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满足农村各种需要 建立城乡生产联系
苏联工业企业用多种形式支援农业
新华社莫斯科电 据苏联报刊报道:苏联全国各地工业企业和工人采取多种形式,大力支援农业。
莫斯科市和州的一些工厂企业,在支援农业上一向是站在最前列。他们早在今年年初就提出保证要在今年内用节约下来的材料为农庄超计划生产三千部发电机、三百个流动电站、一千台马铃薯收割联合机、一千台割草机等。此外,他们还要超计划生产二百万吨泥灰、三万多吨磷肥来供应农村需要。为了帮助全州改装畜舍以实行畜舍全面综合机械化,州的企业还准备向农庄提供二万七千吨水泥、二百公里长的水泥管道、五十吨窗玻璃和五万多令石板瓦。前不久,州国民经济委员会还派出了一个由六十名技术人员组成的农业支援队去农村,调查农庄在技术上的需要,帮助他们使用新设备和制定检修计划。
列宁格勒的工厂企业的一批合理化建议者和创造发明家早在去年年底就向全国创造发明家发出号召,号召生产革新家利用工余时间深入农村为促进农业的高涨而努力。在这个号召下,列宁格勒许多工厂的革新者已和许多农庄建立了直接的生产联系,如“基洛夫”工厂和“布尔什维克”工厂的革新者们带着自己在工余时间制造的新式工具去到他们帮助的“旨吉塞斯克”农庄和“戈蒙托夫”农场,教会农民使用这些新式工具。现在,列宁格勒有七十多个工厂为全州农庄制造各种生产设备,工人们在年初提出保证要利用节约下来的材料为全州农庄超计划生产一千五百部电动机、二百多座吊桥、三百套挤奶设备和一千多个其它设备和工具。
在乌克兰,基辅的一些工业企业和交通运输工业部门的工人,正为帮助州的农庄提早完成春耕准备而努力。从今年1月至3月的过程中,他们将和农庄的拖拉机手一起,修理七百五十部拖拉机、九百六十部播种机、五百四十七部谷物收割联合机、二百七十部饲料收割联合机。为了很好地完成这项修理任务,基辅各企业已派出了由两千人组成的二百一十个修理工作队前去农庄。为了更有效地帮助后进农庄,契尔卡斯克州委最近举行了经济区一百个企业和一百个后进农庄的联席会议,制定了帮助后进农庄实行全盘机械化的方案。参加会议的所有企业都在会上提出保证,每个企业分别负责帮助一个农庄,在10月底以前完成机械化、电气化和无线电化,并帮助它们培养拖拉机手。
白俄罗斯明斯克的所有工业企业,同四百个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有经常的生产联系。明斯克汽车制造厂的工人们经常到附近的农庄去进行实地调查,了解农庄的需要。在过去一年中单是为了帮助农庄修理机器,他们就从自己节约来的材料中拨出了五十二吨金属废料。此外,他们还帮助三个农庄实现了畜舍的饮水设备的机械化,帮助九个农庄修理了汽车和拖拉机。
为了帮助农村进一步进行技术革新,苏共萨拉托夫州委会最近专门成立一个促进农村技术革新的委员会,参加这个委员会的,除了有来自农庄的农业先进生产者外,还有萨拉托夫城一些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机关的专家,工厂企业的工程师、技术员和农业专家。这个委员会确定最近要在萨拉托夫州成立一个专门制造新式农具的工厂,工厂中有专门设计与本地区相适应的农具的设计处。委员会已派出第一批工作队,来研究全面地解决农庄畜舍工作的综合机械化问题。
(附图片)
哈尔科夫拖拉机工厂超计划生产的拖拉机运往农村塔斯社供稿(新华社发)

匈罗捷保农民春耕春播忙
匈:提前修整了农业机械 罗:同时为种玉米作好准备
捷:拖拉机手们展开竞赛 保:今年用肥比去年多10%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匈牙利全国各地农业劳动者积极进行春耕春播工作。
今年,匈牙利各地的春耕工作一般都开始得比往年早。农业劳动者提前修整了九千台播种机、约一万台施肥机和各种农具,准备好了足够播种十四万霍尔特的春大麦和春燕麦良种。
在一些土地过湿、拖拉机无法工作的地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用马拉农具进行耕作,保证不误农时。
今年,匈牙利各地有很多刚成立不久的新农业生产合作社。它们一成立后就投入了集体的春耕、春播工作。它们在这方面得到了各地国营农场、机器拖拉机站、老农业生产合作社、地方议会、供销合作社和工厂的大力支援。例如,琼格拉德州塞格德区有十个经验丰富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和农艺师被调到新社去帮助制定预算、生产计划和组织劳动。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春季来临,罗马尼亚绝大部分农村地区展开了紧张的春播工作,到处呈现出一片繁忙劳动的景象。罗马尼亚今年特别重视及时进行春播工作,许多地区在2月下旬就纷纷开始了春播。全国拖拉机站三分之二的拖拉机都已开到田间,进行春播。目前,全国已播种了八万七千多公顷豌豆、燕麦、苜蓿等早春作物。
在播种早春作物的同时,许多地区还为播种玉米、向日葵等晚春作物作了准备。布加勒斯特州已耙地近二十万公顷。这个州的国营农场并已准备好了种植双杂交玉米和高产向日葵所需要的全部种子。
许多地区还同时抓紧管理冬小麦、培植菜苗和管理果树。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 捷克斯洛伐克的春天今年来得特别早。目前南部各州的冬小麦已青翠如茵。
今年捷克斯洛伐克各地的春播较去年约提前了十天左右。国营农场的工人和合作社社员们为了利用目前有利的气候条件,不失时机,正加紧往地里运送肥料。大批新增的和冬季检修好的拖拉机、播种机已纷纷开往田间。
东斯洛伐克州的拖拉机手们展开了快耕快播的竞赛。在西斯洛伐克州,到6日为止,已播种了二万二千八百六十公顷春播作物。这个州的科马诺县已播种了60%的春播作物。
据统计,到3月6日止,全国已经完成春播谷物播种任务的耕地已达三万二千公顷,达到了去年3月16日才达到的数量。
据新华社索非亚电 大地刚刚开始回春,保加利亚农业社社员们就开始了紧张的春耕、春播工作,他们决心把今年各种农作物的产量比去年增加10%。
据保加利亚农业部发表的材料,到2月26日为止,全国各地的农业社社员已经播种了六十四万五千九百狄卡尔的燕麦、豌豆、向日葵和烟草。
为了争取好收成,社员们正在采取各种农业增产措施,如增施化肥,扩大水浇地面积,开辟新耕地,选用良种,实行耕作机械化等。预计,今年施用的化肥将比去年多10%左右;一百万狄卡尔以上的旱地将变成水浇地;约有80%的春播工作将使用机器来完成。在春耕、春播的同时,计划到3月底开垦十二万五千狄卡尔的新耕地。

全苏青年建设者会议闭幕
号召青年站在争取提前完成七年计划的最前列
全力支持和发展共产主义劳动突击手运动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全苏青年建设者会议10日在大克里姆林宫闭幕。这次会议是在9日开始举行的。会议讨论了青年建设者在加快工业和交通运输企业建设速度方面的任务问题。
与会者通过了告苏联全体青年建设者书,号召青年建设者站在争取提前完成七年计划的最前列,全力支持和发展共产主义劳动突击手运动,展开社会主义竞赛,来迎接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
苏联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格里什曼诺夫在9日的会议上讲话时说,最近三年来,共青团员建成了十四座高炉,使很多铁路已经电气化(其长度相当于世界其他各国在1958年实现了电气化的铁路总和)。
在1960年—1961年的两年中,共青团支援了一百四十五项重大的工业企业的建设,这些企业的生产能力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国家的工业生产能力。
此外,苏联青年还积极地参加三千六百公里的铁路的敷设和使四千公里的铁路电气化以及两千五百公里长的石油—瓦斯管的铺设工程。目前,每三个苏联建设者中就有两个青年人。苏联青年一贯是社会主义竞赛中的先锋队员。

苏联爱沙尼亚最高法院
判决三名法西斯战犯死刑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塔林讯,苏联爱沙尼亚共和国最高法院审判庭11日判处三名战犯——麦列(已潜逃英国)、格尔别特斯和维克死刑。
判决书指出,麦列曾任希特勒分子占领时期的塔林保安警察局局长,他逮捕、监禁和屠杀了许多无辜的人。“亚加拉”集中营副看守长格尔别特斯和集中营侦探维克是拷问和屠杀行动的直接执行者。他们共屠杀了十二万五千人,其中包括捷克斯洛伐克、德国和其他国家的公民。
这次审讯是6日起在爱沙尼亚共和国首都塔林公开进行的。出庭作证的共有三十七人,其中有六名捷克斯洛伐克公民。出庭者一致要求对这些法西斯战犯处以最重刑罚——枪决。

中非友协代表团在几内亚访问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11日电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对几内亚内地的访问,在3月10日下午回到首都科纳克里。
代表团在几内亚内地访问了金迪亚、康康、基西杜古等主要城市。尽管3月份是几内亚人民斋戒的月份,但是代表团到处受到人民群众和地方行政官员的热情接待。

胡志明接见各国妇女代表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3月12日上午在主席府接见了出席越南全国妇女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国际民主妇联代表和各国妇女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越南妇女联合会主席阮氏十和副主席何氏桂。
胡志明主席同代表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他首先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和越南政府,对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并祝代表们身体健康。
胡主席表示希望各国妇女和男子一起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团结精神,为实现充满人间的、鲜花般美丽的幸福社会而斗争,为严正实现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代表会议所发表的声明而斗争。共产主义将在全世界取得全胜—全世界的妇女将会获得解放!
妇女代表们在谈话时,祝越南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会见之后,胡志明主席同各国妇女代表们一起照相留念。

廖承志和刘宁一欢宴索马里客人
新华社13日电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和副主席刘宁一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正在我国访问的索马里民族联盟主席阿布巴卡尔·哈穆德·索科罗和独立立宪党主席谢克·穆罕默德·阿赫迈德·马哈德等索马里的朋友。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区棠亮、张香山、吴学谦、郑森禹、何英、张越、吴晓达、戚慕光等人。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屈武和中国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今天上午也接见了这几位索马里朋友。

肯尼迪歪曲中美会谈真象
企图推卸美国阻挠改善中美关系的责任
新华社1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和国务院发言人里普8日在评论一百零三次中美会谈时,企图把中美不能互换记者和阻碍改善中美两国的关系的责任推到中国头上。
肯尼迪8日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他在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第一百零三次会议后对中美关系有什么想法时,说他是希望看到中美两国的“紧张局势有所缓和”的。但是“他们(中国)不愿这样做”,中国“一直对我们(美国)采取极为敌对的态度,他们一味攻击美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普同一天也就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第一百零三次会议发表片面声明,提到王炳南大使拒绝美国提出的一份美国记者的名单,企图造成一种印象,好像不是美国政府,而是中国方面反对交换记者,以改善两国关系。其实,正是美国代表拒绝在足以保证有利于改善两国关系的基础上同中国达成关于互换记者的协议,从而使互换记者成为不可能。
为了有利于改善两国关系,中国方面提出并坚持进入对方进行新闻采访的本国记者的活动,不应该违反促使两国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平解决美国武装部队从台湾和台湾海峡地区全部撤出的问题的宗旨,但是美国官方通讯社美新处在同一天的报道中却把这项合理规定说成是提出“政治条件”,是“对新闻自由的限制”。

阿希波夫离武汉去杭州
新华社13日讯 根据中苏两国政府协议来我国就两国经济贸易关系问题进行初步会谈的苏联代表团成员、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阿希波夫,由我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顾卓新等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武汉去杭州参观。
苏联客人是12日中午由重庆到武汉的。在武汉期间,他们参观了武钢、武汉长江大桥,游览了市容和东湖风景区。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湖北省副省长赵辛初,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处书记、武汉市副市长王克文等到机场送行。

莫斯科杯举重赛结束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1961年莫斯科杯国际个人举重锦标赛最后三个等级的比赛已在11日深夜结束。
波兰著名运动员、世界纪录保持者帕林斯基在次重量级挺举中以一八六·五公斤的成绩刷新了他自己保持的这一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并取得这一等级的冠军。

捷上演我话剧《雷雨》
据新华社布拉格12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的士瓦连城11日晚首次演出了中国著名话剧《雷雨》。
此剧是由斯洛伐克的耶·格·塔约夫斯基剧院的话剧团演出的。在演出前,演员们经过了两个月的紧张排练,还阅读了介绍中国的书籍,参看了电影,听取了到过中国的斯洛伐克作家的报告。

专栏:兄弟党的生活

越劳动党省、区组织召开代表大会
今年2月以来,越南劳动党北江、河东、清化、广平、海阳等省和越北、傣苗自治区、太原钢铁工地曾先后召开党代表大会,总结过去发展经济和文化的成就,提出今后发展方针,动员全党全民积极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
傣苗自治区党代表大会在讨论1961年的任务时,提出了“赶上和超过平原地区”的豪迈口号,要求全区实现农业合作化,全面发展农业生产,保证人人足食,争取储备一定数量的余粮,而且大力发展经济作物,为发展地方工业和增加物资出口,增加人民收入而努力。
越北自治区党代表大会提出发扬各族人民团结斗争和劳动的传统,快、猛、稳地向社会主义前进,使山区赶上平原,少数民族区赶上多数民族区,边界地区赶上内地,以便共同建设幸福温饱的生活,为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大会还提出把建党工作作为实现以上任务的主要保证。
河东省党代表大会提出,各级党委要深入农村,掌握情况,加强具体领导,加强对农业社的帮助,从而推动农业生产,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清化省党代表大会专题讨论了指导农业社大力垦荒和扩大种植面积的问题。
会议期间,越南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黎笋、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征、黎德寿、阮志清等曾分别参加了太原钢铁工地、北江省和越北自治区党代表大会,并且作了重要讲话。有些地区农民群众还开展短期劳动竞赛,庆祝当地党代表大会的召开,迎接党提出的新任务。

专栏:兄弟党的生活

日本共产党党员人数增加
东京消息:《赤旗报》9日报道,在日本福岛和福井县,日本共产党党员人数达到了1959年的三倍。在这以前,佐贺县的党员人数也增加了两倍。
《赤旗报》说,迄今为止,日本已有三十七个县的共产党党员人数增加一倍。

“消息报”记者卡列夫著文揭露
苏联记者在美国遭受诸多歧视刁难
苏联《消息报》3月2日发表了该报驻在美国的记者卡列夫所写的一篇揭露美国当局对苏联记者横加歧视的文章。
卡列夫在文章中揭露,作为驻在美国采访的苏联报纸记者,他甚至不能通过邮递这种“通常的办法”收到从苏联寄来的报刊。因为美国当局以这些报刊(其中包括《真理报》、《消息报》、《文学报》、《新时代》和《国际生活》等)带有“某种政治宣传内容”而加以扣留。
卡列夫说,“扣留邮件——这仅仅是美国当局对苏联记者采取的一系列歧视办法之一。”还有其他“种种的名副其实的政府机关”在进行使苏联记者“工作困难和复杂化的竞赛。”
卡列夫在揭露美国当局的这种歧视和限制时写道:“美国记者是作为报纸和杂志的记者驻在莫斯科的。而这里对苏联记者完全是另外一种办法。根据议会通过的法令,他们应在司法部登记为‘外国的代办人’,而不是登记为记者。要我们一年两次向司法部报告我们编辑部汇给我们的所有的钱,并要报告这些钱我们在美国是怎么用的。我们要把我们和编辑部的全部来往信件以及我们向编辑部发的全部消息保存三年,一声说要,就应该交出来。法令中还有几百条(!)别的歧视的条文。违犯了法令中所写的一个条件的话,任何一个苏联记者都能被判处五年监禁或一万美元罚金,或者二者同时兼有。”
不仅如此,据卡列夫说,根据美国政府的“法律”,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代表”甚至任何时候都可以“光顾”任何一个苏联记者站。卡列夫说,“就有这么一次,一群联邦调查局人员取得了司法部的同意,突然来到纽约和华盛顿塔斯社分社,对塔斯社三年内发往莫斯科的消息、所有来往信件等等进行了整整一周的‘调查’。”
卡列夫说,“对于报道联合国大会的特派记者采取特别的歧视办法。当还在机场或者港口时,移民机关就通知他们,他们居住和活动只限于曼哈顿岛地区,这个岛只是纽约的一小部分。请设想一下,如果只许美国的特派记者在高尔基大街从中心电报局到白俄罗斯车站一带居住和活动,不得越出二百米以外,美国能吵成什么样。而我们的特派记者正是处于这种情况。一些到纽约来的莫斯科报纸的记者甚至不能到自己的记者站去,因为虽然他们也在曼哈顿,可是位于被‘禁止的’街道。”
卡列夫最后写道,当苏联记者把他们所受到的这种歧视和限制向美国有关当局提出时,“其中一些人借口说,在艾森豪威尔和更早些的杜鲁门就实施了对苏联记者的歧视办法,他们不愿更改。”

工业支援农业
苏联 基留钦
在不同的社会主义建设阶段,苏联城市与农村,工人与农民之间的互助合作形式是各不相同的。但是,这种合作从未中断过。工人与农民的紧密的阶级联盟,兄弟般的互助,共同努力为达到建成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共同目标而斗争。
今天在国民经济蓬勃高涨时期,在全面开展共产主义建设时期的新条件下,工农联盟,工业与农业的互助合作越来越广泛,新的合作形式也更多了。
近年来,这些新的合作形式被广泛地推广着。各地许多工业企业、机关和学校都自愿经常地支援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发展生产,帮助农业电气化,帮助设计与建筑生产用房和畜舍,修建水利灌溉工程和装备畜牧业生产用的机械等等。每当收获季节,工人们分赴各地农村,同庄员、农场工人一道并肩收割。
当苏共中央一月全会确定了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的巨大计划时,城市支援农村的工作更为加强了。它已形成了一个广阔的群众运动。现在,全国没有一个工业企业不在努力支援农业生产。甚至那些与生产农业机器毫无关系的工业企业,也都在寻求具体支援农村的方法。这些工厂的工人们想尽一切办法,在不耽误原定生产计划的情况下,多生产一批机器与配件供应农业生产的需要。
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和其他城市的许多工业企业提出的保证是:要在今年内利用节约下来的钢材与原料,准备为农业多生产上万台电动机,成千个流动发电站,和供修理农具用的车床。为此,工程师与工人们发起了一个节省钢材、节省电力和提高生产效率的运动。弗拉基米尔州的一些工业企业决定从消灭废品和消灭浪费材料中节省二百吨电缆,供给农业电气化需要。俄罗斯联邦共和国上百个企业决定支援农庄建立农具修理厂,帮助修理农具和帮助培养上万个农庄车工、旋工,并且多生产农庄与农场需要的器材:像运输材料、输水管以及各种农业机器和配件。
在这个工业热烈支援农业的运动中,苏联青年特别活跃。许多工业企业的青年工人工作队都站在“支援农业”运动的前列。他们积极努力提前完成农业生产订货。最近,莫斯科工厂的青年工人自动要求到农村长期落户,帮助发展农业生产。同时将近三十万苏联男女青年由共青团介绍进入农业技术学校。他们将积极地参加农业机械化工作,使它迅速地发展起来。
农业生产的成绩决定于掌握现代技术——拖拉机、中耕机、收割机和畜牧业机械的人。苏维埃共和国从存在的最初年代起,就用了巨额投资来发展农业机器生产。现在,苏联农村里将近有二百万台不同类型的拖拉机,(以十五马力计算)将近五十万台收割机和数百万台播种器。拖拉机牵引的各种农业机器完成着全部耕地、播种、田间管理、谷物和其他部分农作物的收割任务。
但是,这已经不能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了。目前当国家具有强大工业和国防力量的时候,苏联已能够把更多的资源用于发展农业,其中包括进一步发展农业机械生产。根据七年计划规定,苏联工业必须生产一百六十一万台拖拉机、五十四万台收割机和其他许多机器。这个拖拉机生产数字是十分巨大的。这些新机器投入生产后,将使农业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同时也将使农业生产中的若干手工劳动用机器来代替。苏共中央一月全会建议拟订农业生产全面综合机械化的国家计划。当前的七年计划是全力加速这个计划实现的基础。目前,在增加农业机器产量的同时,对于提高机器质量、经济性与生产效率方面给予了特别的注意。要提高拖拉机的时速,并且要生产更多的万能自动联合机。畜牧生产的机械化具有很大意义。
哈尔科夫拖拉机制造厂正在生产新型的履带拖拉机——德—75型。它有七十五马力,相当于这个工厂第一批生产的拖拉机的牵引力的三倍多。由于技术改进与采用了代用品,这种拖拉机还节省了大量金属。哈尔科夫拖拉机厂的职工们将利用节省下来的金属多生产二百台拖拉机。而整个哈尔科夫经济区今年一年计划多生产一千零五十台轮式拖拉机和自动联合机支援农业。哈尔科夫拖拉机制造厂还正在设计一百到一百三十马力和二百到二百二十马力的快速拖拉机。这种拖拉机将供给新垦地需要。
斯大林格勒、车里雅宾斯克、阿尔泰、明斯克等地的拖拉机工厂也都在顺利地解决建造快速拖拉机问题。今年,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制造厂将生产数千台特德—75型的新拖拉机,这种新型的履带拖拉机每小时可耕地十点五公顷。在全国各地经过试验,特德—75型拖拉机的良好性能大大超过了外国的拖拉机。车里雅宾斯克拖拉机厂准备生产二百马力的拖拉机,它的时速可达二十公里。阿尔泰、明斯克和其他一些拖拉机厂正在试制一系列新型拖拉机,它们的马力从三十到五十不等。还要生产一批十到十五马力的轻型拖拉机,用于果园生产。许多新型的轮式拖拉机的时速将达到三十到三十五公里。为了适应快速的拖拉机,现在正在制造新型的犁、播种器和割草机。同时,一批全新的悬挂型的联合收割机,也正在设计试制中。它们装上不同的附件,可以收割麦子、玉米,也可以收割稻子和饲料草。
现在,苏联工业还生产着一系列收获棉花、土豆、甜菜的新机器。到七年计划结束时,白俄罗斯共和国生产的土壤改良机,将增加50%以上。用于畜牧业机械化方面的自动给水器、饲料运输器等等的产量也将大大增加。最近,各地工业企业职工们发起的组织群众性的设计局运动正在日益扩大。依凡诺夫州卡夫洛甫城的一系列工厂的设计人员,利用工余时间,设计制造畜牧场生产机械化的装备。
苏维埃国家满怀信心地建设着共产主义。苏联工业与农业发展成就是巨大的。不久的将来,苏联将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超过美国目前的水平。种植业与畜牧业劳动越来越多地采用机械。农业劳动同工业劳动的差别,将日益缩小。农民的劳动将逐渐减轻,他们的生活日益改善。
苏联人民都记得,他们今天所取得的成就是经过了顽强劳动才得来的。现在,苏联人民正在为生产更为丰富的农产品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