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抓紧时机 增产食糖
本报评论员
现在正是榨糖旺季。抓住时机,快收购,快运输,快加工,并且充分利用原料,做到收好,运好,加工好,是增产食糖的一个重要措施。
去年的糖料生产,由于有关的各级党委和人民公社的重视,种得早,抓得紧,田间管理得好,所以在糖料生长后期虽然遭到了很大的自然灾害,但仍然获得了丰收。去年第四季度,制糖工业为了适应整个农业收获季节的需要,开始加工的时间比往年推迟了一个月到一个半月,大量糖料都要在今年第一季度来加工。今年第一季度食糖生产计划产量约占全年产糖计划的60%以上。可见完成第一季度食糖生产计划是极其重要的。
现在正是甜菜和甘蔗含糖分最多最好的时节,及时地收,及时地运,及时地加工,就可以用同样多的糖料,生产更多的食糖。甜菜,在农村人民公社早就收获完了,要不赶快收购,赶快运到工厂加工,就会由于保管不善,或者由于天气转暖而腐烂变质。甘蔗是一次种植,连收二三年的糖料作物,需要随熟随砍随运随榨。熟了不砍,不但糖分会跑掉,影响食糖的产量和质量,而且会妨碍次年宿根蔗的生长、或者妨碍别的作物适时播种。在广东,今年需要轮种别的作物的蔗田,就达一百多万亩。现在正值农闲,砍运甘蔗、甜菜所需要的劳动力,也比较好安排。等到春耕一开始,农事活多,要农村拿出劳动力就不好办了。因此,各地必须抓紧时机,快收、快运。
怎样才算收好、运好、加工好呢?收好,就是认真贯彻收购政策,把应该收的糖料都收起来。运好,除了组织好劳动力,组织好车、船等运输工具,以便缩短运输时间外,还要加强运输途中的管理,以减少糖料的损耗。加工好,就是提高原料的出品率。现在各个糖厂的出糖率很不一样。拿甘蔗糖厂来说,出糖最高的是广东中山糖厂,去年第四季度平均糖分总收回率是88.81%,而有的厂只能收回百分之六十几。如果全国糖厂的出糖率,都能达到广东中山糖厂的水平,那么在第一季度,就可以增产食糖三千多吨。
所以,提高技术,推广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加强管理,千方百计地提高出糖率,应当成为糖厂职工的最重要任务。

积极制卤储卤 争取原盐丰收
山东盐场准备春晒
本报讯 山东省沿海各盐场为作好今年春晒准备,积极开展以制卤、储卤为主要内容的冬季生产活动。
山东省各盐场于去年11月中旬结束秋晒后,便全面转入了春晒准备工作。各地盐场针对冬季的气候特点,因时因地制宜继续推广了“卤水大倒扬”等先进经验。在结冰天实行“冰下抽卤”,无冰天就把高度卤水逐池上扬,总冲中级和低级卤水,以便扩大咸水面积,促进蒸发;有风天就开动风车拉海水,无风天就修滩。这样,不仅加速了成卤率,而且加快了盐滩的修整进度。此外,各盐场还围绕着制卤、储卤的活动,检修与添置了一些生产工具。如海阳县盐场新安装了提卤风车三十多架。省轻工业厅还调拨给各盐场一批手推车,减轻了工人们的劳动强度,并保证原盐及时集坨外调,满足市场供应。
在制卤、储卤和加紧春晒准备的同时,全省各盐场还抓住严冬有利时机,组织盐工、盐民,大力捞制芒硝。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1月上旬已捞制芒硝六百多吨,不仅增加了盐场和盐工、盐民的收入,还支援了化学工业和轻工业生产。

新中国制糖厂职工下乡收购零存甜菜
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新中国制糖厂组织职工下乡收购各甜菜产地零存的甜菜。目前,新收购的甜菜已经陆续运到工厂。
糖厂最近组织的一百一十多名干部和工人组成工作组,分别到农安、扶余、德惠等县,进行了甜菜后期收购工作。工作组到达甜菜产地以后,在当地党委领导和支持下,收购工作进展顺利。扶余县扶余镇人民公社一次就把储存的四十多吨甜菜卖给国家。几天时间,工作组就在这个县收购了很多甜菜。其它各县收购工作也收到很大成绩。

广东省顺德县沙?公社小涌大队的社员们,为了把新鲜甘蔗及时运到糖厂,保证食糖增产,作到随收随运,多装快运。这是社员们在向收购站运送甘蔗  新华社记者 黄炽和摄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小煤矿革新技术保证均衡生产
河北省地方小型煤矿职工,在总结去年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经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推广提升联动线等各项先进技术、先进经验,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加强掘进和设备维修工作,保证煤炭均衡生产。今年一月份的上中旬,平均日产量已完成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八点六九。
组织名工巧匠生产名牌农具
安徽省萧县积极组织名工巧匠归队,恢复名牌农具生产,并组织名工巧匠推广他们的生产技术和经验,扩大名牌农具生产。县工业和商业部门在原材料的供应上,也优先满足名牌农具生产的需要。现在这个县已有十五种名牌农具恢复了生产;上市后,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
全面安排春节客货运输
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三个铁路局采取积极措施,提早安排春节期间旅客的运输工作。各局负责这项工作的工作人员,已分别深入到客流集中的工矿企业、机关、学校进行调查,摸清旅客去向和数量,并正采取客车套用,加挂车辆和加开临时长途旅客列车等办法,积极挖掘运输潜力。
江西省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安排春节客货运输。铁路部门对春节市场供应物资正在提前和优先装运;在客运方面,正采取增开列车、多挂车辆、改卧铺为散座等措施来增大运力。公路、航运部门除固定运力承担春节市场供应物资的运输外,在客运方面也采取增开班次、改装代客车等办法来提高运力,同时并加强对各种客运车船的维修保养工作,以保证春节客运的安全。
发展轻工业原料生产基地
广州市轻工业部门大力发展原料生产基地。到目前止,各轻工业工厂已经分别在七十九个农村人民公社和农场建立起数十个原料生产基地,并帮助有关农村人民公社和农场建立了二十九个农副产品加工厂(场)。这些基地和加工厂对增加原料来源,促进轻工业生产起了一定作用。
多出成材节约原木
吉林省图门制材厂职工加强学习,更熟练地掌握锯木材的技术,减少锯材中凹凸不平现象,并实行合理锯材和充分利用次原木的良好部分,有效地提高了出材率。现在这个厂的出材率已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指标;由于出材率提高,在一月份的前二十天中就为国家节省了七千多立方米原木。
增产大批日用瓷器
华北的陶瓷集中产地之一——河北唐山市陶瓷工业的职工,一月份头二十天,已生产出饭碗、茶具、盆、盘、杯、碟等日用瓷器一百一十多万件,还增加了羹匙、酒壶、皂盒等四十多种产品和新花样。这些产品已陆续出厂上市,供应城乡人民需要。

先调查后决策 先试验后推广
青山煤矿指挥生产有力原煤产量上升
本报南昌1日电 江西萍乡矿务局青山煤矿干部从去年8月实行“四同”以来,进一步贯彻群众路线,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因而指挥生产更加有力,更加准确,促使原煤生产不断增长。去年全矿产量、进尺、坑木等六大经济指标,都比1959年前进了一大步,今年1月上半月的煤产量,又超过了去年第四季度的日产水平。
在去年组织煤炭高产竞赛时,这个矿的许多回采区都提出风镐不够,风压不足,竟一时成为高产的障碍。矿党委书记郭福生觉得,按现有的风镐、风压,与高产要求计算起来,还是够用的,为什么会出现不够的情况呢?他便深入到水口回采区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在和工人同劳动的过程中,他发现这个区三十多部风镐有二十多部损坏未修,而风压太低的原因,只是风管漏风、跑风严重。这一调查使郭福生心中有了底,立即组织机修人员到各工作面抢修风镐,堵塞风管漏洞。结果,在没有增加一部风机和风镐的情况下,实现了高产。又一次,同在一个立槽煤层的回采一区和三区,工作面越采越近,相互影响,不够安全。当时有人提出了减产或放弃停采的意见。在真相不明的情况下,郭福生认为不能轻易作出决定,就同有关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又在劳动中和工人共同商量,终于找到了两全办法,就是煤层上部的回采一区工作面,立即停采搬家,由在煤层下部的三区继续向上回采。这样不仅把煤层采尽,而且两个区都做到了安全、高产,完成了既定的生产计划。
这个矿的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中发现生产的关键问题时,如觉得提出的解决办法群众一时不能接受,就不轻率作决定,勉强群众去办,而是通过试验,让事实说服群众,再作最后决定。有一段时间全矿采煤工效不高,矿长林元吉便深入到回采一区去边劳动、边和群众研究原因。结果发现关键在于打眼放炮时,眼短量少,他便想到外地“长炮眼爆破”的先进经验,并向工人提出了这一建议。但当时有人认为打长炮眼需时很长,过去又没有试验过,怕影响本班出煤,不太愿意推广。林矿长觉得工人的意见也是有理由的,便再到回采一区种“试验田”,亲自组织专人打眼放炮。结果一炮打下一百多吨煤,比一般的多几倍,并且没有影响各班出煤。这次试验成功之后,才决定把长炮眼爆破逐步推广到各个回采区。又如掘进二区党支部书记曾运发,跟晚班劳动时,只见一炮只爆破了一个碗大的洞。工人告诉他,爆破这样一点大的地方,掘进进度就无法加快了。第二天一出班,他便召集老工人座谈,研究这个问题。会上工人们围绕着煤层性质适合打多少眼子的问题引起了争论。有的说,三个眼子最合适,有的说四个,有的说五个。曾运发内心同意打四个,但一时说服不了工人,便也不轻易作结论,立即下井组织三路试验:结果打三个眼子进了一米六,打四个眼子进了四米八,打五个眼子的不但没有进尺,还打倒了棚子,影响采煤。这样,全区便决定普遍推广打四个眼子的办法,结果掘进效率由两个人一班进八公寸提高到二米多,全区日进尺由二十六米提高到三十多米,提前交出了采煤工作面。

加速掘进 保证煤炭持续高产
峰峰矿务局层层有人负责掘进可采期已达六个月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消息:峰峰矿务局大抓开拓掘进工作,目前全局获得煤量可采期已达六点六个月,为完成全年生产计划创造了有利条件。
1960年下半年,在产量大幅度上升的同时,这个局领导干部在指导思想上曾经一度忽视掘进工作,出现了掘进落后于回采的状况。局党委研究分析,认为主要是没有认真贯彻“采掘并举”方针,没有把生产和准备统一起来。从此,他们便采取了坚决措施,确定各级党委在检查生产工作的同时,必须检查生产准备工作。从局到矿划分了掘进战线,明确了专人负责,矿务局和各矿都确定了一位副局长、副矿长专门抓这一工作。各矿加强了掘进生产的具体指挥,局和矿都建立了掘进调度室,做到及时调度、平衡生产。在生产指挥上推广了图表管理、现场值班等先进经验。在技术管理上,各矿都建立和健全了技术科(室),调整了人员,加强了掘进生产的技术指导。各矿还通过整顿劳动组织,从地面辅助工种和机电、运输等部门抽调了大批工人充实到掘进战线。采取了这一系列措施后,显著地加快了掘进速度。

一平浪矿集中力量加强领导掘进日进尺提高四成
洪山矿三号立井协调采掘进度力争主动月月超产
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一平浪煤矿今年加强掘进工作以后,产量逐旬提高。1月中旬,全矿平均掘进日进尺比上旬提高了40%以上,原煤日产量也比上旬增长30%以上。
这个矿的领导干部组成专门“班子”,加强对掘进的领导,他们采取增加掘进工作面、集中力量重点开拓的办法,使主巷掘进速度加快了一倍左右。1月上半月就完成了全月掘进计划的53.7%,并且做到了主巷道、通风口、运输井全面开工、齐头并进,使这个掘进工作面,可以提前采煤。
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淄博矿务局洪山煤矿三号立井认真贯彻采掘并举方针以后,自去年9月以来,产煤任务月月超额完成。去年超额11.4%完成了国家计划,今年1月上、中旬的平均日产量,又比计划提高6.1%,比去年12月提高7.2%。
这是一个地质条件较差的老井,煤层薄,断层多,每生产一千吨煤就要掘进六十到八十米巷道。这个井的党总支,在去年8月就针对这种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认为只有加强掘进才能在生产上争得主动。党总支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上级关于贯彻采掘并举方针的指示,并且由书记挂帅,吸收井长、工程师参加,成立了加强掘进工作的领导小组,还从辅助工人中调出一百一十五人,充实了掘进力量。他们每月、每季制定开拓方案,按日编制作业计划,落实到掘进队;建立了三日一平衡和五日一检查的制度,协调采掘进度,及时解决发生的问题。这个井采取这些措施以后,有效地加快了掘进进度,保证了煤炭不断增产。

认真贯彻“采掘并举”方针
井陉四矿三区党总支书记 姜佐
一个老工人说:“煤矿这行,如果开拓掘进工作赶不上去,就像一个人伸不开胳膊和腿一样。”一点不假,煤炭生产是地下作业,开不出工作面来,就难出煤,更不待说持续增产了。
过去,我们的生产任务一度完成得不够好。检查原因,总认为是水大、老空多、运输线路长、地质复杂等客观条件造成。实际上是吃了轻视开拓掘进的亏。去年10月份以前,我们有时为了多出煤,就把掘进小组停下来,再不然就把掘进小组的主力抽出来支援采煤小组。那时我们总认为:“走到哪里哪里住,车到山前必有路”,“生产任务完不成不行,准备工作少作点没什么”。这样做的结果是,越来越被动。事实教育了我们,“采掘并举”的方针,既反映了事物的客观规律,又体现了今天和明天的关系。谁要不按这个方针办事,谁就要碰壁。
在我们认识了“采掘并举”方针的重要意义以后,坚决纠正了过去的片面作法。首先确立了“以产定掘、以掘保产”的指导思想,按照国家对于煤炭生产的要求,按比例地制订开拓掘进计划,采取积极平衡的态度,“以采促掘,以掘保采”。党总支采用了两手抓的工作方法,一手抓回采,一手抓掘进。特别是在掘进赶不上回采的情况下,突出地抓起了掘进。由书记挂帅,副区长和技术员参加,组成了掘进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掘进工作。其次,充实了掘进力量,对重点掘进小组配备了强有力的组长和有经验的老工人,并且规定不经掘进领导小组批准,不许调掘进人员做其它活。同时,对掘进小组还固定了设备,在一般情况下,各种设备材料要优先供应。
由于我们认真贯彻了“采掘并举”的方针,在生产上迅速取得了主动权,采煤、掘进获得了双丰收。自去年10月份起,我们月月超额完成煤炭生产计划,出现了日红、月超的新局面。在准备工作上,现已准备出十个月的可采煤量,为完成1961年的生产计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原载《河北日报》,本报有删改)

打破“身在煤窝不愁烧”的旧习惯
淮南矿区大力节约用煤
本报合肥1日电 安徽淮南煤矿所在地淮南市人民打破“身在煤窝不愁烧”的旧习惯,在大力增产煤炭的同时,在每个环节上都注意节约用煤,去年一年共节约煤炭三十六万多吨。
在节约煤焦工作中,全市各个生产单位和用户都按日、按旬、按月做出用煤计划,制订煤耗指标,做到计划用煤。各炼焦厂还采取扫、拾、筛等办法,减少搬运和破碎过程中的原煤损失。据省委机关炼焦厂、淮南炼焦厂、淮南第二炼焦厂的统计,平均每天可清扫车厢存煤和筛出炉底碎焦六十吨左右。此外,淮南煤矿还组织了四百多名职工和家属采取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和勤拣、勤筛、勤洗的办法,大力洗选脏煤,去年从矸石堆里就捞回十八万一千多吨好煤。
深入开展技术革命运动,总结和推广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是淮南市人民节约用煤的一项重要措施。占全市用煤量60%的炼焦部门,对土法炼焦炉全面进行技术改造,普遍采用较好的炉型,不断改进烧炼技术,使结焦率提高6%和3.8%,灰分降低1%左右,燃料煤节约50%和66%以上。同时并大力改进洗煤设备和洗煤技术,普遍推广先进洗煤法,做到原煤不洗不入炉,使精煤灰分由14%以上降低到13%以下,精煤回收率由75%左右提高到80%左右。各单位的炊事人员创造和推广了“万能蒸汽灶”、“多锅回风灶”等省煤炉灶,一般也可节约煤炭30%到50%。
淮南人民在节约煤焦运动中,还大搞代用和综合利用,广开煤源。全市十二个炼焦厂普遍使用煤泥代替好煤炼焦。省委机关炼焦厂和东风炼铁厂炼焦车间职工,在精煤中掺用10%到15%的煤粉炼焦,每月可节约一千吨煤。各厂矿在去年9月至12月份内,仅利用炼焦煤气就回收焦油四千六百多吨,不仅节约了大量煤炭,而且为化学工业提供了原料。

专栏:多用次煤 节约精煤

掺用次煤炼好焦
有一个时期,运到江西东乡钢铁厂的精煤减少了。工厂党委号召大家围攻劣质煤炼焦关。可是几次都没有试验成功,装进炉子里的是煤,推出来的还是煤,怎么也结不成焦。四号焦炉炉长金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天晚上,他从参考书上找到一条:炼焦煤可掺10%的沥青。可是厂里没有沥青,怎么办?金亮想到在提炼焦油成汽油时,会产生沥青,那么煤焦油里一定含有沥青的因素,干脆掺点煤焦油试试。
从此,金亮天天守在炉子上,专门配煤。第一回在主焦煤中少掺老丰城变质煤,再掺15%的煤焦油,没有试验成功。又试验了第二回,还不行。就这样失败、试验、再失败、再试验。经过十来次试验,终于用主焦煤和老丰城变质煤掺煤焦油,结出了好焦,节约了好煤。(清山)

专栏:多用次煤 节约精煤

没有烧不好的煤
“没有烧不好的煤,只有烧不好煤的人。”这句话一点也不错。只要思想上真正重视节约用煤,低质煤也能用来烧锅炉。
去年有一段时间,运到我们浙江庆成丝厂的煤炭质量较差,开头几天,炉温总是烧不上去。这时,大家在操作上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我们知道,如果能用低质煤烧锅炉,就能节省出大批优质煤,支援钢铁生产。因此,下决心用低质煤烧锅炉。
我们在炉前开了个“诸葛亮”会,经过分析,大家认为煤种改变后,加煤方法也要相应地跟上。为此,我们边生产,边试验,研究煤的性质,发现这种煤适宜少加、加薄;加多了,就烧不旺。我们找到了原因,炉温上升很快,从此,用低质煤烧锅炉完全成功了。
用低质煤能不能降低煤耗呢?我们又深入一步讨论了这个问题。多数人认为既然能烧,就一定能烧得更好。我们又在炉前仔细观察,看到锅炉在清灰的时候,炉温就降低。由此我们断定,只要不使炉温忽高忽低,就能挖出不少潜力。于是,决定把一次清灰改为逐步清灰。果然,炉温经常保持很高,煤耗比过去降低50%以上。
庆成丝厂锅炉工人 陈金富

专栏:多用次煤 节约精煤

总结省煤经验
沈阳瓦房店机务段党委副书记宋明阳跟车跟班,和司机们一块寻找省煤途径。在一次老司机座谈会上,二五○七司机长胡新士说:“要让我洒水就能省煤!”大家哈哈笑起来,他哪认真地说道:“笑什么?下雨天我就省煤!——洒水是多年的先进经验,哪一个司机不知道。”指导司机王世安也说:同样的煤,洒水烧就助燃增汽。烧干的煤粉,一填进去就被烟筒吸走,容易堵烟管,运行一趟就能费两吨煤,洒水就能省回来!”宋明阳还找技术室主任算了一笔账:仅仅洒水一项,至少可以节省百分之五的煤。他及时向党委作了汇报。党委会研究后决定:在煤塔上安装自动洒水设备,一面上煤一面洒水。同时又发动全段员工总结经验。短短的一个月内,全段七百五十名员工,就总结出一整套安全、正点、超轴、省煤的先进经验。全段普遍推广以后,正点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十一个月超轴六十一万四千吨,还节省了五千吨煤。(机宣)

专栏:多用次煤 节约精煤

掺烧劣煤
大连第二发电厂担负着为大连钢厂和大连化学工业公司供电和供气的任务。从去年10月开始,工厂党委就发动全厂职工,献宝出策多烧劣质煤。开始,少数干部和职工怕多烧劣质煤燃烧不稳定,不敢大胆多烧。党委针对上述情况,一方面对职工进行教育,扫除思想障碍,另方面总结了群众献宝出策的技术措施,在四号炉和六号炉上进行烧劣质煤的试验。经过试验,这两个炉掺烧劣质煤的比例最高达到40%和60%。随后,根据各炉的特性,又调整了掺烧比例,总结出一套烧劣质煤的经验。目前,这个厂掺烧劣质煤的比例已经占到用煤量的23.6%,最高达到36%以上。去年十一个月,掺烧的劣质煤折合好煤达五万五千多吨。(谢宗泽)

专栏:当代英雄

当代英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崔国山,是黑龙江省鸡西恒山煤矿建设科副科长。他在去年9月得到矿领导的批准,重返原来的生产岗位——“崔国山掘进队”。他和全队工人齐心努力,积极推广先进经验,突破了工作场地移动频繁、顶板破碎、岩层坚硬的重重困难,使倔进进尺连续上升,月月超额完成计划。今年1月6日全队提前完成了上半月的掘进计划,实现了循环多、进度快,日日超产。这是崔国山(右二)在主持收工会,总结本班的工作
 周关秋、长春摄(新华社稿)

专栏:多用次煤 节约精煤

北京仁立麻纺厂锅炉小组工人用无烟煤代替烟煤,使锅炉蒸发量在同类型锅炉中,达到全市的先进水平。这是他们正在炉前研究新的省煤措施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