月交二十二担猪粪,由于她勤垫栏,三天翻一次,半月出一次,平均每月能积肥三十担。她每月打扫一次墙壁,把垃圾、扬尘收集起来,搞好了卫生又积了肥。大儿子陈新发在集体积肥中是个先锋,在家庭积肥中也是生力军。有一次陈端庭的二儿子和三儿子在石山上发现一棵空心枯树,里边有鸟粪和白蚁泥,马上回家拿了工具,一次就积了九担精肥。
这一家不但收集家肥搞得好,而且对集体积肥也很积极。陈端庭是食堂的种菜员,菜园有两个常年粪氹,他经常积沤肥料,作种菜的专用肥,使食堂的蔬菜常年有吃、有卖。他很关心集体积肥。去年9月一个深夜里,忽然刮起大风,快要下雨,陈端庭想到小队在石山边刚烧好的火土灰将要被雨淋湿,他立即叫醒十二个社员,迅速把火土灰盖上,使这批肥料没有受到损失。
最近,这个小队不但表扬了陈端庭一家热爱集体、积极积肥的模范事迹,还补付他去年应得的肥料款二十四元,补记积肥劳动日十九个半,又奖给他一套粪耙、粪筐。他一家人积肥的积极性更高了,又买了三件积肥工具。

积肥工作中的新情况
——凤岗公社中邓大队积肥情况调查
徐春美 余训友 黄方
“庄稼是枝花,全靠肥当家”。争取今年农业丰收,抓好肥料是第一桩。但是,当前在积肥问题上有什么新情况,新问题,应该采取什么新办法,这是春耕生产中应该迫切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中邓大队的肥料是多是少?
1月间,江西临川县凤岗公社中邓大队党支部就对今年早稻所需的肥料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查。当时,每亩仅有肥料四十四担,不能满足需要。为什么肥料缺?究竟需要多少?应该怎么办?心中并没有底。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队发动全体干部和社员展开了查情况,算细账。主要查明了两个情况:一是所需肥料数目。根据大队落实的“三包”计划,早稻亩产要达到四百二十七斤,每亩需要施基肥二百担,追肥二十担左右。这样和当时每亩只有四十四担肥料就相差很远。同时,今年早稻由去年九百一十六亩扩大到一千二百一十亩,总的需肥量比去年增多了。因此,必须大抓肥料。二是肥料为什么这样少?第一,春熟作物用肥多。这个大队今年春熟作物面积比去年扩大了很多,小麦由去年二百亩增加到五百亩,油菜由去年一百六十亩增加到二百四十亩,食堂种的蔬菜由去年六十亩增加到一百四十亩,而这些扩大的面积大部分是新开荒地,需要更多的肥料;加上春熟作物的管理比往年更细更扎实,追施肥料多,冬季积造的各种肥料大都用到这上面了。第二,肥料来源有所减少。社员的自留地一共一百一十多亩,比去年大大增多了,社员家肥约有30%—40%用于自留地,卖给生产队的部分减少了。此外,对牲畜积肥抓得不够紧,猪栏是石底子,垫草少,牛栏垫草不够勤,栏肥减少。
摸清了情况找出了办法
针对上述情况,党支部认为:要争取今年早稻丰收,必须下定决心,发动群众,大搞积肥。因此,党支部领导群众在全队开展了“争取早稻丰收大积肥料”的讨论,使广大干部和社员齐下决心,火速行动。在这个基础上,大队将原来安排搞副业的劳动力调回了75%,使全队投入积肥的劳动力达到50%—60%。群众性的积肥运动开展了,人人献妙计,个个出主意,结果找出了如下积肥办法:
第一,挖塘泥。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车干了大小水塘二十四口,挖取塘泥九万多担。
第二,窖沤肥。全队有二百二十多亩边远山垅田,送肥不方便,就大搞田窖沤肥,共挖大窖二十三个,积沤草皮肥二万七千多担。
第三,烧火土灰。为了改造冷浆田的需要,就在田旁、山坡上铲草烧灰,共烧草灰四千多担。
第四,积牲畜肥。原来这个大队猪栏都是石板底,垫草少,出肥少;牛栏狭小,耕牛拥挤,只好拴在栏栅上,耕牛不好运动,垫草不易腐熟,牛粪出得少。现在,猪栏都取掉了石板,挖深栏底,加垫草皮,多出猪肥;耕牛已分栏关养,便于耕牛活动,踩熟栏草,提高了出肥率。此外,还规定每头牛一天垫草三担、猪垫草一担,勤垫勤出,增加肥料。
第五,抓食堂积肥。对炊事员加强积肥教育,每天早晨挖灶灰一次;做完饭后,将灶前灶后柴屑扫进灶里,既使社员有热水用,又增加灶灰肥料。每个食堂都设有污水缸,积聚污水肥。同时,圈好食堂饲养的禽畜,多积肥料。
第六,拾野粪。全队固定十四个辅助劳力捡拾村前村后的野粪,每天可拾粪六、七百斤。
第七,大力贯彻政策,处理好社员家庭肥料。干部和社员共同商量,合理安排公私用肥,实行按质论价、现金收买,大大激发了社员积聚家肥和向生产队出售家肥的积极性。第五生产队仅一个月内就收得社员出售的家肥一万一千多斤。
在提高肥料质量方面,该队还采取了一些扎实的措施:如为了加速大窖杂草腐烂,增加肥效,利用山塘沤肥;烧火土灰也固定了有经验的社员专门看管,使火土灰烧的不生不过,合乎标准;塘泥一般做到边取边施,既省工,又保质。
继续再组织积肥高潮
采取以上七项措施以后,收到了很大效果。最近,大队又召集生产队长、老农、标兵座谈,对前段积肥进行了检查。大家认为前一段积肥成绩虽然很大,但尚差五万多担才达到原计划要求。季节逼人,现在春耕大忙就要到来,在这个时候春雨又多,积肥的时间就更少了。因此,必须狠抓春耕大忙前的有利时机,继续发动群众,突击积肥送肥。广大社员群众根据这个精神,下更大的决心,鼓更大的干劲,继续猛抓肥料。

四川武胜县烈面公社的小春油菜、豌豆、葫豆等作物已普遍进入盛花期,小麦普遍孕穗拔节。这是十五管理区第十二小队社员们精心管理的二十八亩小麦高产田。烈面公社的麦田管理工作搞的好,最近被评为全县的红旗。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