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最困难条件出发从大抓有利形势入手
河北山西耙地保墒扩大春灌
新华社天津10日电 河北各地积极蓄水灌溉耙地保墒,展开了紧张的抗旱浇麦抗旱保播种的斗争。目前,全省抗旱春灌活动正由南而北的全面展开。邯郸、石家庄、保定、天津和张家口五个地区,已浇地五十八万二千多亩;邯郸和天津两个地区已耙地二百零五万亩。
河北省过去两年曾遭受严重旱灾,去年冬季雨雪仍然较少,入春后除天津市的部分地区下雪较多外,一般地区还是风多雪少,跑墒失墒现象还在继续发展。根据这种情况,各地党委从入春以来,就在“从最困难条件出发,从大抓有利形势入手”的思想指导下,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对水利工程、土地墒情等情况进行了调查,并组织力量,进行春灌准备和防旱抗旱活动。到3月初统计,全省投入农田水利建设的劳力,已达六万九千七百多名,除已整修和新修了大批渠道工程和田间工程外,已利用大中型水库和主要洼淀蓄水四十四亿五千九百万立米,并新打成机井二千六百多眼;检修各种排灌机械一万九千二百多台。玉田县别山公社最近完成的水利工程,即可扩大浇地四万多亩。保定地区的易县县委对全县山区、丘陵和平原地区的水利情况,逐社逐队地进行了调查。从调查中发现全县九十四万多亩春地中,有十四万亩需要挑水点种,随即按照谁受益谁出工和等价交换自愿互利的原则,发动有关社、队千方百计多蓄水多浇地。目前,全县修好大小渠道三百九十多条,新开渠道三十六条,挡汪和截潜流一百四十多处,共蓄水一千一百多万立米,可以扩浇十万多亩地。大名县魏镇公社还帮助生产队、生产小队大搞水利工程和机具的配套工作,使全社迅速作到工程、机具、人员“三对口”。现在,全社已浇小麦两万多亩,浇白地两千多亩。
各地在大抓蓄水浇地的同时,还积极开展耙地保墒活动。河间县委针对全县有半数春白地墒情流失的情况,抽调了二千多名干部,分别到各个社队,帮助他们研究制订了保墒措施。南宫县侯贯公社西侯贯生产队通过总结去年有的小队因耙地早晚不同,保墒好坏不一,产量有高有低的经验,发动群众讨论早耙地保墒适时保播种的好处,各个生产小队还把春白地按土质、墒情和作物种植情况进行了逐块排队,划分出一类墒和二类墒,开展了“保一类”、“抢二类”的耙地保墒活动。目前,全队一千九百七十二亩春白地都已普耙一遍,其中有三百五十多亩耙了两遍。
据新华社太原10日电 山西省各地人民公社充分发挥现有水利工程的效益,扩大春浇面积,防春旱,抗春旱。目前,春浇活动已陆续展开。最近晋南全区大部分地区落了小雨。晋南的运城、洪洞、翼城和晋中的平遥、太谷,晋北的忻定、原平等县正在抓紧时机进行耙耱、保墒,开展春浇。
山西省1959年、1960年连续遭受严重旱灾,从去冬以来各地雨雪稀少,今年1、2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比往年同期少。目前各地呈现不同程度的旱象。根据上述情况,各级领导部门普遍把作好春浇工作作为春季生产的重要内容。各专区和重点的水利县,已普遍召开了春灌会议。还有许多的县社加强春灌领导力量,积极开展春浇活动。翼城县领导部门自充实春浇力量后,现全县已有二百四十部机械和二百八十一部水车投入春浇。他们还按照当地自然条件,分丘陵、高垣、沟壑、平川以及新老水地,实行分类安排,分类指导,保证了春浇进度,提高了春浇质量。芮城县南磑公社南磑生产队党支部委员和老农、技术人员一起,对麦田墒情进行了普查排队,计算水量,安排浇灌次序;规定劳动定额,合理组织劳力,突击浇灌,到2月20日已把全队应浇的五千二百多亩麦田,浇过了72%。
山西省各地当前开展的防春旱抗春旱的形势很好。首先,许多地区总结了连续两年来抗旱的经验,干部、群众对有旱抗旱无旱防旱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其次,去年冬季在备耕中,全省曾以水利工程配套、设备配套为中心,积极地进行整修工程、平整耕地、修配机具;再次,根据全省现有工程设施和水量,只要充分利用,完成春浇任务是有物质保证的;另外,各行各业大力支援,这就更促使春浇工作的迅速展开。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江安轮安全运行十一年
航行在长江武汉至上海线上的江安轮,已经安全运行了十一年。江安轮党支部领导全船员工,采取以师带徒和上技术课等方法,组织船员们学习维修保养设备。现在,船员们都掌握了一般的维修保养技术。江安轮还贯彻了机、炉维修保养的管理制度。全轮的锅炉和主机、辅机件,以及其他设备,都实行了包养护、包管理、包使用的制度。
爱惜焦炭不辞辛劳
大连机车车辆厂金属结构车间负责修理铲类工具的四名六十开外的老工人——李占福、李洪顺、刘治官和杜升运,爱惜煤焦,两年半中从炉灰里拣回焦炭八万多斤。他们用这些焦炭作燃料,修理了二十六万多件扁铲、尖铲和手铲等工具。这四位老工人经常推着小车到厂内各个角落和焦炭灰堆上,把没烧透的焦块拣回来。有时候炉灰里的焦炭拣不净,他们又用筛子筛几遍。平时走路,遇到煤核和焦块也捡起来。
提前出海捕捞鱼虾
山东沿海各地渔民在分析了由于去冬雨雪少,冰水入海量减少,加速了水温回升,有利于鱼虾提前靠岸的特点后,纷纷提前出海。东部烟台、青岛地区和北部沿海的昌潍等地区已有两千多只渔船扬帆出海。目前,沿海群众早春捕捞产量正逐旬增加,二月下旬比中旬增加百分之十一点七。
积极准备播种药材
以出产药材驰名的河北省安国县,已经制定今年播种药材的计划。为了扩大药材生产,今年在磁河千里大堤,沙河、小塘河北堤和所有公路的两旁,也准备种上棵生、蔓生药材。目前,全县的药材种植计划已普遍落实到小队、地块;通过清仓、互换、采购等办法,全县已备足种籽十七万六千多斤、种苗二万四千多棵,足够种植之用。
组织副业生产活跃集市贸易
福建省建瓯县商业部门积极组织社、队和社员开展副业生产。对大宗的、费工较大而价值又高的产品,帮助社、队统一组织专业生产;对小宗的、季节性强和不需要专业经营的产品,积极协助社、队有组织地突击生产;对许多零星分散的、操作简单的小商品和家庭手工业产品,则发动社员利用完成劳动定额以外的业余时间积极经营。全县除了定期在南雅、吉阳、小桥等大集镇和交通要道举办二十六个墟市以外,又在交通不便而手工业生产又较集中的小集镇新增设了十二个墟市。备耕工作开展以来,集市贸易更加活跃。
为农村公社培养渔业人材
山东水产学院在搞好本校教学工作的同时,从去冬以来,就利用渔闲季节举办轮机驾驶训练班,为沿海七个县(市)二十多个人民公社培养了二百多名轮机驾驶技术人材。现在,已经有一百多名学员能够初步担任机帆船驾驶长和轮机员的工作。他们还派出五十多名教师和技术员组成工作组,到蓬莱长山岛、烟台西口、荣成大渔岛、海阳大埠圈等地,向渔民传授了海带养殖机械操作、海带采苗和筏式养殖等技术。

赶季节 助春耕 争取丰收
黑龙江上海大批工人下乡修配农械农具
广西工商部门抓紧修造和调运农业机具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各行各业共抽调一万多名技术工人组成技术服务团,自带工具,到农村人民公社帮助检修农业机具。
这些技术工人到农村以后,立即和县、公社、管理区、生产队的修理人员汇合,并肩抢修农业机具。佳木斯市由副市长率领的技术服务团,到达依兰县平原公社以后,一方面检修农具,一方面通过技术表演等办法,帮助公社的十多名检修人员学会了以锻代铸等技术,使一些过去不能制造的农业机具部件现在能够制造了。哈尔滨车辆厂的一百多人的技术服务团,到尚志县的长寿、马延等十一个人民公社,仅六天时间就检修好农业机具和设备七十五台,帮助公社工业解决了一百五十项较大的技术难题,还传播了一百零五项新技术。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技术服务团到挂钩的明水县,帮助检修了修配厂的机器设备,从而加快了明水县的农业机具检修进度。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消息:上海市工人积极支援市郊农村人民公社修配农业机械和农具。全市已有二千三百多名工人下乡。计划检修的拖拉机、内燃机,约有70%已经修好。
这次检修普遍采用“大修集中,小修下队”的办法。除大修设备由熟练工人集中进行修理外,一般小修设备都指定专人分散到各生产队检修,给生产队很大的方便,深受农民欢迎。修理中急需的各种配件,由于品种多,规格复杂,除了依靠农业机械生产部门和商业部门大力支援外,下乡工人还自己动手制造一部分配件。徐汇区下乡工人,就专门组织了十名技工生产配件。在检修中,工人们很重视质量。上海冶炼厂的工人和社员们一起,对检修好的五十四台农业机械逐台进行检验复查,发现有一台柴油机“铜婆司”砂眼太多,就拆下重新换修,做到台台质量合格。
本报南宁11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各地农业机械部门和商业部门,积极修造和调运农业机具,支援春耕生产。到目前为止,全自治区已经修制好一百五十四万件铁制小农具和二百六十万件竹、木小农具;一半以上应该修理的拖拉机和大批应修的排灌动力机械已经修好。除公社、生产队就地生产的农具外,商业部门收购销售到农村的新制铁农具,共五十四万多件。
去年冬季,各地有关部门就对需要修造小农具、农业机械的情况作了全面调查,制订了修造计划。自治区物资部门优先调拨了四千三百多吨钢材和大批生铁、木材、茅竹等专用材料;各地也通过收购废铜废铁、清理仓库等办法,积极扩大原料来源。各地还下放技术力量和设备,组织能工巧匠归队,以生产大队为基础,普遍建立了农具修配网。仅玉林、南宁两个专区就建立了修配站(组)一万七千多个。各地修配网已拥有铁工四万五千多人,竹工、木工七万多人,红炉一万多座,它们担负了全区主要的小农具修理制造任务。在农业机械修配方面,各地机械工业部门除指定设备、技术条件较好的机械厂专门生产配件外,还采取了地区包干,厂县、厂社挂钩包修的办法。玉林专区实行这种办法以后,一个月时间就修配各种动力机一百四十台,拖拉机二十四台,机引农具三十五台。
为了及时把农业机具调运到生产前线,各地商业部门都成立了春耕生产资料办公室,县和公社都固定专人赶调农具。横县商业部门还抽调职工驻厂参与生产,建立了厂长、技术员、驻厂员三道检收制度,作到产品不好不出厂,出厂不合用包退包修。

修造农具 质量第一
青海省机械工业厅鉴定和推广优质农具
新华社西宁11日电 青海省机械工业积极提高小农具生产和农具维修配套质量。青海省机械工业厅最近针对小农具品种规格繁多,质量不易掌握的情况,专门召开了小农具产品质量鉴定会议,会上由工厂、商业部门、科学研究部门和老农共同总结出适合当地使用的七类十四种小农具的优点,并进行推广。会后,各机械厂在制造中不仅严格按图纸和工艺规程加工,还派人到公社、生产队调查研究,征求农民意见,不断改进产品质量。
青海省农林厅拖拉机修配厂过去轴瓦配件质量差,成本高。工厂一面组织干部、工人、技术人员给配件作质量鉴定,一面向拖拉机站、公社等征求意见,找出下料、检验和工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使轴瓦成品率大大提高,成本下降20%。西宁农业机械厂过去铸件废品率比较高,工人经过多次试验,改砂型铸造为硬模铸造,使铸件废品率比过去降低了。化隆回族自治县农牧机械厂等单位,过去都是集中修理农具,由于往返运输,农具容易损坏。现在,他们采取了分片包干,就地修造的办法,减少了农具的损坏。有些工厂还健全了规章制度,增设了检验员,加强产品检查。在产品出厂时附有合格证,使用中发生损坏,可以送回工厂修理。

长江航运局加紧运输春耕物资
新华社武汉11日电 长江航运管理局加紧运输春耕生产需用的物资。1、2月份这个局已运输农业机械、小农具钢材、种籽、农药、肥料,以及生产化肥的磷灰石等物资共二十五万多吨,比去年同期的运量增长两倍以上。
这个航运局把农业生产用物资的运输任务放在首要地位,保证随到随运,并且协助有关部门进行短途集运。在每天的调度会上,航运局领导方面都要布置和检查农业生产用物资的运输情况,及时安排运力,组织直达运输。这个局的上海分局还指定轮船从市内运大粪到郊区,每天运输量达三千吨以上。今年磷灰石的运量比去年增加很多,而且生产地点分散,这个局便帮助各港克服散装散卸的困难,1、2月份共运输了六万多吨磷灰石,支援了化肥生产部门。

划分专业小组 健全责任制度
北全大队春麦播种质量好
本报银川11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养和公社北全大队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健全了播种责任制,显著地提高了播种质量。最近经大队逐小队、逐田块进行检查,一般都做到了因地下种,播种均匀,深浅一致,不重不漏,田边地角也全种到。
今年春节刚过,大队党总支就召开了全大队老农技术顾问和生产组长以上的干部会议,认真讨论了如何保证因地、适时地种好春小麦问题,对春播工作做了部署。会后,各小队分别召开了春耕生产动员大会,讲明当前大好形势,以及种好小麦对夺取夏季丰收的重要性,并组织社员进行了讨论。各小队算了春播期间的任务、时间、农活、劳力、畜力和农具六笔账,明确了任务,规划了劳力,把85%的劳力固定在春耕生产第一线,分别组织到补粪、撒粪、整地和播种四个专业组中去。小组成立之后,接着就实行了“五定”:第一,定人员。在劳力排队的基础上,根据每个劳力的体力强弱和技术专长,把劳力固定到各个专业组,实行以组包工,分线作战,包干完成。其中特别是播种组的摇耧手,全部由经过社员民主选出的思想好、成分好、技术好和责任心强的人担任。第二,定播种地块。把应播种的麦田全部核实编号登记,然后按地块把播种任务落实到播种组,措施到田,责任到人。播种一块,登记一块,把每块田的播种时间、下种量和播种人员,都进行登记,出苗后进行评比奖励。第三,定牲畜。根据各组的不同农活,把强弱畜力合理搭配,分配给各组使用,加强饲养管理。第四,定农具。根据不同农活需要,把播种机、耧、耙、耱和车辆等分别分配给各组使用,实行专人专组专具。第五,定领导。每个专业组都选出组长负责。同时,小队干部跟班下地,明确分工,各把一关。种子出入库时,坚持了过秤登记制度。此外,每个小队还选出一个思想好、技术好、责任心强的老农,负责全队的播种技术领导。在实行“五定”的基础上,各小队又给各组定出了不同农活的数量和质量定额,建立了环环促进的播种责任制度。各个组都实行包工作业,超过定额的除多评工分外,还给予适当奖励。大队还实行五天一检查的制度,定期评比红旗队,颁发流动红旗。小队每天逐块检查验收,表扬先进,帮助后进,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赶修赶运农具
队伍壮大,武器良好,是兵家致胜之道。取得今年农业丰收,这两条也是基本条件。
通过农村整风和各方面抽调人员加强农业生产第一线,农业生产的队伍显著地壮大了。把各方面力量动员起来,进一步作到武器足武器好,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这就是要工业部门及时把农械农具等修造好,商业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及时把生产资料送到人民公社社员手里……。在这些工作中,保证质量,提高质量,是首要环节。唐宝生七改开沟犁的故事,生动地说明:要保证农村人民公社社员有精良的武器,就要切实重视农业生产资料的质量。
保证和提高农业生产资料的质量,首先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天下的事情就怕“认真”。各行各业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搞好支援农业的工作,农业战线的胜利,就可以进一步获得保障。

专栏:浙江通讯

唐宝生七改开沟犁
宁波大众报编辑部
在宁波农业机械厂里,流传着工程师、共产党员唐宝生七改开沟犁的动人故事。几年来,他坚持调查研究,先后因地制宜地创制和改良了十二种农业机械,受到了农民的赞扬。
为什么犁尖不入土?
唐宝生在实际工作中体会到:要使自己设计的农业机械发挥最大的作用,必须深入地了解当地农业的情况,从实际出发进行设计和制造。他每逢改革和创制一种农具,就深入农村,实地考察,调查访问,坚持和农民一起研究,在现场反复试验。
工厂根据农村需要,决定造一批机引开沟犁。按照图纸赶造了一台,就下地试验。当时用十二马力拖拉机牵引,引擎发动起来了,开沟犁却一动也不动。犁尖不入土,沟开不下去。是什么原因呢?大家议论纷纷。“犁不入土,是不是和土质有关系?”唐宝生记起在全国农业机械技术工作会议上曾听人说过,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土质松软,“飞机式”开沟犁在那里很适用。但是宁波地区的土质条件怎样呢?他下定决心要摸清这个底子,改革开沟犁。
在厂党委的领导下,唐宝生带领一批工人,深入各地农村调查访问,作综合的分析研究。原来,这里沿海一带的棉区大都是沙质土,紧接着沙质土的是黑钙土;靠近市郊的水稻区,大部分是粘质土。而粘质土的数量最多,分布面积最大。从这些材料中,他弄清了开沟犁不入土的原因,决定根据本地区的土壤耕作特点改革开沟犁。
拜农民为师
改革开沟犁是决定了。可是,改成个什么样子呢?大家心里都没有底。唐宝生想:农民整天和犁、耙打交道,什么式样顶合适,他们最清楚,还是到田头去请教农民吧。
唐宝生和几个工人来到龙山公社。有一天,看到拖拉机后面挂了个畚斗样的东西,唐宝生的注意力立刻被吸引住了。“啊,开沟犁!”他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高声地叫了起来。人们一下拥到拖拉机旁。原来这是一部用铁皮拼拼搭搭焊接起来的“土造货”,但是结构简单,犁身轻巧。拖拉机一开动,不大一会工夫,就开出一条又滑又光的田沟来。一打听,这台畚斗式开沟犁是当地农民自己设计的。唐宝生找到那个农民,拜他为师,详细地询问了创制开沟犁的经过,把一个个零件都照实样画下来。
第一台畚斗式开沟犁很快制成了。它的重量比原来的减轻30%。唐宝生随即背了犁,到郊区丘隘公社机耕站试验。不料开沟犁只耕了两次,连轴器和十字结头就断了。同样的开沟犁,为什么在两个地方试验,会产生两种不同的结果呢?唐宝生就在田畈和农民一起找原因。原来,粘质土阻力大。在这种土质情况下,连轴器和十字结头只会消耗动能,而不起其他作用。经过研究,他们决定把这两个部件改革掉。
改革,试验,再改革,再试验
改革,试验,再改革,再试验,前后二十多天,产品还没有最后定型。有的人不耐烦了,他们说:“开沟犁,能开出一条沟来就行了,又不是什么精密机器,何必这样改,那样改,改个没有完?”计划部门一些人也着急起来:“照老图样生产算了吧,要不然计划要落空了。”唐宝生却不那样想。他说:“农民需要的是轻巧灵活、结实坚固、使用方便的农业机械。如果我们把需要几个人抬的开沟犁送到农村去,像话吗?农业的事就是工业的事,能够做好的一定要想尽办法做好!”厂党委大力支持唐宝生的意见。为了把开沟犁改得更好,党委还派技术科长、检验科长协助唐宝生一起改革。
唐宝生和一些工人又一次出现在丘隘公社的田野上。这已是第五次试验了。拖拉机手把犁接上以后,一条平直的沟开出来了,四周的积水迅速流向沟里去。几十个参观的农民发出一片欢呼声。唐宝生心里也很高兴。但他仔细一观察,叶轮一转,泥斗里的碎土就飞出来,把庄稼压住了。原来,北方开沟排土,地里没有庄稼,土质又松,装上叶轮能提高耕作效率;但根据这里的土质条件和作物轮作情况,装上叶轮不仅不能发挥作用,反而会影响作物的生长。经过工人、农民、技术人员“三结合”会诊,决定把这一部分也砍掉。但是,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叶轮取消以后,泥斗里的土怎么挑出去呢?唐宝生想到老式步犁也能开沟,他就去请教一位老农民。老农说:“我们用步犁耕田,泥土总是朝一个方向翻。来回耕一次,一条平直的沟就开出来了。”唐宝生受到很大启发。回到厂里,试着把两张犁爿背靠背地装在泥斗上。一试,妙极了,泥土都自动地往两边分开,既不分散消耗拖拉机的动力,又提高了耕作效率。
取名“工农牌”
唐宝生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地总结提高农民群众的丰富经验,同时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才能,把支援农业的工作做得好了更好。
前后经过七次改革,一种又轻巧又适合当地特点的开沟犁,终于试制成功了。开出的沟又光滑、又整齐、又平直。定型后的开沟犁,重量从五百五十斤减轻为一百一十斤,零件从八十多个减少到二十多个。制造工时大大减少,成本降低70%。
犁是工人、农民紧密结合创造出来的,大家就给这种新的机引犁定名为“工农牌”机引开沟犁。

第一百三十次
一个冬天的早晨,一位年轻姑娘肩扛粮袋,手提油瓶,迎着风雪在营口县站前街上走着。她叫刘继芳,是大石桥镇“三八”粮站营业员。六年来,不管严寒酷暑,她坚持按时给五街道十组的柏大娘送粮。这次已经是第一百三十次了。
柏大娘今年六十多岁,无儿少女,身体不好。粮站了解到她的困难,为照顾她,就把送粮的任务交给了小刘。从此,小刘就像对待亲人似地照顾这个老人。柏大娘在街道管理水房,每月15日领工资,小刘就把16日作为送粮日。每逢这天,她先到柏大娘家里取钱和口袋、油瓶等,然后把粮米油盐,桩桩样样如数送到她家里。柏大娘很受感动,逢人就说小刘像亲女儿似地照顾她、体贴她。

送货到家
“帮助职工把生活安排好,不让他们为柴米油盐这些琐事影响生产和休息,也就是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这是抚顺市千金商店青年服务员许桂芝常说的话。
一天傍晚,工人们都下班回来了。小许像往常一样到居民组访问,来到矿工张全发家里。
“老张,你家有什么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吗?”
老张看着爱人说:“嗯,你们送货上门,样样事都很方便。我只有这么个意见:白天我俩都上班,家里门锁上了,买东西还得寄放在别人家,怪麻烦的。我看,干脆把钥匙交给你吧。”
小许听了很高兴,感到这是群众对自己最大的信任。
从这以后,老张日常生活所需的油盐酱醋等各种日用生活品,都由小许按时给送到家里。
由于许桂芝常年坚持送货上门,踏踏实实为群众服务,天长日久,人们都把她当成自家人。小许的衣袋里已经装上了许多把这样的钥匙。

为阶级兄弟服务最光荣
翻开沈阳市和平浴池的顾客意见簿,一页又一页,多是顾客写的表扬话。其中受表扬最多的是服务业先进工作者徐文友。
徐文友解放前就在浴池当徒工。那时候吃不饱、穿不暖,从早到晚劳动十四、五个小时不说,对来洗澡的有钱有势的老爷一时侍候不周,还得挨打挨骂。解放以后,接待的顾客不同了,来洗澡的多是工人、农民、干部。徐文友感到能为自己的阶级兄弟服务,是一件最光荣的事情。因此,他决心在服务行业中干一辈子。
徐文友对待顾客热情主动。顾客一进门,他就迎上前给找座位,倒水,介绍服务项目。如果是晚班工人来洗澡,他就想法给找个比较安静的地方叫他睡一觉。遇有领小孩来洗澡的人,他便给找一个离池塘近的座位。徐文友有时看到顾客睡着了,唯恐感冒着,就轻轻地把被子给盖上。老年人来洗澡,他常常搀扶到浴池里。他发现有的顾客鞋袜子湿了,就主动去给烤干。 (新华社)
(附图片)
启雄 插图

山西沁县农业机械厂职工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在掌握了全县春耕生产需要的机具及农业动力设备分布和损耗情况以后,提出“农村要啥就干啥”的口号,全面安排了修造工作。他们一面派人到农村分片包干帮助公社维修农业机具,一面赶制出二万八千多件小农具,及时送到农村。这是沁县农业机械厂流运检修队的工人(左),在城关人民公社长胜管理区(生产大队)帮助社员修理柴油机。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