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劳动党代表大会继续举行
波斯别洛夫和李先念向大会致贺词
新华社地拉那14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14日继续举行。在上午会议上,执行主席、政治局委员马尔科宣布大会开始后,首先由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斯特拉托伯哈代表检查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斯特拉托伯哈向大会报告了第三次和第四次代表大会之间在加强党群联系、处理劳动人民来信和党费收支方面的情况。他说,全党都重视劳动人民的来信,这就更加亲密了党群关系,并及时了解和解决了群众的问题。
在上午会议上,有四位代表,其中包括政治局委员努什,政治局候补委员、地拉那市委员会第一书记德尔维什和外交部部长什图拉先后在大会上发了言。他们一致同意霍查所作的党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并一致表示拥护党中央一贯正确的总路线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莫斯科声明。
下午会议开始时,执行主席向大会宣布了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被杀害的消息,全场起立静默一分钟致哀。代表们一致通过决议,建议把阿尔罗普地方的一座煤矿命名为“卢蒙巴”煤矿,并决定就卢蒙巴被杀害一事向联合国提出抗议。
接着,大会继续进行讨论,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第一书记托·卢鲍尼亚首先讲了话。他说,阿尔巴尼亚青年感谢党给祖国带来了光辉、富强,给青年们创造了前途。他说,如果需要,青年们将流尽最后一滴血,保卫祖国已经获得的成果。他还说,现在全国已经有一千八百八十九个社会主义劳动队。农村青年对提高农业生产、活跃农村生活起着重要作用。
随后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波斯别洛夫向大会致祝词。
在下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国防部政治部主任萨迪克·别克特希。他在讲话中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一手拿枪,一手拿镐,不断加强着自己的防御力量,保持着高度警惕。这是因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执行着包围阿尔巴尼亚的政策,从不放弃他们对阿尔巴尼亚的敌对活动。他说,阿尔巴尼亚作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前哨,保卫着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的这个战略地点。
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李先念向大会致贺词。

在莫斯科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大会上
安德烈耶夫的讲话(摘要)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4日讯:安德烈耶夫14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的庆祝大会上讲了话。
安德烈耶夫说,十一年前在莫斯科签订了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这个条约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个条约的签订,把苏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的愿望永远地固定下来,并开辟了两国人民友谊发展的新道路。
安德烈耶夫说,我们两国人民是在经济、文化、科学技术一切部门得到巨大高涨和成就的情况下庆祝条约签订十一周年的。
他说,去年,在同资本主义进行的和平竞赛中,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取得了新的、出色的胜利。社会主义各国的国际阵地更加巩固了,社会主义国家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正在粉碎殖民主义枷锁的各国人民中间的威信提高了。
安德烈耶夫说,苏联顺利地实现了七年计划的前两年计划,并大大超过了这个计划,在发展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正在满怀信心地沿着技术的进一步进步的道路前进。
中国人民去年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基本指标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苏联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完全相信,伟大的兄弟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共产党领导下必将在最短的期间内彻底解决这样一项任务: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具有现代社会主义工业、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发达的农业的国家。我们衷心地祝中国人民在这一伟大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他说,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和平阵地在过去一年中更加巩固了。这一点在赫鲁晓夫同志在最近一次联合国大会会议上所作的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计划、和平共处和消灭殖民主义的演说中得到了特别明显的证实,演说得到了包括世界绝大多数居民的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的热烈的支持。
安德烈耶夫说,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是过去一年中最卓越的事件。会议在通过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时显示了完全的一致。这次会议促进了社会主义各国友谊的进一步加强,促进了整个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一致。这次会议将促进各国人民今后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将促进共产主义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加强。
安德烈耶夫说,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为首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对苏联的访问,是促进苏中两国人民更加亲密的重要事件。
苏联像保护眼珠一样,保护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谊,它今后仍将竭尽全力来加强和发展这种友谊。
他说,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胜利地进行争取和平的斗争的必要条件。我们不应该忘记,我们还面临着争取真正世界和平的长期而严重的斗争。帝国主义国家的垄断资本不愿意放弃它们的准备新战争的计划。那里仍然在继续疯狂地进行军备生产竞赛,这种竞赛给垄断资本带来了神话般的利润。
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日益增长,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加强,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得到地球上绝大多数居民的支持,这一切迄今为止阻止了帝国主义者发动新战争,而且完全能够彻底粉碎帝国主义者的战争计划和迫使他们裁军。现在和平力量超过了战争力量。
安德烈耶夫说,在争取各国人民光明的未来、争取和平、争取消灭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没有比各国人民的友谊,首先是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友谊更为伟大的力量了。在社会主义国家中,占世界人口约三分之一的最大的国家——苏联和中国的友谊,具有特别的意义。
我们的敌人清楚地懂得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友谊的伟大力量。这使他们感到恐怖,使他们疯狂起来。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修正主义者想中伤中苏两国的巩固友谊。他们不择手段地企图挑拨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大家庭亲睦的关系。但是,他们想找到任何裂缝的指望和企图过去和将来都是要落空的。
安德烈耶夫最后说,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友谊,以及苏中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是建筑在牢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基础上的,是建筑在目标一致、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忠实以及在为世界和平而斗争中的团结一致的基础上的。因此,我们的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够动摇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

刘晓大使的讲话(摘要)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14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庆祝会上讲了话。
刘晓说,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我们最亲密的兄弟祝贺。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缔结,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中苏两国近九亿人民,为着保卫世界和平,为着发展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结成了最伟大的兄弟同盟。这一伟大的同盟对于促进中苏两国的繁荣,保卫中苏两国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的进步事业,已经发挥并且还将继续发挥巨大的、深刻的作用。
我们两国一直遵守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所承担的义务,在共同的事业和共同的斗争中,始终是互相支援,互相合作的。当新中国受到侵略威胁时,苏联人民就向侵略者提出警告:“进攻中国就是进攻苏联”,当苏联受到帝国主义好战集团挑衅时,中国人民就奋起高呼;“侵略苏联就是侵略中国”。我们两国人民就是这样同命运,共呼吸,手携手,肩并肩,冲破一切障碍,迈步胜利前进的。这是多么坚强的团结,这是多么伟大的友谊。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基础上,中苏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和互助关系,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我们两国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极大地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加强了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
刘晓说,中苏同盟缔结以来的十一年,是我们两国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的十一年。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和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共中央的领导下,在宏伟的共产主义建设中,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现在全苏到处呈现着争取胜利完成七年计划和建设共产主义的劳动热潮。苏联人民不断地以共产主义建设的新的光辉成就,吸引着全世界的劳动人民,鼓舞着他们争取美好未来的信心,在科学技术方面特别是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以一个接着一个的创举,把美国更远地抛在后面。最近,苏联又成功地从一个重型人造地球卫星上,发射了宇宙火箭,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开辟了通向太阳系其他行星的宇宙航道。中国人民衷心地祝贺苏联人民在全面开展共产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衷心地祝贺苏联人民在人类征服宇宙方面所取得的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卓越胜利。你们的成就就是我们的成就,我们为你们的成就而感到欢欣,感到自豪。
刘晓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继续高举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三面红旗,取得了1960年国民经济持续跃进的新胜利,使我国工业生产水平大大提高。农业生产方面,由于人民公社的组织日益完善和日益巩固,党和人民在发展农田水利建设和改善农业技术装备等方面所作的重大努力,不但减轻了严重的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而且为今后的农业增产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十一年来,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得到了苏联的巨大援助。我们一向认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是同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伟大的国际主义的援助分不开的,你们的援助是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请让我利用这个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晓说,中苏同盟缔结以来的十一年,是我们两国在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不断取得胜利的十一年。伟大的苏联人民始终站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最前列,在和缓国际紧张局势、防止新的世界战争、支持全世界进步事业的活动中,起着最大的作用。苏联政府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禁止核武器和其他一系列的和平倡议,受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热烈响应和普遍支持。不久前召开的第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赫鲁晓夫同志率领的苏联代表团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代表团一起,在争取实现和平共处、揭露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谴责殖民主义制度方面,又作出了新的重大的贡献。我们中国人民要感谢赫鲁晓夫同志,他在第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为了争取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向坚持剥夺我国权利和玩弄“两个中国”阴谋的帝国主义者进行了严正的斗争。
中国人民一贯地把保卫世界和平、实现和平共处、防止世界大战,当作自己在国际事务中的最迫切任务。我国政府和人民为此而进行着巨大的努力和不倦的斗争。最近几年,我国同缅甸、尼泊尔、阿富汗、几内亚、也门和柬埔寨等国家先后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或者和平友好条约,我国政府还一再建议建立包括美国在内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集体安全制度和无核武器区。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这些努力,也是对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各国人民友好合作事业的重大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今后将继续坚持和平的外交政策,愿意同其他国家建立和平共处的关系。但是我们坚决反对帝国主义者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并为保卫自己国家的主权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刘晓说,不久前召开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具有新的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这次会议的结果,极大地鼓舞了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更进一步地加强了中苏两党两国的团结,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热烈欢迎这次会议所取得的巨大成果,完全赞同这次会议所一致通过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我们的党和人民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将像维护1957年莫斯科宣言一样,维护这次会议的声明,并且坚决地为实现这个文件所规定的共同任务而努力奋斗。
刘晓说,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我们共同事业取得胜利的最重要的保证。中苏两党两国的团结是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基石,是全世界人民大团结的基石。这种团结不但关系到中苏两国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最大利益,也关系到人类历史发展的光明前途。我们的团结,是由共同的理想和共同的事业联系起来的,是在对共同敌人的共同斗争中发展和巩固起来的,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基础的,所以是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以刘少奇主席为首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在苏联的访问,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帝国主义妄想破坏中苏团结的阴谋,是永远不能实现的。
刘晓说,中国人民一贯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忠实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把伟大的苏联人民看成是自己最亲密的兄弟和最可靠的朋友,把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国、两党的伟大团结,看作是自己的神圣义务。中国人民像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来保护中苏团结。毛泽东同志说过,“巩固同苏联的团结,巩固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这是我们的基本方针,基本利益所在。”刘少奇同志也说过,“团结就是生命,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全世界都可以看到,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无论风里,雨里,中国人民都将永远同苏联人民站在一起。”同伟大的苏联人民亲密团结,这是我们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和热烈愿望。
刘晓说,争取世界和平的前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光明,国际力量的对比,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有利。面对着我们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面临着我们共同的任务——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肩负着我们共同的国际义务——支援世界各地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让我们两国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高举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的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向着我们共同事业的更大的胜利前进。

张苏团长的讲话(摘要)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张苏14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的庆祝会上讲了话。
张苏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苏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所形成的伟大友谊进入了新的阶段。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是维护我们两国安全,促进我们两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事业迅速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制止帝国主义发动新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它不仅代表了中苏两国、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利益和希望,而且代表了全体进步人类的利益和希望。正因为如此,2月14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的这一天,就变成了我们两国人民共同欢庆的伟大节日。
张苏说,存在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不仅仅是一般的友谊,而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友谊。我们的这种友谊是在革命斗争的烈火中和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劳动中成长、锤炼和发展起来的。
张苏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革命才进入到一个崭新的时期。终于,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革命的旗手——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此,中国人民找到了自己解放的道路。从那个时候起,中国人民一直把苏联人民看做自己的良师益友,并且把自己的命运和苏联人民联结在一起。
张苏说,中国人民长期受尽了帝国主义的压迫和欺凌,忽然有一个国家的政府自动宣布废除过去反动政府对于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取消过去反动政府在中国的一切特权。这是哪一个政府呢?是苏联。中国人民是通过这样一个事实来认识在地球上出现的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的。
1924年,正当帝国主义对中国革命加紧干涉的时候,苏联人民发动了“不准干涉中国”运动,千千万万的工人、农民、学生参加了这一运动。中国人民永远记得马雅科夫斯基所写的题为《滚出中国》的诗篇,永远记得他那正义的声音:
“世界的海盗们,
滚出中国……”
“我们跟你们站在一起,中国人。
……”
现在,海盗们早已被中国人民赶走了,但是这火热的、充满着战斗友谊的声音永远激动着我们的心。
张苏说,中国革命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自己长期的流血牺牲、艰苦奋斗,才取得胜利的。但是我们一时一刻也没有忘记,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同苏联人民的正义支持分不开的。特别是在抗日战争中,许多苏联的优秀儿女,把他们的鲜血洒在中国的土地上,这更是我们不会忘记的。不仅我们这一代不会忘记,我们世世代代都不会忘记。我们的党和毛泽东同志正是这样教导我们的。
张苏说,当我们回顾苏联人民在革命斗争中给我国人民以兄弟援助的时候,我们自然也会想起我国人民热爱苏联、为了苏联人民而奋不顾身地进行斗争的事迹。
十月革命以后不久,由于国内外敌人的破坏和进攻,苏联人民处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当时中国人民曾经把苏联人民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和苏联人民一道去克服困难,迎接胜利。中国的学生曾经进行斗争,反对当时的反动政府勾结日本帝国主义的反苏阴谋,数以万计的中国工人曾经参加红军,和白匪军及外国干涉者进行英勇战斗。他们的鲜血也曾洒在苏联的土地上,和苏联人民的鲜血流在一起。
张苏说,我们不能忘记,当日本帝国主义妄图侵犯苏联的时候,中国的革命人民怎样在“武装保卫苏联”的口号下,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进行斗争的情况。在我们的代表团里有的同志就亲身参加了当时的游行示威。我们也不能忘记,当德国法西斯背信弃义进犯苏联的最初时期内,我们曾经怎样在战斗的间隙中,以关切的心情讨论着德苏战局的发展。我们怎样决心要多杀死一个日本强盗,多牵制一部分日本兵力,拖住日本帝国主义的手脚,不让它配合德国法西斯向苏联进攻。当斯大林格勒大胜的消息传来时,我们又曾经怎样奔走相告,欣喜若狂。在红军反攻当中,我们又曾经怎样激动地在地图上插上红旗:哈尔科夫,斯摩棱斯克,基辅,明斯克,华沙,索非亚,布加勒斯特,直到柏林。可以毫不夸大地说,中国的革命同志不论是在敌人残酷的围剿中,不论是在漫长的长征道路上,不论是在被四面封锁的深山茂林里,不论是在白色恐怖笼罩着的城市中,不论在任何艰苦困难的时刻,我们的心总是向着北方,向着苏联,向着莫斯科,向着克里姆林宫。不论苏联人民是在胜利的时刻,还是在困难的时刻,还是在欢乐的时刻,还是在忧患的时刻,我们总是和你们在一起,和你们分享欢乐,分担忧愁。我们两国人民在那些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的年月里,真是共命运,共呼吸,风雨同舟,休戚与共。
张苏说,历史是不能忘记、而且应该经常重新加以温习的。历史是很好的教员,他教会我们憎恨敌人,也教会我们热爱朋友。在中国经济遭到破坏和帝国主义封锁的条件下,苏联给了我国以财政、经济、技术上的援助,派来了许多优秀的专家。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合作日益广泛地发展起来了。
张苏说,在新中国成立的十一年来,无论在我们恢复经济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反对美帝国主义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斗争中,都得到了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兄弟般的援助。在我国的许多工厂、矿山、铁路、油田里,都包含有苏联同志的智慧和劳动。每当我们检阅我们的建设成就的时候,我们总是记着苏联人民,记着苏联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我们永远感谢他们,感谢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全体苏联人民。
中国人民觉得可以自慰的是,我们没有辜负苏联人民的希望,我们迅速地巩固了我们的国家,发展了我们的经济,我们作为苏联人民的一个忠实的盟友,在我们的共同事业中尽了自己所能够尽的一份力量。
张苏说,中国共产党一向认为巩固同苏联的团结,巩固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这是我们的基本方针、基本利益所在。几十年来,特别是革命胜利的十一年来,中国人民根据党的教导,坚持不懈地为发展和巩固中苏友谊而努力。他说,今天,中苏友好,已经成为全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共同的信念了。
张苏说,帝国主义者、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千方百计地妄图破坏我们的团结,他们幻想总有一天中苏会不团结。然而他们的一切阴谋只不过落得像中国俗话所说的:竹篮打水一场空。但是敌人是永不会死心的,我们要百倍努力,用巩固和增强我们的团结来回答他们。不久以前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以及这个会议所通过的文件,对于发展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中苏两国两党的团结,以及促进我们共同的事业有着伟大的意义,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忠实地遵循着这次会议所通过的文件的各个马克思列宁主义论点,并且坚决地为实现这些文件所规定的共同任务而努力奋斗。
张苏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苏联人民在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正在胜利地实现着全面开展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的七年计划。苏联最近成功地发射了重型地球卫星和飞往金星的宇宙火箭,展示了人类征服宇宙空间的光辉前景。听到你们的捷报,看到你们的成就,中国人民从心底里感到高兴,从心底里祝贺你们取得更多的胜利。
中国人民在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遵循着党所制定的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三年来取得了国民经济的持续跃进,我国人民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自己的实际条件所建立起来的城市和农村人民公社越来越巩固,日益显示着它的巨大的生命力。虽然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由于我国的农业连续两年遭到极其严重的自然灾害而产生了一些困难,但是这只是暂时的、前进中的困难,我们有坚定的信心克服这些困难。帝国主义、一切反动派吓不倒我们,困难也吓不倒我们。中国人民如同苏联人民一样,也是从困难中走过来的,我们将继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和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克服一切困难,胜利前进。
张苏说,当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的时候,国际上正呈现出一片大好形势。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已经出现一个新的高涨。这种空前的大好形势,使全世界人民充满了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社会主义和人类进步的胜利的信心。中苏两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中苏两国人民为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支持各国人民正义斗争所作的努力,获得了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赞扬。中国人民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要同苏联人民和社会主义其他各国人民及全世界人民一道,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社会主义事业而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中苏两国人民将在这一伟大的事业中更亲密地团结一致,共同斗争。
张苏最后说,人们常常把我们的友谊比作高山,比作大海。我总觉得还不能确切地表现出中苏友谊的深厚和广阔。高山再高总有个顶,难道我们的友谊也有什么顶峰吗?大海再宽总有个边,难道我们的友谊也有什么边际吗?没有,没有。所以我想说,我们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的友谊,将像时间那样无穷无尽,将像空间那样无边无际。我们的友谊可以而且应该无穷无尽、无边无际地发展,我们可以而且应该广泛深入地为增进这种友谊而工作。

波波娃和格奥尔加泽
先后接见中苏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波波娃14日上午接见了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张苏、副团长朱光和代表团其他成员。波波娃在接见时向全体代表团成员介绍了联合会的工作情况,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代表团团长张苏代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向波波娃致意,并向她赠送了礼品。
同日上午,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格奥尔加泽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张苏,副团长朱光和团员、石景山发电厂工程师刘光金和中苏友好人民公社副主任宋良民。