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怕鬼的故事
冯其庸
读了何其芳同志的《“不怕鬼的故事”序》以后,受到很大的启发。那些勇敢地与鬼怪斗争的人,如宋定伯、于公、姜三莽等,真可谓是正气凛然而又勇敢机智,善于战斗,值得人们学习。因此联类所及,又使我想起了几桩怕鬼的故事。我想事情总是相反相成的,读了不怕鬼的故事,固然可以增加我们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但如果读一、二则怕鬼的故事,看看过去有些人因为怕鬼而弄出来的许多笑话,也可以使我们引为前车之鉴,不致于犯同样性质的错误。
故事之一:
有赴饮夜归者,值大雨,持盖(雨伞)自 蔽。见一人立檐下溜,即投伞下同行。久之,不语,疑为鬼也。以足撩之,偶不相值,愈益恐,因奋力挤之桥下而趋。值炊糕者晨起,亟(急)奔入其门,告以遇鬼。俄顷复见一人,遍体沾湿,踉跄而至,号呼有鬼,亦投其家。
二人相视愕然,不觉大笑。这看来是一桩笑话,却为我们揭示了世上是没有鬼的。不过,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并不仅仅如此,还值得我们进一步的深思。
在我们的工作中,有少数同志对待困难缺乏认真的调查研究、科学地分析的态度;缺乏在战略上藐视困难的革命气概,在战术上重视困难的求实精神;在困难面前有些惊慌失措,束手无策;久而久之,他们一听到困难,就谈虎色变,杯弓蛇影地惊惶起来,仿佛像那两个人怕鬼一样。这样他们在精神上,首先就做了困难的俘虏,甚而至于在困难并不存在或者困难不大的情况下,也是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其实并不是困难压倒了人,而是这些同志怕困难的思想,压倒了他们自己,正像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一样:并不是有什么鬼在作祟,而是人们自己怕鬼的思想在作祟。对于这样的同志,这个故事,不是帮助他们医治怕困难病的一服很好的发汗药么?
故事之二:
嘉靖中,锡人王富、张祥俱有胆,素不畏鬼。夏日同饮溪上,日且晡,未醉。王曰:“隔溪丛冢中,昨送一新死人,吾能乘流而过,出其尸于棺外。”张曰:“吾能黑夜出之。”王曰:“果尔,输汝腊酿(酒)一瓮。”俄而日没,张子方欲入水,而王亟(急)归家取酒,张遂过溪。迂回而上,见棺已离盖,方疑之,忽棺中出两手抱张颈。张惧,私祝曰:“汝少出,俟我睹胜,明日当奠而埋汝。”言毕,抱益急。张大叫,声渐微,溪旁人家闻声,群持火来照。抱张颈者,乃王也。盖诡言取酒,从阔处先渡,出尸而伏棺中耳。这个张祥,看来是有点勇气,在一般的情况下,大致确实是不大怕鬼的。但是他却经不起考验,在王富的捉弄下,终于露出了怕鬼的马脚。当怕鬼的念头在他的思想上占了上风的时候,他再也没有先前的那点子勇气了,终于在困难面前屈服了。
为什么这个“素不畏鬼”的张祥会被假鬼的虚威所慑服?归根到底,他只是胆子比别人大些,却并不是一个唯物论者,没有真正的无神论思想,当然更不要说科学的彻底的战斗的唯物主义了。
我们在从事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我们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例如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捣乱,国内残余反革命分子的破坏、天灾以及科学技术上的困难等等,我们必须用对付魔鬼的办法来战胜这一切困难,因此,首先使自己成为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使自己具有革命的彻底坚定性,这样当这些困难像魔鬼一样伸出双手来与我们搏斗的时候,我们就能以大无畏的勇气、革命的彻底坚定性,顽强的战斗精神,英勇地战胜它们。毛主席说:“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让我们百倍认真地学习毛泽东思想,做一个不怕魔鬼,不怕一切困难的无所畏惧的彻底的唯物主义者!

夜过莫斯科
李季夜过莫斯科,灯如繁星光流赛长河。茫茫夜空无边际,难以数计天上星多地上多。图—一○四展翅三千里,乌拉尔巨人正为七年计划工作。天上三千里繁星,地上三千里灯火。霞光照耀着西伯利亚,晨曦里飞越安加拉河。万里雪原银光灿灿,不尽苍林轻拂碧波。回头远眺莫斯科,万里山野生气勃勃。云海里闪耀着上升的朝阳,共产主义的大道又平又阔。

一个难忘的除夕
朱漪
在我的生活中,度过了不少的除夕,但最使我难忘的是1958年在列宁格勒,在列普柯夫斯卡娅家里度过的那次除夕。
我和列普柯夫斯卡娅是在那年除夕的前半个月,偶然相识的。那时我在列宁格勒附近的一个“休养之家”度寒假。有天正和几个苏联朋友在车站上散步,见迎面有个人艰难地走向车站,朋友们说她心脏病复发回列宁格勒治病去。她看见了我,忽然像看见亲人似的快步的向我走来,用中文对我说:“你好!”我马上用中文回答了她,我看见她的眼睛豁然亮起来了。她紧紧地握着我的手说:“我在上海戏剧学院工作了两年。回国才几个月,可是我非常想念在中国的朋友们。”这些话几乎全是用发音正确的中文说的。这时我才知道她就是我们常听说过的那位戏剧专家列普柯夫斯卡娅。我高兴地问她谁教给她的中文,她用中文说:“自学的,因为我爱中国。”然后她流畅地用中文唱了一首中国歌曲。火车进站了,我扶她进了车厢,告诉她我在“休养之家”度假日。她说她很快就会回来,让我等她。
过了几天,她来了,但因有事又很快的回去了。临走时,让我查查哪天是除夕。她说:“我无法表达中国朋友对我的热情款待的万分之一,我只想在除夕那天,请一些中国朋友来我家,让他们得到像在自己家里过年一样的快活,我的愿望就满足了。”她还邀我在除夕前两天去她家。我接受了邀请。到她家的那天,她还未下班。我看到房里的一切都极朴素。我心想:她是苏维埃功勋艺术家,怎么生活得这样俭朴呢?吃晚饭的时候,我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她看见我在注视着她捡落在桌布上的面包屑,笑着说:“爱惜粮食已成了我的习惯,那是在卫国战争时期,列宁格勒被围,粮食供应困难的环境里养成的。经过那段艰苦生活的人们,会一辈子都记得它的”。她又半问半自解地说:“中国人是能理解的。”我说:“是的。我们走过的道路是共同的。党一向号召我们要继承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
第二天,她把所有从中国带来的,可以装饰房子的东西都交给了我,嘱咐说:“一定要弄的像在中国过除夕一样”。我按她的要求布置起来。她自己就忙着做点心,凉菜。
除夕来到了。晚上六点左右,列宁格勒美术学院的几个中国同学来了,他们看见贴在大门上的新年对联,像看见了老熟人样的笑起来了。当他们跨进客厅,都快活地叫起来了:
“哎!这是到了北京了!”“这真是过除夕呀!”我暗暗地为列普柯夫斯卡娅喜欢,她的愿望实现了。同学们以意想不到的眼光环视着客厅里的一切:朝门的墙上挂着个比斗还大的金“福”字,两边的白纱窗帘上贴着大红的中国剪纸,香炉里的龙涎香散发着浓郁的香气。同学们深吸着这来自祖国的香气,吊在立灯上的小宫灯,发出温暖的红光,更使客厅笼罩在过年的喜气中。中国式的带盖的茶盅和八角的黑漆果盘更觉亲切。主人还未下班,但同学们从客厅的气氛中,感到了主人把大家当作亲人相待。
列普柯夫斯卡娅回来了。她高声地用中文说:“你们好!”但大家笑着回答她:“过年好!”她楞了一下,马上明白过来,改正说:“过年好!”逗的大家都笑了。她向大家说:“我希望你们不要想到是在远离祖国的列宁格勒,是在我——苏联人的家里过年。你们要当作是在北京,在和你们最亲爱的人一起过年,要高高兴兴地玩个痛快”。又用中文补充说:“不要客气。”大家都被说笑了。她的儿子、媳妇来了,就开始入座。我和王宝康同志下厨房做中国菜。忽听从客厅里传来一声欢叫:
“茅台酒!”原来她为了让中国朋友能尝到家乡酒,而拿出了储藏已久的“茅台”。她说:“今天是中国的节日,要按中国习惯吃饭,都用筷子,先上菜,最后上汤。”这可难坏了她的儿子和媳妇了,他们好容易捡起一筷菜,可拿到半道还是连筷子带菜都掉了。他们羡慕地看列普柯夫斯卡娅能熟练的用筷子,就说:“我们学得会!”有同学提议:“来唱歌吧!”有人哼起了“莫斯科—北京”,立刻都接上去唱了“中苏两国人民是亲弟兄……”。歌儿一个接一个,这是一部中苏友谊大合唱。不知什么时候有人喊:“欢迎列普柯夫斯卡娅来一个!”大家热烈地鼓起掌来,她说:“中国人的习惯,叫唱就唱,不要忸忸怩怩,我就唱。”她用中文唱了一首抒情歌曲。唱的情深意长。接着她激动地用中文朗诵在中国时写的诗。我记的不准确了,但诗的大意我记的非常清楚:
中国——我的第二祖国,
你像一朵鲜花,
永远盛开,永远不败。
中国朋友——我的兄弟姊
妹,
我的心向着你们,
我的手伸向你们。
一个带照相机的同学悄悄地摄下了这个动人的场面。她看见有照相机,就喊:“来,来,给我们全体照!”大家就笑着,嚷着围在她身边。互相之间靠得紧紧的,这是真正的一家人。你看到这情景一定会相信: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拆散他们!

瞧,那面滴血的联合国旗!
秦牧那面蓝色的联合国旗,被沾染了殷红的血迹!那面蓝色的联合国旗,布满了帝国主义豺狼的唾液!这面被帝国主义污辱了的旗帜,纪录了一代罪恶的历史。凡有远征“联合国军”营盘的地方,人民的血就汇成了海,骨堆积成山。在这面蓝色的联合国旗底下,十六国的雇佣兵血洗过朝鲜土地。现在这面被硝烟熏黑了的破旗,又溅满了刚果英雄卢蒙巴的血滴。拿破仑曾经高举过鹰旗,像巨狼一样率领着磨牙吮血的狼群。希特勒也曾经挥动过卐字旗,使欧洲大陆火焰翻腾。然而他们一个死在荒凉的小岛,一个陈尸在柏林阴暗的地窖。美国战贩难道能扭转地球的行程?只为他们劫夺了一面蓝色的旗帜!然而几尺见方的一块纺织品,又怎能遮住一个浩瀚的血泊?人民尊敬它它就是神圣的旗旌,人民唾弃它它不过是片污秽的抹布!这一块被硝烟熏黑的血腥抹布,难道能够抵挡得住人民愤怒的潮水?难道能够变成中古祭司的神幡?能够遮住豺狼的尾巴和牙齿?阿联的群众使它在开罗下降了,加纳的群众把它践踏在阿克拉街头。多少的愤怒和多少的冤仇,卷起了非洲和世界的十级风暴!“好动刀枪的必死于刀枪。”“上帝要他灭亡,必先使他疯狂。”世界人民一定要用铁腕,教号称“信徒”的魔鬼懂得“圣经”的字眼!

专栏:短剑小集

刚果的灾难和混乱
苏海明
在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被杀害后,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说什么使刚果不发生“混乱、内战和冷战”的“唯一方法是使联合国留在刚果”。没有别的言词比这更能代表美帝国主义侵略刚果的面目了。联合国究竟给刚果人民带来了什么,无数事实已经表明得清清楚楚:它给刚果人民带来的只有灾难,卢蒙巴的被杀害,更是这种灾难的结果。史蒂文森无耻地大谈联合国留在刚果的必要性,除了证明美帝国主义自己负有谋杀的罪责外,也说明帝国主义者眼中的所谓灾难和混乱,和争取自由、独立的人们眼中的灾难和混乱,正是两个相反的事物。我们认为,新老殖民主义者继续留在刚果,掠夺刚果人民的财富是灾难,帝国主义的走狗——刚果叛乱集团的存在是混乱,而帝国主义者认为,不能掠夺刚果财富将是一个灾难,刚果人民赶走帝国主义和叛乱集团、取得完全的自由和独立将是一种混乱。
尽管帝国主义者怎样狡辩,总不能欺骗住人们的眼睛。几内亚驻联合国代表迪亚洛·特利指出:卢蒙巴被害再次证明了殖民主义国家阴谋勾结起来对付刚果;非洲人民真正的敌人是殖民主义和所有掩饰和支持它的人。卢蒙巴烈士的鲜血,只能是擦亮了更多人的眼睛,只会使人们增加了斗争的经验。

专栏:短剑小集

一明一暗
柳笛
打家劫舍、杀人放火的强盗,都惯于采用明火暗算的行径。有时候,穷凶极恶地摆出一副狰狞的面孔,公开地进行罪恶活动,众目共睹,在所不顾;也有时候身披羊皮,面涂白粉,指使他们的帮凶和喽啰去干谋财害命的勾当,自己却假冒好人。行凶的方法一明一暗,都说明了强盗们的卑鄙和无耻。
卢蒙巴总理和他的战友惨遇杀害这件事情,就有力地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刚果人民、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最阴险的敌人。负责绑架卢蒙巴和直接杀害卢蒙巴的是比利时殖民统治者的走狗蒙博托集团和冲伯集团,幕后的凶犯却是美帝国主义。美国强盗一方面利用它的代理人哈马舍尔德打着“联合国军”的招牌在刚果制造了杀害卢蒙巴的暴行,一方面却高唱“联合国提供了恢复刚果的稳定和秩序的最大可能性”,这一手干得多么狡猾、多么狠毒。
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在讨论刚果局势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千方百计地为自己掩丑遮羞,推卸罪责,并且无耻地扬言:
“如果其他人明知故犯地使目前的局势恶化的话,美国不打算袖手旁观。”然而,这不仅不能抹杀它的罪行,反而更加暴露了强盗们的豺狼面目。强盗总是强盗,明杀也罢,暗害也罢,正义的人民是不会被吓倒的。对付强盗的办法只有斩其手,断其头,制强盗们于死地。

大好春光
〔北京迎春画展作品〕 郭味蕖

剪窗花 申沛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