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王国政府举行扩大会议发表公报
保证执行富马首相委托的任务实现和平中立
富马首相委任三位大臣代理领导工作并将在最近回国处理国家事务
新华社河内2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王国政府首相府发表公报说,老挝王国政府1月31日下午在川圹市举行了扩大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王国政府卫生部大臣坎苏·高拉、宣传和巩固职员地位部大臣贵宁·奔舍那、巩固农村部副大臣昭·西苏曼。应邀参加会议的有国民议会议员方·丰萨万、苏番·波拉山西里、坎平·布法、坎平·巴达冯和前届议员马哈古·苏湾纳密。
公报说,贵宁·奔舍那大臣在会上宣读了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在1961年1月25日签署的第三十八、三十九和四十号指令。指令委任坎苏·高拉、贵宁·奔舍那和昭·西苏曼三位大臣在梭发那·富马亲王离开老挝期间领导国家的一切事务。指令还决定,三位大臣除担任原来的职务外,坎苏·高拉代理政府首相,贵宁·奔舍那兼任国防、财政和外交部大臣,昭·西苏曼兼任社会救济、经济和内政部大臣。
指令决定,方·丰萨万担任政府顾问,苏番·波拉山西里和马哈古·苏湾纳密担任政府驻阿速坡、沙拉湾和巴色省代表,坎平·布法和坎平·巴达冯担任丰沙里、会晒、琅勃拉邦和沙耶武里省的顾问。
公报说,在与会者交换意见以后,会议满意地看到政府首相富马亲王表示赞同国内的各项事务,并信赖地委托了各项重要任务。与会者保证将尽力执行任务,争取胜利实现王国政府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
公报说,政府会议高兴地获悉,富马首相将在最近回国,以便亲自处理国家事务。
公报号召老挝全国军队官兵信赖政府的领导,拥护真正的和平中立路线,坚决更好地完成任务,积极战斗,以争取更大的胜利。
公报还号召老挝各省省长、县长和各级、各部门的公务人员以及全国人民协助政府和军队,以便良好地实现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

老挝人民爱国斗争蓬勃发展
愤怒集会抗议美国干涉行为谴责叛乱集团卖国罪行
坚决拥护富马合法政府支援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
据新华社河内2日电 老挝人民反对美国干涉和侵略、反对富米—文翁集团叛乱的斗争如怒火遍野,正在老挝城乡各地蓬勃发展。
今年1月以来,从查尔平原到桑怒、丰沙里的山区,从解放区到叛国集团盘踞下的万象、沙湾拿吉等地方,老挝各阶层人民曾经举行许多次抗议集会,抗议美国干涉和侵略老挝,反对富米—文翁集团的叛国活动,并且表示不承认叛国集团的非法“政府”和支持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合法政府。
人民在这些集会上对美国干涉者表示无比愤慨。在各阶层人民代表组成的“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中央委员会1月20日举行的扩大会议上通过了打给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的电报,电报谴责美帝国主义扶持他的走狗上台,以反对富马亲王的合法政府,企图把老挝变成他们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万象省芒卡西县两个村的人民在最近举行的抗议集会上所通过的建议书说,老挝人民已经认清美帝国主义是侵略者,它指使富米—文翁叛乱集团把泰国、南越、菲律宾和蒋介石集团反动派引进老挝。建议书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把全部军队和武器撤出老挝。
各地人民给富马合法政府、以贡勒大尉为首的政变委员会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写了许多建议书和支持信。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仅桑怒省在最近举行的一些集会上就通过了上百份建议书。这些建议书和信件表示支持王国合法政府的和平中立政策,拥护老挝爱国战线党对于当前局势的主张。
各地人民热烈展开了支援老挝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打击外国侵略者和叛国集团的各种活动。琅勃拉邦省人民热情地为军队把武器和军用物资运往前线,青年妇女们在部队作战时,奋不顾身地把饭和香烟送往前线慰问部队。法通和富松等地的寮松族人民成群结队地把狩猎物送给军队。许多地方的人民主动向部队报告敌情,引导部队追击和包围叛军。青年们纷纷参加爱国军队。
叛国集团所占据的地区内的人民反抗叛国集团统治的斗争日益发展。不少地方人民组织了武装队伍打击叛军。在巴色、阿速坡、沙湾拿吉等省的叛军据点,连续受到人民武装力量的袭击,使叛军惊慌失措。
呻吟在叛国集团压迫下的人民切望摆脱叛国集团的控制。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为了表示反对美国侵略和叛国集团而离开万象前往抗战根据地和农村的爱国僧侣,据不完全统计就达二千多人。
老挝人民的强烈斗争促使老挝叛国集团内部不断分化。越来越多的叛军士兵和公务人员弃暗投明,归顺人民。叛国集团已经愈来愈陷于孤立。

老挝叛军进攻沙拉富昆战斗中
美军官指挥泰国南越蒋帮士兵参战
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奋勇抗击打退敌人多次进攻
新华社河内2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日晚上广播:由美国军官直接指挥并有泰国、南越、台湾蒋介石集团和菲律宾的军队参加的富米—文翁集团的叛军向琅勃拉邦省沙拉富昆发动的多次进攻,都先后被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击退。
广播说,从琅勃拉邦省芒卡西向法北推进的一支敌军,受到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的阻击。1月28日,敌军的两辆装甲车被击毁。1月30日,敌军被打死打伤四十名,其中有敌军第十二营的两名指挥官。
广播说,另一支敌军在离沙拉富昆十五公里的地方遭到截击。在1月29日的战斗中,敌军被打死打伤十一名。
广播说,目前,泰国军队正在增援老挝叛军进攻老挝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
广播说,目前,有许多老挝青年自愿参加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以打击敌人。

用非法手段上台 靠外国刺刀支撑
文翁—富米傀儡政府是美国侵略工具
老挝和世界人民只承认富马政府是老挝合法政府
据新华社2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美帝国主义在挑起老挝内战,制造文翁—富米傀儡政府之后,目前正在阴谋通过各种手段,为这个“政府”取得国际上的承认,披上合法的外衣。然而,事实上,以老挝叛国分子文翁·纳占巴塞和富米·诺萨万为首的所谓老挝“政府”是完全非法的。这个傀儡“政府”的成立完全违反老挝王国的宪法,遭到人民的强烈反对。它只是美国为了推行对老挝的侵略政策而制造的一个工具而已。
美国是在采取武装干涉压迫老挝合法政府改变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政策并企图颠复这个政府的阴谋失败之后,扶植起它的傀儡政权的。1960年12月12日,文翁—富米傀儡“政府”在美国刺刀的撑持下在老挝叛国集团的巢穴沙湾拿吉成立。在此以前,老挝叛国集团在美国指使下于1960年11月11日在老挝王都琅勃拉邦制造了暴乱,挟持了老挝国王,随后,它们又在老挝首都万象制造暴乱,劫持了大部分老挝国民议会议员前往沙湾拿吉,迫使他们举行会议,“批准”傀儡政府,并且压迫老挝国王“解散”以富马亲王为首的合法政府和“任命”以文翁—富米为首的美国傀儡“政府”。
但是,美国和老挝叛国集团这种一手制造的虚假的“合法”形式,丝毫掩盖不了文翁—富米“政府”的非法实质,也丝毫不能动摇以富马为首的老挝王国唯一合法政府的地位。
早在叛国集团挟持老挝国王的当时,老挝合法政府就严正地向全世界宣告,它不能执行老挝国王在武力压迫下面作出的任何决定。老挝合法政府还指出,万象发生暴乱后,大部议员被挟持到沙湾拿吉,因此,国会的决议也不能视为是有效的。
美国一手制造老挝傀儡政府的丑剧在外国舆论中名声也很臭。1月中出版的《德里时代》周报在评论这件事时说,美国人纠集了一批议员,并迫使他们投票解散合法政府,成立新的文翁“政府”。实际上是当了叛军俘虏的国王,“同意”了这项史无先例的决议。
富米—文翁傀儡政权建立以后,公然背弃日内瓦协议关于老挝不参加军事同盟的规定,几次叫嚷在必要时参加美国卵翼下的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它公开投靠美国,以致美国的官员和报纸也公开宣传说,这个集团是美国的“婴儿”。老挝合法首相富马1月20日对美国《纽约时报》记者说,傀儡政府是非法的,它是由群丑组成的。他随后还对日本《每日新闻》记者指出,富米集团正在执行屈从美国的政策。
美国制造的这个傀儡“政府”是不得人心的。老挝人民正在奋起反抗文翁—富米叛国集团的暴政和美国的干涉,坚决支持老挝合法政府,支持老挝唯一合法政府——富马政府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
在世界人民的心目中,老挝只有一个合法政府,它就是以富马为首的现行老挝王国政府。这个政府在它成立之初就得到了老挝国民议会的通过和国王的批准,获得全国人民的信任和拥护,并且得到国际上的承认。现在富马合法政府仍然在有效地行使着它的职权,和老挝爱国力量一起,为执行它所宣布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而共同斗争,为维护老挝的独立、主权、统一和反对美国干涉而共同斗争。

苏发努冯在告全国人民书中发出号召
坚决斗争把美国侵略者赶出老挝
指出爱国力量正在加强团结,叛乱集团遭到全民唾弃
新华社河内1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晚间广播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发表的告老挝人民书,文告号召老挝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更加坚决地进行斗争,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军赶出老挝。
文告说,目前,美国、泰国侵略者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正在集中兵力向琅勃拉邦的沙拉富昆进攻,企图重新占领这个据点,作为进攻查尔平原的跳板,阴谋消灭老挝王国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的力量,从而占领整个老挝。另一方面,他们正在沙湾拿吉和巴色省建立军事基地,作为上寮失守后盘踞中、下寮的依托。
文告说,无比仇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老挝人民,决不让它们蹂躏可爱的祖国。老挝人民决不当它们的奴隶和炮灰。文告号召正在受富米—文翁叛乱集团欺骗和压迫的官兵们起来反对叛乱集团,回到合法政府和人民方面来。
文告指出,面对美国和泰国的侵略,老挝人民的拯救国家的斗争是长期的和艰苦的。老挝人民必须进行坚决和顽强的斗争。
文告强调指出,侵略者虽然凶恶,但是他们正遭到各地人民的反对;富米—文翁叛乱集团正遭到全民的唾弃,他们的队伍正处于惊慌和瓦解的状态中,老挝人民的力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团结和强大。同时,全世界人民和爱好和平、民主的国家日益积极地支持和帮助老挝人民的斗争。
文告表示衷心支持以富马为首的合法政府,来坚决打败富米—文翁卖国叛乱集团,并且要求重新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以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干涉和侵略,保障老挝的和平中立、独立和统一。
文告还表示感谢全世界的和平、民主力量对老挝人民正义斗争的积极支持,并且希望它们继续给予大力的帮助。
文告表示深信,老挝人民为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统一和兴盛而进行的斗争一定会获得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1日电 据河内《人民报》今天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苏发努冯亲王1月26日在川圹省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明目张胆的干涉。他指出,“我们正在抵抗许多外国军队。”
苏发努冯亲王在谈到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武装力量解放查尔平原的重大意义时说,这是美帝国主义和它在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中的走狗的沉重失败。他指出,“最近,美帝国主义谈到以‘政治措施’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这不过是它用来掩盖它们不顾一切地重新占领查尔平原的阴谋而已。我们的军队已经收复了沙拉富昆三叉口,以制止美帝国主义的阴谋。”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竭力扩大和拖延老挝的战争,妄图变老挝为美国的殖民地和战争基地。但是老挝爱国部队和人民坚决反对它们。我们相信,老挝爱国人民虽然要遇到许多艰难困苦,但最后一定会取得胜利。因为老挝一切爱国力量都一致拥护老挝王国富马合法政府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路线,并在战斗中加强了团结。
他说,寮国战斗部队武装力量和老挝王国合法政府军队已经并肩一起,英勇战斗,反对共同的敌人。
苏发努冯又说,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最近举行的扩大会议,是老挝政府和人民中爱国、爱和平力量之间的团结的具体表现。
苏发努冯亲王在谈到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最近提出的举行国际会议来解决老挝问题的建议时说,“我们随时都赞成有助于和平解决老挝局势的任何措施。因此,我们欢迎有这种表示的一切建议。我们要求召开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会议或者举行如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所建议的有关国家的会议。”
他指出,“富米—文翁集团要求国际委员会在同老挝国王联系的条件下恢复活动的阴谋,是为了拒绝召开1954年日内瓦会议,并使文翁亲美傀儡政府合法化。我们反对富米—文翁集团的这种手法,因为它只能使老挝的局势更加复杂。”

越外交部发言人斥老挝傀儡集团诬蔑
何文楼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制止南越对老挝的干涉
新华社河内2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同一些记者谈到老挝问题时,斥责了文翁—富米傀儡集团“宣传大臣”诺拉辛最近再次宣称所谓有十一个营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进入老挝的谎言。
发言人指出,这只不过是文翁—富米集团一再重弹的恬不知耻的陈词滥调而已,其目的是掩盖美帝国主义和它在东南亚集团中的一些走狗加强干涉老挝的阴谋。
发言人在提到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最近派杜米奥雅到老挝代替泽耳韦格的特派员职务时指出,联合国秘书长这次派杜米奥雅到老挝的决定是又一次违反联合国宪章、违反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行动。发言人说,哈马舍尔德应记得1959年在老挝的所谓“联合国调查小组”所遭到的惨重失败,以及最近他和美国好战分子打着联合国旗帜,用联合国军队干涉刚果所遭到的惨重失败。
发言人最后强调指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唯一途径,是美国好战分子和它的走狗立即停止对老挝的干涉,立即把军事人员和武器撤出老挝,以及立即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
新华社河内1日电 此间今天公布: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驻国际委员会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1月31日打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梅农,强烈抗议南越当局非法派遣军队进入老挝的非法行动。
电报指出,南越当局1960年12月底和1961年1月初派遣第二军区第一师的第一和第二团的三个步兵单位进入老挝。这些军队在南越第二军区第一师的指挥下,竟明目张胆地在老挝境内沙湾拿吉省和沙拉湾省东面和东北面接近越南边界的沙莫、阿·马尼、阿·德鲁、丹湃、拉来、阿·戴尼、柯戴、阿·鲁尼、勒·桑等地和阿速坡省的许多地区进行“扫荡”。
电报说,在上述“扫荡”中,南越当局的军队炮轰了老挝人民的村落,烧毁了六十多吨粮食;奸淫妇女;杀害和逮捕了一些老挝人民。
电报援引“老挝之声”电台的消息说,老挝合法政府的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在今年1月29日消灭琅勃拉邦市东面的芒显据点的时候,俘虏了若干名南越士兵。电报说,富米集团的一名空军中尉向老挝合法政府投诚后在供词中也揭露出,在沙湾拿吉南面、甘蒙省的朗康纳敦、坎格和车奔等地出现了大批南越军队。
电报指出,南越当局出兵老挝帮助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行为,再一次证明南越当局使南越越来越明显地成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基地。电报说,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老挝的侵略,直接威胁东南亚的和平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的时候,南越当局的上述行为显得极其严重。
电报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采取措施,迫使南越当局立即撤走它在老挝的军队和制止南越当局向老挝运进武器、弹药,并严厉谴责南越当局与富米—文翁叛国集团互相勾结的非法行动。

专栏:西欧动态

西欧动态
麦克米伦和戴高乐秘密会谈结束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一月二十七日到巴黎,同法国总统戴高乐举行了两天非正式的会谈。会谈是极端秘密地进行的,会谈后没有发表公报或举行记者招待会。西方通讯社透露,他们的会谈涉及一系列国际问题,包括东西方关系、刚果及老挝局势、西欧“共同市场”六国和“自由贸易联盟”七国之间的关系等等。
斯巴克辞去北大西洋集团秘书长职务
比利时右翼社会党人斯巴克在一月三十一日宣布辞去北大西洋集团秘书长的职务。比利时报纸透露,比利时统治集团计划让斯巴克接替伊斯更斯担任首相。因为,比利时工人英勇的大罢工以后,伊斯更斯政府已经难以执政下去。
西欧一些报纸还指出,斯巴克辞职也是这个集团内部矛盾愈来愈尖锐因而充当这个角色日益艰难的结果。
西德丹麦商讨加强军事“合作”
丹麦国防大臣汉森在同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举行会谈后,一月二十七日在波恩发表的会谈公报宣布,双方就建立所谓“北部地区指挥部”问题交换了意见,另外还同意指派一个专家代表团来研究如何进一步扩大两国在军火生产方面的“合作”。建立所谓“北部地区指挥部”将使丹麦武装部队更依附于西德。
西班牙人民反独裁斗争日益高涨
西班牙人民反对佛朗哥政权的斗争日益高涨。最近,西班牙的许多律师发表呼吁书,号召公众争取废除一九六○年九月二十一日所颁布的法令。这个法令规定对反对佛朗哥政权的人施加严酷的惩罚。任何反对佛朗哥和现行制度的,哪怕是最轻微的行动,都可能被看成是“企图武装反叛”,而被判处长期徒刑,或者死刑。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野坂参三谴责池田政府屈从美国的政策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1日在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对池田政府提出质询,强烈谴责池田政府正在奉行复活“大东亚共荣圈”和屈从于美国的政策。野坂要求日本同中国恢复邦交,立即停止同南朝鲜举行的会谈,和停止协助美国武装干涉老挝内政。
野坂指出:池田内阁正在加紧同美国狼狈为奸,进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他要求池田作出明确的答复,说明他是否打算恢复同中国的外交关系,他是否准备同中国缔结政府级贸易协定。
援助刚果国际委员会决定举行“刚果周”
根据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最近举行的特别会议所通过的决议而建立的援助刚果国际委员会,1月31日在开罗举行会议,决定把2月5日到12日这一期间定为“刚果周”,来广泛展开声援刚果人民斗争的运动。并且揭露和谴责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在刚果进行侵略和干涉。
委员会还要求立即恢复卢蒙巴总理和其他刚果爱国者的自由;把一切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从刚果驱逐出去。
阿联在刚果的一营军队撤退回国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派往刚果的一营军队第一批一百七十四人在1日乘飞机回到开罗。
据报道,这营军队的其余两批官兵定于2日和3日撤退回国。
全非人民大会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
全非人民大会总务委员会在一项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决议中盛赞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决议特别向“阿尔及利亚全国男女老少在(法国强加的)所谓公民投票以前和公民投票期间强烈表现出来的反抗精神”表示敬意。
决议要求全非人民大会的各成员组织“用各种办法并在各个方面使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要求家喻户晓,并组织志愿人员支援阿尔及利亚的斗争”。
决议再次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在法国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战争中和在联合国中对法国提供罪恶的援助和支持”。
决议宣布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并且要求尚未承认这个政府的一切国家立即予以承认”。决议“谴责法国政府打算分割阿尔及利亚领土、掠夺它的一部分领土或把一种违反完全自决的状态强加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新殖民主义企图”。
几内亚宣布把两家法国公司收归国有
据几内亚电台1月31日下午报道,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发表一项公报,宣布把在几内亚的两家法国公司收归国有。这两家公司是:电力供应公司和自来水供应公司,它们创立于几内亚独立以前,控制着几内亚各大城市(包括首都科纳克里、康康、拉贝和马木等)水电的供应。
公报指出,这两家法国公司已经成了帝国主义用以扼杀几内亚共和国发展计划的工具。公报说:为了很好地实现自己的三年计划,几内亚政府不得不掌握这两家公司的管理权。
“圣·玛利亚号”进入巴西累西腓港
1月21日在加勒比海航行途中被葡萄牙反独裁人士夺取的葡萄牙轮船“圣·玛利亚号”,已经在2月1日驶入巴西东海岸的累西腓港。
刚刚就任的巴西总统夸德罗斯在同一天曾经通过无线电通知轮船上的葡萄牙起义者领袖加尔瓦奥:巴西政府将给予起义者以在巴西避难的权利,并将采取“为现行法律和条约所允许的其它措施”。
目前,“圣·玛利亚号”仍然处于美国海军的监视之下。据报道,美国加勒比海海军司令艾伦·史密斯已经同巴西当局的代表讨论了关于“圣·玛利亚号”的“前途”问题。
(据新华社讯)

西方资产阶级舆论评美国新总统国情咨文
美国阴暗的景象使西欧国家感到沮丧 肯尼迪目的要动员西方加紧扩军备战
新华社2日讯 西方资产阶级报纸和通讯社在评论美国新任总统肯尼迪1月30日发表的“国情咨文”时议论纷纷,有的对肯尼迪摆出的美国内外危机严重的阴暗图景感到意外和沮丧,有的指出肯尼迪目的在于要挟和纠集国内和西方盟国来支持美国政府加紧扩军备战的政策。
法国《战斗报》1月31日的评论说:“肯尼迪昨天描绘了美国经济、军事和外交情况的一幅悲剧的情景”。《巴黎日报》写道:“一个美国总统对美国生活方式的无上优越性,甚至它的存在能力提出问题,这还是第一次”。西德《总汇报》说,肯尼迪咨文中暴露出来的美国“阴暗的景象”使得“把美国想像为繁荣和富饶的欧洲(指西欧)人感到意外”。路透社记者约翰·厄尔从伦敦报道说,肯尼迪“对美国经济情况的赤裸裸的叙述在伦敦产生了重大影响”。
美国报纸《纽约时报》1月31日的社论也承认说,美国面临的危险“是十分现实和紧迫的”,肯尼迪目前的确“由于现实向他完全展示出来的情况而感到‘惊骇’”。但是这家报纸强调说,然而,肯尼迪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的计划“丝毫没有姑息的意味”,它“首先要求加强我们的军事力量以及自由世界(指西方国家)的军事力量”。
美联社记者海托华1月30日指出,肯尼迪“对外交政策的论述等于是向国会和国家提出一种论据,说明他为什么认为(美国)有必要进行大规模的和耗费巨大的努力”,来加紧扩军备战和推行他的对外扩张的“援”外计划。
《纽约时报》强调说,肯尼迪在咨文中提出这种“阴郁的估计”时,除了实际存在的危险外,还由于他想要使他的计划具有“新的紧迫性并得到新的献身精神”,他力图用这种作法来“把美国人民和全体自由人民都团结在这种计划的周围”。
英国《泰晤士报》1月31日的社论认为,肯尼迪的咨文是“在一个危险的时刻发出的”要求西方国家“团结的号召。”
《纽约时报》1月31日登载了赖斯顿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题为《咨文推翻了关于肯尼迪对苏联立场将会温和的想法》的评论。这篇评论认为,肯尼迪的“国情咨文发表后,这里认为,虽然他的谈话比他所接替的政府要温和,但是他将采取更强硬的行动,花更多的钱来加强这个国家对付共产党的挑战”。赖斯顿还特别指出,肯尼迪将加紧对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颠复活动。他说,“他不仅宣布了增加导弹、核潜艇和有限战争的空运能力的新步骤,而且宣布了促使‘东欧各国人民最后获得自由和幸福’的新计划”。赖斯顿指出,肯尼迪在谈这个“新计划”时故意避免使用过去美国国会在鼓吹颠复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时使用的什么“解放”东欧“被奴役国家”等字眼。
美联社记者海托华也指出,肯尼迪的“国情咨文”“暗示美国对共产党控制的东欧将发动新的政治和经济攻势”,因为肯尼迪“要求国会准许以更大的灵活性‘在这个地区使用经济手段’”。
法国《战斗报》认为,肯尼迪“建议彻底改革美国军事、经济和外交工具”的计划具有“很明确”的“中心论点”。归纳起来,就是美国“必须强大起来”以对付“敌人”。《战斗报》说,至于肯尼迪认定的“敌人是谁,那也是明确指出了的:苏联和共产党中国。”
西德《总汇报》1月31日的评论指出,肯尼迪的咨文“同艾森豪威尔最后一次演说比起来内容上很少新东西,只是调子有所不同”。这家报纸还说:“艾森豪威尔上台时选择了箭和橄榄枝这幅图画,而肯尼迪指出橄榄枝和箭必须放在一起,这两幅图画是一样的。同样地,肯尼迪目前也信赖军事威慑”。
西德《世界报》对肯尼迪在咨文中攻击中苏并鼓吹美国要首先加强军事“实力”的作法大加称赞。他说,“肯尼迪在外交政策上毫不怀疑地指出来自东方、来自俄国和中国的危险”。《世界报》还说,肯尼迪要“加速建造北极星式导弹”,这是“毫不令人误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