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加强夏收作物管理
贵州省的小麦已处于拔节阶段,油菜也进入抽苔、分枝期,全省各地正加紧进行以薅锄为中心的夏收作物田间管理。田间管理进度较快的安顺专区和黔南、黔东南两个自治州,夏收作物已薅锄了百分之六十左右。据不完全统计,全省薅完头道的小麦有二百三十万亩,油菜有一百一十一万亩,其中有一部分小麦和油菜还追施了一道肥。
组织干部检查备耕
浙江各地在备耕生产中,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基层进行“三查、三修”,即检查修订生产计划、生产措施和检查修理农具。经过三查三修,到目前为止,全省约有半数以上的生产队,生产计划已经落实;大部分生产队整修水利配套工程,积肥、造肥和选种等春耕准备工作,也逐渐落实。
加强灾区备耕工作领导
中共吉林洮安县委在领导备耕生产中,把重点放在灾区,积极帮助灾区克服困难。每个受灾公社都有一名县委负责干部常驻指导。县委还从县和公社抽调二百多名干部,到受灾管理区帮助工作。工业、交通、财贸等部门都优先支援灾区。县委还组织各公社、管理区之间进行互助互济,各公社也以社有经济的力量扶助重灾管理区备耕。
普查水利工程质量
广西南宁专区的水利技术人员纷纷深入基层,全面检查新、旧、大、小水利工程的质量,及时派人修补危险工程,做到安全度过汛期,更好地迎接春耕用水。
在检查的过程中,各地针对发现的问题,与当地党委具体商量解决。
利用消冰水灌田防旱
青海西宁市平安区小峡公社高寨生产队广大干部和社员,抓紧冰化雪消时机,充分利用消冰水,大力灌溉已播种的土地,预防春旱。截至三月五日,全队已灌地一千余亩,占已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七十。
为春耕储备充足燃料
河南省孟县南庄公社沅河大队发动群众,千方百计为春耕储备燃料。这个队已抽出十二头牲口、七十名劳力,分为拾柴、运煤两套人马,突击储备燃料。目前全队储备燃料已够烧两个多月,保证了春耕大忙所需。
积极勘察中药材资源
广东陆丰县组织四百多名老药农、药材生产技术员和中药剂员等,成立了六十一个药材资源勘察队,广泛勘察和采集药材。
经过一个月的时间,这些勘察队已在一百零六个大山窝进行了勘察工作,初步摸清全县的药材资源,并且采出了部分中药材。
迎接春汛多产鱼苗
全国最大的青、草、鲢、鳙鱼苗产区——湖北省长江、襄河两岸渔民,正在满怀信心地迎接即将到来的春汛鱼苗大生产。湖北省今年计划生产鱼苗一百五十亿尾。当地渔民正力争完成和超额完成任务,支援全国各地淡水养鱼事业的发展。
滩羊产羔进入旺季
目前正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名贵羊种滩羊和沙毛山羊的产羔旺季。黄河灌区的中宁、永宁等县,羊羔成活率约在百分之九十左右。遭受严重干旱草料缺乏的盐池、同心等县,羊羔成活率也在百分之八十左右。现在,社员们为了争取今年羊只的持续跃进,一方面忙碌地接羔、育羔和护理母羊,一方面注意气候的变化,准备和可能发生的春寒斗争。
连续七年百母超百仔
内蒙古自治区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的标兵——巴彦淖尔盟幸福人民公社渡口大队牧业主任阎拴柱包放的羊群,在连续六年实现百母超百仔的基础上,今年又继续创造了百母超百仔的高产纪录。他包放的一百三十六只羊中,有九十六只适龄母羊,从去年七月到今年二月底的牧业年度里,已产下一百三十四只羔羊。现在这批母羊又开始产春羔,羔羊数字还在继续增加。

早打穴 多施肥 早移栽
淳湖公社总结经验扩种南瓜
本报讯 江西永修县淳湖人民公社抓紧当前有利时机,广找空隙地,积极做好种南瓜的准备工作。全公社现已堆土墩一万二千一百五十个,打土穴七千八百多个,而且大部分备足了底肥。
淳湖公社的社员历来都很重视南瓜生产,公社党委为了进一步教育和组织广大社员群众大种南瓜,种好南瓜,最近,曾发动社员总结南瓜增产经验,并在淳湖大队召开了种菜老农座谈会。通过总结和交流经验,大家进一步懂得了:要夺取南瓜丰收,必须要抓住时机,早打穴,早施肥,施足底肥,早移栽。这样,生长的瓜苗健壮,可增强抵御虫害的力量,而且由于生长时间长,瓜铃不易脱落,能早结瓜,多结瓜,结大瓜。去年这个公社的树下大队下滩生产队在年前就打好了瓜穴,每个瓜穴下了两担牛粪,一桶大粪,“春分”前就开始栽插,结果每穴南瓜平均长了一百一十斤。井里生产队因事先没有作好准备,底肥下得不足,追肥多,结果瓜藤长得茂盛,瓜铃一结就落,每穴平均只结瓜六十多斤。

南瓜
南瓜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甲。嫩瓜可作蔬菜,成熟瓜可代粮食,以及用来制糖、酿酒。种子含油率较高,是油料作物之一。
南瓜由于根系深广,吸肥与耐旱能力很强,能在瘠薄的土壤中生长。因此宅前屋后、田头地角都可种植。种南瓜的地要深翻,在种植行(或穴)里要施入充足的基肥。

看天时播种 看土地施肥
笏石公社提高种瓜技术
本报讯 福建莆田县笏石公社地处莆田沿海,历来都有种植南瓜和其他瓜类的习惯,为了使今年瓜种得更多更好,公社党委最近召开了全社老农代表、社员代表、食堂主任、大队长和工作组干部会议,结合布置种瓜,研究了提高种瓜技术问题。根据老农意见,一致认为种瓜季节以“惊蛰”到“春分”左右为宜,种植时,要作到“三看”,即:看天时播种,在南风晴日下种,保证种苗容易发芽成活;看土壤作畦,粘质土、水利好的土地,畦作小些,以便于将来排灌,土质干燥的沙质地,畦作得大一些,以增面积多种植;看土地施肥,以施杂肥为主,并按土壤性质因地制宜,土壤较湿的,增施热性草木灰,干燥土地增施人粪尿。

大种其瓜
程浦
3月4日,《福建日报》一版头条用大字标题发表了“诏安官陂社冬种瓜丰收了”的消息,报道了诏安县官陂公社去年冬季种植的越冬南瓜、匏子获得丰产,现在已有十六个大队开始收获。在冬种瓜匏丰收的鼓舞下,社员们展开了更大规模的春种南瓜的运动。
瓜匏是农村里常见的东西,为什么在报纸上大书特书呢?请听群众议论:
“活了八十多岁,从来没有在春天吃到新摘的瓜果,没有看到冬天种瓜……”这是一位在早春吃到鲜瓜的老人的反应。
“过去春天茅草满山,今年却是瓜匏满山,有了这许多瓜匏,吃不完还有得卖,真是好事!”这是又一位老年人的反应。
他们的瓜匏是种在“万宝山”上的,一点儿没占耕地。因此,不论从哪方面说,这批瓜匏都是额外的收获。
可见,瓜虽是常见的瓜,事却是新鲜的事。消息说:有一个小队收了八、九千斤南瓜,自己吃不了,还到市场上卖了两千多斤。现在全公社“大部分食堂都吃到了新鲜的瓜匏,做到菜蔬多样化”。
利用空隙时间和空闲地种瓜,是我国农民的一个好习惯。瓜可以吃,还是好饲料。总之,多种瓜类,是一件好事。
瓜类中的多数品种对于耕作条件的要求并不高,山坡水畔、地角田边、房前屋后到处可种,容易成活,产量又高。生产小队和食堂可以集体种,家家户户也可以种。谁种谁收,多种多吃。官陂公社去冬平均每人种瓜九株,其中集体种的十三万多株,社员个人种的十二万多株。这充分表现了种瓜的群众性。群众种瓜的劲头是很大的,哪里的领导大力提倡,正确掌握政策,哪里就一定会出现瓜果满山、瓜果满园的景象。
当然,官陂公社利用冬季山地和空闲地多种一季瓜,同那些地方的自然条件分不开;别的地方,冬天不一定能种瓜。但是,尽可能多种一些瓜,却是值得提倡的。

全面贯彻政策 切实安排生活 加强民族团结
扁担公社生产不断发展
春耕准备工作既快又好 夏熟田间管理井井有条
本报贵阳14日电 贵州省镇宁县扁担人民公社,充分发挥了公社优越性,农业生产获得了不断发展。
扁担公社位于闻名世界的黄果树瀑布所在地。社员中半数以上为布依族,其他为黎、汉、仡佬等族。这是个比较富裕的公社,高山少丘陵多,水田多旱地少。解放前,由于国民党反动派和地主豪绅操纵,各民族之间连年“打冤家”,弄得民不聊生。解放后生产逐年发展,生活稳定,民族之间的关系也易仇为亲。这种民族关系在公社化以后更加亲密了,生产有了更大发展。1959年,扁担公社获得了空前未有的好收成。去年这里遭受了严重旱灾——四条河流干涸了三条。在严重灾害面前,扁担公社经受了考验,充分显示了它的优越性。公社化后修建的两座各蓄水一百万方以上的水库,在抗旱中,发挥了巨大效益。全社在等价互利的原则下,协作救灾,终于战胜了干旱。粮食产量虽略少于1959年,但仍然达到1958年的水平。去年秋天全公社种植夏收作物三千二百多亩和三千多亩蔬菜,比1959年秋种增加了9.2%。由于从来没种过这么多的夏收作物,曾有人担心种多了管不好。事实证明,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能够种得多也能管得好。1959年播种夏收作物前后用去三十多天,1958年四十多天,1957年更长,但1960年只用二十多天,而且种植质量高,土打得细,底肥施得足,播种规格完全按照群众从实践中总结的先进经验为标准。这些作物的田间管理,在播种结束后进行得又及时又有条理。记者登坡走岭,观看了这里夏收作物的生长情况,很难看到一块三类苗。
提起今年的春耕准备,社员们有口皆碑。种子和饲料,都是在去年秋粮入仓时与口粮一同作了初步安排,以后又经过几次查仓,目前已完全准备就绪,并留有储备。耕畜饲草,有的生产队已准备齐全,可吃到插秧时节;有的正组织劳力割草,力争春耕前准备充足。以往到了紧张犁田季节,往往因缺草料,耕牛不得不犁半天田、放牧半天。春耕生产所需底肥,全社已备足70%以上。春耕农具,大部分生产队都已经过逐户检查,统一制造修理。社员们说:“我们今年的农具,比过去最会算计过日子的人家都准备得早。”
公社对社员生活的安排,今年也达到了从未有过的切实和周密。全社每一个食堂,都按用粮计划,按人口安排到6月份,油、盐、燃料也都作了准备。有的生产队把6月份以前过节和平时改善生活杀猪宰羊都作了具体计划。特别是种蔬菜,公社化前,这里的布依族、苗族根本不种菜,多用盐巴水下饭。公社化后开始种菜,今年种得最多,品种达到一、二十种,很多菜不仅过去没吃过,连见也没见过。生活能安排得这样切实周密,首先是集体食堂提供了条件,同时也是公社化后两年多抓生活经验的积累。生活安排得好,就保证在春耕紧张季节,不会再有“绊脚石”了。
为什么扁担公社能够经受得起自然灾害的袭击?为什么各项生产能进行得既多又好?归根结底是这个公社坚持执行了党的关于人民公社现阶段的各项政策,使之充分地发挥了公社的优越性。集体食堂和托儿所给这个公社解放了五千多名妇女劳动力。她们是公社发展各项生产中的一支劲旅。全公社夏收作物的薅淋,主要依靠这支力量。人民公社也为工具革新和新技术的推广打开了局面。公社化以后,随着生产关系的变化,与较大规模农田基本建设事业的发展,许多过去没听过没见过的新事物,迅速进入扁担山区的生活领域中来了。这里在两年多里修建了打破乡界社界(高级社)较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四处。这里有牛马车,有抽水机,有打谷机,有播种机,有收割机,有插秧机,有喷雾和喷粉器,使用了各种农药和化肥。这一切新工具和新技术的推广使用,给农业生产节约了大量劳动力。乌拉生产队有九部马车,去年一年给全队节约五千多劳动工日,目前这个队的春耕用肥,也主要由马车运输。在三秋生产的忙碌季节和名目繁多的冬季生产里,这些新工具的推广使用,成为夏收作物种得多、管得好,并腾出劳动力适当开展其他各项生产的重要因素。高级社时不可能用两三年时间修成公路网,现在十个管理区已经有九个通了公路,这就能够广泛使用牛马车了。
公社化后,新的生产关系和规模较大的农田基本建设,促进了各生产队、各村寨之间的互助合作,这种互助合作,使全社的生产水平比较迅速地向着先进水平平衡。如仡佬坆生产队的地坝小队,由于解放前各民族之间“打冤家”的影响,群众对山下村寨戒心很大,对待新工具和新技术有保守思想。1957年这个小队还不愿种夏收作物。公社化后,轰轰烈烈的生产运动与各生产队之间经常进行的互助协作,冲击了地坝小队的戒心和保守思想。这个小队终于在公社其他生产队帮助下,在1959年种了第一批小麦,第二年收得二万多斤。去年秋种时,地坝小队已成为种植夏收作物最积极的小队之一。

春雨贵如油 点滴不能丢
四川湖北抓紧雨后蓄水保水加强夏田管理
据新华社讯 3月份以来,四川大部地区普降春雨,各地正抓紧雨后良机,加强田间管理和蓄水保水。
达县、万县、涪陵等专区3月份降雨量都在三十毫米以上。连日来,各级干部纷纷深入小队,脱鞋下田,和社员一起突击小春作物田间管理工作。达县专区现在每天追肥十多万亩,部分因缺水缺肥发黄的禾苗,已经开始转青;三类苗的比例由原来的15%到20%下降到10%左右。川西的绵阳、温江等专区因为降雨量较少,雨后结合施肥,继续浇灌。
许多地区在雨后及时组织群众开展蓄水保水工作,力争滴水不失,多栽多插,以解决去冬以来雨雪稀少的困难。忠县在最近两天中降了三十多毫米雨,全县出动十一万多人,突击挖山堰、扎溪流、捶田坎、堵缺口等,见水就引,有水就蓄。到现在,全县已经整堰四千多条,捶田坎、堵缺口二十多万处,引水入塘三千多口,引水入田一万六千多亩。
据新华社讯 湖北省3月上旬普降春雨,雨量较多的荆州、武汉地区,正突击清沟排渍;雨量较少的恩施、襄阳专区各县,正抓紧雨后有利时机蓄水保水。
据荆州、武汉地区沿长江十一个县的不完全统计,连日来共出动了六十九万多劳动力,排除了一百九十多万亩夏收作物的渍水,并引水灌塘四万多口。监利县在雨住田干的口号下,出动七万多人突击清沟排渍,全县三十九万多亩受渍夏熟作物已排干三十六万五千多亩。他们同时灌满了四千多口塘堰和三十八万亩水田。
雨量较少的鄂西、鄂西北山区和中部部分丘陵地区,目前主要是给水田整地、培育管理夏收作物,蓄水保水,预防春旱。

吉林普降春雪春雨
新华社长春14日电 从3月11日早上开始,吉林省除了白城地区北部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东部外,普遍降了春雪或春雨。
这场雪,是去冬以来最大的一次。截至13日早八时止,吉林省中部降雪量(按水量计算)达七至十五毫米,白城地区的南部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西部二至四毫米。到13日十时止,除通化、延边两个地区的部分地方仍继续降雪外,全省大部分地方已经基本停止。

辽河两岸各县顶凌播种春麦
和田专区早春作物适时下种
据新华社讯 辽宁省主要产麦区——辽河两岸的辽中、新民、海城等县人民公社开犁顶凌播种春麦。辽中、新民两县十六个人民公社,每天出动七千六百多人、一千四百多副犁杖种麦。到3月6日,已播种春麦三万七千多亩。
多种春麦,种好春麦,增加夏收作物产量,是今年辽宁省增产粮食和帮助灾区人民生产度荒的一项重要措施。因此,各地落实的春麦播种计划都比去年扩大。辽宁省农业部门为了支援灾区扩大春麦播种面积,调拨给灾区的麦种有一千五百万斤。
据新华社讯 新疆和田专区各公社根据当地今年季节早、解冻快的条件,在2月下旬适时开犁播种各种早春作物。
和田专区在春播前,各地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地制订落实了“三包”方案和生产计划,调动社员劳动积极性。各县又层层下放干部,加强基层领导力量,专区、县、社还从各方面抽调了近四万名劳动力投入农业战线。因此,备耕工作较往年做得扎实。
(附图片)
压地保墒迎春播。辽宁省朝阳市铁西人民公社机耕队在中涝生产队压地堡墒,保证适时春播 新华社稿

在放牧员座谈会以后
河南卢氏县范金公社阳坡根生产队养的羊很多;羊粪是热性肥料,正适合山高地寒的深山区施用。如何做到多积肥、积好肥?生产队长马清山召开了放牧员座谈会,总结了多积肥的经验。在座谈会上,饲养组长李玉珍说:“积肥要靠‘三勤’,就是勤垫圈、勤打扫、勤出粪。”六十多岁的放牧员孟莫湖说:“‘三勤’多积肥是一项好经验,我放羊已经四十多年了,过去担土、垫圈样样强,积肥也多,现在年纪大了,担土、垫圈的次数少了,积肥也就少了,希望生产队派几个壮劳力帮助担土、垫圈。”青年放牧员王锁说:“放牧员积肥要制订责任制度和奖罚制度,有了制度以后,任务具体,责任明确,大家积肥的劲头就大了。”
总结了经验,查明了情况,生产队就采取了相应的措施:首先制订了积肥定额管理制度和实现了奖罚兑现;其次,改两天垫一次圈为一天垫一次圈,改一个月出一次粪为半个月出一次粪。这样出粪多,粪肥的质量好;第三,体力弱有饲养经验的老放牧员,以放牧为主,组织社员帮助担土垫圈,劳动工分由生产队和双方协商评定。
这个生产队召开了放牧员座谈会以后,又及时采取了措施,进一步调动了放牧员积肥的积极性。从今年年初到现在,二个多月的时间,全队一百九十多亩春播地,每亩已准备了五十担底肥,其中有70%是羊粪。
中共卢氏县委通讯组

加工精制粗杂肥
我们公社钱坂生产队最近检查了各生产小队准备春播肥料的情况:全队共积肥料五万八千担,其中有30%是质量较差,而运送费工的粗杂肥。党支部组织老农、技术员共同研究,讨论出了提高肥料质量的办法。这些办法是:一、焖熏法。把粗杂肥、固质肥、失效肥如草皮土、稻根头、垃圾泥等焖烧焖熏,熏透以后打碎过筛堆成堆,这样就成了肥性热的钾质肥,这种肥料最适于早稻作底肥;二、混制法。把数量多、质量差的粗肥敲碎过筛,每担加上十斤细切的青草和一些水肥,搅拌均匀以后,密封成堆加速发酵,使其变成速效肥。三、涂泥法。容易失效、暂时不施用的肥料,堆在背风向阳处,堆实以后抹上一层二寸厚的泥土,密封后,促使发酵备用。四、灌水法。用畜禽的圈肥和垫土制成的堆肥和没有沤好的绿肥,每五天灌一次污水,促使腐烂熟化。
采取以上办法以后,钱坂生产队仅七天时间,就把一万七千多担粗杂肥进行了加工制造,肥效提高很快。现在,全队90%以上的肥料都成了精肥。
福建古田县平湖公社 丁湖广

太白湖上积肥忙
当前正是捞丝草积肥的好季节,我们公社十一个生产队都开展了积肥竞赛,太白湖上到处是积肥的船只和人群。
“日捞一百三十立方草,赶上先进队。”这是沙包生产大队第三小队提出的竞赛指标,第四小队的干部和社员马上表示要和第三小队开展友谊竞赛。
多积肥,需要有好工具,第四小队的社员提议把农具室里存放的两只船修好,老农万善德说:“这件事我包下了,保险明天增加两只船。”一个晚上,万善德就把两只船修好了。第二天,全队十三只船开进了太白湖。小队陈春和绞草技术好,绞得多,绞得快,他一面捞草,一面帮助新手掌握捞草的技术。湖面上的第三小队队长史以升带领的十六只船,也是力争上游,积极捞草。到收工的时候,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魏建安验收了第三、第四小队捞丝草的数量,第四小队十三条船,共捞丝草二百六十担,每只船平均二十担,超过了定额一倍;第三小队十六只船,共捞丝草三百零四担,平均工效比第四小队略低一些。全公社三百八十五只船,这一天共捞丝草六千一百零六担,超过定额百分之六十。
湖南汉寿县鸭子港公社 杜炳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