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个卢蒙巴倒下去,会有千万个卢蒙巴站起来!
美比帝国主义永远压不倒刚果人民
广州成都武汉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各界人民抗议浪潮汹涌澎湃
据新华社广州21日电 广州各界今天有二十万人举行集会,抗议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和他的战友的滔天罪行,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刚果人民和以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正义斗争。
参加今天抗议大会中心会场和各区中心会场的群众,共有五万人。另有十五万人在各个工厂、人民公社、机关、学校里同时举行了集会。
抗议大会的中心会场设在中山纪念堂。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林李明,广东省副省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东省分会主席林锵云,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出席了大会。正在广州访问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和苏丹文化代表团也参加了大会。
曾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代表广东省、广州市人民,对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和他的战友的滔天罪行表示最强烈的抗议,对为维护民族独立而牺牲的卢蒙巴总理和他的战友表示深切的哀悼,并且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反对帝国主义干涉而英勇斗争的刚果人民表示最坚决的支持。
曾生庄严宣布:广东省、广州市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道,坚定不移地站在刚果人民的一边,全力支持刚果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对刚果的侵略和干涉,并且坚信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康斯坦丁诺夫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苏联人民对帝国主义杀害卢蒙巴和他的战友的兽行,怀着和你们同样的愤怒的感情。
他说,美国等帝国主义者企图通过暴力和恐怖手段来镇压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但是它们的企图是枉然的。它们阻止不了历史的进程,逃避不了可耻的腐朽的殖民主义制度的彻底崩溃。
康斯坦丁诺夫说,英雄的卢蒙巴被杀害了,但是他的名字将成为全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的旗帜,刚果人民中将涌现出成千成万的新的英雄。
康斯坦丁诺夫结束讲话的时候,和广州市市长曾生、苏丹文化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胡威基高举手臂紧拉着手,表示了苏联、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坚强团结。这时,全场激起暴风雨般的掌声。
苏丹文化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胡威基也在大会上讲话。他说,苏丹和中国都吃过帝国主义的苦头,遭受过帝国主义长期的掠夺,并在争取自己祖国解放的斗争中献出过自己的优秀儿女。我们两国虽然相距万里,但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集会,表达了我们对帝国主义的一致的愤慨和抗议,谴责它以卑鄙的手段企图阻挠自由刚果的前进车轮。
广东省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代表萧隽英、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关云、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赖诗逸、广东省妇联副主任余慧、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理事罗培元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大会自始至终充满着极度激昂的情绪。大会最后宣读了广州各界人民抗议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的通电。
今天出席大会的还有:广东省副省长郭棣活、广州市副市长李朗如、孙乐宜、张瑞权、钟明、林西,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张?村、黄洁、邓文钊、蚁美厚,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负责人、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负责人等。
各国驻广州的领事和商务机构负责人,在广州的外国友人、实习生、留学生、海员,以及正在广州访问的外国友人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据新华社成都20日电 四川省、成都市各界人民十万人今天举行抗议集会,愤怒声讨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谋杀刚果总理卢蒙巴和他的战友的滔天罪行,坚决支持刚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斗争。
今天下午,一队队愤怒的群众,高举着巨幅标语,沿途高呼着抗议帝国主义罪行的口号,从全市各处涌向成都市人民公园,在这里举行了有一万多人参加的抗议大会。与此同时,在许多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和机关里,还有八万多人举行了抗议集会。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省长李大章,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副省长赵苍璧,四川省副省长邓锡侯、李斌、邓华、张秀熟、康乃尔、童少生,成都市市长李宗林出席了今天的大会。应邀参加大会的还有在成都的兄弟国家友人。
下午三时,中共成都市委书记处书记、政协成都市委员会副主席郭实夫宣布大会开始后,会场上一万多人全体肃立,在哀乐声中为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和他的战友奥基托、莫波洛的殉难默哀。
中共四川省委委员、四川省副省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四川省分会副主席康乃尔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四川省和成都市人民对卢蒙巴和他的战友表示深切的哀悼,对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血腥暴行表示无比愤慨和最强烈的抗议。他说:卢蒙巴总理的殉难,使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又一次在刚果人民、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它们的侵略和残暴的本性,并且证明了:只有依靠人民的坚决斗争,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才能取得真正的独立和自由,任何其他的道路是没有的。
各民主党派四川省和成都市地方组织的代表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严厉谴责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滔天罪行,表示全力支持刚果人民的伟大斗争。在成都的匈牙利友人马罗爱维奇·爱顿也在会上讲了话。
大会宣读了四川省、成都市各界人民抗议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的通电。
据新华社武汉21日电 武汉市20日有二十多万人分区举行集会,愤怒谴责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总理的血腥暴行,表示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正义斗争。
规模最大的抗议集会在汉口中心公园门前举行。
出席大会的有: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湖北省省长张体学,湖北省副省长李明灏、陈经畲,中共武汉市委第二书记彭天琦,市委书记处书记宋一平,市委书记处书记、武汉市副市长王克文,武汉市副市长唐星、孙耀华、谢滋群,武汉驻军首长姚吉中将、郑大林少将以及湖北省、武汉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在武汉的外国留学生和实习生也参加了大会。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湖北省暨武汉市分会主席曾惇在会上讲话。他严厉地谴责了美、比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卢蒙巴的滔天罪行。
曾惇指出,卢蒙巴总理被害事件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昭示了一个真理:帝国主义的本性是至死不会改变的。美国、比利时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集团是吃人的野兽,他们绝对不会发慈悲而放下屠刀,自动退出历史舞台;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一切被压迫的人民只有在斗争中去求得解放、自由和独立,不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作殊死斗争,真正的独立是不可能获得的。
曾惇坚决表示,武汉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起,坚决站在刚果人民的一边,支持刚果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的神圣斗争,并且坚信刚果人民争取祖国独立和解放的伟大理想一定会实现。
民盟湖北省暨武汉市委员会主任委员唐哲,共青团湖北省委第一书记邓祥,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天林,武汉市妇女联合会主任李冬青都在大会上讲了话。大会最后通过了抗议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的通电。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1日电 呼和浩特市蒙古、汉、回、满、朝鲜、达斡尔、鄂温克等族人民十万人,昨天愤怒集会强烈抗议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的滔天罪行。
各族工人、农民、机关干部、学生、解放军官兵以及城市人民公社社员等四万多人下午在体育广场的中心会场上举行了集会。人们用蒙语、汉语高呼“坚决抗议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正义斗争!”“新、老殖民主义者从刚果滚出去!从非洲滚出去!”等口号。使整个会场呈现着极其激昂的气氛。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区主席乌兰夫,自治区党委书记奎璧,自治区党委候补书记胡昭衡,自治区副主席哈丰阿,政协内蒙古委员会副主席孙兰峰,自治区副主席、政协副主席吉雅泰,内蒙古军区副司令员孔飞少将,中共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呼和浩特市长阮慕韩等出席了大会。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副主席王再天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卢蒙巴总理和他的战友的被害,完全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阴谋,是帝国主义集团打着联合国旗帜侵入刚果所造成的结果。王再天愤怒地指出,一个卢蒙巴倒下去,会有千百万个卢蒙巴站起来,刚果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必将进入一个更高的阶段。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孙兰峰,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主席蒋毅,共青团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阿拉坦敖其尔,自治区妇联副主任云清等都在会上讲了话。大会还通过电报,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抗议帝国主义集团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的声明和坚决支持刚果人民和以基赞加为代表的刚果合法政府维护民族独立、国家统一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1日电 乌鲁木齐20日有二十万人举行集会,愤怒抗议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和他的战友的血腥罪行,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正义斗争。
在市中心的人民广场举行了有五万人参加的抗议大会。全市十五万名厂矿工人、人民公社社员、机关干部、学生同时分散举行了抗议集会。
大会由中共乌鲁木齐市委第一书记任戈白主持。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自治区主席赛福鼎,书记处书记曾滌、候补书记林勃民,自治区副主席辛兰亭、伊敏诺夫,新疆军区副司令员徐国贤少将,新疆军区生产兵团司令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陶峙岳,乌鲁木齐市市长牙生·乎达拜尔的和乌鲁木齐市各机关、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都出席了大会。苏联驻乌鲁木齐市总领事巴斯曼诺夫、副领事柯申宁、齐姆良斯基以及其他苏联友人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赛福鼎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怀着极端悲愤的心情在这里集会声讨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总理的血腥罪行,并且对卢蒙巴总理和他的战友的殉难表示深切的哀悼。
他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妄图扼杀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的阴谋是决不能得逞的,刚果人民、非洲人民和一切被压迫的人民是吓不倒的。我们深信,具有长期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传统的刚果人民,必将化悲痛为力量,在刚果合法政府领导下,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及其走狗进行坚决的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自治区总工会、共青团自治区委员会、自治区学联和妇联等代表也在大会上讲了话。大会最后在全场群众激昂的口号声中通过了抗议美、比帝国主义罪行的通电。(附图片)
广州重型机器厂的工人21日集会收听“广州市各界人民抗议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大会”的实况广播。这是工人们在收听广播后高呼口号: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记者 李惠芳 林锦河摄

动员广大妇女争取今年农业丰收
全国妇联发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通知
新华社21日讯 全国妇女联合会关于纪念1961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通知,全文如下:
1961年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来到。在当前国际国内大好形势和全党全民正在共同努力战胜天灾,渡过灾荒的情况下来纪念这个节日,具有新的重要意义。
从国际方面来看,东风正进一步压倒西风。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已经出现了新的高涨,并展现着光辉灿烂的前景。从国内来说,1960年,我国各族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高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战胜两年连续的特大灾害的条件下,大力开展了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持续跃进的伟大胜利。在国内外的大好形势下,在生产不断发展和集体生活福利事业逐步巩固提高的基础上,我国妇女的社会主义觉悟和生产技术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在各方面所起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农村妇女更巩固地树立起农业为基础、发愤图强、建设社会主义农村的思想,积极地投入了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群众运动;特别是在去年战胜严重自然灾害的斗争中,妇女更是全力以赴。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战线上的女职工,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为增加国家财富,为支援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许多军工干属,还带头回乡生产,充实农业第一线。城市广大的街道劳动妇女,比1959年更多地参加了社会劳动,为支援大工业和农业生产,为满足城乡人民生活需要方面,增加了新的力量。所有这些成就都充分说明,我国妇女在党的领导下,在妇女彻底解放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在今年纪念“三八”节的时候,我们要在回顾和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党的八届九中全会的精神,集中力量加强农业战线,坚决贯彻执行党提出的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方针,加强各行各业对农业的支援,千方百计地争取今年的农业丰收,并在工业、运输业、商业、文教卫生事业等战线方面完成新的任务。为此,全国妇女要和全国人民一道,努力学习和切实执行党中央关于人民公社和农村经济工作的各项政策,积极参加当前的整风运动,进一步巩固人民公社。要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战胜由于自然灾害带来的困难;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抓紧时间,千方百计,为实现1961年农业的丰收,首先是为粮食的丰收尽最大的努力。当前特别要抓紧冬麦、油菜和夏收杂粮等作物的田间管理;大力作好积肥造肥、选种、修补小农具等工作,积极准备春耕和及时投入春耕;还要在不妨害集体经济发展的原则下,积极发展家庭手工业、家庭副业,多养猪、鸡等家畜家禽,作为社会主义经济的补充和助手,更好地满足城乡人民的需要;并利用房前屋后的零星土地,大种瓜菜和饲料,做到见缝插针,多种多收。在劳动中,要坚持执行劳逸结合政策,合理安排妇女劳力,做好保护妇女劳力的工作,还要把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服务站等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办得更好,发展拆洗、缝、补等社会服务行业,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为生产和群众服务。
为了实现上述任务,全国农村妇女,要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运动中,进一步发挥一支主力军的作用;轻工业和手工业岗位上的女职工,要努力增加生产,提供更多更好的日用必需品和各种小商品,支援农业生产和满足城乡人民生活的需要;在社会主义建设其他战线上的妇女,都要为支援农业生产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妇女们!让我们更高地举起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继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发扬发愤图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争取做红勤巧俭的社会主义劳动妇女。全体女红旗手和女标兵们!继续保持先进的光荣称号,进一步发扬红勤巧俭的精神,作出更新的成绩,带动广大妇女群众不断前进。
全体妇女干部,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坚持深入实际,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做到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特别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政策,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加强群众观点,关心群众生活,认真贯彻执行劳逸结合,保护妇女劳力的政策。积极参加所在地区和单位的整风运动,认真进行检查和自我改造,进一步发扬艰苦朴素,埋头苦干的精神,力戒骄傲和飘浮,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真正做到跟党的领导跟得紧,跟得及时,跟得好,把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纪念今年“三八”节的办法,要掌握劳逸结合和精简节约的原则,以小型分散为主。根据各地的情况和可能,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踏踏实实地组织妇女干部和群众的纪念活动。大讲形势,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鼓舞和动员广大妇女为争取完成1961年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努力奋斗。具体的纪念办法,由各地根据具体情况自定。

中国阿联友协举行招待会庆祝阿联国庆
包尔汉说: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同广大非洲人民站在一起
塔拉齐说:阿联人民反对帝国主义采取任何手段干涉刚果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建国三周年。
中国阿联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和阿联驻中国大使塔拉齐在招待会上先后讲了话。包尔汉说,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同阿联人民、非洲人民和刚果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对刚果和整个非洲的侵略而斗争到底。塔拉齐大使说,阿联人民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反对帝国主义采取任何手段干涉刚果。
包尔汉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人民热烈祝贺阿联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中东与世界和平事业中取得的重大成就。他还说,阿联人民正在积极展开强烈抗议美、比帝国主义杀害卢蒙巴总理和支持刚果人民的群众性的正义斗争,正在为保卫亚非和世界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
包尔汉说,中国阿联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一向相互支持,并且坚决支持亚非各国人民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他热烈祝贺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两国人民的友谊,将像长城和金字塔一样永放光芒,像长江和尼罗河水一样长流不息。
塔拉齐大使在讲话中说,中国阿联两国人民的友谊是非常巩固的,并且将永远巩固下去,因为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他还说,在阿联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各个阶段里,都得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支持。
大使说,阿联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目前还在继续,他们对于侵入非洲的新帝国主义,将坚持进行不懈的斗争。
大使在讲话中还热情地赞扬了中国建设的重大成就。他说,中国建设的惊人成就不但对于中国人民,而且对于世界人民特别是亚非人民有着重要的意义。
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阿联友好协会副会长达浦生,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罗俊,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秘书长周而复,以及在北京的中国阿联友好协会理事,曾经访问过阿联和非洲的各方面人士等。阿联驻中国大使馆官员和在北京的阿联留学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阿联友好协会电贺阿联国庆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阿联友好协会今天致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阿联中国友好协会,祝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庆。电文中说:“值此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建国三周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友好协会谨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协会,并通过贵会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刘长胜电贺中国刚果建交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今天打电报给刚果共和国代总理安托万·基赞加,热烈祝贺中国和刚果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
刘长胜的电报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刚果共和国决定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向阁下和贵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刚果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标志着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所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全中国人民都为此而热烈欢呼。祝刚果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神圣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祝中刚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日益发展!”

北京电视台和古巴革命电视台
在京签订交换电视片协定
据新华社讯 北京电视台和古巴革命电视台15日上午在北京签订了交换电视片协定。代表北京电视台签字的是北京电视台编辑部主任孟启予,代表古巴革命电视台签字的是古巴革命电视台台长列恩·佩列茨。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副局长董林,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王第三等。
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古巴驻华大使皮诺·桑托斯,一等秘书马丁内斯。
列恩·佩列茨和他的夫人是在1月25日来我国的,曾在北京、沈阳、鞍山、抚顺、上海、杭州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

阳翰笙宴请日本友人白石凡和白土吾夫
据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20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和这个协会的事务局主任白土吾夫。
出席作陪的有廖承志、刘白羽、周而复、杨朔、林林等。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出席了宴会。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事务局主任白土吾夫,是在19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李颉伯接见日本三池斗争国际交流工作团
据新华社广州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20日在广州接见并设便宴招待以若松不二男为首的日本三池斗争国际交流工作团全体成员。接见时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颉伯是在率领中华全国总工会访日代表团结束在日本访问以后,于16日回到广州的。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代理主席李春明,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云川和广州市总工会主席范劲夫等。
日本三池斗争国际交流工作团一行共五人,是在团长若松不二男率领下,于19日经深圳到达广州的。

日本妇女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讯 应全国妇联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妇女代表团一行八人,在田中寿美子率领下,18日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以前留在广州访问的田中真子也和代表团一起离开广州回国。
日本妇女代表团是17日到广州的。
在广州期间,代表团曾参观了广州公社以及烈士陵园、越秀山等地。
17日晚上,广州市妇女联合会负责人曾设宴招待客人。

我工会代表团去河内
新华社讯 应邀参加越南总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一行二人,由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许之桢率领,18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河内。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康永和等到车站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