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兄弟国家在前进
朝鲜工厂利用地方原料增加消费品生产
朝鲜北部各地的地方工业企业响应朝鲜劳动党的号召,正在利用废料和各种地方原料积极增加消费品的产量。
黄海南道各地方工业企业今年决心利用地方原料,把食品和日用品产品扩大到一千五百多种。价川荣军日用品工厂的工人最近想了各种方法开辟原料来源,使这个工厂所用的原料中有百分之九十是地方原料。
除了充分利用大小工厂增产生活必需品外,朝鲜北部各地还大力发展家庭作业班的组织形式吸引家庭妇女参加生产。许多职工家属参加了这种生产组织,一边管家务,一边搞生产。
蒙古去年对外贸易总额迅速增长
蒙古人民共和国去年的对外贸易总额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一倍以上。
现在,蒙古同十五个国家进行着贸易。除了在社会主义国家外,人们在阿联、印度、日本、奥地利、英国和瑞士也可以看到蒙古的商品。
随着社会主义工农业建设的不断发展,蒙古的进出口结构已经发生了重要的变化。现在蒙古已开始越来越多地输入复杂的农业机器,以及电力、采矿、地质勘探和其他工业设备。过去,谷物是蒙古的进口货,现在它已经成为蒙古的出口项目。蒙古现在还向国外输出高级毛织品、皮制服装和手工艺品。
匈牙利青年职工展开支援化学工业运动
匈牙利各业职工,特别是青年,响应党和政府关于用高于一般工业部门的速度来发展化学工业的号召,正在广泛地展开一个支援化学工业的运动。他们力争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任务,使今年化学工业的生产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三,生产出大量廉价的、利用率更高的化学品,来代替金属、木材、皮革、羊毛等传统的原材料。
匈牙利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已经同重工业部、国家计划局、建筑工业部、冶金和机械工业部以及化学工业工会等签订了社会主义合同。根据合同,各有关部门保证优先完成盖有共青团的“青年为化学工业而奋斗”图章的交货任务。青年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积极投入了完成化学工业生产任务的战斗。
德中等学校综合技术教育取得成就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等学校的综合技术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目前,全国已有四十六万名十年制高年级的学生在社会主义企业和农业合作社中上生产课。单是工业部门,全国就有五万名专业职工担任学生的生产课辅导工作。
学生们在教师、工人、农民、工程技术人员的辅导下进行生产实习和从事劳动。通过生产课,学生们比较牢固地掌握了知识,提高了学习热情和学习成绩。有些学校的高中学生在工厂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帮助下,结合生产实际,写出了论文,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苏尔专区的一所中学的高中生和经常辅导他们的国营电讯器材厂的一个劳动队一起提出了能节约六千马克的合理化建议。
综合技术教育的生产课,激发了学生对生产劳动和劳动人民的热爱。
波重视通过专业教育培养工农业干部
波兰十分重视通过专业教育来培养熟练的工农业干部。在一九五六—一九六○年的五年计划期间,国家就曾拨出七亿六千万兹罗提(波币),开设各种专业学校和技术学校。
在一九六一—一九六五年的新五年计划期间,波兰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要求培养出更多的熟练干部。为此,国家将在这五年期间拨出二十七亿兹罗提来发展专业教育,这个数字比上一个五年计划增加大约两倍以上。
国家也十分重视发展农村的专业教育,以培养农业技术人材。到一九六五年,全国农业学校的学生将从一九六○年的六万人增加到十六万人。

阿尔巴尼亚报纸评阿经济代表团访华结果
阿中兄弟友谊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地拉那4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和《团结报》4日分别就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的结果发表社论,欢呼阿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人民之声报》在题为《阿中伟大友谊的加强和发展》的社论中说,关于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闻公报,受到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热烈欢迎。公报再一次表明了阿中两国之间的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深厚友谊、紧密合作、国际主义兄弟联系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努力。社论说,伟大中国给予我国人民的重大援助,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崇高体现,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帮助。兄弟的中国人民的这种支持鼓舞我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和平而进行斗争,它证明了我们的心为着同一个目的而跳动,证明了阿中两国人民在为了我们的共同伟大事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了保卫世界和平而进行的崇高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大家庭中的团结一致。
社论说,伟大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惊人胜利,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这三面红旗的正确,证明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英明领导下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伟大的人民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的一支和平力量,它在世界上的威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非常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保卫世界和平、制止好战势力、揭露帝国主义和消灭殖民主义等方面所作出的伟大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定地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为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而斗争,并彻底揭露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的阴谋。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为保卫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揭露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进行了毫不动摇的坚持原则的斗争。帝国主义者的恶毒阴谋以及他们的仆从以铁托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污蔑,都丝毫不能使人民中国的和平政策的正确性有所逊色。
社论说,现在已经显而易见,没有人民中国的参加,世界上的任何重大问题都无法解决。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政府过去支持、将来仍将支持使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和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团结报》在题为《我们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友谊》的社论中说,关于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闻公报以及阿中两国之间在经济方面签定的条约,清楚地表明了阿中两国之间的兄弟友谊的进一步加强和对发展两个姊妹共和国的紧密合作所作出的新贡献。
社论说,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的共同斗争中,阿尔巴尼亚人民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我国人民深深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巨大影响以及它的经济威力,是坚持不渝地在生活的一切方面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正确道路的、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而有远见的领导的结果。
社论说,我国人民衷心感谢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阿尔巴尼亚的大力支持,并祝中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荣旗帜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不断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的斗争中取得日益巨大的胜利。

苏联人民欢呼重型卫星上天
一些科学家阐述发射重型人造地球卫星的意义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报道:重达六千四百八十三公斤的重型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的消息,在苏联人民中立即引起了热烈的反应。他们欢呼苏联科学家、工程师和工人们取得的又一个卓越的成就。
莫斯科“红色无产者”工作母机制造厂的成千工人、技师和职员在周末收听到了塔斯社的报道。车间工长波普拉夫斯基说,几年前苏联发射了世界上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现在苏联仍牢牢地站在征服宇宙的首席地位。
敖德萨重型起重机制造厂的工人卡利巴尔丘克说:我们毫不怀疑我们自己的科学技术上所可能取得的成就,但是六吨半的重量实在是很了不起。
摩尔达维亚共和国基什纽大学理论物理教研组主任佩尔林说,苏联的科学和技术确证了在征服宇宙方面的主导作用,新的重型卫星使人飞入星际空间的时刻更临近了。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一些科学家发表谈话,阐述苏联新的重型卫星的意义。
苏联天文学家谢夫利亚科夫在《劳动报》上写道:为了把增添的几公斤的重量送入宇宙,就需要大大地加强火箭的威力。而现在的卫星重量竟比第三个宇宙飞船几乎要多两吨,而且它的轨道与第三个宇宙飞船的轨道几乎复合,这就意味着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在发展火箭技术上又获得了新的成就。他说,如此重大的卫星进入轨道,再一次证实了,计算的极度精确性以及使卫星进入轨道的各种装置和遥测仪器工作的可靠性。
著名的物理学家费丁斯基说,利用这个卫星上所装的仪器,将要完成很多种观测,这些观测将提供关于大气外层的新的情报。
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兹房科夫在《共青团真理报》上写道,苏联重型卫星的发射使人飞入宇宙的日子更为接近了。他强调指出了苏联在征服宇宙方面的严格的计划性和连贯性。他说,这一次的新成就是对未来星际航行和建立宇宙交通所作出的新贡献。

苏蒙德群众集会支持刚果人民斗争
一致谴责帝国主义对刚果的侵略和掠夺
新华社4日讯 苏联、蒙古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公众和社会团体最近纷纷举行群众大会,支持刚果人民的斗争。
苏联阿塞拜疆巴库“石油—瓦斯”工厂工人3日在群众大会上愤怒地谴责了帝国主义在刚果的掠夺行为,并且要求立即恢复刚果共和国合法政府的权利和释放刚果总理卢蒙巴。
老工程师汉马麦多夫说,侵略者越来越猖狂地在非洲大陆制造空前的滔天罪行。但是,他们并不能阻止伟大的非洲民族解放斗争。
乌克兰首都的各工厂和许多学校也纷纷举行了群众大会。基辅国立谢夫钦科大学的学生和非洲留学生在群众大会上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和释放卢蒙巴。
蒙古作家、画家、作曲家和建筑师创作工作者协会3日在扩大会议上通过声明说,由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对刚果共和国的粗暴干涉和侵略,在刚果建立了蒙博托—冲伯的血腥傀儡集团。但是,刚果人民不屈不挠的意志,他们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和对卢蒙巴政府的拥护证明,殖民主义者及其傀儡必将失败。
2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斯大林斯塔特举行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非洲人民团结委员会的集会上,委员会主席豪斯特·布拉希谴责西德在非洲参与建立帮助卖国贼冲伯和蒙博托作战的外籍军团的活动。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布拉希在会上着重指出,热爱和平的各国人民都在谴责比利时对刚果的侵略。旧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末日是屈指可数的。
出席集会的刚果客人安德烈·马万戈说:“非洲在战斗,并将继续战斗,直到非洲属于非洲人的那一天为止。我们庄严地宣誓作到这一点,并且依靠全世界人民的支持。”
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谴责联合国支持蒙博托和卡萨武布。什未林和纽勃兰登堡两个专区的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理事会代表三十万工会会员也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要求解散蒙博托匪帮和把一切外国雇佣兵撤出刚果。

刚果士兵痛击寻衅的“联合国军”
据新华社4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驻在刚果基伍省的“联合国军”又公然袭击刚果政府军队,但遭到英勇的刚果士兵的痛击。
据“联合国军”发言人3日在利奥波德维尔承认,“联合国军”2日晚间在基伍省的金杜城无端地袭击刚果政府军队,开枪打死了六名刚果士兵。第二天清晨,驻在那里的一千五百名愤怒的刚果士兵就开始在通往金杜机场的一条公路上,包围和进攻胆敢寻衅的一支“联合国军”。这支“联合国军”在猛烈的进攻下,狼狈逃回他们的营地。刚果士兵乘胜追击,把在那里的“联合国军”约二百人完全包围起来。
这位发言人说,到当天下午,战斗还在激烈进行。刚果士兵整天用迫击炮火轰击这批被围困的“联合国军”。他说,已经有一名“联合国军”中尉和四名士兵被打死。
据报道,这批“联合国军”从到达那一带以后,已经不止一次地向刚果政府军队挑衅,并包庇比利时殖民者。

日公众抗议法西斯暴徒进行恐怖活动
指责池田政府对法西斯分子采取纵容态度
据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在日本统治集团的鼓励下,日本法西斯团体的活动日益猖獗。1日晚间,一个法西斯分子在东京持刀闯入《中央公论》杂志社总经理岛中鹏二的住宅,谋刺这位杂志负责人没有成功,刺伤了他的夫人并杀死了他的女仆。
属于法西斯团体“大日本爱国党”的暴徒小森一孝企图刺杀岛中鹏二的表面原因是,《中央公论》杂志十二月号曾经刊登了一篇被认为是反对崇拜天皇的题为《风流梦谭》的小说。当这个暴徒闯入岛中住宅时,岛中没有在家。
日本各政党团体及广大公众,对池田政府纵容法西斯分子进行恐怖活动,极为愤慨。
日本共产党2日就这个事件发表声明,要求池田政府对这个刺杀事件负责。声明指出,法西斯分子这种罪恶的行动无疑是对人命、言论和出版自由和人民的民主权利的狂暴的公开的挑战。声明并且说,这一事件同刺伤社会党国会议员河上丈太郎、杀害三池煤矿工人久保清和刺死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的事件在性质上是一样的。它们同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内阁、池田内阁实施新日美“安全条约”都不是没有连带关系的。
日本社会党2日举行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决定成立“右翼恐怖行为对策特别委员会”,并且要在国会会议上向政府进行紧急质询,追究政府、警察当局的责任。
日本社会党、共产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中立工会联合会和其他五十二个文化、青年、妇女和宗教团体的三百名代表4日在东京举行大会,抗议这一法西斯暴行。代表们在讲话中,一致指出美日反动派指使和纵容的这种法西斯暴行和暗杀,是对日本人民的公民自由的真正威胁,已故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的被刺杀和最近企图杀害岛中鹏二事件都表现了美日统治集团所执行的这种恶毒政策。代表们还表示决心同法西斯恐怖进行坚决斗争。大会一致通过告日本人民书,号召他们尽最大的努力来消除法西斯暴行,以保卫言论自由和民主。
二十五个文化、文学、电影演员、艺术家、音乐家团体和出版机关4日也在东京举行了会议,抗议池田政府故意不采取措施来消除法西斯恐怖。

葡起义领导人决心继续争取自由
起义者放弃“圣·玛利亚号” 巴西政府把船只交给葡当局
新华社4日讯 巴西累西腓消息:2月1日驶入巴西累西腓港的葡萄牙起义轮船“圣·玛利亚号”在3日晚由巴西海军接管,当天晚间,巴西政府宣布把它交给葡萄牙政府。
以加尔瓦奥为首的一批葡萄牙反独裁人士1月21日在加勒比海夺取了这艘轮船后,葡萄牙独裁政权和美英当局曾出动舰只企图拦截这条轮船。美国海军舰只在发现了这条轮船后,一直对它进行追踪和监视。
在“圣·玛利亚号”进入累西腓港后,船上起义人士同巴西当局举行了谈判,美国海军官员也参加了谈判。
在谈判过程中,加尔瓦奥要求巴西政府准许它们在巴西港口添加燃料后继续航行,巴西当局提出了在这批葡萄牙起义者放弃船只的条件下给予他们在巴西避难的权利。
加尔瓦奥在被迫放弃这艘轮船之前,曾召集船上全体人员进行谈话,号召永远不要削弱他们“为葡萄牙的自由而斗争”的决心。

印度各地展开争取解放果阿运动
据新华社5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讯,印度果阿问题全国运动委员会在印度亚非团结委员会各邦分会的合作下,将从2月5日开始在全国各地举行公众大会和集会,展开争取解放迄今还由葡萄牙统治着的果阿的运动。

苏联政府照会美国
同意延期恢复关于核试验问题的会议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4日讯:苏联政府照会美国政府,同意它所提出的要求:把恢复三国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工作的日期由2月7日改为3月21日。
苏联政府的这个照会已经于4日由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交给美国驻苏大使汤普森。它是对美国政府1月26日的一份照会的答复。

出席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特别会议后
老挝代表团应邀到达北京
新华社五日讯 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老挝出席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特别会议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长是“老挝爱国报”主编、前老挝国民议会议员西沙纳·西山。代表团成员有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委员努方·西特拉赛。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和各界人士杨朔、王明远、谭立、王传斌等。(附图片)
图为代表团团长、《老挝爱国报》主编、前老挝国民议会议员西沙纳·西山(左)和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委员努方·西特拉赛(右)在机场受到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

专栏:仰光通讯

友谊的彩船
新华社记者 万光
1月里,在缅甸南部两个重要港口——勃生和毛淡棉的水面上,出现了“佩道育特”号缅甸轮船。这艘以吉祥含意命名的船,夜间被各色彩灯打扮起来,灿烂夺目。
这是放射中缅友谊光芒的船只。它带来了中国友好代表团里的一支艺术队伍。一百四十多人的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第一分团,到勃生和毛淡棉访问演出期间,也一直住在这艘船上。
在勃生一次欢迎中国客人的聚会上,当地中学生演出了一个他们自己编排的新节目。一群女学生在舞台上划着木桨,清脆的声音唱道:
在浪涛起伏的纳地(勃生)河,
在贵宾们到来的时刻,
我们乘着船儿来迎接。
贵宾们为何而来呀?
为了巩固友谊而来,
是毛主席派来的人。
缅甸人民希望,
缅中友谊发展和巩固,
永远地巩固!
缅甸各地人民对中国“胞波”们,正如这歌声一般热情洋溢。
在首都仰光等地人们刚刚盛大欢迎过周恩来总理率领的中国友好使者以后,中国艺术家们作为友好代表团的第一批人员,来到了勃生。勃生人说这里是缅甸的偏僻地方,然而它对中国的情谊是同别处一样的。勃生码头上,新搭起了欢迎贵宾的金碧辉煌的牌楼,许多面并列着的中缅两国国旗迎风招展。几万勃生居民密密层层地挤在码头和附近街道两旁。炎日之下,许多穿着节日鲜艳服装的妇女手里打起勃生著名的花绸伞。男女老少迎着中国客人,一遍又一遍地高呼:“中缅友好万岁!”他们先用他们自己的缅甸话,接着又用相当准确的中国话,整齐地喊出这句口号。原来,勃生群众早在热切等待中国友好代表团来临的时候,就掀起过一个争学这句中国话的热潮。
中国客人在勃生一直沐浴在这种温暖的友情中。在当地多次欢迎宴会上,主人把中国文化艺术团来访的几天,称作是对于勃生“非常吉祥、令人难忘的日子”。缅甸歌唱家当场演唱了歌颂毛主席和中缅友好的缅甸曲子。勃生学生为中国客人表演了许多精心准备的歌舞节目。每次聚会结束的时候,主人和客人一起,或者是用缅甸话齐声歌唱“缅中友谊之歌”,或者是用缅甸话和中国话间隔着齐声高呼:“缅中友好,万岁!”
中国客人离开勃生时,成千上万的居民赶到码头来道别。轮船鸣笛启程,无数彩色的旗帜和手帕在码头上飞舞。岸上和船上交梭着一阵又一阵的口号声和掌声。
轮船顺勃生河而下。离勃生八公里长的路程上,平坦的伊洛瓦底江三角洲两岸,布满了水上人家。高大的芭蕉树丛中,接连着一所又一所用芭蕉叶盖顶的竹屋,临河的一面用竹杆自水中撑起露台。当中国客人的轮船驶过这些竹屋时,几乎每一家向河的窗子里和露台上,都有人在热情地招手。停泊在河旁的一些轮船上,也站满了人,向中国客人挥手送别。甚至在一些正在河里行驶的独木小舟上,划桨者也立起来致意。看,这儿是一片刚收获过稻子的金黄色的田野,从那儿来的一个穿着红色沙笼的缅甸姑娘爬上了绿色芭蕉树,向轮船摇动着白头巾,祝福中国客人一路顺风。这一幅友谊的图景是多么瑰丽动人!
中国文化艺术团第一分团到毛淡棉,也同样受到盛情接待。在他们去以前,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友好代表团的好几批人员已经访问过那里。但是,友谊的泉水是倾泻不尽的。艺术团到达这个风景如画的海港时,又有数千居民出来夹道欢迎。缅甸少女献给客人们一簇又一簇的鲜花。街道上挂起了迎接客人的巨幅旗幡。在宴会上,当地艺术家演唱了他们专为欢迎中国艺术团而在三小时内创作出来的新歌曲。毛淡棉是沿萨尔温江的带形城市,城里绿树成荫,花卉争艳,城郊是被烟云笼罩着的、立着白色佛塔的起伏山峦。这里又濒临马达班海湾,当地主人曾特地在海滩浴场举行了一次招待中国客人的别具风味的野餐会。
中国艺术家在勃生和毛淡棉两地新建的露天剧场演出四场,每场观众都在一万人以上。这对于各有十万左右人口的这两个城市来说,确实是不小的数目。还有两地临近乡镇的许多居民,也坐一天的船或者半天的火车,专程赶来看演出。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组成的艺术团第一分团,演出四十人的大合唱和“龙舞”等中国民族歌舞节目,受到了观众暴风雨般的掌声。缅甸朋友说,你们演出了“令人难忘的异常精采的节目”。
中国艺术家不仅带去了中国的民族艺术,而且也从缅甸的民族艺术宝藏中吸取养分,丰富自己。经过缅甸著名舞蹈家杜钦纽的细心教导,中国舞蹈家这次演出了缅甸的古典舞蹈,在缅甸到处深受赞扬。中国歌唱家还演唱了一些缅甸民间流行的歌曲,每次都轰动全场。中国艺术家在毛淡棉听到当地艺术家为欢迎周恩来总理创作的缅中友好歌,马上就想学会它。这支歌的作者和当地音乐家上轮船来,从上午一直教到下午。第二天,在毛淡棉的舞台上,便听到中国歌唱家演唱这支歌颂中缅友好合作的歌曲了。
当然,在中缅两国人民的“胞波”友谊中,不止有这些盛开的文化交流的花朵,它的根子是扎得更深、更深的。
像毛淡棉和勃生这两个缅甸靠海的地方,都是深受帝国主义侵略灾害的地方。当中国遭到帝国主义强盗侵犯的时候,毛淡棉是首先被英帝国主义者侵占的缅甸地点之一,勃生是首先揭开义旗,英勇抗击英国侵略者的缅甸有名城镇之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两个城市又都受到日本等帝国主义者的野蛮破坏和掠夺。这两个地方的人民,同缅甸全国人民一道,曾经挺起胸膛,唱起雄壮的争取民族独立的战斗歌声:
我们要英勇战斗到全胜……
我是死,还是活,这一切我都不过问。
为了使世界万古长青,
为了使缅甸属于我们,
我们要充满信心战胜死神!
他们终于赢得了独立。缅甸人是十分珍视他们的斗争果实的,每当中国艺术家在各地唱起缅甸歌曲“独立节之歌”,掌声总是经久不息。中缅两国人民有着长期斗争获得独立的相同经历,他们是心紧连着心的。
在缅甸各地都可以看到,这是一片秀丽而富饶的国土。在勃生附近被称为“天惠之河”的伊洛瓦底江的三角洲,是盛产稻米之乡。毛淡棉对岸一个小岛上生长的谷物,便足供这个城市全年食用。首府在毛淡棉的丹那沙林行政专区有着木材、橡胶、矿产等各种丰富的资源。但是,缅甸朋友告诉我们: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统治给缅甸遗留下了落后和贫困,缅甸至今还主要出口原料换回工业产品,还没有自己的一套独立工业。毛淡棉附近有着茂盛的橡胶林,但缅甸目前只能自己制造胶鞋等,轮胎之类都还得依赖国外进口。缅甸公众因此普遍衷心欢迎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期间签订的中缅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他们认为,中国给予缅甸的无息贷款三千万英镑和技术援助,将帮助缅甸发展自己的独立经济。丹那沙林专区的专员吴特丁在同中国艺术团会见时,一再谈到希望利用中国这笔贷款来在这个专区建立加工工业。中缅两国人民在建设各自国家中,是手紧携着手的。
勃生和毛淡棉,分处在起源于中国的缅甸两大河流伊洛瓦底江和萨尔温江的江口。在1961年新年伊始的这些日子里,四百多人的中国友好代表团足迹遍及这两个流域的各地,到处遇到缅甸公众同中国友好的新高潮。当载着中国艺术家的“佩道育特”号彩轮在伊洛瓦底江和萨尔温江上行驶,迎吻着那川流不息的江水的时候,每一个水波里都好似回响着中缅两国“胞波”们到处同声欢唱的缅甸著名歌曲“缅中友谊之歌”的声浪:
缅中人民友谊永恒,亲如兄弟,团结互助,和平共处。
两国人民友谊深厚,彼此了解,又是朋友又是亲戚。

日本妇女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5日讯 应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以田中寿美子为首的日本妇女代表团一行八人,在参加亚非妇女会议并访问苏联以后,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杨蕴玉,执行委员郭建,国际联络部长黄甘英,北京市妇联副秘书长方青等。

俄罗斯和我国滑冰队友谊赛结束
据新华社哈尔滨5日电苏联俄罗斯联邦男女速度滑冰队同我国黑龙江、吉林省男女速度滑冰队的友谊比赛,今天在举行了最后四项比赛以后,已经全部结束。
今天举行的女子一千米比赛很精采,技术熟练的今年全苏一千五百米第三名伊万诺娃创造了最好的成绩——一分四十二秒五。
今天还举行了男子一千五百米、一万米和女子三千米的比赛。
在友谊比赛结束后,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王一伦和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市长吕其恩等,接见了双方运动员,祝贺他们获得良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