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广泛开展质量协作公约赛
长春兴东机械厂职工开展质量协作公约赛。它的主要内容是:每个人、每个工序交出的部件,个个都要保证质量,并按时按量完成;互相转交中,要按质按量验收,并且
互相协作解决质量问题。自从开展这种竞赛以来,铸件废品率和机械加工返修率分别比国家规定的指标降低了百分之四点五和百分之零点三。
在配件生产中紧抓质量
济南汽车制造厂在大力生产汽车配件中,特别注意提高质量。他们从原料进厂、加工到成品出厂,建立了一系列的检验制度,道道设防,不让一个废品和次品出厂,同时还发动工人和技术人员,不断研究改进产品质量。全厂生产的后轴、万向节、联杆等一直保持名牌货的荣誉,博得用户好评。
按图表定期维修设备
本溪煤矿四采区机电工人坚持执行按图表定期检修和维护设备的制度。定期检修图表是在充分掌握各种机械设备的磨损和耗油情况的基础上,确定定期检修的部位和周期,然后分别制订一张或数张图表,由专职机电工人在一周、半月、一个月等不同的周期内,按规定进行加油、检验、更换部件等维护检修工作。工人们根据图表上规定的检修任务,预先进行材料工具的准备,并把定期检修和日常检修交叉安排,因而大小设备的维修工作进行得井然有序,保证了设备安全运转。
积极采集调运土特产品
湖北襄阳专区生产土特产品的竹山、竹溪、郧西三个山区县,抓紧冬季有利时机,结合农村副业生产,积极采集和调运土特产品,增加轻工业原料来源,支援轻工业生产。一月一日至二十日,三个县共运出桐油、漆油、生漆、棕片、龙须草、土纸、药材、核桃、各种皮张等土特产五十多种,四百二十吨。
修改矿山设计节约用地
冶金工业部鞍山黑色金属矿山设计院职工,积极改进矿山设计,使矿山的生产建设尽量利用山坡和次地,不占用或少占用一般土地。在符合生产建设要求的情况下,全院已修改十八项矿山设计。他们设计的四个选矿厂,由原来设计在平地上改为山坡上之后,就少占用平地一千二百多亩,减少土石方工程量三十多万立方米,节约设备六百五十多吨和大量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
发挥设备潜力增产化肥
大连化学工业公司氮肥厂职工,全面检修各种设备,使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设备提高了完好率,设备事故比过去减少了百分之四十九点七,改变了化肥生产中的跑液、冒气、滴油、漏酸等状况,一月份前二十五天增产了九百零二吨优质化学肥料。

决必行,行必果
陈之衍
不久以前,有一个煤矿,生产的增长遇到了困难。查究原因,是由于缺少矿车。矿务局的领导上讨论了这个问题,并且做出决定:立即调给这个矿八十台矿车。
问题应当说是解决了。
可是,一个多月过去了,这个煤矿的生产仍然没有增长上去。再一检查原因,还是缺少矿车。原来决定拨给这个矿的八十台矿车,照旧躺在矿务局的材料仓库里,问题并没有解决。
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呢?从现象看,是由于这个煤矿缺少运输这八十台矿车的工具,而调拨单位又没有抓紧处理,事情就延误下来了。如果再深一层去检查,就会发现最基本的原因还是:决定做了,但是并没有采取保证实现这个决定的具体措施。也没有及时去检查,因此,决而未行。
实践给了人们经验。最近这个矿务局所属的另一煤矿,提出了增加两台矿车的要求。矿务局的领导上吸取了上一次经验。不仅仅作出了批准的决定,而且立即指定本局的运输部门和铁路局具体联系,请他们增挂一节平板车,把这两台矿车运走。这件事办得干净利落。头一天作出的决定,第二天矿车就到了这个矿的井口。
同样是调拨矿车,一个矿拖延了一个多月才解决;一个矿第二天就解决了,这说明了什么呢?一个问题决定了,并不等于解决了,决定了,又采取具体措施去执行,并且得到具体结果,才叫解决问题。用前面谈到的调拨矿车的例子来说,只有当矿车从矿务局的仓库里到达矿井的井口,问题才算真正解决了。
决必行,行必果,这种做工作,办事情的作风,是十分重要的。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越来越发展,要办的事越来越多,要解决的问题当然不会少。拿一个企业来说,每天每天都有许多具体问题要提到领导上解决,需要作出决定。但是做领导工作的同志切不能以为作出决定,问题就此解决了。那可不见得。
由于我们兴办的事业大了,也复杂了。解决任何问题,都不可能像抽烟时划一根火柴那样简单。问题的提出、决定和解决,总要经过一定的环节和过程。由于这一事物和那一事物之间的联系,在解决一个问题时,又可能遇到新的问题。比如,调拨矿车,就会遇到矿车的运输问题。所以问题的决定,只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步骤,紧接着还必须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务求问题得到真正的解决。特别是企业生产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更需要这样具体解决。
决必行,行必果,这是一种求实的作风。我们不管做什么工作,都应当养成这种作风。可是要做到这一点,又要一个条件,这就是对实际情况的了解。要使一个决定得到及时的正确的执行,并且取得良好的效果,不了解实际情况是办不到的。因为不了解情况,就提不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为什么前面谈的那个煤矿能够在两天以内把矿车问题解决了呢?就是由于对情况有了了解,及时解决了矿车的运输问题,因而矿车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决必行,行必果,也就是说,一个问题,不要坐而论道,倾向空谈,不要满足于纸上的决定,而应当鼓足干劲地行动起来。没有具体实践,是任何好的效果也不会有的。

合理安排煤焦生产布局 各个环节采取不同措施
天府煤矿抓质量从根抓起
本报重庆6日电 重庆市天府煤矿根据煤焦生产的特点,采取从根抓起,各个环节全面抓的办法,大力提高煤焦质量。从去年三季度到现在,这个矿的煤焦脱硫率已提高到50%以上。目前,煤的含矸率已降低到3%以下,焦的灰分和硫分分别降低到18%和1.18%,都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
这个矿提高煤焦质量的重要经验之一,是根据提高煤焦质量的需要,合理安排煤焦生产的布局,从根本上为提高煤焦质量创造有利的条件。譬如,在焦的生产上,决定灰分和硫分高低的重要关键,是精煤和次煤的比重,他们在开工作面时,就根据煤的不同种类,确定工作面的开采顺序,使精煤和次煤在工作面的开采时就配搭得比较合理。这个矿的一井,过去开采的四个工作面中,有三个工作面是次煤,一个工作面是精煤,现在他们调整成次煤和精煤各开两个工作面,使精煤的比重由过去的40%提高到66%以上,大大降低了灰分和硫分。又如在原煤的质量上,根本问题是降低含硫率,他们首先对煤层情况进行调查,含矸率高的煤层,就用分挖分采的办法,用手镐或风镐开采,含矸率较低的煤层,就用放炮落煤等新技术,同时配备上专业的拣矸队伍,这样既保证了质量,又不影响产量。采取这些措施以后,全矿原煤的含矸率比过去降低了1%左右,投入炼焦的煤中,精煤的比重一般都达到了60%—80%,这就给煤焦数量的进一步提高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煤焦生产是一个统一的生产过程,哪一个环节的工作没有抓好都会影响煤焦质量的提高。他们根据各个环节的不同特点和作用,采取了各种不同的措施和办法。譬如装卸运输这两个工序,因为是非直接生产环节,过去一般人都认为与质量关系不大,但矿的领导干部经过深入调查之后,发现装运工作如果不与其它环节配合好,不仅影响其它工序的工作,同时煤焦在周转过程中,由于不断与外界接触,也可能增加含矸率和灰分。因此,他们在这个环节上采取了分装分运分卸分放的办法。同时根据装运工作关口多、工作线长的特点,在装运工人中开展“五拣矸运动”,组织他们装车拣、卸车拣、车上拣、料场拣、码头拣,并实行挂牌行车制度,使煤焦经过这个工序后,不仅不增加矸石和灰分,相反的还能不断降低。此外,这个矿在各个环节上还普遍加强了质量的检查和产品化验工作,并在全矿建立了统一的检验和交接班制度。这样就使全矿各个工序在提高质量中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有效地保证了煤焦质量的提高。
集中力量,狠抓重点环节,是天府煤矿提高煤焦质量的第三条重要经验。例如炼焦工序,是决定焦炭数量能否达到一定标准的重要关口,他们就集中全矿有关的工程技术人员和一些有经验的老工人和厂矿领导干部一起,专门成立了质量领导小组。每一个班里都设有质量员,发动群众实行班班检查,炉炉化验;同时在各个班组实行了定炉子、定人员、定时间、定产量质量、定领导的制度和严密的交接班制度。这样就把焦炭质量的提高建立在班组工作基础上,使职工们人人关心质量,处处注意质量。由于煤焦质量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还决定于工人技术水平的高低和操作方法的改进,因此,他们还开办了生产技术训练班和煤焦生产基础知识讲座。工人生产技术不断提高的结果,仅去年下半年以来,就创造了勤看火、勤加煤、猛火炼焦等一整套先进的操作方法和十多项重要革新,使成焦时间普遍由过去的十多天缩短到八天左右,成焦率由68%普遍提高到70%以上,焦的含硫量也比过去有了降低。

人人管质量 大家拣矸石
宝山平岗两矿增产优质煤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双鸭山宝山煤矿职工不断提高原煤质量。从去年10月份以来,全矿原煤的灰分和含矸率月月下降,1月份前二十五天,原煤的灰分和含矸率又分别比计划指标降低0.36%和0.53%。
宝山煤矿煤层距地面较近,大部分顶板岩石松软,容易脱落,煤炭含矸率较高。煤矿党委向全体职工进行了关于提高煤炭质量的教育,领导干部也到井下和工人一起研究提高煤炭质量的办法,各井普遍推广了“三拣四不上”(装煤工拣矸石、看溜子工拣矸石、装车工拣矸石,矸石不上锹、不上溜子、不上煤车、不上火车皮)的先进经验,使原煤含矸率逐步下降。各采掘段、组的工人,为了减少顶石脱落,与煤炭混杂,加强了顶板管理,改进了打眼方法,同时适当控制装药量,顶板落石大大减少。
据新华社长春6日电 吉林省辽源矿务局平岗煤矿职工,千方百计提高煤炭质量。去年,原煤灰分和含矸率分别比国家计划降低3.5%和4.1%;今年1月份原煤灰分和含矸率又比去年12月份降低0.3%和1.96%。
平岗煤矿职工去年就提出了“米里不能有砂子,煤里不能有石头,人人管质量,大家拣矸石”的口号。他们首先加强了煤质检查工作。各井除设有专职质量检查员外,在井下掌子面的攉煤、运输和井上的入选、装车等各道工序中,还设立了兼职检查员,使提高煤质成为群众普遍的行动。全矿还建立了矿每旬一检查、井每日一检查、段每班一检查、班组一小班三检查的四级分检煤质制度,做到层层把关,不让矸石混到煤里去。
这个矿的煤层复杂,有的地方夹石较多。针对这一情况,矿里规定新工作面必须事先检查原煤含矸程度,订出相应的保证质量的措施,方能开采。他们还对不同煤层采取了不同的回采方法和管理措施。

专栏:河南通讯

矿工的风格
赵仕雄
一个心眼——多出煤
从新年那天起,河南平顶山黄色寨矿的矿工们就掀起了一个新的生产竞赛运动。元旦的早晨,田佩弟领着他的队员们,迎着晨风,向矿井走去。一路上,你一言,我一语,畅快地谈论着竞赛的事。
“伙计,条件是从咱们嘴里说出来的,不好好掏劲干,要是落在红旗队后面,那可就脸上无光啦!”
“哪里话?”一个小伙子接着说:“咱们不光要赶过红旗队,还要扎扎实实地执行好竞赛条件,叫人家称心满意。比如架棚,保证质量,浮煤出净,一点也不马虎。”
他们有说有笑,刚刚走到工作面上,前边的路被堵住了。田佩弟用灯照了照,好家伙,一堆碎煤堵住去路,有的地方快要挨着顶板了。
这是上一班放罢炮崩下来的浮煤,没有来得及攉完就下班了。田佩弟今天的心情特别好,他没说一句怨言,眼睛只是眨巴了几下,转身向后边的队员们喊:
“同志们,咱们不是一个心眼——要多出煤吗?这里有的是,咱们就先把它干完!”
“好!”队员们抄起大板锹,刷刷地干起来。这是他们1961年做出的头一个好榜样。
好材料留给下一班
田佩弟队有一个队员叫聂国新。长的膀大腰圆,身强力壮,是他们队鼎鼎有名的大力士。扛木料,别人一次扛一根,他扛两根,并且尽拣好的、新的、粗的扛。可是自从发起安全超产竞赛以后,他变了,放着新鲜的好小板不拿,却到回风巷里去挑那些断木头、旧板皮。
“你怎么啦?尽背些人家不用的木料,看你是不想超产争第一了吧?”有人看了他的这股劲,就想提醒他。
老聂摇摇头,笑着说:“我倒不在乎第一、第二,只要多掘进,节约木材又多出煤就行!”
架棚的小伙子们一听,心里说:“咦!说的怪有理哩!”
聂国新看了看架棚工说:“伙计们,你们不要嫌我扛的木料不好啊,想办法尽量用吧!都想用新的,旧料谁用哩?咱们把旧料用上,节约一些好材料留给下一班不好吗?”他一边说,一边将木料背到工作面,粗的、细的、长的、短的各放一处。看见架棚工需要板皮,他就拿起斧子,把这些旧木头一劈两半,架棚工一比量:“得!不大不小正好不屈材料。”
主动改棚子
有一次,杨清德班接李俊来的班,有几架棚子不对中心线。队员们一面看,一面轻轻吁气。
“咱们接班就有麻烦事,我看咱们也将就一点吧!”一个小伙子一看这情况就噘了嘴,说话的声音里带着不满意。
组长杨清德心平气和地说:“不行,要是放炮把棚子崩坏,咱们的产量也要受影响。再说,人家不一定是有意给咱们留下困难。”
“对呀,马有失蹄,人有失手。咱们赶紧改过来就得了。”大家想通了。
于是,人们动起手来,翻修这几架不合规格的棚子。
李俊来知道了这件事,连忙找到杨清德,说:“真对不起,架棚子时我没有掌握好中心线,下次一定改。”
过了几天,田佩弟接班的时候,工作面上发现一堆整整齐齐的木料。一打听,原来是李俊来班为杨清德班提前准备的。
(新华社)(附图片)
重庆南桐煤矿“老英雄井”的工人们在掘进时采用充填作业的办法,提高了煤的产量和质量。这是老矿工们在检查煤的质量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轻工业部门应当努力克服由于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原料不足的困难,开辟新的原料来源,增加生产,尽可能地保证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摘自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公报

广州用野杂纤维混纺纱布
去年一年织成87万多米布,470多万条麻袋
新华社广州电 广州市纺织行业利用野杂纤维纺纱织布,作出了成绩。去年一年,各工厂利用野杂纤维混纺了七百五十多件纱,织出了混纺布八十七万多米,还用野杂纤维织成了四百七十多万条麻袋。
广州市纺织行业专门成立了原料材料办公室,领导和组织各厂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原料材料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部分工厂还在农村建立了一批芭蕉纤维原料生产基地。为了适应生产的需要,许多工厂建立了专门的废料纺纱车间和野生纤维脱胶点。

旅大循环连续使用边角余料
据新华社旅大电 旅大市西岗区十五家制造金属小商品的工厂,推行黑色金属边角余料循环连续使用的办法,增产小商品。这个区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已经循环连续使用边角余料一千多吨,制出小商品五十多种共四百多万件。
为充分利用资源,西岗区物资部门和各厂共同按照产品用料大小和用料先后,有计划地调运和组织了边角余料的循环使用。例如这个区得到从大连起重机器厂调拨来的一批边角余料,区物资局先把它们调给自行车厂制造车轴皮,再把制造车轴皮剩下的小边角余料转拨给五金机械厂制造门拉手和抽屉拉手等小商品。然后,又把余料调给人民公社办的小五金厂制造鞋钉、裤钩等更小的小商品。当剩下的边角余料使用到不能再使用时,就把它调给西岗区马钢厂熔化以后制造马铁钉。这样,既充分利用了边角余料,又增加了小商品的产量和花色品种。
在物资部门组织连续循环利用边角余料的同时,各有关工厂职工,也主动收集本厂生产中剩下的边角余料,为兄弟厂想用途。西岗区线材厂在生产中剩下的断头线材,过去当成废品处理了,而编网工厂却把整装线材截短使用。现在他们主动把断头线材供应给编网工厂,编网工厂已经利用它们制出网子、筛子底、石子筐等六千多件小商品。

青岛橡胶九厂节约生胶增产胶鞋
本报讯 据青岛日报消息:青岛市橡胶九厂职工为了生产更多的胶鞋供应城乡人民需要,积极从各方面采取措施节约原材料,使每一分原材料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这个厂的职工在去年一年中,在保证胶鞋质量的前提下,积极采取改进配方设计和产品设计、大搞协作、节约代用等办法,节约了生胶六十吨,增产胶鞋五十万双。例如他们通过试验研究,用丁苯、丁钠橡胶做胶鞋大底,增加炭黑用量,使胶料比重相应降低。同时还推广了胶鞋大底使用富化橡胶的先进经验,降低含胶量5%。在节约代用方面,主要是研究使用兄弟厂的下脚料,例如用自硫胶料代替生胶做胶鞋大底、下脚帘布胶掺用于中底代替5%的生胶使用等等,都节约了不少生胶。
这个厂的职工对于另一种主要原料——汽油,也十分注意节约使用。他们经过几十次试验,研究成功了再生胶胶浆和防雨布胶浆等,在去年第四季度中就节约汽油二十二吨。同时还从工艺上加以改进,由用汽油制浆刮胶改为擦胶,也节约汽油三十八吨。此外,由于合理改窄鞋帮沿条布,还节约棉布五千多米。
为了节约更多的原材料,这个厂决定,除继续贯彻去年各种有效的节约措施外,还要大抓原材料的生产,他们新建的聚氯乙烯车间已经做出产品,准备大量生产,以代替生胶。

南京抓紧加工野生植物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消息:南京市十七个轻工业工厂,在市轻工业局领导下,组成工作组,深入农村,一面密切配合公社、商业部门做好野生植物的采集和收购工作,一面指导他们把野生植物加工为成品或半成品的原料。到目前止,他们已帮助公社建立了纸浆、栲胶等十一个加工厂,加工出野生淀粉、纤维、栲胶、香料等成品和半成品三万六千多担。

成都制药厂自办原料增产药品
本报讯据四川日报消息:四川省成都制药厂自力更生发展原料生产,解决了自己所需原材料的29%以上,保证了生产。
首先,他们派出工作组,到西昌、康定、甘孜、灌县等十多个县,与当地有关单位协作建立原料基地。半年多来,他们帮助当地建立和扩建了五个药材加工厂、两个玻璃厂,培训了十多名化验员和二百名技术工人,加工生产出黄连素、龙胆浸膏、大黄浸膏、肝浸膏等十余种原料共一百三十吨。这些原料源源运回厂后,保证了药品和片剂产量的很大增长。
其次是与厂区附近的公社、学校、工厂协作建立“补缺”原料的化工“小土群”生产点。半年多来,他们建立了十六个这样的化工生产点,已生产出二百三十吨硝酸、盐酸、硫酸、液体烧碱、氯化钠、硫酸钠等三十种“补缺”的原料、辅料。
第三是发动职工群众充分挖掘厂内生产潜力。目前他们已生产出磷酸低铁、药用明矾等二十多种原料、辅料。

利用边材角料生产两万九千多双皮鞋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哈尔滨制革制鞋联合工厂职工,今年以来利用边材角料生产出二万九千八百五十双皮鞋。
今年,这个厂的职工从各方面寻找原材料来源,增加生产。设计人员适应边材角料的情况,改进了设计,增加了十多种新样式的皮鞋。裁断组组长、劳动模范李文秀,领导小组工人改进裁断技术,根据边角料眼多的情况,采用新的裁断方法,节约了大量皮革。现在全厂开辟和节约原材料的群众运动已经形成高潮,人人精打细算,合理用料。在利用边材角料和节约用料的同时,工人们更加精心细作,保证皮鞋的质量。

黄铜末炼好铜 制了百万个汽门芯
本报长春六日电 吉林省公主岭汽门芯厂职工积极克服各种困难,今年一月一日到二十四日生产出七十七万多个汽门芯,供应全国一百八十多个大、中型交通运输企业和市场需要。
汽门芯是汽车、拖拉机、胶轮大车上的最小配件,制作复杂,需要二十三道工序才能完成。这个厂的专用设备,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自己制造的。黄铜是生产汽门芯的主要原料,工人们像珍惜黄金一样,把切削剩下的铜粉末收起来,仅去年下半年就回制十吨多好铜,多生产一百多万个汽门芯。

江苏扬州新艺玩具厂用木屑和泥混合,制成了许多可爱的玩具
                  毕玥年、刘栖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