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富马首相到达老挝查尔平原
老挝合法政府指出国王声明毫无价值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今天引述莫斯科电台记者奥尔洛夫自老挝查尔平原的报道说,老挝合法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自金边到达查尔平原。
当富马乘坐的飞机在查尔平原的一个机场着陆时,他受到苏发努冯亲王、贡勒大尉、大臣们和国民议会的代表们的热烈欢迎。富马在机场发表了讲话,然后他同他的一行乘车前往一个叫丰沙湾的村镇。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王国富马合法政府21日发表声明,郑重宣布,老挝国王在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挟持下,19日发表的声明是毫无价值的和虚假的。
声明说,奉行和平中立政策,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同各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富马合法政府,得到老挝国会信任、国王批准和全体老挝人民拥护。但是,美帝国主义却不愿意老挝实现和平中立,不让老挝人民过安宁生活,因此,它加紧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旨在把老挝变成它的军事基地。
声明谈到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对老挝的干涉连续遭到失败和日益孤立的事实后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的失败,欺骗世界舆论和掩盖其力图把老挝变成军事基地和殖民地的阴谋,最近提出了以“政治措施”解决老挝问题的新政策,企图邀请一些中立国家“监督”老挝局势,或由联合国干涉老挝,扩大傀儡政府等。显然,这是美帝国主义为了回避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举行十四国国际会议的建议的阴谋。
声明指出,“为了实现这种阴谋,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挟持老挝国王在2月19日发表声明。声明的内容完全由美国根据新的阴谋起草的,这是一篇毫无价值的、虚假的声明。实际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仍然在加紧帮助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反对富马合法政府,进攻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镇压老挝人民。”
声明指出,老挝合法政府曾经多次宣布,所谓富米—文翁傀儡政府是非法的。老挝合法政府反对和警告美国以所谓“政治措施”来掩盖及武装侵略老挝的阴谋,坚决反对老挝国王在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压力下发表的声明。
声明说,“老挝合法政府再次正式宣布,它彻底实行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同所有不同制度的国家、首先是正在大力支持老挝的和平中立路线的各邻国建立外交关系。老挝的内部事务必须由老挝人自己来解决,决不容许任何国家插手干涉。”
声明指出,为了解决老挝当前十分严重的局势,最好的办法是根据西哈努克亲王所建议的,举行十四国国际会议,这个建议得到梭发那·富马首相和爱好和平各国的赞成。
声明呼吁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支持、帮助老挝合法政府和人民为实现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而进行的斗争。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主席苏发努冯亲王
谴责美国干涉老挝新阴谋
美国指使国王瓦达纳发表的声明是为了掩盖和加强对老挝的侵略
富马政府是唯一合法政府,西哈努克建议是解决老挝问题唯一途径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0日晚上的广播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苏发努冯亲王20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和老挝叛国集团对老挝国王瓦达纳施加压力,迫使他按照他们的意图在2月19日发表了一篇广播声明。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挟持萨旺·瓦达纳国王在19日发表的声明,其内容是美国官方早已说过的,这个声明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为了掩盖和加强他们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政策的一个新的阴谋而已。
苏发努冯指出,自从肯尼迪担任美国总统以后,他宣称希望老挝得到和平、中立、独立,并且表示寻求“政治措施”来解决老挝问题。但是事实上,美国新政府仍然继续执行艾森豪威尔的极端反动的政策:加强武装干涉老挝,扩大老挝内战,设法推翻由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首相的合法政府,帮助美国走狗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巩固他们的地位,以便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政策。
苏发努冯说,为了掩盖他们对老挝犯下的罪行,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仆从迫使瓦达纳国王通过电台宣读了他昨天的声明。他指出,“国王的声明是符合美帝国主义的欺骗和反动的论调的。
“国王在声明中说,富米—文翁集团的所谓‘政府’是合法的,事实上它是由美、泰侵略者在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政府仍然执政的时候一手成立起来的。这个‘政府’包含有当国王还是自由的时候,已经被他本人所免职和谴责的那些分子。这个‘政府’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者的傀儡和仆从,它遭到全国人民的唾弃,除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卒以外,谁也不承认它。唯一根据宪法成立、并得到国内外的信任的政府,就是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政府。
“国王的声明中说,富米—文翁集团正在实行民族和睦、和平和中立的政策。事实上,正是他们蓄意反对富马亲王的充满善意的建议,并且挑起和扩大内战,完全投靠美帝国主义来反对支持老挝合法政府的各社会主义国家和中立的国家。
“国王的声明要求禁止没有得到叛国集团批准的一切外国援助,这是蓄意使叛国集团能够单独地获得外援并利用美国提供的‘援助’,以便推行美国的侵略政策。
“国王的声明中说到老挝正遭受外国侵略,但是它掩盖了美、泰的疯狂侵略,反而以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所捏造的所谓‘共产主义侵略’的说法来暗中诽谤其它国家。
“国王的声明发出了要求派一个由柬埔寨、缅甸和马来亚组成的委员会到老挝的呼吁,这是要阻挠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或召开西哈努克亲王所建议的十四国会议,是要巩固孤立的叛国集团的地位,并企图利用这个委员会来掩盖美、泰的干涉和侵略行动。美帝国主义者已经不止一次地提出这个完全违反日内瓦协议的建议,目的是破坏这个协议。
“国王呼吁联合国秘书长对老挝进行干涉,这是美帝国主义企图借那个插手杀害卢蒙巴总理、而现在正在广泛地受到谴责的哈马舍尔德的手,把老挝变为第二个刚果的阴谋。”
苏发努冯亲王说,“老挝国王一直完全受着叛国集团的包围和控制。因此,老挝人民认为,国王在叛国集团的武力挟持下于1961年2月19日发表的声明和他的一切决定,是完全无效的。——正像梭发那·富马亲王不止一次地宣布过的那样。”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唯一办法,是停止美、泰的干涉和侵略,重新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或像西哈努克亲王所建议的那样,召开由十四国参加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
他说,“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卒加强他们的干涉和侵略,老挝人民和他们的合法政府就坚决进行斗争,直到最后胜利。”

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斗争的宝贵武器
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就莫斯科声明通过决议
加共全国委员会和乌共中央同意莫斯科会议文件
新华社22日讯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1月25日发表了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在1月22日通过的关于莫斯科声明的决议。决议说,“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本次会议欢迎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
(包括我们自己的党)的代表1960年12月在进行了充分和广泛的讨论以后所发表的新的莫斯科声明。”
决议说,“会议认为,声明将证明是在加强我们党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方面的一个宝贵武器。”
决议号召全体党员学习这个声明,以提高全党的政治理解。
同一天的《人民之声报》报道,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耳科克斯就莫斯科声明向党的全国委员会提出的报告说,
“八十一个党的新声明是一个很有价值的文件,是1957年莫斯科宣言的合乎逻辑的续篇。莫斯科宣言已经证明,它非常有效地使我们在许多问题上得到了澄清。”
报告说,“声明认为帝国主义的本性没有改变,它十分强调世界各国人民所面临的最迫切的任务——维护世界和平。”
报告说,“作为出发点的重要核心是在声明中十分清楚地说明的一点:目前的形势是对我们有利的。时间是对我们有利的,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
报告指出,“我们在新西兰面临新的斗争,但这并不是孤立的斗争。这是全世界的共同斗争的一部分。这些斗争正在取得胜利。”
新华社讯 据《加拿大论坛报》13日报道,加拿大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在上周末在多伦多举行的会议上表示一致赞同去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
这次会议在听取了加拿大共产党全国领导人布克以代表团名义所作的报告后,通过一项决议,对莫斯科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就世界事态的发展以及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政治路线取得一致看法表示十分满意。
决议说,加拿大共产党“从代表会议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得到新的启示和指示。”
新华社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人民报》6日发表了乌拉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的决议。
决议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1961年2月3日和4日的会议上讨论了出席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代表团所作的报告以及这个会议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之后,一致决定:
“同意会议的各项决定——莫斯科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并号召党的组织和党员以这些富有历史意义的文件作为党的一切行动的正确的指南,这些文件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纲领。
“号召党的组织、报纸和宣传刊物最广泛地宣传这些文件并在人民群众中进行讲解。
“委托教育部门把上述文件列入各级教育工作中去,制定专门学习和讲解这些文件的方式。”
乌拉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上述会议上还讨论了有关工人阶级和人民在争取民主斗争中的团结、广大群众要求权利的斗争、反对帝国主义的立场、改变国家生活和挫败反动阶层的计划等问题。

阿党中央举行宴会庆祝代表大会闭幕
苏共、中共和其他兄弟党的代表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地拉那22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20日晚在“游击队之宫”举行宴会,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出席宴会的有霍查、谢胡、卡博以及劳动党中央政治局的其他委员和候补委员们,出席第四次党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
苏联、中国和其他应邀参加劳动党“四大”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们也出席了这次宴会。正在阿尔巴尼亚作友好访问的中阿友好协会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霍查同志在宴会上祝大会胜利闭幕,并对各兄弟党参加这次党代表大会表示感谢。
新华社21日讯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19日在地拉那歌剧和芭蕾舞剧院举行盛大歌舞晚会,招待出席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代表。晚会由歌剧和芭蕾舞剧团、国家人民歌舞团、人民军歌舞团联合演出。
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们,党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们,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和委员们以及政府的部长们都出席了晚会。
参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晚会。
演出前,歌剧和芭蕾舞剧院院长阿尔培·帕帕里斯托致词欢迎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晚会的演出很成功,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晚会最后由大合唱团演唱国际歌,这时全场起立,并和舞台上一起合唱。

中苏友协代表团到塔吉克访问
代表团参加了斯大林纳巴德庆祝苏中同盟节日的集会
中、苏驻阿联等国使馆联合举行招待会庆祝中苏同盟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斯大林纳巴德20日讯:以张苏为首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从塔什干到达塔吉克共和国的斯大林纳巴德。
当天,代表团参加了斯大林纳巴德各界人民庆祝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的集会。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作家米尔佐·图尔森—扎杰在会上强调指出,苏中友谊的缔造者是伟大的列宁。他说,人类还从来没有见过永远把苏中两国伟大人民联结在一起的这种真正友谊的牢固联系。
中苏友协代表团团长张苏在讲话中指出,苏联人民在发展经济和文化中取得的胜利也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他说,我们坚信,中苏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伟大友谊和团结是永久的和不可动摇的。
新华社21日电 中国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馆和驻几内亚共和国大使馆同苏联使馆18日分别在驻在国首都联合举行招待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中国驻马里共和国大使馆在15日举行晚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中国驻阿联大马士革总领事以及苏联驻大马士革总领事为庆祝中苏条约签订十一周年,也分别举行了招待会。
中苏使馆首长在会上讲话时强调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以及两国的友谊和团结的伟大意义。

越国会任命雍文谦为外交部长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的第十一次会议,根据政府会议的建议,同意范文同总理辞去外交部长的兼职,并决定由原外交部副部长雍文谦担任外交部长的职务。
越南通讯社今天发表的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的公报宣布了这项任命。
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还听取了政府代表所作的关于政府派遣由外交部长雍文谦率领的政府代表团访问一些亚洲和非洲国家,以加强越南同亚非各国之间的团结的报告。

中阿友协代表团在阿南部访问
新华社地拉那22日电 应邀前来阿尔巴尼亚作友好访问的中阿友好协会代表团,在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哈桑·杜马的陪同下,从11日至17日参观访问了阿尔巴尼亚南部的都拉斯、发罗那、吉诺卡斯特和萨兰达等城市。
代表团到处都受到阿尔巴尼亚工人、农民和学生的热烈欢迎。代表团在上述各城市访问时,曾参观了卷烟厂、皮革厂、农业合作社、古城堡、文化馆和医院。代表们在都拉斯港口参观了曾经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作斗争的“阿里·卡尔门迪”号汽轮,并乘艇游览了风景区萨兰达海港。

美国玩弄干涉老挝新阴谋
挟持老挝国王发表欺骗性声明
新华社22日讯 万象消息:在富米—文翁叛国集团武力挟持下的老挝国王萨旺·瓦达纳,2月19日在万象发表了一项声明。在瓦达纳国王发表声明后,《纽约时报》发表了一条消息说,“难得公开出面的瓦达纳国王所采取的行动,是在美国驻老挝大使布朗同肯尼迪总统在华盛顿的磋商以及在大使同国王会谈后作出的。”
声明在提出解决老挝问题的办法时,强调要求中立和反对对老挝内政的“一切干涉”。但是,声明完全避而不提日内瓦协议,避而不提美国及其仆从泰国、南越、蒋介石集团对老挝的干涉,并且完全没有谴责老挝富米—文翁集团勾结美国,发动叛乱和内战的行为。
声明说,“我们希望再次宣布老挝始终谋求的真正中立的政策。老挝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在这种中立的范围内,老挝不容许在它的领土上驻扎外国军队或建立外国军事基地。”
声明要求“所有国家尊重老挝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中立”,“要求它们谴责对老挝王国内政的一切干涉,即使这种干涉采取援助的形式,只要后者没有列入老挝所签订的国际协定之内。我们还要求它们使这种干涉成为不可能。”
声明说,“国外势力助长着政治争吵和个人野心,唆使和怂恿着各种分裂阴谋,因此这个国家陷于四分五裂的状态。”
声明要求老挝邻邦柬埔寨、缅甸、马来亚组成一个委员会前往老挝,它的使命是“谴责一切外国干涉,无论是直接的或间接的,公开的或隐蔽的干涉,这种干涉可能危害老挝王国的独立、完整和中立。”
声明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把这项声明告知联合国组织的各成员国。
老挝国王还在同一天发表了一项内容大致相同的告老挝人民书。其中强调说联合国“这个高级的国际机构所关心的事情,是不让我们陷入不和和战争”。告老挝人民书还说,“由国民议会根据宪法规定正式授权的和我们自己以国王命令任命的政府,定期召开的国民议会一致授权的政府,是得到我们同意的”。它说,“呼吁外国援助来打击合法政府,也就是说……国王和宪法,是不能允许的。”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老挝国王瓦达纳发表这两个文件以前,美国驻老挝大使布朗在同美国总统肯尼迪密商后在2月15日回到老挝,并会见了瓦达纳。哈马舍尔德最近新派到老挝去进行活动的代表杜米奥雅在16日也会见了瓦达纳。合众国际社18日引述华盛顿权威人士在17日晚间发表的谈话说,将就老挝问题“在二十四小时内发动一系列新的行动”。合众国际社在这条消息中已经透露了老挝国王声明中的一些主要内容,如“宣布老挝中立”,建议由柬埔寨、缅甸、马来亚组成的委员会去老挝等等。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在19日和20日两次表示“欢迎”瓦达纳的声明。他在19日说,美国“一直给予并将继续给予老挝当局一切鼓励,来解决它围绕着真正的中立这个观念所产生的困难问题”。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也在20日和21日发表谈话,支持老挝国王的声明。

庆祝苏军建军节
莫斯科举办展览会和晚会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1日讯:为庆祝苏军建军四十三周年而举办的“社会主义国家军队在战斗中友爱团结”展览会,21日在莫斯科中央苏军之家开幕。展览会上共展出了六百多件展览品。
在第一陈列室里展出了中国人民赠给苏军的丝织的列宁绣像。有一些陈列台专门陈列着那些参加使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从法西斯压迫下解放出来的战役的部队的战旗。
二十个内容丰富的大型陈列台的展览品,反映出苏联军队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部队的生活、战斗和政治学习情况。
在展览会上展出的无数相簿、军事技术模型、信件、书籍以及造型艺术作品说明,各兄弟国家人民及其军队有着巩固的和牢不可破的友谊。
同一天,中央苏军之家举行了社会主义国家军队友好晚会,庆祝苏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苏联海军中将格里沙诺夫向在苏联高等学校学习的兄弟国家部队的军官们表示祝贺。
晚会参加者全神贯注地倾听了前国际营营长比留科夫的讲话。在国内战争的年代里,这个由中国人、德国人、匈牙利人、波兰人和捷克人组成的部队,曾经捍卫了年青的苏维埃共和国。

我国援助柬埔寨的一所小学建成
西哈努克在落成典礼上赞扬中柬亲密友谊
新华社金边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兼首相西哈努克亲王15日在上丁主持了由中国援助建成的一个小学的落成典礼。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叶景灏应邀出席了典礼。
西哈努克亲王在致词时祝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春节愉快。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对柬埔寨的经济援助的重要性。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第三次访问中国时说,柬埔寨同中国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并且从中国获得大量援助,这种援助对柬埔寨的五年计划是一个很大的贡献。他说,他对这些新的援助感到很高兴和满意。
叶景灏也讲了话。
叶景灏16日还应邀到离上丁四十公里的一个移民新村去参加体力劳动。在逗留期间,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曾设家宴招待。

柯西金到印度访问
据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德里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柯西金和夫人应印度总理尼赫鲁的邀请,在2月20日到印度作为期十二天的访问。
随同柯西金前往印度访问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伊凡诺夫、苏联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普洛特尼科夫等。
柯西金、尼赫鲁和印度财政部长德赛21日在印度财政部举行了苏联和印度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根据这项协定,印度政府将利用苏联政府的一亿一千二百五十万卢布(约合六亿卢比)的长期贷款,建设印度的工业和其他企业。苏联为建设这些企业,将提供必要的技术设计图和施工图纸,提供设备、机器、零件和技术协助。

彭绍辉上将离开波兰
新华社华沙20日电 应邀到这里参加社会主义国家友军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上将,于20日上午乘飞机离开波兰。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波兰国防部代表奥夫契尼阔夫少将、阔彼伊科夫斯基少将、波兰人民军总政治部体育部长马尔切夫斯基上校和外事处长汗凯维奇上校等人。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姚广及武官周永光上校等人也到机场送行。

英雄的苏联军队
2月23日,是苏联军队建军四十三周年。
掌握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装备的苏联军队,在保卫苏联人民的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在捍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一次苏联新兵入伍的仪式上,少先队员们前来祝贺。
苏联黑海舰队的海军战士在上政治课
苏联陆军进行紧张的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