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十月生产队全体社员意气风发闹春耕的关键何在?
政策、计划、措施落地生根
党支部书记饶兴礼又细又深地做了一系列思想组织工作
本报讯 今年的生产计划、三包分配方案和技术措施全部落实在群众思想中,是湖北省浠水县十月人民公社十月生产队意气风发大闹春耕的关键所在。最近,这个队的春播底肥已备好76%,其中九百亩早稻田的底肥全部办足;一百一十亩秧田都已三耕三耙。社员们高兴地唱道:“新春犹如二月天,项项活路都提前,计划落实胸有数,做起活来干劲添。”
坚持放手发动群众订生产计划
这个队今年制订生产计划,采取了自上而下提要求同自下而上订计划相结合的办法。一开始,有些干部认为放手让群众来订计划,指标会越订越低。但是党支部书记饶兴礼和一部分干部坚持要放手让群众来订计划,认为只有这样,计划才能真正落实。饶兴礼连续走访了小队干部和社员,和他们共同商量怎样制订“三包”方案和确定全年生产计划等问题。他一边说服干部,一边动员群众,帮助各小队陆续确定了“三包”方案。根据各个小队的“三包”方案,十月队综合制订了全队的生产计划。接着,各个小队又讨论出“超包产”方案,指标都超过了生产队的计划指标。社员们对于实现这个计划满怀信心。
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面积并增
生产计划订出后,全队就因地制宜具体地安排作物面积。起初,有些小队只注意安排粮食作物,不愿意安排油料、甘蔗等经济作物。部分生产队干部因此对由小队社员安排作物计划的做法,觉得有问题,认为还不如派任务好。以饶兴礼为首的一部分干部坚持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他们深入地调查研究了这个问题,发现有些社员不愿多种经济作物,是由于政策的某些方面没有很好贯彻。因此,他们一方面对群众进行国家观念和整体观念的教育,把“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生产方针交给群众讨论;一方面坚决贯彻了政策,适当调整了价格。这样一来,激发了群众全面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全生产队作物面积的安排就落实了,粮食作物面积扩大了,经济作物面积也扩大了。如油料作物就由去年的一百五十亩,扩大为一百八十二亩,甘蔗由去年的七十亩,扩大为一百六十亩。划清了积极领导和消极保守界限
作物面积安排好了,用什么样的技术措施来保证计划的实现呢?一部分干部认为既然要发扬民主、因地制宜,就可以不去管了,反正种田群众自己会种。有些人认为单产已经不可能再提高了。群众中也有少数人否定技术改革的成绩。针对这些情况,饶兴礼和十月队的干部们,一方面在干部和群众中划清积极领导和强迫命令的界限,批判了放任自流的思想;划清实事求是和消极保守的界限,批判了借口因地制宜、否定技术改革成绩的思想。另一方面深入各个小队,和群众一起具体地总结经验、教训,挖掘增产潜力,逐项研究技术措施。饶兴礼总结了他自己十二亩试验田早翻耕炕土,因而不发生板结和不长杂草的经验。他们又和第一小队的群众总结了去年的增产经验。这个小队去年把秧田选择在背北向阳、地势较高、不易渍水的地方,并集中成片,便于治虫管理,做到没有一亩发生烂秧,这是获得全队早稻最高产量重要条件之一,这些经验迅速在全队推广。结果,十月队各小队对不同的作物、田块都确定了技术措施,并把责任一直定到社员个人,社员增产信心大为增强。生产定盘收入有底人人干劲高
生产大计定下来了,收入怎么样?生活安排怎么样呢?十月队按照生产计划,计算出了全队的“一年早知道”,作出了分配计划。按照计划,这个队粮食和总收入都将比去年增加,社员的收入也将有很大的增加。生产定了案,收入有了底,社员定了心,人人感到确实有奔头。于是,各个小队掀起了你追我赶大闹超产的竞赛。
(附图片)
意气风发闹春耕
顾乃深

杭州苏州济南等地工人下乡
技术下乡让台台农业机具能耕善种
新华社杭州13日电 杭州市各机械厂选派经验丰富的老技工,组成二十二个检修突击队、组,到农村公社帮助修理拖拉机、柴油机、电动机、抽水机、插秧机等农业机具。
这些队、组先后到城北、西湖、九堡、四维等公社的生产队,采取定点、定时、定人、定质的方法,保证农机具的修配质量优良和不误农时。杭州机床厂由副厂长带领的四个突击检修队,到西湖等公社的生产队,在二十多天中,已修理拖拉机、插秧机等农业机械七十八台。肖山电机厂老工人朱崇民,不辞辛劳,跑了五十多里路,深入到城北公社新民生产队检修农机具。生产队没有锻工炉,他就利用煤球炉代替,按时完成了任务,受到了社员的赞扬。到现在为止,各检修队、组已修好了四百多台农业机械。各厂检修队下乡以后,一边检修机器,一边向社员传授操作技术,为生产队培养技术力量。
据新华社南京13日电 苏州专区各农业机械厂,在排灌机械检修工作基本结束后,又组织一批技术工人下乡逐台复查排灌机械的检修质量,保证台台机器好用。
到2月底止,苏州专区已检修好二千一百多台排灌机械,占应该检修数的95.2%,检修质量普遍比去年提高,完成的时间比去年提前三个月。
参加这次复查检修质量的技工,除了苏州市工厂的工人外,大部分是各县农机厂原来参加检修的工人。复查和检修一样,采取“分片包干、一包到底”的方法。那一个农机厂负责检修的,就由那一个厂负责复查。复查工作准备在双季早稻落谷播种前结束。
新华社济南13日电 山东省济南、青岛、淄博三个市的工厂企业,派出成批技术工人,下乡突击抢修农业机具。
济南市组织的六百多名下乡突击抢修排灌机具的工人,到2月下旬止,已抢修的各种排灌机械占全市应修数的43%;检修好水车、辘轳等简易提水工具,占应修数的60%。
青岛市工厂企业也抽出技术工人和干部四百多人,深入邻近地区的公社和生产队,突击检修耕灌机具。淄博市三十多个厂矿的一百五十名技术工人,带着工具深入社队,帮助修理拖拉机、抽水机、运输工具以及各种农业机具和小农具。博山电机厂抽调工程师王克和,带领九名技术工人到郭庄人民公社后,四天就检修好八台锅驼机、柴油机和水泵。
(附图片)
河北磁县拖拉机站三十五台棉花播种机普遍检修完毕,保证适时播种。 河北日报 李棫摄

车头大队算细账抓空隙巧安排
修桥补路利春耕
本报长沙14日电 “修桥补路办法好,车子运肥到处跑,一人能顶三人用,节省劳力又轻巧。”这是湖南道县车头公社车头大队社员周上洪在春季生产中编的一首歌。
不久以前,大队党支部发动各生产队讨论怎样争取今年农业丰收。在讨论中细算农活、劳力账,大家认为,节约劳力问题是个大事。第一生产队老农周鸾庆说:“我们到鸡爪山千福洞去,要从车头大桥绕一个两里多远的大圈,既不方便,又浪费了劳力。如果在鸡爪山门前架一座木桥,不再绕弯,那多好呀!”生产队长周初洪听取他的意见,组织五个半劳力,利用早晚上下工空隙,不几天就架起了一座简易木桥。同时,又把通往千福洞的田间道路进行了修补。这样,在千福洞的十九亩田地的耕作,原计划用三十八个劳动日,架桥后缩短了两里路,只用二十一个劳动日就完成了。大队党支部及时总结了这个队的经验,发动其他队也进行修桥、补路工作。
修桥中缺少木材,就发动群众进行清理,把暂时不需用的木料卖出来,按质作价,由大队付给现款。全队共收买了各种木料三十八根。缺乏技术工人,大队就把五个木工集中起来,采取师傅带徒弟的办法,加快了修桥进度。他们本着“以修为主”的原则,以生产队为单位划片包干修理。第一和第二生产队,有一百五十七亩田在离村四里多远的后背洞,道路又窄又陡,行走很不方便,运肥只能人挑,最近,发动社员修补,改肩挑为车运,工效提高了三倍。这两个队现在共运送了五千三百担肥料下田,就节省了五百零一个劳动日。
全大队半月来共修架木桥四座,修补公路和田间道路二十五条,大大便利了春耕生产。据初步计算,全年共可节约二万一千三百多个劳动日。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就“老挝日”发表声明
支持老挝合法政府制止美国侵略
老挝问题只能在日内瓦协议基础上解决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就亚非人民声援老挝日发表声明说,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侵略和干涉,坚决支持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合法政府;中国人民认为,抛弃日内瓦协议的基础和离开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任何其他办法,都不仅不能合理解决老挝问题和保证老挝的和平中立,而且势必使老挝局势进一步复杂化。这是老挝人民、中国人民、亚洲和世界人民坚决反对的。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关于“老挝日”的声明全文如下: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特别会议关于今年3月15日为亚非人民声援老挝人民争取和平、中立、和睦和国家统一斗争日的决定。中国首都各界人民曾于今年2月2日隆重举行集会,声援老挝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今天,在亚非人民举行声援老挝日的时候,中国人民再一次向英勇的老挝人民表示坚决的支持,并致以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当前老挝的严重局势,是美帝国主义肆意破坏日内瓦协议和粗暴干涉老挝内政所造成的。自从去年8月间,以贡勒大尉为首的老挝爱国军官,在广大人民的支持下,推翻老挝卖国政府并由富马亲王组成老挝王国合法政府以来,美帝国主义一直对老挝进行着露骨的侵略和干涉,企图扼杀老挝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改变老挝的历史前程,变老挝为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它一方面唆使它的仆从泰国、南越和国民党残匪对老挝进行武装侵略,扩大老挝内战,企图颠复富马合法政府,消灭老挝人民的爱国力量,一方面又千方百计地控制老挝王室,挟持老挝国王发表声明,企图阻挠扩大日内瓦会议的召开,最后埋葬日内瓦协议,并使老挝叛乱集团合法化。美帝国主义这种罪恶行为,不仅侵犯了老挝的独立和主权,而且严重地威胁了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及其他东南亚各国的安全,激起了老挝人民、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愤慨。
中国人民一贯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侵略和干涉,坚决支持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合法政府,坚决支持老挝人民为实现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所进行的斗争。中国人民一贯主张老挝问题的解决必须以日内瓦协议的原则和精神为基础,停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立即撤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泰国、南越、菲律宾以及蒋介石集团的全部军事人员和装备,并且坚决主张召开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所倡议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由有关国家共同保证老挝的和平和中立,由富马合法政府和老挝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中国人民认为,抛弃日内瓦协议的基础和离开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任何其他办法,都不仅不能合理解决老挝问题和保证老挝的和平中立,而且势必使老挝局势进一步复杂化。这是老挝人民、中国人民、亚洲和世界人民坚决反对的。中国人民深信,只要老挝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斗争,在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制止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实现老挝的独立、和平和中立。

“喜雨”下得好
南京市浦镇公社三河大队党总支书记侯启宽刚回到大队,双垅三小队队长任克武就皱着眉头跑来找他,说:“有些社员看到有的油菜苗冻死了,管理情绪不高。”老侯想:社员管理油菜的劲头不大一定有原因。第二天,他就到双垅三队去了。
老侯到了三队,首先找队长和有经验的老农一起逐块察看苗情。晚上,又请了一些社员来开座谈会。一开始,社员就提出包产指标要修订的意见。有的说:“油菜三包虽然定下来了,但是我们心没有定下来。”有的说:“应该看苗情说话。去年秋旱,冬天又干又冷,油菜冻掉不少,指标怕达不到。”老侯问:“假使调整了三包指标,你们有什么办法使油菜多收呢?”老农姚长银说:“现在还可以补种腊菜(油菜的一种品种),腊菜一直可以种到春分。”
第二天上午,老侯就和小队干部和部分社员实地研究了可能达到的产量指标,然后召开了社员大会,把包产指标落实。接着又同其他小队商量,修订了包产指标。
这样一来,各小队都积极补种油菜,还利用十边隙地,种了七十多亩腊菜。
最近,下了一场雨,补种的油菜已经破土发芽。社员说:天下喜雨好,及时修订三包这场“喜雨”下得更加好!

深摸小组底
不久以前,安徽庐江县汤池公社党委副书记兼汤池大队党总支书记吕正友,向毕岗生产小队走去。他想:各小队都说农具准备得差不多了,情况到底怎样?还是先到一个生产小组摸摸底。
他先到了严家瓦屋小组,发现这个小组有三条耕牛,却只有两犁三耙,其中有一张耙还坏了。他问组长严昌宽:“缺犁缺耙怎么办?”组长很为难地说:“我天天着急,就是缺木料。”吕正友就地召集了干部和社员座谈研究。社员严昌投说:“我家有两张很好的犁料,可以换给组里用。”问题一下解决了。
接着,吕正友又和严昌宽等挨门逐户地检查小农具的准备情况,结果发现全组共缺四十三件,需要修理的三十一件。为了解决社员小农具的添置和修理问题,他又就地召开了第二次座谈会,研究出解决办法:以自修为主,需要加火的送到公社机械厂,有钱给钱,或者拿废铁换。办法一宣布,大家都很高兴,一会工夫就凑了二十一斤铁。
晚上,毕岗生产小队党支部书记严永詹激动地说:“吕书记,我明天再到小河弯小组去摸摸底。”

教牛犁田
贵州省贵定县城关公社党委第一书记梁登峰,赶了三十多里山路,来到巫仰生产队检查生产。
天黑了,巫仰生产队办公室里点上了灯,梁登峰和约来的五、六位干部、社员漫谈,话题扯到耕牛问题上。把窝小队干部说:“我们队里的耕牛不够用。”其他小队的干部也说有这个问题。
“牛真的少么?”梁登峰翻开笔记本,上面分明写着:全公社平均每户将近有一头牛。他和大家细细地分析研究,原来不是牛的头数少,而是能拉犁的牛少。有些小母牛长到三、四岁了,还没有教它们下田干活。
问题找出来了,梁登峰便同大家一起商量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一、指派有经验的社员教会“小牛崽”犁田。二、给教牛干活的人规定合理报酬,同时也给使用刚学会干活的牛的人以合理报酬。三、规定饲养员负责教会自己饲养的小牛干活,并给一定奖励。这三条办法定出以后,队干部们都说很好。但是梁登峰却关照大家:“希望回去把这几条办法,再同社员们商量一下。”

山西汾阳县幸福公社冀村生产队党总支书记王桂仁(左一)在检查种子发芽试验。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

向老农请教 吴懋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