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讲“礼”
张光
一位生产小队长告诉我,要想同群众打成一片,得到群众的帮助,就要对群众有礼,特别是下辈对长辈,更应该如此。他还说,他过去对长辈不大注意礼貌,群众对他在这点上不满意。后来以礼相待,群众见了他就叫“来吃烟”。由此可见对群众有礼貌是件重要的事。
俗话说:“礼多人不怪”。我们提倡对群众恭而有礼,提倡同志之间以礼相待。礼是什么?是人与人之间互相敬爱的表现形式,并成为一种风俗习惯。也可以说是待人接物的态度。“礼”,是有阶级性的。资产阶级有资产阶级的“礼”。他们所提倡的“礼”,典型地反映了人与人之间最虚伪的关系,笑里藏刀,口蜜腹剑,那“礼”不过是罩在一堆垃圾上面的纱幕。封建阶级有封建阶级的礼。那种“礼”更是维护封建统治的枷锁。古人常说:“君子待人以礼”。如果拿有礼当作对人要恭敬,这是对的,但是他们说的“礼”,是封建礼教。我们现在来谈待人以礼,当然不是要今天的人去“习周公之礼”,沿袭那些封建的“礼教”。更不是去提倡资产阶级那一套虚伪的礼节。对于这些“礼”,我们不光是不要去习它,而且要加以反对。
我们时代的礼是什么呢?有现社会人们新的关系新的风尚所形成的一些礼节,也保持了某些长期在人民群众中形成而又符合社会主义利益的礼节。这些礼节,有的我们已列为法律,如宪法和婚姻法中所规定的许多条文;更有的是不成文的,但是为社会所接受、为人们所遵从的。例如尊老爱幼,是我国人民固有的传统,在新时代它的内容与过去比较自然有所不同,而且更加发扬了,这也是我们所提倡的礼。其他如办事公道,对人和气,买卖公平,等等,都可以说是社会主义的礼。这样的礼,表现了我国劳动人民高尚的道德情操,反映了人与人之间亲密无间的关系。我们需要这样的礼,提倡这样的礼。
在我们的社会里,人人都要讲“礼”,而对于人民的勤务员——干部来说,就更加需要讲“礼”,处处待人以礼。对群众有礼,就一定可以得到群众的爱护和帮助,从群众中学习自己不懂的东西,把工作做好。我去的那个公社,生产小队长几乎都在三十岁以下,年纪轻,知识少,经验不多,这就要向人求教,特别是向老年人求教,而要求教,就必先待老人以礼,才得到了老人的帮助。有个别年青人,一当上干部,就觉得高人一头,仰着鼻子走路,忘记了谦逊,甚至连应有的对人的称呼也没有了,这就慢慢失去群众对他的信任。有礼并不是什么难以做到的事情,陕西关中人见人第一句话就是“吃了没有?”对方一听就很舒服,知道这是关心他。还有见了上辈、平辈、下辈,各有尊称,如大伯大娘、哥嫂、弟妹等,对方一听就觉得这是尊敬他。现在更多的年轻人喜欢称他为“同志”,这已成了一种尊重、爱戴的称呼。虽然这都是几个字,可是一呼出它来,就马上联系起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
我们干部的一言一行都是从党和国家的利益出发,都是从六亿五千万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的,因此万不可对群众无礼。对群众有礼可以把事情办好,无礼可以把事情办坏。所以,这个“礼”,实际上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作风的问题,有了良好的工作作风,我们的一切事情都会办得顺利,办得好,这一点是完全可以肯定的。

驯鹰的人
甘肃临夏 尊贤
雪,总算停了。于是我便赶紧上路,早饭也等不及了。
我要找的是省上下放在尕山队的几个干部。
路确是不好走的。二十里——不算远,可得连翻三架山,雪一下,连那羊肠小道也不见踪迹了。也不知在雪里打了多少个滚,我总算爬上最后一座山顶了,只须下到沟底就是尕山队。
太阳早从雪山顶上升起,又红又大,把整个大地都染成玫瑰色。
鹰!看,左面不远的山口上腾起了一只鹰,突然又箭一般斜落了下来。怎么?这样的大冷天,一清早鹰就出窝?
“呜——呵!呜——呵!”
我正疑惑间,一下传来了两声呼喊,接着山口里出现了个老人,一身雪白,径直朝我跑来。我先以为是位回民老汉,走近一看,哈,竟是个小伙子;只因那顶翻毛皮帽,那副兔耳套,特别是那件厚厚的老羊皮袍,远看像年老的山民极了。他喷着白汽,欢笑着对我嚷:
“嗨,同志,看多好的野鸡!多好的鹰!”
他将一只肥肥的雄野鸡送到我跟前,还不停地抚弄着那美丽的花花绿绿的羽毛。是呀,真是只好野鸡;不过这又值得惊动一个过路的陌生人么?
“是我亲手驯出的鹰抓到的呀!第一只呢!”他似乎在回答我的疑问般地急着补充。
“嗯,真正的好鸡。够一个人美美的吃几顿鸡丝面呢。”
“不,这是给咱食堂办年货哩!”
我仔细望了望那张始终笑着的冻红了的脸,这才发现他并非地道的山民;而且那口音,也绝非本地人的。我奇怪了。我递给他一支烟,我们便找了个避风的山岩,干脆坐下了。
“你是本地人么?”
“你看呢?像不像?”他笑笑地以问作答。
好家伙,他竟是个千里之外的南方人!原先在省上工作,后来才下放到这里,就在和我要去的尕山队紧挨着的庄子里,属相邻的公社管。这样的大雪天,一大早就一个人爬上这深山顶,不怕冻不怕狼,还那么快活。当我问到他时,他却毫不在乎:
“嗨,冷吗,早惯了;何况有这身新式装备。”他得意地拍了拍身上那件老羊皮。
至于说大雪天的事儿,照他数起来可比晴日子事还多!给房东帮忙呀,串门访寒问暖呀,帮食堂清理账目呀,给老乡读报写信呀,学习文件呀……嗨,简直数不完。
“尕山队也有省上下放的人呢。”
“尕山队?那也是咱们一伙:都是省工业厅来的。咱们分到了两个公社,可结果又碰上了:都选中了这个锻炼的好地方。”
“他们怎么样?该没回城吧?”
“还回城哩!公社要照顾么;咱们来这落下户,这里就是家,哪里过年不一样?咱两个队的同志还挑了战,春节就要开座谈会呢。嗨,尕山队那些人可行啦,你去一问就知道。两三个月日子简直成了老社员,有的当了小队长,有的是管理员,都是握刀把子的。”
这时候,山洼里又升起了一只鹰,和我谈话的伙伴立即飞快地跑了过去,甚至把老羊皮袍都扔到了雪地里。很快他就叫嚷着又提了只野鸡回来,仍然是雄的,也是还活着,只是更肥更漂亮些。这回我也同他一样高兴极了,甚至羡慕地谈起他的鹰。
“是真正的鹰呢!高飞在云端,可地下一只土老鼠在跳也看得清清楚楚。什么风暴,什么雪,全不放在眼里,只知道骄傲地冲向前,真是‘只有折断的翅膀,没有折回的路程’。你看它往下冲得多勇猛,简直像箭在落!……要驯得它能抓野鸡抓兔子(狐狸也能抓呢:给它啄掉眼睛,狐狸就完了),自然不容易,可一旦驯服了,就不肯再同你分离一步,吃饭也跟着你……小时候在南方家乡,看见水老鸦水猫子给人抓鱼,大鱼叼不动便几个抬,真羡慕打鱼人;不想今天也成了山里的打鱼人了。咱一个食堂就有十来只呢!”
我赶紧发问:“那你为什么不用火枪,组织打猎队集体行动呢?那更有利呀。”
“当然有打猎队的。不过火枪专给老猎手对付大家伙们。
这山鹰队是他一手组织起来的——过去虽然有人搞,可不多,今冬他和几个回民老汉大搞了一番。他还学会了许多常识。……他也爱上这山了,“靠山吃山”,在这缺草少树的高山岭上他已经看到了动物驯养场,野味和果品加工厂,药材厂,野生纤维厂,甚至还有公路和高山运河从这里通过……你看他简直成了个真正的山民了!既懂得这些山,更爱这些山。
“呐,你看,他们的鹰也过来了,我得去呢。”我正想着,他却告辞了。他跑着,背在肩后的两只花花绿绿的野鸡,在雪天里显的分外鲜明。
我切切嚓嚓地踏着厚厚的积雪,一步步往山下走去。
“喂——喂——!晚上一定到咱们队上来呀!……”
我一转身,望见山顶上雪天衬出的一个小小的但却轮廓分明的山民的身影,两只手臂宽阔地伸在空中,向我挥舞,就像山鹰在展翅击羽。而他脚下的山洼里,这时接二连三地升起了好多只真正的山鹰,也不知是猎人们放的,还是他们的鹰惊起的野鹰,它们愈飞愈高,愈飞愈平稳。太阳就在它们身边,海浪般的雪峰在它们翅膀下闪射出万道银光,天际几朵稀疏的蔚蓝色的云,似乎是专门在衬托这天地的自由宽广……

一个有意义的尝试
——介绍儿童故事音乐“龟兔赛跑”
严金萱
儿童故事音乐《龟兔赛跑》,是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为少年儿童创作的管弦乐曲。当这一首乐曲在剧场演奏时,引起了小听众很大的兴趣,受到了广大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和成人听众的赞扬。
如何通过管弦乐曲的形式,让孩子们懂得音乐的内容并受到教育,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童艺术剧院的同志们在党的领导和大跃进形势的鼓舞下,解放了思想,破除了迷信,克服了许多的困难,作了多次尝试,才写出这首孩子们听得懂而且喜爱的音乐作品。首先,他们选择了为孩子们所熟悉的民间传说故事《龟兔赛跑》为题材,在原故事的基础上加强了对孩子们有教育意义的一面,突出“虚心得到胜利,骄傲必然失败”的主题思想;用明朗、优美、轻快活泼、并具有儿童特点的音乐语言塑造了鲜明的形象。同时,采取了故事朗诵和音乐结合的故事音乐形式,使乐曲的每一段落紧密地与故事连接起来,让听众清楚地听到故事,也听到乐曲所表现的内容。
朗诵是这样开始的:“在很早很早以前,有一片美丽的大树林,那儿住着许多小动物,有小鸟、小猴、杜鹃和小鹿,还有骄傲的小兔子和勤恳的乌龟……”就在这时,黑管奏出顽皮的小兔子的主题;大管以缓慢的音乐刻划出乌龟的形象。这两种乐器代表了两个不同的动物,性格鲜明。两个主题一出现,立即紧紧地抓住小听众的心弦;“有一天,在小河边上,发生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早晨,和往常一样,安静而明朗。”小兔子和乌龟的主题是个引子,接着,双簧管奏出了优美的旋律,弦乐在下面用长音陪衬,钢琴用分散和弦进行,构成一幅大森林中美丽早晨的图景:好像听到小溪的流水发出轻微的声音,看到太阳刚刚从东方升起,阳光像金丝一样的透过密林,显得分外的安静而明亮。
第二段音乐的开始,小兔子的主题发展成为轻快活泼的旋律,在节奏上与前一段音乐恰成对比。这一段音乐不光用黑管吹出了小兔子的旋律,而且在乐队中突出地用木板琴陪衬出小兔子的调皮形象。
乐曲的第三段,乌龟的主题的出现缓慢而沉着,音乐表现了乌龟和蔼可亲的形象。“小动物们对龟大哥都很尊敬,可是小兔子却瞧不起它,兔子说:‘大哥,你为什么不在脚上装上几个轮子,叫别人推着你走,那样可要快得多呀!’乌龟说:‘不,老弟,我喜欢用自己的脚一步一步地走,我相信,只要有坚强的毅力,就能战胜一切困难!’小兔子平常就爱在朋友们面前出别人的洋相,以此来显示自己聪明,于是它就说:‘龟大哥,你看见前面的小山坡吗?咱俩来比赛,要是你比我先到那儿,那我就佩服你;要不然,你就得在大家面前承认我是英雄!’这下子小河边可就热闹起来了……”第四段音乐以小兔子和乌龟主题的交织构成在音乐上小兔子和乌龟的矛盾,乐曲又进一步的得到开展。第五段音乐以快速的节奏描写出比赛前热闹的情景,显得非常活跃。
第六段音乐描写了复杂的情景,开始时黑管和长笛交错奏出了短促的旋律,随之乐队以进行的节奏越来越快地演奏着,描写出龟兔在赛跑开始时的紧张心情,到小兔子发现乌龟远远落在后面而小兔子决定躺下来休息的时候,节奏突然变慢,钢板琴的独奏,使人好像清楚地看到了小兔子躺在树底下睡着了而且还在做着甜蜜的梦。接着,急促的音乐又开始了,描绘了乌龟在使尽全力地往前跑,快到目的地了。这时,音乐奏出了强烈的音响,象征着小动物们为乌龟高呼:“加油!”但进行的节奏仍然持续下去,表现出乌龟坚持不懈的精神。竞赛进入紧张阶段:“喊叫声惊醒了小兔子,它往后一看,没有看见乌龟,它想,准是乌龟知道自己不行,半道上溜走了;可是,往前一看哪!糟了,乌龟已经快到目的地了,小兔子跳了起来赶快追上去……但已经晚了,朋友们叫着:乌龟胜利哪,乌龟胜利哪!一场有趣的比赛就这样结束了。骄傲自大的小兔子失败了,乌龟坚持不懈的精神深深的感动了小兔子,在大家的帮助下,它终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朋友们都为它能改正错误而高兴,愉快的跳起舞来。”乐曲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不断地发展,每一段音乐都给人们一个鲜明的意境;孩子们通过音乐形象地了解到整个音乐的内容,从而受到了“虚心得到胜利,骄傲必然失败”的教育,同时也欣赏到优美、轻松、愉快的音乐。

人催春
河北束鹿 青野天染红霞春色浓,晨钟敲落满天星,春不催人人催春,早到田间闹春耕。
春色随人意马蹄翻飞跑,肥车如潮涌,鞭响尘烟冒,粪堆布田中。春风得意吹,铁牛轰轰鸣,人多热气高,迎风增干劲。遍地春风吹,大地一片青,春色随人意,誓夺好收成。
春浇河堤杨柳绽绿梢,春暖河开起浪涛,银龙顺着渠道爬,社员牵龙把麦浇,麦苗喝足返青水,伸腰点头哈哈笑:
“多谢渠水解春渴,单等五月结金条!”
试犁春暖田间披绿衣,生产队里试新犁,支部书记牵红马,姑娘后边学扶犁,孩子跟着蹦又喊,老人笑得眼眯细,望着墒沟赞不绝:
“如今闺女有出息!”

水库边的雁群
江苏赣榆 陈甲元
在日落前,从远处天空中,分批成行的飞来很多大雁,它们悠悠地降落到水库的沙滩上。我们站在拦洪坝上望去,只见那里黑压压的一大片,嘎咕嘎咕地鸣叫着。难道这是它们觅食归来聚宿时在互相道贺?也可能是因了人们为它们开辟了广阔美丽的新居而欢歌?
真是,哪里来的这么多大雁!它们怎会知道这里新打成了水库?
解放前,这里是大雨大灾,小雨小灾,不雨旱灾。遇到重灾年头,逼得人们讨饭逃荒,四处流落。徐淮地区的穷困落后便由此而闻名。现在呢?变啦!仅以赣榆县来说,一九五八年建成了一座水库和许多灌渠,形成半个县的自流灌溉系统。全县粮食由历史上缺粮县变成余粮县。去年又建成了一座水库,又有一些灌渠竣工。只要打开闸门,水就能驯服地遵照人所指引的流向,顺着灌溉系统流进农田,使五谷杂粮生长茂旺,得到丰收。
就在过去的三个冬春,当大雁在这里往来飞翔时,这里正忙碌着英勇的水库建设者。那时卷扬机、拖拉机的轰隆声,吊杆、滑轮快速运土的呼呼声,交织成一片火热沸腾的乐曲。人们发愤图强地建设自己美丽的家乡,也给大雁开辟新居。这都是为雁群所目睹耳闻。如今有那波平浪静的深绿色的甜水,又有那舒宽平坦的金黄色的沙滩,难怪大雁都喜爱每晚在此酣歇了。
大雁啊,大雁!这里的人们欢迎你们秋天再来聚居。到那时候,我们这里的人民公社社员们,经过不断的努力,一定争取获得夏秋两季的好收成。我们的水库发电站,也要发电放明。到那时,还托你们北往的时候,把我们的决心书捎到北京,交给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

解冻(套色木刻) 晁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