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国公众舆论支持刚果人民正义斗争
要求释放卢蒙巴总理并恢复合法政府和议会的活动
谴责殖民主义国家企图肢解刚果共和国的罪恶阴谋
据新华社讯 苏联、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报刊发表评论和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和北大西洋侵略集团殖民主义者对刚果共和国的接二连三的侵略阴谋。
苏联《新时代》杂志在一篇文章中说,刚果局势继续白热化。在这种条件下,比利时殖民主义者仰仗北大西洋集团的伙伴和帝国主义的奴仆哈马舍尔德,着手策划假手白人暴徒武装镇压刚果的爱国力量。殖民主义国家正在纠合自己的力量来扼杀刚果共和国的独立。他们不仅计划要把加丹加分裂出去,而且企图使刚果的权力分散。殖民主义者组织的、有一切傀儡参加的“圆桌会议”,将促进达到这个目的。这个会议实际上是被用来实现肢解刚果共和国的阴谋。
文章说:现在,刚果的爱国力量正在组织起来,以粉碎殖民主义者的阴谋计划。毫无疑问,殖民主义者终将看到,他们想在刚果保持殖民主义的企图是徒劳无益的。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在评论中指出,在刚果宣布为独立的共和国后的几个月里,事态的发展清楚地说明:帝国主义者——法国、英国、比利时等老牌的殖民主义者和美国新殖民主义者,都从来是、而且将来仍然是各国人民自由的死敌,是和平的敌人。刚果的事件也说明了:帝国主义集团是不择一切手段地把联合国变为它们推行侵略和奴役政策的工具。
评论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谴责殖民主义对刚果的新的侵略计划。斩断帝国主义集团的罪恶魔爪,采取刻不容缓的措施以释放刚果总理卢蒙巴和其他刚果爱国者,使刚果的局势正常化以有利于保障刚果共和国的独立和领土完整,这就是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要求。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发表编辑部文章说,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在他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盟国的帮助下,竟不择手段地力图在刚果共和国内恢复被刚果人民推翻了的外国统治。在刚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已经变成了殖民主义者的工具和他们的掠夺利益的保护者。
文章强调说,世界上一切正直的人们都站在刚果人民的一边,他们谴责对刚果人民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和自由的粗暴侵犯。
据新华社5日讯 朝鲜、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报纸近两天纷纷对目前刚果的严重局势发表评论。
朝鲜《劳动新闻》5日发表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在联合国的招牌下,操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怂恿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和蒙博托叛乱集团,在刚果更加恶毒地进行反对刚果合法政府的活动,并制造流血惨剧。评论说,朝鲜人民过去一向、今后仍将继续支持和声援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4日的“每周时事述评”在谈到刚果局势时说,“刚果危机的加深在全世界引起了不安和忧虑。危机加深的唯一原因是受到联合国鼓励的无耻的帝国主义干涉。这种干涉最近已变得更加明目张胆了。”
述评谴责了帝国主义者大力支持冲伯集团准备再举进攻加丹加省和东方省的活动。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5日发表评论指出,为使刚果国内的局势得到好转,必须彻底从刚果赶走比利时的殖民主义者,解除蒙博托和冲伯叛乱匪帮的武装,释放以卢蒙巴为首的刚果人民的领导人,完全恢复合法政府和国会的活动。
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抗议蒙博托叛乱集团野蛮虐待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并且要求立即释放卢蒙巴。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霍尔、全国书记戴维斯就此写信给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这封信指出:“华盛顿政府必须对刚果共和国这位领袖所受到的残酷虐待负一大部分责任。因为下这种命令的人正是它(美国政府)所支持的(刚果)总统卡萨武布。”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阿尔贝·德贡宁克就刚果共和国局势在2日的《红旗报》上撰写社论,谴责比利时政府坚持在刚果推行殖民主义政策,谴责比利时政府支持冲伯叛乱集团反对刚果的合法政府。
社论说,鉴于刚果的局势,比利时一切民主力量应该迅速采取行动。比利时工人们应该大声疾呼,表明比利时工人运动反对比利时政府在刚果进行的冒险活动,并要求,在刚果全境恢复合法政权,释放卢蒙巴总理和其它所有被监禁的爱国者。
据新华社开罗电 乌干达国民大会驻开罗办事处负责人保尔·萨卡尔希1日在这里发表声明说,“十五个以上的非洲国家代表一致同意卡萨布兰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所通过的、反对帝国主义对刚果侵略的决议”。他说,“东非人民承认卢蒙巴是刚果合法政府的唯一合法的总理。”
萨卡尔希在声明中揭露英国殖民主义者同比利时殖民主义者相勾结侵略刚果。他说,东非的英国殖民政府正在对刚果共和国奉行侵略政策,他们把乌干达首府恩德培和怯尼亚首府内罗毕的飞机场以及这两个国家的港口交给比利时侵略者和刚果共和国的其他敌人支配。
萨卡尔希要求所有的非洲国家立即采取措施,反对帝国主义的这种侵略行动。

摩洛哥重申要撤回在刚果军队
宣布在刚果军队处于暂时驻留状态
新华社3日讯 纽约消息:摩洛哥常驻联合国代表贝纳布德1日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重申摩洛哥要撤出它在刚果的“联合国军”中的部队。
在刚果的“联合国军”中的摩洛哥部队有三千多人,是“联合国军”中人数最多的一支部队。在摩洛哥宣布要撤出这支部队后,哈马舍尔德在1月25日致电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威胁摩洛哥改变这个决定。
贝纳布德在信中拒绝了哈马舍尔德的要求,贝纳布德说,摩洛哥政府必须坚持撤出军队的决定,并且要求联合国迅速实现这个决定。
贝纳布德说,摩洛哥军队不愿意执行同刚果的利益和法律相违背的任何决定。
据新华社拉巴特1日电 据摩洛哥国家电台广播,摩洛哥官方人士今天指出,驻在刚果归“联合国军”司令部管辖的摩洛哥部队,从今天起在刚果处于暂时驻留状态,等待联合国采取必要措施来把他们遣返回国。

刚果爱国武装痛击叛军
东方省政府军击退从赤道省入侵的叛军
巴卢巴族人控制加丹加煤矿中心卢埃纳
新华社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刚果巴卢巴族武装人民1日在加丹加省煤矿中心卢埃纳同冲伯叛乱集团的宪兵激战了一整天。
消息说,巴卢巴族爱国者配备有自动武器,并且得到忠于刚果合法政府的士兵的支援。
卢埃纳是巴卢巴族人民反对冲伯集团反动统治的斗争据点之一。许多星期以来,巴卢巴族武装人民实际上已经控制了这个城市。据法新社报道,1月31日,冲伯集团曾派出三十辆卡车和许多吉普车满载宪兵,沿着伊利沙伯维尔—加米纳铁道北上,增援卢埃纳挨打的叛军,企图重新控制这座城市。
另据冲伯集团1月31日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巴卢巴族武装人民最近曾袭击了这个集团在该省东北部阿尔伯特维尔以北的据点卡松果—莫约村。公报透露,大量巴卢巴族爱国者正在博屯因维尔(阿尔伯特维尔以南)西北集中,准备向冲伯集团发动攻击。
据新华社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据刚果蒙博托集团1月30日透露,最近从赤道省侵入东方省巴索科地区的蒙博托叛军遭到刚果政府军痛击,已经被迫撤出巴索科附近地区。
蒙博托叛国集团在帝国主义者的支持下,曾进攻刚果合法政府所在地东方省,并偷偷渗入这个省境内离赤道省边境六十英里的巴索科地区。1月27日,政府军同入侵的叛军在上述地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
在这以前,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9日报道,一支约三百名刚果政府军从斯坦利维尔向加丹加省的马诺诺挺进。早些时候到达马诺诺的政府军已分散到加丹加省各地,加强当地巴卢巴族武装人民反对冲伯集团的反动统治。
新华社6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刚果巴卢巴族爱国武装2日再次在卢埃纳对冲伯叛乱集团的军队进行了猛烈的攻击。
消息说,这次袭击延续了八小时,是最近一个时期中时间最长的一次袭击。据伊利沙伯维尔的联合国发言人几天前宣布,支持卢蒙巴总理的军队同卢埃纳的巴卢巴族爱国武装已经会师。

苏联人民集会抗议帝国主义干涉刚果
谴责联合国纵容叛乱分子 要求释放卢蒙巴总理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5日讯:苏联人民在全国各地举行集会,抗议帝国主义者在刚果的罪恶行动。
基辅兵工厂女工格尔穆多娃在这个工厂的大会上说:雇佣匪帮野蛮地轰炸刚果的城市和乡村,给和平居民带来无数的灾难。卡萨武布、蒙博托和冲伯在西方国家的支持下阴谋迫害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她呼吁世界上所有正直的人们更加坚决地要求立即解除匪帮的武装、释放卢蒙巴及其战友。
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电气自动机械厂”的职工举行群众大会,他们一致谴责联合国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纵容蒙博托匪帮,并要求立即停止外国对刚果的干涉,释放卢蒙巴。
工程师杜鲍娃娅在乌兹别克费尔干纳市设计组织的群众大会上提议为刚果儿童募捐。她说,刚果的儿童是刚果的未来。他们将继承自己父兄争取幸福和自由的斗争事业。大会后,这个企业马上开始募捐。乌兹别克费尔干纳州的许多工厂、机关、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职工都参加了募捐运动。

捷、波记者报道东方省和基伍省情况
刚果合法政府受到人民拥护
群众正热情劳动并警惕地准备打击叛军进犯
新华社5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和波兰通讯社特派记者自刚果斯坦利维尔发出的消息指出,刚果合法政府受到东方省和基伍省人民的完全支持,那里的人民正提高警惕,准备打击叛军的进犯。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的记者报道,东方省和基伍省人民完全支持(刚果合法)中央政府和省政府,政府完全控制了局势。在城市和乡村中的青年人正在进行军事训练以便保卫这些省分,抵抗蒙博托匪帮可能的进攻。
这位记者写道,他和刚果中央政府代表以及东方省的一些城市中的当地官员谈过话,所有的人一致认为,最重要的任务是粉碎蒙博托、卡萨武布和西方帝国主义的全面封锁,他们正企图通过封锁窒息东方省。
记者在谈到东方省的局势时说,那里局势平静,在农场里棉花的收获和压油工作都进入紧张的阶段,酒厂和办公室里工作都在正常地进行着。
这位记者驳斥了西方宣传机器为帝国主义进一步干涉刚果内政制造借口而散布的所谓白种居民在东方省受到“虐待”的说法。他写道,西方报纸报道的关于在东方省发生恐怖和迫害白人的消息完全是不真实的,人们认为,这是为了制造恐怖和损害刚果合法政府的信誉。
波兰通讯社特派记者也报道,在刚果东方省,基赞加政府受到群众的完全支持。有纪律的军队仍然忠于卢蒙巴合法政府。
刚果代理总理基赞加在接见这位记者时说,刚果政府完全控制着这个省(东方省)的局势,政权机关工作得很好,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加强政权和统一刚果。
这位记者写道,他在东方省旅行了一千二百公里,看到到处都在进行正常工作,学校在上课,商店在营业。虽然蒙博托实行封锁,但供应仍然正常。

联合国旗帜已成殖民主义复辟的掩护
大批比利时殖民者卷土重返刚果
据新华社日内瓦电 在美国殖民主义者正在联合国的旗帜下积极侵入刚果的同时,曾被刚果人民赶走的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又大量地回到了刚果。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24日在一篇文章中透露,现在在刚果各企业和行政部门担任工作的比利时殖民者已增加到一万八千人。
据报道,刚果独立前在比利时殖民政府中担任行政和技术工作的八千比利时人中,现在估计有四千人已经回去在叛国集团政权中担任原职。《华尔街日报》说,这个估计可能低了一些,并且不包括加丹加省在内。而在加丹加省冲伯集团的叛国政权中,据估计目前约有九百名比利时“技术人员和顾问”。

从刚果撤回的阿联营营长揭露
美国干涉刚果的罪证确凿
新华社开罗4日电 从刚果撤回的阿联营营长沙兹利上校昨晚到达开罗机场时发表谈话说,刚果人民谴责联合国和美国在刚果的干涉,他们说,联合国对刚果的干涉实际上就是美国的干涉。他指出,“外国分子,特别是美国正在给刚果的国内战争火上加油。”
他说,美国帮助蒙博托集团,已为众所周知,有“美国制造”标记的武器源源不断地被公开运给蒙博托部队。
阿联派往刚果的一营军队分四批撤出,最后一批将于今晚回到开罗。

解放后的桑怒川圹一片新气象
当地人民决心铲除反动统治遗害努力生产拥军支前
新华社河内2日电 本社记者综合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和“老挝之声”电台报道,在老挝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解放后的桑怒省、川圹省和其他地方人民正充满信心,克服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罪恶统治所遗留下来的困难,欢欣鼓舞地建设新生活。
这些多民族的地区解放后,各族人民在政治上翻了身,合法政府颁布了民主政策,保障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宣布寮龙、寮听、寮松(即苗族)等民族一律平等。各族人民正在逐渐消除隔阂,积极参加政治活动,各县、各乡都相继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拥护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和富米—文翁集团的卖国罪行。许多县成立了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的地方组织。各族代表都参加了这个加强民族团结的统一战线组织。
驻在这些地区的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正确地执行了双方联合发布的十项纪律,紧密团结人民,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尊重人民的风俗习惯,因此受到各族人民的热爱。各地人民积极参加拥军活动,到处锣鼓喧天、歌声动地,举行军民联欢会。人民热情地把食物、香烟等送给部队,表示慰问。在曾经遭受叛国集团残酷搜刮的南博地区有一户老百姓,家里只有十二斤大米,但他全部拿来慰问部队。部队以感激的心情坚决谢绝了这番深情厚意。他感动地说:“我们是穷人家。我们恨透了敌人。你们爬山越岭地打敌人,把这些米拿去吧”。这种军民一家的生动事例,同过去富米—文翁集团的叛军残害老百姓的行为形成鲜明对比。
解放前,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爪牙在这些地区为非作歹、无恶不作。它们随意杀人,奸淫妇女,抢劫人民财产,陷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它们还挑拨寮龙、寮松、寮听和傣族等各民族的关系,唆使各民族互相仇恨、互相残杀,以便于它们的统治。据揭露,仅在1959年到1960年上半年,它们在川圹省就杀害了寮松族人民一百二十人,烧毁了九个乡。
富米—文翁集团的爪牙残酷地剥削人民,禁止人民相互往来和自由贸易。人民负担着繁重的赋税,生活贫困。例如在川圹省的班本地区,每一个老百姓每年要向反动集团缴纳五千到六千元(老挝币)的赋税,桑怒省桑德县的老百姓不仅粮食、食盐奇缺,甚至连青菜也吃不上。
解放后,各族人民在当地政权的关怀下,迅速恢复了生产和贸易活动。特别是合法政府在去年11月间同越南民主共和国达成开放边界地区贸易的协议以后,人民的贸易往来更加频繁。
为了增加生产,便利交通,各族人民大力开荒,积极修筑道路。川圹省人民在解放后喜庆丰收,纷纷表示要更加努力生产,不仅要达到自给自足,还要把余粮支援部队。
解放前,反动集团极力摧残教育事业,破坏人民的文化生活。桑怒市的学校被反动集团用作马棚,教室遭到破坏。全省十二万人,只有八十七名教师。反动集团不准老百姓听寮国战斗部队电台的消息,文娱活动也往往遭到禁止。
解放后,出现了一幅崭新的情景。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各地政府关心教育事业的发展,停顿的学校都开学了,入学儿童显著增加。为了培养师资,桑怒省开办了教师训练班,目前全省的教师已增加到一百一十五名,学生增加到一千九百四十七名。地方政府还帮助人民进行扫盲,目前在许多地方,每当太阳西下,就到处都传来朗朗的读书声。

反殖民主义斗争风暴激荡着葡属非洲殖民地
安哥拉人民武装袭击殖民监狱
新华社5日讯 罗安达消息:据安哥拉葡萄牙殖民总督西耳瓦·塔瓦耳4日发表的一项公报透露,武装的安哥拉人民3日晚上袭击了葡萄牙殖民者在安哥拉首府罗安达的警察总部、一座军事监狱和一座民事监狱,以便释放被葡萄牙殖民当局非法监禁的安哥拉民族主义者和爱国者。
愤怒的安哥拉人民用土造武器和枪枝同守卫上述三个地点的葡萄牙殖民军警展开了战斗,战斗一直继续到第二天早晨。消息说,在战斗中,有七名殖民警察被打死。据说有一些武装人民被捕。
为了镇压安哥拉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葡萄牙殖民当局曾把大批安哥拉民族主义者投进监狱。消息说,在上述三个地方监禁着五十七名安哥拉政治领袖和许多安哥拉爱国者,其中许多人正在受秘密“审讯”。

阿巴斯总理在接见孟买《自由新闻》记者时说
阿尔及利亚解放斗争得到广泛支持
并驳斥所谓中国“侵入”印度领土的说法
新华社6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今天报道,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最近在孟买单独接见孟买《自由新闻》记者时说,“我高兴地说,我们的解放斗争已经获得各地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他又说,已经有二十一个国家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他指出,“愈来愈多的国家的承认,可以当作是对法国的一个警告:殖民时代已经过时,法国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战争是野蛮的和非正义的。”
阿巴斯是在结束了远东之行从科伦坡前往开罗途中路经孟买时单独接见《自由新闻》记者的。
阿巴斯在回答这位记者问题时驳斥了中国“侵入”印度领土的说法。他说,他相信,“中国只希望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平和友好地相处。”

《仰光日报》发表文章指出
帝国主义者力图破坏中缅友谊 在缅残余蒋军受西方主子唆使
新华社仰光4日电 《仰光日报》2日发表文章,谴责西方侵略集团唆使蒋介石集团的残余军队在缅甸境内进行骚扰活动。
文章说,西方帝国主义者妒忌中缅边界问题的顺利解决,同时更害怕中缅两国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他们还不希望缅甸奉行中立政策,甚至梦想使缅甸成为他们的追随者。因此,他们正在处心积虑地企图破坏中缅友谊。
文章还指出,蒋介石集团残余军队在缅甸边境地区的骚扰活动,就是在他们的西方主子的唆使下和在泰国反动分子的煽动下进行的。
文章号召所有缅甸人民对帝国主义的恶毒阴谋提高警惕,并且团结一致地为在缅甸领土上完全肃清蒋介石集团残余军队而斗争。

朝鲜《劳动新闻》编辑部文章指出
肯尼迪咨文证明帝国主义本性不会改变
澳共《论坛》周报说美帝国主义仍是和平的主要敌人
新华社平壤4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编辑部文章评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国情咨文说:“肯尼迪的国情咨文又一次清楚地证明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决不会改变的”,“肯尼迪在他的国情咨文中使用了同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一样的手法,嘴里讲‘和平’,而实际上主张加紧备战和军备竞赛。”
文章说,肯尼迪政府的主要角色都是美国大垄断财阀的代理人。垄断资本家追求无止境的掠夺、侵略和殖民地扩张,这是帝国主义的发展规律。肯尼迪政府承担的任务和艾森豪威尔政府的任务一样,是为了保障垄断财阀的贪婪的利益的。肯尼迪政府的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文章说,肯尼迪坚持美国的反对老挝、刚果和古巴人民的侵略立场,这完全说明了美帝国主义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侵略本质。文章说,今天朝鲜还未能和平统一,南朝鲜人民遭受着巨大的痛苦,这都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强占南朝鲜而造成的。
据新华社讯 澳大利亚共产党机关报《论坛》周报1日就美国总统肯尼迪向美国国会提出的“国情咨文”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仍然是世界和平的主要敌人。这家周报指出,提醒这一点是必要的,因为肯尼迪宣布了加紧进行侵略性扩军的计划。
这家周报说,肯尼迪使用“时间紧迫”这种词汇,这表明肯尼迪和帝国主义者正在作垂死挣扎。“这种垂死挣扎本身就包含着危险”。
《论坛》周报说,美国“总统选举的烟幕已经消散,从而暴露出美帝国主义继续奉行军备竞赛、实力地位以及对民族解放运动进行侵略性干涉的政策以及危害和平的其他基本政策”。

坚持敌视古巴人民 妄图破坏古巴革命
肯尼迪下令搜罗古巴反革命流亡分子
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已经指示他的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李比科夫立即开始执行一项搜罗和利用古巴反革命流亡分子来破坏古巴革命的所谓“九点计划”。
李比科夫最近刚刚到美国对古巴进行间谍和颠覆活动的中心迈阿密去过一次,他在那里同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的“难民问题专家”伏希斯以及美国网罗古巴亡命之徒的机构的人员开了四天会,并且已经在2月3日向肯尼迪汇报。
据美国新闻处透露,“九点计划”规定要由美国政府和“私人机构”用各种办法来安顿古巴反革命流亡分子,对他们“提供日用品,使他们安居下来和找到职业”,并且使他们“获得更多的受训练和受教育的机会”。计划还特别规定要“提供资金”,以便“在以后有可能把他们(古巴流亡分子)遣返祖国时立即帮助他们回到迈阿密等待遣返”。美国官方的这个宣传机构说,肯尼迪已经指示从美国的“共同安全经费”中“拨出四百万美元供在1961年执行这项计划之用”。
据美国新闻处宣布,目前在美国的古巴亡命之徒已达六万六千名。(附图片)
最近以来,古巴革命政府连续破获了多起反革命破坏事件,这些反革命分子都是受美帝国主义收买和指派的。
图为古巴革命政府在哈瓦那缴获的反革命分子使用的武器。这些武器都有美国制造的标志,并且是由前美国驻古巴大使供给反革命分子的。
(新华社稿)

专栏:中近东零讯

中近东零讯
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闭幕
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在巴格达举行了六天秘密会议后于四日下午闭幕。
会议讨论了阿尔及利亚、巴勒斯坦、阿曼、毛里塔尼亚、卡萨布兰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决议等问题,并通过了一系列有关的决议。会议还讨论了修改阿拉伯联盟章程的问题。
德黑兰学生继续举行反政府示威
德黑兰的大学生五日在德黑兰商业区继续举行示威,抗议伊朗当局目前正在举行的不民主的议会选举。示威学生还抗议伊朗政府为镇压学生这一斗争而作出的封闭德黑兰大学的决定。
警察赶来镇压示威的学生,并朝天开枪来驱散示威队伍。有若干学生被警察逮捕。一名反对党的候选人也被逮捕。
黎政府要求美大使遵守外交惯例
据贝鲁特“晚报”一日报道,黎巴嫩政府发现,美国大使在最近“访问”黎巴嫩北部哈马尔地区的一个村庄时,违反了外交惯例。黎巴嫩外交部提醒美国驻黎巴嫩大使罗伯特·麦克林托克注意:他必须遵守通行的外交惯例。
麦克林托克就是一九五九年牵着狗参加黎巴嫩独立节纪念会因而激起黎巴嫩人民愤慨的那个美国大使。
阿联埃及地区经济开发组织情况
阿联中央经济部长凯舒尼最近宣布,由阿联总统府领导的阿联埃及地区经济开发组织在一九六○年所获纯利润达三百三十万埃镑。这是从三十家公司的红利中分得的。在这些公司中,它拥有资本三千八百万埃镑。
经济开发组织的全部投资在一九五七年建立时只有一千七百五十万埃镑,到一九六○年已增为七千一百万埃镑。
经济开发组织除了独自经营企业以外,还在有私人资本的企业中投资。它在五家最重要的商业银行中投有资本,这五家银行控制了几乎全部专业信贷银行。按照法律,经济开发组织有权通过购买或认股来获得各公司的股份,如果它取得任何公司股份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该公司的董事长及总经理应由总统任命。
约旦颁布有利于美国的进口法令
据安曼电台广播,约旦首相塔尔霍尼五日颁布命令,规定自即日起不发给进口小麦、面粉、汽车、收音机、电气冰箱、空气调节器、武器和猎枪等商品的许可证。但是美国货例外。
早些时候,阿拉伯通讯社援引约旦财政部次长阿迪卜·萨吉尔的话说,美国政府曾要求约旦进口价值相等于美国给予约旦的“援助”一半以上的美国货。这家通讯社说,美国货的价格等于同样的欧洲货的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