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挥集体力量全面准备春耕
蒲河公社具体帮助困难较多的生产队
社员积极改造低产田,兴修水利配套工程,发展副业生产
本报重庆2日电 四川省綦江县蒲河人民公社发挥公社大集体的力量,在备耕工作中,积极帮助困难较多的生产队克服困难,使全社大春生产准备工作全面展开。
蒲河公社最近对全社的大春生产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发现全社有七个生产大队和二十四个生产小队由于领导力量较弱或者存在具体困难,备耕工作没有很好开展起来。为了帮助这些生产队不违农时耕种,公社党委首先采取了公社包大队,大队包小队,由领导干部亲自下队驻点的办法,帮助这些队出主意,想办法,作好春耕准备和劳力组织等工作。桃花、人和、后山等大队的冷浸田、烂泥田、瘦沙田较多,每年产量都较低,在备耕工作中抓紧改造低产田是这些队增产的主要关键。但是这些队的干部觉得“时间紧、人力差”,对改造低产田的工作缺乏信心,迟迟没有动手。公社党委派了四个书记和主任驻在这些队,从帮助大队和小队干部细算改造低产田的增产账和劳力账入手,使这些队的干部认识到抓紧改造低产田的重要性和可能性,树立了改造低产田的信心。同时,帮助各小队成立了“老农参谋组”,研究了成套改造低产田的具体办法。并以小队为单位组织了改造低产田的专业小组,积极开展了改造低产田的工作,各队不到半月就改造了低产田五百二十多亩。由于从思想上和组织上加强了具体的帮助,这些队的各项备耕工作很快就全面开展了起来。
对于困难队存在的一些物资、资金、劳力不足等困难,公社和各大队从各方面帮助克服。人和、温泪、长岗、黄沙等大队水源很缺,大部分田都是“漏地”,年年遭旱。这些队以往虽然修了水库和水闸,但是由于竣工工程和修堰工程较大,劳力(特别是无力解决石工、炮工)和资金缺乏,如果单靠本队力量,这些水利工程在今年春耕就不能发挥效益。针对这种情况,公社决定帮助这些队突击修堰。在谁受益谁负担的等价换工原则下,公社抽调了基建队伍一百六十多人,并投资二万多元突击修筑这些水利工程,计划在春耕前使这几个队增灌三千多亩土地。龙洞、后山等大队土地瘦薄,公社投资帮助这些队建立了土化肥厂,还帮助他们组织了三十多个社员编箩兜、扎扫把等副业生产,每月可增加四、五百元现金收入。为了帮助这些队增加肥料,公社还同各大队协商,把场镇的粪池多拨一些给这些困难多的生产队;在分配贷款、商品肥料等方面也给予优先照顾;并把公社所有的一百二十多头猪折价交这些队饲养。
公社根据历史习惯,按照等价互利原则,采取以工换工、等价调剂等办法,组织各队之间在技术力量和备耕物资等方面的协作和交换,以便取长补短、互通有无,保证春耕生产的需要。例如,龙洞、温泉、黄沙等处于高寒地区的大队,农事活动比气温较高的桃花、人和、长岗等大队迟十天左右,公社便及早组织这些队共同协商,组织了一百多人的栽秧协作队,以便栽秧季节互相换工栽插。此外,公社还组织了各个大队之间进行木工、石工等换工互助,抓紧作好农具配套,小型水利的修补等工作。这个公社由于及早解决了这些问题,使全社的春耕生产准备全面发展,进度显著加快。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内蒙古进行抗灾保畜斗争
入冬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有些地方降雪不够均匀,先后发生不同程度的旱灾和雪灾。各牧区人民公社正充分发挥公社的优越性,采取各种措施,一面积极进行抗灾保畜的斗争;一面紧张地接产冬羔。到一月二十四日接产成活的大、小仔畜已达一百一十三万多头(只)。
利用水稻上茬地多种粮菜
辽宁盖平县盖平镇公社友谊大队发动社员总结了几年来利用水稻上茬地种植粮菜的成功经验,决定今年在插秧前利用稻田抢种一部分早熟粮食和蔬菜。全队水稻田除已种了十亩冬麦外,计划再种五十亩豌豆和五十亩春菜。现在各小队都正在积极进行播种准备。
这里种一季稻,利用插秧前多种一茬粮菜,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一项重要措施。
施肥灌溉细管早熟洋芋
云南弥勒县竹园公社群力管理区第二生产队早洋芋播种一结束,立即进行细致的加工管理。他们根据冬春雨少土干和洋芋需水量较大的特点,播种后五天就开始浇水,出苗后又追施清粪水。由于第一步管理细致,这个队最先播种的早洋芋出苗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六以上。
积极准备迎接小麦返青
山西太谷祁县镇公社在紧抓麦田越冬管理的同时,积极为小麦过好返青关准备条件。公社党委协同供销、信用、机械厂和各管理区订出了春季生产计划和供应连环合同。到目前为止,已经在麦田内打成保险井七眼,整修磙耙工具四十五件,新添各种水利机械二十部,备妥药剂八千二百斤,各种化肥四十万斤。每亩平均有化肥二十二斤。
及早动手安排春节活动
湖北当阳县慈化公社旭光第一生产队党支部在一月中旬,就发动群众把春节前的生产和节日中的生活作了安排。并且把节前需要做哪些农活、每个劳动力要完成多少工分以及节日放假几天、吃什么菜、组织什么文化娱乐活动等等,都向社员交了底。经过这样安排,社员劳动积极性普遍高涨,都争取超额完成节前的生产任务。据“交底”后五天统计,全队共完成了相当于前段七天的农活,质量也好。

抓紧时机安排春菜播种工作
汜水公社春菜面积种子茬口样样落实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消息:江苏宝应县汜水公社党委,狠抓当前时机,领导各个大队积极进行春菜播种准备。由于认真执行了各项有关政策,现已做到面积、种子、茬口三落实,种植春菜所需要的肥料也作了准备。
公社党委根据今年立春早的特点,在继续领导各食堂加强冬菜管理、提高冬菜单位面积产量的同时,积极加强春菜播种的具体领导。为了鼓励集体和社员的种菜积极性,各个大队向小队及社员讲明了种菜的具体政策,规定小队集体种的菜,首先保证食堂集体吃,多余出售的收入,归小队受益分配,小队对种菜的专业人员实行几定的超额奖励责任制。对于社员利用自留地种的菜,执行自种自吃、自售自得的制度,出售的收入完全归己。这些措施,大大地调动了干部群众大种春菜的积极性,推动全社队队、户户都在进行春菜播种准备工作。
在面积方面,公社根据三万六千多人吃菜需要(包括鲜吃和储备)和增产一定的商品菜的要求,以及以大路菜为主同时兼顾细菜和调味菜的原则,制订了春播蔬菜的面积规划。规划以后,各个大队、小队都千方百计地挖掘潜力,层层落实面积。各小队排出的土地来源有:充分利用胡萝卜田,除留种地外,全部种满;可利用的十边地;在现有的冬菜地套种等等。全社合计落实的面积超过了公社原定规划,平均每人达到一分二厘。
怎样克服菜种的不足?公社采取了四项办法:一、组织等价交换,互相调剂。迎丰大队唐庄小队多余春菜子,自然小队多余番瓜子、黄瓜子,它们就在品种上进行了互相交换。二、社员缺乏种子,提倡自找门路,对无法换到的,由公社采购站供应。三、公社蔬菜基地所掌握的多余种子,支援缺种多的大、小队。四、公社采购站一面对当地菜种现金收购,一面派人出外采购。由于采取以上办法,缺少种子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根据季节特点,这个公社对春菜分两季茬口安排。今年2月4日立春,第一季春菜从2月5日到3月中旬播种。这季蔬菜的播种,要求在立春前做好种子发芽准备;播种后做到日照充分,防止霜冻;第一季春菜的品种是小青菜、莴苣、茼蒿等,利用胡萝卜田和过寒菜田套种。
第二季春菜从3月下旬到5月上旬播种,生长期约四十天,品种上增种春萝卜、菠菜。根据这样安排,蔬菜收获后,大田都能紧接种上一季庄稼。

保证社员在春耕大忙时期有菜吃
民族大队各食堂扩种春菜
本报讯 湖南隆回县紫阳公社民族大队在前段种菜的基础上,各食堂又扩种了一批“接班菜”,以解决春耕大忙时吃菜问题。
这个大队的十三个食堂前段已种秋菜、越冬菜三百七十五亩,平均每人有菜地三分多。由于确定专人培育管理,一般长得很好,其中十一个食堂每人每天都可吃上足够的蔬菜。大队党总支为了解决春耕生产大忙时期吃菜问题,要求菜种得少的食堂,特别是越冬菜种得少的食堂,在秋菜田里扩种一批春菜。
在扩种春菜中,他们采取了边收、边翻土、边种的办法突击抢种,大大加快了播种速度。各食堂专业种菜员和增派的种菜劳力,都采取了前边收秋菜,后边翻土平畦,接着就移栽的办法,仅四天时间就栽下五十一亩,一些前段蔬菜种得少的食堂都种足了。
为了使种下的菜在气温低的情况下速生快长,赶上季节,他们在品种上进行了选择,一般以耐寒性较强的厚皮菜,莴笋等为主,还种了一些高产的芹菜、芥菜等。在移栽时施好了基肥,栽后有的还施上了灰肥保温。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种下的五十多亩春菜生长茁壮。(中共隆回县委办公室通讯组)

通过调查研究 肯定优良品种
平稳大队支部书记唐绍运协助小队订好种植计划
据新华社讯 广西武鸣县双桥人民公社平稳大队(基本核算单位)党支部书记唐绍运通过调查研究,摸清土地和作物品种的“脾气”,帮助各小队因地、因品种地制订早造作物种植计划。
平稳大队共有三千二百多亩耕地,有砂、土(大土田)、红、黑、黄、粘等几种土质。而且有的是低洼地,有的是高亢田,地形也比较复杂。在耕作习惯上,各小队也有许多差别。为了从实际出发指导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唐绍运十分重视调查研究。不久前,他到学田小队和小队社员们一道讨论今年的生产规划,有的社员提出今年不种“矮仔粘”,说“矮仔粘”虽然高产,但生长期太长,收割脱粒时费工多,影响晚造的播种季节和收成。小队长黄建民却提出要继续推广,说提早播种,就可以不误晚造插秧。但是,提早播种容易发生烂秧,这问题如何解决?大家讨论了好久得不到结论,其他小队也同样发现这个问题。为了摸清实际情况,解决这个问题,唐绍运特意到去年种“矮仔粘”较多的唐家小队,经过调查研究,了解到要避免烂秧,应掌握适时偏早的原则播种。接着,他又研究了当地几年来的气象资料,发现每年5、6月雨水较多,如果种高秆品种,遇上风雨容易造成倒伏减产。经过多方面的调查,他肯定了高产良种“矮仔粘”可以依据条件继续推广。
但是,“矮仔粘”成熟期一致,收割脱粒费工多,人少田多的小队能否推广呢?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又下到人少田多的新周小队去调查。这个小队三十二个劳动力,三百四十亩田。经过和小队干部、社员研究,决定以二百亩肥田种“矮仔粘”,其他一百四十亩种两个品种的中稻。这样,既可以错开收割季节解决劳力不足的矛盾,又可预防秋旱。
根据大队党支部的深入具体领导,各小队今年早造作物的种植计划都安排好了。各小队共计划种二千一百亩早稻,除依据条件继续推广“矮仔粘”、“百谷矮”、“胜利粘”等水稻良种外,还根据需要和土地条件,恢复了当地早熟的“八月谷”,耐旱的“三十六号水芽”,抗寒抗涝的“抢水谷”、“河滩稻”,以及照顾到群众生活需要的“大糯稻”。现在,各小队早稻田已经翻犁过一遍;春播所需的各种种子已基本备齐,并且固定了专人进行翻晒,分仓保管。

土桥公社一小队
总结经验早整秧田
据新华社讯 四川乐至县土桥人民公社一大队一小队,发动群众总结去年育秧经验,因地制宜地早做秧田。当前,这里离早稻播种还有一段时间,但小队的早稻、中稻秧田,已全部培好埂子,灌上了水。
为了育好秧,这个小队早在去年年底就召开了有经验的老农和水稻生产能手座谈会,并发动社员群众通过总结去年水稻育秧经验,研究了今年的增产措施。去年经验证明适时提早做秧田有三个好处:可以早施底肥,让其充分腐烂发酵,提高秧田温度,有利秧苗生长;适时提早播种育秧,可以提早栽插秧,促使秧苗早分蘖,提高上林率,达到高产;把做秧田农活提前进行,可错开时间,避免春耕时发生劳力不足的矛盾。这个小队在总结中还针对过去秧田过大和过分集中,因而造成施肥、管理不便,生长不平衡,和栽插时运秧劳力浪费等情况,因地制宜地提出了顺田垒埂,原田育秧,远近搭配,分散育秧的办法。
现在,全小队已抽出十七个青壮年劳力,在育秧能手的指导下,利用晴天温暖的时候,把全小队早稻、中稻秧田全部垒好,并陆续进行深挖,采青,积牛粪,施下底肥,待雨水节一过,即将开始分批播种。

及早准备,多种早春菜
本报评论员
“立春”(2月4日)将到,早春蔬菜的播种季节就要开始了。
几年来,我们领导农业生产有一项很重要的经验,就是要走在季节的前面。事前,把各项准备工作作得停停当当才能争取主动,作到不误农时。播种早春蔬菜更是如此。蔬菜对土地和水、肥等的要求比其他作物更高,更需要提早准备。播种早春菜贵在于早,只有及时地把快熟蔬菜播种下去,才能保证在3、4月间吃上菜。
今年多种早春菜比往年有更重大的意义。去年我国农业遇到了特大的自然灾害,有一部分地区遭受了重灾,相当大的地区遭受了轻灾,给群众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历史的经验证明,多多生产蔬菜,是度荒的一项好办法。尤其是多种早春蔬菜,对于克服麦收前“青黄不接”时的困难,具有很大作用。因为蔬菜产量高、生长快,如在早春播种的牛皮菜、菠菜、小白菜、小油菜、小萝卜等快熟蔬菜,到3、4月间即可采食,它比种其他任何作物要收效快。所以,凡是受灾地区,为了度荒,应广泛发动群众,多种早春快熟蔬菜。
多吃新鲜蔬菜,是重灾区、轻灾区和全体城乡人民的共同要求。各地在安排春菜生产的时候,必须全面安排、城乡兼顾。城市郊区要贯彻为城市服务的方针,努力发展以蔬菜为中心的副食品生产和粮食生产。近郊区更应以蔬菜生产为主,大力发展商品菜生产,保证春季市场蔬菜的供应。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和公共食堂,要根据自己的需要,把早春菜种足种好,同时也要兼顾国家和市场的需要,适当地发展商品菜生产,增加收入。农村公共食堂种的菜,应归食堂自己食用,食堂之间进行调剂的时候,也要按照自愿和等价交换的原则。食堂自给有余的蔬菜,可以储存,也可以到市场出售。各地在发展集体蔬菜生产的同时,还应鼓励社员在不影响集体生产的前提下,利用自留地和房前屋后零星土地种植早春菜。社员私人种的菜,可以自己食用或作饲料,也可以卖给食堂或到市场出售。机关、团体、工矿企业、学校和部队,要利用自己的副食品基地或庭前院内空地,积极发展春菜生产。
早春菜的播种季节已经迫近,各地应抓紧时机,及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早春菜的种植计划,应当经过社员群众讨论,由生产队和生产小队共同商量制定。计划制定后,应迅速具体落实到小队、到地块,并安排一定的劳力,着手进行整地修畦,种子和肥料准备等工作,只要充分作好播种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加强具体领导,今年早春菜一定能种足种好。

有计划发展水利建设 实现引黄河水越堤灌溉
旧城公社战胜干旱提高粮食产量
十四个穷队改变面貌,去年已不再需国家供应粮食
本报济南2日电 山东鄄城县旧城人民公社,坚持执行“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政策,充分发挥了生产队、生产小队和广大社员的生产积极性,连年战胜了严重的自然灾害,粮食产量逐年提高。公社化前的1957年,平均亩产一百八十斤,1958年亩产达到二百五十五斤,1959年亩产二百零六斤,1960年亩产又上升到二百八十斤。
凭借“一大二公”威力,引黄越堤灌田
两年来,这个公社在与各种自然灾害斗争中,认真贯彻政策,大兴协作之风,显示了公社的巨大威力。1959年从6月份开始,一直到9月,未落一场透雨,发生了百年罕见的大旱。当时全社十余万亩大秋和小秋作物普遍呈现旱象,其中三万余亩庄稼枝叶枯萎。这个公社紧靠黄河,过去十年九淹,没有什么水利工程,因而大旱到来,水源奇缺。全社仅有的五百多眼水井,有三百眼干枯,其余每眼每晌至多浇二分地。二千八百个村头坑,全都干了。多少年来,就是遇到再旱的天气,水源再缺,也没人敢动一滴黄河水,都是眼巴巴地望着黄水日夜奔流。可是1959年,他们凭借着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威力,提出引黄河水上岸越堤灌溉的主意。公社党委根据群众要求,统一安排水利建设项目。堤里生产队的土地,修虹吸管,建渠道,引黄河水浇地;堤外河滩上的几个生产队的土地,建排灌站;虹吸管、排灌站浇不到的地方,就打土井,争取全社所有生产队的地都能浇上。为了保证水利建设工程的进行,并兼顾其他农活,同时做到工程配套,边建边用,公社依据自愿互利和不打乱生产小队劳动组织的原则,组织了大协作。他们首先按工程建成后各生产队受益大小,确定各生产队应出的劳动工数,如果实际劳动的工数不足或超过了,协作单位要以工换工,或以物换工,或按工付酬。修建虹吸工程,旧城大队受益四千多亩,即出六百人;仪娄大队受益一百亩,则出三十人。虹吸工程作好以后,周娄、桑庄、康屯等七个队没有一点收益,他们也出动了一千多人,有收益的十二个队便以同样劳力,帮助他们修建了排灌站工程。全社在六天内建起两个管子的虹吸管一处,排灌站两处,以及一部分渠系工程。
突击修渠挖井,迅速扩大水源
为了使公社、生产队和生产小队三级都积极搞水利建设,公社党委在安排水利建设项目时,采取了公社、生产队和生产小队三级当家的作法,明确规定了举办各种渠系的权限范围。除干渠由县组织领导外,公社搞支渠;生产队搞斗渠;生产小队搞农渠、毛渠,并鼓励小队在工程效益达不到的地方,积极打井下泉和挖土井。公社党委还明确规定,按当时旱情严重程度落实到小队的包产指标,经过灌溉战胜旱灾超过包产指标的,不管超产多少,一概不变更包产指标。周娄大队各小队在公社公布了上述规定后,出动了五百多人,突击两天便完成了农渠、毛渠和田间工程,接着又突击两天挖土井八十眼,打砖井十四眼。经过这样的努力,全社很快地解决了水源不足的困难,灌溉面积由1958年的八千多亩,扩大到六万多亩,有效地抗拒了严重干旱的威胁。
1960年又发生干旱。1959年9月曾经下过几次雨,但是雨量很小。从此以后一直到1960年5月,都没有下过透雨。但是,公社党委积极加强领导,全社春播作物抗旱下种,出苗以后又及时组织群众浇水保苗。
在连续两年遭受干旱之后,1960年秋天,这里又连下了八九次大雨,共计八十九毫米,全公社有一万七千八百亩农作物受淹。公社党委又领导受灾生产队同涝灾作斗争。经过群众排水抢救,最后只有三千亩作物不同程度地减了产,大部农田保住好收成。广大社员认为,没有人民公社的力量,要抗住这样的灾害,是不可想像的。
在抗灾斗争中,公社特别注意了对穷队的支援。这个公社共二十八个生产队,其中有八个队在黄河滩上,收成经常不保;四个靠近大堤的队,土地年年碱化;七个队由于从前黄河决口淤淀飞沙,土地瘠薄;个别队因领导弱,管理差,生产搞得不好。因此,全社二十八个生产队中,原来有十四个是穷队和落后队,这些队过去年年缺粮,1957年国家供应粮食三百万斤才过得去。1960年他们不仅不需要国家供应粮食,还都卖了余粮,留了储备粮。
帮助各生产队发展多种经营
旧城公社根据“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政策,极注意发展队有经济。他们集中力量领导各队的农业生产,还积极帮助生产队解决原料、工具、技术、销路等困难,大搞多种经营。去年仅大队一级的副业纯收入就达三十九万元。在队有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公社按照规定的比例向生产队提取一定的公积金。他们规定富队提取5%,一般队提取3%,穷队不提。提取的公积金,一部分投资社办企业,一部分直接用来支援穷队。公社发展社有经济的另一个重要方法,是积极发展公社直接经营的企业,增加社营企业的收入。在初建社的时候,这个社仅有两盘红烘炉和一个木业组。当时,曾有人主张从各生产队经营的副业中抽调人员和物资,壮大社有经济。公社党委坚决反对了这种意见。他们依靠公积金、银行贷款和社营企业的收入,使社办企业由小到大,逐步发展起来。他们相继建立起铁木业、农具修配、造纸、面粉加工等工厂,固定资产达到六万九千八百元,流动资金达到一百多万元,为支援穷队奠定了物质基础。两年来,从社有经济中共支援穷队生产资金三万八千七百元,牲口七头,胶轮车二十辆,地排车五辆,各种小农具二万多件,化肥、农药各一部。
组织协作和互相支援
为了帮助穷队迅速改变面貌,公社党委还组织周娄、杨屯、桑庄等七个富队分别和西刘娄、赵辛庄等六个穷队挂钩,严格根据等价交换的原则,从技术、物资、劳力等方面进行相互的支援。东刘娄生产队(穷队)1959年冬季搞造纸浆副业,缺乏原料,杨屯生产队(富队)按市价赊给他们麦秸五十万斤,东刘娄队从这项副业中赚了钱,于1960年春如数还了麦秸价款。就这样,在公社的帮助和富队的支援下,加上国家贷款扶持,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全社十四个穷队和落后队一般都接近了富队的水平。例如,一向被人称为穷沙窝的西刘娄生产队,由于国家扶持一万四千元的贷款,公社从社有经济中支援三千二百元,并组织公社机关干部和学校师生帮助劳动四千五百个工日,公社党委副书记孔凡坤驻队具体帮助,加上周娄、杨屯、蔡涸堆三个队的支援,全队社员发愤图强,努力增产,1960年已基本上改变了穷队面貌。1959年全队缺粮十四万五千斤,1960年在口粮、种籽、饲料按规定留足以后,还向国家售余粮五十一万斤。牲畜由公社化前的一百一十五头发展到一百五十八头,猪由公社化前的一百二十头发展到五百六十二头,1960年的副业产值也达到九万五千元,基本上赶上富队水平。

广东省中山县民众公社义仓大队各小队,因地制宜,积极改良土壤,争取早稻好收成,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这是第十五小队社员在取河泥。
                新华社记者 王南摄

修造农具 准备春耕     刘锡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