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努力提高产品的质量,增加产品的品种,加强生产的薄弱环节,继续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节约原材料,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
要闻快报
加强设备维修化肥稳定高产
安徽芜湖市联盟化肥厂合成氨车间,从去年九月份突破生产技术关以来,由于认真做好设备维护检修工作,保证了机器设备正常运转,实现了正常、持久、稳定高产的要求。在今年举行的全国十二座年产八百吨合成氨样板厂的评比大会上,这个厂荣获红旗奖励。
按质量检修设备
开滦煤矿从春节开始进行大型设备轮流交叉检修。到二月底,提升、运输、供电等二十多个系统已经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了九十多项检修工程,为今后增产创造了有利条件。检修期间,比计划多出煤一万七千多吨。
固定协作关系供应轻工业原料
山西省阳泉市日用品生产单位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同一些厂矿固定了原料材料供应的协作关系。例如,阳泉矿务局将废坑木供给木器厂生产家具。阳泉机械厂将边角废料供给五金厂使用。通过这种办法,土纸、铁锅等产品的产量不断增加。
革新技术多产食油
上海大生榨油厂职工自制土设备,用“浸出法”代替“机榨法”榨油,提高了出油率。每百斤油料可以比过去多得二斤油。油渣中的残油,从过去的百分之五减到百分之零点五。
利用米糠制造多种产品
北京宣武区植物油厂职工经过不断试验,实现了米糠综合利用系列化。一百斤米糠加上其他原料,可以制出油、饴糖、酒、酱油等二百斤左右的工业原料和食品。
及时调运手推车配件
天津市交通电工器材采购供应站同工业、交通运输部门密切配合,加紧调运手推车配件,支援春耕。这个站还改进调拨手续,采取“就厂直拨车站,就站直拨县社”的办法,减少中间环节,加快调运。到三月上旬,这个站调往天津各县和唐山、保定等地的手推车配件,已有五十三万七千多件。
赶运存煤下山
四川白水煤矿在大力增产煤炭的同时,组织力量,突击运输去年积存在山上的大批原煤。仅二月后半月,就把三千吨存煤运到了交通沿线。

针对运输关键不断革新技术
门头沟中心站五次革命运煤效率成倍提高
挖掘潜力的上策 完成任务的保证
本报讯 北京铁路局门头沟中心站职工发扬不断革命的精神,接连进行了五次技术革命,成倍地提高了运输效率,适应了煤矿增产的需要。这个车站已经连续两年半超额完成煤炭外调任务,做到煤矿产多少煤,运多少煤。
门头沟中心站是北京较大的货运车站之一。它的主要任务是运输京西矿务局所属各煤矿生产的煤,以及石景山钢铁公司所需的石灰石。大跃进以来,京西煤矿产量激增,这个车站的货运量显著增加。开始的时候,由于车站和煤矿的运输设备能力低,各矿积压了不少煤炭。这个车站的党总支经过深入实际调查,认定只有不断地向技术革命要运力,才能扭转运输落后的局面,适应煤炭持续增产的需要。他们和京西煤矿职工一起,同心协力进行了五次大规模的技术革命,使运输工作在不断地解决矛盾中向前跃进。
第一次革命,针对人工装卸这个薄弱环节,职工们自己动手制造了一百六十三件装卸机具,代替笨重的体力劳动,使装卸效率平均提高一倍。由于当时装车力量不足还是个突出的问题,他们紧接着进行了第二次革命。职工们根据“水往低处流”的原理,结合山地的自然条件,修建了五座滑坡仓、自动漏斗等装车贮煤设备。装满一辆货车的时间,从过去的二小时缩短到十五分钟,装车效率提高七倍左右。
装车效率提高以后,车辆要加速周转,同不合理的站线布局发生了矛盾。他们便组织了第三次革命。职工们采取“线路搬家”的办法,对车站站线进行总体改造。他们拆除了一些无用的道岔、运量不大的专用线和不合理的线路,利用拆下来的钢轨和枕木铺了新的线路;同时,在运输繁忙的地区,建立了两个车站,缩短了运行区间。站线通过能力由原来的三百五十车提高到六百四十一车。
线路通过能力增大,开往矿区装煤的空车显著增加。矿区装车能力不足又成为第四次革命的对象。在这次革命中,路矿双方的职工对五座贮煤仓进行了技术改造,使煤炭贮存量增加一倍。他们还扩建了两条自动装车线,使整列煤车可以直接驶进装车点,打开煤仓闸门,半个小时内就可以把整列货车全部装满。车辆周转加快,一个车皮能顶两三个用。
为了保证煤炭生产继续跃进,路矿职工在去年下半年进行了第五次技术革命,对路、矿的所有线路进行了全面的总体改造。他们把车站的线路同煤矿的装车线联接起来,增设了煤矿和煤矿之间的线路,移设和延长了路矿的装车线。从井下到井上,从煤矿到铁路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运输体系。经过这次改造,线路通过能力又由八百车提高到一千二百多车,车辆停站作业时间进一步缩短。
随着运输效率不断提高,原有的一套运输组织工作已经不能适应需要。车站党总支随即发动群众进行了运输组织工作的大改革。他们把列车作业过程,由原来的到达、解体、送车、装车、取车、编车、发车等七道手续,改为到达、装车、发车三道手续,进一步压缩了车辆停站时间,加快了机车、车辆的周转速度,每天可以多运一百个车皮的煤炭。
门头沟中心站经过这些革命,运输效率成倍提高。1960年完成的运煤量比1958年增长两倍,既做到了随产随运,又运出了将近二十五万吨存煤。列车从进站、装车到开走,平均停站时间已经从五点四小时缩短到二点四小时,创造了全国同类型车站车辆停站时间最短的纪录。从1958年11月以来,这个站货车的正点率、装车数、货物发送量等各项生产指标,都是全面完成。铁路运输的跃进,保证和促进了煤炭生产的跃进。京西矿务局1960年的煤炭产量相当于1957年的341%,今年头两个月,也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门头沟中心站的领导干部在这些革命中,坚持了深入实际、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既注意掌握运输和生产的相互关系,又掌握运输工作各个环节之间的内在联系。他们既抓运输的技术改造,又抓运输的组织工作;既抓装车工作,又抓运行工作。他们还注意在组织上一次革命的过程中,就为下一次革命作好准备。这样,一环扣一环,一个革命接着一个革命,就不断地把运输效率提高到新的水平。
在历次技术革命中,这个车站的党总支发动群众,坚持“以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为辅”的方针,克服了设计、施工、投资、设备、材料等方面的许多困难,使每次革命都能很快地收到实效。
现在,这个车站的职工正在制订今年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规划,争取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保证和促进煤炭增产。

把增加品种当作头等任务
上海冷轧带钢厂两个月制成三十七种新钢材
本报讯 上海冷轧带钢厂职工根据国家需要,大抓新品种生产。今年以来,这个厂已经轧制成功农业机械和其他部门急需的三十七种新钢材。到2月底止,这些新钢材的产量已经等于去年全年新品种产量的65%以上。
这个厂过去是以轧制一般冷轧带钢为主的。去年职工们因陋就简、自力更生地改造了“老爷”轧钢机,自制了土设备,全年试轧成功并且投入生产的新钢材共有一百三十一种。今年以来,为了满足各个工业部门日益增长的配套补缺需要,国家交给这个厂的轧制新钢材的任务更加繁重,不但品种多、数量大,而且规格复杂,质量要求也高。为了完成这一重要任务,厂党总支首先组织职工反复学习党的八届九中全会公报等重要文件,使大家认清形势,明确完成新品种生产任务的重要意义。学习以后,工人们干劲十足,纷纷表示要劲上加劲,又多又好地轧制新钢材,为支援农业支援整个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目标明确以后,全厂职工立即行动起来,边试验、边研究、边观摩、边生产,遇到困难马上集中力量加以解决,千方百计增加新品种的生产。例如在试轧一种阔而薄的带钢的时候,因为规格特殊,需要有一对四百厘米以上的阔轧辊,厂里没有,工人们到处寻觅,最后找到了一对已经报废的阔轧辊。工人出身的技术员孙华章就想办法改装了原有的磨床,将这对轧辊磨成了一对精密度很高的轧辊,结果轧出了这种特殊规格的钢材。
在轧制新品种的时候,工人们十分注意新品种的质量。一发现毛病,便认真地将带钢一条条地加以检查、分析,并且在轧钢机旁举行“会诊”,摸清病源,对症下药。例如钢材裂缝问题,开始摸不清原因,影响了生产。通过“会诊”,发现毛病主要是在“酸洗”后漂得不清,在压延时头道的轧辊落槽和轧制道次之间相隔时间太长,钢材冷却后突然再轧,由于内外热度不匀便产生了裂缝。病根找到了,他们立即采取了多漂料、勤换辊、连续轧等技术措施,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试轧新品种钢材的时候,他们总是组织各班工人在现场观摩、交流,帮助大家迅速掌握轧制新品种的操作技术。这样,试轧一成功,便可以马上大量生产。

鼓足干劲 实干巧干 增加品种
长治钢铁厂炼出优质焊条钢
本报讯 山西长治钢铁厂职工为增加新的品种,积极革新技术,克服设备和技术方面的困难。现在已炼出优质焊条钢,并大量投入生产。
长治钢铁厂不久以前接受了生产焊条钢的任务。由于过去没有炼过焊条钢,在技术、设备方面存在着不少困难。这个厂缺乏碱性化铁炉,而炼制焊条钢又必须用这种设备。厂党委广泛发动群众进行讨论,并召开了炼钢工人、炼铁工人和技术人员会议。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表示,为了支援农业和其他工业,一定要克服困难,利用现有条件把焊条钢炼出来。职工们信心十足,情绪高昂。化铁炉职工立即动手把酸性化铁炉改成了碱性化铁炉。在化铁过程中,他们还加强了原料配比工作,改进了操作技术。
在试炼焊条钢过程中,这个厂的炼钢工人发扬了敢想敢干的精神,积极钻研技术,并且及时总结交流了先进经验。著名的炼钢能手赵存昌和同班工人在二号转炉炼出了第一炉合格的焊条钢,接着三号转炉的职工也炼出了焊条钢。为了使每个炼钢工都掌握炼制焊条钢的技术,炼钢炉职工们一连开了三次技术研究会,炉炉总结经验,摸清规律,并且开展了“人人炼第一流焊条钢”的竞赛。炼钢工人很快普遍地掌握了新技术。

一根红线
王朴
北京铁路局门头沟中心站技术革命的成绩,真叫人振奋。两年多时间,经过五次革命,运输效率成倍地提高了。列车从进站、装车到开走,平均停站时间从五点四小时缩短到二点四小时,名列全国同类车站的前茅。
五次革命,都是带有全面性的。虽然每一次的具体对象不同,采取的办法也不一样,然而却有一根极鲜明的红线把它们贯穿起来。这根红线,使我们从五次革命中得到了更为重要的启发。
这根红线是什么?答曰:在工业、交通、基本建设部门,任何时候,都要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任何时候,都要从实际出发。
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是逐步改进技术面貌,克服生产关键(或者叫薄弱环节),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一个极重要途径。一切事物都是在内部矛盾的不断斗争中发展起来的。生产中的关键,总是解决了一个,生产前进了一步,同时又会在新的基础上出现一个,又要求人们去解决,生产又才前进一步。门头沟中心站,正是一次革命接着一次革命,才能逐步提高车辆周转速度,逐步提高运输效率的。
门头沟中心站的职工群众,是具有不断革命的强烈愿望,炽热的革命热情的。但是,要使技术革命达到预期的效果,还需要方法对头。方法对头,就是方法与客观实际相一致。因此,就又需要从客观实际出发的科学态度。
从客观实际出发,就是从需要的实际和可能的实际出发。门头沟中心站历次革命的具体对象,都是根据当时生产(运输)的实际需要来确定的。生产发展需要提高装车效率,他们就以改革装卸工具为中心。生产发展需要加快车辆周转,他们就对车站站线实行总体改造。历次革命的矛头,都对准生产关键,有的放矢,所以能立竿见影,把生产很快促上去。从可能的实际出发,就是要考虑物质技术条件和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就是考虑有多少人力、物力可以调用。凡是客观条件允许,或者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就要千方百计地办好;客观可能条件暂时还不具备,只能明天、后天才能做的,就不必勉强,这就是既积极又可靠。
又要朝前看,又要时时刻刻脚踏实地从当前的实际出发,这就真正体现了毛主席教导我们的革命热情要和科学精神相结合的指示。
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加强薄弱环节,节约原材料,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是今年工业战线的中心任务。我们要沿着这根红线,本着不断革命的精神,从当前中心任务的客观实际需要和当前客观实际可能出发,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继续开展下去。这对实现党的八届九中全会提出的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多方开辟原料来源 积极降低原料消耗
成都轻化工厂开源节流闹增产
太原轻工业部门制成二十种“缺门”日用品
本报讯 据成都日报消息:成都市轻工化工系统的职工千方百计增辟原料来源,降低原料消耗,增加生产。
不少工厂派人到农村和山区,组织收集原料材料,既促进了农村的经济发展,又满足了本厂生产需要。成都制药厂同西昌、康定等地的人民公社建立密切联系,经常派人上山采集药材,组织回的原料材料占全厂总用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不少工厂还组织厂内厂外力量,开办小型的“卫星”工厂,专门生产几种急需的原料材料,及时供应生产需要。许多工厂积极设法利用废气、废液、废渣,成都农药厂职工自制土设备,从废气中回收盐酸、氯乙烷、亚砷酸、亚硫酸钙等,用来增产农药。成都、中华、绳溪三个造纸厂,广泛利用破布、废纸、土草浆等作造纸原料,增加纸张生产。
各轻化工厂开展了“巧管家、低消耗”等竞赛,大搞班组经济核算,从设计、生产、管理等各个环节,努力降低原料、材料、燃料的消耗。成都制革厂三车间裁底组工人提出“寸皮必争”的口号,积极推广“交叉搭配”、“紧密互套”、“利用伤残”等合理用料的先进经验,1月份节约底革一千三百公斤。广大职工还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力求做到经久耐用,更好地发挥原料材料的效用。
据新华社太原电 太原市轻工业部门最近两个月中,已经试制成功二十种当地“缺门”产品,并已成批生产。新试制的产品中,包括铝锅、搪瓷饭盒、钉书机、帆布腰带、人造丝背心、合成洗涤剂、甘油等。这些日用轻工业品过去依靠上海、天津、北京等地供应,今后将逐步自给。
太原市轻工业部门今年计划试制和生产一百三十多种新产品。早在去年第四季度领导部门便派人到基层生产单位,了解他们的生产条件,并同这些单位共同商量,安排了新产品的试制和生产计划。已经安排下去的产品,都有专人负责,帮助解决生产和原材料供应问题。各生产单位所需原料材料,除由自己解决一部分以外,国家专门为试制新产品拨出了一部分钢材、铅丝、铝、木材等。各工厂还派人到外地取“经”,解决新产品试制中的技术问题。

访问用户的启发
我们南京变压器厂在厂长徐明玉的领导下,成立了一个由各车间主任、检验科长组成的产品质量访问小组,深入矿井,广泛征求工人对提高产品质量的意见。
以前,我们只知道防爆变压器是采煤工业上的安全设备,至于工人们怎样去使用和保养它就很少过问。因此,很少从实际使用效果上来考虑如何进一步改进产品质量。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不仅进一步认识了防爆变压器在煤矿生产中的重要性,同时也看到由于它的体积大,机身重,井下搬运很不方便,这使我们深深感到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必须缩小产品体积,减轻重量,才便于工人在井下搬运和拆装、维修。在访问当中,工人同志们向我们提出了很多的宝贵意见。例如,有的工人建议在变压器的喇叭口上做上“进”、“出”线的标记,避免接错线,等等。而这些都是我们过去所没有想到的。另外,我们也发现:由于工人们缺乏对防爆变压器的维修知识和电器常识,有时把变压器出线孔内的橡皮圈拆掉了,使防爆变压器失掉了防爆作用;三相电力负荷不平衡,以致变压器线圈烧坏;检修时,很少从性能方面考虑,有时检修过的变压器因电气性能不合要求而不能使用。为了帮助工人同志们进一步掌握防爆变压器的使用和维修技术,参加访问组的技术检查科长张锦炎,向工人们讲解了防爆变压器的构造原理和维修知识,并且详细地交代了产品的使用和保养方法。
现在,我们厂除组织了一个由生产班长和老工人组成的检修工作组,前往各煤矿协助检修外,还根据访问结果和工人同志提出的意见,正在着手制订改进产品的计划和措施,尽量达到体积小、重量轻、出力大、成本低、耗电省的要求。 南京变压器厂 李锦文

专栏:编后

倾听群众意见
产品质量的好坏,产品的设计是否符合实际生产需要?用户的实际使用效果是最好的鉴定。因此,生产部门、设计单位应该经常注意征询和了解用户对产品的意见,根据这些意见不断改进产品质量。
实际生产中有着丰富的知识,到生产实际中去了解产品的使用效能,到群众中去寻师求教,可以使人们大长见闻,大增知识,大开脑筋。当然,也大大有利于生产水平的提高。
俗语说,闭门造车,出门未必合辙。南京变压器厂组织的产品质量访问小组,体会是深刻的。

专栏:河北通讯

巧干取胜
——记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崔英杰
于文盈 王宇
最近被评为天津市1960年特等劳动模范的天津市第一机床厂车工、共产党员崔英杰,是一位以巧干取胜的名将。从去年年初到现在,他生产的产品件件合乎标准,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故。去年一年完成了两年零四个月的工作量,今年头四十天又做完了三个月的活;一年之中还给国家节约了价值两千五百元的原料和辅助材料。崔英杰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认真贯彻党的指示,在劳动中时时注意把实干苦干巧干密切结合起来。
“轴王”的来历
崔英杰有一个绰号——“轴王”。提起这个绰号,有一段来历。在机械加工行业里流行着一句话:“钳工怕钻眼,车床怕旋杆”。轴就是杆状的。第一机床厂生产的轴都是精密机床上用的,规格复杂,有偏心的、带“台”的、特大的、特细的、轴中带眼的,形状奇奇怪怪;质量要求也高。崔英杰从1953年进厂当学徒做车工时就是旋轴。他看到崭新的工厂和设备,心里无限喜悦,学习劲头十足。每天上班以前,他就把一大堆轴料搬到机床跟前,上班铃一响,头也不抬,就一个劲儿干起来。
劲儿用得不小,产量也有增加,但是断不了出废品。他十分着急,便跑去找常年不出废品的磨工林德时学习先进经验。在林德时的帮助下,他找出产生废品的主要原因是挑扣的方法落后。经过一番研究,他改用了板牙挑扣法,活做得既规矩又快,解决了出废品的问题。再加上采用先进的刀具,使轴的产量不断提高,质量也好,在车间里跃居上游。因此,他的名字登上了光荣榜,“轴王”的称号也随着产生了。
这时,车间党支部书记问他有什么想法,崔英杰感动地说:“登上光荣榜是党给的光荣!”书记说:“想到这点很好。还应该从这件事中想到:要多快好省地完成生产任务,不仅要苦干,同时更要注意巧干。”崔英杰深深地记住了这些话。
手脑并用
“要想干得巧,一要动手早,二要常动脑。”这是崔英杰巧干的心得。他说,车工巧干,常常是改进刀具、卡具和制作专用胎具;但是,生产任务是一批批的,常有变换,因此,在工作中要力争主动,干着这一批活的时候,就去了解下一批活的情况,摸清下一批活的规格质量和数量,开始琢磨巧干的办法,抽空制作一些巧干需要的卡具、胎具。因此,他常常在新任务一来,生产方法和卡具、胎具都基本上有了。这样,就赢得了时间。
有一次,厂里要加工一种“五二五”铣齿机的大轴,轴长七百九十六毫米,里边还要钻一个五百毫米深的眼。要钻一个这样深的眼,必须有长五百毫米以上的钻杆,连轴带钻杆接在一起长度将近一米三。可是,崔英杰用的车床床面短,这种长轴根本没法打眼。到别的床子上去加工,往返太费时间。崔英杰不断琢磨,想出了好几个方案,最后从中挑选了最好的一个。在干活过程中,他又发现加工轴时“活转钻头不转”的办法不好,就改为“活件固定、钻头旋转”的办法;以后又听取了别人的倡议,解决了加工时钻杆发抖的问题。结果,钻一个五百毫米深的眼只用二十分钟,生产效率比以前提高了二十多倍。
帮助别人巧干
崔英杰不仅自己巧干,而且经常主动地帮助别人巧干。他看到别人有困难,只要有机会就积极提出自己的见解,并且动手帮助解决。他们小组旁边的齐之明小组,为了解决内圆磨床设备能力不足的问题,需要实现一项“以推代磨”的技术革新,这项革新需要一种十分精密的推刀,要经过很多工序加工才能制成。崔英杰知道以后,就跑到齐之明小组说:“推刀算包给我们啦!”接着,就做了十几把推刀,还跑到别的工段请人给淬火,到别的厂请人帮助镀铬,直到经过本厂技术科鉴定,证明一点问题也没有了,才捧着刀具给齐之明小组送去。
对本厂职工这样,对别的厂也是如此。有一次,他下班回家经过天津市锅炉厂,忽然想起有一种先进卡具——稍套卡盘,正适合锅炉厂使用,当即推着自行车进厂,告诉了他的朋友、这个厂的工人刘月华。刘月华使用这项先进卡具,生产效率提高了好几倍。他还利用工余时间,帮助天津市口腔病院、附近的城市公社缝纫厂,搞炊具革新,修理缝纫机。1960年,他一共帮助别人实现了六十二件技术革新,还通过操作表演,在厂外推广了各种先进技术经验七十项。 (新华社)

天津第三钢厂冶炼车间最近用三吨电炉试验单渣冶炼弹簧钢基本成功。图为工人正在出钢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