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卢蒙巴的不屈的信念
卢蒙巴在生前一封未公布的信里说:“对于我,正如对于非洲的民族领袖一样,不存在停止或削弱我为全非洲人民完全独立所作的斗争和努力。……我将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制度代理人可能采取的一切阴谋,并坚决地以不调和的不屈不挠的精神来揭露这些阴谋和狡诈的手腕。”
本报讯 “对于我,正如对于非洲的民族领袖一样,不存在停止或削弱我为全非洲人民完全独立所作的斗争和努力。相反,我认为,自己的责任在于不间断地并尽可能地加强这个斗争。”这是刚果共和国总理巴蒂斯·卢蒙巴1960年10月27日从利奥波德维尔写给在布达佩斯习医的坦噶尼喀学生萨隆基信中开头的一句话。在这一封没有公布的信中,这位高举反殖民主义的民族独立火炬的刚果人民领袖重申了他一向为之斗争并终于为之牺牲了自己生命的信念——争取非洲国家的独立、统一和人民的幸福生活,表明了他对刚果人民伟大事业的坚定和自豪。这封信是在卢蒙巴总理遭到美、比殖民主义者及其走狗杀害之后由萨隆基向匈牙利通讯社记者宣布的。
下面是卢蒙巴总理的信。亲爱的兄弟:
你们的1960年7月2日的来信深深地感动了我。
感谢你们的热烈祝贺。我认为自己有责任在这封信里声明,对于我,正如对于非洲的民族领袖一样,不存在停止或削弱我为全非洲人民完全独立所作的斗争和努力。相反,我认为,自己的责任在于不间断地并尽可能地加强这个斗争。
我同你们一样,完全赞同我的亲爱的朋友和兄弟恩克鲁玛博士的声明:“任何一个非洲国家的独立——这不是别的,而是意味着整个非洲摆脱帝国主义的压迫”。事实上,这个声明,在黑色种族各族人民争取摆脱殖民压迫的斗争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你们可以相信,我将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制度代理人可能采取的一切阴谋,并坚决地以不调和的不屈不挠的精神来揭露这些阴谋和狡诈的手腕。这些阴谋的目的就是在我国恢复我们长期斗争所反对的极权主义制度。
此外,我正努力使自己的国家走上统一的道路。这条道路是最正确的,也就是建立真正的刚果共和国的道路。在这个共和国里将要根除部族之间的所有战争和兄弟阋墙的斗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才能够为我们从事统一我们亲爱的祖国——刚果的工作而自豪。
我深信,摆脱了殖民主义制度奴役和占领的黑色种族各族人民,一定能够取得巨大进展,(当他们解决了他们的国内问题的时候)甚至会超过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
我并不想通过我给你们的信来阐述我的观点。但是,我所写的就是我的情绪和我的最真诚的信念的表露。
亲爱的兄弟,请接受我的兄弟般的和最好的祝愿。 巴蒂斯·卢蒙巴(签名)
在布达佩斯大学医学系学习已达两年的坦噶尼喀学生菲·米·萨隆基还对记者谈了他同刚果总理会见和通信的情形。
萨隆基说,1958年在开罗举行的非洲人民团结群众大会上我认识了非洲人民伟大的儿子——巴蒂斯·卢蒙巴。1960年夏天,当刚果摆脱比利时近百年的殖民统治,获得了独立的时候,我和经济系一位学生尔·阿·贝纳基代表布达佩斯大学的非洲学生们给刚果总理写了一封祝贺信。10月27日,卢蒙巴从利奥波德维尔给了我们一封回信。这期间,虽然发生了一些令人悲痛的事件,但是他并没有忘记了怀念着他的布达佩斯大学的非洲学生。他的官邸已经被士兵包围,他的行动受到了限制,并且忙于解决几乎是无法解决的问题。但是,他还是给我们写了回信。在这封信上留下了他自己生活和斗争的痕迹。

非洲国家坚决支持基赞加政府
纳赛尔谴责美国和联合国指使刚果叛徒杀害卢蒙巴
怯尼亚二千非洲人志愿去刚果参加反殖民主义斗争
几内亚新闻社发表评论谴责史蒂文森诽谤刚果合法政府的谰言
新华社大马士革21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21日在大马士革迎宾馆向群众发表演说时,强烈谴责美国同它的代理人共谋杀害卢蒙巴,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刚果合法政府——基赞加政府。
纳赛尔在国民议会议长萨达特、副总统阿密尔和中央内政部长毛希丁陪同下到叙利亚地区参加阿联统一三周年庆典。他20日到达北部地区港口拉塔基亚,并发表了演说,21日到大马士革。
纳赛尔在演说中谈到刚果事件时说:“我们认为,帝国主义应对刚果发生的事件负责。”他说,杀害卢蒙巴的第一名凶手是冲伯,在他上面是帝国主义代理人卡萨武布,在他们两人上面是帝国主义。
他强调说,帝国主义是杀害卢蒙巴的凶手。它们企图消灭和毁灭刚果的自由,把刚果置于它们的势力范围之内。
纳赛尔说:“如果美国在卢蒙巴被害之后还支持卡萨武布,那么,在卡萨武布这个恶毒的罪行中,美国一定是他的同谋。”
纳赛尔在谈到联合国的罪行时说:“联合国对刚果发生的事件置若罔闻。联合国派遣了军队到刚果去,但是,它用这些军队来反对卢蒙巴,然后容许帝国主义代理人杀害卢蒙巴和消灭那里的爱国人士。”
纳赛尔表示坚决支持刚果人民,他说:“我们不能闭上眼睛,我们不能保持沉默。”他强调说:“如果刚果被击败,这将使帝国主义能够再次采取这种行动直到所有为自由而斗争的国家被击败为止。”
新华社伦敦21日电 据这里收到的报纸报道,怯尼亚人民和其他东非国家公众领袖纷纷谴责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者和它们的走狗杀害卢蒙巴。
据报道,在怯尼亚首府内罗毕,一批非洲人在美国和比利时领事馆前示威。示威者高举标语牌,上面写着:“卢蒙巴虽死,但是他的精神不死!”
“比利时和美国杀人凶手该死!”“打倒哈马舍尔德!”在示威时,有四名男人和两名妇女遭英国殖民警察逮捕。
消息说,有二千多名怯尼亚非洲人已经表示志愿去刚果同刚果政府军一起,反对比利时殖民者和刚果叛国集团。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青年组织组织书记穆盖说,“联合国多多少少是一个美国组织,因此它不再能得到非洲人民的信任。”
坦噶尼喀非洲人国民大会领袖希伯加在坦噶尼喀首府达累斯萨拉姆发表谈话谴责美国谋杀卢蒙巴。他要求封闭美国和比利时在这个国家的领事馆和组织,解除哈马舍尔德的联合国秘书长职务。
在乌干达,乌干达人民大会党主席奥博特表示,他的党对“在美国、英国、比利时和法国唆使下的残酷谋杀感到愤慨”。
新华社科纳克里20日电几内亚新闻社今天就美国政府公开反对刚果合法政府一事发表评论说,尽管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露骨地诽谤基赞加所领导的合法政府“不合法”,但是,“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就有十二个国家承认了斯坦利维尔政府,其中包括几内亚、中华人民共和国、阿联、加纳、摩洛哥、苏联、古巴等”。
评论说,“我们不打算同这位美国代表进行有关法律问题的辩论,谁都知道,他的立场同他的前任的立场是一致的,即拒绝承认和尊重刚果的根本法”。
评论谴责史蒂文森和美国总统肯尼迪在扶植刚果叛国分子和杀人犯,并企图把这些傀儡强加于刚果人民。
评论谴责“史蒂文森声称美国将在必要时使用武力反对给予基赞加所领导的合法政府以任何援助”,并且强调说,“如果一些不识时务的人竟然认为我们真诚的和平愿望是从事谋杀、种族灭绝、讹诈和恫吓的大好机会,那么愿他们明白:我们的始终如一的立场是,为了保卫祖国,将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

金日成致电刚果代总理基赞加宣布
朝鲜政府愿同刚果合法政府建交
保加利亚政府与刚果合法政府决定建交并互派大使
新华社平壤22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21日打电报给刚果共和国政府代理总理基赞加,通知他朝鲜政府已决定承认以基赞加为首的政府为刚果共和国的唯一的合法政府,并表示为了进一步发展朝鲜和刚果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愿同刚果共和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
据平壤报纸今天报道,金日成首相在这封电报中,以朝鲜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对刚果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为了保卫国家的统一和独立、为了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及其走狗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表示完全的支持和同情。金日成首相在电报中说,朝鲜人民坚信,不论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怎样的恶毒的阴谋活动,英勇的刚果人民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索非亚22日电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以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共和国合法政府决定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级的外交代表。

刚果联合国总部发言人证实
刚果政府前国务秘书也遭杀害
新华社22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据在刚果的“联合国总部”发言人21日证实,刚果合法政府的又一位成员、前国务秘书雅克·伦巴拉已经被开赛省南部的卡隆吉叛国集团杀害。
这个发言人说,伦巴拉是同前东方省省长菲南等六名刚果政府成员和爱国志士一起被杀害的。
据报道,伦巴拉是由蒙博托集团从利奥波德维尔押送给卡隆吉集团的,他在巴克旺加遭到毒手。

抗议帝国主义杀害卢蒙巴 谴责美国唆使蒋帮侵略缅甸
缅甸人民在美国大使馆前示威
新华社仰光21日电 全缅学生联合会,仰光大学学生会,缅甸青年阵线,缅甸妇女团结同盟和其它五个群众团体20日下午在这里举行有一千多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强烈抗议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残杀刚果总理卢蒙巴和他的战友的行为,并且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唆使台湾的蒋介石集团侵略缅甸。
仰光大学学生会主席、大会主席郭丁埃在大会上强烈抗议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压迫和残杀殖民地国家的人民。他号召全世界的学生、青年和妇女团结起来,彻底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郭丁埃强调说,缅甸全体人民应当团结一致,为彻底消灭在美帝国主义唆使下,对缅甸进行侵略的蒋介石集团残余部队而斗争。
目前正在缅甸访问的、作环球徒步旅行的尼日利亚心理学学生马舒德·奥拉比西·阿贾拉也参加了大会。他愤怒地指责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是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和他的两位同事的凶手。
大会在群众的愤怒声中一致通过几项决议:一、关于彻底消灭殖民主义制度的决议;二、关于动员缅甸全体人民消灭蒋介石集团的残余部队的决议;三、关于抗议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残杀刚果总理卢蒙巴的决议;四、关于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干涉老挝的内政的决议;五、关于缅甸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斗争的决议。
会后,愤怒的群众举着“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以及联合国是杀害卢蒙巴的凶手”,“谴责美国援助蒋介石集团”,“消灭帝国主义”和“哈马舍尔德辞职”的标语牌,并且抬着棺材和象征帝国主义和美国佬的假人到美国大使馆和比利时领事馆门前去示威。当他们到达美国大使馆门前的时候,示威的人数已经达到了一万多人。示威者高呼“美国佬滚回去”,
“打倒殖民主义”和“打倒帝国主义”等口号。并且在美国大使馆门前焚烧棺材和假人。许多示威者向美国大使馆扔石头,有许多玻璃窗被打碎。

美国《工人周报》指出
卢蒙巴殉难将激励反殖民主义斗争
号召美国人民要求把哈马舍尔德逐出联合国
新华社22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工人周报》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
这家周报在2月19日的社论中着重指出,“惨无人道地杀害卢蒙巴将不会使殖民主义强盗魁首和帝国主义吸血者赢得时间。恰恰相反,卢蒙巴的殉难将使消灭血腥的殖民制度的最后残余的斗争获得新的巨大的力量。”
社论还谴责哈马舍尔德在杀害卢蒙巴及其战友的罪行中充当可鄙的角色。
这家周报说,“从华盛顿到布鲁塞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帝国主义分子早就在为政治杀害卢蒙巴和扼杀他所代表的事业进行阴谋活动。”杀害卢蒙巴和他的战友是帝国主义者力图阻止殖民地人民群众走向自由和独立的巨大阴谋活动的又一次血腥罪行。
周报说,“从古巴到刚果,帝国主义分子正在千方百计地设法支撑他们摇摇欲坠的殖民统治。由于不能保留原有的帝国形式,他们正在设法在虚伪的‘独立’门面下掩饰殖民掠夺的老制度。这种‘新殖民主义’有着‘美国制’的式样。”美国统治集团早就在实行这种制度:它一方面在形式上宣布美国二千万黑人具有宪法权利,但是实际上却继续对他们进行无情的剥削和剥夺他们的公民权。
这家周报号召美国人民要求把哈马舍尔德逐出联合国,立即从刚果召回一切联合国的武装部队,完全承认以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把杀害卢蒙巴罪行的共谋者和凶手处以死刑。

美国参议员莫尔斯承认
美在联大一贯支持殖民主义
新华社2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参议员莫尔斯承认,在联合国表决有关反殖民主义的问题时,美国一贯采取支持殖民主义的立场。
莫尔斯在19日递交给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份工作报告中写道,每逢涉及殖民主义的重大问题时,“美国代表团总是接到国务院的指示,要它同殖民主义国家站在一边,反对有关结束殖民主义的各种建议。这种反对通常采取在投票时弃权的形式;但是在这些问题上弃权的作法仍然等于美国同殖民主义国家站在一边”。
莫尔斯接着说,他认为美国所以在表决反殖民主义议案时多次“犯错误”,是由于它有一种“对一个基地或一个导弹追踪站的军事需要”。
莫尔斯说,美国这种立场“十分有损美国在联合国的地位和威信”。他认为,美国如果要“赢得许多非共产主义的、中立的和不承担义务的国家的信任和善意”,就要在下届联合国大会上采取另外一种手法。

拉丁美洲人民说卢蒙巴精神不死
各国政党团体纷纷谴责帝国主义杀害卢蒙巴的罪行
委内瑞拉内阁会议决定向联合国提出抗议
据新华社21日讯 拉丁美洲国家一些劳工、学生和政治组织继续谴责谋杀刚果总理卢蒙巴的罪行。
委内瑞拉内阁会议在共和国总统罗慕洛·贝坦科尔特的参加下一致决定就卢蒙巴被谋杀事件向联合国提出抗议。内阁会议认为,杀害刚果总理的罪行是“空前未有和令人不能容忍的”。
在共和民主联盟众议员何塞·埃雷拉·奥罗佩萨的倡议下,委内瑞拉众议院常设外交委员会通过了一项谴责杀害刚果总理的声明。这个倡议得到了民主行动党、左派革命运动、基督教社会党和共产党的各议会党团的一致赞同。
委内瑞拉新闻工作者协会在它打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电报中,强烈抗议谋害卢蒙巴的罪行。电报说,这一罪行激起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愤怒。卢蒙巴体现了他的祖国的解放和反殖民主义的精神。电报要求查清这一无耻罪行的真相,并且惩罚犯罪者。
委内瑞拉中央大学的学生在大学城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大学生联合会主席罗慕洛·恩里克斯在游行结束后举行的大会上讲话。他说,“卢蒙巴的精神将成为拉丁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的被压迫人民的自由的象征”。
乌拉圭工人统一工会临时委员会给比利时驻乌拉圭大使馆一份电报,代表二十五万乌拉圭工人对杀害刚果合法政府的领袖卢蒙巴提出愤怒的抗议。电报要求比利时军队立即撤出刚果和尊重刚果人民的自决权。上述组织在另一份打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抗议电报中说,“乌拉圭工人统一工会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做出决议,惩办罪行的负责者,保卫人权和刚果人民的自决权。”
在拉巴斯,玻利维亚执政党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党发表声明,重申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不变的立场,并且强烈谴责对刚果人民的领袖卢蒙巴的谋杀。在一份给联合国的电报中,该党全国政治委员会强烈抗议谋害卢蒙巴的野蛮罪行,并要求严厉惩办罪犯。在首都拉巴斯,各青年组织正在筹备举行抗议杀害卢蒙巴、支持刚果人民和谴责殖民主义的示威游行。哥恰邦巴城的劳工组织决定在21日举行追悼会。
哥伦比亚议会通过了一项谴责谋害卢蒙巴总理的提案。议会认为这是“一个侵害了哥伦比亚人民感情的卑鄙的事件”。
哥斯达黎加“古巴革命之友协会”19日晚在该协会办事处举行集会。参加大会的各社会和政界人士高呼口号,满腔义愤地谴责对这位非洲领袖的残酷杀害。大会在高呼“打倒杀人犯”的口号下,决定致电联合国,要求从刚果撤出干涉者的军队,并且承认基赞加代总理领导的刚果合法政府。
此外,在有数千名有色人种居住的大西洋地区的利蒙港也举行了集会,抗议对卢蒙巴的杀害。
拉丁美洲劳工联盟致电联合国,表示坚决抗议杀害卢蒙巴。电报指出,杀害刚果合法政府首脑“引起了所有尊重刚果民族主权的团体和人士的愤怒”。

用实际行动支援刚果人民全国人民
代表大会代表延吉东盛人民公社社长 金时龙
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总理和他的战友被美、比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阴谋杀害了,这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在联合国的旗帜掩盖下,对刚果民族独立运动和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一次猖狂进攻,也是对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一次严重挑衅。对于帝国主义的这种滔天罪行,我表示无比愤怒和强烈的抗议。
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阴谋杀害卢蒙巴总理的暴行,绝对吓不倒英勇不屈的刚果人民,相反的,会更加激起刚果人民的极大的愤怒。他们一定会把悲痛化为力量,紧密地团结在以基赞加为代表的刚果合法政府的周围,展开更加英勇更加坚决的斗争,直到他们最后取得民族解放运动的完全胜利。
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中国人民永远是刚果人民的最亲密的战友,中国虽然与刚果相隔几万里,但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心是紧紧连系在一起的,刚果人民所受到的苦难也就是中国人民的苦难。为了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使刚果民族解放运动获得彻底胜利,我们东盛人民公社的广大社员决心再掀起一个以积肥送肥为中心的春季生产高潮,以实际行动支援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

今日的大拉斯,难逃人民的判决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理事 石鲁
当听到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卑鄙地杀害了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及其战友的消息的时候,我感到无比的愤怒!尽管万恶的罪魁凶手——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怎样装扮,他们那一副穷凶极恶的强盗嘴脸也是遮盖不住的。
帝国主义的这一滔天罪行使我想起了非洲古老传说中的魔鬼大拉斯,为了杀害一个最初把火种传播给非洲民族的英雄,大拉斯竟然把他秘密地绑去锁在黑暗的地狱里,还派出恶毒的鹰犬、臭虫和苍蝇,拼命地咬他,吸他的鲜血;更恶毒的是,大拉斯还拿出许多蝇屎涂满他的全身,诬蔑这位传布火种的英雄原来就不干净,就该过黑暗的生活,借此来遮住英雄在人民中散发的亮光,扑灭火种。但是,火种在非洲延续,英雄永生,而大拉斯却成了千百年来非洲人民诅咒的对象。
今天这群披着现代文明人皮的殖民主义野兽,就是用这样可耻的行动来扑灭非洲的火种的,它们企图证明必须让它们来维持刚果和非洲的“和平与光明”“法律和秩序”!但是,沾满非洲人民鲜血的新老殖民主义者难逃大拉斯的命运!
这群犹作垂死挣扎的疯汉,妄想用杀掉一个卢蒙巴来扑灭刚果和非洲人民为民族独立而斗争的火炬;现在,人们看到了,一个人倒下了,亿万个人举起了愤怒的拳头,一个火炬暂时被吹熄了,亿万个火炬会更高的举起来!犯下滔天罪行的殖民主义者总有一天要被愤怒的烈火烧死!
我坚决抗议美、比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血腥暴行,坚决支持刚果和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2月14日,马里首都巴马科群众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传真照片)

2月19日,伦敦的居民和在伦敦的非洲人、亚洲人在比利时使馆附近举行示威,抗议杀害卢蒙巴。图为示威者向阻止他们示威的警察展开斗争。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亚洲舆论要求严惩杀人犯
雅加达和拉合尔学生示威集会抗议帝国主义杀害卢蒙巴
尼泊尔报纸说烈士鲜血将使人民觉醒伊拉克报纸说美国暴露了真面目
据新华社22日讯 亚洲各国公众舆论继续愤怒谴责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
印度尼西亚最大的国立大学印度尼西亚大学的三千多名学生21日举行集会,严厉谴责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卢蒙巴的卑鄙罪行。
学生们举着许多巨大的标语牌,要求严惩凶手。
大会通过了一份电报,要求比利时帝国主义者立即撤出刚果,并且表示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承认以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的决定。电报对刚果人民的反帝斗争表示深切同情和崇高的敬意。
巴基斯坦拉合尔地方政府所属的一所学院的一百多名学生,20日在拉合尔美国领事馆前举行示威,抗议帝国主义及其帮凶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
手臂上戴着黑纱的愤怒的学生们高呼反对联合国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口号。
示威者们穿过拉合尔的大街,向美国领事馆前进。他们怀着哀悼卢蒙巴被害的激愤心情,向美国总统肯尼迪提出愤怒的抗议。
据卡拉奇《晨报》21日报道,卡拉奇伊斯兰艺术学院的学生全体罢课,并举行集会,抗议帝国主义杀害卢蒙巴。
尼泊尔报纸17日发表社论谴责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并且强调指出联合国在刚果的可耻行径和联合国在这一事件中应负的责任。
《尼泊尔日报》的社论说,杀害卢蒙巴是对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最大进攻。殖民主义者梦想通过杀害刚果的人民领袖来夺取刚果,但是应该记住,烈士的鲜血将进一步使人民觉悟。
《社会报》的社论写道,如果认为联合国组织对这次谋杀事件没有责任,那是十分愚蠢的。
《时事报》的社论表示支持苏联关于保持刚果和平和安全的建议,并且指出卢蒙巴之死说明了联合国组织的失败,证明了任命哈马舍尔德和他在刚果的个人代表达雅尔仅仅是为了谋取西方国家的利益。
伊拉克《新政治家报》20日的社论说:“由于在刚果犯了丑恶的罪行,美国已经撕下了它的假面具而暴露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美帝国主义者杀害了卢蒙巴,认为这将会压制刚果人民的声音和镇压他们的斗争。”报纸说,美国暴露了它的殖民主义者的嘴脸。“它站在帝国主义者的行列中,支持他们,并向他们提供武器和金钱,甚至提供间谍和阴谋活动的专家。”
这家报纸要求用种种方式支持基赞加政府,因为这个政府的胜利不仅是刚果的胜利,而且是世界各地争取自由和人类尊严的胜利。
新加坡三十二个工会20日发表联合声明说,卢蒙巴的被害“深刻地暴露了殖民主义的惨无人道,也说明了殖民主义已更接近死亡”。声明强调说,帝国主义杀死卢蒙巴的做法,不仅不会吓退亚非人民的反殖民主义运动;相反,将激起更大的反殖民主义浪潮,进一步教育亚非人民为争取真正的独立、民主与和平而奋斗到底。
新加坡人民联盟、人民党和工人党分别发表声明,谴责对卢蒙巴的谋杀。人民联盟的声明说,杀害卢蒙巴是“一项政治上的卑鄙行为,凶犯必须受到最严厉的惩处”。
新加坡乡村人民联合会、乡村住民联合会、小贩总会和小商公会在联合声明中呼吁新加坡人民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直至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