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既反对不切实际的领导
也反对缩手缩脚不领导
路口公社干部讨论形势澄清思想加强生产指挥
本报长沙9日电 既要反对不切合实际的领导,也要反对缩手缩脚放松领导和不领导。这是湖南临湘县路口人民公社干部会上经过一番讨论后的结论。
路口公社经过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政策,大讲今年生产的有利形势,特别是“三包”和“四固定”落实之后,社员情绪空前高涨,都积极自觉地劳动,决心争取超产。在这种情况下,公社有少数干部认为,群众积极性很高,干劲很大,生产经验又丰富,生产就可以少去领导了;还有个别人,在去年领导生产中,由于没有从实际出发,产生了某些缺点或错误,今年就不敢积极领导。公社党委发现这个问题后,及时召开干部会讨论当前要不要加强生产领导?怎样领导?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形势有利,领导上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例如:向群众讲清形势,鼓舞干劲;检查政策执行情况;帮助解决生产、生活的具体问题等,要做的事很多。只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按政策办事,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同群众商量,就是正确的领导,就可以避免错误。
经过讨论,提高思想,鼓起干劲,全公社各级干部分工负责,深入下去,从几个方面加强对当前生产的领导。
首先从思想工作入手,具体检查,深入发动,大讲有利形势,继续鼓起社员干劲。公社党委委员黄少分深入到南太大队言鱼生产队检查,发现这个队计划产量偏低,原因是有些人认为今年肥料不够,而且当地容易旱,增产把握不大。他就同生产队的干部一起,领导社员分析本队有利条件:政策贯彻好,群众热情高;因地制宜制订了种植计划和生产措施,切合实际;本队劳动力比去年增加了六个;生活安排落实,粮、菜、柴都不缺;农具、种子基本备足。经过讨论,群众热情高涨,超产信心十足,改订了计划,使产量指标既积极又可靠。
公社各级干部着重深入检查了执行政策的情况。路口大队总支书记乔新忠到上铺生产队召开社员座谈会,有些社员反映,队里二十多天没有评工记分了,自留地也没有按规定划足,有些社员怀疑“三包”能否认真执行。他就立即向社员讲清政策,同时动手解决评工记分的问题,采取社员自报,大家评议的办法,按照定额,补了工分,并调换了原来不够认真负责的记工员,研究了评工记分的时间和办法。对于自留地,也立即清丈土地,按照政策规定留足。这样一来,社员情绪高涨,个个争出工,想方设法搞好生产。乔新忠又以这一事实,教育生产队长,说明按党的政策办事的重要性。
在检查中,公社干部注意帮助生产队认真解决各种具体问题。公社党委委员林周益,深入到新屋大队港湾生产队了解积肥情况。他问生产队长袁海斌积了多少肥?还缺多少肥?袁海斌答复得不够具体。第二天,他们便同一个有经验的社员,实地去田间了解积肥情况和肥源,边看边议边算账,按照生产计划,还缺七千多担肥料。他们当场又研究出开辟肥源的门路:一是收集家肥。原来按质论价、现金收买的政策贯彻得不够,检查后,立即付了款。二是开污泥沟和塘,可以积一千多担肥料。三是铲草皮烧火土灰。四是培育绿肥。采取这几项办法,就可以完全解决缺肥问题。
由于领导加强,解决问题深入具体,群众干劲很足,定额经常突破,生产进度加快。目前,全公社已积肥二十五万担,对大部分春收作物进行了追肥和培育,早、中稻和早杂粮的种子已准备就绪,全社社员信心百倍争取今年好收成。

抓重点带一般全面提高 促后进赶先进备耕加快
翼城城关公社改进领导方法
本报讯 山西翼城县城关公社党委摸出了一套促后进赶先进,使各类地区的工作相对地平衡发展的领导方法:书记坐镇包干三类队,具体帮助二类队,经常观察一类队。
城关公社党委实行这种领导方法三个多月以来,全社面貌有了很大变化:第一类生产队由原来的十六个增加到二十九个,第二类生产队由原来的十九个下降为十三个,原来的十个三类队,虽然还有三个队被排为三类,但从生产进度和各项工作来看,也达到了去年秋季第二类生产队的水平。全社春耕准备工作比往年赶前了一个多月。全社积肥已占春播需要量的94%,并且大部送到地里;春耕所需大小农具全部整修完毕;春播所需种子作了两套安排;夏收作物管理得及时细致。
从去年冬季一开始,公社党委就按照自然条件、工作基础等,把全社四十五个生产队划分为五个工作片,其中有先进队,也有中间和后进队。以一个工作片为单位,由公社党委一个书记挂帅组成工作组,实行坐镇包干三类队,具体帮助二类队,经常观察一类队的方法,来领导全片的工作。通过贯彻政策,发动群众,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和个别串连访问等形式,摸后进队落后的根源。然后,根据后进队的问题提出题目,到先进队寻找解决办法;用先进队的经验,发动后进队的群众;再用后进队改进后的成绩,教育先进队的社员和干部,使他们克服自满情绪和加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如公社党委书记萧文忠带领的工作组到王庄队以后,通过深入了解,发现这个队落后的原因,主要是部分干部缺乏干劲,领导不力。这个队光靠现成的人、畜肥上地,全队一千三百七十亩棉秋田,按原计划每亩施肥五十担,还有一半地的肥料没有着落。萧文忠就带了这个题目,和当地干部群众进行了研究,然后带领工作组到先进的新村生产队去。经过三天时间,总结了新村干部带头实干,开辟了八大肥源,每亩施肥七十担的经验。回来以后一方面发动社员群众找肥源,一方面自己和工作组干部以及队干部带头拾粪作示范,并根据新村队的经验制订了计划,合理安排了劳力,从而鼓起了全队社员的干劲,在一个月内,就使每亩施肥量超过原计划的21%。在这期间,这个队还创造了地头肥坑和多层熏粪法。工作组就抓住这个先进事迹,召开了全片干部参加的冬季积肥现场会议,进一步鼓舞了王庄队社员的干劲,同时,也促进了一、二类地区的工作。
二类队的干部和社员,迫切要求赶上一类队,干劲也足,但是缺乏办法。因此,工作组便大力帮助他们。大体采取了三种方法:一、进行对比教育。如寿城工作片工作组,了解到寿城生产队洪水地多,高村生产队坡地多,而寿城队的生产却赶不上高村队。他们以这件事进行对比教育,激发了寿城队群众的积极性。三天时间,大家贴了一千多张大字报,批判了干部甘居中游的思想,并提出了许多改进生产的办法。二、在适当的时机,抽出一定力量,深入二类队作具体帮助。如东下坪片工作组,抽人到第二类的西下坪生产队,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发现这个队的生产计划、农活安排、劳力使用等方面,都有问题。工作组便帮助队干部召开老农座谈会,讨论生产计划,安排农活,规划劳力,使队干部们学会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也大大发扬了社员的积极性,各项农活很快就赶上了一类队。三、针对二类队的普遍性的问题,集中地加以解决。如王庄片工作组针对二类队普遍存在的评工记分和定额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在山底队召集各类生产队的干部开了三次会议,帮助二类队学会了评工记分和制订各项农活的定额。
对一类队,工作组除帮助总结先进经验以外,还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工作,发现薄弱环节,帮助改进,使之不断前进。如坐镇城关片的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张明月,到第一类的东关生产队检查工作时,发现地里丢有菜叶子,他就顺着这一线索,检查这个队的节约备荒工作,从而发现这个队的干部,由于自满产生了麻痹思想,对这方面的工作注意不够。张明月一面对队干部进行了节约备荒的教育,帮助改进了这方面的工作,一面带头拾菜叶,带动了全队人人拾菜、储菜,半个月内就晒了干菜九万多斤。(附图片)
著名农业劳动模范、山西省翼城县城关公社西梁生产大队队长吴春安(右)领导社员们备足备好种子迎春播。这是他和社员在精选优良棉种。
新华社记者 董荣贵摄

全国大部分地区相继降雨
北方雨量较小继续进行抗旱防旱
江淮地区抓紧有利时机蓄水保墒
长江以南地区加强护理夏熟作物
新华社9日讯 到9日止,我国大部分地区十天来相继降了春雨。其中,降雨量最大的地区是湖北南部、湖南北部和江西西部,总降雨量达一百到一百二十毫米,约相当于常年同期降雨量的三倍。安徽、江西的大部分地区和浙江南部,一般雨量达四十到八十毫米,与常年同期降雨量大体接近。淮河以南长江以北地区的降雨量,一般是三十到七十毫米,和常年同期的降雨量相当。其他超过或接近常年同期降雨量的地区是:陕西中部和南部十到三十五毫米,贵州东北部、四川东部、江苏南部、福建北部二十到四十毫米,四川盆地、福建大部、广东十到二十五毫米,贵州大部、广西大部地区五到十五毫米,河南北部、陕西北部、山东南部以及青岛地区十到二十毫米。降雨量较小的山西、河北南部、山东北部和辽宁沈阳以南地区不足八毫米。
此外,1日到2日,吉林长春以北地区和黑龙江东部地区,降了小雪,5日到7日,黑龙江东部地区又再次降了小雪。
这次降雨是从上月27日开始的。上月28日雨区从四川东部逐渐东移,3月1日雨区发展到华北的南部和江淮流域,2日、3日雨区维持在江淮地区,4日雨区就向南移动,在淮河以南到华南中部以北地区,5日、6日雨区稍有缩小,到7日、8日,雨区扩展到陕西的南部、甘肃的东南部以及广西、广东地区,9日雨区又稍向南移动。
这次降雨量较小的山西、甘肃东南部、陕西北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和辽宁等地区,正在开展抗旱、防旱斗争,进行耙耱保墒和春灌。淮河以南到长江以北地区则抓紧有利时机,进行蓄水保墒。长江以南到南岭以北的大部分地区,积极采取措施,清沟排水,并注意防止小麦和油菜的病虫害。长江以南阴雨天气的地区,气温下降,已经播种早稻地区正采取措施,防止早稻的烂秧。

沙河公社开镰喜收小麦
边收割边犁耙沤田迎接春耕插秧
新华社南宁9日电 广西博白县沙河人民公社冬小麦相继成熟,麦田里一片金黄。各队社员喜笑颜开,一边收割小麦,一边犁耙沤田,迎接春耕插秧。到3月4日,全社已收小麦五百二十多亩,一部分不适于种植水稻的腾茬麦田,已经及时翻耕,种上了芋头。
博白县是广西近年来大面积推广一年三熟的先进地区。沙河公社像全县其他公社一样,去冬在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方针鼓舞下,总结了1959年冬种小麦的丰产经验,各大队及早落实了“三包一奖”方案,广大社员鼓足干劲,大搞冬种,全社仅小麦种植面积就达一万五千二百亩,比1959年扩大了65%以上。由于播种前普遍选了种子,土地犁耙得较细,每亩施了二十担左右基肥,播种时作到了适当密植,种后积极加强田间管理和防旱防渍,因此小麦一般生长良好。已经收割的小麦,穗大粒多,很少有黑穗和秕粒。

我国政府复照老挝王国政府
同意中老两国互换经济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9日电 3月7日老挝王国政府代理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照会我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何伟,代表老挝王国政府建议两国政府之间互换经济、文化代表团,其任务是代表各自政府同驻在国政府解决两国将会感到关心的问题。3月8日何伟大使复照,代表我国政府表示完全同意老挝王国政府的建议。

鱼田堡煤矿干部认真调查研究正确指挥生产
区别不同条件推行新技术
一千多项革新项目发挥作用:煤产量提高,含矸率降低,劳力和坑木节约
据新华社重庆9日电 重庆鱼田堡煤矿认真调查研究,区别不同条件推行技术革新,有效地促进了生产。今年以来,全矿坚持使用的技术革新项目共有一千六百多项。今年一、二月份原煤的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33.32%。
鱼田堡煤矿党委很注意调查研究各井、各工作面的煤层和地质条件,根据不同的条件推广各种不同的新技术。党委用正面、反面的事实教育职工,使他们认识到只有根据自然条件进行科学分析、试验,来推广新技术新经验,才能有效地促进生产;不然,就会适得其反。如三井创造的一种采煤新技术,很适合于这个井急倾斜软煤层的条件,推广效果很好。一井虽然也推广这一技术,但效果很不好。原来一井的地质条件和三井不同,一井是缓倾斜硬煤层,因此,用适合急倾斜软煤层的采煤技术开采,原煤很难采下来。通过具体事实的教育,全矿职工进一步认识到了根据具体条件推广革新项目的重要意义。
这个矿加强对井下煤层地质情况的调查研究和科学试验工作以后,许多重大新技术推广的效果很好。如矿党委委员、副矿长蹇大福领导的“小阶段放炮”技术推广组,在三井推广这一技术之前,经过调查研究,发现这个井差不多都是急倾斜硬煤层,煤层硬,用小阶段放炮方法采煤,爆落得多,效果大;由于煤层倾斜度大,放炮后垮落的大量原煤直接落到运输的地方,可以提高运煤效率。而且放炮落煤时工人在工作面外边,很安全。他们还研究这个井里另一个特点是地质变化大,需要及时探明地质变化的情况,而用小阶段放炮采煤的方法放炮采煤时,就可以同时探明前面要采的煤层的地质变化情况,及时采取措施,使采煤工作不受地质条件的影响。根据这些科学分析,他们组织这个井的职工大力推广这一采煤新技术,使采煤的月进尺比原来用的采煤方法提高了三倍,坑木节约50%,煤的回采率提高到84%以上。
许多井口和班组,由于认真调查研究煤层地质的特点,针对不同特点革新采煤方法,克服了井下地质条件不好给生产带来的困难,把坏事变成了好事。一井采煤二组改进采煤方法,就是一个范例。这个组开采的工作面,煤层周期性压力大,顶板不易控制,顶板垮塌事故多。这个组的工人针对这种情况,今年初试验成功了一种适应这个工作面煤层周期性压力大的采煤方法。用这种采煤法,每采完一个循环的时间,正是在每次周期性压力到来之前,毫不影响采煤;同时,等到周期性压力来后,已经采过的第一段煤的顶板垮下来,又正好把要开采的第二段煤压松,使第二段煤开采起来更节约人力和时间。这个组推广这一采煤新技术后,今年2月份的煤产量,由去年第四季度平均月产一万二千吨提高到了二万吨;同时,还节约了坑木50%,节省劳动力20%,原煤含矸率也大大降低。(附图片)
重庆鱼田堡煤矿三井老工人李兆华(右)向新工人介绍维护和使用风镐的先进经验。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调查需要 增加品种 提高质量
苏州赶制夏令商品
新华社南京8日电 苏州市的轻工业、纺织工业和手工业工厂已经开始赶制夏令商品。
2月下旬,中共苏州市委日用品办公室组织有关工厂和商业部门研究了夏令商品的品种、数量、质量、规格和生产时间,制订了夏令商品的生产方案。全市纳入计划的夏令商品的品种,由去年的三十二种增加到七十九种。许多商品如各种扇子、草席、药皂、蚊烟香、花露水等的产量都将比去年增长。
许多工厂在确定夏令商品生产计划以前,到里弄、乡村、商店调查了城乡居民的需要。苏州针织内衣厂根据群众的不同需要,安排了“海军条”、“男翻领”、“女翻领”等新式汗衣的生产。他们还特地为农民生产各式深色汗衣。全厂今年生产汗衣的花色将由过去的三十三种增加到五十二种。苏州杂品厂已经利用针织内衣厂的边料角料,为儿童生产了三十多万件汗衣和汗裤。
在增加花色品种的同时,各工厂工人还千方百计提高产品质量。主要的夏令商品之一——著名的苏州草席,今年的质量有了提高,不仅席面光滑,而且用麻线代替了过去遇汗易烂的纱线,使用寿命可以因此延长。生产浴盆、木桶等木制品的木器厂的工人们,提前三个月锯成木板,让木料中的水分蒸发掉,然后加工上漆,免得变形。“鹿牌”蚊烟香、“月中桂”花露水等都是苏州的名牌产品,生产这些产品的工厂今年提出赶上海出产的“三星”蚊烟香、“明星”花露水的口号,使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
各生产夏令商品的工厂特别注意原料材料的节约。他们要求以同样的原材料为人们生产更多更好的夏令商品。

浙江上虞县崧厦公社唐家桥生产队第一小队队长王和尚有事与群众同商量。这是王和尚(左二)在和小队干部、老农一起研究防治油菜病虫害的方法。新华社记者 章耕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