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党代表大会讨论霍查报告后一致通过决议
完全同意党中央的路线
十四、十五、十六日会议上共有努什等四十人发言
苏联等兄弟党代表团团长和代表在会上致词祝贺
据新华社地拉那17日电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16日会议,已经结束了对于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所作的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的讨论。
讨论结束后,全体代表一致通过决议,表示完全同意霍查同志代表党中央所作的工作报告,完全同意党中央的路线及其活动。
当最后通过决议时,全场起立,热烈欢呼:“劳动党万岁!”“霍查万岁!”
三天来,在讨论霍查同志的报告时共有四十人发了言。
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努什在14日会议上发言说,我们光荣的劳动党从诞生的第一天开始,就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创造性的理论,结合本国的具体条件,制定和忠实地执行了正确的总路线。他接着指出,党一贯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使之不被沾污,并像保护最珍贵的东西一样,维护了党的团结。努什接着指出,党一向重视加强工会工作,工会是党同广大工人群众联系的重要纽带。工会和其他社会团体仍像过去一样,应集中注意力来进一步加强和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和推广先进经验。
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地拉那市委第一书记德尔维什14日在发言中表示完全同意霍查的报告。德尔维什在回顾地拉那历史后指出,地拉那已从一个原始的、没有工业的城市变成了全国经济、政治和文化的中心。今天,它的产品已占了全国工业总产值的20%。地拉那在1938年仅有市民两万五千人,而现在的工人就有两万八千人了。目前它生产的电力比1938年多四十六倍,供水量为1945年的十倍。1938年地拉那有五千二百七十八名学生,而现在大中小学生已达到三万六千名,每四个居民中就有一个人在学习。德尔维什说,所有这一切成就都是我国英勇的工人、技术员、工程师和全体劳动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和首先是苏联、中国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帮助下,用自己万能的双手和敏锐的智慧劳动的果实。他最后代表地拉那劳动人民向党保证:要争取超额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
劳动党候补中央委员、外交部部长什图拉在14日会议上就阿尔巴尼亚的外交政策发了言。他说,我们的党坚定不移地坚持同社会主义国家紧密合作、兄弟般地相互帮助的列宁主义政策,坚持一贯支持殖民地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和革命斗争的政策,坚持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他说,以霍查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在人民的心坎上培育了对苏联、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兄弟国家,对它们的光荣的人民和党,对整个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热爱和永恒的友谊,不允许任何人来侵犯它。他说,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基础的这种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团结是我们兄弟关系的基础,是我们共同的力量和永远取得更大胜利的保证。华沙条约是我们成员国的兄弟联盟和团结的最高表现,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强有力的保证,全世界和平的保证。什图拉说,我们的党和政府过去现在和将来将以全部力量为保卫和平、安全和消除战争威胁而斗争。我们党认为,在力量对比的新变化下,战争是可以避免的,和平是可以保持住的,但同时应考虑到帝国主义既没有改变本性、也没有改变它的政策。什图拉强调说,为了保卫和平,应该继续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加强它们的经济、政治、军事力量,并把全世界爱好和平和反帝的力量团结在社会主义阵营周围。世界人民的强大的统一战线能够制止侵略,迫使帝国主义国家通过谈判方式为裁军和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采取措施。
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希·卡博在15日会议上发了言。他说,第四次代表大会将作为阿尔巴尼亚城乡劳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取得巨大胜利的大会,作为给我国人民和国家在今后五年中开辟了光辉远景的大会而载入我们光荣的党的史册。卡博说,今年,我们党成立二十周年了。如果看一看我们党在这一时期所经历的光荣道路,我们可以怀着满意和骄傲的心情指出:我们党的总路线一贯是正确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我们党把它的全部力量和精力献给了人民的事业,献给了劳动人民物质文化条件的不断改善,献给了我们的国家以及它的发展和全面巩固,献给了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争取它的胜利的事业。卡博说,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这一新时期,对党和它的正确路线的无限忠诚、党内的团结一致、人民在党的周围的团结、坚强意志和勇敢精神,是取得每一个胜利的决定性条件。我们党无论对它的党员和人民都锤炼了这些高尚的品质。但是,我们应该做更多的工作。他说,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水平的斗争,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捍卫我们革命理论的纯洁性的任务,是党在思想上和组织上团结一致的基础。
在15日会议上,全体代表就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被谋杀一事一致通过了打给联合国的抗议电报。
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国防部部长巴卢库在16日会议上讲话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虽然人数少,年纪轻,但是她的行动是巨大的,英勇的,她是英明的、成熟的、在生活中经受了锻炼,是强有力的和不可动摇的。她永远彻底地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战无不胜的旗帜。他指出,我们党教导人民“一手拿镐,一手拿枪”,是为了使他们更加强大和更有准备,以警惕地保卫自己的成就。巴卢库在叙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队日益强大的情况后说,我们的军队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强大、一致和团结。作为华沙条约的参加者,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军队将永远准备着英勇地保卫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在世界的这一地区的边界。
党中央文教部长?奇米叶·霍查接着发言。她着重谈到了阿尔巴尼亚文学艺术方面的成就。她指出,党像一个勤劳的园丁,在培养着阿尔巴尼亚的文化,使它成为社会主义和劳动人类历史文化遗产宝库中的一颗宝石。
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阿里雅在发言中说,党是我国人民一切胜利的组织者。阿里雅接着驳斥了铁托、卡德尔之流诽谤、诬蔑阿尔巴尼亚人“不懂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教条主义”、“宗派主义”等谰言。阿里雅说,我们党从未教条式地看待马克思列宁主义,而是坚决地为反对在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的面具下企图修改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阉割其革命精神、使之成为无害于资产阶级学说的修正主义。我们在祖国解放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胜利,是我们党创造性地、而不是机械地将马克思列宁主义运用于我国的具体历史条件的最好证明。
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马尔科接着发言。他说,我们党了解自己的崇高使命,一直将它的队伍的团结问题看成是切身的问题,并在反对所有敌对异己立场、反对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坚决斗争中,在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胜利的斗争中,保证了自己队伍的钢铁般的团结。马尔科说,在党的代表大会召开的时候,正是我们党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取得很多成就的时候,正是人民在党的周围的道义上和政治上的团结更加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的时候,对于我们来说,党和人民是一体的,是血肉相联的。马尔科说,我们党在反对贝尔格莱德修正主义集团——为帝国主义效劳的卑鄙的代理人、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分裂者——的斗争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在这一斗争中,全党、甚至人民都受到了锻炼。党并认为这一斗争是一项重要的国际主义义务。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用了一切可能的手段来反对我们党和国家。但是由于党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周围的钢铁般的团结,他们遭到了失败并将永远遭到失败。马尔科说,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所通过的文件,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对整个国际工人运动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党看到,这个有历史意义的文件反映了我们党的路线,它将像遵循1957年莫斯科宣言一样全力以赴地遵循这个声明。
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教育和文化部长穆夫蒂乌在15日的会议上说,我们在生活的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国家的解放和人民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党在所有情况下的正确立场,都清楚地说明党的总路线的正确性。他说,我们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上的成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紧密结合我国具体条件的生动证明。
阿尔巴尼亚妇联主席维·卡博在发言中谈到妇女获得解放的情况。她说,1938年阿尔巴尼亚只有六百六十八名妇女在各个服务性机关工作;现在在国家机关工作的妇女已有四万六千人,妇女们在经济上取得了独立,在生产中的作用日益增长。
全场以暴风雨般的掌声热烈欢迎了“阿里·卡尔门迪号”汽轮的船员拉玛赞·多米的发言。他向全体代表叙述了卡尔门迪号汽轮全体船员如何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挑衅行为进行英勇的斗争。
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里利斯特里在发言中表示完全同意霍查同志的报告。他在谈到加强党的支部生活时说,正像霍查教导我们的,党组织是锻炼党员、以崇高的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来教育党员的最好的熔炉,我们应加强党的领导作用,发挥支部的战斗性,通过组织生活来进行表扬和批评,反对违反纪律的现象,教育全体党员忘我地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在16日会议上,中央委员法·帕奇拉米向大会宣读了全国各地人民给代表大会的贺电和贺信。他说,三天来,来自各工矿企业、广大农村、机关、学校、家庭、个人和边防驻军以及国外留学生的贺信和贺电共一千九百二十多份,他们表示完全支持党中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热情感谢亲爱的领袖霍查同志,感谢党中央委员会的英明领导,并预祝代表大会成功。
在16日会议上发言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发罗那区、爱尔巴桑区、培拉特区、特罗波雅区委员会的第一书记等人。
在这三天的会议上,苏联、保加利亚、法国、波兰、意大利和巴西等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团长和代表致了贺词。
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波斯别洛夫在致贺词时,代表苏共中央向劳动党代表大会、全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员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敬意。
波斯别洛夫说,我们的党,苏联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对他们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争取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英勇斗争一向怀着巨大的同情。苏联人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友情给予很高的评价。”
他说,“苏联人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经历了多么艰难和复杂的历史道路。数百年来他们为反对外国奴役者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帝国主义强盗一直把小阿尔巴尼亚看成是剥削的对象,用来实现在巴尔干半岛的掠夺计划。”
波斯别洛夫说,在阿尔巴尼亚,只有人民民主革命才消除了它对帝国主义列强的依附。阿尔巴尼亚人民成了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的平等的一员。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克服了旧时代遗留下的世世代代的落后状况,在建设新生活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广泛、全面的合作,以及这些国家的无私援助使得阿尔巴尼亚人民能够迅速向前迈进。在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兄弟大家庭中,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的和平的、创造性的劳动获得了可靠的保护。
他说,你们的代表大会是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11月莫斯科会议后两个月召开的。可以肯定地说,现在每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都把忘我地实现全世界共产党人的这些历史性决议看成是自己的神圣的任务。在全世界,不仅我们的朋友,甚至我们的敌人知道了莫斯科会议的成果后,都亲眼看到,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更加巩固了,已发展到了新的高度。苏联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和所有兄弟党为实现自己的伟大历史任务而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了。会议鲜明地显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集体智慧,显示了它们对分析世界发展,估价现代重大问题所抱的创造性的态度。
波斯别洛夫在谈到苏联进行共产主义建设时说,我们国家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高涨中,它的全部力量都在蓬勃发展。在工业生产水平方面,我们不仅已经达到,而且超过了欧洲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水平。现在我们所已达到的发展高度,使我们能够胜任最宏伟的任务,进行最大胆的工作。在我们具有二亿一千四百万人口的幅员广大的国家里,第一次在历史上解决着建立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的任务。由于苏联实施这个计划,它将在工业生产水平方面和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品产量方面超过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
在农业发展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由于苏维埃经济的胜利发展,我国劳动人民的物质文化水平正在不断提高。
他说,1961年苏共中央的1月全会鲜明地表现了党和人民的强大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一致。
波斯别洛夫说,苏联人民把争取建成共产主义的斗争看成是自己伟大的国际主义任务,看作是自己对和平和社会主义的理想在地球上取得胜利的我们共同事业的贡献。苏联共产党以社会主义国际主义,以同社会主义体系各国人民,同世界人民友好、合作、团结的精神教育我国各族人民。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口号是我们的战斗口号,是共产党员过去和现在取得胜利的旗帜。
最后,波斯别洛夫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贺电全文如下: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
苏共中央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大会致意,并祝大会代表造福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工作进行顺利。
在人民政权的年代里,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在新生活的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苏共和全体苏联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争取建成社会主义的斗争怀有巨大的同情,并祝贺他们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中,在提高物质福利方面,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是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进一步高涨和这个运动的团结加强的情况下进行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的莫斯科会议标志着我们运动的极其巨大的思想上和政治上的胜利。始终如一地贯彻莫斯科会议的结论,将使我们团结更加加强,将保证社会主义各国在新生活的建设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将使得整个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取得新的成就。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
建设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万岁!
苏阿人民之间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苏共中央委员会1961年2月14日”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维尔切夫在致贺词时谈到了保阿两国人民的真诚的兄弟友谊。他表示相信,保阿两国、两党将在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在全世界胜利的共同目标的鼓舞下,进一步加强它们的友谊和互助,为进一步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出贡献。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赫尔曼·阿克森在致贺词时指出,德国统一社会党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成就而欢欣鼓舞,并祝他们在今后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就。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罗曼·诺瓦克致词说:我们以巨大的关心注视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他们的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各种成就。谨祝你们的代表大会的决议将成为进一步开展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因素。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罗西欧在致贺词时,谈到了意阿两国劳动人民的传统的战斗友谊。他并转达了意大利共产党两百万党员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员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兄弟般的热烈的敬意。

苏中友协代表团到杭州
新华社杭州18日电 以苏共中央候补委员、《共产党人》杂志总编辑康斯坦丁诺夫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由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李霑吾陪同,17日晚上由上海乘火车来到杭州,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拉兹杜霍夫等也和代表团一同到达杭州。
康斯坦丁诺夫团长和代表团成员在车站上受到了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副省长、浙江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霍士廉,中共杭州市委书记处书记、杭州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王平夷等人的热烈欢迎。一群穿着节日盛装的少年儿童向客人们献了花。

“殖民主义者滚出刚果去!”
西方国家人民纷纷示威抗议杀害卢蒙巴
布鲁塞尔学生举行游行比共报纸谴责比利时利益集团
据新华社18日讯 西方许多国家的人民群众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帝国主义集团和它的代理人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和他的战友。
在维也纳,16日晚上举行了一次由奥地利共产党维也纳组织发起的抗议杀害卢蒙巴的群众大会,到会的有几千名当地居民。大会的口号是:“给刚果以自由!”“打倒谋杀卢蒙巴的刽子手!”“比利时人滚出刚果去!”“哈马舍尔德滚出联合国!”会议开始以前青年们还举行了游行。
在奥地利的其他城镇,这几天也举行了抗议杀害卢蒙巴的示威。
意大利的许多企业的劳动人民纷纷举行集会,抗议帝国主义集团和它的代理人杀害卢蒙巴。皮斯托雅、的里亚斯特和都灵等城市的劳动人民举行了罢工,彼萨、卡塞塔、勒佐—艾米利亚和斐拉拉等城市的工人也停止了工作,抗议杀害卢蒙巴。
在英国,伦敦里子大学的学生17日也举行了抗议示威。加的夫威尔士大学的学生也举行抗议示威,并且把一个声明交给美国领事馆,抗议谋杀卢蒙巴。
在法国的波尔多和利维尔,许多大学生(包括一部分非洲留学生)在17日举行了示威,抗议杀害卢蒙巴。他们举着写有“打倒殖民主义!”“哈马舍尔德可耻!”和“卢蒙巴万岁!”等口号的标语牌前往比利时领事馆,途中遭到警察镇压,许多人被捕。
17日在雅典市中心也有几百名希腊学生不顾反动分子的捣乱,举行了抗议杀害卢蒙巴的游行。他们高呼口号:“打倒谋杀卢蒙巴的人!”“打倒殖民主义者!”
在西德的慕尼黑和斯图加特,来自亚非国家的学生同西德学生一起举行了抗议杀害卢蒙巴的示威。示威者要求惩办凶手和一切比利时人撤出刚果。
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大学学习的非洲大学生15日也举行了示威,抗议杀害卢蒙巴。示威者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比利时殖民主义者是杀害卢蒙巴的凶手!”“蒙博托、冲伯、卡萨武布是卖国贼!”“殖民主义者滚出刚果去!”
在布鲁塞尔,一批比利时大学生和非洲国家学生一起,不顾反动分子的捣乱,在17日举行游行抗议杀害卢蒙巴,他们高呼口号指责比利时殖民主义者的走狗冲伯是杀人犯。
面临着比利时和全世界各地人民群众对杀害卢蒙巴所表示的正义愤慨,比利时当局恼羞成怒,在16日和17日竟组织一批比利时反动分子,对驻在布鲁塞尔的苏联大使馆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馆进行猖狂的袭击。
美国争取自由非洲临时委员会在一项决议中对卢蒙巴和他的战友遭到杀害表示愤慨。决议说:“我们相信,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严重地违背了自己的职责。我们相信,美国某些财政寡头和比利时殖民主义者是在联合国秘书长的共谋下策划谋害刚果的爱国者的。”
据丹麦报纸报道,在哥本哈根,14日晚上有一百多个工人和学生在比利时驻丹麦大使馆门前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杀害卢蒙巴。
冰岛最高法院法官、律师托拉尔林森16日在《人民意志报》上写道:冲伯集团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对杀害卢蒙巴的罪行都负有责任。文章指出,就是哈马舍尔德把卢蒙巴和他的战友交到了杀人犯的手中。
据新华社讯 比利时共产党《红旗报》15日发表的社论指出,在幕后主使谋杀卢蒙巴的那些利益集团也就是那些主使比利时首相使用军队来镇压比利时工人最近的大罢工的那些集团。卢蒙巴的被杀害提醒了比利时的工人们:他们的阶级敌人是什么事都干得出来的,这件事也使他们认清了,他们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进行斗争。
比利时共产党议员14日在会议中要求所有比利时人员立即从刚果的加丹加省撤出来。

拉丁美洲各国工会代表联合声明
坚决支持刚果兄弟争取解放斗争
新华社圣地亚哥16日电 参加智利工人统一工会成立八周年纪念活动的拉丁美洲国家工会代表在15日晚举行的圆桌会议上,对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的罪行表示强烈的抗议。
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谴责“比利时殖民主义政府、美帝国主义和他们的同盟者是这次无耻谋杀的罪犯,他们利用了刽子手蒙博托的傀儡政府”。声明控诉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对刚果共和国进行了阴险的分裂活动,并且公开地庇护比利时的殖民主义力量”。声明要求惩办这次事件的策动者和执行者。
声明说,“作为拉丁美洲国家的工人代表,我们向我们的刚果兄弟们表示我们最坚决的支持、我们的呼声和愿望,希望这个殖民主义的新罪行会使刚果工人和人民在争取自己祖国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的解放以及最后驱逐殖民主义者和他们的同盟者的斗争中更加团结。我们号召一切工人组织和全世界的人表示他们对于在这个所谓的文明历史上史无前例的罪行的谴责,这一罪行也证明,人民争取解放的唯一道路是他们自己的战斗性的和统一的行动。”
这项联合声明是由下列工会组织的领导人签署的:阿根廷工会团结合作运动、玻利维亚工人中央工会联合会、巴西圣保罗州工人委员会、古巴工人联合会、乌拉圭工人统一工会组织大会和智利工人统一工会。

苏波捷和许多亚非国家代表在安理会上指出
杀害卢蒙巴是一个国际罪行
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罪责难逃
新华社17日讯 纽约消息:在继续讨论刚果局势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5日和16日会议上,社会主义国家和许多亚非国家的代表严词谴责了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及其战友的滔天罪行,驳斥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殖民主义国家推卸罪责的狡辩。
美国代表史蒂文森硬说
要“使联合国留在刚果”
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在15日发言时强调美国将“全力”支持它操纵下的侵略工具——联合国在刚果的活动。他硬说什么使刚果不发生“混乱、内战和冷战”的“唯一方法是使联合国留在刚果”。史蒂文森反对苏联要求停止在刚果的“联合国行动”和撤除哈马舍尔德联合国秘书长职务的提案,硬说这一提案“实际上是对联合国宣战”,将“危及联合国本身”。
史蒂文森以“一切对刚果的援助都要通过联合国”为幌子,公然威胁其他国家不要援助基赞加领导的刚果合法政府。他说,“除了通过联合国以外的一切外国干涉必须立即停止”,他还说什么“如果其他人想明知故犯地使目前的局势恶化的话,美国不打算袖手旁观。我们准备利用我们的一切影响”。
哈马舍尔德进行无耻抵赖
比利时代表妄图推卸罪责
得到美国支持的哈马舍尔德在发言时妄图抵赖他的罪责。他还无耻地说,由于他对联合国“负有责任”,他“没有权利辞职”。
英国代表迪安诬蔑苏联关于解决刚果问题的提案是一个“进行内战的方案”,并表示英国政府支持哈马舍尔德在刚果的活动。法国代表贝拉尔也极力为哈马舍尔德辩护。
比利时代表洛里丹无耻地抵赖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在刚果所犯一切罪行的责任。他竟说“比利时政府完全不知道关于监禁、押解卢蒙巴和卢蒙巴的死的情况”。
苏联代表佐林在发言中指出 必须制止在刚果的侵略活动
苏联代表佐林在发言时对美国代表的发言作了一系列的批评。佐林指出:史蒂文森用老一套攻击苏联政策的方式来阐明美国新政府的立场,而这种攻击完全是没有根据的。佐林说,在刚果问题上苏联代表团看不到美国政府的新的态度,而只是一系列导致可耻的后果的旧的观点。
佐林接着说,雇佣的凶手现在已经杀害了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杰出活动家、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及其战友奥基托和莫波洛。佐林说,肉体上摧残刚果人民的杰出活动家是国际罪行,殖民主义要对此承担完全的责任。
苏联代表接着严厉谴责比利时政府至今还在继续侵略刚果,并且发展到杀害刚果人民的英雄。佐林说,比利时政府应受到严厉的判决。佐林说,令人感到奇怪的是,美国代表团团长既然主张不干涉刚果的内政,但是对比利时军事和非军事人员仍然留在刚果的事实却保持绝对缄默。佐林强调,如果不制止比利时在刚果的侵略行动,刚果问题就不能够得到和平解决。
苏联代表说,哈马舍尔德从一开始就站在殖民主义者的一边,违背刚果人民的利益。“联合国军”司令部和秘书长本人,完全漠视卢蒙巴的命运,并且,从最轻度来说,促成了冲伯的狱卒和凶手对卢蒙巴所采取的凶恶行动,这种行动最后导致他的死亡。
苏联代表指出,只要冲伯—蒙博托—卡萨武布匪帮还在刚果领土上横行霸道,刚果共和国的自由和民族独立就不能有保障。现在有一切根据说,在刚果存在着能收买的卡萨武布—冲伯和蒙博托的匪帮,它们破坏本国的一切法律,完全出卖给殖民主义者,充当了旨在破坏刚果民族解放运动的措施的直接执行者的角色。
佐林接着提出一个提案,要求宣布杀害卢蒙巴及其战友是一个国际罪行,并坚决谴责导致这一罪行的比利时政府的行动。提案要求联合国会员国对比利时作为侵略者立即采取制裁措施,并责成在刚果的联合国军立即逮捕冲伯和蒙博托并把他们送交法庭。提案还要求立即解除冲伯和蒙博托的所有军队和宪兵队的武装,所有驻扎在刚果的比利时军队和所有比利时人员立即解除武装和撤出刚果,在一个月内停止在刚果的“联合国行动”和撤出一切外国军队,撤除哈马舍尔德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职务。
波兰代表列万多夫斯基支持苏联的提案。他要求安全理事会制裁比利时,并立即解散在刚果的为殖民主义者服务的武装部队。列万多夫斯基宣布,波兰不能再承认哈马舍尔德为联合国秘书长。
许多非洲国家代表深为愤怒
说殖民主义是非洲真正敌人
几内亚代表迪亚洛·特利说,哈马舍尔德应承担悲惨杀害卢蒙巴及其战友的罪责。特利说,全世界都知道谁是凶手,没有任何必要来进行某种调查,特别是秘书长所提出的那种调查。特利着重指出,最近的悲惨事件再次证明了殖民主义国家阴谋勾结起来对付刚果。非洲人民真正的敌人是殖民主义和所有掩饰和支持它的人。
在会上发言的其他许多非洲国家的代表对恶毒杀害卢蒙巴也表示深为愤怒。马里代表马伊加说,马里政府不再信赖哈马舍尔德,并将欢迎他辞职。他着重指出,此外,只要联合国的机构没有改变,非洲国家就不能信任联合国。
马尔加什共和国代表严正谴责杀害卢蒙巴及其战友。他建议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来讨论这个问题。
旁听群众打断史蒂文森发言
使会议中断达二十分钟之久
安全理事会这两天会议的气氛十分紧张。15日,在举行会议的大楼的主要入口处前面聚集了大批带着要求惩办杀害卢蒙巴的刽子手的标语牌的示威者。在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发表为联合国在刚果的活动撑腰的讲话还未结束时,在旁听席上的一大批美国黑人跑下来高呼“打倒谋杀者”,并冲向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这些示威者同联合国的警卫发生了冲突,许多人遭到逮捕,会议因而中断了二十分钟。在16日,联合国总部周围满布警察部队,如临大敌地防止人们进一步示威。人民的愤怒把哈马舍尔德吓得要死,他16日是在他的私人警卫的护送下提心吊胆地出席会议的。
阿联代表要求比军撤出刚果
捷代表谴责“联合国军”罪行
新华社18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7日继续讨论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惨遭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的事件。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卢特菲说,杀害卢蒙巴总理和他的亲密战友的事件激起全世界的愤怒。他严词谴责加丹加当局发表的承认杀害了卢蒙巴的史无前例的无耻的声明,并且指责比利时政府不仅不从刚果撤军,反而增强它在那里的武装力量,使刚果的局势日益恶化。卢特菲要求比利时的军事和文职人员全部撤出刚果,他并且要求调查和惩办杀害卢蒙巴的凶手。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库尔卡说,刚果人民的民族英雄卢蒙巴和他的战友被杀害的惨痛消息在捷克斯洛伐克和全世界激起了愤怒的浪潮。库尔卡严厉谴责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和他们的走卒的罪行,坚决要求逮捕和严惩罪犯。捷克斯洛伐克代表着重指出,哈马舍尔德和所谓“联合国军”应对刚果的悲惨事件负直接责任,因为他们庇护蒙博托—冲伯匪帮,把刚果合法政府的领导人交给刚果人民的敌人任意折磨。库尔卡接着宣布,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决定不再同哈马舍尔德保持任何关系。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完全支持苏联政府在关于刚果的声明中提出的建议。
伊拉克代表帕查奇对野蛮杀害刚果人民的民族英雄和他的战友的殖民主义者的滔天罪行表示愤慨。他说,甚至在卢蒙巴死后,他也自然是非洲人民争取独立的民族解放斗争的象征。帕查奇要求立即从刚果撤退所有比利时人,解除得到比利时人支持的一切匪帮的武装,把冲伯、蒙博托之流的刚果人民的卖国贼赶出刚果去。
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在发言时建议安全理事会下次会议在2月20日举行,他的理由,是需要一个间歇时间来等待刚果“调解委员会”的报告。这个建议遭到苏联等国代表的反对。佐林指出,“调解委员会”既没有得到安理会的批准,也没有得到大会的批淮,而且这个委员会的报告早在刚果的惨痛事件发生前就拟就了。佐林说,“调解委员会”的任务是调解刚果各政治集团的纠纷。但是,在刚果政府的合法代表卢蒙巴被杀害以后还有什么调解可言呢。但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代表团不顾苏联、利比里亚、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锡兰代表的反对,操纵安全理事会决定下次会议在2月20日上午举行。

英外交大臣为哈马舍尔德辩解
并对苏联的正义主张任意诬蔑
池田政府追随美国支持联合国秘书长的立场
新华社伦敦17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15日在议会为哈马舍尔德在谋杀卢蒙巴事件中的罪责辩解。
霍姆说什么“秘书长忠实地执行了委托他在刚果执行的任务,对联合国工作迄今缺乏成就的任何指责都不能归在他身上而不失公正”。他诬蔑正义地谴责哈马舍尔德和联合国军司令部为帝国主义者服务的苏联是“企图利用刚果的悲剧局势来增加它对秘书长的仇恨”,是“事实上等于是攻击联合国宪章本身”。
霍姆说,英国政府已经保证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关于刚果问题的辩论中全力支持美国。
另外,据来自布鲁塞尔的消息,比利时外交大臣维尼15日在比利时议会下院讲话时抵赖比利时政府在杀害卢蒙巴的罪行中的责任。他在另一次演说中还要求联合国保护在刚果的比利时人员。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池田政府追随美国之后,表示支持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刚果的代理人哈马舍尔德的立场。
日本外务相小坂善太郎17日在内阁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关于刚果问题,日本政府要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立场”。他说,池田政府“不能赞成那种想要对这位秘书长表示不信任的行动”。
小坂说,池田政府认为,哈马舍尔德在刚果问题上“做了很大的努力”。

周恩来总理二月十八日接见了大索马里联盟总书记优素福·奥斯曼·萨马特。图为接见时合影。右第三人是优素福·奥斯曼·萨马特。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