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劳动党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通过关于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新五年计划纲领
选出了新的中央委员会 霍查当选为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新华社地拉那20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20日下午胜利闭幕。
在20日上午八时开始的第十四次会议上,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还一致通过了关于发展阿尔巴尼亚国民经济和文化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纲领。大会审议了关于修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章的问题,并一致通过了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修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章的建议。
接着,大会进入第四项议程:选举党的中央机构。
代表大会在20日下午四时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议。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主持了这次会议。
大会首先宣布了在20日上午举行的会议上选举新的中央机构的结果,选出了五十三名中央委员和二十九名候补中央委员组成的新的中央委员会。代表大会并选出了由九人组成的新的中央监察委员会。
在大会休会期间,新的中央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出了霍查、谢胡、卡博、巴卢库、努什、科列加、马尔科、穆夫蒂乌、阿利雅、托斯卡、查尔查尼十一人为政治局委员,皮里斯特里、蒂奥多西、哈兹比乌、杜米四人为候补委员。书记处由霍查、卡博、马尔科、阿利雅、托斯卡组成。霍查当选为党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彼得罗·帕皮当选为党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
当霍查宣布上述名单时,全场起立,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欢呼“劳动党万岁!”“霍查万岁!”。
接着,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霍查致闭幕词。霍查的闭幕词一再为欢呼声和掌声所打断。整个会场充满了热烈团结的欢乐气氛。
会上,还宣布了为迎接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而举行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结果,地拉那市和费里等五个地区和单位荣获了优胜红旗。
下午六时,历时八天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全场起立高唱《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霍查在闭幕词中指出:
这次大会清楚地显示了阿劳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成熟性和全党牢不可破的团结,表明了劳动党对莫斯科会议文件的无穷的坚定意志。党和全国人民,坚决地同兄弟国家人民并肩前进,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胜利。
新华社地拉那20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霍查20日下午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闭幕会议上致闭幕词。
霍查说,这次大会将作为一件最有意义的事件载入我们党和人民的史篇。在这次大会上清楚地显示了我们光荣的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成熟性,表现了我党的豪迈英勇,表现了它的钢铁般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和进一步加强这一团结的决心,这是为祖国的繁荣、人民的富裕和幸福,为保卫我们人民共和国的自由独立,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的首要保证。
霍查说,第三个五年计划使我们进入了一个我国社会发展的新的历史阶段——完全建成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的阶段。在我们向新的胜利飞跃前进的道路上,也将有困难和障碍。但是就像这次代表大会所证实了的一样,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没有也不可能有我们党和光荣的我国人民所不能胜利克服的困难和障碍,不可能有我们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所攻克不下的堡垒。我们要开辟前进的道路,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因为我们有着英雄的党,革命的党,团结和成熟的党。
霍查说,我们代表大会进行中和通过我们今后的任务时所表现的热情将具体贯彻到我国劳动群众中去,将唤起他们,将给予他们力量和信心,胜利地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宏伟任务,使我国更加强大,更加富裕和美丽,使我国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霍查接着号召出席大会的代表们,党和政权组织的领导人,光荣的工人阶级,英勇的青年、妇女、人民知识分子和合作社社员,成为伟大创议、全国人民总动员、发扬全体劳动者为实现这次代表大会所确定的任务所应具有的阿尔巴尼亚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干劲的旗手、组织者和领导者。号召他们必须把在这次历史性的代表大会上如此鲜明地表现出的高度热情、革命的乐观主义和对胜利的坚定不移的信心带到各地去,带到劳动中心、农村、文化教育机构中去,带到祖国的各地去。他说,特别是代表我国人民武装力量的党组织的同志们,应该把这次大会的战斗精神,以及在这里所表示的甚至用我们的生命保卫祖国的自由和独立,保卫我们社会主义革命的光辉胜利的坚决意志,带到各个部队中去,直到最偏僻的边境岗哨。霍查说,应该使群众更加提高革命警惕,杜绝敌人进行活动的任何通路,这些敌人没有放弃,也不会放弃阴谋反对我们祖国、分裂我国英勇的人民和党的罪恶活动。
霍查说,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是无往不胜的旗帜。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是我们党的总路线的基础,是我们一切胜利的基础。我们的代表大会充分地表明了我们党对我们战无不胜的学说的坚定不移的忠诚,表明了我们创造性地运用这些学说,忠于成为整个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宪章的1957年和1960年的历史性的莫斯科文件的无穷的坚定意志。我们遵循着我们历史性的代表大会的决议和战斗精神,今后仍将像直到现在为止一样勇敢地、坚决地和不倦地努力执行这些文件,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使之不受任何歪曲。
霍查说,我们在勇敢地为保卫和平、为和平共处的胜利、为揭穿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特别是在为反对人类主要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而进行斗争的同时,今后我们仍将同样勇敢地和坚决地反对为美帝国主义的企图效劳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现代修正主义,特别是反对作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的国际团结以及社会主义阵营的死敌、我国人民和党的自由和独立的顽固敌人——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这是曾在我们的代表大会上一致通过的我们党的路线,这又是我们的代表大会所一致决定的我们今后的路线;我们全党和这次代表大会所选举出的新的中央委员会像过去一样将坚决地、毫不动摇地执行这个路线。
霍查说,有二十四个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参加了我们的代表大会,还有十五个党拍来了贺电。我们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把这一事实看作是友谊和国际团结的表现,看作是兄弟党对我们党和人民的热爱的表现。因此,请允许我代表你们,代表全党和全国人民深深的感谢伟大的列宁所创建的光荣的苏联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和派代表参加我们的代表大会和给我们拍来贺电的其它兄弟党,感谢他们给予我们党和人民的荣誉和对我们党和人民所表现的国际主义的团结一致。另一方面,请允许我代表你们和代表全党和全国人民向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保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今后仍将像直到目前一样,是加强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团结和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的一个坚强的战士。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将在巴尔干的这个角落光荣地完成对共产主义运动和对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切国际主义义务,即使完成这些任务要求最大的牺牲,要求我们的生命也好。我们将毫不犹豫、不被任何困难和障碍吓倒,为贯彻一致通过的总路线而斗争。
霍查说,我们的代表大会是我们全党和人民对我们尊重的解放者,对曾经帮助并仍在帮助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对伟大的苏联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锋队——光荣的苏联共产党的无限热爱的强烈表现。我们的党执行我们的代表大会所确定的路线,今后仍将为进一步加强对以苏联及其光荣的共产党的热爱和友谊以及同它的合作而斗争。我们的党努力加强我们党和人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光荣的共产党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兄弟党的友谊、热爱和同他们的合作。以苏联为首的我们大家都是统一的家庭,形成了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它的力量像历史性的莫斯科声明所说的一样,在于国际主义的团结一致,在于实行平等、相互尊重和兄弟关系的原则。我们劳动党和同党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的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同兄弟国家人民并肩前进,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胜利。
霍查说,我们党的一切胜利的保证,一贯是我们的队伍的钢铁般的团结,是党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牢不可破的团结。这种团结在我们的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光辉地表现了出来。在这一团结面前,我们党和人民的敌人的各种企图都被粉碎了。
我们的任务,是使这一团结、党的队伍的团结以及同人民群众的团结日益加强,百炼成钢和牢不可破,正如我们历史性的代表大会的团结如钢似铁和牢不可破一样。这将使敌人的一切打算落空,并将使我国人民和党在坚决执行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时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保证和宣誓:这次代表大会所选举出来的新的中央委员会将以自己的工作和斗争完全不愧于党的巨大信任,并将全力进行斗争,忠诚、勇敢和无畏地执行所通过的决议,永远保持我们党的荣誉。
霍查的闭幕词一再为欢呼声和掌声所打断。各兄弟党代表在阿党代会上致贺词
本报讯 阿党代表大会17、18和19日的会议上,许多兄弟党代表团团长和代表致贺词。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党中央委员苏皮特致贺词时说,印度尼西亚劳动者以极大的关怀注视着你们的斗争,注视着在以亲爱的霍查同志为首的团结一致的坚强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的全体英勇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斗争。你们的斗争,你们国家将近二百万人民的斗争是印度尼西亚劳动者获取经验的最重要来源之一。
他说,我们高兴地祝贺你们党的代表大会,一个精诚团结、坚强的战斗性的政党的代表大会,一个虽然与自己的国家接壤的是南斯拉夫(其领导人是现代修正主义的主要来源)却坚定地毫不让步,毫不畏惧地反对修正主义的政党的代表大会。
苏皮特说,我们的经验表明,现代修正主义不仅威胁着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和马列主义的纯洁性,而且也威胁削弱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因此不懈地全力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及其对争取独立、和平和社会主义的革命斗争所产生的一切坏影响,是每一个共产党和马列主义政党的义务。
古巴人民社会党代表、全国委员会委员何塞·菲利普·卡尔内多·罗德里格斯18日上午向大会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转达了古巴党和人民的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他指出,阿尔巴尼亚和古巴有着很多相似的东西,两国的历史都是反抗外国统治的斗争史。他说,威胁着我们的危险也是相同的。你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我们的胜利也是你们的胜利。
在18日下午会议上,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团团长、党中央委员巴特—奥奇伦·热姆巴尔多日致贺词说,蒙古劳动人民很了解并钦佩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的巨大努力和他们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在人民政权的年月里,在建立新生活和建设自己国家的社会主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你们的成就令人信服地证明了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的优越性。
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社会主义的同时,在各国人民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中作出了贡献。
日本共产党代表、日共中央委员野原一郎在致贺词时说,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重大贡献,你们的成就不能不成为鼓舞还在资本主义世界里生活和为社会主义斗争的我们的榜样。他说,当日本人民为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和反对艾森豪威尔访日进行斗争时,我们听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烈支持这一斗争的声音。他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这种国际主义精神表示感谢。
印度共产党代表纳夫18日下午向大会转达了印度共产党的祝贺,他说,在阿尔巴尼亚发生的巨大变革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和全世界每一个进步人士的欢乐和骄傲的源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高举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领导国家经历了一切阻碍和困难,并给予了铁托集团及其帝国主义主子的挑衅和阴谋应有的回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对南斯拉夫牌的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形式的修正主义进行了斗争。
奥地利、马来亚、缅甸共产党的代表也在18日下午会议上致了贺词。
挪威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党中央委员艾格德·尼森和泰国共产党代表在19日上午会议上致了贺词。
在19日上午会议上还宣读了澳大利亚、芬兰、英国、卢森堡、锡兰、突尼斯、加拿大、伊朗、荷兰、比利时、德国共产党、马提尼克、瑞士、丹麦、委内瑞拉等十五个兄弟党发来的贺电。
所有兄弟党的贺词和贺电都受到了全场的热烈欢迎。
19日下午休会。

霍查接见苏共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21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在20日上午接见了参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由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候补委员波斯别洛夫率领的苏共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谢胡,政治局委员卡博和党中央国际部长比塔。接见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

以每秒三二点二公里的速度飞向金星
行星际站飞离地球已达三百多万公里
苏联发射的观察日食的地球物理火箭获得珍贵资料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0日讯:到2月21日莫斯科时间十二时,苏联发往金星区域的自动行星际站将飞离地球表面三百二十万公里。行星际站在飞往金星的整个九十七昼夜飞行期间将以每秒三十二点二公里的速度(相对于太阳和恒星)飞行,一共将飞过二亿七千万公里。
这是苏联著名宇宙航行学专家斯特恩菲尔德宣布的。他在谈话中介绍了行星际站今后的飞行情况。他指出,地球目前正在赶过行星际站,行星际站的运行速度
(相对于太阳)是每秒二十六公里,而地球轨道速度接近每秒三十公里。行星际站在行星际空间的运动速度不是固定不变的,将随着它走近太阳而在太阳引力作用下加大。它在摆脱地球引力范围时的剩余速度是每秒三点九公里,这时相对于太阳的飞行速度(即地球轨道速度减去剩余速度)是每秒二十五点九公里,在最后进入金星引力范围时速度将增加到每秒三十六公里。
斯特恩菲尔德还指出,行星际站受到的太阳引力也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迅速增加的。在同金星相遇的区域受到的太阳引力将比在它刚刚摆脱地球引力范围时受到的太阳引力大85%。
斯特恩菲尔德说,自动行星际站飞往金星的轨道乃是极接近于圆弧的一段楕圆弧线,其长度为整个圆周长度的三分之一多一点(一二一度),比行星际站起飞点和与金星相会点的直线距离(二亿二千二百五十万公里)长21.3%。这个轨道最接近于太阳之点离太阳只有九千万公里,最远点离太阳中心二亿六千六百万公里。轨道有一部分割进金星轨道,割得最深之点离金星轨道一千七百万公里,一部分跨出了火星轨道,跨得最远之点离火星轨道三千八百万公里。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苏联科学院院士布拉冈拉沃夫和苏联科学院主席团地球物理委员会副主席戈雷谢夫,19日在《真理报》上介绍了苏联在15日发射的一批观测日食的地球物理火箭的考察成果。
他们指出,用地球物理火箭来观测日食,在世界科学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次观测获得了有关在离太阳各种不同距离上的和在不同光谱段光度的珍贵资料。分析这些资料就可以回答有关行星际介质的问题。他们还指出,这一实验的成功又一次证明了苏联火箭技术的巨大成就。
这两位科学家说,研究作为辐射源之一的日冕(太阳大气最外层,由异常稀疏的物质组成,只在日全食时才能看到),是摆在科学家面前的一项具有科学和实际意义的问题。这次发射的地球物理火箭把一批光学仪器送到了高空,那里实际上已没有妨碍准确观测日食的大气。同时还用这些火箭考察了那里的大气层。
在日全食的短短的期间根据周密制定的计划发射了一批火箭。这些火箭都必需按照严格规定的时间(精确度不能差于一秒)达到飞行的最高点。这些复杂的技术科学任务都已顺利地被解决了。当这种自动地球物理站处在月球影子的范围内时,装在上面的仪器就对准了日冕。这时遥测光度计和遥测分光计就可以在没有畸变的情况下考察太阳的外冕和行星际介质的微弱辐射。在这种自动地球物理站上还用测量辐射的仪器测量了爱克斯射线、紫外线等光谱段的日冕辐射强度。测量的材料通过无线电传到了地面上。在这些地球物理站上还有一些测量大气辐射的仪器和摄取日冕照片的摄影机。

专栏:社论

沿着社会主义大道迈进的里程碑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这次代表大会总结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成就和经验,通过了关于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纲领,选出了以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新的中央机构。我们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这次代表大会的成功。
在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中,阿尔巴尼亚是受到资本主义包围的国家,它一直处在对敌斗争的最前哨。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光荣的劳动党领导下,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用“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战斗精神,完成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胜利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在短短十六年中,阿尔巴尼亚人民克服了无数困难,把一个没有工业、农业落后、文盲占居民80%以上的国家建设成为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1956年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通过的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由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的劳动,已提前一年达到了计划规定的工业生产指标。在这五年中,工业生产平均每年增长16.9%,工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已由1955年的43.5%上升到1960年的50.6%。第三次党代表大会所确定的农业合作化的任务,也提前一年完成了。广大农村普遍建立了农业合作社,社会主义成份所占耕地已达全国耕地面积的86%以上。随着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巨大发展,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水平也都大大提高了。所有这些巨大的成就,充分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说明了劳动党的路线的正确性,说明了英勇勤劳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无限创造力。
这次党代表大会通过的1961—1965年第三个五年计划,是进一步发展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的计划,是使阿尔巴尼亚向工业—农业国的道路更加迅速地前进的计划。预计今后五年中工业生产总值将增长52%,每年平均增长8.7%。到1965年,工业生产在工农业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将达54%。农牧业生产在今后的五年中也要大大发展。计划规定五年间的农业总产值将比1960年增长72%,国民收入将增加56%。这个新的动人的宏伟前景,无疑将大大鼓舞和激发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革命和劳动热情,使他们更紧密地团结在劳动党的周围,为争取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新胜利而奋斗。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是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1960年莫斯科会议后兄弟党中第一次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莫斯科会议的声明,是各国兄弟党的团结基础和战斗纲领。霍查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向来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将永远在莫斯科声明的原则基础上,为进一步巩固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团结,为发展同所有兄弟党的国际主义团结和联系而斗争。”霍查同志还表示,为了维护国际共产主义的团结,为了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将一如既往,对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毫不调和的斗争。我们相信,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将如同过去一样,在这方面作出重大的贡献。
阿尔巴尼亚同伟大的苏联、中国和其他兄弟国家结成了牢不可破的社会主义阵营。霍查同志在报告中对于阿苏友谊作出了崇高的评价。他说:“同苏联的友谊将像我们祖国巍峨的山峰一样与世长存,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这个友谊。”这个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基础上的,这是由阿尔巴尼亚勇敢的游击队员和光荣的苏军战士的鲜血凝固起来的。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将永远感谢兄弟的苏联人民的国际主义援助。中国人民也十分高兴地看到,中阿两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共同事业的斗争中建立起来的友谊,正在不断地巩固和发展着。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一切成就,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成就一样,都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就,都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力量。以久经考验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在革命斗争中锻炼出来的生气勃勃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是同人民群众有着密切的血肉联系的党。这次党的代表大会,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引导阿尔巴尼亚人民走向胜利的新的里程碑。劳动党这一次代表大会为人民指出了向具有现代水平的工业—农业国迈进的战斗纲领,为人民指出了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的美好生活的伟大前景。我们相信,无限热爱劳动党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一定会为更好地实现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而努力奋斗。
祝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祝中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永恒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广州造纸厂职工和苏中友协代表团举行联欢晚会
共庆中苏友好同盟伟大节日
新华社广州21日电 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贵宾,昨晚参加了广州造纸厂职工为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而举行的联欢晚会。
当代表团团长康斯坦丁诺夫等贵宾在广州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孙乐宜、广东省中苏友好协会副秘书长杜埃等陪同下来到会场时,全场职工热烈鼓掌欢迎。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李沾吾也陪同贵宾参加了晚会。
广州造纸厂党委书记张惠钦在晚会上讲话说,中苏两国日益发展的互助合作关系,有力地促进了两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他对苏联人民对广州造纸厂的建设所给予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代表全厂职工表示,决心为进一步加强中苏的友谊和团结贡献力量。
代表团团长康斯坦丁诺夫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向中国的工人们转达苏联人民的问候。他说,苏联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人民最忠实的朋友,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有共同的思想,共同的心,共同的感情和共同的利益,这一切把我们连接在一起,任何力量也分不开我们。他说,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是世界和平的保证,让我们的团结友谊使我们的共同敌人胆战心裂,使全世界劳动人民欢欣鼓舞吧。他最后高呼:“我们永恒的友谊万岁!”这时,全场响起了雷动般的掌声,康斯坦丁诺夫团长同孙乐宜副会长和广州造纸厂厂长滕云热烈地拥抱在一起,全场职工起立高呼:“苏联建设胜利万岁!”“我们共同的事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胜利万岁!”
晚会上,造纸厂职工为贵宾们表演了粤剧和歌舞节目。
晚会结束后,康斯坦丁诺夫团长等参观了这个工厂。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人民团体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政府支持蒋匪破坏缅甸主权
新华社仰光20日电 缅甸公众舆论继续谴责美国政府支持台湾蒋介石集团对缅甸进行侵略。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18日发表声明,指出“蒋介石集团在美国援助下侵略缅甸边境,不但侵犯了缅甸的领土和主权,而且还可能破坏东南亚的和平。”
声明要求全体缅甸人民强烈抗议蒋介石集团的侵略,和美帝国主义对这种侵略的支持。
全缅学生联合会、全仰光学生联盟和仰光大学学生会18日发表联合声明,指出蒋介石集团对缅甸的侵略是美帝国主义制造出来的。“它以这种方法力图制造缅甸内政的混乱,并且企图破坏缅甸的独立和主权。”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并在东方燃起战火。它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公开对老挝、越南、日本和其他东南亚国家进行干涉。
《先锋报》20日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企图掩饰“被当场揭露”的援助蒋介石集团对缅甸的侵略行为,“就像想用一张羊皮来遮盖一头死象一样。”
这家报纸说,美帝国主义对于缅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的巩固友谊大为不快。因此“就使用蒋介石残余军队来阻挠中缅友谊的稳步发展”。报纸指出,“造成蒋介石集团侵略的真正罪犯不是别人,正是美帝国主义。”

美国和蒋介石集团加紧干涉老挝
老挝政府军击落一架美制蒋机
据新华社河内20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晚广播,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发表公报说,2月19日上午,老挝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在塔文东北的班游打落一架美制蒋介石集团的军用飞机,机号是V·H·8503。机上的四名蒋介石集团的军官和两名老挝叛乱集团的军官已经死亡。
公报说,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从这架飞机上缴获了准备空投给叛军的全部武器、无线电台和粮食,以及许多证明美国和蒋介石集团干涉老挝的材料,其中包括飞行航线地图等。
公报说,所缴获的材料证明,这架飞机是从台湾起飞,经过南越的土伦来到老挝的。这是美国和蒋介石集团干涉和侵略老挝的不可辩驳的证据。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国际新闻简报
日本全国十万名医生一齐罢业
日本十万名医生十九日在全国各地一齐罢业,并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池田政府的不合理的医疗政策。这是日本医生举行的规模空前的统一斗争,受到日本各界的重视。
据日本电台报道,在东京,十九日,各区的医生在三十四个会场举行大会,并通过决议,要求政府修改不合理的“健康保险制度”和增加健康保险费用。
阿曼教长谴责英国新的侵略行动
阿曼教长驻大马士革办事处十五日就英国航空母舰的士兵在马斯喀特的港口西达卜登陆一事发表声明说,阿曼的阿拉伯人民是不会被帝国主义的航空母舰和武装部队的威胁吓倒的。声明说,阿曼人民在没有从他们的土地上赶走外国军队、获得自由和独立以前,决不放下他们的武器。
侵朝美军中的南朝鲜雇员示威
南朝鲜的美国占领军部队雇佣的三千多名朝鲜职工,十九日在汉城美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要求保障人权和提高工资。参加这次示威的职工代表们宣布,这次示威如不能达到目的,他们将举行总罢工。
美向南美兜售“粮食用于和平”计划
由美国总统肯尼迪的特使乔治·麦克戈温率领的所谓“粮食用于和平”使团已经在十六日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前往里约热内卢。这个使团是为了兜售肯尼迪提出的目的在于倾销美国“剩余”农产品的“新的粮食用于和平”计划,而到拉丁美洲国家活动的。
麦克戈温十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认“很难肯定美国的计划将不会在一些方面影响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利益”。
阿根廷“方针”周刊指出,肯尼迪继续推行艾森豪威尔的“粮食用于和平”计划这个事实表明:美国对拉丁美洲的外交政策并没有改变。
美国继续供应泰国军事装备
据泰国报纸十八日援引曼谷美国新闻处消息,美国驻泰国军事顾问团准备在最近将三十四艘自动推进驳船移交给泰国陆军运输大队。这批美国“援助”的驳船,是专门供给泰国陆军在遇到所谓“紧急局势”时,用来运送各种军事装备的。
美国在菲律宾又将举行军事演习
据“马尼拉纪事报”二十日报道,菲律宾海军司令何塞·弗朗西斯科十九日宣布,菲律宾海空军部队和美国海军部队将在三月二日至四日联合举行为期三天的
“保卫”马尼拉港的演习。据报道说,美国第七舰队的军舰将参加演习。今年一月美国海军曾在菲律宾举行了一系列的军事演习和示威。
马菲泰积极拼凑“东南亚国家联盟”
马来亚联合邦总理拉赫曼、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和泰国外交部长乃他纳·科曼在吉隆坡举行会谈以后,十三日发表联合公报,表明他们将着手拼凑有帝国主义背景的“东南亚国家联盟”。
公报竭力把这个遭受其他东南亚国家冷遇的“联盟”粉饰为“非政治性的”,并且标榜“在任何方面都不依赖任何大国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