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帝国主义和刚果叛国集团继续制造暴行
刚果六名爱国志士又惨遭杀害
新华社21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据驻刚果的“联合国总部”发言人20日宣布,盘据在开赛省南部的卡隆吉叛国集团已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驻刚果的私人代表达雅尔,证实又有六名刚果合法政府成员和爱国志士已经被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
这六人是:前东方省省长菲南、前斯坦利维尔警察局长法塔基、刚果民族运动党青年运动领袖恩祖齐、前利奥波德维尔警察局长莫宗古、前刚果合法政府驻联合国代表依兰其斯和前赤道省司法部长扬卡拉。
这些惨遭杀害的刚果爱国者是在去年10月以后被蒙博托叛国集团先后在各地逮捕的。他们一直被关在利奥波德维尔的监狱里,直到上星期才被押送到卡隆吉集团的巢穴巴克旺加,并在那里遭到杀害。
在这同时,蒙博托集团在利奥波德维尔继续加紧逮捕支持卢蒙巴政府的刚果爱国者。据报道,刚果全国工人联合会第一书记爱德华·穆登博等人已于17日被非法逮捕。

非洲公众揭露帝国主义的凶恶面目
恩卡拉指出卢蒙巴是美国政府及其同盟者在联合国掩饰下杀害的苏丹《直言报》揭露美国又在刚果施展扶植代理人的老阴谋手法尼日利亚《西非向导报》要求尼日利亚军立即撤离“联合国军”
据新华社20日讯 非洲国家人士和舆论继续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它们的走狗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的罪行,并纷纷表示支持以基赞加代理总理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
南罗得西亚民族民主党书记恩卡拉19日在有数千名非洲人参加的群众集会上说,卢蒙巴是“美国政府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同盟者在联合国的掩饰下”杀害的。恩卡拉说,南罗得西亚民族民主党支持以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他要求亚非国家给予基赞加政府军事援助。
苏丹《直言报》18日就美国总统肯尼迪公开声明承认卡萨武布任命的非法“政府”为刚果“合法政府”一事发表文章说,过去美国在埃及、伊拉克和其他地方一直扶植代理人,因此受到当地人民的痛恨。现在美国又在施展它这一套老阴谋了。文章赞扬那些承认基赞加领导的政府为刚果合法政府的国家的正义行动,并且指出,“卢蒙巴是被他的人民选举出来担任刚果政府的首脑的。基赞加是他的通过选举产生的副手”。
苏丹《舆论报》18日在谴责联合国杀害卢蒙巴的罪行时说,哈马舍尔德在刚果犯下的“这个罪行是不能容忍的”。
苏丹阿拉伯文双周刊《苏丹之声报》17日也发表社论指出,“这一罪行的政治责任应当由联合国和帝国主义国家来承担。”《苏丹之声报》号召苏丹和非洲人民把他们的愤怒变成行动,来实现刚果卢蒙巴总理为之牺牲的目标。
尼日利亚《西非向导报》15日发表社论说,卢蒙巴是被帝国主义者在联合国纵容下杀死的。这家报纸要求在“联合国军”中的尼日利亚军队立即撤出刚果。它说,我们不希望尼日利亚的士兵为了保护比利时的利益及其在刚果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同谋者而再流一滴血。

“亲善访问”为名 伺机镇压是实
美军舰开往刚果附近海面
新华社20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记者雷蒙透露,美国已经派了五艘舰艇到刚果附近的海面,准备对由于卢蒙巴的被害而更加坚决地起来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刚果人民进行直接的武装镇压。
雷蒙说,由五艘舰艇组成的一支美国舰队目前正在打着对非洲港口进行“亲善访问”的幌子,停泊在几内亚湾。这个记者着重指出:“实际上,这些军舰停泊在那里,是为了应付由于刚果危机而引起的突然军事行动。”
据雷蒙报道,这支舰队中有两艘登陆艇,上面装有五百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另外还有两艘驱逐舰和一艘油船。
雷蒙还报道说,五角大楼的专家们正在拟订“在必要时”派遣伞兵师、步兵师和后勤部队共八万人到刚果的计划。

非洲国家外长举行会议
呼吁制止刚果叛国集团的武装进攻
加纳政府指责美国把作战飞机运交冲伯集团
新华社阿克拉20日电 据“加纳通讯社”报道,马里、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阿联和加纳的外交部长今天在阿克拉举行会议,讨论卡萨布兰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所作出的决定。会议还将讨论刚果和阿尔及利亚的局势。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是在今年1月4日—7日在卡萨布兰卡举行的。会议讨论了关于刚果、阿尔及利亚和卢安达—乌隆迪等问题,并就这些问题通过了决议。
新华社21日讯 阿克拉消息:正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的非洲国家外长会议20日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要求制止刚果叛国集团在帝国主义指使下企图进攻刚果合法政府控制的地区的阴谋。
电报说,蒙博托和他的同谋者的军队正在准备侵入东方省和合法政府控制的其他省分。电报指出,由于这种局势严重地威胁着非洲国家的和平和安全,因此“要求安全理事会立即制止这种入侵并对此采取有效措施。”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几内亚、马里、阿联、加纳、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等国的外交部长。
新华社21日讯 阿克拉消息:加纳政府20日就美国最近把三架法国喷气式飞机运交刚果加丹加省冲伯叛国集团一事,经由美国驻阿克拉大使馆向美国政府提出备忘录。备忘录指出,美国的这个行动“显然具有最严重的性质”。
备忘录提醒美国政府注意:美国总统肯尼迪曾经讲过这样的话,“一个国家或一批国家干涉刚果内政将会危害非洲的和平”。
各方面的消息表明,美国、比利时、法国、英国等西方帝国主义在策划谋杀刚果总理卢蒙巴等刚果爱国者的同时,加紧向刚果各叛国集团供应武器弹药和作战飞机,并为它们大力“招募”雇佣军,阴谋向刚果合法政府控制的地区发动军事进攻。

殖民主义垂死挣扎不择手段
英、法、意共产党谴责帝国主义罪行
据新华社讯 西欧各国共产党愤怒谴责帝国主义集团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的罪行。
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14日发表声明说,卑鄙地杀害卢蒙巴,暴露了殖民主义统治者在企图摧毁非洲争取自由斗争的垂死挣扎中所采用的野蛮的恐怖手段。声明指出,杀害卢蒙巴的罪责必须由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和他的西方主子——美国、英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者来承担,他们已经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真面目。声明说,在卢蒙巴不朽的精神的鼓舞下,非洲人民英勇的解放斗争将以更大的力量和更快的速度继续前进。
法国共产党发表声明说,这是殖民主义犯下的最卑鄙无耻的罪行之一。声明说,这个罪行证明,注定要完蛋的殖民主义制度,为了企图苟延残喘,是不择手段的。声明说,应负罪责的是比利时殖民主义者、他们的傀儡和同谋者。这一罪行之所以能得逞,是由于联合国的不尽职守和联合国秘书长的狼狈为奸。声明说,杀害卢蒙巴和他的同事,这只会激起刚果人民和所有被压迫的国家的人民再接再厉进行争取解放的斗争。声明表示,法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将更加积极支持这一正义斗争。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14日在《团结报》上发表的声明指出,殖民主义者要对这一严重罪行负责。他谴责哈马舍尔德纵容杀害卢蒙巴。陶里亚蒂说,各国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是阻挡不住的。
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总书记巴巴约安努在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电报中要求比利时人员立即撤出刚果和解除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职务。
芬兰人民民主联盟议会党团15日在打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电报中,要求采取紧急措施来制止在刚果对联合国原则的蹂躏和惩办杀害卢蒙巴总理及其战友的凶手。
据新华社19日讯 西欧国家公众继续抗议帝国主义集团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和他的战友的万恶罪行。
四千多名义愤填膺的非洲人、亚洲人和伦敦市民今天下午在特拉法加广场举行大会。大会表示坚决支持以代理总理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进行争取刚果独立的斗争。
会上一致通过决议,要求立即撤出比利时在刚果的全部军队和审讯冲伯、蒙博托以及卡萨武布,要求解除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职务,并且要求承认基赞加政府。
大会后,人们从特拉法加广场出发,到伦敦的联合国办事处、美国大使馆和比利时大使馆示威。
巴黎17日晚上举行了有几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抗议杀害卢蒙巴。当发言者提到殖民主义者的奴仆哈马舍尔德的时候,听众高喊“可耻!”“辞职!”
法兰西妇女联盟也发表了公报,愤怒抗议杀害卢蒙巴,并向卢蒙巴夫人及子女表示慰问。
意大利许多城市继续举行抗议示威和群众集会。
在罗马,几千人民在19日举行了抗议帝国主义者杀害卢蒙巴的示威游行。他们还分别在全市的几十处广场和剧院中举行了集会。
热那亚的示威者在列队走过比利时领事馆时高呼:“处死殖民主义者!”
西德首都波恩的非洲学生和白人学生约二百人18日举行了抗议示威,示威者的标语牌上写着“卢蒙巴精神不死”和“打倒帝国主义”等口号。
奥地利萨尔斯堡的居民在比利时领事馆门前举行了抗议示威,示威者向领事馆楼房投掷石头。示威者把“打倒杀害卢蒙巴的凶手!”的标语贴在领事馆的墙上。
下奥地利省的一百多个工厂的一百七十二名工会干部一致通过了一份致比利时驻奥大使馆和联合国秘书处的电报,其中说:“我们愤慨地抗议帝国主义者杀害卢蒙巴和刚果人民和政府的其他优秀领袖。我们要求彻底惩罚凶手。结束血腥的殖民制度。”
比利时的许多青年工人和学生组织的代表17日在布鲁塞尔成立了比利时“青年反对殖民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委员会”,委员会发表了一份呼吁书,指责比利时金融集团和比利时政府应对刚果的局势负责。呼吁书说,比利时青年工人和学生应当随时准备好为反对法西斯主义和种族主义而斗争。
16日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会议厅里曾举行了一次约有六百人参加的抗议杀害卢蒙巴的集会。17日,这个大学的比利时学生和刚果学生一起举着卢蒙巴的照片在布鲁塞尔大街上举行了示威,他们的标语有:“给予刚果真正独立”,“杀害卢蒙巴真可耻”,“打倒殖民主义”,“冲伯和卡隆吉是杀人犯”等等。(附图片)
2月15日,巴黎数百名非洲国家留法学生和一些市民在比利时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示威群众激昂地高呼:“我们要替卢蒙巴报仇!”“帝国主义是杀人凶手!”等口号。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社会主义国家坚决支持刚果人民斗争
苏越德等国群众集会抗议帝国主义野蛮罪行
新华社19日讯 这两天来,社会主义国家劳动人民的抗议怒潮继续汹涌澎湃,他们强烈地谴责帝国主义者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等人的血腥罪行。
苏联科学院的科学家们在集会上通过决议说,苏联科学家号召各国科学家广泛地开展反对殖民主义者在刚果的严重罪行的运动。决议并要求把比利时军队从刚果赶出去。
在莫斯科第二钟表工厂举行的职工大会上,工人?斯捷罗夫在讲话中表示热烈赞同苏联政府就刚果爱国者被害所发表的声明。他说,应当立即逮捕冲伯和蒙博托并审判他们,应当解除冲伯和蒙博托匪徒的武装。
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各界人民五千人在19日上午举行集会,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比利时殖民主义及其走狗杀害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及其战友的罪行。
大会在决议中还表示坚决支持以基赞加代理总理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领导下的刚果人民为争取国家独立和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在20日打给刚果共和国议会的电报主张制止帝国主义者对刚果内政的干涉,迫使殖民主义者和外国军队撤出刚果,让刚果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撤除对杀害刚果爱国者负有责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职务,惩办蒙博托和冲伯等直接凶手。电报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和人民坚决支持刚果合法议会和政府的正义斗争。
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在打给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常设秘书处的电报中,表示继续坚决支持刚果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维护国家独立和统一的斗争事业,并坚信刚果人民越痛恨帝国主义和他的走狗,将越加团结斗争,并将取得胜利。
最近几天来,越南南定市各界代表一千二百多人、清化省各界代表四百多人以及中央所属各部门和学校的干部、学生等,相继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一致强烈抗议帝国主义集团及其代理人的野蛮罪行,要求帝国主义国家必须停止对刚果内政的干涉。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累斯顿十万多市民在全市各地举行群众大会,抗议杀害卢蒙巴。艾尔福的一万名工人在15日和16日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要求立即惩办冲伯和蒙博托,革除哈马舍尔德的职务,并结束血腥的殖民主义制度。
匈牙利各界人民17日继续举行集会,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者及其帮凶谋杀卢蒙巴的滔天罪行。
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乔治乌—德治”被服厂17日举行了三千多人的群众集会。工厂厂长伊·什特姆比赫在会上说,我们强烈谴责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在刚果的罪行;坚决要求逮捕冲伯和蒙博托匪帮,撤退比利时军队和一切外国军队。
罗马尼亚和亚非人民友好协会就卢蒙巴及其战友遭到殖民主义者卑鄙杀害一事打电报给亚非团结组织书记处说,这种罪行之所以成为可能,只是由于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和“联合国军”司令部参与共谋。电报并表示支持刚果人民和由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为刚果共和国的领土完整,为自由和独立所进行的斗争。
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家印刷厂的工人也举行了抗议集会。工人们在会上说,谋杀刚果英勇的爱国者的刚果叛徒蒙博托、卡萨武布、冲伯和他们的主子们,以阴险的手段作垂死的挣扎,在全人类面前又犯下了一次滔天罪行。苏赫巴托尔市木材加工厂和火柴厂工人一致表示,他们随时准备给刚果人民以一切必要的支援。
18日,保加利亚普列文城举行了前游击队员会见会。会见会的参加者致电联合国,对卑鄙地屠杀卢蒙巴及其战友的行动表示愤慨,并要求停止帝国主义在刚果的罪恶冒险。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讲了话。
保加利亚维丁市的数千青年群众2月19日举行了抗议大会。

白俄罗斯和乌克兰政府声明
基赞加政府是刚果唯一合法政府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明斯克20日讯,白俄罗斯共和国政府声明,它不再承认哈马舍尔德是联合国秘书长。白俄罗斯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苏联政府今年2月14日提出的建议,并且要求安理会严正谴责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对刚果的侵略行动。
这项要求是在白俄罗斯共和国政府授权白俄罗斯共和国外交部长谢基廖夫就刚果共和国总理卢蒙巴及其战友被害事件打给联合国安理会的电报中提出来的。
白俄罗斯共和国政府在电报中要求按照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制裁在刚果的侵略者。
电报强调指出,以基赞加为首的中央政府是刚果共和国唯一合法的政府。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基辅18日讯:苏联乌克兰共和国政府呼吁所有国家和人民援助刚果人民及其政府制止殖民主义者的侵略行动和罪行,恢复刚果共和国的完全自由和独立。
乌克兰外交部长帕拉马尔楚克在给联合国安理会的电报中说,乌克兰政府完全支持苏联政府今年2月14日发表的声明和声明中提出的建议。乌克兰政府呼吁安理会立即实现这些建议。
电报中说,对卢蒙巴总理和他的战友的血腥迫害证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旗帜的掩护下对刚果共和国的侵略越来越露骨。殖民主义者正在策划对刚果人民的新的罪行。
乌克兰政府指出哈马舍尔德在刚果事件中所起的极其可耻的作用时说,乌克兰政府不再承认哈马舍尔德是联合国秘书长。
乌克兰政府声明,它认为由基赞加领导的中央政府是刚果共和国唯一合法的政府。

亚洲公众舆论愤怒声讨帝国主义罪行
澳大利亚人民在比使馆前集会向殖民者提出警告
据新华社20日讯 亚洲各国公众舆论继续抗议帝国主义集团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
印度尼西亚各群众团体19日成立了“抗议杀害卢蒙巴行动委员会”。
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今天代表四百万名会员发表声明,谴责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及其走狗在刚果的野蛮行动,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对比利时殖民主义者采取步骤,例如接管比利时在印度尼西亚的企业,把比利时人经营的种植园的土地分给一般农民,特别是分给农业工人和贫农。
印度尼西亚民族大学生会主席团和印度尼西亚大学生运动联盟中央委员会联名写信给苏加诺总统,要求他促使联合国立即撤换哈马舍尔德,并且对侵略刚果的殖民国家和帝国主义国家在印度尼西亚的利益采取相应的措施。
印度尼西亚《新闻报》要求尽一切可能给予基赞加合法政府以经济和军事援助。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19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比利时和联合国同刚果叛国集团合谋下杀害卢蒙巴总理和他的战友的罪行。声明表示,缅甸人民将同非洲人民携起手来为争取整个非洲的民族独立、主权和和平而努力。
“老挝之声”电台17日晚间发表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谋杀卢蒙巴的残酷行为,决不能动摇各国人民的民族精神和为争取独立、自由而斗争的英勇精神,相反地,他们的这种卑鄙的、腐朽的行为,恰恰证明了他们的软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罪恶,使刚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增加了对他们的无比的仇恨。
《柬埔寨电讯报》18日以《罪证确凿》为题发表评论说,“这一骇人听闻的残酷的罪行、这一异乎寻常的野蛮的政治谋杀,激起普遍的愤怒。
《尼泊尔报》15日发表社论说,“谋害卢蒙巴的阴谋是一个长期策划的非常可耻的行为”。社论说,卢蒙巴是一个得到刚果人民支持的爱国领袖。为了正义、和平和人权,就必须肃清在刚果的残暴的不人道的分子。
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18日晚上数百人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
在此以前,以色列学生和工人在上星期曾经举行了两次示威游行抗议杀害卢蒙巴。学生们在特拉维夫的中心街道举着标语牌进行游行。
以色列和平委员会也曾经打电报给世界和平理事会,对帝国主义和它的代理人所犯的新的罪行表示极大愤怒,并且要求制止帝国主义对刚果的阴谋和干涉。
黎巴嫩妇女权利同盟20日打电报给联合国,抗议西方帝国主义谋杀卢蒙巴,并要求惩办罪犯。
这个组织在给卢蒙巴的夫人的电报中说,你的丈夫是在帝国主义的手中、并在哈马舍尔德的监督下被杀害的。
新华社悉尼21日电 一个代表澳大利亚数十万工会会员、青年和家庭妇女的代表团20日前往悉尼的比利时领事馆,抗议杀害卢蒙巴,他们警告领事馆的官员说:比利时必须从刚果滚出去。
这个由新南威尔士和平理事会发起的代表团包括澳大利亚联合机器工人工会、矿工工会、锅炉工人工会、海员工会、杂货工人工会、印刷工会、消防员工会、铁匠工会、建筑工人工会、新南威尔士南部海岸劳工理事会、澳大利亚妇女联合会、共产党和青年团的攸利卡地方组织的代表。参加代表团的还有来自城市和乡村的各个和平委员会的代表。代表团把一份声明交给了比利时领事馆。声明要求比利时军队撤出刚果,并要求澳大利亚政府支持刚果人民为争取摆脱外国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干涉的斗争。在向比利时领事馆提交了声明以后,代表们还在领事馆门前举行了集会。前几天,在比利时领事馆的墙上还发现指责比利时人是杀害卢蒙巴的凶手,要求比利时人从刚果滚出去的标语。

卢蒙巴被谋杀了
王汶石
在非洲,一个年轻共和国的总理,在他自己祖国的土地上,被人谋杀了。同他的血流在一起的,还有他的战友奥基托和莫波洛的血。
人家杀害他,是因为他的祖国——刚果——遍地埋藏着黄金,钻石,各种各样金属矿藏,特别是那稀有的铀矿;
人家杀害他,是因为他的祖国,土地广阔、肥沃,物产丰饶;
人家杀害他,是因为他的祖先曾是殖民主义者的奴隶,而他和他的同胞,竟要摆脱奴隶的枷锁,作自己土地的主人;
他,这个三十七岁的刚果人,竟要刚果——他的祖国:
“……波涛汹涌的江河两岸
都将为你(我的亲爱的黑兄弟)所有吧!
让一切土地和它的一切宝藏
都将为你所有吧!”
他,这个谦逊的刚果人,竟要刚果,他的祖国:
“让我们的自由而幸福的人民,
在我们的刚果,在这伟大非洲的心脏,
生存下去,赢得胜利吧!”
就为了这个,人家在他的家里(刚果)把他杀害了。
人家杀害他,是因为他举着反殖民主义的民族独立的火炬,站在伟大非洲的心脏。这支火把,是新老殖民主义者十分仇视的,他们要扑灭这支火把,妄想把刚果和非洲重新沉在黑暗的深渊。关于这,肯尼迪已经说得很明白。他宣称:在卢蒙巴死后,谁要支持卢蒙巴的战友基赞加代理总理领导的刚果合法政府,美国“不能袖手旁观”。
肯尼迪的声明,是一个极好的招供;他在慌忙里从后台跳到前台,在世人面前道出美国和卢蒙巴被害的关系。然而肯尼迪毕竟不老实。全世界人民谁不知道美帝国主义者的一双罪恶的黑手,从来就没有“袖”过。
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扼杀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卑鄙阴谋,是绝对不会得逞的。卢蒙巴总理的鲜血决不会白流,卢蒙巴的火炬燃烧得更烈,民族独立的怒涛更加汹涌澎湃。非洲在沸腾……
全世界愤怒地高呼:要卢蒙巴,不要美国佬!
全世界愤怒地高呼:新老殖民主义者从刚果滚出去!
以基赞加代理总理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和刚果人民,得到越来越多的朋友,获得了全世界人民的支持。
新老殖民主义者杀害卢蒙巴的这一笔新的血债,和他们所欠下的一切旧债,都是必须算清的,必须偿还的。
我已经听到了雷鸣。
雷声,从开罗的比利时大使馆门前,美国书店和联合国办事处门前,从阿克拉,科纳克里和整个非洲大地,从亚洲,从拉丁美洲,从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从我们祖国六亿五千万人的心头升起来了。
全世界人民一致奋起,跟新老殖民主义者总清算的日子,已日益临近!

帝国主义杀人犯:天啊!怎么还有这么多卢蒙巴!
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