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寮国战斗部队最高司令部就“老挝日”发布命令
号召人民加强团结百倍警惕敌人阴谋
老挝爱国战线党副主席指出美国及其走狗的阴谋决不会得逞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3日广播:寮国战斗部队武装力量最高司令部就3月15日“老挝日”发布命令,号召寮国战斗部队全体干部和战士,继续发扬救国革命军队的英勇传统,同政府军密切团结,坚决消灭更多的叛国集团有生力量,继续消灭在沙拉富昆溃败而正向万象逃窜的叛军。命令还号召他们大力巩固和发展自己的力量,保持严明的纪律,努力进行政治学习和军事学习。
命令号召地方武装力量和游击队,大力配合主力军保卫家乡;对叛军进行伏击、袭击和截击,以消耗他们的有生力量,使叛军的力量更加衰弱。地方干部、部队和游击队,必须努力进行政治和军事学习,提高觉悟水平和战斗技能;积极帮助人民,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建立人民和部队之间的友爱和信任。
命令说,“3月15日是全体亚非人民表示团结和支持老挝人民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救国正义斗争的日子;是亚非人民大团结反对殖民主义的日子,同时也是老挝人民历史上光辉的日子。”
命令说,老挝人民已经赢得了政治方面和军事方面的巨大胜利,并且提高了自己的国际地位。这些胜利的获得,是由于老挝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富米—文翁叛国集团,以及为民族独立和人民和平的正义斗争中,有着稳固的全民大团结的力量,有着寮国战斗部队同政府军队的密切合作。
命令表扬和欢迎寮国战斗部队、地方武装力量和游击队的热爱祖国、坚决斗争的精神和英勇牺牲的精神;表扬和欢迎全国人民密切合作和积极帮助部队在赢得民族的共同胜利中所作出的贡献。
命令呼吁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加强团结,对敌人的欺骗和离间阴谋提高警惕,保持安宁秩序,自力更生,克服艰难困苦,积极增加生产,为取得长期抗战的胜利作稳固的后盾。
命令表示深信,老挝人民有正义、稳固的全民大团结的力量,有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和路线的政府,有充满英勇牺牲杀敌救国精神的军队,有全世界人民的广泛支持,最后一定取得胜利。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2日晚间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费当为迎接3月15日“老挝日”,向川圹省寮松族人民和全国人民发表号召书说,3月15日是亚非人民支持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侵略老挝的救国斗争的团结日。这是老挝人民的巨大胜利。
号召书说,所以获得这个胜利,是由于老挝爱国军队不分民族,紧密团结在合法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以及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的周围,为反对敌人而坚决斗争的结果。
号召书列举了老挝人民最近在政治和军事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并且指出,敌人越失败,就越加狠毒和阴险。他们正加紧推动侵略战争,更进一步进行民族离间的阴谋活动。因此,我们越胜利,就越需要在保卫胜利中加强警惕。
号召书说,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在老挝民族间进行的挑拨离间的阴谋是决不会得逞的。老挝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非常关怀人民的生活。
号召书号召全国的、特别是川圹省寮松族同胞,发扬他们的爱国和英勇斗争的传统,加强团结,同寮听族、寮龙族的同胞同心合力进行斗争,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和文翁卖国傀儡集团的一切阴谋,使老挝在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的道路上迈进。

“老挝之声”电台揭露叛国集团新阴谋
老挝军民决不受美国及其走狗的欺骗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发表一篇题为“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新丑剧”的评论,揭露了富米—文翁叛国集团企图诱惑、拉拢老挝合法政府首相富马亲王的新阴谋。
这篇评论在追述了富米·诺萨万在金边同富马亲王发表的联合声明以后说,老挝人民认为,根据“过去的经验教训,富马亲王也已经清楚地看到富米·诺萨万和美帝国主义的本质,已经清楚地看到同它们协商、让步,不会给人民和祖国带来什么结果。因为它们的阴谋是推翻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王国合法政府。”评论说,“但是,当他们采用武力的方法已经在沙拉富昆和其他战场上遭到沉重的失败以后,才转过来采取诱惑、收买、献媚等手段来拉拢富马亲王,企图使富马亲王同它们协商、让步,这样来削弱以富马亲王为首的政府的合法性,进而使他们可以任意利用富马亲王和虚假的中立的名义,来欺骗世界和国内人民的舆论,在爱祖国、爱和平力量中制造分裂。”
评论说,老挝人民和政府军还清楚地记得,富马亲王不久以前在访问川圹时曾经说过:“……无论怎样,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向万象投降,或同它们协商。全体老挝人民已经同心合力支持我们,进行坚决斗争,以争取和平中立。希望我们每个人相信我们的和平中立政策。”富马亲王的上述声明,曾受到全体官兵和人民的热烈赞成和支持,他们并且希望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遵守富马亲王向人民所许下的诺言。

响应“老挝日”的决定 坚决反对美国侵略
越、朝、日等国人民积极声援老挝人民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决定从3月15日到30日,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干涉老挝和越南南方的活动。
这个决定是为了响应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特别会议关于以3月15日作为“老挝日”的决定,并为纪念1950年“三·一九”西贡—堤岸人民团结反美斗争日而作出的。
在上述期间,越南北方各省将举行各种反美集会。
据新华社平壤14日电 朝鲜平壤市各界人民在“老挝日”前夕——14日晚上在牡丹峰剧场举行了声援老挝人民斗争的群众大会。
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委员长韩雪野在大会上作报告说,朝鲜人民同全世界人民一道,欢迎亚非团结理事会特别会议把3月15日定为“老挝日”的决定,并且向为祖国的独立、自主、和平、中立和民族统一而斗争的老挝人民表示热烈的支持。他说,美帝国主义为了把老挝变成它侵略越南、中国以及亚洲各国的军事基地,唆使它的走狗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破坏了日内瓦协议,造成了内战。当它们的罪恶行为激起了老挝人民的强烈反抗之后,它又纠合泰国、南越、蒋介石残匪和东南亚条约组织采取了一系列挣扎手段。但是,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在反侵略人民的斗争面前都是无能为力的。老挝人民在斗争中一定会取得彻底胜利。
他说,如果帝国主义继续玩火,它必然在它燃烧的战火里永远被烧掉。
韩雪野强调说,朝鲜人民为从南朝鲜赶走美国侵略军、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斗争,同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是有密切联系的。朝鲜人民将不惜一切地积极支持和声援老挝人民的斗争。
工人、农民、青年学生和科学文化界代表也都先后在大会上发了言,他们一致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侵略行为,要求美帝国主义从老挝缩回它的魔爪,并且主张召开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
据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本人民在3月15日采取强有力的群众行动,反对美国干涉老挝内政。《赤旗报》强调说:“日本人民现在应该起来支持亚非人民反对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并粉碎它的战争计划以及美日反动派策划的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阴谋。”
《赤旗报》指出,在3月15日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有助于使国际的共同行动取得胜利,保障亚洲和平。

取得沙拉富昆大捷后继续扩大战果
老挝爱国军队乘胜追歼叛军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在取得沙拉富昆大捷后,继续追击叛军,消灭叛国集团的有生力量。
广播说,正在沙拉富昆的南面追击叛军的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3月11日进攻了芒卡西的叛军,使叛军遭到重大损失。残余叛军向芒卡西以南狼狈逃窜。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缴获了许多战利品,其中包括一个武器储藏库,库中藏有一百零六毫米和八十一毫米口径的迫击炮,各种机关枪、步枪和一批军用运输车。
广播说,在沙拉富昆以北,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进攻了法岸的叛军。叛军在遭受惨重损失后,被迫向法更方向逃窜。
广播说,在川圹省东南面的战场上,三架美制AT—6型飞机3月12日窜到我军驻地上空进行盲目的扫射,企图为正被我军包围的叛军解围。我军打落了其中两架,另一架仓惶飞逃。
广播说,叛军11日向塔文发动数次进攻,但每次都遭到我军猛烈的反击,被迫撤退,并且死伤累累。
广播说,在琅勃拉邦的战场上,寮国战斗部队武装力量11日进攻了川银的一连叛军。10日,寮国战斗部队武装力量占领了叛军在芒岸的一个据点。

苏联《真理报》发表评论指出
刚果“圆桌会议”是殖民主义者的阴谋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发表了一篇题为“在刚果人民背后的阴谋”的评论,谴责刚果叛国集团的“圆桌会议”。评论说,这些把自己装扮成刚果代表的人物根据殖民者的计划,同意把这个年青的共和国分裂,这是殖民者的“分而治之”原则的又一标本。
评论说,刚果人民了解,分裂祖国和加强帝国主义的傀儡制度,就意味着消灭独立和恢复殖民秩序。
塔那那利佛的分裂阴谋正是哈马舍尔德可耻活动的直接结果。
那些口中喷出泡沫在今天为哈马舍尔德辩护的人们最终地在世界舆论面前揭露了自己原来是殖民者的直接帮手,是刚果的统一和独立的敌人。
塔那那利佛的决议一点也不偶然。我们还能从那些杀害了卢蒙巴的人们的手里期待别的甚么呢?
评论指出,傀儡们和他们的主子们的决定,并不是刚果人民的决定。这个决定是在刚果人民背后通过的,是违反刚果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刚果是统一的国家,只有唯一的合法政府。非洲和全体爱自由的人类是站在刚果合法政府一边的。

阿曼人民痛击英殖民军
据新华社开罗14日电 据阿曼教长驻开罗办事处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最近在阿曼,有七名英国兵被打死,十五名被打伤,另有四辆英国军用车辆被击毁。另据报道,阿曼民族主义战士在鲁斯塔克地区埋设的一枚地雷爆炸,炸死了三名英国兵。

专栏:河内通讯

老挝妇女在战斗
胡本英 张坤英
在宏伟的河内大戏院的大厅里,灯火辉煌。越南妇女第三次代表大会正在这里举行。一位身披披肩、穿驼色上衣的老挝妇女代表走向讲台致词。她以坚定的语调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妄图以恐怖镇压手段来使老挝人民屈服。但是,它们错了。老挝虽然是一个弱小的民族,但是,它曾经饱受亡国的耻辱,现在,它已经站起来进行斗争,宁死不愿再当牛马。当一个民族已经觉醒并且团结起来进行战斗的时候,那么,尽管这个民族是弱小的,但是,它仍然有足够的力量把侵略者赶出去。”她的话使大厅里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人们向正在反抗美帝国主义和叛国集团侵略的老挝人民致敬,向在民族解放事业中作出重大贡献的老挝妇女致敬。
这位讲话的老挝妇女,就是应邀前来参加越南妇女第三次代表大会的老挝妇女代表团团长、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委员兼秘书坎平·布发夫人。
3月11日早晨,坎平·布发夫人在她的住所的会客室里接见了记者。和她同时接见记者的还有老挝妇女代表团团员、老挝青年组织负责人之一的苏拉伊·芬帕拉赞女士。
坎平·布发夫人在向记者谈到老挝妇女的斗争情况时说,老挝妇女和老挝人民一起,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和叛国集团的斗争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无论是在解放区、游击区或敌占区,她们都发扬了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参加了反美救国斗争的各项工作。
曾经遭受法国殖民者残酷压迫的老挝妇女懂得美帝国主义侵略老挝会带来什么结果。因此,她们在斗争中表现得都很英勇。
坎平·布发夫人列举了许多事实介绍了老挝妇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叛国集团的斗争。她说,当美、泰侵略者进攻万象时,老挝妇女无比愤慨,许多年青妇女同男子一起拿起武器,参加了部队打击敌人。更多的妇女到前线慰问部队。
她告诉记者:桑怒省芒奔县有一位叫坎的女护士,跟随部队在一座高地上的据点工作。一天,大部分战士都到别处去了。只留下她同另一个女护士以及两位战士。突然,对面高地上的叛军向据点展开了进攻,情况十分危急。但是,这位女护士并不畏惧,她带头拿起枪,同其他几位战友一起猛烈反击叛军。在她们英勇打击下,叛军最后被迫狼狈撤退了。
坎平·布发夫人本人的斗争经历,也足以说明英雄的老挝妇女的光辉形象。1945年,当老挝人民为反对法日帝国主义者而进行艰苦斗争的时候,坎平·布发夫人就参加了“伊沙拉阵线”(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前身)。从那以后,她投入了火热的斗争,宣传“伊沙拉阵线”的主张,动员人民支援部队参加抗战。1958年老挝补充选举的时候,由于爱国战线党的坚决斗争,她当选为老挝国民议会议员。她成为老挝历史上第一个参加国会的女议员。十几年的艰苦斗争,使她锻炼成为老挝妇女的出色战士,著名的政治活动家。
年仅二十一岁的苏拉伊·芬帕拉赞女士,在老挝人民反对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严峻斗争中,怀着满腔热情参加了救国事业。她是万象人,在贡勒大尉领导的政变发生后的第三天,就参加了斗争。那时,政变后的万象,叛国集团派进了大批特务杀人放火,为非作歹。但她完全抛开了个人的安危,积极组织青年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集会和游行。在美、泰侵略者和叛国集团进攻万象时,她拿起了武器,保卫祖国的首都。
坎平·布发夫人说,老挝解放区的妇女为了争取胜利,积极参加了支援前线的工作。妇女们参加生产,代替男人劳动,以便让男子参军杀敌。她们还为部队舂米、种菜、作民工,帮助部队运送弹药,妇女们还积极宣传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政策,学习医务知识,到前线作护士或帮助人民治病等。
她说,在敌人经常“扫荡”的地区,妇女们不顾危险地掩护干部,替干部作通讯工作。她们还参加侦察工作,参加地方武装组织,维持治安。
坎平·布发夫人最后向记者表示:目前在叛国集团统治下的地区的老挝人民和妇女,正遭受着极大的痛苦。但是,老挝人民和妇女的觉悟日益提高,团结日益紧密。外国侵略者和叛国集团残杀、迫害老挝人民和妇女的罪行,使老挝人民和妇女清楚地认识到它们的卑鄙面目,因此,更加仇恨它们,更加强烈反对它们。老挝人民的斗争力量日益壮大,并且又得到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特别是亚非人民和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老挝人民。河内通讯

美机载运首批印军去刚果
美英报纸赞扬尼赫鲁这一行动“有价值”
印《自由报》强烈批评政府派军去刚果
据新华社14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今天报道,印度政府派往刚果去加强在那里的“联合国军”的首批印度军队,今天乘美国飞机离开新德里前往利奥波德维尔。
消息说,这支部队的总人数近五千人,其中除二千八百八十六名战斗人员外,还有负责医务和运输工作的后勤人员等。空运这支印度军队的工作将由美国十一架全球霸王号飞机组成的航空队进行。空运工作将于3月底以前结束。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纽约《世界电讯和太阳报》6日曾发表社论,赞扬印度总理尼赫鲁派遣战斗部队到刚果去的行动。社论说,“尼赫鲁总理决定派遣三千名精锐的战斗部队去刚果,必定会延长在那个混乱的国家里的联合行动的寿命。”社论还强调说,“如果尼赫鲁不派兵,联合国在刚果的前景将比现在更加暗淡。”
英国的《苏格兰人报》9日也说,“尼赫鲁先生所给的援助的巨大意义是很难估计的。印度总理对(联合国)秘书长所如此迫切需要的两万五千人提供了第一批数目相当可观的增援部队。”它又说,印度“干脆率先行动,树立了有价值的先例,事实上是说,‘让这些军队去同刚果任何反对联合国的人作战’。”这家报纸说:“尼赫鲁的行动是再适时不过的了。”
据新华社14日讯 印度加尔各答出版的《自由报》发表一篇文章,强烈批评印度政府派遣三千名战斗部队去加强在刚果的“联合国军”的行动。文章说:如果“印度提供军队来镇压基赞加政府,美国将获得最大的好处。人们发现,尼赫鲁总理正在作这种安排。”
文章说,印度人民将对此提出抗议。

在帝国主义牵线下群魔乱舞
刚果各叛国集团“圆桌会议”丑剧草草收场
决定各据一方搞一个所谓“邦联”来分裂刚果
据新华社14日讯 塔那那利佛消息:刚果各个叛国集团在帝国主义指使下举行的所谓刚果“圆桌会议”,经过五天的吵嚷之后,12日在马尔加什共和国首都塔那那利佛收场。
参加会议的各叛国集团头子是卡萨武布和他非法任命的政府的“总理”伊利奥、加丹加省的冲伯和南开赛省的卡隆吉以及其他各色人等。
这个根据帝国主义瓜分刚果意旨举行的会议发表了一项公报,声称这些叛国集团决定把刚果变成一个由若干所谓“独立国家”组成的“邦联”,以“代替”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刚果共和国。据称,这个“邦联”在国际方面将由一个“邦联的总统”代表。这个职位已指定由卡萨武布担任。
另外据宣布,所谓“邦联总统”将和各个“成员国总统”组成一个“国务委员会”,确定这个“邦联”的内外总政策。将成立一个名叫“成员国行动协调组织”的机构,来实施“国务委员会”的决议。
会议还规定,各个参加“邦联”的“成员国”都将建立一支宪兵和正规的警察部队。
会议还通过决议,“认可”冲伯、卡隆吉和伊利奥三个叛国集团2月底在伊利沙伯维尔所签订的以对付合法政府为目的的军事协定。
会议通过的另一项决议是关于和联合国的关系。据报道,卡萨武布已打电报给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兰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力图使所谓的“邦联”合法化。这份电报说,由于“建立了邦联”,安全理事会2月21日通过的关于刚果问题的决议“已经没有任何存在的理由”,参加这次会议的各集团要求“撤销”这一决议。
同时,卡萨武布表示,参加会议的各叛乱集团愿意在“不损害维护主权的特权”的情况下,继续通过美国控制的联合国,接受给予他们的“技术和财政援助”。
刚果各个叛国集团在帝国主义唆使下作出这一分裂刚果的安排,是帝国主义推行其鲸吞刚果,扼杀独立的刚果共和国和瓜分刚果的阴谋的又一步骤。据报道,这批叛国分子扬言,如果基赞加领导的刚果合法政府反对他们的这一分裂刚果的“安排”,它就将变成“非法”政权。
据透露,召开这次塔那那利佛会议的决定,是美国助理国务卿威廉斯最近访问刚果同卡萨武布秘密会谈时达成的。
据报道,叛国分子还将召开“邦联国家首脑”会议和军事会议来策划进一步分裂刚果的阴谋。
虽然各个叛国集团在分裂刚果和反对合法政府方面是一致的,但是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这次会议不时被会议参加者之间的“愤怒喊声所打断”。刚果合法政府代理总理基赞加曾发表声明指出,这次会议“是反对刚果人民自由的人别有用心地召开的”。声明强调任何“忽视经过自由选举而当选的代表们的正常途径来处理刚果问题,就意味着反对人民”。

丑剧刚落幕 后台传采声
美比帝国主义赞许走狗干得好
据新华社1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比帝国主义者对刚果各卖国集团在塔那那利佛的所谓“圆桌会议”上作出的分裂刚果、破坏刚果领土主权完整的决定表示欢迎。“圆桌会议”刚一结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在13日就立即发表声明,对会议决定体现了帝国主义的愿望表示嘉许。他把会议作出的分裂刚果的决议说成是决定刚果政府结构的“认真努力”,并且企图对拒绝参加和谴责塔那那利佛会议的刚果基赞加合法政府施加压力说,美国政府“希望”,刚果共和国的“所有方面”都能参加刚果各傀儡集团为执行上述决定而将在开赛省和加丹加省举行的类似的会议。怀特同时还强调说,美国“过去和现在仍一直支持”联合国在刚果的活动。
早在这次群魔乱舞的所谓“圆桌会议”还没有举行之前,美国官方就公开怂恿刚果各卖国集团举行这样一次出卖刚果的会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在2月28日就曾经说,美国赞成所谓“刚果的领袖们”举行的“任何圆桌会议”,认为“刚果各派系的代表们聚集一起提出一个和解办法”(即共同叛卖刚果)可能是有益的。而在这以前,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2月初就曾经鼓吹在刚果建立所谓“联邦类型的组织”,作为“用来解决在政治组织和政府工作方面的很大范围内的分歧的手段”,从而有利于帝国主义瓜分刚果的计划。腊斯克还强调说,关于“这个问题,必须在现场同刚果各个领袖加以解决”。美国垄断资本喉舌《纽约时报》在9日社论中说,美国在刚果的“最大的希望在于”参加塔那那利佛会议的刚果人之间达成协议。《纽约先驱论坛报》公然叫嚣要会议参加者“迅速而有效地消除基赞加和他的亲卢蒙巴分子的影响”。
比利时外交大臣维尼13日在布鲁塞尔也对报界发表声明,对塔那那利佛会议的结果表示“高兴”。他把刚果傀儡集团的这次会议称为一个对“刚果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件”。维尼还说,这个会议“符合我们(比利时政府)耐心地遵循的政策”,这个政策当冲伯访问布鲁塞尔时比利时政府就曾经对他说过。
美国一些大报也纷纷为塔那那利佛会议叫好。《纽约先驱论坛报》11日在社论中说,“塔那那利佛会议开得很好”。这家报纸并且鼓吹美国要在支持“圆桌会议”的基础上继续推行利用联合国来侵略刚果的计划。它说,美国认为这个会议提出的“解决办法也许远不是合乎理想的,但他们(指刚果各傀儡集团)至少正在设法做一些……必须要做的事情”。
《纽约时报》10日社论主张美国赶快通过联合国来给刚果的傀儡政权披上“合法”的外衣。

专栏:资料

刚果群丑图
——美比帝国主义扶植的刚果叛国集团头目
在帝国主义的唆使和撮合下,刚果的各个叛国集团——卡萨武布—伊利奥—蒙博托、冲伯和卡隆吉正在进一步勾结。最近,叛国集团又在东非海上的马尔加什共和国首都塔那那利佛举行了所谓“圆桌会议”。刚果这几个叛国集团的头目是些什么样的货色呢?在利奥波德维尔出面领导非法政府的卡萨武布是占有刚果大种植园和大量企业的比利时天主教教会扶植起来的。现在,在他身边还经常围绕着比利时的“顾问”。刚果独立后,他当时作为共和国总统,进一步和美国勾结。他先是越过刚果议会而非法地宣布免除卢蒙巴总理的职务。失败后,又在军队里散发美金,收买军心,反对卢蒙巴政府。他公然任命伊利奥出头,担任非法“政府”的所谓“总理”。美国很赏识他的行动。最近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斯到刚果活动,曾经公开表示支持卡萨武布—伊利奥“政府”,卡萨武布也一再表示要“忠诚地同联合国合作”。
掌握这个卡萨武布—伊利奥非法“政府”的军权的是帝国主义走狗蒙博托,他就是这次下手绑架并合谋杀害卢蒙巴总理的元凶。他很早就被比利时特务机关收买,担任过比利时军官,在刚果的比利时“治安部队”服役七年,还作过比利时军队的“军事记者”,离部队后又调往比利时刚果新闻处工作过。刚果独立后,蒙博托担任政府军参谋长。他在帝国主义指使下,于去年9月发动叛乱,封闭了刚果议会,软禁卢蒙巴总理,拼凑了一个所谓“专员委员会”企图代替卢蒙巴合法政府。去年年底,他竟非法逮捕卢蒙巴总理,以后又把卢蒙巴送到加丹加省,交给刽子手冲伯。
蒙博托集团的军队共七千余人,主要盘踞在利奥波德维尔省和赤道省。这支军队的士气已日益低落。最近,在政府军胜利进攻下这支军队又节节溃退,士兵向刚果合法政府军投诚和哗变事件不断发生。
盘踞在加丹加省南部的另一个叛国集团头子冲伯出身于隆达族的大酋长姆瓦蒂安武家族。父亲是大商人,他从小就在美国教会学校读书,离校后,继承了他父亲的“事业”。他作过商会主席,后来在比、英、美联合掠夺刚果财富的国际托辣斯——“上加丹加矿业联合公司”的直接扶植下爬上了政治舞台,当上了加丹加省的省长,并担任由“上加丹加矿业联合公司”操纵、代表比利时殖民者利益的科纳卡特党的主席。
“上加丹加矿业联合公司”是目前资本主义世界一百个最大托辣斯之一。它就是现在刚果加丹加省叛国集团的幕后大老板。
冲伯和美国垄断组织联系密切,刚果独立前他曾访问美国,公开表示:“我们需要美国人更甚于任何人”。刚果独立后不到一个月,冲伯集团就在帝国主义唆使下公然宣布“独立”,成立所谓“加丹加共和国”,自封为“总统”。
冲伯集团的军队曾经不断遭到刚果合法政府和加丹加省爱国的巴卢巴族人民连续打击,他的地盘日益缩小。加丹加省北、中部许多地方已经从冲伯集团的控制下解放或者成为游击地带,只有南部矿区仍暂处于冲伯集团控制之下。现在冲伯集团的为数约五千人的反动军队主要依靠比利时殖民军支持。据透露,在其主要武装力量宪兵队中,有七百五十名比利时军人和二百三十一名比利时军官。
美、比帝国主义还在刚果中部的开赛省扶植起另外一个叛国集团——卡隆吉叛国集团。卡隆吉曾参加过卢蒙巴总理所领导的刚果民族运动党,他一贯制造党内分裂,终于到最后背叛了民族运动党的纲领,反对卢蒙巴合法政府。去年,紧接着冲伯在加丹加宣布“独立”后,他也在开赛省西南部成立了所谓“开赛矿业国”,自封为“总理”。
开赛省盛产金刚石,蕴藏量为资本主义世界第一位。卡隆吉的后台老板是美、比公司——“森林工业与矿业公司”。这个公司垄断了刚果金刚石的开采,每年获利达一亿美元。
这个集团约有三千名军队。在它盘踞的地区里,人民斗争正在日益发展着。(新华社)
(附图片)
帝国主义干涉刚果的罪证——比利时殖民者在直接训练刚果叛乱头子之一的冲伯放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