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挝争取和平中立委员会通过决议
谴责美国派遣诺萨万进行阴谋活动
老挝爱国战线党声明坚决反对违背祖国利益的一切妥协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12日晚广播,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在12日举行的特别会议上通过决议说:美帝国主义最近派遣了以富米·诺萨万为首的叛乱集团代表团到金边会见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企图使富马亲王放弃自己的立场,向他们妥协,以便使我们和富马首相亲王的政府丧失合法地位,同他们合作和组织三国委员会干涉老挝。
决议说,根据上述情况,会议一致决定:
一、日益紧张的老挝局势,是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造成的。要通过和平方法解决老挝问题,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须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并立即从老挝撤出他们的武器装备以及泰国、吴庭艳、蒋介石和菲律宾的军队。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须停止对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非法援助。二、支持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唯一合法的政府,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傀儡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罪行。三、我们的坚定不移的立场是,实现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实现民族和睦和国家的统一。
决议重申下述主张:应该召开像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所提出那样的十四国会议,决定国际委员会新的任务,从而筹备组织包括各爱国的政治党派代表和各民族代表参加的广泛的联合政府。
决议号召全体老挝人民加紧团结,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积极支持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合法政府,以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国家的统一。同时,也希望梭发那·富马亲王的政府要坚决实现会议的上述决议,使军民振奋,开展大力斗争,直到最后胜利。
决议表示感谢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和政府所给予的支持,尤其是在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特别会议的决议中所表现的亚非各国人民的支持。
决议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大力支持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正义斗争,使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的事业获得成功。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下午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11日就老挝叛国集团头目富米·诺萨万到金边会见老挝合法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一事发表声明指出,富米·诺萨万到金边的目的是:拉拢、挟持富马亲王,在富马政府曾经表示反对的三国中立委员会的问题上达成协议,以便利用这个委员会阻挠老挝的友邦帮助老挝合法政府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同时承认美帝国主义对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援助,使泰国军队和国民党(蒋介石)残匪侵略老挝的行动合法化。
声明说,“为了实现上述恶毒阴谋,美帝国主义使用一切力量来收买富马亲王,如采用邀请富马亲王回国参加西萨旺·冯国王的国葬典礼等卑鄙手段。这是使富马亲王俯首就范的一个阴谋。”
声明指出,“富马亲王在一种压力下同富米·诺萨万会见后,据外电报道,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的内容,总的看来,与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挟持老挝国王发表的声明是一模一样的。”
声明说,忠于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去年在桑怒和最近在川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所提的政治路线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认为有必要再次宣布自己始终不移的立场是:造成老挝日益严重局势的主要根源是美帝国主义多年来对老挝的干涉政策,这种明目张胆的干涉已经变成通过它的走狗进行直接的侵略。因此,要和平解决老挝问题,首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须把它们的侵略军全部撤出老挝。它们必须停止对富米—文翁叛国集团旨在反对老挝政府和人民的军事援助。
声明说,老挝必须奉行和平中立路线,这是1954年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路线。因此,老挝问题必须由像1954年日内瓦会议类似的国际会议提出必要的适当的措施,以恢复老挝的和平和对上述中立给予保护。上述国际会议在提出具体措施后,把具体任务交给国际委员会,以便严格地实行所提出的措施。
声明说,老挝当前的合法政府是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政府。所谓富米—文翁集团的政权,对于老挝宪法和老挝人民来说,它只是美帝国主义的傀儡组织。因此,为了在老挝全国正确地执行任务,上述国际委员会只能同合法政府联系。声明指出,旨在取消富马合法政府或认为老挝有两个政府的一切解决办法都是错误的。
声明说,时刻忠于老挝人民的利益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已经同人民一起大力支持富马合法政府,根据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在川圹和桑怒发表的联合声明的内容实行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路线。老挝爱国战线党随时愿意支持富马亲王在实行上述路线——唯一正确的、符合老挝祖国利益和人民愿望的政策——中所作出的一切努力。但老挝爱国战线党坚决反对违背祖国的利益和人民的愿望的一切妥协。

“民主朝鲜报”著文指出
肯尼迪政府侵略面目越来越露骨
新华社平壤11日电 《民主朝鲜报》10日发表文章说,最近,在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日益强大的影响下,亚、非、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的迅速高涨和殖民主义体系处于总崩溃的情况,使得美帝国主义陷入了极度的不安。肯尼迪政府为了阻止这一历史进程,维持和加强它们正在迅速崩溃的殖民地、附属国的统治而装出和平姿态,但是它的虚伪性正在一步步地暴露出来。
这篇题为《肯尼迪政府凶恶的侵略面目更加露骨化》的文章指出,肯尼迪政府把它的在老挝和刚果扶植傀儡集团和取消合法政府的阴谋活动,以及它最近组织的所谓“和平队”说成是“新政策”。但是,这“正如纸包不住火一样,肯尼迪政府的任何‘新政策’也掩盖不了它的侵略本性”。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在老挝、刚果、古巴等地进行的武力威胁说明了,“肯尼迪政府仍旧走着臭名远扬的好战狂人——艾森豪威尔的老路”。肯尼迪政府一方面戴着“新政策”的面具,另一面疯狂地进行加强核武器装备的竞赛。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所谓“局部战争”,就是它们反对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解放斗争的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策划增强核装备、增强“常备”武装力量,又一次证明了它是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以及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死敌。
文章强烈谴责了肯尼迪政府在上台后不到一个半月内就在南朝鲜多次犯下的严重罪行。文章指出肯尼迪政府上台不到一个半月,就强使南朝鲜货币贬值,并制造了使南朝鲜人民变成完全的殖民地奴隶的侵略性的“韩美经济及技术协定”。为了把南朝鲜拖入侵略性的东北亚集团,让日本军国主义打入南朝鲜,肯尼迪政府还积极促进“韩日会谈”。对于南朝鲜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奴役政策、要求南北协商而掀起的高涨的斗争火焰,肯尼迪政府采取了比过去艾森豪威尔政府唆使李承晚集团所采取的措施还要野蛮的镇压措施。美帝国主义正在增强强占南朝鲜的美军兵力,把新式武器供给南朝鲜傀儡军,并且正在用现代化武器装备南朝鲜的傀儡警察,甚至在美国军官的直接指挥下对傀儡军及傀儡警察进行“镇压暴动训练”。
文章说:“朝鲜人民决不会坐视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进行大规模屠杀的准备的暴行。亚洲、非洲人民和全体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一致团结起来,进一步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文章强调指出,帝国主义决不会把自由恩赐给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人民,也决不会自动地离开它所剥削的国家。只有取消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事集团和军事基地、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才能实现巩固的和平。

攻克沙拉富昆是反对美国及其走狗斗争的巨大胜利
贡勒命令老挝军队坚决前进
并指出敌人越失败手段越毒辣必须提高警惕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晚广播,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全国军事委员会主席贡勒大尉3月8日就王国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攻克沙拉富昆的胜利发布命令。命令说,“我们在为使老挝摆脱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控制的正义道路上,在剿除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斗争中,又一次获得巨大的胜利。”
命令指出,在沙拉富昆前线的敌人受到我军进攻,遭到历史性的惨重损失。敌人站不住脚跟,互相拥挤着从沙拉富昆分别向万荣和琅勃拉邦抱头鼠窜。
命令说,“我们所以能获得这个辉煌的胜利,是由于政府的正确政策,是由于军官和士兵们有纪律、坚决勇敢的精神,是由于我们本身之间的团结,我们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之间、军队和人民之间的真诚合作”。
命令指出,但是,“敌人越遭到失败,就越要采取毒辣手段,越要在政治、军事等方面欺骗和分裂我们,企图使我们相信它们有诚意。因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以顽强的精神同敌人在各方面进行积极的斗争,在执行指挥员的命令中,要严格遵守纪律。”
命令最后说,“我们军队要永远、坚决、勇敢地前进。叛国集团一定会灭亡。”
(附图片)
老挝的爱国青年不断从富米—文翁叛国集团控制下的地区跑到解放区,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叛国集团的斗争。这是逃出万象前来参加合法政府军队的四个学生。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老挝各地青年组织了游击队,配合王国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打击叛军,保卫家乡。这是川圹的青年组织起来的一支游击队。
越南通讯社稿 (新华社发)

柬埔寨电台和报纸评论富马和诺萨万会谈
只有举行国际会议才能保证老挝中立化
新华社金边12日电 柬埔寨国家电台11日晚间在评论富马和诺萨万的会谈时说,如果文翁“政府”真的愿意使老挝中立化,为什么他们避免召开国际会议呢?
电台说,事实上,老挝问题不能由文翁“政府”而只能由美国解决。
电台说,只有举行国际会议,才能得到老挝中立化的保证。
《柬埔寨电讯报》11日评论富马和诺萨万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在仔细研究全文之后,就可以看出在有礼貌的修辞后面隐藏着深深的分歧。”
评论说,双方在公报中赞成“严格的中立政策”,“这就是说,西方色彩的诺萨万承认了他的错误,并放弃了他的‘亲西方的中立’政策,赞成用条约来保证老挝中立化。这是非常好的。但是我们有权利怀疑这是不是诺萨万将军纯粹策略性的让步。”
评论又说,双方同意首先停止外国干涉。这里可能重新发生争吵。诺萨万分子会对我们说:我们谈到外国干涉是要谴责共产党人对老挝的干涉,而美国人对我们来说不是外国人。
评论在谈到公报中关于老挝问题“分阶段解决”的说法时说,在宣读联合公报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万象的“宣传大臣”诺拉辛和富马亲王对于“第一阶段”的看法完全不一致。对于“宣传大臣”来说,第一阶段是万象代表团不久到金边;对于富马亲王来说,第一阶段是目前的会见。

富马首相和诺萨万
在金边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
新华社金边11日电 据柬埔寨电台报道,老挝合法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和富米·诺萨万在金边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本着共同协议,本着为了解决长期危害老挝人民的自由和独立并危害东南亚和平的老挝危机的目的。
由诺萨万将军率领的万象政府代表团已于1961年3月9日和10日在金边檬果别墅和富马亲王殿下会见。由于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友好的好客,使这次会见成为可能。尊敬的柬埔寨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为了帮助老挝——兄弟王国——在民族和睦与和解的情况下,重获它的政治稳定,已作出不懈的努力。
会谈是在良好愿望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双方承认这个国家的严格的中立政策和确保这个国家的中立化是恢复和平和民族和睦的根本基础。他们有力地谴责外国干涉并拒绝让王国和它的人民负担同他们不相干的争夺势力的残酷斗争的代价。
双方同意为了恢复相互信任的气氛以获得民族和解,首先必须停止外国干涉。这只有在为各方所接受的并能在全国各地进行工作的无私的国际委员会帮助下才有可能。
万象政府代表团团长诺萨万将军认为老挝问题是个复杂的问题,必须分阶段解决。他重申他信赖富马亲王殿下是能成为为了民族和解而同老挝爱国战线党联系的唯一的政治家。为了这个目的,以全局利益的名义,他邀请亲王接受这个艰巨的任务。殿下感谢诺萨万将军的信任,并保证他将为达到民族和解的目的而尽一切可能。同时,诺萨万将军邀请富马亲王殿下回老挝去,以致力于这项任务,并请他提出他的意见。在最后一点上,富马亲王殿下谢绝了立即去万象的邀请,并称他在金边比在万象能更好地为民族和解服务。
富马亲王建议在金边召开目前在老挝有力量的三方面代表的会议,以寻求民族问题的最后解决。诺萨万将军接受召开这个会议的原则,根据他的意见,这个会议只能在外国干涉停止之后才能举行。
双方认为他们在金边的会见是一种初步接触,并决定尽可能经常地进行协商以求在最短期间内找到一个满意的解决。

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到达河内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11日报道,老挝王国合法政府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经济和文化代表陶堪已到达这里。
陶堪11日下午访晤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商讨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递交委任书事宜。
在这以前,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王国两国政府已经一致同意互派经济和文化代表团。这项建议是由老挝合法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提出的,受到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的热烈欢迎。

留美的非洲学生在芝加哥示威
抗议美比合谋杀害卢蒙巴
据新华社13日讯 纽约消息:据《工人周报》昨天报道,上星期约有六十名留美非洲学生在比利时驻芝加哥领事馆前面示威。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面写道:“西方的耻辱”,“卢蒙巴兄弟,我们哀悼你”。
这些学生来自芝加哥地区的六所学校,他们是非洲学生协会的会员。他们抗议美国和比利时合谋在刚果杀害卢蒙巴。参加示威的乔治·奥恰拉说:“我们坚决认为,通过比利时人来支持蒙博托、冲伯和卡萨武布集团的,正是美国政府。”他说:“我们不信任联合国或者联合国秘书长。我认为它(联合国)被殖民国家通过美国控制着。”
在罗斯福大学学习经济学的约翰·康格塞说,他所属的组织已经打电报给所有非洲国家驻联合国的代表团,敦促它们“要求驱逐冲伯、卡萨武布和蒙博托,承认斯坦利维尔政府(即以基赞加副总理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为刚果人民的合法发言人”。摩洛哥赠给刚果合法政府一批粮食

摩洛哥赠给刚果合法政府一批粮食
坦噶尼喀码头工人抵制比利时运武器去刚果
新华社拉巴特12日电 据《旗帜报》今天报道,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已经指示全国互助委员会捐赠六千包粮食给在斯坦利维尔的刚果合法政府。
报纸说,这批摩洛哥的赠物将交给驻在开罗的刚果合法政府代表。
新华社12日讯 达累斯萨拉姆消息:坦噶尼喀码头工人工会决定在全国抵制比利时政府从坦噶尼喀向刚果和卢安达—乌隆迪运送武器和弹药。
这一决定是坦噶尼喀码头工人工会总书记恩加约马宣布的。他还说,对运往刚果加丹加省(冲伯集团盘踞地区)和开赛省南部(卡隆吉集团盘踞地区)去的比利时商品实行全面抵制。
他说,接触运往加丹加省的商品,就等于接触被害的卢蒙巴的尸体;接触运往加丹加省和开赛省南部去的商品,就意味着支持冲伯和卡隆吉。
恩加约马宣布,抵制措施将从13日开始执行。

古巴处决两名反革命分子
新华社哈瓦那12日电 根据革命法庭的判决,古巴政府昨晚在这里对为美帝国主义效劳而犯有数项反革命罪行的罪犯威廉·摩根和赫苏斯·卡雷拉斯执行了死刑。
据哈瓦那区革命法庭宣布,摩根和卡雷拉斯长时期来打入起义军和革命政权进行颠复活动。摩根是美国人,在侵朝战争期间曾参加美国空军部队。在古巴人民反巴蒂斯塔独裁斗争期间,他参加了埃斯坎布赖第二战线,企图骗取信任。革命胜利后,摩根担任农业部河流开发局主任。
这些罪犯与美国大使馆取得联系,策划推翻古巴革命政府的阴谋计划,把河流开发局变成了反革命分子的阴谋活动中心。反革命分子经常在那里接受摩根和卡雷拉斯的指示,向在埃斯坎布拉伊山进行叛国活动的反革命匪帮运送武器。
摩根和其他反革命分子是在去年10月进行反革命活动时被捕的。经过长时期和仔细的调查,证实了这些反革命罪犯的罪行。
对摩根和卡雷拉斯所判的死刑是在古巴最高法院驳回他们的上诉后执行的。
革命法庭还分别判处了另外八名反革命分子以十五年到三十年的徒刑。

美国新奥尔良人民示威反对种族歧视
据新华社13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又爆发了反对种族歧视的示威。在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一百名黑人和一些白人11日在市政厅和路易斯安那州高等法院前面示威,抗议种族歧视。在示威举行前,曾在禁止黑人购买货物的一家食品杂货店和三家杂货铺前设置了纠察员。

美移交一战略公路给泰国
据新华社13日讯 曼谷消息:据《自由通讯报》12日报道,美国又在泰国建成一条现代化战略公路,并把它移交给泰国政府。
这条战略公路由彭世洛府通至碧差汶府的隆塞县,它把泰国北部和东北部的战略公路连接起来。

妄图加强武装镇压民族解放运动
美国鼓吹进行“游击战”和“反游击战”
新华社10日讯 美国通讯社和报刊最近透露,为了加强武装镇压亚非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美国政府目前十分重视“游击战”和“反游击战”,并且正在加紧训练大批这方面的所谓专家。
美联社记者海托华、《纽约时报》军事评论员鲍德温、《华尔街日报》记者克拉尔、《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德拉蒙德等都证实,肯尼迪就任总统以后已经下令把目前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布拉哥堡受训的这种“专家”由二千人增加到二千五百人。这些记者的报道表明,训练这批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武装干涉和镇压亚非和拉丁美洲国家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德拉蒙德写道,这一支“特种部队”所受的训练是“研究、发展、试验和改进适用于大约十八个国家的新旧游击战术”。据他说,在这些国家里亲美政权有可能遭到“游击队的袭击的危险”。他透露美国的作法,“并不打算使这些接受特种战争训练的人(直接)在老挝、越南的稻田里或在刚果的丛林中打仗”,他们只是“把专门发展起来的技术和策略教给人家”。《华尔街日报》记者克拉尔引用一个美国“陆军战略家”的话指出,比起美国的直接干涉来,这种做法的好处是:“派出大批美国军队将引起老百姓的反感,并且可能使当地的政府丢脸,被认为是美国的一个工具”。据德拉蒙德说,这将是向美国的“在世界不发达地区的朋友”提供的一种“能够使他们得益最大的军事援助”。
据报道,为了便于执行上述任务,这些受训的人都是“经过精选的”,他们每人“将会说两三种亚非语言”,“许多人是在外国出生的”。
鲍德温写道,“现在世界上最需要游击战和反游击战战术的‘热地点’是老挝和南越”。克拉尔也透露,“在老挝现场,美国特种部队已经由一些顾问作代表,这种部队(还)可以在其他冷战战场出现”。
这种“特种部队”除了把大本营设在美国布拉哥堡以外,还有两支各三百五十人左右分别驻在西德巴特托尔兹和冲绳岛。最近美国陆军参谋部宣布,在布拉哥堡还举办了一个为期六星期的“反游击战”训练班,学员是来自危地马拉、尼加拉瓜等五个拉丁美洲国家以及土耳其、伊朗、挪威等国的一些军官。
从这些美国记者的报道中可以看出,在美国的战争计划中,训练这一“特种部队”也是为了渗入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独立国家进行破坏和颠复活动。鲍德温指出,“特种部队”的成员“是受过训练的伞兵,善于在敌人后面进行破坏、侦察、巡逻、收集情报和一切形式的活动”。克拉尔说,“(美国)陆军说,这些人员能够由陆地、海洋或空中潜入共产党控制的国家。他们将在深入铁幕也许达二千五百英里的地方活动。他们能够把同情者(指反革命分子)组织成游击队,骚扰和搞垮政府”。据克拉尔透露,其中某些人“擅长”俄文、中文、波兰文、捷克文。
据报道,肯尼迪政府在继续准备核战争和强调准备“有限战争”的同时,对于这种镇压民族解放斗争的“游击战和反游击战”很予重视。美国报纸大吹大擂地把这种战争称为“非常规战争”、“次有限战争”或“特种战争”,认为是可以同核战争和常规战争并列的第三种战争形式。
德拉蒙德在一篇题为《非常规战争》的文章中说,“在肯尼迪总统的直接倡议下,美国正在大大扩大它的‘以非常规手段进行非常规战争’的能力”。他说,“这差不多等于是给”美国“增加了一种新的兵种”。这个记者还透露,这是“白宫同参谋长联席会议举行两次会议的结果”。海托华也写道,“在华盛顿的官方人士中,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有更多的人在谈论,……甚至常规战争这个概念都不会像整个‘次有限战争’计划那样十分重要而要予以迅速发展”。他说,“肯尼迪打算使这种战争具有全新的意义,使它成为总的战略中的第三支武力”。
海托华说,“据说,肯尼迪的计划要求把布拉哥堡训练计划的毕业生派入陆军的全部正规师。目的在于在整个陆军中传播打了就跑的作战方式的思想和技术”。

资本主义世界工人运动零讯
日本工人积极准备第二次统一行动
日本工人春季斗争共同斗争委员会十一日举行会议,决定在三十一日发动比第一次更强有力的第二次全国统一行动,把春季斗争推向新的高潮。工人们在统一行动中的主要要求是提高工资、消灭贫困和失业,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在第二次统一行动日,被政府非法剥夺了罢工权利的公用事业部门的八十万职工,将不顾政府的禁令在全国各地举行半天的罢工,其中包括国营铁道工人和火车司机、邮政工人等。
在私营企业方面,日本煤矿工会、日本钢铁产业工会联合会、全日本造船工会、全国金属工会、全印刷工会、全国纸浆产业工会联合会将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合成化学产业工会联合会将举行十二小时罢工。私营铁道工会总联合会所属一百五十个工会将举行半天罢工。
为了准备第二次全国统一行动,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工会联合组成的春季斗争共同斗争委员会还定于十八日在东京举行“中央总奋起大会”,并发表斗争宣言。
法国劳动人民罢工斗争蓬勃展开
据“人道报”十日报道,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九日举行会议,详细研究了法国劳动人民争取满足权利要求的斗争的发展情况。
会议公报谈到最近蓬勃开展的法国劳动者的斗争情况时说,好几个星期以来,邮电部门的技术人员和电话接线员、教师、海关人员轮流举行了罢工;在兵工厂、烟草制造厂、公用事业机构和医疗部门中,也爆发了许多次罢工。此外,法国全体公务人员以及公用事业部门的工作人员还响应法国总工会、天主教工人联合会以及“工人力量”总工会等工会组织的号召,准备在十四日举行罢工。煤气工人和电力工人也响应了工会的号召,将于十七日罢工。
意大利撒丁岛地区举行总罢工
意大利的罢工斗争正日益高涨。
整个撒丁岛地区十日举行了总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恢复这个岛的经济。在这个地区的首府卡利阿利举行了群众示威。
在那不勒斯,五千名制鞋工人放下了工具,抗议资方加强劳动强度,并在市中心举行示威。
爱尔兰公共汽车工人大罢工
六千爱尔兰公共汽车工人十一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据伦敦“观察家”周报报道这次罢工“是爱尔兰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罢工之一”,它使爱尔兰的公共汽车交通陷于瘫痪。
(据新华社讯)

印度尼西亚最高评议院作出决议
全力支持刚果人民维护独立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最高评议院副主席阿卜杜加尼宣布,最高评议院通过决议,建议印度尼西亚政府迅速在刚果设立外交机构,“这是承认以基赞加为首的唯一合法的刚果政府的不可避免的结果。”
他说,决议还要求全力支持刚果人民为维护本国独立、铲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进行的斗争,并向他们提供政治、道义和物质的援助。
阿卜杜加尼是在11日把最高评议院起草的这个关于刚果的决议交给苏加诺总统以后宣布的。他说,兼任最高评议院主席的苏加诺总统表示赞同这个决议。
决议认为,派往刚果的印度尼西亚加鲁达第二营应当迅速撤离刚果。至于向刚果派遣加鲁达第三营来替代加鲁达第二营的问题,应当根据联合国的未来政策来决定。决议说,联合国政策的性质必须是援助刚果人民,因此它对基赞加领导的刚果军队采取敌对态度是不能同意的。
决议还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在短时期内同其他亚非国家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决议说,“会议的首要议程是铲除地球上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决议要求印度尼西亚总统和政府利用目前的机会来实现改组联合国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