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超额完成去年工业总产值计划
农业集体化的历史任务已提前一年完成农业生产取得很大成绩
全国人民满怀热情和信心迎接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
新华社地拉那5日电 阿尔巴尼亚1960年工业总产值比1955年增加了一点二倍,过去五年中工业总产值每年平均增长16.9%。1960年阿尔巴尼亚超过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原定工业总产值指标多生产了价值四十亿里克(阿币)的产品,单是这超出的部分就等于1938年全年工业产值的三倍。
这是这里报纸在今天刊载的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统计局关于1960年国家计划执行情况公报中说的。
公报说,1960年工业总产值的国家计划完成了101.6%。同1959年相比较,工业总产值增长11.2%,其中生产资料的生产增长13.4%,消费品的生产增长9.6%。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所规定的1960年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了113.2%。
公报在谈到主要工业部门生产的增长情况时说:以1959年为100%,1960年石油生产为125.8%,沥青——105.6%,铬——115.8%,铁——144.7%,电力——116.5%,机械——122.9%,建筑材料——118.2%,木材工业——111.9%,轻工业——101.3%,食品工业——115.9%等。
1960年,地质勘探工作超额19.6%完成了原订计划。
工业方面的劳动生产率比1959年增长了9.7%。
公报指出,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农业方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第三次党代表大会为农业集体化制定的重要历史任务已经提前一年完成。目前社会主义成分已占全国耕地面积的86.9%。虽然1960年的气候条件很坏,但是,同1959年相比,农业生产仍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秋季播种面积比1959年增加了27%,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作量比1959年增加了15.2%,由国营农场经营的土地面积增加了28.7%。
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建设部的建筑量计划已经完成了135.6%。五年中建设部的建筑量比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完成的数量多58.9%。
公报说,1960年城乡劳动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根据初步统计,1960年国民收入比1959年增加了3%,工人和职员的人数增加了4.9%。去年共有九百九十七名学生从国内外的高等学校中毕了业,这比1959年增加40.2%。去年一年中新开办了六十四所七年制学校和六所中学。
新华社地拉那6日电 据此间报刊报道:阿尔巴尼亚各地人民带着高涨的政治热情和满怀胜利的信心迎接即将在2月13日开幕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
在迎接党代表大会的日子里,首都地拉那和全国其他地区的劳动党组织在1月份都相继举行了党的代表大会。会上,代表们一致拥护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所执行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和政策,表示了对党中央和霍查同志的深切爱戴。这些会议充分体现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全党在党中央周围的钢铁般的团结一致。在总结最近几年的工作成绩和经验同时,代表们纷纷表示决心,要以更加充沛的干劲完成和超额完成第四次党代表大会将要通过的第三个五年计划。
参加第四次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已在各地代表大会上产生。当选的代表中有不少是闻名全国的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和先进工作者。例如,斯大林石油联合工厂出席党代表大会的代表中有每天领导生产队完成七个生产定额的劳动英雄哈杰达。斯库台的出席党代会的代表中有著名的拖拉机手伊苏菲,他是用拖拉机耕地一万二千公顷不大修运动的倡议者。他现在就要开始做1970年的工作了。此外,还有著名司机亚库皮、杰出女工吉契等。在当选代表中还有许多是杰出的农业工人、合作社社员、老游击队员、工程师和农艺师、医师、教师、科学工作者和艺术家等,他们都是按照党的教导,坚决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奋斗的党的优秀儿女。
在全国蓬勃展开的迎接党代表大会的劳动竞赛中,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已经以实际行动开始了为完成这次大会即将通过的新五年计划的战斗。
从年初以来,工业战线上完成和超额完成日计划、旬计划的生产捷报就不断从四面八方传来。还在1月15日,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的灯芯绒工厂就完成了十九天的生产任务。发罗那的砖瓦厂以超额63%的成绩完成了1月上半月的生产计划。最近这里发表的数字表明,阿尔巴尼亚的石油、采矿等工业部门的职工都已经超额完成了1月份生产计划。担负着全国大部分工业生产任务的工业部所属企业,1月份还为国家多生产了两千万里克(阿币)的产品。此外,交通运输和贸易部门的职工也超额完成了1月份的任务。

世界工联执委会会议通过总决议
当前首要任务是争取和平和击败战争势力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干涉活动构成了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保卫和平的斗争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不可分割
新华社柏林5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的总决议说:“1945年世界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的章程中所确定的总的原则,今天基本上仍然有效,而且应该指导世界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
总决议说:“目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阶级力量的对比日益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和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决定性的变化。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正在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社会主义国家劳动人民的创造性的斗争,被压迫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资本主义国家劳动人民争取经济和政治的斗争,正在汇合成一股摧毁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加剧资本主义总危机的洪流。社会主义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帝国主义力量,和平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战争力量。全世界工人阶级及其主要的产物——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是我们时代的主要力量。它们是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的斗争的胜利的主要保证。”
总决议说:“第五次世界工会代表大会将根据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确定了的方针并考虑到执委会这次会议所分析了的国际形势的需要,确定在劳动人民反对资本主义剥削、争取消灭殖民主义、争取社会进步、争取工会权利和民主自由、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工会运动的任务。”
总决议说:“国际工会运动的首要任务,是为争取和平而斗争,同时帮助劳动群众使他们保持警惕和准备行动,以便胜利地击败战争势力的活动。劳动人民愈来愈懂得,各社会主义国家、国际工人阶级和整个和平阵营今天正在形成一股足以击败战争挑衅和使人类免于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强大力量。”
总决议说:“全世界工人和人民看到,帝国主义、而首先是美帝国主义,正企图用一切办法来阻挠历史向前发展的进程,阻挠争取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美帝国主义对老挝、南越的政治、军事干涉,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断挑衅,对南朝鲜的军事占领,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支持,都是在亚洲的例子。同样,所推行的军备竞赛、军事基地和原子武装德国国防军的政策,对古巴的侵略和经济封锁政策以及它在阿尔及利亚、刚果和西伊里安对法国、比利时和荷兰殖民主义者的支持,都构成了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总决议说:“世界工联有力地强调必须团结工人和工会组织的一切力量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来争取禁止核武器和制止帝国主义阵营所掀起的军备竞赛;要求取消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它对和平构成经常的威胁并侵犯着各国人民的民族主权;争取全面彻底裁军和和平共处;争取完全消灭殖民主义;要求与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和争取使西柏林成为非军事化自由城市,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会团结全德工人反对西德复仇主义者重新军事化和原子武装而进行的不倦努力;要求取消日美军事条约——它是远东紧张的因素,并支持日本工人群众、工会和人民的伟大斗争。”
总决议指出:“保卫和平的总斗争是与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不可分割的,工人和工会组织要加强共同斗争来达到完全消灭殖民主义并击败它用任何形式进行的阴谋。为了在这方面提供帮助,执委会要书记处与南非联邦以及非洲一般的工会组织继续合作,以便根据第十一次理事会会议的决议成立一个支援南非工人委员会。”
总决议指出了最近时期国际工人阶级对阿尔及利亚工人和人民的支援,特别是法国工人阶级反对这场殖民主义战争的战斗性和团结的日益增长。总决议号召所有的工会组织进一步加强对阿尔及利亚工人和人民的支持。
总决议指出,由于比利时和美帝国主义者的干涉,在刚果造成了严重的情势。总决议对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垄断资本而斗争的刚果工人和人民表示支援。
总决议号召所有工人和国际组织加紧支援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和侵略政策而英勇斗争的古巴工人联合会、古巴工人和人民。
总决议对老挝人民争取统一团结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给予充分的支持。
总决议还表示支持朝鲜工人和人民为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并作为统一国家的临时措施而建立联邦或南北朝鲜经济委员会而进行的斗争。总决议还表示支持越南工人和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
总决议指出:在拉丁美洲国家和一些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强大罢工,体现了工人阶级在反对垄断资本的加紧剥削中的战斗性、团结和相互支援。总决议说,在所有资本主义国家中,反工会的镇压在各种形式下加剧着。目前应该在企业中采取更有力的行动来保卫和扩大工会权利。
总决议最后对国际工会的行动统一和国际工会间关系的重大进展表示欢迎,并号召各工会组织发展工会的统一行动。

世界工联执委会举行22次会议
听取和讨论了赛扬的报告通过了总决议和其他决议
决定十二月在莫斯科召开第五次世界工会代表大会
新华社柏林5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于2月2日到4日在柏林举行了第二十二次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二十二个国家的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工会领导人。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作的一项报告,并在最后通过了一项总决议以及其他决议和决定。
这次会议由世界工联主席诺维拉主持开幕。他在开幕词中指出,会议的任务是筹备第五次世界工会代表大会。他说,世界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将是一个团结、统一、胜利的大会。
赛扬指出:
各国人民必须加强共同斗争 应当坚决支持民族独立运动
接着,会议听取了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就筹备第五次世界工会代表大会的问题所作的报告。他说,世界工联在它成立以来的十五年中,一贯地站在工人阶级的立场,致力于加强国际工会运动的团结和统一,以反对战争和战争根源,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支持资本主义各国工人阶级反对垄断资本的剥削和压迫的斗争。他说,这个方针不仅是世界工联过去所一贯遵循的,而且它也将继续指导今后的任务和活动。
赛扬在谈到国际事件的进程时指出,国际舞台上发生的力量对比的变化和民族解放运动的规模,造成了这样一种局面,那就是: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存在着维护住和平的现实可能。同时,他说,无论是在老挝还是在中国的领土——台湾问题上,也无论是在刚果还是在古巴问题上,人们首先要提高警惕,坚决揭露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政策。
他强调要动员劳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政府不断复活德国康采恩和军国主义者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力量。
赛扬接着说,鉴于各大洲已经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斗争,并考虑到维护和平的现实可能,应当强调各国劳动人民必须加强共同斗争,以实现下列目标:争取取消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建立的军事基地;争取禁止原子武器和停止帝国主义阵营进行的军备竞赛;争取全面彻底裁军;争取和平共处;争取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从而消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侵略集团建立和维护的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之一;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赛扬说,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是世界保卫和平运动的组成部分,它同争取和平的总的斗争是不可分割的。工人阶级和工会运动应当一贯坚决地支持已经获得了解放、并且正在为自己的发展、为完全消灭殖民主义、为反对帝国主义在政治、军事或经济方面的侵略阴谋而斗争的人民。
赛扬谈到了世界工联同拉丁美洲工会组织的接触的扩大以及它在非洲影响的加强。赛扬说,必须进一步作更有效的努力,来扩大世界工联同与它没有联系的各国工会和各业工会的接触和合作。
会议接着讨论赛扬的报告,在讨论时发言的有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拉丁美洲劳工联盟主席托列达诺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朝鲜、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意大利、法国、印度尼西亚、印度、黎巴嫩、古巴、阿根廷等国工会负责人。
格里申指出:
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必须加强工人阶级的团结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世界工联副主席格里申在发言中,根据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文件的观点谈到了国际局势和工人运动。他指出,在争取实现阶级任务的斗争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者策划新世界战争、争取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斗争中,进一步活跃工人运动和工会运动以及加强工人阶级的团结,具有重大的意义。
格里申说,现在有良好的条件来争取恢复工会的团结。为了达到团结,除了工人阶级的力量要联合起来以外,还需要经常揭露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劳联—产联和西方国家某些工会中心的反动头子们和垄断资本在工人运动中的形形色色的代理人的反人民、反工人的政策。应当全力扩大同所有民主组织、世界和平理事会、妇女、青年和其他劳动人民进步组织的合作。
格里申还阐述了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苏联工会的作用。
格里申说,苏联工会以非常满意的心情欢迎世界工联关于在莫斯科举行第五次世界工会代表大会的建议。
格里申在发言中还列举数字说明美国经济的衰落。他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资本主义将会自动地退出历史舞台。他还说,对美国帝国主义不能放松警惕,而要进行斗争。
刘长胜指出:
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和平是国际工会运动首要任务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在发言中说,赛扬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世界工联十五年来的总方针是正确的。他说:执行这个方针就使得世界工联在国际工人运动中的威信不断提高。报告明确地指出,这些原则应该继续指导我们今后的具体任务和活动。
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刘长胜说,在过去十五年,国际形势有了深刻的变化,社会主义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帝国主义力量。和平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战争力量。目前在世界工人阶级面前,出现着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光辉灿烂的前景。这是一种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也是任何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都无法阻止其继续向前发展的。
刘长胜指出,目前美帝国主义已处在越来越困难和孤立的地位。但是,正如(赛扬)报告所指出的,帝国主义本性并没有因为它遭到失败而有所改变。尽管已经形成了能够粉碎它们的侵略计划的现实力量,帝国主义绝不因为力量对比的变化越来越有利于世界和平,就放弃它们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新上台的美国总统肯尼迪已经表明了他在推行这一政策方面的积极性将不比艾森豪威尔有丝毫逊色。因此,全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应保持最高度的警惕,并加强斗争。揭露和击败它的阴谋计划,这也是我们世界工联在保卫和平斗争方面面临的一项迫切任务。我们始终认为,只要依靠各国人民坚持不懈的斗争,就有可能制止帝国主义侵略者实现他们的世界战争计划,保卫住世界和平。
在谈到世界工联当前方针任务时,刘长胜说:赛扬同志的报告以多方面的材料说明目前国际工人运动正处在日益高涨的时期。他说,毫无疑问,加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统一斗争仍然是国际工会运动的首要任务。
他指出,支持被压迫民族的民族解放斗争是世界工联一项光荣的国际主义义务。赛扬的报告指出世界工联和国际工会运动有必要对这个意义重大的斗争,继续给予大力的支持,我们认为,这是十分正确的。
此外,他说,保卫工人阶级的经济利益和民主权利、争取社会进步是国际工会运动的另一项重大任务。
在谈到国际工会运动统一时,刘长胜说,在过去一年中,国际工会运动的团结统一有了重大的发展。他说,中国工会一贯为加强国际工人阶级的团结,为国际工会运动的统一而努力。根据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我们不断地加强着国际工会的团结。中国工人深刻地懂得,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是全世界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保证。
刘长胜接着说,为了促进国际工会运动的团结统一,中国工会一向主张不同派别的工会组织,在对等的基础上举行会晤和谈判,并在保卫世界和平、争取民族独立、维护民主权利、改善工人的生活和劳动条件的原则基础上,争取达成协议,以便反对国际工人阶级的共同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国际垄断资本。
刘长胜说,为了争取实现国际工会运动的统一,我们必须不断揭露分裂的根源——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并同它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为了加强国际工会运动的团结和统一,我们还需要同南斯拉夫工会领导集团的破坏活动进行坚决的斗争。我们认为,继续不断地揭露南斯拉夫工会领导人作为工人阶级叛徒的真实面貌,反对和谴责他们破坏国际工人阶级团结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罪行,使国际工人运动不受他们反动思想的影响,这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的任务。
刘长胜最后说:“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工会热烈欢迎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取得的巨大成果,完全赞同这次会议所一致通过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决心为实现声明中所提出的战斗任务而积极努力;并认为,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声明为国际工人运动明确地规定了为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与社会主义的光荣的任务,总结国际工人运动的丰富经验,指出了实现这一战斗任务的正确道路。”
他说:“中国工人愿意为世界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成为一次国际工人阶级团结和胜利的大会,作出自己的努力。”
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瓦恩克在2日的会议上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会致词,欢迎这次会议的参加者。
会议最后通过了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的总决议。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召开第五次世界工会代表大会的决定,决定这次大会于1961年12月4日至16日在莫斯科举行。并建议代表大会议程如下:
(1)世界工联的活动以及工会组织为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共处与全面彻底裁军及支持工人经济社会要求的当前任务;(2)工会活动的发展以及支援各国人民为结束殖民主义而进行的斗争;(3)财务报告;(4)选举世界工联领导机构。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非洲工会权利遭受侵犯的声明,关于老挝局势的声明,关于支持古巴的决议。
3日晚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为出席会议的代表举行了招待会。

世界工联执委会会议通过关于老挝局势的声明
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侵略阴谋
新华社柏林5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4日通过了关于老挝局势的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侵略阴谋。
声明说: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注意到: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侵略阴谋,形成对老挝的独立和主权以及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者为了企图把老挝变成一个殖民地和军事基地,正在加紧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他们正在利用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公开地从听命于他们的国家把飞机、大量的武器和军事装备、甚至军队运入老挝。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的这些行动,完全违背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他们遭到了老挝、东南亚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声明说:执行委员会号召一切国家的工人和爱好和平的人民支持老挝工人和人民的正义斗争。执行委员会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给予富米—文翁叛乱分子军事和经济援助,美国、泰国和南越的军事人员和它们提供的装备必须立即撤走。执行委员会认为必须立即召开,如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所建议的那样,类似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会议;应该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并只同老挝唯一合法的政府——梭发那·富马政府接触和合作;对美帝国主义者、泰国、南越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反动派的侵略必须加以制止。
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向团结一致同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进行坚决战斗的老挝工人和各阶层人民致敬。

苏联今年将加快电站建设速度
世界上最大的布拉茨克水电站将投入生产
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将在1961年进一步扩大电力工业的基本建设,加快电站建设速度。据此间报纸报道,在这一年内,苏联将使现在正在建设中的发电站中有总发电能力达七百八十万瓩的发电机组建成和投入生产。此外,还将开始动工建设不少新的发电站,它们的总发电能力共达一千五百万瓩。
据报道,在去年以前的一些年代中,苏联每年建成和投入生产的新发电能力平均为五百万瓩。去年约为六百万瓩,而今年规定增加七百八十万瓩新发电能力,即比过去各年的平均指标要高30%到50%以上。
在今年建成和开始投入生产的发电站中,包括世界上最大的布拉茨克水电站(在西伯利亚安加拉河上,它的总发电能力为四百五十万瓩)、沃特金斯克水电站、纳扎洛夫火力发电站和其他一些大型发电站。布拉茨克水电站将有四台发电机投入生产,它们的总发电能力为九十万瓩。此外,已于去年全部投入生产的著名的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在伏尔加河上)和布赫塔马水电站(在额尔齐斯河上),也将在今年结束收尾工程。
在今年开始建设的新发电站中,单单由苏联电站部所属建筑系统负责施工的就有十多座。它们的规模都很大。例如,即将开始在莫斯科附近建设的科纳科夫斯克火力发电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用天然瓦斯发电的火力发电站,其发电能力将达二百四十万瓩。将在塔吉克共和国瓦赫什河上建设的努列克水电站,发电能力达二百七十万瓩。它建成以后,不仅可以为中亚细亚各加盟共和国供应大量便宜的电力,而且可以灌溉附近一百多万公顷的土地。
为了加速发电站建设,今年苏联将进一步推广工业化建筑方法,即更加广泛地采用大型预装配钢筋混凝土部件来装配发电站。同时将广泛推行建筑露天和半露天型的发电站。例如,计划于今年春季在摩尔达维亚共和国建设的库楚尔干火力发电站,就将是苏联最大的一个露天型火力发电站,其初步设计的发电能力即达六十万瓩。建筑这类型式的发电站,可以大大减少主要建筑物的体积,使电站建设期限缩短八至十二个月,并能大大降低建筑成本。
加速电站的建设,将使苏联电力工业和全国电气化工作在今年获得新的发展,使电力总产量增加到三千二百七十亿度以上。这样,今年苏联工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城乡居民得到的电力供应将比去年多三百几十亿度。

美共集会追悼尤金·丹尼斯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6日讯:昨天这里举行了追悼会,追悼不幸逝世的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尤金·丹尼斯。追悼会由《工人周报》总编辑詹姆斯·杰克逊主持。美国共产党总书记葛斯·霍尔、党副主席伊丽莎白·弗林和克劳德·莱特富特等在追悼会上讲了话。
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和丹尼斯的亲友收到了来自八十七个国家的唁电,对美国工人阶级的忠实儿子、争取和平和美国人民与苏联人民之间友谊的热情战士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杰克逊向到会者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一些美国著名人士、包括黑人学者威廉·杜波依斯也写信表示哀悼。

我文化艺术代表团访问缅甸古都曼德勒
新华社曼德勒5日电 由李伟大校率领的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第一分团在缅甸联邦国防部丁吞中校陪同下,4日下午从眉苗到达缅甸古都曼德勒,他们受到曼德勒市一万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欢迎代表团的人当中包括缅北军区司令部的巴戴中校、曼德勒专区专员吴巴拉和接待委员会委员等。
同一天晚上,巴戴中校举行盛大宴会,招待代表团。巴戴中校和李伟大校在宴会上讲了话。
巴戴中校向客人们赠送了礼物。
出席宴会的还有曼德勒专区专员吴巴拉,实皆县县长吴貌貌,曼德勒大学校长、前文化部秘书吴巴盛,以及国立艺术学校校长吴盛纽。

我展览会在仰光胜利闭幕
许多观众留言盛赞我建设的伟大成就
新华社仰光5日电 中国工业、农业展览会在这里展出一个月以后今晚已经闭幕。在展出期间,共有五十万人参观了展览会。
缅甸总统吴温貌、总理吴努、缅甸高级军官和高级官员以及驻缅甸的许多外交官员都参观了中国展览会。
参观的人除了来自仰光市内和市郊以外,很多参观者是从缅甸各地的中小城镇和广大农村来的。他们对展览会的各个部分都非常感到兴趣。其中工人们对中国制造的精密机器、汽车等特别喜爱;农民们则对中国的人民公社和各种农具,尤其感到兴趣;妇女们对中国精制的手工艺品和纺织品更是赞不绝口。
在展览会将近闭幕的最后几天,很多参观者一次再一次地参观了他们最感兴趣的展览品。有些参观者还邀请展览会的工作人员同他们一起拍照或签名留念。
在中国展览会展出的这些日子里,成千上万的观众在留言簿上留下了他们美好的赞语和热情的祝贺。一位参观者在留言簿上写道:“看到中国在工农业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十分高兴和钦佩,中国是亚洲国家的榜样,是亚洲人民的靠山。”另一位参观者写道:“中国的进步是中国社会制度的胜利,是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胜利。”很多参观者热情地说,前进吧!中国的“胞波”们,愿你们在建设自己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