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
霍查作关于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
新华社地拉那15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13日在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第一天的会议上作了关于党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报告摘要如下:
阿尔巴尼亚的共产党人和全体人民怀着应有的骄傲心情,关心和注视着今天开幕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在我们英勇的党和英勇的人民的光荣历史上,标志着另一个具有伟大意义的事件,因为这次大会将讨论和通过进一步发展经济和文化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指示,为我国人民开辟新的道路和更为富足的远景,并将更加巩固我们敬爱的社会主义祖国。
一、国际形势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对外政策
国际形势发展的主要特征是国际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和和平,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战争的变化。包括十二个国家和占全世界三分之一人口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现在已经成为国际形势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成为各国人民和平、自由和进步的可靠堡垒。
当世界社会主义体系蒸蒸日上、蓬勃发展、并日益明显地证明其具有无可辩驳的优越性的时候,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却正处在一个衰落和瓦解的过程中,日益明显地暴露出它的反动的和反人民的本质,表明它没有能力解决时代的社会问题。资本主义的丧钟敲响了。
在民族解放运动的打击下,殖民主义奴役制度的崩溃是在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形成以后帝国主义遭受的最大的失败。
世界社会主义体系、附属国和殖民地国家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所取得的这些胜利,彻底削弱了资本主义体系的统治地位、影响和威信。同时,这些胜利空前未有地加剧了这个体系的全面矛盾和总危机。
这一切清楚地证明:国际形势朝着有利于社会主义而不利于资本主义的方向发展,社会主义日益强大,资本主义日益衰弱,社会主义阵营比帝国主义阵营强大得多。这是我们时代的特征。
我们党一贯强调指出,世界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变化,社会主义的力量超过了帝国主义的力量,和平的力量超过了战争的力量。同时,我们党也不低估帝国主义的力量。我们党在这个问题上的正确路线,准确地表现在她对战争与和平、对帝国主义等问题的态度中。我们党一贯为、并正在不断为防止世界战争的可能性而进行斗争,认为今天世界战争不是注定不可避免的,同时,也指出战争的威胁,因为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就有发生侵略战争的土壤。我们一方面集中全部力量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维护和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增强其国防力量;另一方面则一贯奉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列宁主义政策,同时,不断揭露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揭露它的备战活动及其侵略本性。由此产生了我们的口号:“一手拿镐,一手拿枪”。
帝国主义者不要和平。下列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他们不接受苏联以及华沙条约的其他签字国所提出的主张在华沙条约参加国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恰恰相反,他们不断加强自己的各个侵略性公约,他们拒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提出的主张缔结太平洋地区国家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他们扩大建立在社会主义国家周围的三百个军事基地,并在那里配备热核和火箭武器,而且他们还破坏了最高级会议。
他说,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平共处的斗争,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和平外交政策的一个主要方面。与此同时,要加强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兄弟合作和相互援助,并要支持被奴役国家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伟大的列宁所拟定的和平共处原则,在1960年11月莫斯科声明中,确定在世界分裂为两个体系的情况下,是对立的社会体系国家关系中唯一正确的和明智的原则。
社会主义国家奉行得到爱好和平的其他国家的支持的和平政策,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则顽固地继续奉行侵略政策和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政策。
美国新总统肯尼迪也公然宣称,这条道路是他自己的政策。肯尼迪在国情咨文中表示,他将遵循同样的方针,艾森豪威尔的方针,冷战的方针,军备竞赛的方针,施加压力和进行讹诈的方针。由于遵循艾森豪威尔的道路,同时体现了垄断资本组织和反动派的意向,肯尼迪在他的国情咨文中表示,他将继续奉行扩充军备、加强北极星导弹潜艇、加强火箭生产、加强运输军备和军队的航空设施等等的政策。肯尼迪总统也明确表示了他对各国人民解放运动、对古巴、对老挝等等的立场,公然把各国人民的侵略者和压迫者置于他的保护之下。他也没有忘记“许诺”,要把人民民主国家的各国人民从共产主义下“解放”出来,这位新总统以后将为此操心。不言而喻,肯尼迪口中的“解放”这个字眼,意味着恢复资本主义、压迫和剥削,而我们的人民正是为了根除这些,流下了自己的鲜血。
在这样紧张和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在为保卫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中(这场斗争包括各国人民以及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我们党成功地执行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正确方针以及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所规定的具体任务,对保卫和日益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对揭露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以及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所有其他敌人的阴谋和政策,对遏止战争危险和保卫全面和平,积极参加并作出了自己的宝贵贡献。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已成为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地区的和平和进步因素,生动地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针对美帝国主义在世界这一部分的侵略阴谋的障碍。
阿尔巴尼亚是仅有的这样一个国家,它在受到敌对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包围下建设着社会主义。
但是,尽管在地理上受到资本主义的包围,在社会主义阵营中,阿尔巴尼亚不是一个孤立的国家,它是这个阵营中的一个当之无愧的成员,它参加了华沙条约,它拥有强大和忠实的朋友——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爱好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的强大的工人阶级都是它的同盟军。
同苏联的友谊,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新阿尔巴尼亚对外政策的基石。这个友谊是由我们党在为争取自由和民族解放,争取社会主义和和平而斗争的烽火中锤炼起来的;它是由我们勇敢的游击队员和光荣的红军战士的鲜血凝固起来的,苏联红军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胜法西斯的历史性胜利为从法西斯下解放我们的祖国创造了条件,给予了帮助。同苏联的友谊将像我们祖国巍峨的山峰一样与世长存,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这个友谊;它是牢不可破的,因为它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基础上的。这个友谊表现在我们两国间的兄弟联系和全面合作中,表现在苏联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给予的最大的国际主义援助中,也表现在有利于各国人民的自由事业、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并日益受到锤炼。在党教育下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将要加深和永远珍惜对伟大苏联及其光荣的共产党——不朽列宁的党的热爱和感谢,就像珍惜最宝贵的东西一样。列宁的学说照耀着我们党和我国人民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阿尔巴尼亚人民将永远感谢兄弟的苏联人民的国际主义援助,并向他们保证,就像阿尔巴尼亚人民有苏联人民作为亲爱的朋友一样,苏联人民也有阿尔巴尼亚人民作为忠实的和坚定的朋友。
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和兄弟合作,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在争取社会主义与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在兄弟般的相互援助和相互支持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在地理上,阿尔巴尼亚和中国虽然相距千山万水,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力量,使我们感到同伟大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及其久经考验的领导——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友谊和典范的团结非常亲近。他们正在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红旗下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我们党和我国人民,为有伟大的天才的中国人民这样一个亲爱的朋友,而引为自豪。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我们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堡垒和骄傲,是各国人民自由、亚洲和世界和平和社会进步的可靠支柱。我们感谢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过去和现在所给予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慷慨援助。
我国人民同其他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朝鲜、蒙古和越南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友谊,巩固了并将继续巩固同它们的兄弟关系,以有利于社会主义和和平。
我们党和政府始终特别注意同邻国的关系,总的说来,特别注意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地区的形势。我们的政策的目的过去和现在始终在于把这个地区变成一个和平和进行有成果的合作的地区。
在这个地区的消极因素是: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分支的巴尔干公约,美国在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的发射火箭的设施,以及美国第六舰队经常在这些国家的港口和南斯拉夫的港口进行访问。
由于我国政府的主动,同南斯拉夫的正常关系已经恢复。而且,我们作出了诚挚的努力,谋求同南斯拉夫建立和发展正常的睦邻关系,以及在贸易、文化和游览等等方面的交往。但是,南斯拉夫领导人从来没有放弃他们敌视我国的政策,他们过去和现在不断采取行动来粗暴地干涉我国的事务,企图扑灭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政权、我们的自由和我们的民族独立。
关于我们同希腊的关系的状况,可以说是毫无改变,那是因为希腊的统治集团奉行反动的和目光短浅的政策,他们盲目地从属于美帝国主义者,并且把他们敌视阿尔巴尼亚的态度同南斯拉夫领导人配合起来。
目前南斯拉夫这个国家,并不是像贝尔格莱德的宣传所说的或者像铁托政权的公开和蒙上面具的朋友们所设法描绘的那样,是一个“中立”或者“处于集团之外”的国家。目前的南斯拉夫这个国家是通过巴尔干公约而属于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集团的。巴尔干公约把南斯拉夫、希腊和土耳其联结在一起,使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使得南斯拉夫有义务在任何时候通过各种方式和一切手段来互相提供援助和支援。
铁托的南斯拉夫,同它的盟国希腊一道,并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及在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配合起来,阴谋策划危害我们祖国的自由、独立和主权。所有这些阴谋都是有事实证明的。我可以向代表大会、人民和党报告:这两个邻国——南斯拉夫和希腊,勾结了我们国内和流亡在南斯拉夫的一些阿尔巴尼亚叛徒,配合了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在几个月以前策划对阿尔巴尼亚的进攻,企图消灭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罪恶的阴谋被彻底粉碎了。阴谋和事实落到了人民的法网中。可恨的阴谋之所以被粉碎,是因为我们英勇的党、我国人民、我国军队和国家的保安武装,像以往一样,警觉地保卫了祖国和人民。
同意大利的关系多少获得了一些正常的发展,特别是在贸易方面。但不能不指出,在意大利境内装置火箭是一个消极的因素。我们不能不因意大利的土地变为反对我国、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的帝国主义侵略基地而感到不安。
我们党和政府一贯主张同那些愿意和我们在和平共处、平等、互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关系的国家建立正常关系。
二、社会主义建设的结果
由于成功地和忠实地执行了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经济、政治总路线,现在,我国进入了新的阶段——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阶段,把我国从农业—工业国建设成工业—农业国的阶段。
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由于城乡劳动群众的动员和创造性的忘我劳动,现在我们已经建立了用现代技术装备起来的新工业。阿尔巴尼亚变成了农业—工业国。
与此同时,党为农业集体化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执行了彻底的列宁主义政策。这一工作已以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在农村的建立而告终。社会主义的经营方式和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都已在所有经济部门占优势。1960年,社会主义的经济部门提供了90%左右的国民收入。去年,社会主义成份占工业总产值的99%,占批发商业的100%,占零售商业的90%和农业产量的80%以上。
我们党在总结这五年的工作的时候,怀着应有的自豪感宣布:总的说来,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已经提前完成。以四年零九个月的时间达到了第三次党代表大会确定的1956—1960年期间的工业总产值,以四年零七个月的时间达到了矿业总产值,提前一年达到了原定1960年的工业生产水平。1960年同1955年相比,工业总产值增长了118%以上。
第三次党代表大会确定的农业集体化的主要任务也提前一年完成了。早在1960年7月,社会主义部门就占耕地面积的86.3%。这样就在我国农村建立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
在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水平方面所确定的任务也胜利地完成了。
三、社会主义道路上的进一步发展
第三个五年计划将标志着向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的建立迈出重要的一步;我国将在从农业—工业国变成为工业—农业国的道路上更加迅速地前进,农业生产将以更大的步伐增长,结果将更加提高劳动群众的物质和文化水平。这就是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
第三个五年计划中,我们劳动党依然把进一步发展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迅速优先发展重工业看成是重大的任务。
预计,1965年工业生产总值(按1960年比较价格)将提高52%,平均年增长率为8.7%,1965年工业生产在工农业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将达54%。
生产资料(第一部类)的生产将增加54%,而消费品(第二部类)的生产增加50%。生产资料生产将占工业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
农业是国民经济中的最重要部门之一;1959年在国民收入中,农业方面占42.8%。党过去和现在都重视农业的发展,重视在农村中的社会主义建设。
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农业方面的主要任务仍然是增加粮食生产;与此同时,也要增加其他农畜产品,以达到对人民做到令人满意的供应,很好地满足工业对原料的需要和增加出口。
要采取措施,使1965年农产品比1960年增长:粮食95%,棉花65%,烟草112%,甜菜75%,蔬菜、土豆109%,橄榄181%,水果和葡萄90%,奶类58%,肉类(活重)34%,毛类44%等。
关于发展农业合作社,主要的任务是在经济上和组织上加强它,以使它在经济上巩固起来而能有令人满意的收入。
已经开始把小的合作社合并成为较大的合作社,在以后几年中必须重视继续这样作。
在工农业生产增长的基础上,1965年底与1960相比,国民收入将增加56%,同时职工的实际工资将增加30%,农民的实际收入增加35%。
四、关于加强党的一些问题
我们劳动党、它的组织作用和领导作用,及其一贯正确的政策,是我们已经取得和今后将要取得的一切成就的决定性因素。
伟大的英勇斗争、不倦的忘我劳动,锻炼和加强了我们党,使得党勇敢不屈,成了享有我国全体劳动群众完全信托的有才能的领导。我们党的力量在于它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忠诚、党的团结、党同人民之间水乳交融的联系。我们全党在党中央周围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
我们的力量在于团结,我们之所以坚不可摧就在于团结,我们一切成就的保证就在于团结。
第三次党代表大会所交给我们的加强党的组成的任务,总的说来,已经令人满意地完成了。我们现在有五万三千六百五十九名党员,比第三次代表大会时增加了五千零十五名。
我国经济中的巨大变革,阶级结构中发生的根本变化,尤其是工人阶级和合作社农民的锻炼成长,使党吸收了这些阶级中的最优秀人物的队伍中的坚定分子,而壮大加强了。
加强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和提高它们的水平,是当前党的组织工作中的主要问题。
加强我们党的组织和领导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和大家共同的任务;是每个党员、每个干部、每个党组织和各级党的领导机构的任务。因此,我们要全力以赴,更加提高党的工作水平,日益巩固和加强党的队伍在中央委员会周围和群众在党周围的团结一致,日益提高党的荣誉。
五、思想战线上的斗争和党的任务
今天,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资产阶级思想及其一切表现之间在世界上进行尖锐的争取人心的斗争。在社会主义各国的宏伟成就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在全世界传播的面前,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各个国家的剥削阶级进行疯狂的宣传,千方百计地散布反共主义思想,骇人听闻地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愚蠢地造谣和诬蔑社会主义社会制度,诽谤共产党人的政策和目标。
在这样的条件下,在思想战线上保卫无往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纯洁性,正确和深刻地阐明当前世界发展的各个问题,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这些问题上过去和现在所遵循的正确路线的斗争,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最近这些年来,我们党和所有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胜利地进行了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观点以及反对他们对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进行分裂活动的斗争。修正主义虽然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和失败,但还没有在思想上遭到粉碎,还没有被彻底击溃。修正主义作为资产阶级思想影响无产阶级的形式之一,作为资产阶级思想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反映,正如莫斯科声明所强调指出的,仍然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
铁托修正主义叛徒集团对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各国人民的和平和解放事业,是一个严重的危险,它是现代国际修正主义最富侵略性和最危险的部队,是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的老奸巨滑的代理人。我们劳动党一贯坚决进行斗争,反对贝尔格莱德修正主义者的观点和敌对活动,并把这一斗争看成是保卫我们祖国的利益、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一致、胜利地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和保卫和平的必不可少的条件。我们党过去和现在都把这一斗争看成是自己的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
我们党有着反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丰富的斗争经验,看透了他们的作为反马克思主义者、沙文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老奸巨滑的代理人的真面目。我们党和南斯拉夫领导、我国和铁托的南斯拉夫之间的整个关系史,是铁托集团为使我们党屈服、为消灭我国的独立不断进行阴谋活动的历史,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我国人民对铁托集团的险恶计划、对各种压力和恫吓进行英勇反抗的历史。
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为了对抗我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性斗争和搞垮我们党,过去和现在都在对我们进行各种各样的攻击和污蔑,时而指责我们为“民族主义者”,时而为“教条主义者”和“宗派主义者”,又时而为“对马克思主义一窍不通”的人。这是各个时代的机会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用来反对革命的马克思主义的人所共知的策略。
南斯拉夫修正主义企图欺骗本国人民和天真的人,通常谈论着“马克思主义”的术语,装成是殖民地人民自由和和平共处的坚定战士,装成是苏联裁军建议的支持者,最后,顿手发誓说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声明强调指出,事实上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既不主张和平也不主张社会主义。
我们党坚决站在1960年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声明的立场上,认为进一步揭露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领导人,为了使国际共产主义不受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反列宁主义思想的影响而积极斗争,仍然是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一项必要任务。我们党认为,对修正主义必须进行坚决的、毫不妥协的斗争,直到它被彻底粉碎为止。任何对修正主义降低革命警惕性的表现、反修正主义的原则性斗争的任何削弱、在这一斗争中的任何动摇,无论以什么为借口,都将必不可免地导致严重损害我们伟大事业的修正主义倾向的猖獗和蠢动。为从思想上和政治上彻底粉碎这个叛徒集团而进行的斗争,是对南斯拉夫人民本身的一次国际主义援助。
我们党在坚决反对作为主要危险的修正主义的同时,也曾经并仍将反对任何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的表现,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对社会会义的命运也是危险的。我们党在自己的全部活动中考虑了并且必须考虑到这一问题。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证在我们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进行的伟大斗争中不犯任何错误。
当前世界发展和思想战线上的斗争的最重要问题,在1957年和1960年两次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上得到了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出发的广泛阐述,并且在这两次会议所通过的历史性的宣言和声明中得到了正确的反映。我们党完全赞同这两个文件。党为贯彻执行1957年宣言的原则和为保卫宣言不受任何歪曲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我们党今后还将忠实于1960年声明的原则,并将勇敢地为执行和保卫声明而斗争。1960年的声明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文件,是整个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战斗纲领。声明的结论和原则,证明了我们党所忠实地维护和执行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总路线。
正确和深入地阐明1960年莫斯科声明中所包含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问题和主要任务,是党的思想工作的主要方面之一。
我们劳动党是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一支战斗部队。我们劳动党始终最坚决地进行斗争,并对巩固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钢铁般的基础上的团结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遵循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我们党,过去和现在都认识到,在我们的成就中也包含着其他国家的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斗争的胜利,国际工人阶级、兄弟党和兄弟人民的支持和援助,过去和现在都是达到我们目标的十分重要的因素。为此,我们党中央、全体阿尔巴尼亚党员感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各个国家的工人阶级和兄弟党,并且我们方面也向它们保证,像到目前为止一样,今后我们仍将同它们团结一致并仍将是他们坚定的忠实朋友。我们党将永远在莫斯科声明的原则基础上,为进一步巩固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团结,为发展同所有兄弟党的国际主义团结和联系而斗争。我们党在这里,在阿尔巴尼亚,在我们社会主义阵营的这个前哨据点,光荣地和忠实地执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时,将永远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无往不胜的社会主义旗帜。
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在今后仍然要努力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以同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的人民的兄弟友好的精神,以同其他各国工人阶级、共产党和人民的斗争兄弟般的团结一致的精神教育党员和全体人民群众。
我们党经历了艰难同时也是英勇的路程。在这期间,党成长壮大了。在这条艰难的道路上,在这反对形形色色的敌人的尖锐斗争中,党得到了锻炼,党的队伍的团结加强了,党同人民的联系变得牢不可破了。在这条艰难的道路上和尖锐斗争中,我们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照耀下,受到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忠诚到底的教育,制订了自己的正确的总路线,使得自己成熟了,即使在困难的环境中也能正确辨明方向,只要是有关保卫祖国和社会主义的利益、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党总是表现出勇敢和坚定的意志。
我国人民是英勇、勤劳、热爱自由、忠诚和进步的。受到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教育的我们党从自己本身也体现出了我国人民的这些高贵传统。同志们,让我们确信,有这样出色的人民,有我们毫不动摇地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党,有同社会主义各国兄弟人民和兄弟党的紧密友谊,我们将向前迈进,任何惊涛骇浪和风暴都不能把它吓倒,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我们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无往不胜的胜利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