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谈谈思想情况 安排采掘进度 政策一通到底 生活巧作安排
石人矿干部开门就抓九件事
本报长春21日电 吉林通化石人煤矿领导干部坚持天天做好“九件事”,1月份超额完成原煤生产计划以后,2月1日到9日又连续增产。
这个矿的干部,根据实际工作的经验,确定每天要做好“九件事”。这九件事是:(一)谈谈职工思想情况;(二)具体安排当天的采煤产量和掘进进度;(三)检查一下煤炭质量情况;
(四)研究一下还有哪些不安全的因素;(五)井上井下运输上有什么问题;(六)技术政策执行情况;(七)设备维修和备品备件情况,缺什么,短什么,何时备齐、修好;(八)出勤率情况;(九)职工生活上有什么问题要解决。在碰头会上,就这几个方面的工作由主管的干部谈一谈,有话即长,无话即短,大家交换一下意见,针对问题采取措施,然后分头去办。第二天再碰头,办的情况如何,作个交代;又有什么新的问题要解决,再提出来。党总支委员会上讲政策,碰头会上讲政策,跟班干部下去抓执行政策,以此为中心发动群众,做好每天的“九件事”,重点是抓好头班,落实日计划。计划和措施落实以后,跟班生产的领导干部,按照每天做好“九件事”的要求,进行班中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召集班中会研究解决。如果遇到井下条件有变化,可能打乱原来三班的产量计划,便由跟班的干部重新平衡三班的计划,条件好的要多干一些,充分发挥有利条件;条件不好的要为下一班创造条件。这样做了以后,领导干部感到胸中有数,每天的生产情况了如指掌,解决问题快,能够从实际出发正确指挥生产。1月中旬,因为地质条件变化和矿车不足,平均日产量比上旬下降10.9%。跟班生产的党总支副书记邵岳北和矿长发现这个情况以后,召开现场议论会,请大家议论。主要原因是运输的机车检修时间长(十天),不够用,加上天气冷,矿车轴箱里的油发泞,矿车在铁道上打滑,而且车皮也不足。找出了原因,接着又讨论办法,领导干部同生产骨干、老工人大家一起议论,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提出了加强检修人员思想教育,提高工作效率,缩短检修时间,把破损矿车修好,采取少拉快跑等措施。然后,分头去办,很快便收到了效果。机车检修时间由十天缩短到五天,三天时间修复了一百二十台破损矿车。下旬平均日产量比中旬提高8.5%,比上旬提高5.4%。
以做好“九件事”为内容坚持日间调度分析。这个矿每天早八点到九点是调度日间生产分析会。会上,仍然按着每天要做好“九件事”进行研究。并且根据研究的结果采取措施,深入发动群众,开展保产量、质量、运输、安全五日竞赛。职工们为了多增产煤炭,个个热情高涨,大显身手。全矿职工的出勤率一般达到92%以上,班班、队队、人人制订了五日竞赛条件和措施。八坑是煤层压力较大的一个工作面,对生产影响很大。日间调度分析会上,跟班生产的干部提出这个问题以后,经过研究,采用结实耐压的支柱,从而保证了安全生产。

专栏:编后

九件事题解
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条件,第一情况要明,第二决心要大,第三方法要对。
情况明不明,决心大不大,方法对不对,常常决定着工作的成败。这里,首要的还是情况要明,情况不明,决心也无从下起,当然更谈不到方法了。
吉林石人煤矿的领导干部开门就抓九件事,是掌握基本情况、解决通常问题的好办法,生产中的基本情况(包括人的情况和生产设备情况)是组织生产指挥生产的重要依据。基本情况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是随着时间地点等条件的转移而经常变化的。有了开门就抓九件事的工作方法,对于基本情况就可以了如指掌;对于一般问题的解决就可以做到迅速及时了。
石人煤矿的开门九件事实际上就是企业领导人员每天的工作纲领。当然,开门九件事,在某些单位来说也许八件或七件,也许比九件更多。件数不论多少,总的一条是掌握情况,决定对策,解决问题。
一天很容易过去,制订一个基本的工作要领,把每天要做的事认真做好,是值得提倡的一种作风。

一个了解情况的好方法——谈心会
中共杭州机床厂委员会
情况要明,决心要大,方法要对——这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基本条件。怎样才能做到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呢?我们从去年10月份起,实行“谈心会”的制度,规定每个党委委员、厂长和车间党支部书记,每月至少要和职工开一次“谈心会”,谈思想、谈生产、谈生活。实践证明,这种“谈心会”是了解情况、做好工作的有效方法,是领导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求谋问计的有效形式。
“谈心会”是怎样产生的
去年10月份,本厂开始推广班组包产竞赛时,在干部中引起了一场争论。主要分歧点是:机械工业产品品种多,规格不一,工序复杂,能不能实行班组包产?为了解决这一分歧意见,得出正确结论,党委一面组织职工学习有关文件和兄弟厂的经验,一面决定由一位党委副书记带领一个工作组,采取解剖麻雀的方法,深入工具车间车工组进行试点,向群众寻计求谋。工具车间是一个辅助性的车间,它制造的各种工夹量具、模具和加工刀具品种多,规格复杂,而车工小组则是这个车间任务最重的一个小组,在全厂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领导深入小组后,一边劳动,一边和群众举行“谈心会”,倾听群众意见,发动大家根据小组包产的特点,研究实行小组包产的办法。人多办法多,有的工人说:“产品品种复杂,我们可以推行工票制,用工票来掌握加工速度。”有的说:“我们不怕产品多,就怕胸中没有数。”工人们的意见给领导干部很大启发,经过和工人们反复研究,根据产品品种多、规格多和临时加工突击任务多的情况,采取长计划、短安排的办法,实行计划旬旬交、班班交、突击件临时交;车间计划调度员跟班劳动,做到勤帮助、勤检查,发现问题随时解决。这样,就使生产大大超过了包产计划。工具车间车工组的经验,不仅解决了产品复杂的单位能不能包产的问题,而且在领导方法上也给我们很大的启示,那就是小型谈心会是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的好办法。
“谈心会”好处多
“谈心会”是贯彻干部和群众同商量的好形式,它的好处很多。首先是领导干部情况明了。因为群众是生产的直接参加者,最熟悉情况,许多生产关键问题,一经和他们交谈,就豁然开朗。如铸件废品率高,这是我厂长期以来未解决的问题,严重地影响了铸件供应和产品成台。领导上虽也看到了这一问题,但始终找不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去年年底,我们几位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和工人谈心。老工人余炳海等说:“铸件报废多的主要原因是型砂处理不好,影响造型质量。”通过进一步了解果然如此。原来有些拌砂工对质量不够重视。我们立即进行了教育。工人们听了恍然大悟,说:“我们做生活,产量要高,质量要好。只讲产量,不讲质量,结果产品不能成台,仍旧没有数量。因此必须贯彻质量第一的方针。”这样,问题终于解决了,铸件废品率迅速下降了3%以上。
其次是领导干部做工作决心大了,方法对了。过去由于情况不太明,有时办起事来举棋不定,方法也不完全对头,结果收效不大。现在通过“谈心会”,情况明了,办事决心大了,方法对头,效果就好。如磨刀问题,过去为了推广先进刀具,没有调查研究,就决定由磨刀组集中磨刀。在开展技术革命大验收中,我们发现磨刀组磨的先进刀具推广不开。这是什么原因呢?我们召开了谈心会。会上,有的工人提意见说:“磨刀组的建立是为了推广先进刀具,但现在磨出的刀,有些不但不先进,而且不能用,不是刀刃磨掉就是烧掉或裂掉。”车工沈五保说:“缪寿莲、李关林创造了先进刀具,我很眼红,也想创造一把先进刀,但磨刀组不准磨,车间又没有砂轮。”工人们的心里话给领导很大启发,那就是过去领导建立的磨刀组集中磨刀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束缚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于是,立即采取措施,将原来各车间拆去的砂轮恢复起来,使专业磨刀与群众磨刀相结合,既保证了先进刀具的推广,而且群众的创造性也得到了充分发挥。
第三,通过“谈心会”,把党的政策交给群众,把群众的意见反映给领导,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更加密切了党群关系,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如最近在全面安排职工生活中,工人们要求每餐不但要有饭,而且要有粥,做到有干有稀。但食堂总是不改。这是什么原因呢?我们深入食堂和炊事员开了一个谈心会,炊事员们都讲了真心话。有的说:“没有木桶,怎么烧粥?”有的说:“烧粥可麻烦,过二十分钟搪一次,再从锅里一瓢瓢打到桶里,很费劲。”我们马上办木桶,同时教育炊事员不应怕麻烦,应该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食堂很快就增加了稀饭,每餐有干有稀,工人很满意,进一步密切了领导和群众的关系。
怎样开好“谈心会”
怎样才能把谈心会开好呢?我们有如下几点体会:
首先,领导干部要有坚强的群众观点。这是能不能开好谈心会的关键。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
第二,通过召开谈心会,发扬了民主,揭露了矛盾,提出了建议,就要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认真分析、综合、提高,集中起来,化为系统的意见,再贯彻到群众中去,认真地办。因为我们召开谈心会的目的是为了改进我们的工作,而不是“无的放矢”,为开谈心会而开谈心会。对于群众提出的不同意见,领导也不宜过早下结论,应让群众进行充分的酝酿讨论。只有经过群众充分讨论、反复比较,才能使群众端正认识,提高觉悟,得出正确的结论。
第三,会议不宜过长,内容不能过多。怎样才能使谈心会开得短而又解决问题呢?根据我们的体会,一是参加人员不要太多,以便于大家畅所欲言;二是召开会议的人会前要提出题目,出“安民告示”,以便参加会议的人有所准备,胸中有数。

热爱社会主义的思想贯注到使用汽车的每个环节
冯志瑞宋协祥精心爱护车辆
他们驾驶的汽车,一个四年行驶25万公里没有缺过勤抛过锚;一个行车31万公里,车况完好如新,保证了年年月月完成运输任务
本报讯 据新疆日报消息:乌鲁木齐公路运输管理局第八车队汽车驾驶员、共产党员冯志瑞四年当中,已经行驶了二十五万公里,车子外表仍旧美观,引擎也很清洁,油嘴亮晶晶,就连最容易碰伤的页子板,也依然碧绿得青光照人。四年当中,他开的车子没抛过一次锚,没缺过一次勤。
发动机在汽车上是最重要部分,如何才能把发动机保护好呢?冯志瑞在对发动机进行多次详细观察和保养过程中发现,要保养好发动机,必须首先保护好发动机上的空气滤清器。他把滤清器看作是汽车的鼻子,只有让鼻子畅通,经常吸入新鲜空气,才能保证汽车的正常运行。每当会车时,因为灰尘大,他总是让发动机熄火,利用惯性冲力滑行,等飞扬的尘土消失后再开电门;每当汽车开到灰尘较大的线路上,他就停下车子来,用涂有黄油的大布给滤清器带上“口罩”。这些都是些非常麻烦的事,但爱车的责任心,促使他这样做了。
冯志瑞不只是爱自己开的那辆车,他也同样爱别人的车。因为在他看来,不管是谁的车子,大家都是在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途中抛了锚的车子,只要让他碰上了,不管天有多热多冷,肚子多饿,也不管抛锚的车子坏得多厉害,他总是要帮人家修好后一块走。有一次,在跑莫托沙拉的路上,驾驶员陈仕荣车上的灯线全给烧光了,等冯志瑞赶到时,虽然已经是深夜十一、二点了,天又冷,但他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仅有的一段花线来,热情地帮助陈仕荣接线。可是这段花线不够长,他想了一下,就将自己车子上的尾灯线剪下来接上去。虽说灯线接好了,试车时发现电表还有毛病,找来找去找不出原因来,三个小时过去了,手和脚冻得麻木了,陈仕荣几次地劝他先走,但他怎么也不肯。他想:“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党教导我们要发挥汽车的力量,一辆汽车要等于一千个人的劳动,我怎能就这样走掉呢?”于是他一面安慰陈仕荣,一面去调整节油器,终于找到了毛病,修好了车子。
又讯 新疆石油管理局克拉玛依矿务局运输处的汽车驾驶员、共产党员宋协祥,把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思想,贯注到保养、使用汽车的每个细小活动中。从1954年8月接车至今六年多来,他驾驶的汽车已安全行驶了三十一万公里,车况完美如新。始终保持了月月、季季、年年均衡地完成运输生产计划。
宋协祥常说:“光感到新社会好,还是很不够的,还要用自己的劳动使它变得更好。”他认为汽车是国家运输事业中的宝贵资财,一个驾驶员如果不爱护汽车,那就说不上有主人翁的心肠。
六年多来,宋协祥爱护车子真是无微不至。行车只要到站、会车或每行驶三、四十公里,他就要把车子的钢板、轮胎、油料检查一次,每天都要把车子从头到尾、里里外外全面检查一遍,给油嘴打滑润油。发现螺丝松了或其他机件有毛病,就及时扭紧或修理、校正。在行驶中,他从不抢桥、抢道,遇有会车、险道、便道、过桥、过河、上下坡、拐弯,一直坚持了“慢、让、站、看”。正常行驶中,也保持四十公里左右的经济时速。他说:这样作似乎慢了一些,但由于保证了车况良好,安全生产,持续运行,从实际效果上看,这种慢就是快,否则快就是害。(附图片)
包头市第一运输公司汽车三队司机赵新山,工作中严格遵守行车规定,重视汽车维护和保养,八年来年年超额完成运输任务。这是赵新山(左)正在向下班工人交代线路情况
新华社记者 新连升摄

加强技术管理 健全保养维修制度
许昌运输公司第一车队车辆完好率不断提高
本报郑州21日电 许昌公路运输公司第一车队,以群众性爱护车辆为中心,加强技术管理,健全保养维修制度。据1月份统计,全队载货汽车的平均完好率,稳定在66%至70%之间,提高了运输能力。
一车队是许昌公路运输公司的先进车队。车队党支部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就组织了有干部、司机、保养工参加的车辆技术状况检查组,对全队汽车作了全面检查和排队。检查后将全队车辆技术状况,向职工全面交底,发动群众找原因,提措施,提高完好率。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造成车辆损坏的主要原因是车队领导放松了技术管理,未能坚决执行规章制度,以致司机操作规程不统一,例行保养制度执行不严,保修质量降低,使车子积小病为大病,损坏数越来越多。
弄清情况以后,车队党支部首先集中了各司机的驾驶操作优点,统一了操作规程,并在全队推行。为加强司机的爱车责任感,实行了定车到人、到组,建立了卡片制;为避免有些人盲目多带挂车,超过车子负荷能力,扭坏机件的现象,他们按照司机技术水平的高低,车子好坏等条件,规定了不同的拖带挂车数,同时,充实保修力量,加强了对车辆的一、二级保养,实行了保养专业化。全车间九个保修组拿出七个小组专作车子保养,两个小组搞修理。并按车子厂牌与行车小组对口挂钩,实行固定包干,计划保养。现在全队已经建立和正在执行的技术管理规章制度共有十条。
大抓技术管理的结果,全队车辆的技术状况有了好转,一类车数正在不断增加,四类车有的上升为一类,有的上升为二类,个别三类车也升了级。车辆损坏数已大大减少,过去保修工作每天占用的车时达六百多个,现在平均只用四百五十个左右。

主人翁的风格
黎夫
经常行驶在天山南北的汽车,有的四年了,有的六年了,还像新的一样。这就是新疆爱车标兵——宋协祥、冯志瑞驾驶的汽车。他们驾驶的汽车,既能月月、季季、年年地完成运输任务,又能月月、季季、年年地不抛锚、不损坏、不进厂修理。
为什么宋协祥、冯志瑞能够获得如此出色的成就呢?关键在于他们有着主人翁的风格。正像宋协祥常说的:“光感到新社会好,还是很不够的,还要用自己的劳动使它变得更好;我们认识到自己是国家的主人,就要有主人的心肠和行动。”我们看到宋协祥驾驶汽车每行驶三、四十公里就要对车子做一次重点检查;冯志瑞每当汽车开到灰尘较大的线路上,就给滤清器带上“口罩”,……不论严寒酷暑、狂风暴雨,他们总是默默无闻地工作,爱护车辆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这就是主人的心肠和行动。也许有人觉得这些工作都是普通驾驶员所熟悉的操作、保养方法,未免有些太琐碎、太平凡了。不错,他们那种认真仔细的检查、使用和修理方法,看来是琐碎的,但正是这种无微不至的精心保养行动,闪耀着工人阶级的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一个对祖国、对公共财产有着高度责任感和深厚感情的人,他们就是把自己的思想和感情贯注到自己所做的一切工作中去,尽管有些工作多么细微和麻烦,有些工作领导上并没有让他们做,但是只要对国家、对人民有利,好处不论大小,工作不论难易,他们都做,并且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像宋协祥、冯志瑞所做的那些出于自觉、出于主人翁责任感的行动,不正是工人阶级无限忠诚于革命事业的英雄本色么?
爱车、爱路、爱设备,反映着运输业职工爱祖国、爱公共财物、爱社会主义的主人翁风格。这是我们时代的风格。让这种风格在一切流动性、分散性较大的职工中发扬光大!在各行各业的群众中广泛地发扬光大!

汽车司机谈爱车
最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工业交通工作部、自治区交通厅和自治区运输指挥部联合召开了爱车先进驾驶员座谈会,座谈了爱车标兵宋协祥、冯志瑞的爱车事迹和先进经验。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自治区各个运输企业的先进驾驶员代表。这些代表都是在保管、使用汽车上创造先进纪录的人物。下面是他们在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有了先进的思想 才有先进的行动
王作舜说:汽车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武器。每个驾驶员爱不爱这个武器,爱到什么程度,这决定于每个驾驶员的阶级觉悟。苏长福、宋协祥、冯志瑞就是有高度阶级觉悟的革命战士。比如,冯志瑞怕衣服钮子擦坏页子板,把自己外衣上的钮子都剪了。苏长福、宋协祥、冯志瑞,都是到站和收车后,先检查、保养车子,后休息、吃饭。这些看起来似乎都是些小事情,可正是在这样的小事情上,反映出了他们的崇高思想。向爱车标兵学习,先要学习他们的这种思想。先进思想是创造先进纪录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就不会有新纪录、新成就。
夏治祥说:爱车标兵们说:“只要人听党的话,车子就会听人的话”。党号召我们向爱车标兵学习,保管、使用好汽车。我们就要坚决响应党的这个号召,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一切有关爱车制度。也只有自觉的这样做,才会把车子保管、使用好。
作小学生 不断学习 永远前进
潘传正说:我和苏长福住在同一栋宿舍。我们在一块谈起来,人家的学习精神真叫人感动。苏长福同志常说:“我的经验全是向同志们一点一滴地学来的。”这是千真万确的。
亚可甫(哈萨克族)说:从报纸介绍的材料看,宋协祥、冯志瑞,也是这样。他们具有处处以人为师,虚心当小学生的精神。因此,他们一直虚心地向群众学习,把群众一点一滴的经验汇集起来,配套成龙,使它在自己保管、使用车子中发挥了作用。苏长福常说,经验无大小,就怕不使用,只要常使用,小经验就会变成大经验,不完全的经验就会变成完整的经验。用埋头苦干的革命精神保管好车辆
蒋德茂说:苏长福、宋协祥、冯志瑞在保管、使用车子上没有“凑合”思想,也没有依靠保养工、副驾驶员的思想。一切都是亲手干,自己检查车子,作例行保养,就连二级保养也亲自担负了起来。并且在车子进厂保养时,人也随车进厂参加保养工作。
他们的这种作法,与一些驾驶员认为开车是我的事,保养是保养工的事,以及行车中检查、保养全交给副驾驶员的作法恰恰相反。
事实证明:只要付出了艰苦的劳动,车子就会听他们使唤。平时不愿下苦心,不肯做艰苦细致的工作,要想车况好,那就像坐着不动,想让苹果掉到嘴里来一样,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互相帮助 取长补短 共同提高
左逢源说:要掀起向爱车标兵学习的热潮,推动爱车运动蓬勃发展,不单要自己老老实实地学、踏踏实实地用,还要作好宣传、鼓动工作。驾驶员一年四季在外的日子多,在家的时间少,对报纸上宣传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知道得较晚,系统地学习也较差。因此,自己一定要当好先进经验的义务宣传员、推广员,在家里讲,在车场上讲,在执行任务中讲,并要在学、比、赶、帮中,发挥带头、骨干、桥梁作用,使爱车标兵的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在全体驾驶员中盛开鲜花,结出硕果,涌现出更多的苏长福、宋协祥、冯志瑞式的人民的好驾驶员来。

关键在于阶级觉悟
苏长福
读了宋协祥和冯志瑞的爱车先进事迹,我高兴极了。我们的时代,就是一个创奇迹、培养英雄人物的时代。国家建设在大跃进,人的思想也在大跃进。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一切新成就、新纪录,顶多只能说“前无古人”,绝不能说“后无来者”。
当然啦,创造任何新成就、新纪录,都需要有许多条件。宋协祥、冯志瑞的事迹有力地证明,思想红,是爱护车子、创造新成绩、新纪录的最主要的条件。一个驾驶员的思想红不红,红到什么程度,主要看他对为谁劳动、为什么干活弄清了没有,看他是不是把车子看作是自己建设社会主义的“武器”。我看,宋协祥、冯志瑞这两位同志,在这方面就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宋协祥、冯志瑞的先进事迹中,使我很受感动的还有一个方面,就是他们永不满足、虚心好学的精神。事实也正是这样,每当我们有机会一碰头,他们总是问问这、问问那,十分虚心。根据我的体会,好学是保养好车子的一个极重要的条件。俗话说,
“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完全正确。就拿我的车子来说,能安全节约行驶五十万公里无大修,哪一条经验都不是我自己独创的,而是这里学一点,那里学一点,用同志们的经验,经过实践、摸索配成套,从而使我在工作上取得了一些微小的成绩。我深信,宋协祥、冯志瑞同志比我在这方面作得更好,更值得我们学习。
我自己因为有病在住医院,我要坚决听党的话,安心养病,争取早日出院,并要以宋协祥、冯志瑞为榜样,出院后奋起直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