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趁农闲多多集运木材
黑龙江福建贵州四川大量原木运到河边路旁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林业职工冒着冰雪严寒加紧抢运木材。1月份到24日为止,每天的集材量平均比去年12月份增加一万一千多立方米。
今年黑龙江省冬季集运木材以冰雪槽道为主,辅之以部分机械。凭借冰雪道使木材从山上自行滑下,比用马套子集材效率高,成本低,节省大量人力畜力。南岔、山河屯等林业局,由于采用这种方法集材,今年每人每日平均集运六、七立方米,相当于两副马套子
(两人四匹马)的集运量,成本也较马套子集材降低60%左右。全省林区采用冰雪槽道集材后,节省了劳动力五万一千多人,牲畜十万多匹。职工在集运中,普遍注意提高技术,保证木材运得快,运得好。山河屯林业局第十林场职工,为了降低木材损耗,把徐殿忠小组的实头朝前空头在后和好材集中推槽连放的经验,丁洪山小组的小木头先走、空芯材单放的经验,“五四”青年组的以大件带小件等经验,搭配成套,在全场推广,溜放时,好材不撞坏材,大件挤不碎小件,使木材损失率由4%降低到1%,基本上达到了优质的要求。
据新华社福州电 入冬以来,福建省各林区党政领导机关就抓紧木材生产。龙岩专区在总结1960年木材生产经验的同时,对今年的木材生产作了部署,并且迅速行动。到目前为止,全专区已经砍伐了木材三十多万立方米,同时集中了几十部汽车和其他运输工具,组织了七百多名有水运经验的工人,加速集运。清宁县总结推广了共青团伐木场去年的生产经验,改变以往“春季砍伐、夏季造材、秋季集运、冬季流送”的老习惯,在冬季就开始砍伐,同时造林、集运,到现在全县已经伐木十一万立方米。
为了在春水到来时能大量放运木材,各地适当安排劳力,正在修治一些河道和防洪工程。入冬以来,全省各主要河道已有十二个大中型河埂、羊圈(拦圈木材、防止漂失的工程)竣工,有十七个重点工程正在加紧施工。这些河道工程全部修好后,将能减少洪水漂散木材的损失。
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省各林区大搞冬季木材生产。有三十多万立方米采伐下来的木材,已经运到了公路沿线或大、小河边。
在木材采伐和集运中,各林区职工进一步开展了技术革新运动。目前,全省林区共已改建和修建各种集运材道、土滑道一千五百多公里,修制各种集材、运材车、制材机、油锯等共三千六百多台,从而提高了木材的采伐和运输效率。黎平县乌下江、安龙县巧马、锦屏县地胡、榕江县月亮山和赤水县的金沙等二十多个伐木场,职工们都自己动手制造各种运输工具,减轻了笨重劳动,加快了木材生产。乌下江伐木场职工开展技术革新后,生产一立方米木材已由原来的十多个工减到七个工,职工的劳动强度也减轻了。
本报成都3日电 四川广大林区大搞以渠道化运输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促使木材集运量节节上升。到1月上半月为止,他们已集运木材二十一万八千八百多立方米。
四川省木材集运工作,过去主要靠小沟、小河流送,一到冬季枯水季节,绝大部分就要停止流送。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早在去年枯水季节到来之前,各地林业局党委就发动广大职工开展以渠道化运输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在小沟、小河上端修堰蓄水,汇小流为大流,控制使用,沿小沟小河旁边筑渠引水运材。由于这种办法简便易行,全省各林区到去年12月底便筑起了总长达二十二万九千零十八米长的大小渠道两百多条,不但保证了常年流送,而且节约了劳动力,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运木出山(套色木刻)  刘洛生作

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安排春节客运
南北交通干线将增开客运列车 航运公路也适当增加车船班次
据新华社讯 春节临近,铁路、交通运输部门正在积极安排春节期间的客运工作。
为了摸清今年春节期间的旅客人数和流向,从今年1月初以来,铁路、交通部门就对许多大城市、大厂矿、大专学校以及一些主要铁路、公路、航线的旅客流向,作了调查,并且具体安排了运力,加强了春节期间的计划运输工作。计划运输的办法主要是把要回家的职工、学生、居民等,分别前后次序,由有关单位和铁路、交通部门共同安排行期,从而作到分期运送,避免节前几天旅客过份拥挤。
从1月15日左右开始,铁路运输部门已经在客运比较繁忙的铁路线,如哈尔滨至徐州、沈阳至青岛、沈阳至浦口、大连至北京、齐齐哈尔至天津、北京至广州线,陆续增开直达客车。铁道部最近还从华北、中南、华东等地抽调了一部分客车,支援春节期间客运较忙的东北、西北地区。在航运和一些公路干线,春节期间也将适当增加汽车、轮船班次。
春节期间,许多车站、码头准备增加站上、车上、船上的服务人员。沈阳、西安、郑州等铁路局已开始训练服务人员。许多铁路局、航运局、公路运输局,还对旅客的饮食住宿问题作了安排。

丰城加强领导手工业
派出优秀干部加强基层党组织,教育群众安心手工业生产;统一安排供产销业务,调拨专用材料;组织广大农村手工业者就地取材,就地生产,扩大供应。
本报南昌3日电 江西省丰城县加强对城乡手工业的领导,组织手工业发展小商品生产很有成绩。
中共丰城县委首先以端正经营方针为中心,加强了对手工业工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县城和匡镇的五十多个手工业企业,都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派出优秀的党员干部专任支部书记。这些党组织经常教育手工业工人认清自己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使广大手工业工人自觉坚守岗位,安心从事手工业生产。
县委还帮助这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适当调整企业规模,适应需要分布网点,改进经营方式和工资制度,使产品价廉物美,品种花色多种多样,做到因时、因地满足群众需要。全县手工业企业的领导机构——丰城县手工业联社,专门成立了手工业生产经理部,按照手工业联社是集体所有制的特点,具体组织手工业的供产销业务,使全县各个手工业企业既单独实行核算,又能在原料供应、产品销售等生产活动中,成为一个互相支持、互相协作的整体。
领导方面还拨出了四千立方米木材、十六万根茅竹、三百五十吨铁、五十吨钢材、一百吨焦炭,专供全县各手工业企业赶制农具和生活用具之用。全县工业、商业、农林等部门也把支持手工业发展小商品生产,作为自己当前一件大事,尽力帮助解决各种困难。商业部门将收购的废旧物资中适合制小商品的废料、次料、下脚,共几十万斤优先拨给手工业使用,并积极到外地采购小工具和零星材料,供应手工业企业的需要。农林垦殖部门除及时调运地方分配的木竹原料外,还从砍伐地区附带捎运出大批木蔸竹梢,供给手工业制造盆、桶、盖、筷、帚等日用品,既降低产品成本,又合理利用了资源。许多工业厂矿也从下脚废料等方面给手工业多方支援。
在大抓手工业专业队伍的同时,中共丰城县委还注意充分发挥分布在生产大队、小队中亦工亦农的手工业者的力量(这部分人数不少于专业队伍),组织他们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供应,并恰当地解决了他们的工资报酬等问题。目前,全县广大农村手工业者担负的手工业产品制造和修配任务,约占全县任务的三分之一左右。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提前修好排灌机械
江苏省镇江专区的农业排灌机械修配任务已提前在1月底完成。全区应修的一千二百五十五台农业用戽水机已经基本上修理好,机、泵、管都已配套齐全;不需要修理的排灌设备,也全部经过洗擦整理,更换了磨损的配件。许多戽水机站正在安装、试车。
一批轻便拖拉机出厂
四百五十六台工农7型园地拖拉机,正由上海拖拉机制造厂往各地运送。这种拖拉机是上海拖拉机制造厂去年试制成功的新产品,它的特点是小巧、轻便灵活,可以在农村的田边小道上开行,还可以用来作为运输工具。
试制成功拖拉式收割机
吉林省农业机械厂最近试制出一种“46”拖拉式收割机。目前正在进行小批试制。这种收割机适合于收获小麦,收割宽度为四点六米,用一般的中型拖拉机就可以牵引,每台可以代替二百五十人的劳动。
开展粮食安全普查
福建省各地粮食部门在秋粮入库以后,以防虫、防霉、防火等为中心,广泛开展粮食安全普查工作。普查中,粮食部门职工作到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查必彻底,不留死角,并作到边检查边处理。以消除隐蔽事故,健全管理制度,确保储存粮食完好无损。
循环连续使用边角余料
旅大市西岗区十五家制造金属小商品的工厂,按照产品用料大小和用料先后,有计划地调运和组织黑色金属边角余料的循环使用。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已经循环连续使用边角余料一千多吨,制出小商品五十多种共四百多万件。这一情况表明:不仅大厂的边角余料可供小厂利用,许多小厂的余料也仍然是另一部分工厂生产小商品的好原料。
建立造纸原料基地
广州市人民造纸厂通过调查研究,先后在资源丰富运输方便的中山、增城等五个县的五个公社和一个国营农场,建立了稻草、竹浆、芒杆、芦苇和香根草纤维的原料生产基地,扩大了草类纤维原料来源。他们还有计划地从设备、技术等方面帮助公社发展原料加工工业,尽可能把原料就地加工成半成品,这样既增加了公社收入,又解决了工厂原料运输和保管堆放的困难,节省了运输费用。
开展“爱车、爱路、爱设备”运动
长春铁路办事处为了实现高效率运输,发动群众结合设备检修工作,深入开展爱车、爱路、爱设备运动,使各种行车设备质量显著提高。全办事处管内88.5%以上的机车保持了优良质量,97.9%的线路和91.4%的桥梁、涵洞达到红旗标准,90.7%以上的通讯、信号站被评为标准站。

在两千多米高处
清晨,黑龙江省山河屯林业局第十林场的“职工村”,人声鼎沸。一群小伙子,迎着寒风,踏着没膝深的大雪,向老爷岭挺进。
老爷岭,高达二千多米。林业工人在这座高山上修筑了数十条冰槽道,借助天时、地利集运木材。这一天,风在吼,烟雪纷飞。林业工人的劳动开始了。只听组长喊了两声安全号子:“木头下山啦!”一根五米长的木头,沿着笔直的冰槽道,借助二十五度的山坡,轰隆隆地向下滑去,经过四十五秒钟,滑行一千八百五十余米,自动地停在森林铁路沿线的贮木地点。要是往年,这根木头需要两个棒小伙子带着两匹好马,用两小时才能运下山去。
正当人们干得起劲的时候,沿着冰槽滑下来的一排木垛,把冰槽撞散了,没有到达贮木地点,后边下来的木材被拦住,全线顿时陷入停顿。“同志们,我们绝不能扯后腿呀!”青年集材组组长徐殿忠,把手一挥,带领十几名青年,立即抢修。几个小时后,他们就把二十多米长的插垛拆开了,木头驯服地向下滑去,全线畅通。这一天,他们的集材量比过去又提高了二立方米以上。

集材能手窍门多
天刚蒙蒙亮,黑龙江省铁力林业局丰林林场王栋集材小组的工人们就上山了。“一二”、“一二”的劳动号子声,雄壮有力地打破了森林里的宁静。只见一根根原木顺着冰雪槽道呼呼??从山上飞驰下来,滑得冰雪纷飞。
王栋是林场的集材能手。往年,在初冷时,朝阳山坡的冰结得不厚,阳光一照就解冻了,只有等到上大冻的时候才能利用冰雪道滑运木材。今年冬天,王栋根据朝阳山坡晚上结冻、白天化冻这个规律,建议白天在槽道上撒雪,让它化成水,过一夜便结成了冰,第二天早晨就集中力量下放木材。这个建议立即得到领导上的支持,使全林场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利用冰道集运木材。

雪夜撒砂
夜色笼罩着小兴安岭的山林,鹅毛似的大雪飘落下来。南岔林业局十二林场“穆桂英”撒砂小组的十二名姑娘,人人挑着六十多斤重的担子,沿着十几里长的山坡平车线撒砂子,以便运送木材的平车安全通过。
风雪之夜,给撒砂子带来很大的困难,撒上又被雪盖住,还得扫去重撒。共青团员吴凤芝分担的这段线路是坡度最大的。为了使平车安全通行,她不嫌麻烦,撒了扫,扫了又撒。在她的带动下,全组人员不顾寒风刺骨,坚持劳动,保证了满载木材的平车一辆辆平安通过山坡,奔往贮木场。

红旗回来了
晚饭后,南岔林业局先进集材组——丘少云青年组的十多个小伙子,有的下棋,有的打扑克,有的看书……尽情地享受着一天劳动后的欢乐。
突然,门“吱卡”一响,组长李和开完组长会议回来了。他严肃地对大家说:“同志们,咱们的红旗被‘黄继光青年组’拿去了!”这句话震动了每个人,屋子里顿时静了下来。
“同志们!我们想想办法,一定拿回红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烈地议论着。一向被小伙子们称为“智多星”的共产党员耿连有,不慌不忙地站起来说:“我看根据近几天天气冷暖不定的情况,光使用冰道还不行,应该多想办法。”大家赞同他的看法,又研究了一阵,最后决定在结冻的地方用冰道运,在化冻的地方用车子运,来个双管齐下。
第二天,他们就按照新办法集运木材。
晚饭后,小伙子们照例做着各自喜爱的活动,正在这时,“黄继光青年组”的组长,把红旗送来了,上面写着:“保持先进,永争上游”。
(新华社)(附图片)
南岔林业局第七林场的工人正把木材从山上的伐区滑运到山下的楞场  新华社记者 谭佩全摄

工商密切协作 产供销个个环节细致安排
侯马小商品产量高品种多销路好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消息:山西省侯马市工商部门通过定工厂(或车间)、定人员、定产品、定原材料供应、定协作关系的办法,克服了小商品生产过程中原材料不足、设备能力较差等困难,取得了生产效率高、花色品种多、产品销路好等显著的成绩。
“五固定”办法的具体内容和做法是:
定工厂(或车间)。根据市场需要与现实可能,采取专业与兼业相结合的办法,把一些小商品生产企业适当固定起来,比较稳定地生产小商品。通过这种办法,全市共固定了一百个生产小商品的单位,比过去增加了53.8%。由于工厂(或车间)固定,生产任务明确,大大提高了有关单位生产小商品的积极性和增强了责任心,积极发动职工群众搞技术革新,改装、修复和制造机器,解决设备不足等困难。
定人员。市委确定把会做剪子、刀子、鞭炮等产品的五十五名已转业的技术工人归了队。同时,还把其他生产单位多余的五百八十四名工人,调到了小商品生产战线上。为使小商品生产队伍固定,市委还作了相应的规定。
定产品。工商双方在市委指导下,经过协商,以产销合同形式,确定了各个生产单位生产小商品的数量、花色品种、质量和交货时间,使产品全部固定下来。工商双方还商定,在确保完成产销合同的前提下,生产单位还可大量增产合同产品和自选产品,商业部门负责销售。这些规定大大发挥了生产单位的积极性。
定原材料供应。工商双方经过协商,采取了四项措施:国家拨给的原材料必须专材专用;工商双方均进行清查仓库工作,充分挖掘现有物资潜力;商业部门积极收购农副产品和废旧物资,扩大原材料来源;工业生产单位积极节约用料。由于采取以上措施,第一季度所需的三十七种共二百七十九吨原材料,基本得到解决,并且做到了专材专用。
定协作关系。由于小商品生产季节性强、零碎,需要经常加以调整。为此,工商双方固定了协作关系。办法是:(一)定期举行协作会议,解决生产安排和市场供应问题;(二)商业部门干部实行包厂办法,与厂方共同负责及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工业部门干部也要到商店当营业员,了解群众需要,以解决生产与需要的矛盾;(三)开展协作竞赛,共同保证搞好生产和市场供应。通过这三种形式,大大推动了生产和供应工作。如商业部门下厂了解到陶瓷厂燃料不足后,积极设法供应了煤炭三十吨、柴油一吨、机油二百公斤,使这个厂半个月时间就生产出陶瓷碗一万多个,供应了市场。
侯马市采用“五固定”办法安排落实的小商品生产,第一季度为三百八十九种、共九十八万件,到1月中旬生产和上市的已达一百八十一种、十万多件。

发挥桥梁作用,支援农业生产
——上海内燃机配件商店做好农业机械配件供应工作的几点经验
中共上海农业机械采购供应站总支书记 倪大星
上海内燃机配件商店负担着上海郊区十一个县的农业机械配件供应工作。去年他们的配件供应工作做得比较好,使郊区的一千一百余台农业机械在“三秋”繁忙的季节,及时修复使用,拖拉机的停机率也从30%下降到3%。
加强三大观点的教育
商业工作者树立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思想过程,也是不断提高商业工作的政治观点、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的过程。
这个商店在前年主要是为工业服务,供应给郊区农业的机械配件,仅占全部销售额的1%,职工中为农业服务的观点是比较薄弱的。去年年初,商店党支部加强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教育,同时抽出二十多个职工深入公社,一面送货下乡,一面了解农业机械维修配件的实际需要,经过实际体验,许多职工亲眼看到农业生产迫切需要技术改造,就进一步认识到商业工作的作用,深刻地体会到自己的工作不单是经济工作,而且是政治工作。从此,整个商店的风气变了,服务态度大大改善。
认识小配件的重要作用
但是,只是抽象地认识到支援农业技术改造的必要性,而忽视了小配件在支援农业中的作用,仍然不能很好地认识自己工作的意义。因此党支部又反复地进行“小配件,大用场”的宣传教育。许多职工在送货下乡,支援抗旱斗争中,亲眼看到由于缺少一个小配件,机器转动不了,影响稻田灌溉的事实,进一步认清了小配件的作用,大大加强了搞好供应工作的积极性。不论什么时候,什么机器出了毛病,需要添置配件,供应员总是千方百计地帮助解决。
早调查
树立了为农业服务的思想后,还必须有一套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好方法,早调查,就是他们的一条很好的经验。
加强调查研究是从实际出发的工作方法。商业工作要支援农业,必须首先弄清楚当前农业生产需要什么,才能使自己的工作有的放矢,使自己供应的商品对路。他们实行的“早调查”就是为了摸清农村对配件供应的需要,以便早作准备,保证机器及早修好,更好地为各个季节的农业生产中心工作服务。他们采取季节调查与经常调查相结合,驻县调查与临时派员调查相结合,以及边供应和边调查的方法,对各个时期机械维修的需要,做到胸中有数。去年备耕时,他们就发动职工下乡,到十一个县去调查机型、台数以及停机待料情况。情况摸清楚了,立即送货下乡。去年送到十一个县的维修配件有十万多件,都是对路的。除在农业生产季节之前进行全面调查外,还在农忙中开展突击补课,边调查边供应。去年5月,各县有七匹手扶耕耘机二百四十台,其中有10%以上因配件损耗停机待修,他们摸清情况后,就与工厂等有关单位共同研究,共同采取措施,把配件送到拖拉机站,保证蔬菜及时下种,使工业支援农业也更能支援在“刀口”上。
早准备
对各个季节农业机器维修的需要调查清楚后,要保证机器台台动,还必须积极组织货源,及早作好准备。怎么准备呢?主要办法有三条:第一,充分运用上海大工业基地的有利条件,到各行各业去挖潜力,见缝插针,安排生产。第二,把需要的配件排队,排出农业机械维修上需要的“缺门”和零星特殊规格的配件,帮助县社工业制造。去年他们就提供给县社工厂图纸实样二百二十三件,生产了一百七十三个品种。第三,回收配件,进行修理。他们采用喷钢、镀铬、浇铅、搪磨、烧焊等办法,使一些过去只能作为原料回炉的废旧配件,经过整修又恢复使用。
早供应
有了货源以后,还要有好的供应方法,才能使配件货畅其流,及时供应到机口、田头、拖拉机站,保证机器及时修好。去年3月,他们在县和公社党委领导下,紧紧依靠各县和公社商业人员,上下一起普遍建立配件供应网,边建店边培训,教材自编,采取了跟班辅导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办法。在跟班辅导中,他们边做边教,让新营业员大胆上柜台,自己从旁指点。同时,他们又把县内调查所得资料,帮助县店合理编制要货计划,使配件供应符合本地机型,做到商品对路;他们还在一百二十五个公社帮助培训了三百二十九名学员,全面帮助各县合理设置供应网点。现在郊区十一个县,不仅都有了农业机械商店,还有八十九个公社级的门市部。有了一套比较完整的供应网点后,就更可以货畅其流了。
供修用负责到底
要保证机器台台开动,除了做到早调查、早准备、早供应外,这个商店还进一步帮助工业和使用单位把机器修好、用好。首先,他们帮助公社供销部采取供应、修理、使用三个单位签订“三角合同”的办法,由商业部门保证配件供应得及时、对路,社办工厂主动及时修好机器,使用单位保养好机器。这是一种工农商三结合最好的形式,可以做到相互配合,取长补短,互相协作,就地供应,就地修理;可以使农民少操心,少费时,少跑路,少花钱。
为了解决偏僻地区社办工厂修理力量不足的修理问题,他们利用郊区河道四通八达的条件,特地建造了一只流动修理服务船,深入公社,随坏随修,做到供、修、教三结合。他们还根据路近、路远,“病”重、“病”轻等情况,采取“出诊”和“门诊”两项办法。他们以传授技术为主,对难修的边修边教,力求当场教会;容易修的则诊断“病”症,供应配件,由农民自己修,修后再去检查。他们为了贯彻“预防为主”的精神,常常在离开公社时,还举行“修理技术操作表演会”或“业务讲座”使修理技术在公社开花结果。
(原载《解放日报》,本报略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